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最幸福的事:我已成家立业,你们依旧年轻健康(甘南川北-青海湖-茶卡-沙坡头-壶口12日自驾)

一瞬间 (上海) LV.8
2016-10-27 15:23 581/5
  • 出发时间/2016-06-28
  • 人物/亲子

行前招兵买马 关于行程安排

五月中旬,我在朋友圈发了一条状态:7月去滑沙、骑骆驼;去草原、去骑马。圈里响应的人很多,我以为到时候会有一个浩大的车队,我承认,是我想太多。最终差点只有我和女儿两个人开车出行,还有我亲爱的父王和母后可怜我又要开车又要带娃,他们勉为其难的跟着我西北走一圈。于是6月最后两天,我们就这样开着我的小灰灰上路了。
       这次因为是长途长时间旅行,所以还是列了一个大概的行程计划,如下:
       第一天   上海洛阳    宿洛阳   (全天赶路)
       第二天    洛阳宜川  宿宜川    (上海参观洛阳龙门石窟 ,中饭后赶到陕西宜川壶口)
       第三天     宜川宁夏中卫    宿中卫   (壶口瀑布游玩  )
      第四天     中卫青海湟源县     宿湟源
       第五天     湟源县至青海湖黑马河    宿黑马河   (参观塔尔寺 ,沿途大漠风光车游,傍晚青海湖日落)
       第六天    黑马河至茶卡盐湖至西宁     宿西宁   (早观青海湖日出,茶卡盐湖游玩)
       第七天    西宁夏河拉卜楞寺            宿夏河     (早保养车子,傍晚抵达拉卜楞寺转经长廊礼佛)
       第八天    夏河郎木寺镇                   宿郎木寺镇 (沿途经过桑科草原,花湖,乃海等景点,傍晚进了       郎木寺参观)
       第九天    郎木寺至川主寺镇                宿川主寺     (早起去迭部扎尕那游玩,之后九曲黄河第一湾赏日落)
       第十天     九寨沟文县                      宿文县      (早起进入九寨沟游玩,晚上赶到文县
       第十一天    文县十堰                      宿十堰        (文县--宁强-- 十堰,参观青木川古镇)
       第十二天   十堰上海                        安全回家啦

出发 go go go

第一天    早上10点上海出发,大约晚上7点到达洛阳,住在龙门石窟附近。

参观洛阳龙门石窟 壶口瀑布

第二天   事先看好天气预报,知道今天是个高温天。所以一早赶到景区,争取能在中午11点前从景区出来。龙门石窟这个景区之前我很早去过,以前的售票处就在主景区外100米,而现在呢?售票处放在了景区外约2公里的地方。当然了,景区有摆渡车(收费的)。我们低估了这2公里路的厉害,选择了徒步进入景区。
出景区的时候顶着烈日在马路两旁毫无树木遮挡的情况下,两公里路比我这30年走的所有的路都长。另外龙门景区内也是没有什么树木可以庇荫的。所以事实证明早起是多么的重要

10点半出了龙门石窟,在高速服务区吃的一碗山西扯面。这里需要着重说的是洛阳陕西宜川壶口,根据导航优选的是二广高速,但这一路基本都在大山中。而且这条路上的车子很少,所以就有一个问题,服务非常少,仅有的几个服务区也是只有厕所,没有加油站和便利店。我中途就因为没油了加不到油被迫下高速开到一个小镇去加油。
       下午5点到达宜川壶口,同学已经帮我票子弄好直接进入景区。

壶口瀑布还是很推荐来看一下,很震撼。美中不足的是由于水势太大,溅起很多水雾,拍出来的照片都雾蒙蒙的。还有就是稍微一靠近就全身湿透。个人感觉陕西这边比山西那边风景更好,因为是正面观瀑布。
    夏天的北方,太阳总是懒懒散散要到8点多才下山,于是出了景区和同学一行沿景区上面那条公路一直往山上开,据说那里有很多农家乐,可以住窑洞,摘各种水果。名字好像是叫杨家村吧,到当地景区门口打听一下就知道。这里是此行的一大亮点,这个村子基本居于山顶,所以站在村口就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而且空气特别好。

