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自驾7日游(10月16日-10月22日)

蛋炒饭 (嘉兴) LV.9
2016-10-27 14:59 327/7
  • 出发时间/2016-10-16

第一次写游记,在蚂蜂窝混了好久,也玩过好多地方了,从来只看很少写。这次想写也是因为蚂蜂窝上关于贵州自驾的游记真的不多,所有的行程基本上也是我自己订的,给大家一个参考。这次旅行是亲子游,所以在行程上安排也比较轻松,没有走太多地方。带上老婆孩子一起7天,总花费大概在1万左右。其中机票费用3300,租车费用加油费过路费停车费2500,6晚住宿1400(其中用了不少*程返券,不然费用可能在1800左右),吃饭费用一共1500,门票1500,大概主要就是这些。

第一天 杭州——贵阳

第一天从杭州贵阳晚上6点多的飞机,到贵阳大概两个小时,拿好行李接近9点了,直奔龙洞堡机场的神州租车点,机场租车返程时还车,还是很方便的。租车地点很好找从到达出口出来后有个11号门外的电梯坐到负1楼,顺着指示牌走几百米就到了,神州客服还是不错的,取车的时候已经超过9点了,但还是给我按照9点以前算,免去了50大洋的夜间服务费。
       取车手续办完后直接导航去酒店,第一晚订的酒店算是最失败的一个,在中央商务区一个主题酒店,名字就不说了,地方不好找,房间还小,还要300多一晚,太失败。贵阳的交通真是堵啊,晚上9点多了还堵,10几公里路开到酒店已经10点了,停车办好入住后下楼吃个夜宵赶紧睡觉,为第二天行程做准备。

第二天 贵阳——黄果树瀑布——安顺

第二天一早7点半出发,经沪昆高速至黄果树景区,全程大概140公里,车程两小时,在此不得不再次吐槽下贵州的交通,早上城里那叫一个堵啊,车都是乱差的,很多道路连行车线都没有,也不知道几车道,反正就是堆在一起一顿挤,好不容易上了高速,还发现更奇葩的,就是贵州的高速上居然摩托车和行人都是很常见的东西,都在应急停车带上走着。

9点半左右到达景区,买好景区门票,这里想说的是景区交通,如果景区买是50一个人,排队做大巴,然后景区有三个景点,依次是陡坡塘、天星桥、黄果树,如果坐景区大巴是每个景点下车,然后游览完排队再坐大巴去下一个。后来我在停车场遇到个拉客的,开价200包车带我们去每个景点,随到随走不用排队,后来砍价到150觉得也只比景区贵了50块,就包了辆车,不得不说这还是不错的,每次出景区之前提前一会联系,车就在门口等着了,随到随走真是方便,如果人多的话估计更划算,人家是7座的商务车,如果有五六个人一起要比景区便宜多了。最后还有一种交通方式就是坐出租车,也是50一人,还需要拼车,没去尝试也不知道怎么样,应该也是要排队。
     因为景区里都是单行道,本来还想逆着人流从上往下玩的,结果也不行了,只好挨着顺序来了。

第一个景区陡坡塘,景区很小,大概四五十分钟就逛完了,主要就是一个瀑布,86版西游记取景点(印象中是有点像,但是去西游记里没找到,另外还有一个瀑布取景点是九寨沟的)。这个瀑布真心不错,够宽,虽然落差没黄果树大,也挺壮观!

第二个景点天星桥,这个景区比较大,全程走下来大概要3个小时。在这个景区门口吃了个午饭,这边有比较多吃饭的,不过价格那叫真心贵啊,景区没办法了,吃完继续游览。这个景区有两个出口,一个是全程的,一个是半程的,半程出口在天星湖高老庄的位置,可能1个小时多点就能走到,不过好看的景点都在后半程,建议如果体力可以的一定要去后面半程,尤其是银链坠潭瀑布那确实漂亮。

虽然我们带着孩子,但是小孩也比较给力,还是坚持走完了全程,貌似全程六七公里的样子吧。

银练坠潭瀑布水不够大,不然应该更好看。从天星桥出来还需要做10块钱的缆车,当然也可以选择步行,应该也没有多远,可能就十几二十分钟的路程,为了节省体力,我们还是选择了缆车,不得不吐槽下这个缆车,不知道建于什么年代太落后了,上下缆车的地方没有减速的装置,所以给你上车的时间非常短,年纪大点腿脚不灵便的估计挺麻烦,另外我们坐的时候,缆车走到一半居然挺了半分钟,吓我一跳,还以为缆车坏了,把我们要晾在半空中了呢。。。

第三个景区黄果树大瀑布,这个景点主要就是一个大瀑布,景区门口还设置了个盆景园估计也就为了充充数,这个景点由于需要爬山,如果全程都走的话还是需要两个小时的,因为最后小孩子实在走不动了,我们选择了从下面坐电梯上来,30一人的手扶电梯,号称是最大的。

遗憾的是去的当天水帘洞不开放,所以去不了了!

