南京哪么美,我想再看看——老南京人的乡土情怀老门东

阳光明媚 LV.7
2016-10-27 14:49 192/5

说起老门东,南京人也未必都知道,外地人更不必说了。但要说起老城南,那没有南京人不知道的,历史上的老城南是南京商业及居住最发达的地区,它是泛指老南京人世代聚居的地方。沿十里秦淮那一片,包括夫子庙、中华门直至凤凰台。而老门东位于中华门以东,应是老城南的精华所在。
老门东系古地名,历史上曾是官宦商贾名士望族久聚之地,古老民居叠构,街巷深宅交错,高院会馆比邻,河房水巷幽古,名人故居潜藏。其历史文化气息之浓郁,市井生活况味之地道,南京城内别无它选。

中秋之后以及国庆期间,我先后两次前来探访这片南京人的根脉之所。说实话,我这老南京竟也从未到访过这里,第一次由马道街牌坊入内,再从牌坊出;第二次是从中华门沿城墙由门东城垛口入,再由城垛处回。之所以又有第二次,因第一次携老父母和小孙女,走走玩玩,中午又嘴馋于各种名点小吃,虽转了半天,有几处点尚未到访,加之只吃一顿毕竟食量有限,故第二次为补点顺带觅食。
     老门东景点不卖门票,入口应是敞开式,沿城墙东西或马道街牌坊都能入内,马道街的牌坊应是正门。

入得街区,沿途尽为古风,民国时期的聋哑学校就伫立于牌坊一侧,街边略古旧点的居室,稍微打听,也许就是一个传说。整个街区位于古城墙内边沿,秦淮河流淌其侧,画舫争游,沿街古屋无不俊秀,青砖白墙青藤漫挂,具有城南特色的各类食肆商铺,颇有节制的镶嵌于几条小巷之中,使你在清远幽静之漫步中,突生感悟,纵览历史,横贯古今,却还少不得衣食为安。
依我华夏第一的明城墙的厚重,听我秦淮画舫的飘渺筝歌,任纵横交错的窄巷引你入历史深处,扶巨树老藤,思当年羽扇纶巾与小乔初嫁,这也许就是这座城市特应有的艺术风范。

老门东位于三条营深处的蒋百万故居为南京民居典型的多进穿堂式建筑群,高耸的封火墙、凝重板实的青条石、明堂高悬的积善堂牖额,勾勒出晚清南京富商深宅大院的温润与古朴。晚清时的蒋寿山曾有“蒋半城”之称,其故居有“九十九间半”之说,此公及后代为富且仁,为南京人所称道。
区内另一留存的名人居所为太平天国时的女科状元傅善祥,金陵一代才女佳丽,在太平天国内部争斗中香消玉殒,实令后人扼腕叹息!

老门东往中华门出行便遇长乐渡,此处为明孝烈皇后祖宅处,现被开发为古民居商品屋,能入住此地者,怕也是非富及贵也。明朝江南首富沈万山宅邸亦在此处翻修中。此处设有一家影院,被评为世界最美书店的南京先锋书店在此开了一家别具洞天的骏惠书屋,无论影院还是书屋,都深藏于古民房之中,自成景致却又风味别然;加之各南京传统名小吃之星罗棋布,南京人在这里无疑欲打造一处更具备江南市井文化与休闲娱乐的所在,而非局促于功利性的旅游开发。

在老门东石街上行走,并无拥促之感,却有坦然之心,那份怡然恬淡之境与夫子庙杂闹的份围恰成对比。它无疑是古老江南社区风貌的最真实的显现,在这里,有太多太多南京人的乡土情怀被寄寓……
老门东虽未列入新48景,但其无可替代的金陵风味,将令每个到访之客心醉神迷……
                                                                                                                                     2016/10/20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10-27 18:28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