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鲜花盛开的地方-云南大理、丽江、泸沽湖9日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

旅行是我生命中密不可分的存在,有的是说走就走的旅行,有的是精心策划的假期,从上学到现在,包括留学和旅居,已经陆陆续续走过了12个国家和94个城市。这次云南行很用心的做了攻略,提前两三个月就安排好了交通和酒店,毕竟十一是个火爆的时段,一定要先下手为强。

言归正传,这次云南没有把行程安排的很紧凑,毕竟是度假,希望节奏能慢下来,所以没有像以前一样上下午安排不同的地方,这次基本上一天只去一个地方游览,9天3个城市。之前还看到有朋友7天3个城市,反正我是受不了。

希望在这里记录旅行的同时,也总结一些干货给大家。

【时间】:2016年10月1日——10月9日
【地点】:大理丽江泸沽湖
【人物】:Tanya和男友Mars。
           我负责计划行程,拍照、码字,也就是游记的作者,咳咳~~此处应该有掌声
           Mars:男主角,一枚只对女友好的暖男,负责拍照、付钱、搞笑、和一切体力活。(转圈圈)

【气候】:云南属于高原气候,比较干燥,紫外线强烈,建议多补水多敷面膜,随身携带防晒霜和太阳镜,不然很有可能晒伤。有一次忘记给Mars涂防晒霜,手背就晒伤了。

【衣服】:十一假期期间白天温度在23、24度左右,早晚天气较凉,白天穿个Tshirt,早晚披个外套就可以,如果去雪山还需要多加些衣服。建议女生多带一些连衣裙和披肩,大理丽江是充满了文艺小清新的城市,宝宝们懂的怎么穿了吧,披肩可以御寒,一举两得。

【美食】来云南一定要吃当地美食。
大理:雕梅扣肉、饵块 饵丝、黄焖鸡、凉鸡米线、卷蹄、砂锅鱼、大理酸辣鱼、腌螺蛳、喜洲粑粑
丽江:腊排骨、鸡豆凉粉、黄豆面、汽锅鸡、土豆粑粑、甜米酒、水性杨花
泸沽湖:苏里玛、咣当酒、猪膘肉、酸鱼、烤鱼干、猪血肠

【交通】
机票:要提前预定价格实惠,一般临近一、两个月开始价格就涨起来了,十一的票价更是涨的离谱。可以多家对比,航空公司官网、去哪儿、携程价格略有不同。
包车:此次行程中只有去双廊是包车,通过客栈老板联系的司机师傅,可以砍价。
火车:从大理丽江,坐火车比较方便,K9629次 09:15——12:18,早上出发中午到达,到丽江吃午饭。丽江的客栈提前主动联系了我们,到火车站接站30一辆车,价格比较合理,如果是接机的话是80一辆车。

【准备】
衣物:男生多带几件Tshirt、几件棉外套,女生多带几条裙子、连衣裙、披肩、外套,拖鞋、遮阳帽
电器:充电器、相机、充电宝、数据线、自拍杆
日用品:纸巾、毛巾、牙刷、太阳镜、防晒霜、靠枕、雨伞
文件类:门票(电子版)、身份证、机票、银行卡
其他:创可贴、晕车药

都了解以后,旅行就可以开始了。

行程

-阴雨天气下的丽江古城

DAY9   10月9日:
        -丽江机场——北京

Day1 大理的风花雪月

10月1日:喜洲

喜洲半天就够了,午饭过后,我和Mars打算租电瓶车发出。电瓶车价格在50-100不等,可以和店家砍价,我们80元租完后,发现其他家标价50就可以了,我们安慰自己租的车大性能好大理古城到喜洲18公里左右,骑电瓶车半个小时左右。向租车的地方要一张地图就可以愉快的出发了。

大理古城到喜洲有两条路,一条是环海西路、一条是公路,由于2015年开始环洱海进行截污工程,路面施工,环海西路以及环洱海的道路普遍受到影响,截污工程预计2018年完工。打算在这期间去的小伙伴们可要注意了,建议走公路,另外去双廊的环海路风景更漂亮,这里不走环海西路也不遗憾。

我和Mars沿着环海西路骑了一半的路被告知施工,所以改道公路,公路的两旁是玉米地,风景也不错,抓拍下了乌云和晴空的交界。

拐进喜洲路口后不远会看到一个牌坊上面写着喜洲古镇,收费的千万别进去,那个不是真正的喜洲古镇,真正的喜洲古镇是不收费的。沿着路继续往里开就是真正的喜洲古镇了。

喜洲是一座建在稻田中央的古镇,可想见它的美丽。在大理看民居不是在古城,而是在喜洲,除去严家、董家、杨家3处对游人收取门票的大院,这里还有80多处保存完整的白族院落,在不打扰居所主人,或是得到主人允许的情况下,进入参观是不需要买门票的。

