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东,向着太阳升起的方向前进(之同江篇)

摩天轮 (北京) LV.19
2016-10-27 14:52 744/8
  • 出发时间/2016-09-19

碎碎念

说来惭愧,出生在黑龙江省,也在黑龙江省生活过三十多年,应该算是个地地道道的黑龙江人,但是对黑龙江的了解却甚少,如果不是这次去了抚远,我竟然不知道“中国最东”就在黑龙江省。因为中俄原油管道的建成,我知道有着“中国最北”地理意义的漠河黑龙江省,也知道三沙市的建成,有了“中国最南”的地理概念,而与“中国最北”、“中国最南”有着相同地理意义的“中国最东”也在黑龙江省却是我不知道的(这次也知道了“中国最西”在新疆的红旗拉甫)。所以当有朋友听说我们要去伊春时就建议除了伊春,我们还可以从伊春继续向东走,去看看同江抚远三江平原,记在心理,上网简单搜了一下这几个地方的简介,当看到在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之处的黑瞎子岛是独特的国界岛屿,每天迎来中国最早的东方日出的介绍时,我们便决定要到这里看看,于是便有了接下来的三日两晚同江抚远之行。

因为篇幅关系,将游记分成两部分:
一路向东,向着太阳升起的方向前进(之同江篇)
一路向东,向着太阳升起的方向前进(之抚远篇):http://www.mafengwo.cn/i/6272273.html

从嘉荫到同江市

早上从嘉荫县出来,因为修路,不能按照导航的指示前进,而是在当地人的指示下绕经嘉荫口岸路之后上才上了S312国道。而从嘉荫县到萝北县这段国道都是山路,路上的车并不多,但是弯道较多,车速不能太快,230公里的路程,大约走了4个小时。一路上是绵延起伏的低山丘陵漫岗地,满目青山翠岭夹杂着片片农田,不时闪过一些高入云霄的行道树,还有茂密繁杂的灌木丛,间或驶过一个又一个村庄、连队或林场,一路风光无限好。

途中路过了萝北太平沟沿江公园,停车休息,看看这里的黑龙江。太平沟位于萝北县北部,北接嘉荫县、南与同属宝泉岭管局的延军农场(原兵团二师十三团)接壤,西临小兴安岭、东以黑龙江俄罗斯隔江相望。太平沟乡属半山区,除所属村屯外,境内还有数个林场,真可谓依山旁水,风景十分秀美。

太平沟之所以有名,是因为当年此地沟道纵横、黄金遍地,淘金者纷至沓来,最多时集聚有二万多人。清同治年间,清政府将俘获的太平军发配此地淘金,因而得名太平沟。相传所采黄金全部作为慈禧太后胭脂费私房钱,故又称胭脂沟。太平沟目前开发的旅游项目有兴龙峡谷、龙江三峡、红松母树林及黄金古镇等几个景点,这个地区清时原属兴东兵备道,因此保留有兴东的道台府、渔王庙、德政碑等一些历史遗存。

从沿江公园出来继续向前就路过黄金古镇。太平沟黄金古镇风景区是以清晚期太平沟采金历史为背景,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及特色旅游资源,展示了太平沟从公元十八世纪中叶到二十世纪末,前后近两百五十年的采金发展历程。景区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分为黄金古镇度假村、九龙文化广场、淘金体验区三个部分。这里应该是一个人造景观,不知前面的路程还有多远,没敢在这里耽误太多时间,只是在大门口停了一下,没有进景区。从沿江公园出来继续向前就路过黄金古镇。太平沟黄金古镇风景区是以清晚期太平沟采金历史为背景,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及特色旅游资源,展示了太平沟从公元十八世纪中叶到二十世纪末,前后近两百五十年的采金发展历程。景区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分为黄金古镇度假村、九龙文化广场、淘金体验区三个部分。这里应该是一个人造景观,不知前面的路程还有多远,没敢在这里耽误太多时间,只是在大门口停了一下,没有进景区。

