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中亞四斯坦】我在哈萨克散步, 去了世界第二大峽谷散步

• 出发时间/2016-06-26

前言

傑青,我肯定当不上。不过,我认为自己是成功的废青。趁自己没钱、没工作,赤裸裸地勇敢追寻自己的梦。现在不追,要待什么时候才去?

一個人的毕业旅行,没做任何行程规划,买一本孤独星球,买一张单程机票去哈萨克。走到哪,就那里去!接近4个月,我游走了12个国,一万五千多公里路。从中亚四国:哈萨克、吉尔吉斯、塔吉克和乌兹别克,再来了伊朗,接着到高加索两国:亚美尼亚和红酒王国格鲁吉亚,机缘巧合下首次踏足欧洲,顺道去波罗的海三国和芬兰,最后来了前苏联大佬。在路上塔讪认识当地朋友,做沙发客,徒搭坐便车,爬雪山,N次跟变态斗智斗力,无数小艳遇。

人们眼中奇怪的国度,是我的天堂。

1. 世界第二大峽谷 Charyn Canyon

中亚就是那个「一带一路」途经的地方,我去不是因为要掘金,是因为我觉得他们的历史很有趣。就算我们身处在互联网发达的地方,对中亚还是一无所知。他们长着跟我们很像的面孔,却讲流利的俄语。而且只不过是六小时的机程距离。

你知道那里曾经有过比中国和西方更辉煌的王朝,那里是丝绸之路的重地,那里是孕育了波斯文化和伊斯兰文化吗?出发基于好奇,好奇令人爱探索。

我喜欢游牧民族、喜欢民族服、喜欢流浪走天涯
我喜欢伊斯兰建筑、寒冷壮丽拜高山
我喜欢聊政治、历史、文化和哲学
我喜欢热情的民众、奇怪的食物

怀念哈萨克的寂静,每天都在城市乱穿,看了里海,看了大峡谷;在吉尔吉斯被热情的当地人邀请到山上住在蒙古包五天,看着一整排雪山,庆祝外婆八十岁大 寿;在塔吉克走了世界上最伟大的帕米尔高原公路(在蚂蜂窝从没有人写过),一条每个骑行者,旅行家必到的高原公路;在乌兹别克打扮成当地人,畅通无阻地 乱穿古城,又发现比伊朗人还要好客,热情的民众,看了快消失的咸海。

微信號: kakaniaa

2. 阿拉木图

第一站:哈萨克斯坦

哈萨克就是前苏联解体出来的国家,挺富裕的地方。它们自称有七成人口為穆斯林,但游了一星期没感觉出来。哈萨克在哪里呢?你以为在南美吗?就在新疆旁边而已!这么近,那么远。很少国人会选择旅游的地方。这里也是世界最大的內陸國家,亦是全球第九大國家,风景地形多變,亦鄰近兩個著名湖泊(里海和即將消失的咸海),但还是值得一逛,尤其他们有世界第二大的峡谷。民众也很热情,就短短的一星期不知被多少个帅哥问我取电话号。

下图可见哈萨克(Kazakhstan)与中国相邻的。有跨国火车从乌鲁木齐阿拉木图

有趣的是,就算我讲得一口流利英语,到那里还是个文盲。人们是俄语世界,骨子裡是俄罗斯思想的黄皮肤民众。满街歐亞混血突厥美女,足以吸引我去探索他们的世界。

阿拉木图散步七天,一个多月后再去阿克套,去了阿拉木图湖+ 世界第二大峡谷Charyn Canyon + 爬三个兄弟山Koк тобе, три брата, Кусбель, 又逛了本地市场, 在市中心乱穿。

背景音樂: Потап и Настя - Умамы
相机: Sony A7ii + Voigtländer老镜40.4; 一部苹果6S。我特意为手机买了广角镜。所以相机就不用配广角了。
后期: 用手机snapseed和vsco cam修图。

