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火车游意国他乡,十二天自助初游欧洲

• 出发时间/2016-08-03

满怀憧憬定行程

因为马泰拉阿尔贝罗贝洛两个小镇,决定欧洲的第一个目的地是意大利。结果却并没有去,考虑爸妈的身体,害怕太折腾,犹豫着到底要不要去。出发前几天,意南部私铁相撞,看到这新闻,为了安慰爸妈忧伤的心灵,说我们不会去意大利南部的。好吧,算是彻底放弃了。回来不久后,意大利中部发生地震,爸妈直呼幸运啊!上天还是眷顾我们的,避开了天灾人祸,没遇到意大利闻名于世的小偷,一路走下来平平安安,除了吃以外,整个行程老老小小还是比较满意的。
        去一个陌生国度,确定目的地是很重要的。选择自己喜欢的地方,在地图上找到相对的位置,这样就可以大致规划一个路线。携程上的意大利旅游地图很直观,缩小可以看城市间的位置和距离,放大可以细看到街道景点甚至商店。看过无数的意大利游记,有太多可去的地方,经过多次取舍,最终定下来的行程时长12天,米兰五渔村比萨佛罗伦萨罗马博洛尼亚威尼斯米兰科莫湖。每个城市有每个城市独有的特点,都很精彩,没有让人失望。

一波三折签证篇

做为菜鸟,出国行第一要搞定的就是签证。我们的签证也是办的磕磕绊绊。6月初决定去意大利,老妈还在台湾玩。问她要不要去意大利,爽快的一个字“去”。然后找代理开始准备资料,意大利签证一开始说行程上多少天,就发多少天,一天都不会多给,所以做行程多放几天。不过事实上还是会多给的,我行程做15天,签下来是有30天啦。
         来说说签证过程吧。首先折腾一:因为带未成年人,要去公证处做公证。又因为孩子爸爸不去,由妈妈单独带孩子出去,公证书出来后还要去做外事认证。公证不能加急,外事认证加急,总共花去近两周,时间来到6.24了。
         再说折腾二:我以为所有材料都好了,代理一看,说没有爸妈的工资流水。晕,我以为退休人员用不着流水单。所以是所有人都必须要工资流水单,而且余额最好1W+。老爸的退休工资是邮政储蓄的,虽然余额不足,我立马转过去就OK了。可老妈的麻烦了,她的工资是江西银行的,江西银行在上海还没有分行。老妈就是为了办签证刚从南昌赶到上海,难不成又要回南昌?打电话到银行,最近的分行在苏州,二话不说第二天一早跑到苏州拉了单子。
        还有折腾三:这回总算齐了吧,代理帮我们约好时间6.29送签证中心。这天在签证中心等了3个多小时,人一看资料说:1、孩子学校证明没有抬头没有老师机打姓名和手写签名 2、我的在职证明只有老板签名没有老板机打姓名 3、孩子爸爸的在职证明和工资流水,说是孩子爸爸虽然不去,但是也要提供以保证孩子的费用。可身为妈妈的我不是已经对她的费用做担保了吗?
        无奈下午立即开始补这些资料,幸好到晚上全搞定,第二天一大早再送进去。办理过程中听到隔壁窗口也是缺如上什么签名之类的。原来签证中心对每个人基本都这么说,然后推荐先把材料交给他们,费用200块/人,补材料时就可以不用排队了。不管怎么说,总算收进去了,静等吧。盼星星盼月亮,7.8终于出签了。

起起落落机票篇

由于签证迟迟没下来,也不敢贸然订机票。一个月内看着机票起起落落,心内万分焦急。7.8日拿到签证的第一时间,立即大刀阔斧砍下4张机票。还好国航的直飞米兰往返价格实惠,往返含税5600,算是比较便宜的。其实米兰罗马出,或者罗马米兰出,就可以不用走回头路,但是订两个单程几乎要贵一倍。
        直飞航班的好处就是省时间,并省去转机的麻烦。转机也有转机的好处,可以把十几个小时分成两段,下来活动活动筋骨,还可以逛逛机场免税店。对于我这种穷上班族,需要节约时间假期省着点用,没钱也不用去逛店了,直飞航班最适合我。
        从米兰机场到市区有shuttle bus,可以提前在网上订好票,也可以到机场买。网址:http://www.malpensashuttle.it/进入后右上角切换英文,选择目的地到central station。网上购买后打印出来,上车时给检票员看就ok,非常方便。另外网站上也可以查到时刻表和bus stop,T1是停在到达层exit3&4中间,找起来完全不费功夫。T2停哪忘了,国内过去的航班应该都是T1吧。到中央火车站大约40-50分钟吧,停在火车站右侧,回程也是在那里乘坐。

