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文昌.我们仨

• 出发时间/2016-10-03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RMB

去年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么懒,把西冲之行的游记耽误到我忘了为止。所以,去年的蚂蜂窝轨迹是空白的。今年暑假,鑫哥和田爷都忙得一塌糊涂,我这个全陪也只有作罢,只能把旅行计划默默的往后挪。早就听我好友去了文昌之后赞不绝口。于是,国庆大假,赶紧讨教她后,背包三剑客就上路了。

3号晚上20点的飞机,十一点到达海口。虽然机场内就有到文昌的高铁,但是太晚了,我们选择了在机场旁边的旅馆住一晚。在去哪儿网搜海口机场附近,很多旅馆,它们大多就是在那个村子里,由本地村民经营,规格和条件都差不多,简朴,但干净。定了房,跟他们联系接机,通常下飞机后打电话后十分钟他们就能来接。他会在电话里指挥你,出了机场出站口,坐机场的免费电瓶车到停车场,坐上车5分钟到村子,很方便,第二天还免费送你到机场高铁。我订的是美兰四姐旅馆。老板娘挺和善。旅馆也很干净。问了我们第二天的高铁时间,就约定了送火车的时间。对了,插播两个很重要的信息,如果在网上买高铁或火车票的童鞋,每一张买票的身份证都要到火车站去审核过了才可以买。我是走之前在昆明火车站做的审核。这个别嫌麻烦,出发前去当地火车站做一个,以后就畅通无阻了。然后如果要买从海口机场到文昌的票,出发地不要搜海口,要不然选项只有海口东站,这样就买错了。要直接搜--美兰站。。这个才是机场高铁的正确名称。切记,切记!!
     这个是我们短暂停留的海口小村庄,干净,绿油油,静悄悄,已经让我对这个城市产生了无比的好感。

早上起来,没吃早点就出发,毕竟二十分钟就可以到文昌。老板娘送到高铁,自动取票机取了票,直接上车,二十分钟后,,文昌,,这个古老而美丽的小城,,我们来了。
这里还是简单科普一下这个小城的背景吧,文昌,古称http://baike.baidu.com/view/863040.htm(紫贝)  ,自西汉建置已有2100多年历史,为海南三大历史古邑之一,海南http://baike.baidu.com/view/766637.htm(闽南文化)  发源地,海南http://baike.baidu.com/view/3538793.htm(文昌航天发射中心)  所在地。海南最好的椰子,最好的海鲜,,都是从这里出去的。

到达文昌火车站,门口很多出租车,费用40元,到达我们在文昌城里的酒店,位于白金海岸的颐居白金海岸度假酒店。酒店位于白金海岸旁,是个大型的酒店式公寓楼盘,由如家管理,有时候在去哪儿看完价建议上如家官网看看,还会更便宜一点。每号楼都是一个酒店。我们的酒店在3号楼。有泳池,只有3号楼的住客可以免费用泳池,其他几号楼的酒店游泳需要自费。文昌的酒店费用很便宜,这个酒店平时一百出头就能住,我们旺季去的177元。房间有阳台,冰箱,还有一个小厨房。就是跟所有在海边的酒店一样,因为潮湿,屋里有潮湿的味道。因为是平价酒店,床有点硬,设施没那么新,不过,小区环境非常漂亮,很多北方人来长租房间度假的,几分钟就可以到海边,还是比较推荐的。

安顿好,我们决定去著名的码头~环球码头,也称清澜码头,大快朵颐一番去。我们走到酒店门口,随时都会有几辆三轮摩托等着,8元钱到码头,很方便。在这里,三轮摩托是主要出行工具,我爱它,就亲切的叫它蹦蹦吧,蹦蹦司机大多是本地人,热情而淳朴,车费公道也不宰客。

码头到啦,每天,渔民们捕完海鲜都是到这里来交易,自己买了后市场门口有很多加工海鲜的饭馆,10块钱一市斤的加工费。。推荐老船长家,味道不错。对了,这里下午六点以后海鲜会更便宜哦。

非常高逼格的码头名字,是不是以为自己来到了好莱坞

这种叫海鳗,我们晚上尝试了一次,肉很嫩,但是刺好多。

码头边停满了渔船,不知道为什么,会让我想到古惑仔。电影里古惑仔们落难跑路时不都喜欢在这种地方来场戏吗?

