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好玩,带着老妈去旅行~

• 出发时间/2016-10-01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9月1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1日-6月,
我计划去曼谷清迈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我老妈,63年生人,退休在家,热爱打扮的贤妻良母,住在湖北
我,86年出生,踏上奔四之路却依然想浪的上班族,住在东北
虽然都是“北”,但隔了两千四百多公里。
我的家庭像很多传统的中国家庭一样,亲子之间羞于表达亲密。唯一一次家庭旅行的记忆是小学时候去三峡,从那以后直到大学毕业我都没有跟父母出去旅行过。
工作之后,我有意地想要打破这种亲子模式,于是特意找机会带她去逛街给她买裙子和旗袍,带她去电影院看3D电影,带她去咖啡馆。也带她出去旅行过,大连哈尔滨长白山。但带她出国旅行一直都只在计划中,今年她在我的再三催促下办理了护照,拿到白本护照她特别兴奋,至于去哪,碍于她出生地是新疆,而亲自去领事馆办理签证不便,所以我们还是从最简单方便可以落地签的泰国开始吧。
第一次带老妈出国,希望会是最美好的回忆。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关于行程准备

泰国我去过一次,清迈、普吉与皮皮岛。尤其爱美丽的皮皮岛,虽然很想带妈妈去看碧绿透明的安达曼海,但无奈假期时间有限,从曼谷清迈飞到普吉加上从普吉乘大船上岛往返加起来就要折腾一两天。所以最终选择了只去曼谷清迈
9月30日晚,在武汉天河机场跟老妈汇合,南航(很坑)武汉——曼谷往返。至于泰国国内曼谷——清迈往返买的亚航。
打电话让老妈只需要准备好她自己的衣服、阳伞跟护肤品。所有其它杂七杂八的准备工作,让我来承担就好。
药品:感冒药、消炎药跟藿香正气水。别说用不到,上次去泰国,同行的朋友一上飞机就开始感冒嗓子发炎,在泰国机场药店花高价买的消炎药。泰国十月还是挺热,又多雨,藿香正气水有备无患。
防晒:不去海边其实不算太晒,但不想让潜水回来已经黑到反光的自己再更进一步了。
雨衣雨伞:从6月开始直到10月都是泰国的雨季。但泰国的雨常常晚上下起来,白天停了。上一次去泰国是在8月,清迈雨林中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雨和古城漫步时忽然下起了的小雨都让人觉得精神清爽。至于住在皮皮岛的三天,每晚站在小别墅的阳台上看屋外电闪雷鸣惊涛拍岸又着实惊心动魄。
办理落地签所需的护照、泰铢(据说每人需带一万泰铢备查)、白底照片,机票行程单。(补充说一句,10000泰铢没人查,白底照片只用了一张,倒是你住那家酒店的booking voucher海关会看一看)
华夏银行储蓄卡(在泰国、马来跟台湾都试了,很好使,方便)、信用卡。
多功能转换插头:这个之前在泰国没用上,马来是必须要的。(泰国真的不用转换插头)
其它的,上当地7-11买吧。

关于行程安排

10月1日凌晨抵达曼谷,10月7日凌晨飞离曼谷,一共六天。曼谷三天,清迈三天。既要安排的紧凑,让老妈不会觉得无聊,能让她把该去的景点都去到,可以在朋友圈跟老姐妹儿显摆显摆;又不能太累,让她感到吃力,真是挺难的。总的原则就是曼谷的行程紧一点,清迈的行程松一点。在曼谷暴走,在清迈闲逛。住宿不能差,吃也得吃好。

住宿:
10.1——10.3  曼谷住在Villa Phra Sumen,booking订的,两晚880RMB,离大皇宫不算远,离考山路很近。我和我妈都是暴走族,从酒店走路去大皇宫40分钟,从酒店走去考山夜市15分钟(至多)。
10.3——10.6  清迈住在G2 Boutique Hotel,booking订的,三晚810RMB,在古城西南角,离清迈门近,离帕辛寺近,离OASIS水疗馆近。

吃:
曼谷真没去什么特别知名的馆子吃饭,就是各种小吃,去了考山的MAGIC THAI FOOD,食物hin hin hin一般,但是老板的魔术有点diao哦~
清迈去吃了凤飞飞,去吃了昌普门说得很夸张的芒果饭、榴莲饭,也去吃了排队排成狗的mango tango和iberry,其实讲真,我们是中国人,恐怕是整个亚洲最会料理的了,所以公平客观地说,不要特别期待也不要一味抱怨,冷静冷静冷静。不需要特意为什么而排队,都大同小异的。当然,特意为了去某家饭店打卡的也是无可厚非,心情,毕竟就是为了那份心情去的。

