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美国自驾游

2016-10-27 15:20 89/4

我在美国自驾
退休教师  胡  滨

今年9月,我和老伴,还有我的同事夫妇,在我们曾经的学生的安排和带领下,一行六人在美国西部自驾游玩,历时二十天,虽浮光掠影,却深有感触。愿与大家一起分享我的经历和感受。

一 租车
    我们乘飞机到达美国洛杉矶机场时已是晚上8点多钟。大家陆续办完入境手续,拖着行李来到机场外候车。学生告诉我们,他在国内已经通过网络预订了美国租车公司的车。每个租车公司都有免费的穿梭巴士在机场和租车公司之间来回接送客人。穿梭巴士的车头上都标有公司名称,看到自己预订的租车公司的穿梭巴士来了就可以上车了。果然不到几分钟,车头标有我们预订租车公司名称的巴士来了。大家依次上车。车厢的中部有专门放大件行李的架子。一名肥胖的黑人司机一边帮着乘客摆放笨重的行李箱,一边微笑着叽里咕噜地和客人打着招呼。
    很快,巴士就把我们送到了租车公司门口。黑人司机又帮着客人把笨重的箱包搬下来,有的客人行李多,司机还帮他们提下车去,嘴里还不忘“古德拜”。
    虽是晚上,租车公司的大厅还是人群可观。三个柜台一字排开,正在分别接待客人。而后面的客人则站在两三米开外的地方排队等候。他们中有金发碧眼的,也有黑头发黄皮肤的,或小声交谈,或默默等待,毫无喧哗、拥挤的状况出现。
    轮到我们了,学生把我们三个的驾驶证和相关文件递上去。学生告诉我,在美国的一些州是可以直接使用中国大陆驾照的,如这次我们要去的或途径的加利福尼亚州、内华达州犹他州等六七个州都是被允许使用的。
    办完租车手续就去停车场取车。光线昏暗的停车场内停放着各种各样的车辆。学生说,“我们租了一辆大车,你们看上哪辆?随便挑。”我们选了一辆可坐六人的道奇车。却不见一名工作人员。正疑惑间,学生已从开着的车窗伸手进去把车门打开,座位上就放着车钥匙,我们可以直接把它开走了。原来都是智能管理,无需人力。
    不仅租车便捷,还车也简单。我们游玩到比林斯时,要乘早晨的航班飞圣荷西,必须凌晨四点还车。我们找到机场附近的租车公司,里面空无一人。学生说,没关系,我们只需填一张还车表格,然后连同车钥匙放在一个指定的盒子里就OK了。

二  开车
    有人问我在美国开车是什么感受?我用“好奇”、“紧张”、“放心”三个词来概括。好奇是因为第一次在异国开车,觉得新奇;紧张是怕不懂规矩,造成事故;但经过短暂实践,知道在一个设备完善、管理科学、大家都守规矩的环境里驾驶是安全的,是可以放心的。
    先说在高速公路上开车。从洛杉矶拉斯维加斯,从盐湖城黄石国家公园,从旧金山到圣地亚哥,都要行驶在高速公路上。高速公路概不收费,上下都很方便。但在有些繁忙的高速路入口设有红绿灯,红灯绿灯每隔两三秒变换一次,以此来控制进入高速路的车辆的密度。美国高速公路边没有类似我国大陆地区那样的大型服务区。但加油站内都设有小卖部和洗手间。在洛杉矶城市高速路上,我们也看到了划有菱形标志的多乘员车道。我们这辆有六人乘坐的小车行驶其中,看到旁边车道的车被堵得只能缓慢前行时,心里觉得真是爽极了。奇怪的是一些摩托车也允许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他们的速度很快,呼啸着从我们的车旁一闪而过,巨大的引擎轰鸣声总是把我们吓得一抖。
    美国的高速公路旁边也有限速牌,一般限定为每小时75英里(1英里约等于1.6公里)左右。但在犹他州车辆较少的高速公路上,车辆都会超速。当我们按照路边指示牌标志的速度行驶时,很多车都会超越我们的车。路边不见安装电子眼,也很少见有巡逻的警车。
    在城市道路开车就没那么容易了。首先是不懂英文,除了知道stop是停止的意思外,面对其他标示牌的内容我就是文盲啦。其次是开车习惯不好。刚开始驾驶时,如果不是学生在旁边提醒,就是明明路口竖的牌子上写着stop,也准备一脚油门过去了,因为在家就是这样开车的呀,谁会去留意路边写着大大一个“停”字的牌子呢?可是在美国真不一样,路口必停3秒!我们开车去洛杉矶的比华利山游览,即使在僻静无人的路口,也没有红绿灯,所有车辆都会在路口的标志线前停一下,确定安全后再通过。如有行人,车辆远远就停住了,直到行人通过。有一次是我横穿马路时,一辆小车的司机不知什么原因离我比较近,车上的美女司机赶忙把头伸出窗外,一脸歉意地做手势向我致歉,嘴里还哇啦哇啦地说着什么,估计是说,对不起啦,请原谅我吧。
    另一位在硅谷工作的学生告诉我们,他最怕在旧金山开车。旧金山市内大都是直上直下的陡坡道路。到了陡坡路口,还得停下,然后再陡坡起步。我们也去旧金山尝试了一回。还在市内著名景点九曲花街秀了一把车技。
    好在我和另外一个也是第一次来美国开车的年轻人都是接受能力较强的“优生”,几天下来,我们还真的适应了。到了路口,我们停车,有时是侧面的老外司机(不对,我们是“老外”)招手示意我们先行,有时是我们招手示意对方先行,然后在车里学一句某电影的台词“让美国佬先走”。不过,同行的这位年轻人又有了另一个担心,这样礼让三先的开车,回国后可能就开不成车了(呲牙)。
    在黄石国家公园里面开车也有讲究。一是要留意野生动物。那些美洲野牛、大角羊、麋鹿什么的都是“大爷”,它们有时候在路上大摇大摆的经过,所有车辆都要停下,还不能按喇叭吓唬它们。必须等它们缓缓地离开路面了,长长的车队才小心翼翼地驶离。二是要注意超车和让车。园内道路不宽,前面有车时,不能急于超车,也不要按喇叭,必须跟在后面行驶。直到前方车辆驶到宽阔处主动避让时方可超出。同理,有时我们在前方行驶,从后视镜中看到后面有车辆跟着时,也应在某一宽阔处主动停车让后方车辆先行。
    整个在美国期间,天天开车,没有听到一声喇叭,没有看到一处事故,没有遇到一起纠纷。