这里扇贝1元一个,,晚上再来我买到8毛一个的价,,生蚝2元一个,正在买就有加工餐馆的业务员来拉你去加工的,我们去的老船长,加工价格10元一公斤。海鲜实在太新鲜了。我们三个美美的吃了一顿。

酒足饭饱,门口买了个椰子,田爷看见路边有个小摊卖一种奇怪的绿色果子,走近一打听,原来是新鲜槟榔。他很想买一个尝一尝,但是,文昌人实在是太淳朴善良了,槟榔大姐居然告诉他,没吃过的人可能受不了,会吃醉了的,叫他别买了,她给他一些尝一尝。于是,直接就给了我们半个。。我真是不敢相信会有放着生意不做的人,也是感动得连忙道谢。不管吃不吃,为了感谢她,我还是坚持买了一个,田爷品尝后的感受是,确实有点头晕,真不是一般人就可以HOID得住的。

这顿实在太满意,胃也快爆炸。于是蹦到了酒店门口,我们决定去海边走走,白金海岸的沙滩非常细,还有一个拍照很漂亮的大长廊。只是因为在市区,水没有那么清澈透蓝。中午,天气炎热,整个沙滩就我们三个人,任由鑫哥发疯撒欢。别问他晒不晒,鑫哥皮糙肉厚不娇气,而且每天顶着烈日都在训练的足球小将,这点日头根本不算什么。

请忽视这双接地气的蓝色十字拖。

远处有渔民在用传统方法捕鱼。

我是实在晒不了了,赶紧催促他们回酒店。这是酒店小区的环境,非常优美。从海滩直接进入小区。

到了酒店,稍作休整,鑫哥吵着要游泳去,确实,那么热的天,泳池是最好的消暑之地。游泳前要到前台拿泳票。

一条快乐的小鱼游啊游。

游完泳,又到下午饭点了,继续坐了蹦蹦去再吃海鲜,下午出海的人来了,海鲜比早上多,还新鲜。价格也便宜一些。记得砍价哦,不过这里的人不奸诈,价格不会叫太高,砍价的幅度也不会太大。今天晚上选了另外一家加工店,在市场外面的右侧,一个超市旁边的大门进去。做得又慢又不好吃。后悔没去老船长。吃完饭,买着好吃的清补凉,回酒店了。我们趁着夜色去了海边,我们打着电筒顺着沙子上的螃蟹洞挖啊挖,居然真的挖出了一只小螃蟹,它可能被强烈的光吓懵了,呆呆的趴在那一动不动,直到我们放弃它的洞,才又钻进了沙子里。旁边,有一群当地人在沙滩上烧烤,听着海风吃烧烤,我觉得他们好幸福哦。、
      悠闲的过完了一天,明天我们要出发去铜鼓岭和石头公园。晚安,可爱的文昌
     第二天一早,从酒店大门马路对面,坐5路车到文昌汽车站,票价3元,孩子半票,请准备好零钱,不找补的。文昌的公交车如果站台没有人,是不停的。不过汽车站是终点站,不用怕坐过站。。大约30分钟左右,到了汽车站,我们在车站外面的一家早点餐厅吃了早点,点了海南著名的抱罗粉,其实就是我们大云南的米线啦,只是配料不一样,味道还不错。这家茶餐厅的早茶不错,我们吃饱了就到汽车站买票,要到著名的航天发射地,其他景点的中转站~~龙楼镇。