四通八达火车篇

在意大利,或者说在欧洲,坐火车旅行是非常舒适便利的。国土面积不大,铁路系统非常发达,城市之间只要几小时。我们这次乘坐最久的火车就是从米兰五渔村,3小时。
        所有能定下来的行程,我都事先在意铁官网http://www.trenitalia.com/tcom-en上预定好了,可以选座位,把票打印出来就可以。米兰-五渔村佛罗伦萨-罗马罗马-博洛尼亚博洛尼亚-威尼斯威尼斯-米兰全都是预定好的。而不能确定游玩时间的,都是临时买票,不用担心买不到,全程火车就没有满座过。五渔村-拉斯佩齐亚拉斯佩齐亚-比萨比萨-佛罗伦萨米兰往返科莫湖都是车站买的票。记住火车站买的票一定要去打票机上打票,否则查票算逃票的。打票机在火车站随处可见,随便哪个机器打一下呗。网站预订的票就不用打票了。另外意大利火车到站不会自动开门,下车要自己按绿色开门按钮。有人下的话,跟着一起下就好了。
        意铁上订票,如果要注册,程序比较麻烦,因为要有税号才能注册。而税号不是随便填的,有个网站可以帮你产生一个税号。我有一个意铁注册详解文件,这里不在赘述,如果有需要的朋友可以找我要。注册后还要填一个意大利地址,意思应该是把会员卡寄给你,我随便填了第一个酒店的地址。酒店居然在我check in的时候,真的就给了我会员卡。
         其实订票不用注册,选好车次座位,下一步选择go on without log in就可以了,可以省略繁琐的注册程序。每个城市都有好几个车站,订票时一定要注意车站名称要正确。我最初订票时也傻傻分不清到底应该选哪个车站,凡后缀是tutte的表示这个城市所有车站,我不是很建议,比较容易看错。我订威尼斯的车站时就买错了。现在列出下面这些我到过的几个城市最方便的车站名,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米兰 Milano Centrale
拉斯佩齐亚 La Spezia Centrale
比萨 Pisa Centrale
佛罗伦萨 Firenze S.M.Novella
罗马 Roma Termini
博洛尼亚 Bologna Centrale
威尼斯 Venezia S. Lucia
科莫 Como S. Giovanni
        除了米兰罗马这种级别的大城市火车站,进站时验票,其他火车站都随便进出的。如下火车站屏幕上会显示你的车次是哪个站台。一般只提前20分钟左右才会出来站台号,如果你到的早没看到站台号,不用着急,到时间就会显示出来的。

风格迥异酒店篇

酒店的选择要看个人喜好了。我们此次选酒店,本着交通便利的原则,基本都在火车站附近,只有罗马是选在斗兽场旁边。全程酒店房间都很干净,卫生方面还是可以放心的。
米兰1:Hotel Canova,离火车站超近,站在门口就能看到火车站。第一天做为中转酒店,而且第二天要赶大清早的火车,选择没有含早餐的。电梯很小,我们四个人带着箱子需要分两批上去。
米兰2:Four Points by Sheraton,离火车站不远,步行约5-10分钟。最后两天的住宿。全程游玩下来也是很累的,要选个好一点的,缓解旅途劳累。房间不大,甚至可以说很小,但设施还是比较好,淋浴也很舒服。早餐是全程酒店最好的,品种丰富,会有服务员主动来问你喝什么,给你泡咖啡。推荐。
五渔村:San Francesco 7,五渔村基本都是AirB&B。五渔村还是很火爆的,我预订的时候几乎都要满房了,能选择的不多。比较性价比,选择住在Vernazza。就是民宿离火车站太近了,晚上火车的声音轰隆隆的,如果睡眠不好的,千万不要选。我这种到哪都能睡得像猪一样的倒没什么影响,估计爸妈一晚没怎么休息好。房间比较大,但是淋浴间太小,转身都很困难,要洗个头发半个身子都得站在外面。房东人非常nice,在火车站接我们,主动帮我们提箱子爬石阶,可惜没有早餐。
佛罗伦萨:Hotel Domus Florentiae,此行最贵的一个酒店,品质却不是最好的。在新圣母教堂旁边非常不起眼的门面,我们来来回回从门前经过好几次才猛然发现就在眼前,前台在二楼,有个房间空调也不灵敏。不推荐。
罗马:Imperial Rooms,罗马斗兽场旁,出门就能看见这座雄伟的庞然大物,距离火车站只需要地铁两站路,位置绝佳。酒店房间不多,一共看到三个工作人员,前台两名,白天一个老头,晚上一个帅哥,客房整理方面是一个美女。房间欧式看起来很不错,比佛罗伦萨的好太多,空调很给力,淋浴间也大。只是早餐太简单,就几个面包,一大堆饼干,实在没啥吃的。
博洛尼亚:Mercure Bologna Centro,H宝认为此行最好的酒店,火车站正对面,房间很大,简约风,早餐也不错,性价比高,大力推荐。
威尼斯:Hotel Belle Epoque,火车站旁边约3分钟,位置相当不错。房间显得老旧,灯光昏暗,早餐简单,服务员冷漠。不是很推荐,应该有更好的选择。

