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老妈去加拿大 之 加西自驾游落基山

Tony (Shenzhen) LV.20
2016-10-27 15:33 1777/9
  • 出发时间/2016-09-27

前言

要去加拿大,本来是个拍脑袋作出的决定。看到有同学去年十一假期去了,风景还挺不错,就想着也照样去走一趟。看了几天机票,感觉价格差不多了,就在6月初把4个人的机票订了,加航从香港直飞温哥华的,全部费用包括保险下来往返才5千差点每个人。

这时才开始考虑签证的事,原来压根就没想过还有可能被拒签这码事。看了些签证攻略,才知道原来不是每个申请都会被批准嘀,还是有人会被拒嘀。妈呀,这可咋办,心里开始有点忐忑了,我们俩口子还不太担心,关键是还带着两个妈,一个七十三,一个七十六。

然后开始自己准备网签,这也是想着去趟加拿大的原因之一,签证不需要面试,所有材料网上搞定,省心。好好准备材料吧,啥都老老实实如实回答就好了,反正俺们确实是去花钱旅游的,是给你们加拿大作贡献去的,爱批不批,你们看着办吧。

网签过程也还挺顺利。当然准备材料还是要下点功夫,特别是每个人的家庭信息,兄弟姐妹父母子女全都要问候到,比如你父母的父母的姓名和生卒日期等,还真要花点功夫去搞清楚。不过这样也好,趁机把家族史给理了一遍,哈哈。

7月11号下午提交的网申,7月30号一大早看到了要求提交护照的确认信,8月1号缴费并寄出护照,8月11号上午收到了寄回的贴了签证的护照,4个人全部给的是直到护照有效期前一天的多年签证。欧耶,可以安心准备具体行程了。

加西的落基山区,其实是以欣赏雪山冰川和湖泊为主的,类似于我们国内的西藏等地。但既然要去枫叶国,心底其实是有个红叶情结的,拍脑袋决定去的时候还不清楚加东才是真正看红叶的好地方,加西其实并不适合,但安排行程的时候,还是研究了大量的攻略,想尽量兼顾能有点红叶看,结果也算如愿以偿了吧(惠斯勒Whistler和雷夫尔斯托克Revelstoke的红叶),虽然没有看到成片红彤彤的枫林,但那偶入眼帘的点点火红,也足以让人欣喜了。

预告片

先贴几张自己感觉最有代表性的美景,以便对加西有个大致的印象。所有照片都是手机和相机JPG直出,没有经过任何后处理,以保证你去看到的实景一定比照片更美。

小镇惠斯勒(Whistler)的红叶。

小镇雷夫尔斯托克(Revelstoke)的枫叶,红的正好。

罗布森山(Mt Robson),海拔3954米,加拿大境内落基山脉的最高峰。

站在Big Beehive山之颠,俯瞰脚下落基山脉的蓝宝石,路易斯湖(Lake Louise)。

落基山脉最美丽的翠蓝色湖泊,沛托湖(Peyto Lake)。

长长的火车,在Morant’s Curve处划出了一道优美的弧线,与Bow River清清的河水和远处的雪山交相辉映。

Jasper的野生动物,旁若无人,悠闲自得地与同伴享用着美食。

行程

2016年9月27号下午从香港出发,到10月7号下午返回香港,算天数共11天。但真正满打满算,在加拿大共9天的游玩时间。

Day 1,2016.9.27,香港19:35直飞温哥华的AC008,抵达时还是当地时间27号下午的16:20,时光倒流,有没有?然后机场提车(租租车上租的Alamo公司的途观TSI),住北温哥华
Day 2,2016.9.28,走海天公路(Sea-to-Sky Hwy)经惠斯勒(Whistler)到达坎卢普斯(Kamloops)住宿。
Day 3,2016.9.29,向北走5号公路去往贾斯珀(Jasper),参观玛琳峡谷(Maligne Canyon)和玛琳湖(Maligne Lake),住派翠西湖(Patricia Lake) 湖边的木屋别墅。
Day 4,2016.9.30,沿93号冰原大道(Icefields Parkway)南下,游览Mt. Edith Cavell、Athabasca Falls和Sunwapta Falls等,住Sunwapta Falls Rocky Mountain Lodge。
Day 5,2016.10.1,继续沿冰原大道南下,上阿萨巴斯卡冰川(Athabasca Glacier),看沛托湖(Peyto Lake),然后前往路易斯湖(Lake Louise)附近入住。
Day 6,2016.10.2,路易斯湖(Lake Louise)附近徒步,下午赶往班夫(Banff)入住。
Day 7,2016.10.3,上硫磺山缆车(Sulphur Mountain Gondola)赏雪山,然后走老路Bow Valley Parkway北上,在Morant’s Curve看完火车后一路北上重返Peyto Lake,然后回程去往翡翠湖(Emerald Lake),再沿1号公路一路西行,住雷夫尔斯托克(Revelstoke)。
Day 8,2016.10.4,在雷夫尔斯托克(Revelstoke)河边赏完晨景后继续沿1号公路西行,经最后一颗钉(The Last Spike)到Roderick Haig-Brown Provincial Park去看三文鱼洄游,然后经Kamloops、Hope沿5号公路南下回温哥华
Day 9,2016.10.5,温哥华市区游览。
Day 10,2016.10.6,温哥华简单游览后去机场,还车,13:20 的AC007飞回香港。抵达香港已经是中国时间10月7号的下午17:25了,然后回深圳,结束愉快旅程。