横穿陕北 沙漠---我们来啦

昨晚喝酒喝到断片,早起晕晕乎乎的。大家都以为我无法开车了。不过还好醉酒也分心情的,高兴的醉了,醒的也快。如果是喝闷酒估计要昏睡几天了。
第三天,早上约摸10点钟告别同学,发车前往中卫市。一路上都是大漠风光,看不完的风力发电柱,数不清的太阳能板。这一路所经过的高速都没有服务区,只有观景台,连个厕所都没有。只在出陕西靖边县的时候有个大点的服务区。在这个服务区附近,我前后半小时遭遇了沙尘暴和暴雨袭击。晚上7点抵达中卫市。

中卫市建设的非常好,道路很宽阔,两旁的绿化也是错落有致。整个城市给人很干净的感觉。晚饭在大众点评搜了一家牛羊肉店去吃。在酒店附近的街道随便走走,有很多很有历史的建筑和名称映入眼帘。(住宿不要光依赖携程,我在中卫住的酒店携程价比前台预订价贵了100多,竟然还不含早)

今天没景点 不过有路况和住宿建议哦

第四天 中卫青海湟源这段路开的异常辛苦。因为全程是一个人驾驶,而且前面一天在沙漠陪孩子滑沙消耗了很多体力,所以这一路进了好几次服务区。在西宁的一个服务区碰到了一辆来自江苏的别克gl8车主,上去和他聊了几句。这真是一个大神级别的一群人,车上是三对年轻的夫妇,各自都带着一个孩子,其中最大的孩子4岁,其他两个分别是2个月和7个月,都是正在吃奶的娃,。而他们此行的目的地是新疆。我被他们的这种不计后果,不辞辛劳的旅游精神狠狠地惊到了。

穿过西宁市区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了下来。一天都在赶路,竟然忘记了订酒店。想着晚上落脚点是湟中县,应该不会客房紧张便大着胆子准备到了再找。谁知道下了高速通往湟中县城的路在大修,各种堵。后面八点多到达湟中县城,携程上一番搜索全部客房都是满房状态,心情一下子跌入谷底,一时间竟不知道该怎么办?孩子已经饿得发脾气了,我果断决定先解决温饱问题吧。找了一家稍大点的饭店进去用餐,吃饭间和老板聊为什么这里都没有客房了,他说这几天门源油菜花开了,连带着湟中的塔尔寺也进入了旅游旺季。知道我们没有订到客房,老板说自己家倒是有空房可以出租(妥妥的民宿),一阵欣喜和老板谈妥价钱,今晚成为我在旅途中第二次被迫住进当地居民家,上一次还是去年在去西藏的路上。

饭店老板的另外一套用于出租的房子,房子很新,布置的也很温馨。在异地他乡无处落脚的时候有这样的一个地方让我们可以舒服的睡一晚比什么都重要。幸福简直来的太突然啦。唯一的小缺点就是没有热水洗澡

五 参观塔尔寺 直奔青海湖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塔尔寺是青海省和中国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和黄教的圣地,主要建筑依山傍塬,分布于莲花山的一沟两面坡上,有大金瓦寺、大经堂、弥勒殿、九间殿、花寺、小金瓦寺、居巴扎仓、丁科扎仓、曼巴扎仓、大拉浪、大厨房、如意宝塔等9300余间(座),组成一庞大的藏汉结合的建筑群,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
通俗的讲一下,对佛教没有研究却有着一个向佛心得人,不妨请一个导游,听他们给你讲讲寺里面各个殿堂的名堂,以及那些精美壁画所讲述的传说。

参观完塔尔寺,匆忙吃了中饭。开足马力剑指青海湖黑马河乡。高速公路在湟源县之后就没有了,开始跑国道。跟着导航跑了G109(西倒一级公路)这条路在靠近湟源段大约有20多公里,大卡车非常多,而且卡车乱变道、占道很严重。经过海拔4300米的日月山垭口时,天空飘起来了雪花,而且车子也出现了高反(也有可能因为是上坡,又是满载的情况)只听到轰鸣,不见速度,而且雪大的雨刮器都来不及工作。好在过了垭口大雪变成了暴雨很快又出现了大太阳。(因为独自驾驶没能定格当时的画面)