游完黄果树出来已经5点了,驱车直接赶往安顺市区住宿,从黄果树到安顺市区大概还有40公里路程开车大概1个小时不到。住的是安顺葡华酒店,还不错,第二天的行程结束。

第三天 安顺——织金洞——西江千户苗寨

第三天早上还是7点半出发,因为今天的路程比较长还是得赶个早,早餐直接在路边摊上买了车上边走边吃。从安顺织金洞也是100多公里路程,需要两个小时。到织金洞所在的县城的时候还有大概10多公里山路,有部分路段不是很好开。

第一大溶洞果然名不虚传里面真的是非常漂亮,由于光线不是很好,所以拍摄出来远没有看到的震撼,亲身体验才能感觉到那种美,小孩子在整个洞里都非常兴奋,因为第一次看到这么大溶洞,也很好奇!

这个叫倒挂琵琶,真的是非常的像!

比萨斜塔,还是挺像的

走到这里相机镜头开始起雾,所以拍出来有点模糊,这个是织金洞的标志霸王盔,说是像项羽带的头盔

这个据说上下三个是在同一个时期形成的,怎么能形成这样解说介绍了,也没听懂,光顾着震撼了!

这个解说介绍说是什么地球之宝,叫什么树来着,名字忘记了

没玩过溶洞的这个景点真心不错,值得推荐!整个溶洞非常大,目前景区还只是开放了其中的四分之一,还有好多地方没开发。景区玩完出来大概12点多,直接开车去乡镇里吃了个午饭,真的是非常小的一个地方,不过吃饭很便宜,3个菜才55,分量还很足。
    吃完饭继续赶路去西江千户苗寨,1点钟出发驱车将近4个小时到景区门口,虽然才300多公里路程,不过这一段才体现了贵州高速的不好走。穿过贵阳以后的沪昆高速基本上就没有直路,虽然高速,但是不到1公里就是弯,而且设计的转弯半径还比一般我们常开的高速要小,弯道要急,限速更是奇葩,一会100,一会80,多来个几次完全懵逼了,依然不知道限速多少了。300公里不到的高速,收费180,6毛钱一公里的高速真心贵啊!

大家直接导航到西江千户苗寨北门吧,开车途中会经过西门,不过好像是不是由于淡季的原因停车场和大门都没开,直接到了北门。买好景区门票和交通车票入景区,这里说一下交通车票,景区里有两个地方可以乘车,一个是从景区大门到千户苗寨入口,一个是从苗寨里面1号风雨桥到观景台,车票是乘一次车刷一次,一共可以刷4次,超过了需要另行买票,我看到有的游客估计不清楚,在里面乘多了几次,在观景台上次数不够了,还另外买票再走。从景区大门到苗寨入口乘车5分钟,从1号风雨桥到观景台也是5分钟,但是走走还是挺远,所以必须坐车。
     我在苗寨预定的是马修金驿馆的一个客栈,就在千户苗寨入口不到50米的地方,大家订客栈的时候注意,因为苗寨里面都是石头路(像丽江古城一样),拖着行李很累,颠啊颠,如果重一点估计轮子都可能坏,所以大家订客栈的时候注意,如果靠苗寨里面的可能走起来不方便,除非客栈的来接你,不然可能还需要找当地的车帮你运进去。入口处好像叫6号风雨桥,最里面是1号,一般客栈好像都写着在哪个风雨桥附近,大家可以估计一下距离吧,从最外面到1号风雨桥估摸着大概1公里的样子,没精确测量。