几天的行程大致如上图所示,像个半倒的8字,没走回头路。当时没注意去看车上的里程表,大致估算了一下,此行总里程应该在2600多公里。

第一天 抵达温哥华 Vancouver

经过11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准时抵达温哥华。天气晴好。入境也没有费啥周折,4个人填一张入境卡,可以一起去窗口,美女入境官只简单问了下干啥,去哪里,呆多久就放行了,原来担心妈妈们不懂英语可能会有点困难,还特意准备了“我不会说英语请问我儿子”之类的字条,也没有用上。

出楼不远是条小马路,走斑马线过马路,直走是进停车场的,右手边有个自动扶梯是上楼的,租车的话这些都不要走,过了斑马线后右转沿马路左边的小石板路往下走,不到100米就进去了,其实就是停车场的顶头,有一排房子就是各家租车公司的所在地。

很快办好了租车手续,由于在租租车上已买了全险,现场啥也没加。提到的是台很新的大众途观TSI(预定的是RAV4或同类型),外观没有任何问题,简单检查后就开车走人了。

其实从租租车拿了台免费的中文导航仪带过来,但测试了手机上的Sygic导航,发现非常好用,结果那台导航仪自始至终都没有拿出来过。很顺利就导到了今晚的住宿地,North Vancouver Hotel (北温哥华酒店)。

安顿好后去了趟附近的沃尔玛,采购一些路上用的水和食物等。然后吃晚饭,结果发现大部分店子早早就关门了,只找到了一家卖外卖的Pizza Hut还营业,沟通了半天,花13加币左右买到了超大一份披萨。老外真是实诚啊,这份量,在国内至少是3倍的价格啊。我们的评论,出国第一天,几个人吃晕在必胜客内,哈哈哈。结果第二天又吃晕在墨西哥快餐店内,这是后话,再后来点餐就谨慎多了,宁少勿多,不够了再点,其实从来就没有不够过,份量都很实在。

第二天 温哥华经惠斯勒抵达坎卢普斯

北温哥华酒店预订时是不包含早餐的,入住时居然送了免费早餐,赞一个。

出酒店,很快就可以上到通往Whistler的主路,然后就是海天公路了,当时订这个酒店,就是为了方便继续北上。

一路在海边前行。山、海、还有不时露点头的雪山,构成了一幅美妙的画卷。路时直时弯,眼前的美景,也就不时变换着模样,车在画中行,即是如此吧。

第一个停靠站,香农瀑布(Shannon Falls),和后面的景色比起来,这里简直弱爆了。不过冲着好听的名字,又在路边,权当停车休息一下吧。

第二站,布兰迪万瀑布(Brandywine Falls),又是个好听的名字。这个点停车后要往里面走上个几百米,不远,就算休息一下也好。

中间要穿过一条笔直的铁路,看着是不是很有feel?

水流奔腾而下,汇入远处的湖泊中,还有点气势,不过不太好拍出来。

下一站,是今天的重头戏,惠斯勒(Whistler)。这个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滑雪项目举办地,是以高山雪场著称的,但我们是来,看红叶的。

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街边一排排红彤彤的枫树,让人流连忘返。

此时的黑梳山(Blackcomb Mountain),没啥人,缆车也都在整修,以迎接冬天旺季的到来。

不过没关系,我们是来看枫叶的,哈哈。

在这里品尝了备受推崇的号称加拿大最好吃的Cow’s冰激凌。雪球大,挺腻的,蛋筒加巧克力硬化后,硬邦邦的,不像我们这边的蛋筒咬起来脆脆的。感觉so so,因人而异吧。

下一站,Lower Joffre Lake。

这里可以说是当天的一个惊喜,太美了。停车场就在路边,然后不到10分钟就能走到湖边,突然就看到了雪山,感觉是有点突然。

坐在湖边,拿出昨晚吃晕了也没有吃完的披萨,当午餐。可能凉了也没那么好吃了,只吃了一半,剩下的基本都喂了鸟了。

说是喂鸟,也可以说是被鸟给抢去了。看到了吗,一个个在上面虎视眈眈的,不时就来个俯冲轰炸,直接上来抢了,一点都不怕人。两个老人喂的不亦乐乎。在加拿大,喂野生动物是犯法的,不知喂鸟算不算。算了,赶紧溜了吧。

看到了吗,加拿大的路都修的非常好,山区的路也是,而且没有特别陡的盘山路,大多在山谷间穿行,自驾还是比较爽的。不过刚过了Lower Joffre Lake那一段,还是有几处比较陡的,小心点就好了。

路过Seton Lake,看风景不错,停车休息一下。看到几个大叔,骑的都是非常拉风的大摩托,一问是从北边几十公里外过来兜风的当地人,这也不是周末啊,真悠闲。

往前不远就到了Lillooet,望着略显荒凉的河谷中稀稀拉拉地散布着一些低矮的建筑,当时还感叹了一番当地人住在这里真应该挺无聊的,绝对没有我们的城市中的丰富多彩的生活。