倒淌河俏皮的云

距离青海湖越来越近了,不幸的是前面发生了严重的交通事故,整条路都堵了起来。本来想下车拍几张照片的愿望也落空了。这几张还是小姑娘用自拍杆伸出去抢拍的。

车祸现场。出门在外开车一定要小心谨慎,不要图了一时的快活而导致整个行程泡汤,严重的还可以威胁人的生命。

入住黑马河乡。为明天早上的观日出做准备。
办理好入住,出来找了一家四川饭店解决晚饭。顺便问店家买了一壶酥油茶,据说可以缓解高反,我的父王大人有点头疼欲裂。吃完饭,父王回宾馆休息了,我们三女的准备到草原上去溜达下。
 这里的草原都被用铁丝网围了起来,尤其是靠着青海湖的一侧,如果你要进入,是需要给钱才可以进去的。我们沿着一条小河的河床一路走了进去,但也没有人拦着。
草原上有很多放牧的牲畜,到处都是牛粪羊粪,夏天特别容易招那种很大的会咬人的苍蝇。建议进入草原再热都要穿长衣长裤,我就是因为穿了短裤,导致腿上被咬的惨不忍睹。

六 青海湖日出 茶卡盐湖

早上四点半,宾馆里面开始悉悉索索有响动声。黑马河乡距离日出最佳观测点大约7公里左右。女儿睡觉前还说早上要起来看日出,但早上我使出浑身解数也不能把她从睡梦中叫醒。于是,我的最佳观测点就只能存在意识里面了。走上宾馆的四楼顶楼,看看视野也还不错,就是离开的远了一点。不过不要紧,一直以来,最美的风景一直都在自己的眼睛里。难道不是吗?父王和母后也随我一起来到楼顶,早上大约温度在10度左右,我们三人就这样依偎着看那天际由黑到亮白,再到红彤彤的太阳升起。

第六天   在青海湖稍作停留,就赶去另外一个目的地茶卡盐湖。因为父王大人身体欠佳,就剩下我们三个顶着烈日一路走到了盐湖的最远处。本来是有小火车可以乘的,但不凑巧今天小火车检修,所以只能靠两只脚丫丫喽。盐湖里面的路都是粗颗粒的盐铺就的,踩上去有点在沙土路上走得感觉,很费劲。要想拍出镜子倒影的效果,必须走到火车轨道的尽头再徒步进入盐池。而且要出彩的话,建议一定要穿戴鲜艳的大色块的衣服,相信从我拍的片子已经看出来了,凡是衣服颜色鲜亮的都有很好的倒影呈现。

第七天 苦中作乐 收获惊喜

第七天  上午在西宁的4s保养好车子,向着甘肃南部前进。根据导航规划的路线是需要开到兰州然后再走G75到达临夏回族自治州。我车子开在高速上过了民和县后,车上的人都觉得走高速没意思,什么风景也没有。于是,我的冒险精神又开始作祟了,方向一打从永靖县前一个出口下了高速。走了一段G109之后钻了一个只能容纳一辆车通过的隧桥开始转入G309荣兰线。这一路应该是有新旧两条路可以选择的,导航是走了老的路,可能新的路稍微远一点点。这条路在经过了永靖县之后就开始翻山,而且很明显这条路已经很久没有轿车行驶了。我开了大约1个小时就只和两辆从河底拉沙的大货车相遇过,两边的山也是光秃秃的,路况差,路面窄,开的我很是郁闷,怪自己不应该相信导航选择走这里。正发牢骚的时候一个转弯豁然开朗,路宽了,也有了城市的烟火。前面有个颇有姿色的牌楼,跑近一看原来是黄河三峡。叫醒老爹让他看地图这里是什么地方,一番研究后一致确认,这里就是赫赫有名的刘家峡水库。这算是此行的一个意外景点。