云南的天气真不是开玩笑,说变就变,比翻书还快,没过一会就下起了瓢泼大雨,还好是阵雨半小时后稀稀拉拉的小了。喜洲古镇和双廊古镇是两种风格,一个古朴、一个文艺,如果不下雨的话可以慢慢转转,我和Mars害怕再下大雨,粗略的转了一下古镇就开始回程,并没有到传说中的大院里去。

建议最好不要选择骑自行车去喜洲,第一个是路途不近,骑自行车往返有些辛苦,第二就是天气不定,如果骑在半路下雨了,是没有地方躲的。

Mars载着我回到大理古镇时我俩已经透心凉了,还电瓶车的时候老板还问我们是不是赶上大雨了,我想看我们这么狼狈应该也能猜出来吧。和男友找了一家咖啡厅喝点东西暖暖身子,顺便也休息一下。咖啡厅养了一只活泼的小美短,我和男友都是喜欢小动物的人,和猫咪玩了半天。

晚上6点以后,洋人街和人民路开始热闹起来。有很多有特色的小店和酒吧,大理的酒吧大多有歌手驻唱,摇滚的、民族的、流行的各种风格,可以选一家喜欢的坐下来感受一下大理的夜生活。

如果不喜欢酒吧,还可以在古城做个老司机,逛吃逛吃~

古城内很多店家都养了宠物,养只大狗,经营个小店,与世无争的生活是最让人向往的生活了。这里无论是狗还是猫,都懒洋洋的,随便顾客拍照抚摸。

大理
【酒店】:青藏客栈:在airbnb上预定的,airbnb基本上是民宿、家庭旅馆类的,经营的店家就是房东。青藏客栈的老板是个男生,态度很好,有在路口接我们,还帮我们拎行李,客栈位于大理古城内博爱路和玉洱路路口不远处的巷子里,位置闹中取静,离人民路走路10分钟,价格经济实惠,吃饭逛街都很方便。房间属于简约型风。

【交通】:
1. 从北京到达大理机场是上午10点半,打了辆出租车直接开往青藏客栈。
2.从大理古城去喜洲租辆电瓶车是最方便的。

【餐厅】:
大部分商家都支持微信、支付宝买单,并且有优惠买单活动,所以可以不必带太多现金在身上。

1. 梅子井酒家:云南菜,环境很好,古色古香,在一个独立的四合院内,据说有两百年历史,主打梅子酒,他家的梅子酒分10年、5年、3年、1年,按瓶卖。下单前服务员会让你免费品尝,决定年份后再下单,1年的酒精度最高,口感就像在喝白酒,价格最便宜,随着年份的增长,价格也越高,从15-180元不等,可以按照喜好选择。餐厅人均70、80左右,这个价格在云南吃饭算偏高的。另外推荐的是鸡丝凉粉,如果喜欢吃肥肉的话,可以尝试雕梅扣肉,适合配米饭吃。

2. 榆悦小吃:在古城里面,白族人经营,人均20左右,在点评上没有很多信息,属于小吃类,推荐炒饵丝、炸乳扇、砂锅米线、土豆肉丝炒饭,每道菜都有很多配料,味道好,价格便宜,这种小馆子能做出这种味道很惊喜。我和Mars连吃了两次。

3. 老宅子私房菜馆:位置在洋人街的小巷子里,挺好找的,同样是云南菜,和梅子井酒家类似,有一个独立的四合院,但是价格比梅子井酒家便宜很多,人均40、50左右,味道也不错,比较推荐,性价比更高一些。推荐菜:酸辣鱼、鸡蛋炒玫瑰、韭菜炒虾、砂锅鱼、水性杨花。

Day2 双廊包车一日游

10月2日:双廊

自从黄渤出演的电影《心花路放》在双廊取景,以及明星扎堆在双廊置业后,这个地方变得小有名气。

我们选择包车去双廊,一个是因为比较自由,不用考虑太多其他因素,另一个就是人少车坐车比较舒服。我们通过客栈老板联系了一位司机师傅。早上9点半司机师傅准时到客栈门口等候我们,师傅是白族人,通过前几天和白族人接触下来,白族人友好、朴实、真诚,所以此次双廊行很顺利、很愉快。