汽车站有自动售票机,用身份证直接购买,每半个小时又一班车,非常方便。小孩要么在售票机上买全票,要么直接上车跟乘务员买半票。

去龙楼的路不好走,本来大约40分钟的路程,花了1个小时才到达龙楼汽车站。下了车,大批出租车和蹦蹦就涌过来,不知道是不是国庆的原因,他们开的价都非常高,我说去铜鼓岭,月亮湾和石头公园三个地方,出租车开出300多的价格,蹦蹦也要150.后来。
            一个好心的蹦蹦告诉我,今天是国庆,铜鼓岭的电瓶车是不开放的,单程3.2公里的山路全要靠走,所以,今天玩三个地方是不现实的,根本来不及,他为什么要那么高的价格,是因为我们去玩,他要全程等着我们。所以,耽误了其他生意,他建议我们不需要包车,可以20块钱坐蹦蹦去铜鼓岭,玩完门口直接又花20元到石头公园,再从石头公园花20元回龙楼,一共只花60元。晚上住龙楼,第二天再去月亮湾。(这个主意非常赞,其实我也建议大家如果走我的路线的话,当晚真的可以住在龙楼,第二天再玩,龙楼很繁华,酒店很多,有希尔顿。可惜我们已经在白金海岸直接定了两晚的房,下午玩完只能再辛苦的回去。)这几个景点都没有门票,门口随时都有蹦蹦,假如真的没有蹦蹦,留下他的电话,他去接我们。我们同意了他的建议。真想发给他一个中国好人卡。这位蹦蹦师傅姓郑,电话是13976568639.只要在龙楼镇的范围以内,找不到车都可以打电话给他哦。
        话说坐着郑师傅的小蹦蹦,我们潇洒的来到了铜鼓岭。这个地方没有门票,平时是可以花20块钱坐电瓶车上山,今天国庆,节假日人太多,为了安全起见,停止了电瓶车。门口看见一家人,胖胖的爸爸和女儿都要退缩决定不去,妈妈一直积极地鼓励他们一起都无果。。这次出游,鑫哥真的长大了,他听了这家人的对话后跟我说,妈妈,她爸爸怎么带着女儿一起面对困难就退缩呢?我们一定要坚持走上去,只有自己付出汗水,爬到山顶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听了儿子的一番话,我这个最怕运动的人也信心满满。当天天公作美,没有太阳,还下了阵雨,一丝丝凉风伴随着我们。我们仨一鼓作气,终于徒步3.2公里,登上了被誉为"琼东第一峰”的铜鼓岭高峰。
         关于铜鼓岭的餐饮,只有门口两三家小吃店,卖一些简单的小吃和百货,但是百货零食都是山寨货,不能买,小吃价格也不便宜,一个韭菜盒子5块钱,一个红薯5元。一个鸡蛋5块钱。所以,建议自己带点吃的,不过,在山上吃千万不要乱丢垃圾哦。

整条山路都是这种郁郁葱葱的植被,山路平缓,堪称洗肺之旅。

胖子妈妈已经连下巴都看不见了,好自卑呢说。

从山上往下看,是还未重度开发的文昌,不知道几年以后再来看,是不是早已高楼林立。

在山下,是文昌最美的海湾~~月亮湾,蓝而宁静~~·

这种果子好像是我们老家的一种野果,我们叫酸杷。

鑫哥好像对妈妈随时的摆拍要求不是太高兴哦。他要飞,不要无聊的摆拍

终于爬到山顶了,我们成功了。难为这两个运动健将了,为了将就我,在路上歇息了好几次。铜鼓岭上有边防军队驻守。蓝色的篮球架那里就是部队。

这种木瓜树在我老家也是随处可见。我们叫酸坡几(傣族话)。记得小学时,每每暑假,院子里放野马的小伙伴们午后嘴馋的时候,就会用竹竿打下几个,变红的就直接吃,青的就切丝用盐巴辣子拌一拌围着狼吞虎咽。。

从铜鼓岭往下看,一边是美丽的月亮湾,,另外一边就是这里,淇水湾。。两个海湾遥相呼应,争相比美。

没有太阳的大海,少了一些透蓝,却多了一丝神秘

三个小时以后,我们下山了,精疲力尽,但是内心欢喜。儿子老公鼓励我,带着我征服了自己。真的看到了最美的风景。接下来,我们在铜鼓岭门口随便打了一辆蹦蹦,20元钱,来到了石头公园。这辆蹦蹦的主人是一个背部隆起的残疾人,所以,我把他电话也记下来,要去龙楼的朋友也可以多照顾他生意一下13178903415。。。
    石头公园大多是巨大的海中石头,非常壮观。这里的海水时而澎湃,时而安静。我们去那天它安安静静,好多渔船正在上岸。

船上的国旗让人温暖。

这次旅行鑫哥的拖鞋实在抢镜。

有几艘渔船刚刚上岸,打上来一筐一筐鱼,可是,这些鱼都一动不动。是已经生无可恋,还是已经被气死了。

石头公园门口,也不要门票。对了,文昌海南盛产椰子的地方,所以,我们在任何路边随便都能看到大片大片的椰林。

来个椰子清凉一下。

渔船上岸,吸引了很多人前去围观。那些渔民很傲娇。也不理人,也不叫卖,可能直接要卖到市场去吧。

傲娇小渔哥正在从船舱里一筐一筐的往外运鱼。他的船舱里有水,鱼都是在水里待着,可是,出水以后,我根本不见任何一条动。我不知道他去的海域有多远,远到鱼儿都死翘翘了。渔民真是辛苦,那么小的船,深海里遇到风暴怎么办?希望渔民们都永远平平安安。。