行程经验总结(这是我在回来之后写的,我觉得整篇游记就这个还有点意义):
1、大皇宫玉佛寺,8:30开门,着装有要求但没网上说的那么夸张,现在对外国人是500泰铢了(比故宫还贵),要避开中国的大妈团,就8:15到门口等,一开门飞奔入内买票,把纪念照统统拍完,然后回头再慢慢逛,里面花一个半小时也就差不多了。虽然是十一黄金周但我们在大皇宫拍的照片基本就没人,出来的时候才十点,大妈团刚到,堵得售票处满满当当。
2、别再去拉玛五世柚木行宫了。如果你看到我这篇游记,那你真的是赚到了。出发之前我在网上读到的游记都在描述柚木行宫的精美,于是我带着我妈冒着大太阳,傻呵呵地去了,跟大皇宫是通票感觉不去都吃亏了似的,一边走一边问,一边走一边导航,热情的泰国民众为我们之路,地图上我俩也离目的地越来越近,就在快到的时候我问了最后一个附近的保安帅哥,他很遗憾很抱歉地告诉我,柚木皇宫关了,从半年前开始就不开放了!所以我的建议是,不要依赖一篇游记,这世界变化快,而别人的游记可能是好几年前的了。
3、去阿育他亚吧,挺美的,很震撼。但是火车站门前的自行车已经不是10泰铢一天了,已经涨到100泰铢了。做好防晒。
4、在清迈做丛林飞跃的都是中国人,老外没在玩这个的,至少现在没有。连我妈一个五十多岁的人都觉得不刺激。山里的风景倒真的很美,那些参天的大树,雨林里瞬息万变的天气。如果你真的想去,我强烈地建议你出国前带一身你不想要的衣服裤子去,然后丛林飞跃那天穿这身去,然后飞完直接扔掉。因为那些钢索定期保养,上面涂满了黑色的机油,雨林里一旦下雨就是大暴雨,雨水冲刷掉机油在你飞过钢索的时候会溅你一身。洗不掉!我去年八月因此废了一身新衣服,今年和我妈穿着一身破衣烂衫惊呆了当天同行的小伙伴,但玩完了他们纷纷夸奖我的机智,机智都是眼泪换来的啊。
5、在清迈去lila按摩不要晚上去应该一大早去。你可能觉得玩了一天很累了想做个马杀鸡放松一下,但你有没有想过lila的大妈可能比你更累,根本没力气给你按。我们在清迈的第二个晚上在lila帕辛寺那家店做了一个小时的足底按摩,跟大妈聊天知道他们早上八点到店里开始打扫卫生,10点迎接第一个客人然后一直工作到晚上10店(不轮班!是的,大妈很辛苦),所以她们晚上已经没力气了,按得你不够爽(当然如果你只是想大妈轻轻抚摸你的双脚那没问题,我比较吃劲)。这只是原因之一,原因之二是所有人都在晚上去按摩(鬼佬更变态9:30才去人家10:00关门了好吗),你去帕辛寺和拉差丹能路那两家店你肯定要等。推荐去城北那两家店要好一些,我不记得名字,一个在三王纪念塔那里一个在昌普门附近,这两家比较大,人也没那么多。话说回来,有了第一次不给力的教训,我在离开清迈的那天中午11:00多再去lila,到了就按,大妈非常给力,还免费给我妈修了个鸡眼(哈哈哈哈哈哈,老太太年轻时候高跟鞋穿多了)。
6、那么晚上的马杀鸡应该在哪里做比较好呢?其实清迈满大街都是各种店,从街头半小时80泰铢的到两个小时花费六七百块的高端水疗都有。品牌很多,你可以自己去试试。包括我去年去还没开,今年已经在古城开店的let’s relax。我推荐两家,the oasis和华兰纳。(后面说)
7、最重要最重要最重要的,如果你有点挑食那就别去素万那普机场一楼的magic food吃饭,因为我不挑食都觉得难吃。网上说magic food便宜但好吃的,你特么给我出来,我保证不打死你。客观一点说吧,便宜,但是不好吃,机场员工食堂的意思是适合泰国人吃的,不适合中国胃。我和我妈凌晨到的素万那普,饿了一晚上,我激动地带我老妈上一楼去吃网上传的很神奇的magic food。我们点了一份猪肉米线、一个排骨饭、一个卤蛋、一杯果汁。很便宜,是的,这些加一起也就花了160泰铢,然后我妈挑了一口米线,一阵干呕,我就闻了一下排骨饭,就放弃了。油腻,猪肉特有的腥臭味。听说是因为泰国人信佛宰杀不放血,是冻死它们,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我推荐你去吃三楼那家的一个韩国炸鸡(忘了名了),就在汉堡王旁边,点了炸鸡柳和炸鸡腿,鸡腿一大份是199泰铢,鸡腿3个,鸡柳也差不多价。微辣的脆皮鸡腿,里面的肉却很嫩。下飞机那么饿,请吃点好吃的吧。