看着时间还早就临时决定开到拉卜楞寺,又是在山里各种绕,好在周围景色不好,我的心情倒是出奇的好。定了一家农家旅社,就在拉卜楞寺旁边。主人家的小姑娘和我女儿虽然语言不同,但丝毫不影响他们一起玩耍。藏民也很友善,淳朴。

小朋友们完成的绘画作品。我从上海出发前买了很多水彩笔,铅笔还有炫彩棒等等。一直为了对付长途女儿无聊,二是想着她可以作为礼物送给一起玩的藏族小伙伴。

有座庙 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宗教体制的组成以闻思、医药、时轮、吉金刚、上续部及下续部六大学院为主,在全蒙藏地区的寺院中建制最为健全。闻思学院是其中心,又称大经堂,有前殿楼、前庭院、正殿和后殿共数百间房屋,占地十余亩,为藏式和古宫殿式的混合结构,顶上有鎏金铜瓦、铜山羊和法轮、幡幢、宝瓶等装饰物。它以显宗为主,着重研习印度佛学家所著的五部大论(《释量论》、《般若论》、《中观论》、《具舍论》、《戒律论》)。
全寺所有梵宇,均以当地的石、木、土、茴麻为建筑材料,绝少使用金属。整体建筑下宽上窄,近似梯形,外石内木,有“外不见木,内不见石”之谚。各庙宇依其不同的功能和等级,分别涂以红、黄、白等土质颜料,阳台房檐挂有彩布帐帘,大中型建筑物顶部及墙壁四面置布铜质鎏金的法轮、阴阳兽、宝瓶、幡幢、金顶、雄狮。部分殿堂还融合和吸收汉人建筑成就,增盖宫殿式屋顶,上覆鎏金铜瓦或绿色琉璃瓦。
拉卜楞寺内珍藏的民族文物和佛教艺术品共计1万余件。各殿堂内高8米以上铜制鎏金或檀香木雕的大佛就有十六尊。各种质地多样的中小型佛、菩萨、佛塔、法器等不胜枚举。寺内还珍藏有历代嘉木样大师的衣物和其它生活用品,又有帝王册封和赠赐的金敕、印鉴、封诰、大幅匾额、千佛树、珍珠塔、玉如意、陨石、海马牙等。
         对于这座寺庙,我能了解的就是它是一座佛学院,类似色达的五明佛学院一样,是给信徒们进修的地方。这里据说有全国最长的转经长廊。趁下午到时太阳还未下山,我们沿着寺庙外围的转经长廊走了一遍。转动的每一个经桶都是对家人朋友的美好祈祷。

八 草原风光无限好 骑马射箭任你挑

夏河郎木寺镇,走的是到夏河机场的那条草原观光路线。这一路风景很好,路况也非常好,随处可见牛羊,最最重要的是草原没有设铁丝网,可以直接走进去。这里的草应该都是供牲畜吃的,长得比较低矮,草地上的各种野花也开得星星点点不怎么旺盛,也许是我来的太早的缘故吧。
 路边看到有藏民在挤牦牛奶,我们便下车过去看看。藏民很好客,一定要给女儿的水壶里面灌一壶新鲜的牦牛奶,被我客气的婉拒了(因为她们是手工挤奶,盛奶的桶里面会飘落很多牦牛的小细毛,我不确定小朋友的肠胃是否能够适应)。我们在草原上和这家人一起学习了挤牛奶,并把随车带的水果分给他们吃。

这一路会经过花湖和乃海。这两个景点因为当时路过之时下大雨而未做停留。

吃了中饭后,准备开车去九曲黄河第一湾看日落。从国道213线转到s209开出去大约20公里的样子就遇到堵车,心里憧憬着日落的美景耐着性子等了大约半个小时还不见车队有丝毫能前进的迹象。派出父王到前方了解情况,来电话说整条路都在施工,施工的车子挡住了来去的路,单项放行且间歇性双向禁止通行。我的天,照这样推算我怕是看不到日落了。大家一商量掉头吧,早早到郎木寺去看看也是不错了。于是,九曲第一湾没有看到,留下了遗憾,但下次估计也不会为看日落跑这么远了。有遗憾的旅行才是完美的嘛。