单人照通常都是自拍,就背着脚架自己走。
来!先看大片。

3. 三个兄弟山Koк тобе, три брата, Кусбель

4.阿拉木图市中心

9. 市集姑娘

10. 街头画廊

旅程開始

Day 1 25.6.2016

北京有直飞到阿拉木图的航班,有阿斯塔納航空和海南航空,单程机票费用连税约一千七百多元。侯机时,看见很多哈萨克人。果然欧亚混血的哈萨克人都长得很好看。

轻轻偷拍两母女。

五小时的机程来到阿拉木图,下机后沙发主来了机场接我回家。回家后,沙发主马上煮晚饭给我吃。喔!不好意思,没饭的。

先来人物介绍,沙发主是我在couchsurfing沙发冲浪网站认识的。沙发冲浪网是一个旅客亲近本地人的最好渠道。 Airbnb那些民宿,我还是觉得有金钱利益涉及,整件事情变成商业化,已经是不太地道的事情。

沙发主叫R,是一个二十出头的帅哥...不!重点错了,他是一个很孝顺和虔诚的穆斯林。那时候是斋戒月Ramandan,一整天不吃不喝。对!水也不能喝。他跟我在烈日当空下一起登山、游城市。我不忍心,有时候会赶他回家。不知为何,他可以只睡两小时,精神依然饱满。沙发主觉得睡觉是很浪费时间。好吧!我看他凌晨三时起床念经和拜神就明白了。 R的梦想是兴建一间民宿。四个月后今天我们仍有联系,他跟我大概成为密友。前多天告诉我母亲要送房子给清真寺, 跟我诉苦与母亲的争执。

以下这个帅哥是沙发主的朋友。很像韓國人...

R煮的哈萨克式葱油煎饼。

莓莓控

Day2 26.6 写道

沙发主家窗外的风景。其实是看到雪山的,只是我手殘拍不到。

早上起来,沙发主母亲弄了早餐。沙发主母亲不会英语,只会俄语和德语。接下来三个多月,我只是个文盲到处走,一直是鸡跟鸭聊天。还好,我活着回来了,也学会几句俄语脏话

他们自家做了很多蓝莓、草莓、红莓果酱。然后,夹在Pancake里面。还有就是,他们喝茶不是加糖,是放果酱在茶里面。作为一个莓控,我觉得自己在天堂。

我的口腔裡滿是口水。

满满的草莓酱,我终于理解到何谓垂涎欲滴。据了解,哈萨克买一公斤草莓,大约20元。回想起前多天母亲买了八颗澳洲草莓,还要每哈萨克种好吃的,要80多元。妈妈妈! ! !

吃完早餐后, 我和沙发主,和一个香港沙发客去了阿拉木图市中心转了个圈。

阿拉木圖市區一天遊

去了沙發主家附近的小店

他们哈萨克其中一道国菜,是将米饭塞进这个瓜里。

啤酒很便宜,才三元多。

小店还有赌博机。

穷游省钱,不坐车。

走了几公里路来到地下铁。
我們要到Zholy station.

车站附近有一个游乐场,看到有跳弹床,在城市能看见雪山呢。

其实,阿拉木图的地铁地图只有九个站。不过里面的装修仍然保留前苏联特色。有没有觉得自己在俄罗斯。其实在哈萨克旅行,有可能会错觉自己在俄罗斯。因为哈萨克的官方语言都是俄语。路人都是讲俄语。除了俄语,连自己母语哈萨克都不会讲。

当然!作为前苏联一员,肯定要把地铁兴建的很深。以前可是作军事防空用途的。我计算过,在这里坐电梯跟俄罗斯一样要三分钟左右,三分钟足够思考人生、化妆、跟男盆友吵架、预备论文报告...

俄罗斯地铁站一样,有很多人会在自拍。其实我觉得乌兹别克的地铁比哈萨克还要漂亮,也跟俄罗斯的不相伯仲。可惜,在乌兹别克,在地铁内拍照会被捕,要不我来个三地地铁艺术比较。

向一对貌似情侣的问路。问有关Panfilov Park怎样走。他们用手指再以一个个英文单字回答我。老娘最喜爱搭讪,我问男的,
"她是你的女朋友吗?"
"不!"
走走路,他问我
"喜欢哈萨克吗?"
"当然喜欢!"
"那就好了,我和老婆都喜欢"
"喔!原来你们结婚了哦!"
吼!刚才问他,那个女是不是她的女朋友,他就应该说明一下这个是老婆。真有意思!
他们看着还很年轻呢...事实上哈萨克人很多18-20岁,大学毕业就结婚了。在男女关系上还是挺传统和保守。
(但后来在中亚旅行两个多月发现,老婆以外有女朋友是正常。现在回想起他这样回答,可能有弦外之音。不知他老婆有否听出来?)