10.1 虽然熬了一夜,但是没有太多时间休息。曼谷市内一日游都放在这天。玉佛寺、大皇宫、卧佛寺、郑王庙走马观花,住在考山路夜市吃饭。
10.2 早起,坐火车前往古都大城。一日游。傍晚回到华南蓬火车站,打车回酒店,去考山夜市吃饭。
10.3  睡到自然醒,酒店早餐后打车去廊曼机场,飞去清迈。中午抵达,下午古城内寺庙、吃饭,华兰纳按摩。
10.4 上午丛林飞跃,下午宁曼路逛吃逛吃,晚上昌普门夜市逛吃逛吃,lila按摩
10.5 因他农国家公园一日游,the oasis按摩。
10.6 上午去瓦洛洛传统市场,lila按摩。下午飞回素万那普,在机场等等等,免税店小买一下。
10.7 飞回武汉

"慢"谷

我们凌晨一点抵达素万那普机场,在机场2楼到达大厅洗漱,又躺在长椅上睡了两个小时。去一楼的MAGIC FOOD吃饭是很错误的决定,倒了胃口我们各自只喝了瓶牛奶(泰国的牛奶不要太好喝,711买明治的,秒杀中国各种苏)、办好电话卡(就办了一张,然后全程给老妈开手机热点,也完全ok)出门打车。一楼和四楼都可以打到出租车,但一楼更多,出租司机们把车停在等候区,你自己去自助服务机上打出一张小票,会自动帮你安排车辆,照着小票上的号码去找车就行。要记得跟司机说“by meter”,司机都会同意的,下车在打表价格上加50铢的服务费(应该是被机场收走了吧),从素万那普机场去市里走高速,高速的费用也需要你承担,但这些加在一起应该也就是400铢的样子(到大皇宫附近的大部分酒店就是这个价,多太多可能就不合理了)。
       到酒店的时候是早上五点,酒店的保安拿着写有我名字的预定单正在门口等,确认是我之后给提前办理了入住,真是要点名表扬一下villa phra sumen,在booking上订的时候并没有申请提前入住,没想到会让我们早上五点就入住了,门房的保安大哥和前台的姑娘也非常的helpful。在酒店的阳台拍下一张纪念照,这是曼谷的清晨,天边已有晨曦,但这个城市还没有完全苏醒过来。搁下行李,梳洗完毕,我们出门。楼下的街道油腻腻的,小摊贩们已经出摊儿了,卖花的、卖水果的、卖食物的。附近的居民有不少出来吃早饭,就坐在街边,吃一碗米粉和一种油炸的糯米糕,你感受得到曼谷生活化的一面,这一刻它是一个刚起床的妇人,还没有打扮好准备迎接世界各地的游客,这一刻它是只属于曼谷人自己的。

时间尚早,我们走路去大皇宫。看地图距离不算远。不到十分钟就走到民主纪念碑附近,纪念1932年的民主革命,推翻了专制君主制建立君主立宪制,推翻的是拉玛七世。纪念碑对面有一家大M,经过MAGIC FOOD事件我们都暂时不太敢尝试泰国的传统食物,大M的味道全世界都不会差太多。一份炸鸡一份薯条一个汉堡,半个小时一扫而光。
       继续向前,路上竟然没有多少行人,这又不是他们的国庆日,该起床上班了吧。又走了十几分钟,来到一片广场前已经能隐约看到远处金碧辉煌的建筑。广场四周随处都能看到大象的装饰,这是一个热爱大象的国家。

大皇宫八点半开门,游客们已经等在门外,鬼佬居多,大批的中国团还没到。

八点半,门口的卫兵准时放行,跟着一个有经验的鬼佬冲向售票点,他带着几个女伴,为他们解说,多半是个导游。鬼佬讲法语,但很热情地用英语跟我们打招呼。皇宫入口是药师佛的像,我还在拍照的光景,鬼佬已经带着几个人过去拍照,我猜到他的意图,这时候整个大皇宫玉佛寺几乎都没什么人,是拍游客照的最好时机,至于要欣赏建筑的细节,等拍完几张照片再回过头来慢慢看吧。
       关于着装,大家都知道所有皇家建筑和寺院都会有着装要求,有的严格有的不严格(尤其是对女性特别严格),但作为游客出于礼貌我觉得任何人应该遵守。

老妈摆pose都是标准游客照。

大皇宫总面积二十一万八千四百平方米。大皇宫是仿照故都大城的旧皇宫建造的,经历代君王不断扩建,终于建成现在这座规模宏大的大皇宫建筑群。大皇宫是泰国诸多王宫之一,是历代王宫保存最完美、规模最大、最有民族特色的王宫。曼谷王朝从拉玛一世到拉玛八世,均居于大皇宫内。现在大皇宫只用于举行加冕典礼、宫廷庆祝等仪式和活动。
      跟咱们四平八稳的宫殿建筑不同,泰国的宫殿都是尖顶和鱼鳞瓦片。虽说是没故宫大,在大皇宫里逛个把小时完全不成问题。这里的建筑颜色绚丽,金碧辉煌,装饰繁复至极,如果你了解泰国的建筑史,那么慢慢逛细细品味,能看一上午。但曼谷的白天热浪灼人,太阳炙烤得你只想快快离去。