本来在这里左转,经Fountain Valley、Cache Creek,离今天的目的地Kamloops就不太远了。但只开了20公里左右,看前面一个大妈举着一个STOP的牌子站在路边,还慢慢向我们靠近,停车一问,前面滑坡封路了,当天不一定能开通,my god,当时心里一惊,怎么会碰上这种事,看天气好的很,怎么会滑坡呢?我拿出手机地图,一个大叔告诉我们回头往Lytton方向走,再经Cache Creek去往Kamloops。这一下,加上来回40公里的冤枉路,比原路线要多出150公里左右。没办法,赶紧走吧。

忙着赶路,中间只在Lytton和Cache Creek之间停了一次,还看到了那神奇的长长的火车在河边慢慢地穿行。这一带的地貌,绿色明显少了很多,比较荒凉,有点像走过的云南滇藏线上奔子栏一带。

一路狂奔,终于在晚上7点多天黑之前赶到了Kamloops住下。Fountain Motel,前台像是一个印度大叔,预定后扣了一次款,入住时又扣了我一次款,当时质疑了一下,他信誓旦旦肯定没扣,由于没提前核对银行帐单,不确定以前的是不是预授权,也就没再坚持。回来后发现确实是重复扣款,目前正在找booking和银行协调,还没解决。这里也提醒大家注意一下。

住下后出去找吃的,又是没啥选择,店子本来就不多还都关了门,只有一家墨西哥快餐店开到9pm才关门。其实点2份我们四个人都吃不完,结果每人点了一份,又是吃晕在墨西哥快餐店内。每人一大盘子肉酱加蔬菜沙拉,配一个大大的面皮肉卷,还加一筐类似炸薯片(估计是玉米片)的东西。老外的食量都这么大吗?回来查了一下地图,就是5 Ave北头的那家Senor Froggy Casual Mexican Food,真够实诚,大概18加币一份。

第三天 从坎卢普斯到贾斯珀

清晨一大早的Kamloops街头。当时订这家酒店是看到有人在5 Ave拍的照片挺漂亮的,背景中有不少黄叶子的树。其实路上美景看多了,这里的景就没啥震撼的了,还是一大早出发赶往真正的目的地吧。向落基山进发,Jasper方向。

刚一上路就是朝着刚升起的大太阳,美!

一路向北,基本都是与北汤普森河相伴而行。

出了市区,就看到旁边的河面上烟雾缭绕,像条漂亮的白丝带围绕在大路一旁。其实这时候是有太阳的,但就在河面上方,白雾不断,一直飘向远方。美极了,在路边用相机根本无法复原它的美,而且还有那些个令人扫兴的电线杆和电线。

越向北,雾气越来越浓,整个把车周围都给笼罩了,只看到眼前一点点的路。时不时太阳偶尔会露一下脸,但很快又羞答答地隐去了。

接近Jasper时,雾气淡多了,应该是太阳出来久了,温度升高了的缘故吧。

走着走着,突然就有那么一座大雪山横亘在路中间,让你惊讶得能叫出声来。罗布森山(Mt Robson),海拔3954米,加拿大境内落基山脉的最高峰,在穿越了一上午的烟雾后,就这样突然出现在了你的眼前。

有人停车后冒险跑到路中间去拍照,其实大可不必,继续向前,在合适的位置,路边有好几处停车的位置,让你尽情欣赏这几天来见到的第一座大雪山。

再往前走,就是Moose Lake,有停车场,快速欣赏一下。

继续前行,马上到了购买国家公园门票的地方了。一辆车,买了4天的Family/Group票,19.6加币一天,有效期到10月3号的下午4点钟。

一进城,看到路边一家广东菜馆,马上决定就在那里午餐了。

对面就是Jasper火车站,刚好有一辆火车经过,拍到了火车头。

街边小景,没时间慢慢去体验。

午餐后就直奔玛琳峡谷(Maligne Canyon)而去。停车后往前走,马上就是第二桥,也是整个峡谷最深的地方?

然后左转往回去第一桥,往右走就去深处的第三到第六桥了,没时间过去了,走马观花看下最精华的部分就算了。看完第一桥绕一圈就又回到了停车场,边上有个礼品商店。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其实挺震撼,只是用相机,怎么也拍不出那种大场面的气势来。

下一站,药湖(Medicine Lake)和玛琳湖(Maligne Lake)。看不少人提过,这段只有50多公里的路,导航时间显示要4个半小时,我用的Sygic导航也是这样,不知哪里出的问题,导航厂家都这么抄过来了,其实1小时左右就到了。

首先到达的是药湖(Medicine Lake)。这个神奇的会季节性消失的湖,我们去的时候还是有不少水的。

左边的Colin Range,光秃秃的,山坡下的松林,还被山火给烧毁了,一片凄凉。和路边黄的正是艳丽的那颗大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玛琳湖(Maligne Lake)停车场附近,非常幽静的一个地方。