升天大教堂

这座糖果色的东正教教堂是沙皇时代兴建而成的,颜色令人想起马卡龙,好想咬一口(好变态!)

哈萨克到处都是玫瑰花。

哈萨克人挺重视家庭凝聚。经常看到家庭组合的来公园玩,我这单身狗还是退散。

当然还有孤独的人

冰淇林也才三元多。

有人在拍婚纱照。

後來,我們走路到Kok Bazar。

Bazzar 就是中亚的市集,在这里你几乎找到所有东西。什么香料、干果、朝鲜(不是南韩的)泡菜、马奶酒Kymyz、骆驼奶Shubat 应有尽有。

这种圆形面包,我称它们为车辆包。刚开始几天一直吃,还可以。这是中亚特色的面包。但后来2个月每天都要吃!用来点奶酪、酸酸的牛油!不吃又會餓死。我吃得快升仙。在中亚这些国家流浪,最大问题是饮食。哈萨克还行,至少挺俄罗斯化,还有猪肉,还有多种蔬果选择,离开了哈萨克,瞬间進入饮食地狱。恭喜恭喜!

这个哥哥要放好香蕉,才让我拍他的档位。好可爱。

林林种种的干果

第一次看到这种茶壶和盘子,觉得花纹真好看!干嘛我是背包客呢!要不,我肯定扫回家。但后来发现,整个中亚都是买这种特色图案的餐具。

之后,离开试场后,我们走路到Zhibek Zholy,一条步行街。

途经一些玩具店, 太恐怖了

我的香蕉皮肤朋友,他好丑, 袜子还破了

来到步行街买一筒莓莓雪糕,味道很好,有果肉在里面。

Zhibek Zholy 步行街,有许多摊贩和街头卖艺的。
有时会见到很多金发白皮肤。你们以为是游客,其实都是当地人。在哈萨克,仍有许多俄罗斯人定居。他们的上一代都是在苏联时期从俄罗斯移民到哈萨克工作。有时候会看到一些韩国面孔。他们是朝鲜人卖着泡菜,但他们已经不会讲韩语,只留下满口流利的俄语。这些北韩人都是在苏联时期来哈萨克的。现在能说他们真的很幸运。

Chi碟的花纹看得我心花怒放

下棋的人们... 人家玩国际象棋。经过这四个月的旅程,我也学会了怎样玩。

这里晚上九时才日落,不知不觉原来很晚了。答应娘亲,外出旅行时不会晚回家。结果,这四个月,如果早回家应该是那天吃错药了。回去时,坐公交车问哪里下车,司机和乘客都很友善,会提醒我下车。

同伴香港沙发客跟我一起寻找沙发主的家(沙发主在下午时被我赶回家,因为他正值斋戒月,我不能让他在酷热情况下带我们玩)。我迷路,走入一个好像黑社会的盘地,伸手不見五指,我见不对劲,抓实同伴的手掉头跑,跑了一会就回家了。

很簡單的一天。

大阿拉木圖湖

Day3 27.7
到了阿拉木图湖(2500米海拔)、本旅程第一次坐顺风车、搭缆车看阿拉木图全景

早上七時多,沙发主、香港朋友、土耳其沙发客、我和司机沙发主朋友,带我们到大阿拉木图湖。途经许多针叶林,话说我还是第一次见针叶林。喔,好像在西藏看过...不過今天陰天耶~

同行香港沙发客与大阿拉木图

換個濾鏡

虽然天气不太好,但雾气令大湖仙景般的感觉。

其实这个湖是我整个旅程最不怎么样。所以,大家以后要繼續追看我的吉尔吉斯和塔吉克的游记,那些简直是上帝打翻了的色彩板。

沙发主突然在大石上倒立,吓得我快死。

大伙伴合照(欠沙發主帥哥朋友)