还有很多这样的门神,青铜的、镀金的,长着公鸡的翅膀尾羽角爪跟狼头,可能是神兽吧。

玉佛寺中供奉的玉佛有传奇的经历。辗转几个世纪、几个国家,无论它是泰国的国宝从老挝请回,或是它本就是从老挝掠夺而来的战利品,这尊玉佛现在都成了泰国的三件国宝之一。来到泰国,这是不能不瞻仰的,诚心诚意地在佛祖面前许下心愿,走出佛寺,在门前的金盆里有莲花,拿莲花占金盆里的水点在身上、头上,心愿便能一一实现。

在一片金光闪闪的建筑中,这座吴哥模型显得格外醒目,因为只有它是灰突突的。公园1431年暹罗攻入吴哥,驱逐高棉人,吴哥毁于一旦。这座模型是泰国帝王为了纪念自己祖先的胜利吗?

走出大皇宫已经接近中午了,我们坐在路边的台阶上看仪仗队换班,在阴凉里休息喝点水。曼谷的十月热得像武汉的八月。一丝风也没有。

出了大皇宫,走十分钟就是渡头,卧佛寺就在渡头旁。这里有很多商铺,卖鲜榨的果汁、三明治和纪念品,价格当然不便宜。也有摆摊的小贩,卖炸香蕉、沙冰和椰子冰淇淋。椰子冰淇淋应该是在泰国一定要吃的食物之一吧,在热到融化的天气里,最适合来一份,40泰铢三球,用椰子壳装着,和椰子果肉伴在一起,撒上花生碎,有椰子的清甜和花生的香脆。在泰国吃了好几次椰子冰淇淋,印象中卧佛寺门前的最好吃,一个泰国的女人推着小摊,可能是因为那天特别的热的缘故吧。
       另外,在椰子冰淇淋旁边有个年轻女人在卖pancake,很像咱们在国内吃的印度飞饼,香蕉和鸡蛋馅儿,浇上蜂蜜或炼乳或巧克力酱。泰国人的口味甜到可怕,你如果不制止她,她三样都会浇上去,甚至再为你撒上砂糖。蜂蜜就好,真的。连一起排队的老外都摇头,吃不了那么甜。她的特别之处是动作异常熟练而麻利,让鬼佬们叹为观止,围着她拍小视频。

卧佛寺的门票比大皇宫就便宜多了,一百铢一个人,送你一瓶矿泉水。卧佛寺是曼谷最古老也是最大的寺院,甚至是泰国的第一所大学,教授医学(按摩)。卧佛寺建于16世纪大城王朝,修建于18世纪末拉玛一世时期。这里除了大名鼎鼎的卧佛,还广泛地收集各种残破不全的大小佛像,总数共1248尊。
       卧佛长46米,铁铸包金,镶嵌着宝石。进去观看,记得拖鞋,有不少鬼佬可能不知道规矩穿着鞋就进去了,咱们国人倒好得多。卧佛是佛祖涅槃时的姿态,佛像面露微笑、神情宁定,佛祖已经获得他想要获得的无上大智慧。
      大佛在维护,它著名的双脚都套着钢架,工人们在为佛祖做“足底马杀鸡”。卧佛像的脚上有108个吉祥纹,用贝壳镶嵌而成,折射出着柔和的荧光,象征着佛祖108项品德。

大殿里阴凉,从窗口洒进来的光线反而让人觉得温暖。能听僧侣们在诵经,不懂是诵的什么经,总之让人闻之忘俗,也随着他们心情宁静。

在大殿走廊的一侧摆着一排钵盂,自然是化缘用的,拿20铢找殿里的僧侣换一碗铜板,他也没数就是拿称一称递给你,从第一个钵盂开始每个钵盂中投几枚,这一个个投下去,大家都在追求到最后一个钵盂时刚刚好“钱财散尽”。中国人在玩,鬼佬们也在玩,大家都排着队,撒钱。投到钵盂中的铜板,可想而知之后又取出来换20元的纸钞。算是化缘的一种,在泰国其它的寺庙不曾看见这种形式,挺别致有趣的,自然得的善款也应当多一些吧。

大殿之外,是数不尽的佛塔、佛像,这里很大,慢慢走,慢慢观察,每一座佛像的表情都是不同的,眉眼也不完全相同。不妨找找看有没有你让你觉得最投缘的佛像,在他面前好好的拜一拜。

在渡头吃了一份海鲜炒饭,70铢,吃完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我们准备坐公交船游湄南河,湄南河是一条狭长蜿蜒的河道,河水浑黄,飘浮着水草和垃圾。这河是曼谷的母亲河,肥沃了两岸的土地,浇灌着吞武里王朝和曼谷王朝的文明。要是真有兴趣可以报夜游湄南河的游艇自助,人民币一百多到二百不等,不过,听说是挺难吃的。我们只花了56泰铢来游河,乘坐曼谷的公交船,从8号渡头上船坐到15号渡头,在15号渡头喂鱼喂鸽子,再原路返回8号渡头。
      这张地图上有渡头的位置和编号。记住只坐船头插着橙色旗的船,留意船行驶的方向。就像公交一样,上船买票,按程计价。船上人很多不一定有位置坐,但站在两边舷窗观看河景也很好,河面上的风吹来,吹走暑热和烦躁。