到达玛琳湖(Maligne Lake)湖边的船屋,封着不让游人进入的。

然后就被后面的雪山吸引着,沿湖的左岸一直向深处走去。

湖边没路走了,就转到树林中的Mary Schaeffer Loop往深处继续走,没多久就到了观景台,有关于这条Hiking线路的介绍和对面雪山的介绍。

山上鞍形雪顶的左端,是Mt Charlton(3219米),右端是Mt Unwin(3270米)。

对面更远处的雪山也是个小鞍形,叫Mt Warren。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纪念最早来这里的一个探险队而以他们的名字命名的。

湖上泛舟,多么惬意。观景台那里,有人架好三脚架在等着,估计是等日落吧。

我们可没时间等了,回了。

回程在就要转入去往Jasper城区的转弯处,发现了这一群鹿,一堆车停在路边都在不停的拍。这也是此行唯一一次碰到成群的大型动物。

发现鹿的地方,往回看。

看完鹿,驱车前往今晚的住宿地,Patricia Lake Bungalows,派翠西湖边上的木屋别墅。

独栋别墅,爽啊。在国内实现不了的愿望,只能在异国他乡体验一晚了。

住客专享的湖边观景平台,从屋子只要2分钟就能走过来。

安顿好后,驱车前往Jasper超市购物,晚上可以好好做一餐可口的中国菜了。

趁家人做菜的间隙,来湖边看落日。过去时别人已经散了,说是太阳已经落山了,看不到了。位置关系,太阳落山时还很亮,没有效果。等了会,看看晚霞也不错。

回去美美地吃了一顿家乡菜,歇下渐入梦境。

第四天 Jasper周边

原打算早起去湖边看日出的。其实在那边的时候早上都醒的比较早,也睡不了懒觉。

起来看了几次,窗外都是淅淅沥沥的小雨。怎么毫无征兆地就变天了呢,昨天天气还非常好的。

老人在屋内休息,我们俩口开车去往邻近的金字塔湖(Pyramid Lake)去看看。开始在Pyramid Lake Resort附近,碰到一个正在往湖里下游船的当地人,推荐说继续往里面风景更好,就继续前行,不久就到了通往湖心小岛的桥边。

雨时下时歇,偶尔还有见阳光的迹象,但都是转瞬即逝。不远处的雪山,也是时隐时现。若是晴好天气,该有多么壮观的美景,天公不作美啊。

湖边的小松鼠,冒雨出来觅食。

再看一眼湖边的别墅,纵有千般不舍,也要离开了。

然后驱车南下,上了冰原大道(Icefields Parkway),今天的重头戏,是徒步Mt Edith Cavell,看天使冰川。

雨却越下越大。

去往Mt Edith Cavell的山路比起其它路段,稍微难开些,急弯陡坡稍微多些,不过小心点也没啥问题,路况很好。

眼看快到了,却看到前面封路了。开始没太在意,以为是下雨暂时封闭,就把车停在路边的小停车场等雨停。

透过树林看下面的Cavell Lake,碧蓝的湖水很是诱人。

后来雨小点,下来随便走走,已经能够清晰地看到天使冰川的一个角了。长焦拉近,能清晰地看到雪崩的痕迹。

后来凑近告示牌一看,妈呀,不是临时封闭,而是一直要等到2017年的春天才重新开放。后来打听到,从9月17号开始这里就封路了,真是不巧,功课没有做好啊,赶紧撤退吧。

沿冰原大道继续南下,下一站是阿萨巴斯卡瀑布(Athabasca Falls)。

停车场旁,有小松鼠雨后出来觅食。

因为雨后云还未散,后面的雪山一点都看不到,所以瀑布本身乏善可陈,连图都懒得上了。若遇晴好天气,瀑布配上后面的雪山,应该也会别有一番风味。

但过了小桥后向右,绕到后面河边看峡谷两侧的层岩,却是挺漂亮的。

瀑布下游的峡谷,蓝绿的河水煞是好看。从桥上看和绕到后面看。

在这里拐个弯后,蓝绿色的阿萨巴斯卡河水流向远方。其实在落基山区域内,看到的河水的颜色都很漂亮,又清又蓝,干净的不得了。

此时雨过天晴,但云层还是很厚的,背后的雪山偶尔能看到点顶。

继续沿冰原大道南下,下一站,森瓦普塔瀑布(Sunwapta Falls)。

这个景点比较小,从停车场下一小段台阶,从桥上俯瞰瀑布奔流而下。当然你若有时间和精力,也可以沿峡谷一直向下徒步,风景也应该很美。然而天公不作美,这时小雨又淅淅沥沥地下起来了。

由于今晚的酒店就在瀑布附近,冰原大道边上,就想先住下,把老人先安顿好。才下午2点左右吧,而酒店一般是下午4点才允许入住,一问,我们的那个房间已经打扫完卫生可以住了,真是幸运。

木屋后面,就是茫茫森林。

前台小妹很热情地介绍了周边的徒步线路。但下着雨,我们也没有这个兴致。而天还早,把宝贵时间就这样消磨在酒店内又心有不甘。就决定还是按原计划把老人留在酒店休息,我和老婆两人继续南下去Wilcox Pass或Parker Ridge去徒步,反正这两个地方老人也是不适合去的。

一路上,雨时大时小,时下时停。在一个不知名的观景台,还冒雨下车去拍对面近在咫尺的大雪山,呵呵。若是在晴天,这里的美景该有多震撼,真是可惜!