从石头公园又花20元,我们要坐回龙楼汽车站,打道回府回文昌。。在这里,再建议一下大家,真心可以留在龙楼镇住宿。我们这样又要回文昌太周折了,毕竟第二天还要来这里。
   其实他们说石头公园附近才是吃海鲜最好的地方,不过,我没有搜到这个信息,不知道去哪里吃。这里也很荒凉,不像有餐厅的样子,我们又忙着赶回文昌,也没心思去打听一下。
      这是龙楼汽车站回到文昌,以及从月亮湾直接到文昌的汽车时刻表,给大家参考一下。运程是1个小时左右,到达地点是文昌汽车站。我们明天一早就要从文昌汽车站直接坐车到达月亮湾。(月亮湾现在是开发地段,如果从文昌出发,不用再先到龙楼转车,可以直接从文昌汽车站坐旅游专线直接到达)

从龙楼回到文昌汽车站,又坐5路车回到白金海岸,记得,要是站台没人,公交车不会停,一定要看好,到了白金海岸酒店门口,马上叫师傅停车。要不师傅就直接走了的。已经夜幕降临。我们发现海边有一片热闹的路边摊,就在酒店外面大路的尽头,很好找。味道中规中矩,价格也一般般。我发现,这里的蔬菜都不便宜,随便一盘都是20元以上。不过,在海边,吃着烧烤,喝着啤酒,吹着海风,已经很完美了好不好。

第二天早上,我们退了房,坐5路车到文昌汽车站,直接坐月亮湾专线到月亮湾,这条专线也是半个小时一趟。它从另一条笔直干净的大路去的。完全绕过昨天那条烂土路。。果真是开发区,什么都是华丽的。连路都不是同一条。。到达月亮湾也是大约1个小时。
     今天下阵雨了,鑫哥在车上睡着了,看着这个瘦小的小男生,真的想为他点个赞。每次旅行,他都跟着爸爸妈妈背着大大的包包走啊走,从不叫苦,乐在其中。饿了随便吃什么都狼吞虎咽,六岁多时跟我们坐火车硬座,夜晚睡在两个凳子上他也睡得很香。他会有计划的收拾自己的行李,会帮我们去自动售票机取票,会自己去问路,会在旅途中照顾我,安慰我。他就一天一天在我的陪伴中慢慢长大。宝贝,世界很大,我们希望我们仨的脚步能一起去很多很多地方。在妈妈老年痴呆的时候,可以伴着这些回忆傻傻的笑。

文昌到月亮湾的车票好像是12元左右,记不大清楚了。。也是在自动售票机就可以买票。

汽车到达月亮湾了,这是好几个楼盘联合起来开发的一个区域,所以,进入月亮湾以后,当你看到两边的别墅楼盘以后,跟售票员说你到雅居乐月亮湾下车。。雅居乐是这里最美的地方。。如果你不说,汽车会穿过雅居乐楼盘,直接开到终点,富力月亮湾下车。这个楼盘比较苍凉,只能穿过一片荒芜的僵尸楼,从工地边满是垃圾的小路下到海边,在顺着海边往回走到雅居乐。我们就是不知道,只能从富力这边往回走。不过,一望无际的沙滩和清澈的海水还是很美的。
这就是从富力大工地上看见的第一眼月亮湾。

穿过这片垃圾地时,田爷不知为何,迷之欢悦。。

海边有村民用传统的打网方法在捕鱼。网线好长好长。。
          放这张图片是想让大家看看,国内海滩的现实环境。。富力这边的海滩因为没有人管理,如此美丽的海 滩,遍布着触目惊心的垃圾。。亲爱的朋友们,请不要随便丢垃圾,这个是一个公民基本的素养。

海滩上随处有死去的水母。

哦,神秘的蓝色十字拖啊。

沿着海岸线走啊走,终于走到美丽的雅居乐月亮湾了。我听人说,月亮湾的海水是海南最美的海湾之一了。看来不惜此行。。可惜雅居乐内只是楼盘,没有酒店。要不然,住在这里岂不美哉。

我们每次带鑫哥去海边,都要带着救生设备,只要有浪,他自己想玩时,必须要穿上救生衣或者吹气手腕套,妈妈可以离得远一点,但是眼睛一刻都不能离开。带孩子出去玩一定要做好监护职责哦。

嬉闹的他们,是我最爱捕捉的风景。

这个小孩,不羁的样子是要吓谁??