别出心裁的想带她们住住青年旅社,上下铺的那种。没错,就是这家位于郎木寺四川境内的青年旅社啦。老年人表示只是睡一晚无所谓,有床就行。而小朋友就欢呼雀跃的爬上爬下的。吃饱喝足还要我带她去认识几个当地的朋友

四川的达仓浪木格尔寺远眺甘肃境内的赛赤寺

相比较呢四川这边的寺庙包含的内容更多,好像还有涵洞以及探秘白龙江源头。而甘肃那边的寺庙修的比较雄伟壮观。两座寺庙隔着白龙江相望,据说这两座寺庙在市场经济的作用下也在挖空心思的为自家庙宇争取客源。

这里面发生了暖心的一件事情。因为青旅位置比较偏僻,跟着导航怎么都找不到地方。所以下车问了当地路旁的一个年轻人,他二话没说放下手里正在干的活就让我车子跟着他走。结果走到白龙江边本来一个右转就到了,但因为靠近河边的一家客栈在修缮把路给堵掉了,所以我要掉头沿原路返回。当时我们所有人在车上,我也只顾着看前后不要碰到房子或者掉到江里,只见小哥一个劲的冲我做手势,见我不明白就跑过敲玻璃。原来是地上摆满了钢筋,我这样打方向很容易轮胎被钢筋戳到。我按照他的意思退后,他和另外一个路人把那些戳出来的钢筋一根根的搬好放好,才指挥我大方向通过。真是一个热心朴实的小伙子。在外遇到这样的好人,让我心里很感动。

小朋友的新朋友。

牛粪上墙。当地的取暖和烧饭都用的是牛粪,所以随处可见墙上贴着牛粪。

这一路寺庙看了很多,郎木寺镇的这两个就没有进去参观了。只是在外围沿经桶转了一圈。

九 扎尕那 不去也罢

第九天  睡到自然醒。嗯,这个很重要。不跟团的缘由就是能够自由的控制睡觉的时间和地方。然后开上了去迭部扎尕那的路。如果这个景点之前能有人给我多些建议,我一定放弃不去。为什么呢?第一:扎尕那的美景就是早观晨雾晚看落日余晖。那么问题来了,你10点才出发能看到啥,你还要继续赶路你能等到晚霞吗?第二:也是最最重要的,好天气,如果阴雨连绵,估计雾是够大,但估计你也从这个地方出不来了,不要问我为什么,原因在第三条。最最重要的来了哦,扎尕那距离郎木寺镇有80公里,这段路是沿着河底开的山路,四周有落石的危险,而且扎尕那就是这条路的终点,往前就再也没路了。要出景区必须是原路返回的。弯道多,路况超级差,大坑小坑,轿车有托底的可能。
    综合以上,如果你不准备住在扎尕那的话,也不能早起,也还要赶往下一个景点,天气也不怎么给力,劝你这个地方可以直接不用去了。个人看法

整天都是在若尔盖大草原上驰骋,天气不给力,浓云密布。太阳偶尔出来露下脸,马上被乌云遮去光芒。

十 四川好风光 九寨称霸王

晚上抵达川主寺,一路开过来看到在修铁路,或许以后乘火车游九寨沟将很快实现。值得期待。

第十天  九寨沟游玩,晚上宿文县
从川主寺到九寨沟这一路是从海拔较高的地方一路盘旋往下。我因为早上起的比较早,大约7点的样子。一路上和我同方向的车子基本没有,倒是对面的大巴车非常多,而且速度都非常快。所以这一路驾驶要千万当心,尤其在弯道处。早上雾气很大,山里的景色美轮美奂。