过了萝北县就进入到绥滨县境内,景色从先前的山区森林风光直接进入到平原风光,满眼都是黄澄澄的水稻。再走一段,稻田越来越多,仔细一看,路边的标牌写着绥滨县富硒水稻标准化种植示范区。原来绥滨县位于黑龙江东北部的黑龙江畔,北以黑龙江主航道为界与俄罗斯隔江相望,是全国文明的鱼米之乡、全国生态宜居示范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绿色食品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国家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县,也是全国唯一的无山无石县份。境内拥有被誉为世界三大无污染河流之一的黑龙江,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水利资源十分丰富。绥滨水稻以黑龙江水灌溉、肥沃的黑土地滋养、北纬47°的高纬度充足日照,种出来的大米品质好、口感也好。有意义的是,我们在一片水稻田边停车休息,一边休息一边走到了稻田边,用手机拍着,许是时间耽误的有点长,一会儿功夫,一个骑着摩托车的当地人过来看我们在做什么,我们解释说就是停车休息,看看水稻,那个人便热情地与我们攀谈起来,在问清我们的目的地之后,还热心地告诉我们下边的路应该如何走。当时并没完全听懂他的意思,但是当我们后来按照导航走上富锦的松花江大桥时才明白他所说路线的意思,就是从绥滨同江是要过松花江的,如果我们一直在绥滨县内跑的话,没有桥过松花江,需要轮渡才能到同江,我们应该奔富锦方向走。

从大片的水稻示范区出来,就绕到了富绥松花江大桥,过桥费20元。接下来就是哈同高速,上了高速,车速明显加快,下午4点多到了同江松江国际酒店。进去一问,前台接待说没有房间,我们不想离开时,旁边一位像是负责的男士走过来问清情况后,问我们几个人住几晚,我们说两人住一晚,他就对前台说了一个房间号,我们便可以入住了,但是直到第二天早上退房时我也没弄明白,明明有房间,为什么不让我们住,还需要申批吗?这要是在南方是绝对不会发生的。

三江口风景区

之所以选择位在同江松江国际酒店,就是因为这个酒店的地理位置非常好,在三江口风景区内,这样早晚都可以去江边,游览三江口风景区。

住的是江景房,有一小阳台,站在阳台上就可以看到对面的三江口,只是楼层有点低。同江市属佳木斯市管辖的县级市,位于黑龙江东北部松花江与黑龙江两江交汇处南岸。三江口位于同江市城区东北4公里处,是松花江与黑龙江的汇合处,汇合后俗称“混同江”,故名“三江口”。黑龙江自西而东流来,水呈墨绿色,平缓而坦荡;松花江泥沙较多呈黄色,黄色的松花江与黑色的黑龙江汇合后的江水汹涌澎湃,水色分明,东流数十里不混,是东北地区著名的自然奇观之一。从这里极目远望,就是松花江汇入黑龙江的汇合点。虽然肉眼可以看到汇流处两江水的颜色区别,不过拍摄角度的原因,照片几乎看不出是什么。

黑龙江、松花江两江流到同江形成三汊口,河段长度为102公里,水面宽度1200米,水位差22.3米,最大流量16.600立方米。两江汇合后水势骤增,江面开阔,放眼望去,水天一色,浪涛光涌,气象万千。三江口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中国的赫哲族、满汉军民曾多次在此痛击沙俄的侵略,故有“古战场”之称。

2000年10月,在松花江与黑龙江交汇处南岸,建成三江口广场,占地面积达3.2万平方米。广场由纪念碑、雕塑群、零公里碑、绿化带等部分组成。

这里是我国南北公路大动脉同江三亚公路(同三高速,也称010国道)的起点。标志性纪念碑高32米,碑身上的T(同江)、S(三亚)设计象征着“同三”公路贯穿南北的历史创举,环绕碑身的十条横格代表了途经的九省一市,上端的五个圆环意为全程5500多公里。

小不点鱼馆品江鱼

在同学群里求助伊春同江抚远好吃好玩的地方,老五回复我,到同江要吃江鱼,但是说不出哪家店江鱼好,后来是弟弟问到了他来同江曾经吃过的小不点鱼馆的名字,于是在同江入住后,按照大众点评网上查到的小不点鱼馆的电话,打过去,问清了他们家新店的地址,开车找了过来。小不点鱼馆电话:0454-2929324,想去的朋友自己打电话问问新地址吧。

这家店应该是新装修的,环境很好,我们去时已经没有空桌了,服务员告诉我们没有桌可以坐了,天已黑,看到明档里那些新鲜的江鱼,我们俩实在不想再出去找地方啦,便和服务员商量我们可以拼桌的,这时老板娘出现了,一听我们说愿意拼桌,便说可以,2楼有一大间,能做十多个的大桌才有四位客人,如果我们俩愿意可以和他们拼盘,没问题,只要不用我们再出去找地吃饭就在这里将就一下吧。后来在接津口遇见当时人,被告知同江吃江鱼较好的两家酒馆为生辉鱼馆和小不点鱼馆,如果当时知道,也许我们会去找生辉鱼馆。