观景台上能看到整个苗寨的灯光,星星点点的,不过人还是非常多的,虽然不算是旅游旺季了,可想如果大假期间那人真是。。

晚上星星点点的灯光还是不错的,非常适合拍照。

客栈也不错,布置的古色古香的,在窗口还可以看夜景,因为是新开的,所有的设施还都是很新,唯一的缺点是窗户只能开一扇啊,拍照不方便,角度不好。

再吐槽一下苗寨的晚餐,在大众**上找了个好评比较高的侯家庄去吃酸汤鱼,光找这个地方就找了半天,百度地图在小巷子里就跟瞎子一样,看着地图上就在眼前就是找不到,最后还是找人问了过去的。不过这家店的鱼真心也不便宜可能是太出名的原因吧(门上墙上不少名人),一份鱼168。不过这不是最坑的,最坑的是吃到最后快吃完的时候居然吃出来一个马蜂,找来服务员给她看,第一个解决的方法居然是“诶呀,不好意思,可能是厨房点蚊香掉进去了,我给你重新换个碗吧”。。。无力吐槽,我都吃完了要你换碗干什么。。。后来又叫来一个服务员给他看了,反正不吃了,直接结账吧,服务员还跟我道歉,说给打个贵宾折扣88折,这是我第二个想吐槽的了,我直接大众点评买单也是9折,这样了你就给我88折,而且88折完了我也不能用大众点评,相当于就便宜了0.2折,人家服务员还说88折是我们这里最低的折扣了,相当不满意,不想影响心情,付钱走人,最后88折买单200块,吃了个马蜂相当于最后买单就便宜了4块钱,临走还给我娃一瓶果汁饮料,我毫不犹豫的拿了,最后在大众点评上给了个差评!绝对不黑,有图为证,而且是煮熟了炖了汤的马蜂!商家还在大众点评上说我黑他,有意见不提,就你们这态度,找你们服务员两边就这么点解决问题的诚意我还跟你提什么意见?附上在他们家吃饭的图,免得被人说黑!

第四天 西江苗寨——荔波

第四天,终于可以不用起大早了,带着孩子起大早真不容易,一觉睡到自然醒,到客栈楼下吃个早餐,上午就准备在苗寨闲逛了。去了趟苗寨博物馆,然后就瞎逛游了。正好这天苗寨下起来毛毛细雨,雨中另有一番味道

午饭后开车前往荔波,大约1点多走,5点多钟到的荔波,从苗寨去荔波有两条路,一条是绕路走高速,大概270公里,一条是到丹寨走高速,从三都荔波走县道省道大概200公里。

我走的是推荐的方案1,因为我也是在某个攻略里看的说省道路况还可以,所以才临时决定走的。但是说实话,走省道虽然近70公里,但是绝对不省时间,顶多就是省了100块左右的高速费用,如果对自己驾驶技术不是那么自信的还是走高速,不建议走这条路。我走的时候正好那天还开始下了不小的雨,一下高速的时候就看到一辆车翻车了,占了一个半车道,差点堵车。后面整个路上有不少盘山路,还是两车道的,路面还算平整,但是开不快,也不好超车,途中还经过一些小镇子,那更是堵得一塌糊涂,镇子上都是占到经营的,路面本身就不宽,非常不好走,这段路一共花了4个小时多点才走完,其中70-80公里高速,剩的100公里不到的省道走了将近3个小时。
     到荔波已经下午5点多了,入住的是荔波三力酒店,吃饭睡觉修整。

第五天 荔波——茂兰——小七孔西门

第五天,是整个行程中最影响心情的一天,本来在蚂蜂窝上看到对茂兰的评价还是很高的,所以决定自驾一去。从荔波县城到茂兰景区路上非常不好走,一共40公里路,需要开1个小时20分钟的样子,中间有不少年久失修的路都是坑坑洼洼,根本开不快,从早上8点多出发,一直到将近快10点才到茂兰景区的巴克检查站。最坑的是一问门口才知道说是景区在修路很多地方都去不了,整个景区四个检查站入口关了只剩巴克检查站了,只有五眼桥附近的青龙潭和金狮洞开放,想到既来之则安之还是进去了,50块的门票居然还一点都没有折扣。
      到了五眼桥先去逛了金狮洞,对于看过织金洞的人来说,金狮洞那叫一个坑啊,以至于我都没有拍一张照片,而且洞里还都是原生态的,除了一个栈道,连灯光都没有,需要自己打头灯进去,而且洞也小的可怜,不过去这个洞还真心不容易,走路加爬山得20来分钟才能到洞口,非常不值得去。