三  停车
    美国虽然地广人稀,但是在一些景点和购物中心等地还是车满为患,有时也是一位难求。怎么办?等呗。我们发现,任何一个停车场,最方便的地方都划有残疾人标志的停车位。那里或停有同样标志的车辆,或空在那里。其他车辆是不会去停放的。
    有一次到了一个景点,我们的车在停车场转了一圈也找不到空的停车位。我向学生出馊主意说,就停在旁边那没划停车位的空地上,反正不影响别的车辆,我们拍几张照片就走,也不会停放很长时间。学生一脸严肃地说,那可不行,你看其他车辆不也在排队等候吗?果真如此,长长的车队已经排到了路上,有不愿排队等候的就直接开走了。整个野外停车场,没有一个保安或工作人员,秩序井然,不见有一辆停在划有标线之外的车。
    整个游览期间,所到之处,无论在拥挤的市区,还是在宽阔的郊外,从没见到有随意停放的车辆。顺便说一句,所有公共场所也不见有环卫工人,地面不见丁点垃圾。
    在圣巴巴拉,有一座海上栈桥,人们可以直接把车开上去,在上面观光、垂钓,甚至餐饮。我们也把车开了上去。但是所有停车位都停满了。只好排队等候。尽管此时已过了午餐时间,大家饿得饥肠辘辘,也不会随便找个空位停放。直到高峰期过后,有了停车位,我们才停车吃饭,观赏海上的风景。
    最令人感动的一件与停车有关事发生在卡梅尔小镇上。卡梅尔(Carmel) 位于美国西岸蒙特利半岛。是一个精致的海滨文艺小镇,听说许多艺术家和作家住在这个依山面海的充满波西米亚风情的小镇中,奇特的建筑物和景色美得如童话一般。我们去的那天恰逢周末。游人众多,车位也一时紧张,我们在停车场排队等候多时,后面也跟着长长一溜车。正在等得有点心烦时,车后侧一辆停放在车位上的车辆启动开走了。而我们的车尾离那停车位还有一段距离,后面一辆车倒是正好可以插进去。此时令人难以置信的一幕发生了:后面车徐徐启动,缓缓后退,白人司机示意我们倒车……学生告诉我,这就是美国人讲规矩的行为,他认为我们比他先到,所以应该让我们先停。

租车见社会,开车赏风景,停车识文明。在美国短短二十天里,我们也听说旧金山有华人被抢劫,也亲见洛杉矶街头的流浪汉,但我们感受到更多的是社会有秩序,人们多友善。我从美国自驾回来想得最多的是,我们不要把礼仪之邦的美称拱手让与他人。

引用 湖边草 的图片:

美拍

2016-10-27 20:34

漂亮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