位置确定后,我们便在一楼点菜,据说当时有一种吃法叫塔拉哈,就是生鱼片,我们俩本就对生鱼片不是十分感兴趣,被告知塔拉哈是生鱼后就拒绝了这种做法。有意思的是和我们拼桌的那四个人,他们应该是点了这种生鱼片,端上来吃了几口后,四个人都说生鱼片太凉,又将服务员喊上来,让服务员把这盘生鱼片端到后厨让师傅用水煮一下,将其调成鱼片汤,先后来了两个服务员问明情况后才将这份生鱼片端下去,在我们离开时还没有端回来,不知会做成什么样。

我们点了四道菜便进房间等着,菜品很快上来了。

酱炖嘎牙鱼,LG讲话,这鱼炖得没有我在家炖得香,不是吹,我做的酱炖嘎鱼绝对是我一拿手菜,有我的特色。

清蒸鳌花,188元一条,是这顿饭中最贵的一道菜,不过真心不错,老板娘推荐的清蒸,如果鱼不新鲜,老板娘也不敢推荐清蒸的。东北的清蒸鱼与南方的清蒸鱼的做法还是有些区别,这里的味道更重些,但也没有抢去鱼本身的鲜味!

炸葫芦籽。这种鱼长大了叫葫芦片子,学名黑龙江鳑鮍。

小姨子打包菜

再加上半斤马哈鱼饺子,这顿饭吃得很饱很香,其实四个菜并没有吃完,那盘炸葫芦籽大半盘都被我们打包回来了,第二天在车上当做零食吃掉了。

同江黑龙江和松花江的交汇处,而黑龙江、松花江盛产鲤鱼、鲫鱼,著名的是淡水鱼“三花五罗”,即:鳌花、鳊花、鲫花,哲罗、法罗、雅罗、铜罗、胡罗。地处三江口的同江市,不但拥有丰富的鱼资源,而且鱼的做法也多,最著名的当属赫哲全鱼宴了,即将鲜活的江鱼用不同的方法、加上不同的调料烹制,做成一道道诱人的美味。主要有刹生鱼、刨花、塔拉哈、晒鱼干、晒鱼籽、炒鱼毛、烤鱼干、炸鱼块等,做工讲究,味道鲜美。如果人多的话可以选择品尝一下全鱼宴,而我们两个人就只好放弃了。

拉哈苏苏海关旧址

相对东北的其他地方而言,同江的历史“很长”。同江原名临江,又称拉哈苏苏。拉哈苏苏,为赫哲语,有“老屋”的意思。据史籍记载,同江在西周隶属慎部,唐代属河北黑水府,辽代属东部道五国部,明代属努尔都可,清代属三姓副都统辖区。

作为通商口岸同江已有近百年的历史。早在1904年中国就有商人与俄国人做生意。而那个最屈辱的年代,清政府为偿还巨额“庚子赔款”,允许列强在中国开设海关收取关税,拉哈苏苏海关就是由英国建造并管理的黑龙江省三座海关之一。目前,坐落在同江市区北端的拉哈苏苏海关(同江海关)遗址,已经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这个由英国人始建于1910年(宣统二年)的拉哈苏苏海关遗址,距今已有近百年历史。其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主体建筑为砖瓦结构。作为历史遗迹,见证了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中国的历史。

街津口赫哲民族文化村

赫哲族是中国东北地区一个历史悠久的少数民族,起源于东海女真赫哲部落。同江市是这个“六小”民族之一赫哲族的主要聚居地,而位于同江市区东北45公里处的街津口是赫哲族聚居地,这里山清水秀,风光秀丽,奇特的自然、人文、历史景观等旅游资源,为发展旅游业奠定了基础。早上从拉哈苏苏海关旧址出来时直接开车到达了街津口赫哲族乡,在进入街津口之前,有一高大古朴的民族村门楼,上写“赫哲故里”,两边两条飞鱼,象征着赫哲族以渔猎为主要生活来源的民族符号。有一座桥正在维修,从桥下临时搭建的土路绕过去,就是街津口的民族街区,因为正在修路,显得有些凌乱。像大多正在开发的旅游景点一样,这里也是大兴土木,大动干戈,热气腾腾。不过,两边新建的民族建筑,却让人耳目一新。尤其是建筑物的墙上,描绘出色彩斑斓的各种赫哲人的生活图画,鲜艳炫目,特色鲜明。让人感觉别有洞天,与众不同。进来不远就是一个加油站,在这里给车加满油,继续前行,就看到了街津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大门。