精彩纷呈景点篇

时尚之都大米兰

米兰做为最具影响力的时尚之都,引领着世界时尚风潮。满街时尚华丽奢侈品,不过如浮云一般,不是我瞧不起,我是真的瞧不起。中文果然博大精深。埃马努埃莱二世拱廊,连接着米兰大教堂和斯卡拉广场,大牌云集,站在橱窗外看看也算是领略过世界时尚的最前沿。玻璃拱廊确实漂亮,最时尚的购物商场。

米兰地铁单次票1.5欧,24H票4.5欧。我们去的地方不多,都是单次购买。事先把要去的几个地方的地铁站名记一下,乘坐就无障碍了。由于没有订到《最后的晚餐》,也就不折腾去那个教堂。我们主要就去了这三个地方。火车站M3大教堂,大教堂M1斯福尔扎堡,斯福尔扎堡M2火车站。下面是这几个景点的地铁站名,斯福尔扎城堡有两条线,站名是不一样的。
中央火车站Centrale FS
米兰大教堂Duomo
斯福尔扎堡Cairoli(M1) Cadorna FN(M2)

米兰大教堂先后去了两次。早上游人较少,走过都是匆匆的路人,捕捉到一位长腿MM入镜,绝对的美女。下午广场上游人增多,群鸽飞舞,一不小心有可能会被鸽子撞哦。这时确实有兜售鸽食和红绳的,只要摇摇手说NO,不会强行塞给你的。
        米兰大教堂内部参观都需要买票了,票价2欧。如登顶,电梯13欧,楼梯11欧。因为我们最后返回米兰时去的大教堂,前几天已经登过圣母百花大教堂和圣彼得大教堂,便没有再选择,现在想想又挺后悔的。不过教堂内部已经让我震撼了,我认为是我所见的最美的教堂内部。不同于圣彼得的华丽,这里显得要朴素很多。典型的哥特式教堂,一根根高耸的立柱,像走入了一片密密的丛林,教堂的肃穆感让人不自觉敛容噤声。虽然我不信教,但是身在其中,坐在长椅上,自然而然感觉心神不那么浮躁,逐渐平静。仰望高大的彩绘玻璃,阳光的透射让上面的故事也生动起来。

精致小巧五渔村

五渔村一共五个村子,从米兰方向过去,由北向南依次是蒙特罗索Monterosso、韦尔纳扎Vernazza、科尔尼利亚Corniglia、马纳罗拉Manarola、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五个村子都不大,小巧而精致。从米兰可以乘火车直接到五渔村的第一个村子蒙特罗索。三小时的路程并不无聊,前半段开始吃早饭,老爸研究A股,后半段开始就在海边行驶,窗外是一片地中海蓝,心情开始激动起来。
       五渔村的通票,可以在任何一个村子的火车站购买。一天票16欧,含火车票和徒步的门票。是否买通票,可以看自己行程决定。穿梭在村子间的火车票是2欧一次。在韦尔纳扎,我们分别走了两小段山路,没有看到哪里是收门票的地方。如果不准备徒步,只是像我们一样上山随意走走一小段路的话,真没必要买通票。

蒙特罗索是唯一一个有海滩的村子,老外们都穿着比基尼躺在沙滩上晒太阳。我和H宝走在沙滩上,像怪物一样被周边的人盯着。这大中午的太阳,沙子已经烫脚了,扛不住这暴晒,赶紧闪回。以后的十几天发现老外们真的超爱晒太阳,沙滩上没位置,水泥地上也铺块浴巾晒着,吃饭也要选择外面晒太阳的位子,外出不带帽子不打伞。这都是什么基因啊!
       沿着蒙特罗索海滩走了一段,没有更特别的景色。车站上就可以直接看到海,红色的花和伞,蔚蓝的大海,成了我眼中最美的蒙特罗索

火车几分钟,就从蒙特罗索到了韦尔纳扎。站在火车站等着我们的房东Daria来接。可是我们相互没看过照片,没有电话,没有微信,唯一的联络就是B&B上告知我们的到达时间。看着来来往往的人不知谁是Daria,有点心慌慌,如果她不来,我们可怎么办啊!等了几分钟,一个白裙女人走近,向我询问,终于接上头了。Daria人非常好,执意要帮我们拎最大最重的那个箱子。她家离火车站非常近,右边一条小路上去不过几十步就到了。
        听她介绍完入住的一些事项,放下行李轻松出游。村子里就一条路,沿着这条路走到海边,入眼是一片深邃的地中海蓝。近海的海水居然是深蓝色,水质也异常清澈。岸边不断有人跳入海中畅游。每次到海边才想着要学会游泳多好啊!真羡慕他们像鱼儿一样享受海洋,孩子们在水中嬉戏玩耍,岸边依然有美女们晒晒晒。海边古朴的圣玛格丽教堂,是韦尔纳扎标志性的建筑。
        在五渔村,除了火车,还可以乘船游。船是下面图7那样的,在海上看五个渔村应该又是另一番风味吧。