郑王庙,又叫黎明寺,建于大城王朝时代,由泰国民族英雄,第41代君王郑昭重建,如今它也是纪念郑昭的寺庙。郑昭在大城王朝灭亡时,高举义旗,驱逐缅甸入侵者,收复河山创建吞武里王朝,而且他还是一位华裔。如今曼谷王朝的国王们的中文名也是姓郑的。
      来的不巧,郑王庙正在大修,中间的最高塔用钢架围着,不能登上高塔饱览湄南河两岸的风景。只好看看四周的白塔。郑王庙和大皇宫遥相呼应,在渡船上就能看到它,远看塔身洁白,像白玉建成。近看,塔身外观装饰精美,用瓷片、玻璃和贝壳镶嵌成各种图案。

郑王庙和卧佛寺之间是专门的渡船,不是公交船,每位3铢,很便宜,但其实离得也很近,船刚启动就到了。

“不可征服之城”

不想在曼谷买买买,我选择了去大城一日游。大城曼谷大概一百公里,当天即能往返,网上也有很多一日游有大巴车接送往返于曼谷大城。但自己坐火车或公交去也完全没问题。
      曼谷的车站叫华南蓬车站,就在金佛寺附近,打出租或打tutu去都可以。给你一个参考的价格,早晨7点我们从考山路附近的酒店打tutu到华南蓬60铢,我没还价,还价应该可以更少。晚上回来,从华南蓬打出租回酒店打表80铢。

早上7点半到达华南蓬车站,到达的那一刻我知道我的选择是对的,和泰国人一起坐火车这会是一次特别的体验。火车站挺旧的,像记忆中火车站该有的样子,很多鬼佬背着大包在排队买票或站在车站外抽烟。走进售票厅,一个穿制服的泰国小姑娘走过来问我要去哪,告诉她阿育它雅,这是大城的名字。她告诉我最近一班车的发车时间和票价,指给我售票的窗口。售票员先生要我提供护照,很糟糕,锁在箱子里扔在酒店了,他问有没有ID,好在我的习惯是随身带身份证。两个人用一张ID,车程1小时20分钟(后来证明非常准时)票价20铢,没固定座位。

跟中国的火车不同,月台跟铁轨齐平。在中国,铁轨仿佛无穷无尽,从没在中国的哪个车站看到铁轨的尽头,这里突然出现铁路的尽头,让我有点错愕。

在等车的过程中看到很特别的一幕,8点整车站内奏响国歌所有坐着的人都起立,所有行走的人都停下,大家伫立着,神情庄严。当天回到华南蓬是18点,又经历了同样的情形。

火车很陈旧,像咱们的绿皮火车,可能更不如,没有空调每个车厢只有一个吊扇。车厢里几乎没有中国人,很多游客,但都是鬼佬。我们从起点站上车当然有座。车厢里几个女鬼佬嘻嘻哈哈的谈笑,应该也是去大城。乘务员是穿制服的大叔,制服穿得笔挺,每一站都会来检票。他督促有座位的泰国人给抱孩子的妇女或老人让座,但不让游客让座,我们的车厢里每一个游客都有座位,真是个好客的国家。

泰国在定都曼谷之前,有素可泰大城吞武里三个王朝。大城,曾经作为暹罗王国的都城,与欧洲多国保持着贸易往来,既是皇城又是重要港口,集政治经济商业中心于一身,大城的繁荣可想而知。虽然被称为“不可征服之城“,它在1569年却被缅甸攻克,洗劫一空,又在1767年再次被缅甸攻克并最终被彻底摧毁人民被驱逐。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成王败寇交替上演,暹罗人攻克高棉,洗劫吴哥并驱逐高棉人离开的时候一定不会想到在三百多年后,自己的王城也会遭遇相同的命运。和吴哥一样,大城现在只留下遗迹供人凭吊。

大城王朝,也叫阿育塔雅王朝历经400年,因此在大城有不同时期的佛寺和佛塔。透过这些宏伟的佛塔遗址,你仍然可以想象当时王朝盛况空前的繁荣和文明。然而富贵荣华毁于顷刻,时光飞逝千百年后,留下的只有枯坐在这里的无数佛像垂目含笑。佛像虽微笑不语,但鉴证着一切。吴哥是这样,大城也是这样。或许鲜花着锦和厮杀屠戮都是幻象,这微笑才蕴含着永恒。生与富贵和死与穷苦都是转瞬的事,修成罗汉果跳出这生生世世的轮回才是永恒。