从街津山国家森林公园大门进去不远就看到了很有特色的赫哲民族文化村。停好车,准备买门票进去游览,却发现这里公告,目前景区升级改造。可是大门并没有关闭,景区里也有人走动,我们俩也就走了进去,并没有人阻拦我们。

进了大门,先看到一个广场,广场的右侧是个展览馆,关闭着。我们没有往那个方向走,而是向着正前方向走去。

莽莽山林,曾是赫哲人的家园,也曾是赫哲族生存发展的主要经济命脉。山林养育了赫哲人,赫哲人是山林的主人。《山魂》这件雕塑作品是赫哲族发展史的一个形象说明,再现了赫哲族的狩猎文化,表现了赫哲人于大自然相互依存的密切关系。还能从中领略到一代代赫哲人那勤劳的品格和勇敢的精神。

左侧是个小森林,里面有木栈道,最后是从这里转出来的。

赫哲族信奉萨满教,每逢节日有祈福的风俗。祈福广场设祈福台、赫哲日历雕塑,广场铺装设计融入赫哲族纹样,再现萨满祈福原貌,体现了赫哲族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

伊玛堪被誉为赫哲族史诗,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了赫哲族文艺精碎。伊玛堪小院通过再现赫哲族伊玛堪说唱场景,聆听伊玛堪说唱片段,来展示伊玛堪的神奇魅力,并使其得到继承和传扬。

赫哲族信奉萨满教,认为萨满是“人神之间的使者”,奔走在天堂、人世、地狱之间。萨满能预知吉凶,驱瘟避害,惩凶除恶。在赫哲族的神话传说中,充满神力的萨满常常帮助莫日根战胜艰难险阻,直到最后取得胜利。

这里有餐厅和宾馆,可以休息用餐的,不过现在都不开。

传说有一位叫依尔嘎的姑娘和额托力相亲相爱。依尔嘎才貌超群,被恶势力相中抢走。额托力为依尔嘎与恶势力抗争,但被打死扔到黑龙江中。额托力在黑龙江中化作一条鳇鱼,依尔嘎投江殉情化作了一条鲟鱼。于是依力嘎和额托力在黑龙江中重续那段情缘。为了纪念这段凄美的爱情建立了鱼鳇广场。

天鹅象征着比翼齐飞、纯洁无瑕。传说天鹅姑娘爱上了一位英俊的青年猎手,但被恶人看上,要威逼成亲。姑娘坚贞不屈,投江自尽,变成了一只美丽的白天鹅。后人为纪念她建造了天鹅广场。

据介绍,这个赫哲民族文化村规划占地面积17万平方米,于1999年9月开工建设,2001年8月8日“中国同江第一届赫哲旅游节”正式向游人开放,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唯一一座赫哲民族文化村。景区以赫哲族历史文化为主体,再现了赫哲族生产生活、宗教仪式、民风民俗等场景,集中展示了赫哲民族歌舞、渔猎生活、渔猎资源、宗教习俗、食鱼文化、传统说唱艺术、传统体育竞技项目等赫哲族文化精粹。

据史料记载,赫哲族的历史可追溯到6000多年前的密山新开流时期,在先秦时称肃慎、汉魏时称挹娄、南北朝时称勿吉、隋唐时称黑水。赫哲族是中国北方唯一以捕鱼为生的民族,使用赫哲语,属阿尔泰语系满一通古斯语族满语支。但无文字,早年削木、裂革、结革记事。因长期与汉族交错杂居,通用汉语文。文化村内原汁原味的木刻楞、马架子、地窨子等赫哲族民居建筑,展示了赫哲族源远流长的生活历史,是黑龙江省最具特色的民俗景点之一。据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赫哲族人口数为4640人。