路过哥伦比亚冰原(Columbia Icefield)服务中心,停车拍照。此时冰川那面是阴的,而背面却是蓝天白云。很奇怪,冰川那边的山顶全有积雪,而背面的山顶却是光秃秃的,虽然高度差不多。

没耽搁太久,继续南下,很快就到了Parker Ridge。

停车场就在路边,周边已经是美不胜收,上面的风景一定更美,走起。

把美景甩在身后。

但脚下这样的烂泥路,却是我们无法忍受的,刚下过雨,太难走。走了十来分钟,放弃。

加拿大期间随处可见的黑乌鸦,一点都不怕人。

往回走,去Wilcox Pass试试运气。这里是砂石路面,似乎没那么泥泞,那就走吧。

果然好走多了,除个别林中树下的路段稍泥泞,却也容易绕过去,而且一路美景相伴,心情大好。看脚下的冰原大道。

对面的雪山,怎么也拍不够。那雪的洁白和宁静,紧抓着你的心,怎么也不忍心离去。

上面这张图可以比较清楚地看出阿萨巴斯卡冰川(Athabasca Glacier)的全貌,分了好几层。下面中间稍偏右的那一小块比较亮的平地,就是游人可以坐雪原车上去游玩的地方,那几个大黑点就是停在那里的雪原车。

走到了红椅子,坐下来慢慢欣赏对面的冰川和雪山。

周围美景再仔细看个够。

天不早了,不能继续往上走了,下山。

快到山脚了,左手边居然出现了一片稻田,上山的时候闷头走路居然没发现。在这雪山森林之中,是不是显得有点另类?

驱车北上,回酒店。对面的山峰,今天最后的一张照片,晚安,Sunwapta。

第五天 南下哥伦比亚冰原,目标路易斯湖

早上起来,一切都还在烟雨中。但也不得不说再见了。

今天是此行中天气最差的一天,不是雨就是雪的,全赶上了。

清清的Sunwapta River,一路静静地相伴。

Tangle Creek,在烟雨中,别有一番风味。

今天的重头戏,本来是哥伦比亚冰原,坐雪原车上阿萨巴斯卡冰川。巨无霸的雪原车全世界只有23辆,除1辆用于南极科考外,其余22辆全在这里,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但雨一直淅淅沥沥地下,心里也就一直在犹豫着,到底要不要上去。

还有一个新情况,不知从何时起,上冰川的票和新开发的天空步道(Glacier Skywalk)开始捆绑销售了,不单独卖,这也让我们有点犹豫,因为不太想上那个天空步道。

后来先吃了午饭,雨还是没有停的意思,干脆买票去吧,来都来了,不上去也后悔。

上到冰川上,雨居然神奇地停了,虽然视野一般,看不到更深处的冰川,但至少不用淋雨照相了,运气还不算太差。

从冰川上下来,等着去天空步道的时候,看通往冰川的山路,居然被偶尔撒下的阳光照得闪闪发亮。

来认识一下哥伦比亚冰原附近的几座大山。最高的是Kitchener,海拔3505米。还记得加拿大境内落基山的最高海拔在哪吗?对了,刚进Jasper时看到的罗布森山(Mt Robson),海拔3954米,没想到最高的也是最容易看到的。

接下来是去天空步道。

说实话,不是很惊险,走在上面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个人观点这里的亮点还是峡谷及不远处的雪山,天气好的话近距离接触大量的雪山,感觉却也不错。

这是Sunwapta River的源头吗?看着也挺神奇的,水是从山坡上的乱石中突然冒出来的,不知在山体中这些水是怎么流动的。

从游客中心出发时是有些蓝天的,等看完了天空步道,云雾又上来了。回游客中心有点不爽,人太多而班车太少,排了长长的队在寒风中等了很久才坐上回去的班车。这也是当初不太想上这个Skywalk的原因,耽误时间,前后没个2小时时间下不来。其实沿途美景很多,没必要耽搁在这里,个人意见。

此时已是下午3点左右了,晚上要赶到路易斯湖,中间还有不少美景,真是没时间了,赶紧出发南下。原计划中的许多小景点就不停了,导航目的地直接设了沛托湖(Peyto Lake),然后一路狂奔。

在一个观景点还是没能抵挡住那颗大黄树的诱惑,停车拍照。回望来时路,没啥车。

到了Crossing,简单停车休整。看不少来过的前辈推荐一定要在这里停一下,周边的风景超棒,深以为然。可惜时间不够,没能细细体味她的美。

等我们赶到Bow Summit的停车场时,天气很不好,已经开始下雪了。后来才知道,这是今年这里的第一场雪,居然让我们赶上了,当地才10月1号啊。

贴两张当时用华为手机拍的去往观景台的路上和停车场的雪景。雪下的还是挺大的。

雪中的沛托湖,已完全展现不出她那应有的迷人色彩。归程时天气好,又专门来看了一眼梦中的沛托,那完全不是一个档次上的感受,后话,待下文交待。

这样的天气,也没啥好看的了,赶路吧,下站直接导航到今晚的住宿地,路易斯湖村的Mountaineer Lodge。

冒着雨雪,一路赶到了住宿地,也还不算太晚,雪也停了。但那个卖手卷的Café Trailhead到6点钟就关门了。好在还有我们不辞劳苦勤勤恳恳的华人饭店还开着门,这才吃上了还算可口的晚餐,然后好好休息。