第二天一早,细雨渐停。今天登高俯瞰韦尔纳扎港湾。韦尔纳扎有两条徒步道,往科尔尼利亚的步道,从火车站下面穿过去,可以看到一块蓝色的指示牌。越往上走景色越好,突出的海岬之上,五彩的房屋,石头的堡垒,中世纪的教堂,海浪拍打着脚下的岩石,溅起白色浪花,这美好的画面把五渔村的美定格在我脑海。
        山上还长了许多巨大的仙人掌,每片仙人掌上又生出几颗小球球,看起来就是一个个大脚掌,超可爱的。围栏上挂满了许多锁,看来情人锁这个东西世界流行啊!

回到村子往蒙特罗索的方向上山。村子里有很多小路,找到写有Monterosso的蓝色指示牌就可以。这时的天更加阴沉了,有稀疏的雨滴洒落。另一个角度的韦尔纳扎村,小船儿悠悠的躺在海湾中,任外面风吹雨打,这儿就是最温暖的港湾。

科尔尼利亚Corniglia,原本是我们要略过的一个村子,却因为坐错了火车,阴差阳错的来到这。出了火车站就有shuttle bus可以上山到村子里。我们不想折腾着上下,回到站台等着下一班火车。这个火车站应是五渔村最美丽的,铁轨沿海岸穿山而过,整个站台面朝大海,在这里等车也成了最美的时光。

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村子依山而建。火车站出来穿过隧道,往上山路可以走近村子,往阶梯继续下去,可以走到海边。海边礁石上的彩色房子,是这个村子的标志。
        在意大利,厕所是个大问题,不但少而且贵。在村子里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公厕,收费1欧,还要排队。想想咱们四个人上个厕所就要几十块,于是愉快的唱着“坐上了火车去厕所”,坐着火车回到韦尔纳扎住处解决。

解决了内急问题,顺便午睡一觉,避开正午强烈的阳光。5点半再次乘上了火车。对于8点半才日落的意大利,这个点还是太早了点,日头依然猛烈。
        马纳罗拉Manarola火车站出来看到“爱之路Via dell'Amore”的指示牌,顺着指示牌走过去。这一段路几乎没有人,只有一个餐厅零星坐着几个客人。一只孤零的鸽子来回的在岩壁上踱步,阳光投下它等待的身影。爱之路上也为爸妈留下四十年相濡以沫的足迹。

五渔村的明信片风景就在马纳罗拉。最佳的拍摄角度,从火车站出来,向村子海边的方向一直走到底。我们到的时间还早,沐浴在阳光海水里的人真不少。有些爱刺激的年轻人,从近十米高的礁石上一跃而下玩跳水,有个别还能空中翻腾,俨如一场表演,引来众人喝彩。
        随着太阳一点点倾斜,悬崖上五彩的撞色小屋,从刺眼的亮白色,慢慢变得柔和,穿上了晚霞为她披上的炫美外衣。直到夜幕完全降临,灯火点亮了整个村庄,像海上童话般的小屋。

欢乐齐聚比萨塔

进出五渔村有两个中转车站,北边是莱万托,南边是拉斯佩齐亚。我们是由北往南行,所以出五渔村拉斯佩齐亚转车去比萨。中转时间闲逛在拉斯佩齐亚街头。鲜艳彩色的房屋,精致雕刻的大门,休闲的帅哥美女,各种养眼。连H宝也认为欧洲人长得都比亚洲人好看。意大利确实帅哥多啊!

比萨有两个火车站,Pisa S. Rossore离比萨斜塔比较近,但是不能存包。一般到比萨只是去看看斜塔,不会多做停留。所以大部分还是到Pisa Centrale。不过这里存包也是够贵的,无论大小,一个包5欧。
        火车站对面有橙色LAM rossa公车,可以直达比萨斜塔。我们不赶时间,选择步行,H宝拿着导航,一路带着我们走走逛逛大约半小时。经过阿诺河,河畔一座哥特式小教堂也别有一番风味。

比萨斜塔,走近看确实感觉倾斜角度挺大的。不知登顶的人有没有心慌慌。这里可以见识各种有想象力的耍宝,推、挡、抱、吹、顶、拎,背、踹、亲,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堪称最欢乐,最可爱的一个景点。