街津山国家森林公园

从赫哲民族文化村出来后,我们在当地人的指引下,开车去往街津山国家森林公园。黑龙江街津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同江市区东北45公里,街津口赫哲族乡境内。街津山属完达山余脉低山区,有着良好的植被覆盖,轮廓线条优美,有江水相伴,远望秀丽多姿,黑龙江水年年月月冲涮沿岸的岩石,雕塑成众多景观资源,形成悬崖峭壁水深流急,形成的浅滩鱼虾游嬉。如果想看到“吊桥”,可以从上图中的石阶登上去,许是几日来的游走有些累,看到这么高的台阶,真心有点发怵,不知道这一上一下后腿会有多疼,我倒是还好,不用开车,而LG还要开车到抚远呢!正在犹豫是否要走上去时,从停车场的一台车上下来三个年轻人,向我们这边走过来,其中一人一边走一边给另外两个人介绍说,从这里上去可以看到上面的吊桥,那两个人看到面前的台阶也和我们一样表示犹豫不决的样子,介绍的那个人接着说,如果不想从这里登台阶上的话,可以从另外一条路开车上到哨所处,然后从那里往下走也可以到吊桥处,另两个人一听就同意了这个方案,他们三个人就要转身往回走。我们俩一听就帮搭腔问到,你们现在就去吗?那个年轻人说是的,我们就说那我们和你们一起去可以吗?我们不认路,跟在你的车后面吧,他欣然同意呀!

于是我们的车跟在他们的后面,从旁边的有些陡的盘山路慢慢地开到了街津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边防哨所外面,将车停靠在路边。这个边防哨所是军事要地,不允许进入,也没有停车场,只能将车停在盘山路的两边。我们到时,这里已经停有几辆车,看来都是当地人引导上来的。站在这里可以看到山下的街津口赫哲族乡。

街津山是完达山余脉,这里南、北、东三面群峰环抱,街津山森林公园山上栖息着珍禽异兽,中间为盆地,莲花河自南缓缓流来,街津山森林公园在山脚下注入黑龙江,江河里盛产可供出口的珍贵鱼种。江口水面附近,有玄色巨岩巍然耸立,其上周围几十平方米,坡势平缓开阔,可容10余人站立远眺江上异国风光。街津山森林公园常有赫哲族老人攀岩而上,在这里悠闲垂钓,故得名"钓鱼台"。

我们从哨所边沿着山路往下走着,走出不远就能看到山下的一块孤石立在江中,而在这块孤石上建有一个观景凉亭,并有悬索桥通往凉亭在。再往远处望去就是俄罗斯领土。

在这块孤石上还有我们的界碑。

从界碑后面有小路可以绕到孤石下面,走到江边。我们今天还要赶到抚远,所以并没有走下去,同来的三个年轻人也没有下去,我们就原路返回,在哨所边告别了。

八岔赫哲族乡

从街津山国家森林公园旁的边防哨所出来,我们俩就开车赶往抚远市,在去抚远的路上,有个八岔赫哲族乡,便拐了进去看看。这个乡2013年被洪水完全淹没了,很多房子都是后来大庆油田援建的。

习大大2016年5月24日百忙之中来到东北视察,顺便来看八岔村的受灾乡亲们,体现了对少数民族的关怀。

这里就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样子,与门口休闲的老人聊了一会儿,满心满脸都体现着幸福知足!

科谱知识----黑龙江

黑龙江省的得名源自于它境内流淌的黑龙江黑龙江的满语是“萨哈连乌拉”。“萨哈连”是“黑”的意思,“乌拉”是“水”的意思。“萨哈连乌拉”译成汉语即是“黑色的水”。黑龙江全长4440千米,居世界第9位,其中中国国境内长3420千米。矫若游龙的黑龙江的南北两源:北源为石勒喀河,南源为额尔古纳河。两源在漠河以西的洛古河村附近汇合后始称黑龙江黑龙江共有200余条支流,其中松花江为其最大的支流。沿江平原农业发达,盛产小麦、水稻和大豆。流域内山地森林茂密,是中国重要的林业基地。此外,这里的金、煤等矿产资源也很丰富。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0-27 18:26

2016-10-27 21:09

走到边界了

2016-10-28 07:44

祖国边陲,静谧之地!

2016-10-29 15:58

引用 摩天轮 的图片:

曾经的同(江)三(亚)高速,现在主要部分已经改名为沈(阳)海(口)高速了,经过宁波境内。

2016-10-29 16:02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0-31 10:0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0-29 16:02:18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去年从连云港到青岛时走过沈海高速,原来这就是同三高速呀

2016-10-31 13:09

引用 摩天轮 的图片:

三江匯集地與藍天白雲,相互輝映成了一幅廣闊深沈的美景
俄羅斯風格的排灌站莊嚴氣派,儼然成為江邊的代表地標,
建築外觀就是一棟裝飾性大方的景觀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