这里要好好夸奖一下雅居乐这个房地产公司,他们好聪明,把自己的私人海滩打理得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向游客开放。小区里任何一个细节无不透露着精致和高档,走廊边到处有直接面对海面的沙发和椅子。在海边到售楼部的长廊边,隔一段就有一个水龙头供大家洗脚。到了华丽的售楼部,里面有偿提供各种餐食,还可以任意使用它的卫生间。不过,真是到处都有奇葩。那么美丽的售楼中心,我上完厕所出来,一个大妈把脚抬到了洗手台里正在洗脚。。我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她在这种环境里,居然也能抬得上脚而不会羞愧。
       对了,来月亮湾要自己准备好午餐,这里唯一卖食物的就是雅居乐售楼部,,但是售价可不便宜。自己带够水和干粮吧。
        玩够了,走到雅居乐楼盘外面的大路边,等着坐专线回去,这次我们不回文昌了,只坐到龙楼汽车站,今天咱们仨要去龙楼住,不折腾了,我在去哪儿订到了龙楼的希尔顿,500元一晚含双早。要知道,希尔顿早餐都是198一位的呀。实在太太太划算了。话说淡季400多都能订到。带鑫哥的话早餐要自费哦,96元一位,不过,希尔顿早餐开到11点,睡个懒觉去吃,完全可以当午餐吃了呢。
      龙楼汽车站,坐蹦蹦10元到希尔顿大门口,我想,坐着蹦蹦来住五星级的也就我们一家了吧,我们仨的心理不是一般的强大啊。

我们的房间在一楼,外面就是游泳池,好方便这条小鱼哦。

累坏了,到了酒店就一个葛优瘫。。。

为什么今天要选择希尔顿呢?首先是价格非常惊喜,其次是,希尔顿每天有免费班车到文昌火车站,我们第二天可以直接坐免费车到火车站,然后坐高铁到海口美兰机场,一切安排都刚刚好,太完美了。
       以下是希尔顿的文昌动车站免费班车的时刻表,如果定了酒店需要乘坐的,务必记得要提前一天致电预约哦,切记。我们就是入住当天就预约了第二天下午三点的车。为什么是三点呢?因为第二天吃完早餐,12点退房后鑫哥还可以在泳池玩到吐,悠悠闲闲到三点刚刚好出发。

其实如果下一次来,我会选择海口下飞机,直接动车到文昌,坐酒店免费车来到酒店,再慢慢玩附近景点。因为大部分景点都在龙楼镇。这样就比较方便。
            酒店在的地方在龙楼镇的郊区,外部比较荒凉,不方便进出,酒店餐厅很贵,我等屌丝舍不得,而且好不容易到了龙楼,肯定要去了解一下这个小镇。这时候就显示出蹦蹦的重要了。晚饭时间了,肚子好饿,赶紧打电话给亲爱的郑师傅,他十分钟就到酒店大门口,简直就像华弟般潇洒。我让他带我去龙楼最接地气的吃饭地方,不要海鲜了,想家常菜了。10块钱的路费,郑师傅一阵风就把我们拉到了市区商圈,告诉我们,马路两边这两家都是老字号,自己选择吧,就风一般的走了。。
        我们选择了其中一家,味道很好。来了文昌三天,今天务必要吃一下文昌鸡,要不无法交代呀。这边的家常菜比较偏淡,跟广味大同小异。对了,他家的茄子煲很好吃。别问我地址,自己看门牌。