第六天 路易斯湖徒步

天气预报说,今天开始雨要停了,天要放晴了。

一早醒来,发现窗外确实没下雨,不过天还是阴沉的。

首先驱车前往梦莲湖(Moraine Lake)。一路上,浓雾笼罩。

快到时,看到了云开雾散,太阳出来了,运气真是好。

爬那个小石堆山时,回望对面的山峰,晴的真好。

梦莲湖(Moraine Lake)标准照,似乎光线也不是很好,不太出彩。

可是上去没看多久,大雾又来了,瞬间就不见了后面的山峰。

梦莲湖,这个被世界公认为是最有拍照身价的湖泊,要想一睹尊容,看来还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哦。

赶紧下山撤退吧,这时下面的停车场也热闹起来了,停车位已经不好找了,来的真算时候。

下一站,去往路易斯湖(Lake Louise)。

来到湖边,雾还是没有散去。

车子交给两位老人,大致安顿一下,让她们自由活动,然后我们俩口从这里开始徒步。徒步的大致路线图如下:

摘抄一段当天发的微信:今天Lake Louise湖边的hiking路线真是走爽了。山下到山上,感觉不断在穿越,一路林海雪景相伴,山顶还有偶然飘落的雪花;一会阳光普照,一会大雾弥漫,偶一抬头,雪山居然离你咫尺之遥,一转身,面对的又是另一座雪山。从湖右侧沿Lake Agnes Trial 走到 Mirror Lake 后,改走Highline Trial,再转 Big Beehive Trial,登顶Big Beehive 饱览周边无限风光,再走 Lake Agnes 这边下山,走了一个大环线,用时大约5小时。

小松鼠,倒是见了不少回。

一路,雪景相伴。真要感谢昨天的那场大雪,让我们今天能在这么美的雪景中穿行。中间看到路易斯湖一角,湖水的颜色已经是蓝色的了,和在湖边平视,完全是不同的感觉。

到达镜湖(Mirror Lake)边。

继续前行,有一段也可以从高处俯视路易斯湖,但是看不到全景。这时雾气还是没有消散。

走到这里,继续前行是去Plain of Six Glaciers的线路。我们没有继续前行,而是右转,上了去往Big Beehive山顶的路,只为了梦中那张俯视路易斯湖全景的标准照。

一路艰辛,上到了山顶的平路上。这一路只遇到了两对下山的老外,有时都会怀疑这一路上去到底值不值得。

直到继续向上,看到了这样的美景,这才相信,这一路的一切艰辛都是值得的。只怪D90的套机头太水,广角不够,一张图照不下全景,否则会更美。

Big Beehive山顶的观景台,到了这,才算到了正确的地方,开始我们在前面一点还以为是到终点了呢。

周围的大雪山,真是看不够。

开始下山,面对这里,向右转,是经Lake Agnes这边下去。左转,是来时的路。

俯视山脚下的Lake Agnes,墨绿色的湖水,也挺漂亮。从这里,之字形的下山路,一直下到湖边。

能感受到当时的温度了吧。

然后绕湖一周,往下走。这个角度的Big Beehive,不像它名字所谓的蜂巢,倒像极了刺猬低头饮水,有没有?

回望来时路,Lake Agnes全景。我们就是从湖的左边绕一圈顺时针走到了这里。

Tea House边上望另一边的群山,我们就不歇息了,怕山下的老人们等急了。

一路望着雪山,下到湖边。这一路,眼睛在天堂,身子其实也没有在地狱。落基山区的美景,大部分都是比较容易到达的,今天的徒步,已经算是比较难的了,但还远谈不上艰难。这一路,不时还能看到年轻的老外夫妇,抱着几个月大的婴儿上山呢,真是佩服。

平地上看路易斯湖,完全不同的感觉。从上往下看时,那份碧绿,就像泼洒在山谷间的调色板一样,绿的那么诱人。

下面和老妈们会合,她们在湖边随便走走,等的也是辛苦了。一合计,也不想再看啥了,那就直奔班夫(Banff)而去了。

此时阳光明媚,上了高速,车明显比冰原大道上多而且车速也快。

快到班夫时路边的一个观景台,停车休息。这时才明白,原来做功课时在Maps.ME上查到的朱砂湖(Vermilion Lake)边上的那个观景台,就是高速路边上的这个,如果从小路去湖边的话是到不了这个观景台的,怪不得地图上离高速路那么近。

刚进班夫镇没多久,就在路边发现了两只鹿。这是此行第二次看到大型动物,而且也只有这么两次。

很顺利找到了住宿的酒店,办了入住手续。但把车开进他们专属的地下停车场可费了点功夫。前台说明白了是用房卡在门口刷卡进入,也听明白了,但开过去愣是没发现在哪里刷卡,都不像,只好再退出来,下车找到刷卡机,不是感应式的,要划卡的那种老式的,但正正反反刷了好几次都没反应,后来发现要用大力快刷才行,太温柔了不行,用力一刷,门慢慢开了。My God,专门为大块头的老外设计的吧。