帅哥在此

哈萨克各种亚洲脸都有,他好像韩国人。

我问沙发主,你能分出中国人、韩国人、日本人和哈萨克人吗?他答我很容易分出来,他不明白为什么有人分不出来。

同行的香港沙发客有点喜欢他,我都不好意思不让她看这几张照片。

雾大得。 。 。

其实好少见背包客穿裙子! !旅行就是要臭美!现在不穿难道到 伊朗 才穿吗

我是瘋婆娘

香港沙發客留照。她叫Saman,往後一個月都在一起。後來到了塔吉克,我們各自各走自己的路。

要回去了。车程约一小时多就回到市中心。沙发主发现没带锁匙,所以自行爬入家里开门给我们。沙发主其实真的很活泼。

HI!

沙发主煮了早餐X午餐给我们。这道菜是蕃茄蘑菇青椒配上车轮包。之前我提及过,他们的主食是车轮包,就像我们吃米饭一样,每天必吃。

阿拉木圖纜車站 Kok Tobe

吃饭后,我们坐公交车到市中心,再找另一架公交车(99路)前往缆车站。但我迷路了,就找个路人问路。结果,这位人兄驾车送我们到附近一个地铁站。人真好。

穿越隧道买了一个中亚特色方形雪糕。最好吃的,也才2元多。

我们到了Kok Tobe,坐缆车上去。大家旅行时游览的城市,总会找个高点俯望整个城市景观。

天气不太好,没看到雪山。本来幻想重重雪山包围着城市高楼大厦。在这里有座机动游戏城和动物园。当地人看我们就知道是外国人了。明明我们的脸很相似,对于我来说,我觉得如果区分哈萨克和中国人,会比日本韩国中国人更难区分。他们都对我们很好奇。有不少人用俄语问我们是哪里人。

這裡簡直是約會聖地

來看我在裝約會(旁邊是路人甲,我是路人乙)

山上還有個小型動物園

還有很刺激的跳彈床,天氣好肯定跳得更爽,看到整個阿拉木圖全景,又眺望雪山。

雨势很大,马上坐缆车下山。

我望出窗户,我思考现在旅程才刚开始。不知道前路是如何。又很兴奋终于能到中亚伊朗,但想到如果我到达了伊朗,也意味着我的旅程快结束。心情七上八落,无论如何我终于踏上梦想的路上。

然后,我们等公交车回家,谁知道等了一个小时多,车也不来。后来,才知道在下雨天和周末,公交车服务会在晚上八时后终止。忽然间,我们看到有人截私家车。

原来在哈萨克,公路上所有私人车都是计程车。司机可能是顺路载你,未必是全职计程车司机,他们可以合法地与乘客交易。

几天之后,我还截了一架跑车。而且价钱不贵,走7多公里路才700tekent,人品好会遇上帅气司机。

不过,最后我们还是坐了地铁,然后步行了1小时多回家。途中,还吃了一个美味无比的汉堡包,也才10多元。

其实,旅行经验丰富了一直相信顺其自然,喜欢不期而遇。我喜欢旅途上的惊喜,所以不太计划行程(除非有时间限制)。就好像今天,如果我不坐地铁,然后走路回家,就不可能找到这个汉堡包。

明天坐摩天轮,还有尝试申请乌兹别克签证,但失败。

烏茲別克簽證失敗

Day4 28.7

今天一早打算去乌兹别克领事馆申请签证。一大早去,一堆乌兹别克人在领事馆门外争先恐后。我要从人群中大叫,Visa Visa Visa!!!! 然后,左推一个大妈,右按一个大叔的肚子,再穿过一个军人的腋下,才进入到馆内。谁知,进去的时候,被告知要在网上下载签证申请表格。还未吃早餐,就吃了颗白果。好吧!我到吉尔吉斯才做烏國签证吧!