这里的餐馆都很卫生,每一家都是用滚烫的开水给你烫好碗筷。好贴心。

第二天,吃完早餐,也快12点了,退了房,把行李寄存在前台,在酒店游泳,溜达,三点准时出发。

这是酒店的沙滩,有大石头,不太适合下海。

三点准时上车,宽敞的中巴车内只有不到十个住客,40分钟后,我们就到了文昌动车站。
  我们的飞机是晚上11点的,所以,我们还有大把时间。决定去文昌的市中心老街逛一逛。动车站旁边的这个小超市可以存行李。我们在他家买了一个椰子,喝完水后,要自己撬椰肉吃,老板太忙,让我们自己弄,这时,旁边一个开蹦蹦的大姐看着田爷笨手笨脚的样子,热心的跑过来帮我们撬。一直撬完整个椰子,那个很难撬的好不好。这几天我遇到的文昌人,实在是太友善了,好像大家都是非常热心,没有心机的跟你相处。也没有遇到宰客,连景点都是免费的。你说,这个地方是不是很值得推荐呢。

一上车就自动启动睡眠模式的鑫哥。

从动车站又是坐着蹦蹦来到老街,文南老街的骑楼兴建于1920年代,由于南洋味十足,很多影响一时的电影,如《台湾人的根》、《海外赤子》、《天涯怪客》等均到此取景拍摄。整条街复古,沧桑,到处透露着岁月的味道。

这间破旧的小屋啊,你的里面究竟住过什么人,发生过什么样的故事呢?

老街的正大门牌坊。

老街里的老字号茶馆,真想进去喝个下午茶,听听那些大爷口中文昌的故事。

这座桥过去,就是三角街,有最正宗的文昌鸡店,一会就去吃。

小河边,当地市民的午后生活。悠闲,悠哉

中途看见这条小路,两边的榕树形成一道天然拱桥,好美好美,好像路的尽头就是国王的宫殿。

顺着老街往里走,到老街中段时,有一座小桥,走过去河对岸就是三角街,这里有文昌鸡最著名的店,看上去都是苍蝇小馆,可是,却藏着最地道的美食。我们选择了看上去最权威的一家。

鑫哥今天状态不好,可能是在空调车上睡觉着凉了,下了车就精神不佳。到了餐馆,给他吃了包药,刮了刮痧,过了一会,就又活过来了。吃了好大一碗饭,好几大块鸡肉。真是个勇敢的好少年。

文昌鸡其实就是白切鸡,肉嫰而不油腻。然后蘸着特制的调料吃。这个蘸料对于我们西南人民来说是有些偏淡了。不过,味道清爽而不单一,感觉还是清新爽口的。

吃完这一餐,我们也该要说再见了。心满意足,依依不舍的来到动车站,出发至机场,回家喽。

对了,到了海口机场,可别忘了逛逛免税店哦。早一点进安检,进了安检,长长的一条街全是免税店,具我一个朋友的真心对比,很多商品比新加坡日本的免税店还要便宜。反正我买的小黄油200毫升才258元。这里买东西需要登记机票。
       这是官网微信,可以上去对比一下价格,不过无法代购,需要凭机票,到现场购买。

好了,絮叨而繁琐的游记写完了,不知道大家 好了,絮叨又繁琐的游记要告一段落了。表达能力有限,也不知道大家看不看得懂。凑合看吧。
这次文昌游,有几个想法,首先,建议大家选择到龙楼住宿一晚,再分别到各地游玩。。。。其次,文昌属于旅游不发达地区,景点比较散,交通比较不便。,强烈建议租车玩。这次我们差点都想这么干了,只是因为国庆期间价高还没有合适的车。。我查过了,海口机场有神州专车的网点,租车应该很方便。如果这次我们选择自驾,时间再充裕几天的话,还要去好多来不及去的地方:东郊椰林,航天基地,孔庙,还有几个有特色的村寨,古院,宋庆龄故居等,这些遗憾留着下次有机会再去探索了。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0-27 18:26

引用 summa 发表于 2016-10-27 18:26:04 的回复:

回复summa:这次多亏你的分享,要不然我哪找得到这么美丽的地方。

2016-10-27 22:08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0-31 10:01

写得太好了,必须赞一个!

2016-11-12 17:21

引用 秋水 发表于 2016-11-12 17:21:52 的回复:

回复秋水:谢谢支持

2016-11-18 10:38

引用 砖砖砖砖砖砖砖砖 发表于 2016-11-05 22:42:28 的回复:

回复砖砖砖砖砖砖砖砖:谢谢

引用 vivianhe 发表于 2016-10-31 10:01:38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vivianhe:趁着年轻,快去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