收拾妥当,出去随便走走,去到热闹的主街逛逛,顺便吃晚饭。开始想去The Maple Leaf,一看那排队的长龙,立马走人;后来在The Keg,人少,饭菜还不错,满意。

第七天 游硫磺山/重温沛托湖/游翡翠湖

今天,10月3号,在国家公园范围内的最后一天了,门票有效期下午4pm为止。

一早出发去硫磺山坐缆车(Sulphur Mountain Gondola),应该是8点半前一点到的吧,还没啥人,在里面买的票,下山时人多了看买票已经移到房子外面的售票窗口了。但到时山下的天气不好,有雾,看不到啥东西,心想运气怎么这么差,但也没办法,来了还是上去吧。

但上缆车没走多久,哇,怎么这么美,云海啊。

山谷中,厚厚的,真是云海在流动。

山顶上,阳光明媚,上看雪山下看云海,那叫一个美。

周围的雪山,让你一次看个够。

慢慢走,慢慢看,真是流连忘返啊。

直到云雾已基本消散,这才恋恋不舍地下山去,在山上耗的时间可是真够长的。

下山,走老的 1A(Bow Valley Parkway)北上,看天气好,准备重上冰原大道,再去看一眼沛托湖(Peyto Lake)。

走这条小路的初衷是看很多人介绍车少、风景好,而且碰到野生动物的概率比较大,但实际感觉一般。风景的话其实哪都很漂亮,车速比较低而且不好超车,有时跟着慢车要跟很久。而且连野生动物的毛都没见一根,可能是季节的原因吧。

这条路上比较著名一点的景点,如约翰斯顿峡谷(Johnston Canyon),正在封闭维修,也无法进入。

此路唯一的亮点,是拍火车和雪山的那个Morant’s Curve。话说正开着车,突然发现旁边有火车经过,赶紧加速往前赶。好在火车的速度比较慢,赶到后虽然火车头已经过去了,但那长长的火车,够你拍一阵子的了。

为了等这个火车的尾巴经过,还等了好半天,哈哈。

停车挺方便,看上图,如果是从上面(北边)过来的,直接路边一靠就行。从下面(南边班夫方向)过来的,停在路右边稍大点的停车点,走30米左右过马路过来就行。

继续北上,从1号高速转上93号冰原大道的入口处,有买票/查票的地方,车要一辆辆慢速从匝道通过。售票员看了贴在车前窗上的门票,问去哪,告诉她上去看了沛托湖就回头去翡翠湖(Emerald Lake),然后离开。OK,放行。

鸦爪冰川(Crowfoot Glacier),看起来还真挺形象的,只可惜已经断了一个爪子。

沛托湖(Peyto Lake),只有在这样的好天气下,才能看到她真正的迷人的色彩。

回程在Bow Lake边停车小憩,吃点东西。湖边的小鸟又是大胆地飞过来找食吃,不过比起前几天Lower Joffre Lake湖边的小鸟来,算是胆小多了,还没到敢上来抢的程度,人靠太近了还是会逃走的。

休整好继续赶路,谁知刚上了1号高速没多久,就碰到了第一次大堵车。

看着挺吓人的,好像堵了很多车,其实还好,这边人守规矩没有乱插队的,大家都安静地等着,而且修路方组织的也很好,过会就轮流放行,也就十几分钟,就过去了。

翡翠湖(Emerald Lake),算是个热门景点,停车场停的满满的,关键不少旅行团的大巴,所以人挺多的。

从踏上通往湖里面的那个桥头开始,第一眼就挺失望的,一是人多,关键是第一眼一点都没有啥惊艳的感觉,湖水太平淡了。也许是看了太多漂亮的湖之后已经审美疲劳了?

但是越往里走,再回头看的时候,湖水的颜色却是神奇地变得比较蓝了。

时间不多,湖边随便走走,也就回了。

回程时在国家公园范围内的最后一个景点,自然桥(Natural Bridge),这个原本准备略过的景点,看还有点时间就决定停一下。其实还挺不错,值得一看。

至此,需要付费参观的国家公园范围,游览完毕。门票买的刚刚好,4pm到期,我们在4点之前出了需要买票的Emerald Lake Road,又回到了1号高速。

下一站,一路向西,今晚的住宿地,雷夫尔斯托克(Revelstoke)。

天黑之前,顺利抵达,挺安静的一个小镇。

宾馆安顿好后又是出去找吃的,照例又是大部分店子都关门了,后来找到了一家墨西哥餐厅,吃了一顿挺可口的手卷,还有辣椒炒米饭,那个墨西哥辣椒,真的比湖南辣椒要辣,过瘾。

第八天 踏上归程,回温哥华

你早,Revelstoke!