大城有很多寺庙,游客最喜欢的是马哈泰寺、拉查布拉纳寺和普利善佩寺。这三座寺庙都在岛内,离得也不远。
       玛哈泰寺有著名的树缠佛。大树的树根缠住佛头,非常神奇。传说是缅甸人攻入将佛头弃置,最后被生长的大树裹住,在泰国人眼中这是非常吉祥的圣迹。跟它合照,一定要下蹲以示对佛的尊重。
      拉查布拉纳寺在玛哈泰寺旁边,这里有最高的高棉式佛塔,登上佛塔可以远眺整个历史公园,如今佛塔在维护,门票照收。
      普利善佩寺是最大寺庙,这里有三座毗邻的白色佛塔,和高达16米的佛像,可惜表面重250公斤的黄金已被缅甸入侵者融化盗走。缅甸被称为万佛之国,但对神佛的敬畏也拦不住入侵者的贪婪。

大城事实上是一个被河环绕的小岛, 阿育塔雅火车站在岛外,到大城历史公园要跨过一座桥,人多的话可以包tutu过去,但人少的话租摩托车或自行车可能更灵活一些。很遗憾,我不会骑摩托车,只能租自行车。据说曾经是10铢一天,现在的价格是100铢一天,给你一张地图。
      大城正慢慢转变为一个工业城市,从火车站到遗址公园这二十分钟的路程你看不到一棵树, 十月的大城非常炎热,太阳晒得背后发烫。老妈已经骂人了,她快三十年没骑过自行车了,在我的哄骗下才勉强同意骑上自行车。骑进遗址公园就绿树成荫啦。

遗址公园里的餐厅应该都挺贵的,我们在这里吃了一顿中饭,三个菜一个冬阴功两个果汁花了700铢。但幸运的是吃饭过程中避过了一场大雨。雨后大城一点也没有变得清凉,那场雨好像不曾下过一样,地上的水很快就蒸发了。我们取消了在大城看夕阳的计划,提前回曼谷。但是在回曼谷前老妈提出要骑大象,我确实没有安排骑象的行程,在后面的清迈也没安排,上一次来泰国清迈大象园看到大象被惩罚的情形让我不高兴。但,好吧。在阿育塔雅有一个大象营,离历史公园很近,你走在街头就能看到游客们骑着大象经过,大象们默默地低着头前进,感觉挺隐忍的。
       骑到大象营,在排队的过程中,我买了一筐玉米准备喂喂那些小象。象夫邀请老妈和小象合影,收费40铢,小象很配合地摆出各种pose,用鼻子搭住老妈的肩膀和腰,这可把她吓坏了。于是,主动放弃了骑大象。可是小象明明很萌啊,我鼓励她摸摸小象,她心有余悸地拍拍它的头,然后转身就要走。

太阳偏西,我们一路加速骑回火车站,赶下午四点的火车回曼谷。去考山吃晚饭。八点之后的考山,是世界人民的考山。夜市不长,虽然每家店的跑马灯大牌子都写着欢迎中国来的朋友,但你基本看不到中国人,都是鬼佬。水果冰沙30铢一杯,喝过奇异果、番石榴、芒果、菠萝、西瓜、榴莲之后,我还是诚意地推荐芒果,最好喝。香蕉煎饼40铢。炸昆虫没吃,光拍照就要10铢。
       magic thai food 小老板变得一手好魔术,他说他自己是泰中混血儿,英语很溜,让在座的每一个人都很高兴,难怪座无虚席。不过食物一般,价格很友好,两个人才200铢不到。晚安,曼谷,明天清迈见。

兰纳古城

清迈,第一次的时候去就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那里美丽的寺庙、凉爽的天气和超便宜的物价。清迈现在是是泰北重镇,泰国第二大城市。但清迈成为暹罗的一个府只是近一百年内的事,过去它是一个独立的王国兰纳王国的都城,长久以来都和泰中部的大城王朝并存。虽然经历战火,陷落又光复,这里始终保持着兰纳特色,正是这种特色吸引着游客。

清迈清迈府的府会,依靠着泰北的一座山麓,因此它比曼谷凉爽的多。10月是泰国的雨季,但对清迈影响并不大,我们在清迈的几天城中都没有下雨。清迈的机场在古城西边,清迈大学、宁曼路、素贴山都在这附近。走下飞机,山就在眼前,山顶笼在一团云雾中。泰国的山都不太高,最高的因他浓山海拔不过2500米。

被群山环绕的清迈有一种神秘感,这里300座寺庙更增添了神圣的色彩。清迈有很多著名的寺庙,多数都在古城内,只有双龙寺在素贴山上。

清迈的寺庙

帕邢寺是清迈最大的寺庙,也是泰国最高级别的佛寺之一,博士级。寺院很像是学校,僧侣们像是学生,在这里学习和悟道。这所寺院跟泰国皇室也是渊源很深。帕邢寺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每天都会路过,这里很像一座小公园,寺庙是不收费的,但是进入佛堂要20铢,会给你一盏莲花祈福,佛堂下午五点就关闭了,但很多鬼佬都是晚上才来逛帕邢寺。帕邢寺供奉着一尊珍贵的佛像,“狮佛”帕辛,据说帕邢是勇敢的意思和狮子的读音接近,称为狮佛可能是一种误读。我并知道这座珍贵的佛像在哪,不知道是不是不供参观。