大约九点不到抵达九寨沟沟口,自驾来的车子太多,附近的停车场都停满了。只好随着车流路过沟口,开过沟口停在了大约1.5公里处的一个公共停车场。围了节省时间,我跑步回沟口的网络售票处拿票子。可能是我定的太晚,网站不能买到老人票了,所以在售票处先排队买老人票,然后再跑到游客服务中心的二楼在自动取票机取其他人的票。在这里取票时需要输入身份证号码或者订单号才可以打印票子的。
 拿好票子,父母和孩子还没有走到沟口,我看着大排长龙的入口人群,心里180个焦急。想去先排队,又怕他们呆会找不到我,即使可以打手机但这么多人,估计淹没在人群中的我他们也看不到。不排队死等吧又怕呆会人更多,今天来不及逛好三条沟,真是百般纠结。后来决定原路返回去迎他们,汇合后一起排队。
      不得不说九寨沟的人气真的很旺很旺。从入口排队到等待上车用了40分钟。期间不停地有工作人员过来说可以不用排队享受专车,有专职导游解说。一问价格,还蛮辣手的。一个人110,这样的话门票230加上90元景区交通再加110元,要差不多430元一个人了。父母都表示太贵,宁愿在这里排会队,排队也是一种体验么,出来旅游不就是从自己活腻的地方到别人活腻的地方来体验么。好吧。我随意。

九寨的山山水水在每个季节都值得来看看。以前九寨沟在秋季来过一次,这次是夏季,景色依然是那么美得让人心颤。

游玩好九寨沟的三条沟出了景区大门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最近天气一直是小雨不断,这会有淅淅沥沥的飘了小雨。接下来想不出还能去哪里玩,再加上父母也觉得有点累了想回上海了,所以就在考虑返程走那条路。因为是要回南方城市,而南方那会都是暴雨成灾,很多地方都被水淹,高速公路封路,山体滑坡等等。和父亲大人商量了半天后来决定走九寨沟---文县---宁强---十堰上沪陕高速回上海

十一 山路十八弯 先苦后有甜

第十一天   文县十堰
九寨沟文县前面这段路走的是省道301,这段路路况还可以,就是弯道多了一点,而且弯道都比较急。
 文县宁强走的是国道G212,这是我这辈子开过的最难开的路。整条路都是沿着一座山下在开,头顶是峭壁,旁边就是汹涌的河流,忘记了那条河叫什么名字,总之水声非常大。这条路基本上每3分钟就会有一个急转弯,根本看不到对面的来车情况。最最重要的是路面很窄很窄,如果是要和大卡车会车的话,需要提前在会车点停下才可以通过。
 我入住文县时,就问了很多当地的司机和从陇南陕西那边过来的车子,咨询路况。他们都说最近多雨,路上不时地有塌方。不过路况还算可以。风景也不错。结果,我早上九点出发,在开了一个多小时后就发生了堵车,父王大人跑到前面查探回来和我说,和我们同住文县宾馆早上6点出发的车子也堵在前面。前面发生了塌方,正在清理。
 大概中午1点多终于看到有高速公路的指示牌了,同时还看到一个指到青木川古镇的牌子。想着开了那么多的让人紧张的路,刚好又路过这样一个不远的景点(16公里),抱着不虚此行的目的,拐了弯去了青木川古镇。

青木川出来,我赞成走回头路上高速,父王大人要走省道观光经勉县上高速。好吧,难得带二老出来遛弯,那就把大山风景一次看个够。于是我就这样走乡串寨的穿过无数个乡,钻了无数个涵洞,终于上了高速。谁知道那个十天高速才是坑爹,全是隧道,从上了高速就一直一个接着一个的钻,刚出了这个隧道又进了那个隧道。终于在晚上12点开到了十堰。这一天用异常艰苦来形容绝不为过。

开心出游 安全抵家

最后一天,伴着十堰的浓雾黄色预警开始高速观光返程游,一路经过湖北安徽 、江苏几个湖泊资源丰富,河网密集的地方,都看到大片的农田甚至房屋被水淹没。我走的时候上海还没下雨,据说我在西北晒太阳的那十几日,上海天天暴雨。现在我回来了,上海的太阳也出来啦。过南京走沿江高速一路顺利到家。

引用 一瞬间 的图片:

2016-10-27 15:47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0-27 16:26

引用 一瞬间 的图片:

离彩虹好近啊!!!

2016-10-27 17:17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10-31 10:01

引用 张田田n王小小 发表于 2016-10-31 10:01: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