双廊的环海路很漂亮,虽然也有部分路段施工,但是不影响整个风景,一路上边走边拍,期间还看到很多新人在洱海边拍婚纱照这。其实看洱海不用坐船,在环海路上看同样很美。

一个半小时左右后到达双廊,由于环洱海截污计划的工程对双廊也有一些影响,导致施工道路狭窄,不允许进车,汽车都统一停在外面的停车场,从停车场到古镇还有一段距离,当地提供了10人坐电瓶车往返古镇入口。单程10元一人。

小镇古色古香的小镇,道路不宽,道路两旁是做各种小生意的人,有经营客栈的、开餐厅的,也有卖各种特产的。整个古镇给人的感觉就是安静、悠闲、安逸和井然有序。部分房屋是木头搭建的,在这里可以感受原汁原味的小镇生活。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在这小住一段,不需要想其他事情,过着面朝洱海春暖花开的生活。

双廊古镇不算大,都是石板路,所以没必要在古镇内租自行车和电瓶车,走路游览就好。

沿着道路一直走就能到达玉几半岛,杨丽萍的太阳宫就在岛上,玉几岛门票10元/人。

游览一天是足够的,当天去当天回即可。如果想在洱海边发呆,找个临海的咖啡厅,坐下来点杯饮料看看美景也是不错滴。

【交通】从大理古城到双廊60公里左右,可以选择包车、拼车和巴士,电瓶车和自行车就不要考虑了,会让行程太辛苦,选择好交通工具很重要,能为你的游玩锦上添花。我们选择了包车,包车300一天。

【住宿】双廊临洱海的客栈价格都不便宜,海景房旺季普遍标价两三千一晚,淡季的话也基本是一千起价。旺季指的是:各个法定节假日以及寒暑假,其他时间为淡季。在双廊可以说四季如春,所以淡旺季的价格差距不大。非邻洱海的房子价格会便宜很多。

【餐厅】双廊也有很多有特色的餐厅,我们选择了一家能看海景的餐厅,名字忘了,菜都摆在院子的地上,可供客人选择,人均也是40、50元能吃饱饱。

Day3 感受苍山壮丽之美

10月3日:苍山

重点来了~~苍山算是大理游览的重点了,来之前就听朋友推荐来大理一定要来苍山,所以抱着期待的心情安排了此次行程,果然没有让我失望啊。现在同样推荐给想去的宝宝。

“身披下关风,脚踏苍山雪,早看上关花,晚观洱海月”形容的是大理的风花雪月,来大理到苍山才完整。

在山脚下乘坐洗马潭索道,也称大索道,直达3900米,下了索道要走上一段山路才能到洗马潭,不过看这美景也是要付出点代价的,越往山顶走高原反应越明显,胸闷、气短、呼吸急促、心率加快、指甲嘴唇发紫什么的全来了。在海拔高的地方切记勿剧烈活动,保持慢行。Mars平时健身又比我高大,所以高原反应比我严重,只要慢行,多歇即可。好在景区修了栈道,才不至于让上山的过程太辛苦,我们走一段歇一段。

洗马潭是苍山中著名的潭水,被称为“山巅之湖”,相传,元世祖忽必烈征大理时,率兵翻越苍山,曾在这里驻扎洗马,洗马潭因此而得名。

苍山海拔4122,洗马潭海拔3920,苍山上还蕴藏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栖息着许多珍贵野生动物和各种鸟类。有云豹、熊、猴、云猫、獐、麂、野猪、岩羊豺、蟒蛇、穿山甲等以及绿孔雀、鹰、雉、鹤、鸠等鸟类70多种。苍山上有3000多种高等植物。在海拔1800米左右的亚热带气候带和1900一2700米的温带气候带上分布着樟树、柏树、椿树、栎树、云南松、华山松、罗汉松、银杏等植物。在海拔2800——4000米的高寒地带上分布着云杉、冷杉、铁杉、高山杜鹃等混生植物。苍山又是一个花卉宝库,云南的八大名花,山茶花、杜鹃花、玉兰花、报春花、百合花、龙胆花、兰花、绿绒蒿都有生长,其中仅杜鹃花就有41个品种。

说一件比较感动的事,在海拔3980的山顶,有一个观景台用来给游客拍照,在没有管理员管理的情况下,游客们在那里自觉排起了长队,按顺序上前拍照,后面的游客还会主动的帮前面的游客拍照留影,完全没有拥挤、争抢的情况,这里要给100个赞从这件小事可以看到国人素质不断提升,越来越高,简单的一个行为,可以让出游的心情都变得美美哒。