出了金狮洞已经中午12点了,在五眼桥的一个农家吃了顿午饭决定再去青龙潭逛逛,这里还真是原生态,沿着青龙潭步道往下走了一会,发现也没什么看的,就是一条比较大的溪流,真没什么好景致。

原本期望的地球上的绿宝石,结果什么都没有看到,从县城来回路上还花了将近3个小时,劝大家去之前一定要打电话问清楚景点到底是不是正常开放了再去,不然真的是不值得一去。
    我们大概是2点多从茂兰出来的开到县城3点多点,后来为了第二天小七孔节省时间直接就开车去了小七孔景区西门的小镇上住,从县城到小七孔西门走高速40公里左右,大概半小时到40分钟就到了,过路费好像是25还是30来着,大概是7毛钱一公里,这是我走过的最贵的高速了,小七孔西门是一个因为旅游发展出来的小镇,就一条街,开着店的从东头到西头估计也不超过一公里,都是些住宿吃饭的店,我们住的是天河花园酒店,虽然叫酒店但是不能跟城里比,还是相对简陋的,不过也还算干净。由于茂兰景区的失算,导致今天4点多开始只能在酒店干坐着没事干了。

第六天 小七孔——贵阳

早上8点多出发,在路边吃了个早餐,从小七孔西门小镇到景区大概六七公里,开车10分钟左右到,由于到的比较早,9点钟不到点,景区门口人还是比较少的。整个景点也是一站一站式的游完,玩到最后一个景点再坐返程车回到来是的入口。小七孔有东门和西门两个口,因为西门连着高速,而且返回贵阳也近,所以我们选择了西门,如果从东门走应该要走省道。

卧龙潭这里水最漂亮!玩完卧龙潭去的下一个景点叫什么谷来着,就是个人工景点,都是些户外游完的东西,还有购物,如果赶时间的朋友这个景点可以忽略,不过这个景点乘车的入口和出口不是一个点,特意让你到里面兜一大圈子去的,没试过如果不下车是否可以,如果非要下车,大家也可以注意进去后仔细观察,不要按照他的指示走,直接找出口,里面是七拐八弯的到处绕,如果不按照他的设计走应该也很快能出来的,我是走完才发现的。

出了这个什么谷就到鸳鸯湖,强烈建议大家湖里划船,这样才能欣赏到湖水,非常不错,如果只是看看根本看不到什么,这里的树都是长在水里的。

出了鸳鸯湖可以选择去天钟洞或者直接去翠谷瀑布,天钟洞如果玩过其他溶洞就不建议去了,还需要另外8块钱,洞里面可看的东西也不多。

后面是翠谷,然后水上森林,水上森林里有不少路段是需要踩着石头过的,由于前两天刚下过大雨,不少水都已经漫过了石头,大人走还可以,小孩子有点费劲,我们家这个就直接一个没踩好,鞋子都踩湿了。

水上森林这里步行大约需要1小时左右,出了这里就是坐车直接到最后一站小七孔桥,途中还会经过拉雅瀑布和68级瀑布,68级瀑布只能在车上看了,说是68级瀑布,其实就是一条比较大的溪水从上游留下了,然后由于地势是一级一级的所以形成了小瀑布。

这个景点还是非常不错的,我们一直玩完出来大概已经4点多了,从景区出来后就直接开车赶往贵阳,3个多小时车程,将近8点钟才到贵阳。顺便吃了下贵阳的特产丝娃娃,感觉一般般,不是特别好吃。

第七天 贵阳——青岩古镇——杭州

第七天主要就是修整准备回家了,因为飞机是傍晚的,准备白天再去逛个青岩古镇青岩古镇非常小,里面都是些小店,所有古镇都是一个版本,没什么特点,都是卖一些小商品,然后就是卖特产的,还有就是小吃店,在这里尝了尝豆腐丸子还不错,挺好吃。由于只是买了10块钱的门票,景区里面还有些小景点不能进,要买80的通票才行。

逛完古镇还特意开车去王记总店吃了碗花溪牛肉粉,与我们这里的还真心不一样,没那么油腻。

饭后回机场直接还车走人,不得不说在机场租车还真是方便,不用拖着行李走来走去,一路玩的也很轻松。

2016-10-27 22:04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0-28 12:26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0-31 01:04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31 10:01

挺好的

2016-11-07 19:10

你给我们的帮助很大啊

2016-11-07 19:47

很详细,谢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