文艺重镇翡冷翠

从比萨佛罗伦萨只有一小时火车的路程,车次很多,非常方便。在比萨玩的太开心,比我预计到佛罗伦萨的时间晚了一小时。酒店check in后急匆匆的赶往米开朗基罗广场。火车站旁13路公交车可以直达广场,大家记得提前在报摊或便利店买车票只要1.2欧,我们来不及只能上车买,要2欧哦。
        公车慢悠悠的穿行在古老的城区,经过阿诺河,盘旋而上,40分钟后终于看到了大卫像。广场的石阶上已经坐了满满当当的人等着日落。此时夕阳已斜,阿诺河泛着金光穿过几座古桥,整座城市浸润在一片暖色调中。

夕阳落下,天空泛起大片火烧云,燃尽最后的热情,绽放最绚丽的光彩。山风渐起,华灯初上,没有灯红酒绿华丽的喧闹,喜欢这种安静低调的古城。

佛罗伦萨这种古城小城的风格,完全步行就可以,甚至于导航都有那么点多余。穿过某个小巷,圣母百花的那个巨型的红砖大穹顶不经意就出现在眼前。这个世界第四大教堂,门前却没有宽阔的广场,趴在地上也很难拍全她的全貌。
        大教堂的外部以绿、白、红三色大理石装饰,是意大利国旗的三种颜色。与周边的乔托钟楼和八角形的圣乔瓦尼洗礼堂构成一体,显得格外雄伟壮观。登乔托钟楼可以俯瞰整个佛罗伦萨和圣母百花教堂的穹顶。
        乔托钟楼没有电梯,一层一层登上去,教堂的大穹顶渐渐从仰视到平视。整座城市配以相同色系的红屋顶,一眼望去是那么协调。这样精致的小城,真的没法不爱上她。

清晨和傍晚,白天和黑夜,教堂呈现出来的是完全不一样的色调和观感。傍晚是暖暖的橙黄色,黑夜变换成优雅的白。无论哪种,都美的超凡。

一路逛逛,不知不觉走到了领主广场。广场上都是大师的雕塑作品,原谅我没文化,不懂其艺术价值,只是觉得人物生动形象。鉴于欣赏水平有限,也没有去旁边著名的乌菲兹美术馆。
        在广场上拍照,突然一个满脸刷的粉白,血红嘴唇的人窜出来搂着H宝,不停的做手势叫我拍照。H宝被吓一跳,我赶紧摇手说NO。如果我按下快门,可就要乖乖掏钱了。广场上很多这样的人,一旦你跟他拍个照,或者握握手,搞个贴面,就得付出几欧吧,给的少了人家还会缠着不放。所以最好还是少惹,没有多停留,匆匆离开。

维琪奥桥是佛罗伦萨最古老的桥,桥的外表并不突出,桥上商铺林立,全都是金银器商店。在圣三一桥上是欣赏维琪奥桥最佳的角度。正巧遇上一对新人在桥上拍摄婚纱照,高难度动作,甜蜜的味道。

这是一座血液里都流淌着艺术气息的城市,甚至不用走进艺术馆,行走在佛罗伦萨街道,就像穿梭回中世纪,各种雕刻精细的百年建筑,厚重的文化底蕴,连我这个艺术白痴也被感染,lost in Firenze。羡慕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哪怕不学艺术,也能潜移默化的沾染艺术气息。

千年文明古罗马

如果说米兰是时尚的现代化大都市,罗马则是有着千年历史遗迹的古都。在众多的遗迹中,斗兽场无疑是最著名的,甚至它就是罗马的象征。
        我们进去参观的那天正好是免费日,省去不少银子呢。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日是免费日,如果行程正巧遇上是不错的。可是预先网上订票,http://www.il-colosseo.it/en/prenotazioni.php?id=1。
         真正来到这里,才感觉这座两千年的建筑庞大、雄伟、壮观。千年的风霜给它留下了不少印记,风蚀斑驳的墙壁,还有些脱落的厉害,看得出后面修补的痕迹。因为就住在斗兽场旁,每天回酒店把爸妈安顿好,我便独自出来看看夜色中的它。二三层的门洞没有灯光的照射,看过去就是一个个漆黑的洞口,里面像是隐藏着千年的故事,血腥、惊悚、刺激、神秘。

这一天的行程就是在罗马城内逛逛逛,穿插几个经典的景点。首先地铁来到西班牙广场,台阶上已经不让游人上去,虽然不能和公主一样坐在台阶上,冰淇淋还是可以有的

逛到许愿池,被眼前乌泱泱的人群吓到了,以为回到了天朝上国。待H宝挤进去扔了个硬币,也没看清扔哪了,又拨开人群挤了出来。不过细看雕像还真是挺美的。

继续游荡在罗马的大街小巷,经常能看到穿黄袍的修行者,以悬空的姿势坐着,以及穿西装打领带,却看不见脑袋,帽子和眼镜悬空的,会向路人招手示意。类似于街头艺人,虽然好奇,却终究没有上前一探究竟。

纳沃纳广场上有许多街头表演。H宝饶有兴致的看了场默片喜剧。表演者夸张的服饰,丰富的面部表情,引得全场阵阵笑声。意大利真是不缺帅哥,人群中随便拎拎出四个帅哥,被他耍弄的团团转。趁帅哥下场时又偷拍了一张。
         欧洲的孩子们天天耳濡目染看着各种艺术表演,难怪自带一种艺术气质,真正比国内辛苦赶场各种培训班的孩子幸福啊!