苍山游玩时间大概三四个小时就差不多了,原路坐索道下山。山脚下有一个天龙八部影视城,都是人工搭的景,不太推荐,不过每小时会有节目,据说林志颖饰演段誉那个版本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我们赶上了一个抛绣球的互动表演,父亲帮待出嫁的女儿在绣楼上招亲,谁抢到女儿抛的绣球谁就是他女婿,果真有一个游客接到了绣球,并被请上绣楼做了互动,想必那位接到绣球的人心里应该乐开花了吧。

【交通】苍山离大理古城苍山门非常近,叫个滴滴15分钟就能到达售票处,很多师傅不打表一口价,一定要提前和好司机师傅谈好价格,可以砍价,价钱合适再上车。

【门票】可以到现场买,也可以在淘宝上买,比售票处便宜些,包含:苍山地质公园(也就是苍山门票)、索道、天龙八部影视城,售票处这三个可以一起买,也可单独买。天龙八部影视城在苍山地质公园里的山脚下,从苍山下来可以顺道看看。

重点说一下苍山的索道:

苍山有3条索道,一条是赛马场上面的苍山索道,一条是感通寺旁边的感通索道,还有一条是洗马潭的大索道这个就是现在最好玩的一条,全长5.5公里,直到苍山顶。因为索道长短不同、设施不同,所以价格也不同,洗马潭最贵。

感通大索道:又称清碧溪索道,是目前苍山上的第二大索道,涉及景点为清碧溪、苍山大峡谷,玉带云游路,乘索道的地方在感通寺下面,到苍山半山脚,海拔2600米。

洗马潭索道:又称洗苍山大索道,是整个苍山上最长、最大、最新、海拔最高的索道,涉及景点为七龙女池与洗马潭,可到达苍山顶,海拔3900米。山顶有个洗马潭,顾名思义叫洗马潭索道。推荐!!

苍山索道:又称中和寺索道,早期建设的小索道,乘索道的地方在赛马场上面,海拔2600米,乘座的人比较少,据说已经永久关闭了。

推荐乘坐洗马潭索道,在山脚下乘坐索道,在半山腰(七龙女池)转乘一次不用出站到达山顶,选择洗马潭索道一个是比较方便,另一个是可以到达苍山顶,山顶的风景绝对不可以错过。

Day4 传说中的艳遇之都

10月4日:丽江古城

翠色山峦下,商居掩古城。花溪迎曲巷,岁月久悠增。——天净

这四句形象描绘出了丽江古城的幽静、古朴、风韵犹存。

丽江古城里面,很多店家都打出了发呆、疗伤、交友的牌子,每个角落都充满了浪漫的气氛,仿佛空气中飘着桃心的泡泡,单身来丽江很有可能一个人来,两个人一起走哟~

丽江古城的白天很安静。狮子山在古城背后,从古城内走路就可以到达,往山上走很幽静,可以俯瞰古城全景。还可以去木府,60/人,木府风云和很多TVB的港剧都在这里取景,不过我们并没有去,联想到了天龙八部影视城,感觉受到了伤害。

夜晚的丽江古城完全变了个样子好像是个狂欢派对,最热闹的要数酒吧街、五一节、七一街和四方街了,酒吧和店铺在石板路边树立,音乐从四面八方传来,有纳西古乐也有流行音乐,巷子里人潮攒动,在这样个一个风韵撩人的地方怎能不去撩妹/撩汉

晚上我们选择了‘D调酒吧’,在吧台服务的就是老板娘,老板和老板娘就是一段在丽江搭讪成功的浪漫爱情故事,最后终成眷属还有了孩子,据老板说还把这段故事还写成了小说。酒吧在丽江小有名气,请的歌手都是实力派,专业水准,很多酒吧都是歌手自弹自唱,但这里有个自己的乐队,键盘、贝斯、主场、架子鼓,现场就像在听一个小型音乐会,歌手不时会与现场互动,一会举让起双手、一会让打开闪光灯,好不热闹。在这里可以感受纯正的音乐和纯正的丽江爱情故事。

丽江
【酒店】:
羲和雅居:客栈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服务很好,店员提前为我们安排接站车辆,还在古城路口接我们。位置在古城的五一街上,是个古城内的主干道,离北门派出所很近,如果和司机约地点,一说派出所都知道,方便接送。酒店布置和设计很有特色,房间是民族风,顶层有个露台,适合发呆~离四方街、七一街走路10-15分钟左右。唯一不足的地方就是房间有点小,和男友两个箱子铺在地上空间有点紧张。

