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穿越腾格里沙漠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1月2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某天,
我计划去沙漠看看。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腾格里我来了

GPS行程 六只脚,时间数据有些问题

一些乱拍沙漠照片

我不是搞摄影的,拍照也不追求,乱拍的。我更喜欢的是眼睛看到的东西,而不是留在照片里的美景,因为,那是给别人看的

前言

沙漠:或许象征着寂静,萧瑟,或许还代表了死亡,它肆虐时的咆哮和狂放,生命在此变的无比的渺小和脆弱:曾经的鄯善国、车师国消失了,辉煌一时的楼兰古国也消亡了,古老的丝绸之路只能在此绕道而过。没有任何生命的迹象,一切都湮灭在沙尘暴和流沙之中,并且凝固成了起伏连绵、极度荒芜的不毛之地。

兴起

某天,老弟跟我说了中国最小沙漠库不齐,才知道原来徒步沙漠是那么简单的事情,而不是专业驴友的专利,突然,我对沙漠的欲望无限增强,小的时候读过一首王维的诗词,其中有两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描写了塞外奇特壮丽的风光,画面开阔,意境雄浑,让人充满想象,那时便有了一种憧憬,像我们这种从小长在江南水乡的,自然去看看塞外草原,边陲大漠。一说这首诗可能描写的就是现中卫一带的腾格里沙漠,于是,我来了!

选择腾格里的原因

腾格里沙漠,腾格里蒙古语为天, 意为茫茫流沙如渺无边际的天空,它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西南部和甘肃省中部边境,南越长城,东抵贺兰山,西至雅布赖山。南北长240公里,东西宽160公里,总面积约4.3万平方公里,为中国第四大沙漠。里面分布着数百个数千万年前的原生湖泊,甚至还有个拥有海岸线的湖泊-月亮湖,这也是我选择穿越腾格里其中的原因,它不是荒漠,它孕育了自然的奇迹,沙与水的共存,而我,很想看看,沿着当地牧民的足迹,徒步穿越五湖(天鹅湖-乌兰湖-苏海图-太阳湖-月亮湖)

第一天 今起航

第一天进沙,大家都很兴奋,一路的摆拍,但是大家还是小步慢走,尽快度过疲劳期,徒步需要的是持久力。沙面非常柔软,踩下去十分舒服,渐渐地,路上沙丘开始变多了,经常要一座一座的翻越。一步一陷真的很累,需要尽量走在比较平整的地方和有沙纹的地方,这些地方通常比较瓷实,不容易陷。今天行程大概有15公里左右,好在我们体力储备充足,加上有点儿小兴奋,12点左右开始徒步,用了6个多小时到达了第一天的营地——天鹅湖,天还大亮,我们冒着风沙,搭好帐篷,支锅做饭,内蒙的烩菜,真香!
沙漠日落乃是沙漠胜景,太阳的余晖贱贱晕染天边的云,呈现出暗金般的颜色洒向大漠。天与沙连接处实现颜色的过度,夜晚,大漠星空妙不可言,一颗颗璀璨的闪烁其中。

第二天 挂云帆

第二天刚微微亮,小伙伴便陆陆续续的起来看日出,我钻出帐篷,清晨有点儿冷,可惜还是起迟了,没看到日出一刹那,只能看看小伙伴的照片了,吃了点稀饭馒头,准备上路,今天是最完整,强度最大的一天,途经苏海图,乌兰胡,最后到达太阳湖,全程有二十五六公里,但是也是景色最迷人的一天,而且已经开始深入沙漠腹地了。上午天气不错,万籁俱静,只有我们的踏沙声,沿途偶尔还有些小灌木,最多的就是那黑色的小虫了,令人难以置信,茫茫沙漠,竟会有如此精彩的生命,大自然遵循了优胜劣汰的法则,留下了坚韧不屈,极具生存能力的生命,我不禁对生命的敬畏之情油然而生,不要那么励志好吗?期间路过乌兰湖,蔚蓝的湖水,美不胜收。

中午我们简单的吃了点东西,休息了下,突然风沙大起,继续赶路吧,我们跟着领队,埋头前行,风沙大的都张不开眼,沙子往七窍里乱钻,幸好我们装备齐全,但风沙实在太大,我们无暇远眺苏海图湖,只能匆匆赶往太阳湖,正可谓路遥远,只见天尽头,绿洲难觅;路难行,只见狂沙舞,举步维艰!由于下午赶路的原因,傍晚6点多就到了太阳湖,有名的蚊子湖(去过你就知道 ),那里是有牧民的定居点,也是大部分徒步路线的营地。那儿还有好多小羊在吃草,晚饭就是现宰羊羔肉,有点儿罪恶感啊,不过很油水足,肥而不腻,很好吃。

DAY 3 济沧海

最后一天,15公里,领队一指不远处的巨大沙丘说:今天的目标就是登上那座最高的沙丘,在上面也左眺太阳湖,右望月亮湖,,那是唯一能同时看见两大湖泊的地方,我们都跃跃欲试,那可是不可多得的美景啊,let's go!
及至近前,才发现它比想想中的还要高,我们这2天行程中见得其他沙丘在它面前算是小儿科了。这沙丘算是腾格里最大的沙漠,近百米高,登两步退一步,其中艰辛可想而知,但是,绕过去——仰望最高沙丘,登上去——俯瞰所有沙丘!会当凌绝顶,一揽纵山小,及至沙顶,举目望去,无际的黄沙上有寂寞的大风呜咽地吹过,天,是高的,地是沉厚雄壮安静的,而月亮湖,。俨然是大漠的血液,生机和希望……

随便说两句

行走户外,我们其实不过在努力让自己的生活不再平淡如水,这就足够了,我们习惯怀念过去,我们看着《夏洛特烦恼》感怀青春,我们在电影院里高呼为了部落缅怀岁月,其实,我们还有的是时间在我们的人生开启新的篇章:

本篇游记共含1927个文字,2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10-27 18:54

求详细攻略啊!

2016-10-27 18:58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10-31 09:54

引用 crisist 发表于 2016-10-27 18:58:10 的回复:

求详细攻略啊!

回复crisist:这个不用攻略啊,沙漠还是不要自己去,我跟的是内蒙的一个户外,3天的五湖穿越,ps其实就在我们去之前新闻上登过2个超级强驴在丹巴吉林死了1个,救援了一个新闻,我觉得一般人还是跟有救援车的户外一起去比较好

2016-10-31 10:07

引用 纳兰小小刀 发表于 2016-10-31 09:54:23 的回复: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回复纳兰小小刀:防晒防蚊,有充足的水源,选好的扎营点,最主要的是认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