女性进入佛堂要穿长衣长裤,着短裙短裤会被要求围上沙龙,是免费的,但恐怕不卫生,所以老妈后来索性在夜市买了一条。不进入佛堂,只在寺院里逛逛的话并不约束着装,清迈的寺庙也允许男生穿短裤进入佛堂,但曼谷好像不行。主殿后面有一条小径挺适合拍照。

盼道寺,因为在大佛塔寺旁边,经常被忽略了。事实上它是一座很美丽的寺庙,兰纳风格的三层屋檐的佛堂是纯柚木建造的,地上铺着黄色和绿色的马赛克地砖,踩上去非常舒服。这座佛寺跟皇室也有渊源。去年去的时候,寺庙占地面积不大,今年再去主殿旁另辟出一块地方,种了竹子装饰了一下,吸引游客拍照,当然也就增加了布施。

大佛塔寺,也叫契迪龙寺,历史可以追溯到15世纪,这里的大佛塔也曾经是古代清迈最高的建筑之一,可惜后来毁于地震。而另外一个使大佛塔寺出名的原因是这里曾经供奉过曼谷玉佛寺中的玉佛,现在原处还放着一个复刻品。
       大佛塔寺入口左手边供奉着城市之柱,是清迈的守护神,神殿不允许女性进入。神殿旁种着几棵高耸的大树大树同样是保护清迈的象征,因此从不修剪。

佛塔四面,都有楼梯,楼梯扶手雕刻成神龙娜迦,年长日久naga雕像已经风逝毁坏,但寺庙主殿和新修的佛塔内仍然是金碧辉煌。

清曼寺,是清迈最古老寺庙。这里的佛塔非常漂亮,佛塔是由大象驮着,非常特别。

其实除了寺院,清迈古城街头随处可见佛塔,这是一个虔诚的城市。

清迈的娱乐

清迈当然也可以去酒吧、看人妖表演、欣赏泰拳比赛,但这些活动更适合在灯红酒绿的普吉做,和朋友一起。带着老妈旅游,我选择更安静健康的娱乐,爬山和马杀鸡。
       清迈有很多山,山里有象营、丛林飞跃、溯溪、漂流等活动,可以报个一日游,当地的旅行社就能安排。丛林飞跃并不像名字听起来和表面看起来那么刺激,连我老妈都觉得没有难度。但山里的空气真的好极了,只是在丛林里感受天然氧吧也值了。如果玩丛林飞跃,一定记得穿件破衣服,换下来可以直接扔掉那种。

清晨阳光明媚,早上七点旅行社派车到酒店来接,清迈的旅行社包括接送机服务这一点非常棒,古城里的酒店都在小巷子里车开进来很困难,但他们坚持不让你走一步路,一定是开到酒店门口的。
       同车一共8个人,这就是今天同行的buddy了,基本都是二十出头的年轻人,老妈岁数最大,我岁数第二大 。  车刚一出古城就开始下雨。今天精彩了,山里肯定也在下雨。
       果然,山上一直下着小雨,被雨水洗过之后的树叶绿得发光。清迈,丛林飞跃有很多公司在做,分布在不同的山头,内容大同小异。看起来1000米长索好像很可怕,其实也就那么回事儿,老妈穿着我中学时候的旧衣服很搞笑。

白天的行程除了丛林飞跃,还报了因他农山国家公园一日游,因他浓山离清迈古城两个小时单程, 亮点是公园里的高山花园和两个大瀑布。花园为国王(前)和王后修建,因为海拔高湿度大,花园在雾气茫茫中如同仙境。
       因他浓山是泰国的最高山,海拔2565米,虽然地处亚热带,但10月的山中已经微凉需要穿长袖,冬天峰顶甚至会有雪。山上百花齐放,古树森森,空气非常清新。城市人来此地纳凉,呼吸新鲜空气非常适宜。

白天出游逛逛逛之后,做个马杀鸡,一切都美好了。清迈有很多按摩店、水疗馆,高中低价位丰俭由人。丽拉,女子监狱都很便宜,200铢一个小时的足底按摩让一天的疲劳都消失了。大妈们会跟你用英语加中文聊天,她们都挺友好,又很逗趣。
        水疗馆,特别推荐古城里的华兰纳,今年店面比去年去扩大了一倍,环境也更棒了。按摩师多是年轻漂亮的妹子,但也有大妈(给我老妈按摩的就是),反正我一共去了三次都是漂亮妹子。按摩手法也是利落的很,古兰纳按摩非常舒服。按摩之后有好吃的米饼和姜茶,对吃货来说好重要。两个小时的足底+兰纳按摩,一个人220块人民币,还车接车送,反正国内这个价位是不可能啦。喜欢的话还可以买它家的按摩油,今年连好吃的米饼也有在卖了,我不买按摩油买了好几大包米饼。