意大利街头很多这种mini car,飞驰在路上像玩具车,非常可爱,停车又超霸气,通常还是高大帅哥开车,我喜欢!

这一天行程的重点是城中国梵蒂冈,教皇圣地,最著名的袖珍小国。博物馆内珍宝无数,即使我不懂艺术,也觉得里面美仑美奂。最好在网上提前买好票预约时间,虽然有额外预定费4欧,但是可以省去排队的时间。那队伍足足拐了两条街,拿着网上订票的单子,走过排队的人们,优越感不是一点点啊!官网订票:https://biglietteriamusei.vatican.va/musei/tickets/do?action=booking。
         古埃及馆陈列着千年木乃伊,保存的非常完好,连指甲都清晰可见。古地理馆,金碧辉煌的天花板,两边画的都是古代各大洲各国的地图。挂毯馆更是挂着巨幅的地毯画,其中耶稣复活挂毯色泽鲜艳,形象生动,吸引着最多的观赏者。拉斐尔画室里,大幅的壁画,人物众多,神态各异,表情丰富,故事性极强。
         最后压轴的旋转楼梯,是不容错过的,可惜技术不佳,总找不到最美的角度。

从梵蒂冈博物馆出来,已经中午时分,看见对面一家像快餐一样的店,点了4份意面,结账时竟然要100欧。我顿时傻眼了,后悔没有先看看价格再点单。比我们吃的那顿牛排还贵,可吃都吃了,只能乖乖付钱。
        吃了这么贵的一顿饭,顶着中午的大太阳,有点蔫蔫的走向圣彼得大教堂。幸好队伍并不像网传的要排几个小时,大概半小时就进去了吧。
        教堂的卫兵果然是瑞士帅哥,穿着颜色艳丽式样古怪的制服,却一脸严肃的表情,反而特别有喜感。
圣彼得大教堂不愧为世界第一大教堂,华丽大气。正是太过盛名,游客人数太多,有点像菜市,反而失了教堂应有的安静肃穆的感觉。

走出教堂,发生了悲催的一幕。当我拿掉披在身上的披肩,只听“砰”一声巨响,相机重重的摔在地上,周边的人都投来同情的眼神。我完全忘了相机挂在披肩上,可怜的5D3,才服役一年,就被我重伤了,遮光罩完全断裂,也不知道还有没有不可见的内伤。
         强掩内心的痛,登顶大教堂。登顶的通道需要出教堂后左转,在教堂入口的旁边。我来来回回找了好几遍,问了好几个人才找到。电梯登顶8欧,小孩免票。电梯只能到一半的位置,上面一般的距离还是要爬楼梯。爬到大穹顶的地方,楼梯呈现明显的弧度,越到顶部变得越窄,稍胖点行走都会有些困难,楼梯踏板完全变成三角形,看的我直感觉眩晕。登顶后看到的当然是那个著名的大钥匙,是通向天堂的钥匙吗?

沿着广场前的那条路一直走到圣天使堡。名字是天使堡,实际做过陵墓和监狱,实在没有兴趣在入内参观。古堡旁边像是一个小小的街心公园,夕阳下长长的树影投射在石板路上。坐在长椅上休息,看着往来的罗马人,有遛狗的,有散步的,还有帅气的骑警。静静的坐在这里享受这些美好的画面,因摔了相机而沮丧的心情也一点一点消散了。
         从这里回斗兽场,查地图应该有87路公交车。走到车站,可是周边都没有烟草店或报摊,不知上哪买票。车来了,不管先上车。司机是个帅哥,向他买票,他说车上不卖。问他哪里可以买票,他也不知道。然后我们只能坐霸王车。几站过后,发现和地图路线不符,再问帅哥,才知道我们坐反了方向。帅哥说还有一站到终点站,之后可以再乘他的车回去。无奈只能先到终点站,周边仍然看不到可以买票的地方,我可不想再坐霸王车了,正好看到地铁站,还是买票坐地铁安心。这晕死人的罗马公交。