坐摩天輪看雪山

玫瑰的刺总是比花蕊刺眼。

在一個Central Gorky Park遇見一個香港人,我們一同坐摩天輪欣賞雪山。

她是香港最著名的旅游达人,在脸书有三十多万粉丝。小女子能在异地与她相见,是我的荣幸。后来,我这四个月的旅程,她一直关注我。我们现在很像一对姊妹

她说要寻回童真,所以我们玩了个脚踏车

后面,有一个小屁孩嫌弃我们两位老人家踏得太慢。然后,他大声说一句:"Girls~~~~~"

下车时,觉得他太可爱,就跟他留照一张

粉衣女生一眼认出我们不是当地人,从后面跑过来,拍我肩,问我能不能合照...其实我们长相真的好像呢...我们一点不像外国人. 事后, 她用日文跟我们道谢.. 哈哈。哈萨克人也挺热情。

后来,我们看见一个游泳池,想查询一下价钱。然后, 那个男职员解答我们问题后,向姊姊取手机号码和Instagram。哗!这是艳遇呀!是艳遇!是艳遇! 那个男职员还色迷迷的看着姊姊, 姊姊给他含蓄的笑容

喝了一杯很酸的哈薩克飲料。大概是薏米配了酸奶。伏...

哈萨克街上买的面包,里面都是牛肉和薯仔。份量很充足,吃一个能当午餐。挺饱肚的。

阿拉木图途人

我们去了一个酒吧聊天。突然间坐在我们旁边的帅哥,给我一部手机,并要我接听。好奇怪,是不是诈骗的。嘿嘿!
他:"你好!"
我:"你好。"
他:"你是中国人吗?"
我:"对呀"

他:"你会说汉语吗?"
我:"对。不过不太流利。"
他:"我现在在学汉语,很高兴认识你"
下删一堆对话

他:"我的朋友好喜欢你,你可以给他电话号码吗?"
原来最终目的是这样,嘿嘿!

好了。这是属于我的第一次艳遇。

用Google翻译器轻松扫过俄文餐牌,可立刻显示英语翻译。
好神奇呢!
Fresh berry, leaves, basil, sugar syrup, water

回家的时候,截了一架shared taxi,我坐在司机旁。一边驾车,一边问我几岁、有男朋友吗blah blah。不过我们是用google翻译机沟通。他一边驾车,一边打俄文。真危险。最后我给了他instagram。老娘没有当地手机号码呢... 虽然你是帅哥... 不能这样的.

在Medeo徒步 海量美照

day5 29.6

昨晚开始,沙发主又接待了多一位香港背包客。原来他跟我在香港有一面之缘。他是我其中一位很佩服的旅行家。他比我小一年,但胆子比我大。我们一同旅行一个星期后,他去了乌兹别克继续旅程,一直徒搭到土耳其...

今天行山路线叫Medeo,途中可见三个兄弟山three brothers。我们先到一个旅舍接其他徒步同伴,再一同坐公交车12路到总站,公交车总站是一个滑雪场地。沙发主也跟着来,估计我又要赶他回家。斋戒月还行山,想渴死还是热死?最后,他比我早两小时到达山顶,嘿嘿。

沙发主很讨厌坐公交车.. 他坚持要踏单车,再在总站等候我们

我们找行山径的正确起点,找了大半天

我们一行有七人。行山起初就有两个人退出。有一个男生肺积水,另一个新加坡女生就照顾他,送他到医院。这个新加坡女生准备实行七个月的环球梦,后来我在乌兹别克再碰到她。

沙发主太热,在烈日高空下,不吃不喝的他唯有要靠瀑布为他降温

我跟香港男生一起行山,我们是在拍照,根本不是行山。所以我们比前面三个人多用了两个小时才到山顶。

最喜欢这张,你又喜欢哪张呢?

旁边有人在睡觉

旅程第一次穿毕业袍...这件袍跟我一起四个月。现在已经有点损毁。但我真正的毕业典礼还未进行。哈哈

旅行初期,没有太多的感受。所以哈萨克不是我留恋的国家。

我是到了終點嗎?