去的另一家,是泰国的连锁品牌,the oasis,古城里的一家就在帕邢寺边上,离住的酒店走路五分钟,打电话要来接,我说不用了很近我走过去,她一顿跟我道歉,真是可爱。
      大堂接待的妹子都超级美丽,说话温柔,送上酸梅汤和冰毛巾。水疗馆按摩前的饮品都是冰的,按摩后的饮品都是热姜茶,这一定有道理,所以听按摩师的话按摩后两个小时也别冲凉。跟老妈一人一个单间,走进按摩间就尴尬了,按摩师是个大妈,手劲超级足,后来听老妈说她的按摩师也是大妈。
       非常推荐热精油按摩,相比之下,之前的古兰纳式按摩只是松松骨,这次才是来真的,所以要脱衣服,大妈岁数虽然大,手还是非常柔软的,用温热的精油按摩非常放松,一个小时一会儿就过了。虽然她一度大力得按到我求饶,但真的很舒服,还一直用英语跟我说我要注意背,背部肌肉有问题。价格嘛,一小时的热精油按摩是240块人民币一个人,比华兰纳贵,但贵的也是有道理啦。
        按摩完,马上又换成美丽的前台妹子送上热茶跟水果。<这家水疗馆真是鸡贼>

水疗馆都有卖自己品牌的按摩油、body lotion之类的产品,但如果不去这些地方买的话呢,其实清迈街头很多店卖这些,价格也都不贵。最出名的就是那家 herbal basics,中国人又又又把它承包了,想买的话早上早点去买,很多产品真是被各位姐姐阿姨大妈们包圆了。带我妈去买的时候,正好看到一个阿姨买50支手霜,不知道是不是带回去卖。位置就在拉差当能路上,十字路口,右拐是契迪龙寺的话,它就在左拐的地方。不谢,雷锋。

清迈打卡的甜品店和美食

清迈有很多甜品店,宁曼路和古城都有,但国人最多去的一定是有地标的店,因为便于打卡吧。包括凤飞飞猪脚饭,也是因为有地标,她本人。如果她不戴那顶帽子,只是一个普通的大姐推着摊档,回国之后你要怎么描述这个摊位呢,昌普门夜市至少有三家猪脚饭都是大姐在卖,可见标志物很重要,相当于品牌力量了。挨个带老妈去吃了一遍。除了mango tango ,基本也都不用排队。

瓦洛洛传统市场

瓦洛洛传统市场,到底是卖些什么,之前朋友告诉我是水果和鲜花,去了才知道也不尽然。一路上边走边问路,其实在原来市场的周边已经聚集了各式的店铺,卖着各类商品。这里车多人多店多,乱糟糟的。有些卖木头家具和竹器的店,东西很漂亮,可惜带不回去。水果很便宜,但要杀价,挑了一个榴莲,挺大的,得有五斤吧,180铢,我就没还价,两个人坐在店里分着吃了,老板还给了清水洗手,两个鬼佬经过看到我们分吃一整个榴莲很惊讶的样子,我笑了,要递给他尝,他做个臭的表情笑着走开了。带回国的手信也可以在这里买,但得狠狠杀,价格标的离谱。一包榴莲糖,标价100铢,我们喊50,老板想都没想就同意了,我跟老妈瞬间傻眼。老妈说,你咋不跟她说50两包,我白了她一眼,马后炮。

清迈的花朵

这次来清迈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这里随处可见的花朵,各色各样,静静开着。或许在清迈人眼中,它们才是清迈。古城里的普通民居,十字路口供奉的佛像,楼下的便宜食物,老太太开的开洗衣房,早晨的布施,它们才是真正的清迈。而那些夜市、咖啡馆和酒店只是清迈为游客们奉上的一场演出。
       喜欢清迈,希望不管游人再多,它仍能像这些墙角的花一样,安安静静自顾自美丽。

之前的两篇游记:
漫游南洋,去马来西亚学潜水(吉隆坡仙本那槟城三城十四日自由行)http://www.mafengwo.cn/i/5644826.html
带着微笑去旅行~8天台湾东线亲密接触太平洋的风和日光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0-29 10:25

引用 树懒和海盗船长 发表于 2016-10-29 10:25:09 的回复:

回复树懒和海盗船长:不算买东西的话,两个人全部花费12000。

2016-10-29 15:29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0-31 01:04

引用 cfwust 发表于 2016-10-31 01:04:06 的回复:

回复cfwust:谢谢。

2016-10-31 08:01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0-31 12:54

引用 xiaoqing 发表于 2016-10-31 12:54:47 的回复:

回复xiaoqing:我觉得还挺适合的。泰国旅游各方面设施都很成熟,一个人也有很多玩法。治安又是世界排的上号的良好。另外,旅游也是一个认识朋友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