罗马还有一个不起眼的小景点,因为罗马假日而声名鹊起的真理之口,是我们这些公主迷们必去的一个地方。在一个小教堂外面的走廊上,2欧一个人,体验一下公主的尖叫。

行走在罗马街头,一转角一抬眼仿佛就回到历史的年轮,千年遗迹不经意的散落在各个角落,不得不感叹这座城市的奢侈。

拱廊城博洛尼亚

因为行程轻松,在罗马威尼斯途中增加了博洛尼亚一站。选择博洛尼亚,说不清原委。或许这里有欧洲最古老的大学,或许这里有最早的解剖教室,或者仅仅因为它是拱廊之都。
        博洛尼亚城市的建筑很有厚重感,砖红、土黄、紫灰构成了城市的主色调。一座未完工且永远不会完工的教堂,下半部已经贴好红白的大理石面,上半部仍是土砖色,反而成了大一特色,各色华丽的拱廊更是免去行人的日晒雨淋。
        博洛尼亚大学是欧洲最古老的大学,有着世上最早的解剖教室。早早的在门口等着教室开门,整个教室木质结构,讲台上两尊立像,应该是去除了皮肤,肌肉纹理勾勒的非常清晰。中间是大理石的解剖台,教室不大,坐在台阶上的学生应该能很清楚的看到老师的操作。这里便是人类解剖学的发源地。解剖教室出来,可以继续参观教室和图书室,希望H宝能在这沾点学术气息。

灵动水城威尼斯

一座城市有了水就活泼起来,水城威尼斯尤为灵动。虽然在这里发生了和意大利人最激烈的争执,甚至于要去警察局的地步,却仍然无法忽视威尼斯的美。
        下午5点多到达威尼斯,阳光正烈。这样的大热天,最惬意的莫过于坐在运河边,品着正宗的意大利咖啡,看往来船只和贡多拉,逛一逛岛上唯一的家乐福,牛奶和酸奶是必须品尝的,就是比国内的好喝。市场里的水果各个娇艳欲滴,简直就是色诱。终于等到天色渐渐暗下来,船只驶过的涟漪上摇曳着街灯的光影,像一个个跳舞的精灵。这样迷幻的威尼斯之夜。

第二天早晨,船游威尼斯,要充分利用水上巴士一日票。说起这一日票,就是我和意大利人起争执的缘由,后面细说。先说说这个巴士票,贵的要死,分为单次票、一日票和二日票。单次票7.5欧,一日票20欧,二日票30欧。大人小孩同价哦。一日票是从第一次使用刷卡开始计算时间,24H内有效。二日票同理。除了水上巴士,还有水上taxi和贡多拉可选择。http://www.veneziaunica.it/en/e-commerce/services
        在船上看一座城市,感觉相当不一样。摇晃之中看到的建筑物似乎也不那么死板,直感觉眼睛不够用。还未来的及细看这一幢,下一栋又从眼前划过,真正应接不暇。岸边的根根木桩区分出停车位,就像陆地的停车线。

白天的圣马可广场可谓旅行团扎堆,各种语言导游的声音此起彼伏,其中不乏中文旅行团,借机蹭听讲解。大广场上人满为患,匆匆拐进小巷,每个阳台都布满鲜花,精致美丽。窄窄的河道上,贡多拉来来往往,好不繁荣。

从圣马可广场可以乘水上巴士去玻璃岛,也就是穆拉诺岛(Murano)。越远离主岛,水面越开阔。倚在船舷,吹着海风,前有金发美女高冷范,后有卷发大眼小美女,H宝站在前后美女中间瞬间变成一个肉脸嘟嘟的土娃娃。H宝悄悄问我为什么欧洲人都长这么漂亮,一脸的羡慕加色眯眯。

玻璃岛很多玻璃制品,我兴趣不大,中国也有很精美的玻璃,并不比这里的逊色。在玻璃岛上,我们兜兜转转只为一件事,就是找厕所。我的提议是,找家店吃个中饭,顺便就能解决问题了。可爸妈一看门口菜单的价格,总是摇头。唉,只能耐心的继续找。最终还是没找到,在一家餐厅吃了个简餐,解决了最急的问题。

离开玻璃岛乘船前往我期待的彩色岛,布拉诺岛(Burano)。是谁打翻了上帝的调色盘,把这个岛染成了五颜六色。有些房屋颜色已经黯淡,有些却明亮鲜艳如新。相邻的房屋颜色绝不相同,窗户和门帘都是和房屋撞色的,强烈的刺激着视觉神经。家家户户窗台上都有鲜花和盆栽,可以想象那一扇扇百叶窗后的蕾丝纱窗内一定住着是热爱生活的人。