【餐厅】
1. 阿婆腊排骨火锅:让我至今难忘,腊排骨很入味,煮在奶白色的汤里,不干不柴,肉质鲜嫩,一咬就烂,想起来都要流口水了。来这家店一定要提前,去晚了会等位。建议两个人点个小锅就好,还可以多点一些涮菜,我和男友点了中锅外加一些涮菜,没想到里面的腊排骨太多了,足够三个人的量。我和Mars平时都是喜欢吃肉的人,但这次也心有余而力不足,几乎把自己吃到躺着出去。

2.88号小吃店:在古城内有两家店,相距不远,都是超级火爆,去晚了要等位而且很多热门的菜色就售罄了。店里主要经营丽江纳西族特色美食,翻翻菜单你会发现每道菜都想吃,所以在古城里可以多来几次,每次都不重样。推荐:酸梅汤、鸡豆凉粉、小鲜肉、纳西炒饭。

Day5 游览壮丽玉龙雪山

10月5日:玉龙雪山

早上7点司机准时的来接我们,并得意的告诉我们很幸运,帮我们买到了早上的门票,早上出发的好处就是不会有堵车的情况,下午3、4点钟就能回来,如果买到下午的门票,路上会堵车而且返回丽江古城要晚上7、8点钟了。由于玉龙雪山游客太多,所以分时段买票,至于能否买到早上的就要看运气了。

索道把我们直接送到了海拔4506米处,想要到达山顶的4680处,还需要爬一段山路,但这一百多米的距离真心不容易,在海拔4千多米高原反应明显严重,几乎是走两步歇一步的节奏,头疼、胸闷、心跳加速、头晕,整个人都不好了。就这样我和Mars边吸氧、边相互鼓励的用了将近一个小时完成这一百多米的山路到达山顶,这时累的已经快背过气了。也许是十月份的原因,山顶没有覆盖太多雪,算是一点遗憾吧。

游览完玉龙雪山,上午的行程就结束了,司机师傅带着我们去山脚下的村落吃午饭,没想到正是我心心念念的腊排骨火锅,这个安排我很满意~~

下午来到蓝月谷,也称白水河,从甘海子到云杉坪之间,有一条幽深的山谷,谷内林木森森,清溪长流,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这景色让我想起了九寨沟

【交通】
由于玉龙雪山景区里面很大,建议在旅行社或者网络上预定好行程,价格便宜也省心。我们提前在淘宝选了一家靠谱的专门做户外旅行的商家,预定了玉龙雪山一日游,纯玩没有购物,488元一个人,包含:往返车费、门票、索道、午餐,以及雪山三宝(羽绒服、矿泉水和氧气瓶),安排7人座的商务车,配一个司机,司机会在出发前一晚10点左右电话通知接的时间和地点。

Day6 探访神秘女儿国

10月6日:丽江——泸沽湖女儿国

这个地方叫泸沽湖,她还有另一个美丽的名字——泸沽湖女儿国。

最早听说泸沽湖还是从杨二车娜姆的书中,那时很小,女儿国、摩梭人、泸沽湖、母系社会、走婚这些词深深的印在脑海里,只觉得这是一个很原始、很纯粹、很遥远、很神秘的的地方。

这是第二次来云南,本来在第一次来云南的时候就计划到泸沽湖看看,没想到那次通往泸沽湖的路被山体滑坡挡住,所以取消了计划。这次同样计划了泸沽湖,希望有缘分能够来这片神秘的净土看看。

开了5个多小时后终于顺利到达泸沽湖,比预计的还要快一些。

司机在拉我们来泸沽湖的路上推荐了篝火晚会,每人100元,包含:摩梭传统下午茶、参观摩梭人家(有摩梭人讲解员)、摩梭晚饭、篝火晚会、酒店接送。我和Mars觉得每人100元包含这么多项目,既能体验当地文化,又能吃到传统美食,很值得,反正下午也没什么安排,就毫不犹豫的报名了。后来事实证明这钱花的超值,反正我和Mars都很满意~~了解后得知,这个篝火晚会项目是当地政府搞的类似公益项目,目的不是赚钱而是宣传泸沽湖和摩梭文化,所以几乎是贴钱办的。当然,如果不想吃下午茶和晚饭,也不需要接送,可以自己到达篝火晚会地点,入场每人35。