没想到。 。 。这次之后,就没再碰到一个会拍照的同伴

下山的时候,一些哈萨克人问我们能一起自拍吗。嘿嘿,他们都很喜欢自拍和对外国人都很好奇。明明我们都像得这么相似。

一直走,天色已昏暗了。原来快晚上九时了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香港同伴在夕阳下也变得帅气了

跟他终于到山脚了,不过我们迷路了。 。 。在山脚的树林到处转。终于找到民居时,就意味着有出路了。此時,有两头大狗,我怕得手握着同伴的手,那刻觉得快要被狗追着咬。我闭气,心卜通卜通的蹦出来,我跟同伴一起跳过石栏,回到我们最初上山的水泥路。

很惊险的下山经历。另一件令人紧张的事,就是公交车可能已经终止服务了。从这里坐计程车回市中心肯定贵得不行。我们两位作为长途背包客肯定不花这种钱。我们尝试截顺风车。但要记得,这里是所有车都能充当计程车,他们以为你截停他们是要坐计程车的。结果,我们等了半个小时多,突然见到公交车,马上沿着大斜道奔跑到滑雪中心。我们终于上车了!

在哈薩克吃格魯吉亞菜

同伴辉哥说想去吃个格鲁吉亚菜。他说格鲁吉亚菜在香港不能吃,要在这里吃够本。而且,他说在欧洲来讲,格鲁吉亚菜是头三的。

蘑菇汤

烤鸡

这是格鲁吉亚国菜Khinkali。就像我们的饺子。里面是有汤。放了肉、洋葱、辣椒、盐和孜然。

正宗吃法,要握住它的顶部,再反转,咬破外皮,吸尽里面的汤汁,再吃整个饺子。这都是旅游达人辉哥教我的。

这是另一道格鲁吉亚国菜,是必吃!就是因为这个起司包,害我要去格鲁吉亚一趟。它叫Ajarian Khachapuri(ხაჭაპური)。它是一个发酵的面包,再加入乳酪和鸡蛋等食材。根据他们国内调查,有88%的国民觉得哈恰普哩比比萨更好吃。嘿嘿!我认同!!

这是格鲁吉亚菜, 不是哈萨克菜哦! 格鲁吉亚一直是中亚、西亚和欧洲人的热门旅游地方。

休息天

Day 6-7
30.6和1.7

這幾天是陪伴香港同伴去吉尔吉斯领事馆办签证

下图展示沙发主的摺纸神功。女生们对沙发主开始产生兴趣没。

在街上看到有人写生。很好看。

經過一間餐廳

哈萨克人都很友好,也爱对着镜头笑。

超可愛的。

我们找到儿时最喜欢的韩国粒粒雪糕

现在在香港绝种了。

我经常说,虽然我是在城市长大,但我的见识实在很小。我是第一次在麦当奴看到这种自助机的。

在哈萨克,麦当劳职员都会把食物排列得很整洁

遊記待續。

2016-10-27 15:26

引用 赫赤旅孩 的图片:

2016-10-27 15:47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10-27 16:26

引用 赫赤旅孩 的文字:

美女,你照片里的不是草莓酱。那是叫红莓的水果。当地叫“马林拿”,有人翻译成“马林果”。但我查了,不是马林果。还有,这种果子,非常难运输。有的会冷冻后,在超市里卖,超市里,也有成品的,红莓果酱。维生素含量很丰富!

2016-10-30 22:59

引用 北京京达国际 发表于 2016-10-30 22:59:23 的回复:

回复北京京达国际:不,我照片有3種莓,紅莓,藍莓和草莓。

2016-10-31 11:40

回复北京京达国际:Pancake夾著的是紅莓。茶壺旁那個是草莓。他們的是新觧自己做的... 但我這邊買紅莓做果醬很貴,買成品的也貴。所以,那裡是莓控的天堂。

2016-10-31 11:42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0-31 12:54

引用 赫赤旅孩 发表于 2016-10-31 11:42:25 的回复:

回复赫赤旅孩:不管怎样,好贴

2016-10-31 15:33

引用 kublaisu 发表于 2016-10-31 12:54:45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回复kublaisu:欢迎,要是赶上周末,一起逛逛

2016-10-31 15:34

正啊!

2016-11-09 21:49

亲 请问哈萨克斯坦治安好吗 女孩独自去旅行可以吗

2016-11-26 23:59

引用 鬼魅 发表于 2016-11-26 23:59:02 的回复:

亲 请问哈萨克斯坦治安好吗 女孩独自去旅行可以吗

回复鬼魅:治安不錯。當然可以獨自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