我们住的酒店,The Cube,在当地算是比较另类的建筑了。

退了房,来到不远处的哥伦比亚河边,慢慢欣赏这个安静的小镇。

河边的一排红枫树,开得正艳。

看偶尔有晨练的当地人悠闲地走过。

然后来到当地的超市采购路上的食物。

趁家人采购的空隙,转一小圈,再次欣赏一下周边的美景。可惜时间不够,匆匆而过。

然后再次一路向西,踏上归程,今天要赶回温哥华了。

中间的第一个歇息点,最后一颗钉(The Last Spike)。去的时候没啥人,幽静,漂亮。那颗火红的枫树,虽然不大,但也让我们兴奋很久。

刚好又来了火车,拍完车头,想等着拍车尾,真是又见识了一次这里的火车有多长,等了N久,好不容易才盼来了车尾巴。

下一站,去Roderick Haig-Brown Provincial Park看三文鱼洄游。

挺幽静的一个地方,徒步应该很不错。但我们是专程来看三文鱼的。

各位看官,有没有眼神好的,看到了吗?对了,水中的那一抹红,就是为了产卵正在拼命洄游的三文鱼。

不过运气不好,似乎不是旺季,我们拼命地找,也只隐隐约约看到了三条。

看介绍,应该是这样的三文鱼,成群聚集的话,应该还是很壮观的,可惜不知什么时候才是最佳观赏期。

下面的一路,没啥特别的景点了,闷头赶路,经停Kamloops和Hope小憩,天黑前赶回了温哥华。在Hope镇,还淋了雨,哈哈。

第九天 温哥华一日游

今天有一整天的时间游温哥华,去哪呢?最有代表性的,当然是斯坦利公园(Stanley Park)。

公园太大,徒步游览对老人来说是不现实的,开车去,其实主要景点附近都有停车场,很方便。停车每小时2.25加元,看起来不贵,但其实也挺坑的。主要景点间离的很远,你不可能停在一个地方不动了,其实停一天的总费用倒不高,但一般来说是每去一个景点就要开过去,也就是说你要停很多个地方,总的算下来,停车费也要交不少。

老人们去参观水族馆,我就附近转转。

静心慢慢欣赏的话,还是挺漂亮的。但和前几天落基山的美景相比,这里就弱爆了。

这俩哥们混在一起是啥意思,形影不离的,哈哈。

随便逛逛,转战下一站,Canada Place,这应该是温哥华最繁华的地段了吧。

水上飞机起起落落的,挺有意思。

看停在水面的海鸥,一片一片的。

只在这一带才有的高层建筑群。

下一站,去了机场附近2015年才新开的McArthurGlen Designer Outlet。就是从Canada Place到机场Outlet的这一路,一直运行非常好的手机导航出了点问题,先是在Canada Place处不出声,害得我转了半天才出来,后来又在接近Outlet时掉链子,罢工了。不知是卫星的问题还是手机出了问题,除了这一次,其它导航都非常准确,Sygic应该还是可以信赖的。

老婆逛商店,俺就去看飞机一架接一架地去机场降落,也挺好玩的。

各式各样的飞机,一次看个够。

第十天 告别温哥华,回国

加拿大的最后一天了,中午一点多就要飞回国了。

一大早,来到了附近的White Rock,体验一下当地人的悠闲生活。

开往美国的火车线,居然是单轨的。看来中国的高铁,真是可以独步武林,笑傲天下啊。

White Rock,是指的这块白石头吗?

这里靠海的别墅群,好像还挺密集的,但稍微靠里面一点的地方,就像朋友家住的别墅一样,全都是独栋带花园,带大草坪,间隔比较远的那种。整个大区域,就像是个大的森林公园一样,真是羡慕死人。

听朋友讲,这一带的枫叶,要到10月底11月初才会红,到那时候,会非常漂亮。看来来的不很是时候啊。

CCTV珍味轩,前天晚上在这里吃了一顿很不错的中餐,感谢朋友的热情招待。CCTV,好像是在加拿大中国人的传统美食之类的意思,有介绍,没记清楚,不过这个名字挺吸引眼球的。

我也想像这海鸥一样,展翅翱翔。

是想早点飞回家吗?嗯,也许是的,出门久了,总会想家的。

- 完 -

对了,既然是带老妈去游加拿大,怎么着也要让她们露个脸啊。

祝老妈们健康长寿,永远快乐!  这个,...... 不能完。

2016-10-29 08:23

有高原反应吗?

2016-12-21 19:13

引用 汐汐羿 发表于 2016-12-21 19:13:40 的回复:

有高原反应吗?

回复汐汐羿:完全不用担心高反的问题,都是低海拔雪山。

2016-12-22 09:11

2017-01-04 08:16

请问从kamloops到jasper开车多久?翠西湖边的住宿用的什么预订?谢谢

2017-02-06 14:36

引用 sleepyhour 发表于 2017-02-06 14:36:36 的回复:

回复sleepyhour:大概要开8个小时吧,早上7点多出发,下午3点左右到。不过Jasper是另一个时区,多出来了1个小时。

派翠西湖边的木屋别墅要通过他们的官网订,www.patricialakebungalows.com,他们会邮件通知你订房结果。

Enjoy your trip!

2017-02-07 21:17

引用 Tony 发表于 2017-02-07 21:17:45 的回复:

Enjoy your trip!

回复Tony:谢谢

2017-02-08 00:15

2017-02-24 07:42

引用 也是羊 发表于 2017-02-24 07:42:45 的回复:

回复也是羊: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