下午茶很有特色,有很多摩梭特色小吃,印象最深的就是烤鸡了,很像肯德基的允指原味鸡的味道,席间,摩梭阿哥还会在旁边唱歌助兴。吃完下午茶我们随摩梭女孩来到了摩梭母系家庭居住的地方,由于保护的较好,现在已经成为重点保护民居。民居里有两个地方是比较有特色的:

1.花楼:是父母给未出嫁的成年女孩准备的,有两层高,木质结构,平日女孩居住在二层,其他人都不许进入。通常在篝火晚会上,男女生会以扣手心的方式表达爱意,如果对方也有同样的回应的话,当天晚上男生就会来到女孩的花楼,为了不让别人知道,只能从院子外面爬上花楼。看来这是对智商和体力的双重考验呀,摩梭阿哥真不是好当的。

2.祖母房:由于是母系家庭,所以摩梭人家庭中祖母相当于一家之主,无论是钱财还是生育嫁娶都有祖母一人掌管,祖母房的房门开关时的声音会非常响,据说是起到了报警器的作用,有人进出,别人都可以听见。祖母房里有一个火塘,是摩梭人最神圣的地方,火塘后面供奉着神灵和祖先,在吃每顿饭前都要把第一口菜和第一杯酒放在神台上,以示对神灵和祖先的尊敬。在祖母房的角落里面还有一个暗门,里面是用来接生小孩的房间。祖母房作为家庭款客、议事、饮食、祭祀、敬神等活动的中心,彰显了祖母在一家之中的地位。

傍晚女儿国的篝火晚会吸引了很多人,这是一个了解当地文化,体验民俗风情最好的方式。篝火晚会包括篝火传情,跳舞、对唱等等,如果看上了哪家姑娘或小伙,就用摩梭人传统方式扣手心来表达。

虽然摩梭人走婚不领结婚证,但他们对待感情却很专一,很多人一辈子只和一个异性保持‘婚姻’关系。另外他们对待感情也很直接,当没有了感情会直白的告诉对方,结束了一段关系后再开展下一段关系,并不是很多外界所想象的那样,所以对走婚、对摩梭人有误解的宝宝们以后到了泸沽湖不要再问那些奇怪的问题了。

月色初上,在湖泊山坡之间伴着篝火唱歌跳舞,与摩梭阿夏/阿哥互动对歌,这夜晚再美不过如此了。

细心的宝宝们发现了,我一直在写摩梭人而不是摩梭族,为什么呢,这要从历史讲起了,早在汉代摩梭人的祖先古代羌人就已经来到云南,在几百年后元代蒙古军南征时,一部分蒙古人留下居住在了云南四川边界一带。之后羌族和蒙古族人迁移来到泸沽湖畔生活,形成了摩梭人,摩梭人的叫法是来源于他们的古朴民风。所以摩梭人没有正式纳入56个民族,目前被划为纳西族的一个分支。

【交通】
 丽江——泸沽湖:我们提前在淘宝上订的从丽江往返泸沽湖7人座商务车,往返280/人。7人座及以下车可以走小路抄近道,路程5个小时左右。途中师傅会停车几次让大家休息,如果坐巴士要便宜些,路程7、8小时左右。听说从丽江泸沽湖的1级公路11月份将要开通了,开通以后到泸沽湖就更快、更方便了。
PS. 山路提前准备好晕车药。

【门票】:从丽江泸沽湖时,进入泸沽湖景区要交门票,每人100,提前准备好现金,管理员会打开车门清点人数,现场缴费,只收现金。交完钱后方可开车进入景区。

Day7 泸沽湖环湖游

10月7日:泸沽湖

今天的任务就是全方位、近距离的欣赏这片神秘湖泊。

泸沽湖地处云南省和四川省的交接处,四川省占泸沽湖大约2/3的面积,云南省占泸湖湖大约1/3的面积,云南境内的泸沽湖景区发展的更好,风景更美,有名的景点有:大落水村,小落水村,里吾比岛,里格半岛,情人湾,尼赛,格姆女神山,大鱼嘴都在云南境内。走婚桥和草海在四川境内。

住宿的话通常会选择大落水村和里格半岛。大落水村是开发旅游比较早的村落,住店、吃饭都比较方便,景色也非常美。里格半岛位于泸沽湖的北侧,三面环湖,由于开发比较晚,所以各项设施都比较新,距离大落水村10公里左右。

如果天气好的话,推荐租电瓶车环湖游,想看什么景点可以随时停下来看风景、拍照,时间也不受约束。如果天气不好还是包车或者拼车吧,因为环湖的道路是和汽车共用车道,如果下雨天上山、下山、拐弯会存在危险。听当地司机说,在我们到的前几个月就有两个女孩在下雨天骑电动摩托车环湖,在拐弯的时候没有控制好被对面开过来的大车撞到,一个残废一个当场死亡。不是吓唬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高高兴兴去平平安安回。