最爱这栋枚红色的房子,墨绿色窗台上两盆同样鲜艳的花儿,铁质的屋檐下挂着两盆绿意盎然的植物,微风吹起蓝白条纹的门帘。可以脑补出一个有故事的画面。

累了坐在路边的椅子上,看着一家三个漂亮可爱的小女孩,玩着最简单的游戏,好想回到童年,拾起童趣。

威尼斯的最后一天,充分再利用船票的有效期,想好好看看不那么拥挤的圣马可广场。H宝还在熟睡,和爸妈说好10点退房前回来。却不曾想一幕悲剧即将上演。
        首先从火车站去圣马可是乘2#船。走出酒店就看到一艘2#船开过来,急匆匆跑过去,发现它停的站台和昨天不一样,再三询问是否到圣马可,船员不置可否的点点头。船开后发现是和昨天的方向相反的,再仔细看看线路图,知道相当于环线,绕大圈路程远些。这倒也无妨,可以看看和昨天不一样的风景。只是这样一绕真的挺远,花了近一个小时才到。
         快8点到的圣马可广场,我的船票有效期是到9点08分。我只有一小时的时间了,还好广场不大,人也不多。随意逛逛,8点40分回到站台。同一个站台有很多线路的船都停靠,1#和2#都可以到火车站,但是1#要绕远路,显示屏显示2#船的船次有8点46分,和8点56分,当然是2#最合适。可是等来等去2#船一直不来,1#倒总有停靠的。周围的人纷纷改去乘1#,我看时间已经到9点了,不能再耽误。慢就慢点,也上了1#船。
         几站后上来三个人查票,我很淡定的把票给他们。结果他们看看表,说现在已经9点15分,超过有效期了,要罚款60欧。我解释说我刷卡进站的时候是8点40分,因为2#船延误,所以才改乘1#。他们却说1#船并没有延误,如果是2#船的问题,可以去投诉2#船。这叫什么事?半路让我下船继续扯,他们说如果我不付罚款,就要去警察局解决。我并不害怕去警察局,可是时间来不及了。爸妈在酒店等我,10点要退房。如果不能按时回去,他们还不定急成什么样。我真是气愤到不行,却不得不交罚款脱身。
        问清楚往火车站的路,一路飞奔,也顾不得大姨妈造访。终于在9点55回到酒店,赶紧办退房,没有告诉爸妈早上的遭遇,以免他们担心,只能自己心内滴血。下面这些照片就是血的代价换来的

湖光山色科莫湖

回到米兰,还余下整整一天没有安排行程。和爸妈商量,两个选择:1、在米兰逛街购物;2、去附近的科莫湖。不愧为一家人,全家对逛街完全没兴趣,一致决定去科莫湖。
          米兰科莫湖很近,只要40分钟火车。下了火车,发现站台上来来往往的黑人特别多。走进站内,看见摆了一张桌子,一群黑人排了长长的队伍在领食物。这画面让我感觉特别熟悉,像是我们古装戏里赈灾济民的场景。火车站门口的廊檐下铺盖满地,心下思量难不成是难民?
        找到车站的商店买了去贝拉角的公交车票,C30的车站就在商店外面,周末车次间隔时间很长。车站的几家商店的经营者全是中国人。中国商人攻占了这个车站啊!和他们聊天得知,外面的黑人果然都是难民。询问治安情况,他们说还好,有24H的持枪警察巡逻。
         但是难民们看人的眼神,总是让人心慌慌的,尤其是当我去车站地下的厕所,出来猛的看见一个黑人男子在女厕所的洗手台。周围一个人都没有,我都不敢洗手,头也不回地快步走出地道。现在回想还有点后怕。

C30从科莫湖到贝拉角要1个多小时,沿着山路盘旋而上。一路上风景很好,每攀高一点,或每过一个拐角,配上欧式教堂钟楼和鲜花的映衬,可以完美的俯瞰科莫湖。
        科莫湖畔有众多的小镇,贝拉角是比较有名游人也最多的。若有时间,可以多走走几个小镇。科莫湖是著名的度假胜地,很多名人明星在湖边购有别墅。这里的湖水像海水一样碧蓝,小镇上碧绿的树,鲜艳的花,鹅卵石的台阶,一切都自然朴实。长椅上老太太面湖聊天,小男孩学着姐姐玩倒立,草地上铺块浴巾,湖中央搭个台子或直接开游艇出去晒日光浴。这一幅幅轻松休闲的画面和之前看到的难民生活形成强烈的对比。同一时间同一地点,竟像是生活在两个世界。

回程乘船,停靠一个个小镇,又一个个的离别。想着第二天就要回国,心中总挥不去淡淡的离愁。H宝趴在船舷,也是一脸依依不舍。

恋恋不舍意别离

看完也许有人要问,为什么没有美食篇。那是因为爸妈带了半箱方便面去的,除了中餐馆就是方便面。奉上唯一正式的意餐,佛罗伦萨的T骨牛排。最后我们带着满身的方便面味踏上了回程的飞机。看过诗和远方后,我们又要回去苟且生活了。

2016-10-27 15:46

据说意大利的帅哥还都特别会说

2016-11-01 15:26

引用 紫色蒲公英 的图片:

我怎么记得在别的游记中看到的这个楼梯是棕木色的?

2016-11-01 15:27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1-01 15:27:43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不是棕木的,有点像黄铜,不过被摸的泛绿了。可能光线也有影响吧

2016-11-01 17:21

2016-11-07 12:34

相当走心~

2016-11-09 10:35

2016-11-12 22:15

不容易,写的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