我和Mars住在了大落水的三色云河客栈,景色、位置都很好,后面详细介绍。看着天气大好,我们选择了租电瓶车开始环湖之旅。

按照顺时针的顺序,从大落水出发、小落水村、里吾比岛、里格半岛、情人湾、尼赛、格姆女神山、草海、走婚桥......道路两边开满了鲜花,左边是湖水、右边是青山,幸运的话还会看到山羊爬山的场景。一路上会有很多观景台,在观景台停下来一定没错,可以看到宽阔的湖面和山脉,很适合拍照。

骑电瓶车的话,在玩到走婚桥的时候可以直接把车开上去,从走婚桥直接到达对面的路就不用绕路了,走婚桥附近有很多经营烧烤的摊位,推荐尝一尝当地特色的烧烤,非常补充能量。走婚桥在四川境内,到了走婚桥环湖基本上完成了四分之三。环湖整个用时5个小时左右。

一开始我们还担心电瓶车电量不够环湖一圈,没想到回来之后竟然一格电量都没有下去,看来是我们多虑了。不过即使没电也不用担心,店家说环湖路上在任何一家餐厅吃饭,都能免费充电。

泸沽湖
【交通】:
环湖游:环湖游主要有三种方式:包车、拼车、电瓶车。天气好的话适合电瓶车,电瓶车最自由,价格最经济。在天气不好的条件下,可以选择包车和拼车。

价格:包车:300一车,拼车:70、80一人,电瓶车:60一辆

【餐厅】:推荐泸沽肴,在大落水,纯正的泸沽湖风味,老板人好,还坐下来和我们聊天,价格公道,人均45,两天都是在他家吃的。推荐摩梭炒饭、黑山羊炒肉、摩梭粑粑、树皮炒蛋。

【酒店】:三色云河客栈
重点推荐!是我在多个平台多次对比最后选择的酒店,也是此次旅行我和Mars最满意的酒店,位置在大落水,附近有很多餐厅,吃饭方便,司机接送也方便。重要的是挨着泸沽湖,躺在床上就可以将湖水尽收眼底,房间内还有一个大浴缸,疲惫的时候合泡泡澡可以缓解疲劳,虽然价格有点小贵,但是性价比算高。十一期间比我预定的时候涨了300左右,心里也平衡了,所以真的要提前订!
PS. 每个售票平台的价格略有不同,要多个平台比价。

Day8 阴雨天气下的丽江古城

10月8日:泸沽湖——丽江

早上6点半司机师傅准时在约定的地点等候我们。如果条件允许,尽量选择前面的坐位,这样5个小时的山路才不会太辛苦。

上车后我和Mars吃了晕车药,开始昏昏欲睡,车子开在石子路上晃晃悠悠,Mars让我躺在他的肚子上睡,说这样我会舒服一点,我便安心的躺下了,可是没过多久Mars叫我起来,我迷迷糊糊的看着他,那时他已脸色苍白,皱着眉头做呕吐状,不一会就吐了。据他说是我的头在他肚子上颠的。每次回忆到这里,想起他当时的表情和样子,现在还是忍不住的想笑

所以建议大家在坐长途车前,尤其是要走山路的话,早饭不要吃太饱,提前半小时吃晕车药,药效才能事半功倍哟。

中午11点半到达了丽江,这时的丽江阴雨绵绵,雨水浸透了古城的石板路,在小雨和潮湿的石板路的衬托下,古城展现了另一种美。

今天没有特别的安排,就是休息和买伴手礼。

说到云南的伴手礼就不得不提云南特色——鲜花饼,鲜花饼是以云南特有的食用玫瑰花入料的酥饼,是具有云南特色的云南经典点心代表,还曾作为云南特色糕点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展销。

云南的鲜花饼大大小小品牌众多,良莠不齐,一定要选择大品牌,第一大品牌有制作能力,现烤现卖;第二馅料用玫瑰花制作;第三有自己的专卖店。嘉华、潘祥记、浦佳、丫咪都是当地不错的品牌,至于小品牌的鲜花饼虽然便宜,但是自己没有制作能力,不少是请别人代加工的,并且很多里面用的是果酱。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和Mars品尝了几个有名的鲜花饼品牌的对比:

1. 嘉华:连锁店,相当于味多美到处可见专卖店,在当地知名度高。鲜花饼个头比较大,使用新鲜玫瑰花瓣做馅料,味道适中。单买3元一个,有天猫专卖店,有大众点评团购,只能在指定店使用。除了经典玫瑰鲜花饼还卖其他鲜花馅料味道的鲜花饼、糕点、面包等。

2.潘祥记:连锁店,店面较多,代言人是杨丽萍,为品牌加分不少。鲜花饼个头比嘉华略小,使用新鲜玫瑰花瓣做馅料,味道偏甜。单买2元一个,有天猫专卖店,同样有大众点评团购,也在指定店使用。除了玫瑰味道的鲜花饼还有云腿馅、枣泥馅、蛋黄鲜花饼等。

3.浦佳:这个品牌的专卖店没有上面两家多,听客栈服务员说她们都吃这个品牌,特意寻找了一下,鲜花饼个头没有嘉华大,不甜,味道是这三个品牌里最清淡的,不喜欢甜的朋友可以考虑,店里有试吃。种类比较单一。

虽然都是鲜花饼,味道还是略有区别,因人而异。我和Mars最后选择了给家人带潘祥记,我们觉得偏甜的味道比较好,价格也实惠。

【酒店】:夕露小榭-归园田居店:在booking上预定的,一定要注意古城内上有两个叫夕露小榭的客栈,一个叫夕露小榭客栈1号店,一个叫夕露小榭-归园田居店,是一家老板,但是位置完全不同。我们因为没看清楚走错到了夕露小榭客栈1号店,当时我们刚坐了5个小时的汽车从泸沽湖回来本来很累了,但是店员很友好的亲自帮我们提着行李送到了归园田居店,一路上还为我们介绍丽江好吃的好玩的地方(虽然我们已经很清楚了),看来老板培训有方,印象分马上蹭蹭长~~,心情也好了很多。归园田居店有自己的院子,养了两只狗,其中有一只是阿拉斯加,很呆萌。

【门票】: 丽江古城维护费,80每人,10月1日——10月7日期间不收费。有效期7天,住在古城内也需要缴费。征收时间为:每天的8:30am--7:00pm,如果不住在古城内,可以选择在非收费时间段进入古城。.

Day 9 不说再见

10月9日:返回北京

一早踏上了回程的飞机,虽然离开了云南,但我和Mars探索世界的脚步不会停止。

旅行是短暂的也是快乐的,但只有和忙碌的生活对比,我们才能格外的珍惜它、享受它。愿我们都能在为生活打拼之余,还能有时间充实心灵。

2016-10-27 16:03

一直想去~ 却不知道怎样的季节~

2016-10-27 16:26

引用 烤鱼@饭团儿 发表于 2016-10-27 16:26:50 的回复:

回复烤鱼@饭团儿:10月的天气不错,气温合适,很少降雨。

2016-10-27 16:57

真mars前来助阵,女王大人辛苦了

引用 mars 发表于 2016-10-27 16:57:42 的回复:

回复mars:

2016-10-27 17:05

很实用,赞一个~

2016-10-27 18:05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0-27 18:26

引用 文森特 发表于 2016-10-27 18:26:04 的回复:

回复文森特:算是比较适合,丽江、大理治安都不错,但是毕竟是浪漫的地方,一路上会看到很多情侣,做好吃狗粮的准备。

2016-10-27 18:32

好想去

2016-10-28 23:59

引用 call me 遥✈ 发表于 2016-10-28 23:59:40 的回复:

回复call me 遥✈:有时间去看看,挺不错的

2016-10-29 13:16

可以说一下两个人大概花费了多少吗

2016-10-29 22:45

引用 A —情深似海 。 发表于 2016-10-29 22:45:46 的回复:

可以说一下两个人大概花费了多少吗

回复A —情深似海 。:没有仔细算过,大概1万4左右。

2016-10-30 10:54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0-31 12:54

亲我也计划是这条线路,12月20号左右去温度怎样?会冷吗

2016-11-19 00:57

引用 scott_cyg 发表于 2016-10-31 12:54:49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scott_cyg:等待爆发

2016-11-19 22:16

引用 Kimiko璐小姐 发表于 2016-11-19 00:57:25 的回复:

亲我也计划是这条线路,12月20号左右去温度怎样?会冷吗

回复Kimiko璐小姐:云南属于高原,早晚比较冷,12月建议多带点厚衣服

2016-11-19 22:37

写的超级棒!!!!!准备自驾去溜达溜达。。。。

2016-11-22 14:39

引用 老龙王戴花镜 发表于 2016-11-22 14:39: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