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如春,一生如蓝——云南(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

赵秦邮 (上海) LV.11
2016-10-27 16:14 273/3

泸沽湖

离下一次旅行还有挺久(圣诞吴哥窟),所以最近都是回忆。
旅行时间:2013-6-20 ~ 7-4;6-29已经到了成都,所以后面不说了。人数:泸沽湖之前是3人,泸沽湖是自己一个人去的。费用:不包含飞机票和住宿,2500。
丽江泸沽湖日夜温差大,我带了冲锋衣。

要写这个游记是因为在我眼里,自然风景里泸沽湖真的是绝佳!前三!

这次一起旅行的是两个同事,一对65岁的新西兰夫妇。虽然他们年纪都不小了,但体力真的很好!在昆明住的是倾城国际青旅,是夫妇选的。我倒挺欣赏他们的作风:虽然收入很高,但比较低调。这家青旅离翠湖很近,印象也不错(具体真忘了,太久了),官网上有。我们从上海坐飞机,到了青旅,整顿后已经是下午,去了翠湖和陆军讲武堂。晚饭是在桥香园吃的,一个套餐,吃法蛮有意思的。晚上随意逛了逛。
第二天去石林。我们是自由行,所以自己坐车去石林,还换了车,坐车很久,9点从住处出发,到石林门口已经十二点多半。石林的门票是175,另景区车25(这个不能避免,售票口离景比较远),还是比较贵的。石林非常大,trip adviser 上说走完得五个小时,但我们三个只用了三个半小时——完全是因为夫妇俩太矫健了,我就是紧跟着;而且我们中午没正经吃饭,只吃了带的水果和坚果,奇怪的是,没感觉怎么饿。从此我就养成了个“好”习惯,一个人自由行不吃中饭,饿了就垫点儿干粮。夫妇俩远远看着阿诗玛那里人太多就说不去挤了,所以我们都是避开人流走的。我呢,就又养成个“好”习惯,“著名”的景点不一定非得看,旅行就是自己舒心就好。由于我们速度比较快,回昆明市区后又去了花鸟市场和金鸡碧马坊;夫妇就是想去花鸟市场看看,新西兰应该没有这样的地方,后来随便转时经过金鸡碧马坊。在某个店买鲜花饼时,收银员带着“艳羡”的神情悄悄问我是不是那对夫妇收养的……记得三毛在西班牙旅行也被误认作同行人的养女。我回说是同事,那个艳羡的神情立即消失——这个世界的三观真的是扭曲!

第三天坐火车去大理,全程7小时,一路上风景不错。在大理住的是乐游客栈,是一对英国人开的,也是夫妇定的。这家店真的得大力推荐,首先特别干净整洁,其次价格也非常合理(我定的独立卫浴的1.5米床,160元每天;食物的价格也合理),再次有正宗的英国美食(在这里第一次吃shepherd pie)。有中国工作人员,所以不会英文没关系。大理的火车站离大理古城还有段距离,我们坐8路公交车到古城东门,印象中至少一小时。到客栈修整后已经是晚上,就去古城里吃饭,有点小贵。吃了烤乳扇,没感觉特别好吃,就是一般的东西。
次日就是去苍山和三塔。穿过古城去崇圣寺中途经过一个教堂,进去待了会儿。从客栈到崇圣寺3公里,夫妇说才3公里,那就走去吧。半路上遇到个动物交易市场,这样的地方在西方人眼里就是罪恶的存在。这对65岁的夫妇真是太能走了,我们就一路往上爬,到望海楼下时,先生说他不爬了,太累,我和老太太一直爬到楼顶,下来后还炫耀来着:)照样,中午没吃饭,水果加坚果。从三塔回来后就是古城里逛。
第五天上午就是在客栈租自行车去洱海,骑了26公里——后坐开花!山地车实在太难骑了。一路上没什么人,我们还经过两个白族村子,感觉是个很好的收获;这些村庄都是完全没有商业化的,真实地体现了当地的风俗。下午的火车到丽江丽江的火车站非常豪华,从火车站打车到古城也不贵。

丽江住的是古城边缘的客栈也是夫妇找的,名字真的忘了。。。主人是一对西藏四川夫妇,他们家雇了一个法国小伙子,主要负责给客人们做早饭,分英式和法式,需要提前预定,30一份。这家店价格也合理,我定的是单人间,给我升级大床房,100一晚。我就记得在客栈走廊上看见一弯水——丽江的水特别清!在丽江就是古城里转,黑龙潭;我们没有去玉龙雪山,不太感兴趣。夫妇在丽江住了两晚就去香港了,我又多待了一晚,整个过程就是非常休闲,自然醒,随意乱逛,吃小吃。跟客栈老板预约了去泸沽湖的车子(都是私人的),到里格岛120元每人;大多数人都是去大洛水或者小洛水,到这两个地方是100。

6月27日在约定的时间到了约定的地点等车,但同车的有两个人迟到了40分钟——就不能不迟到吗!!这里就不吐槽国人(我有点以偏概全)没有时间观念了,关键是这两人迟到了没有任何歉意;那天早上温度很低,风大——还好我带了冲锋衣。从丽江开车到泸沽湖得七八个小时,因为盘山路难走。中午在一个司机认识的人家(在宁蒗)停下吃饭,价钱不贵。两点多进泸沽湖,收门票100元。记得就在买门票那阵子,同车的聊起来住哪里,我说我住青旅,另外一个刚刚拿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证买半票的男的说“我们(和她女朋友)出来都不住青旅,都住好一点儿的“”;我当时心想我研究生毕业都工作两年了,不但不跟家里要一分钱还替家里还房贷。。。
到里格岛已经是傍晚,在青旅安定后就去附近转转。老谢车马店在几个地方都有分店,我住的是大床房,空间很大。泸沽湖很潮,也有蚊子。
次日就是hiking。早上吃了个摩梭早饭,就往尼塞、小洛水那边走,路上经过好几个村子,还有杨二车娜姆的博物馆。下午一两点的时候饿得不行,进小洛水觅食。有家店正在装修,是个东北人开的,老太太说她儿子看中这里,就一家几口都来这儿发展了。在他们家吃了个炒菜,一个汤,我本来说吃米饭的,结果上来的是炒饭,当然算钱还是炒饭的钱;价钱具体记不得了,就是感觉在这样物质匮乏的地方不算贵。一路上都没什么人,好长时间就我一个人;景色真的狠狠美!由于第二天要走,所以傍晚又把里格岛每个角落都看了看。

由于我的导师要到四川大学讲学,所以后面要去成都,我就看着地图自己设计:先从泸沽湖西昌,再从西昌坐火车到成都。从泸沽湖西昌全程七八个小时(大巴票是跟青旅定的,110元),这一路不管是路况还是车子的破旧程度都是非常不可享受的,但我全程都挺开心。先是小巴车拉到泸沽湖镇,然后换大巴;那个大巴,很破,没有安全带(这种盘山路没有安全带。。。),没有空调,座椅特别硬;中途还遇上山体滑坡,不严重,就是掉下来十几个立方米,当时已经有人在处理,耽误了几十分钟。中午约一点在“女儿国接待站”吃饭。下午四点到西昌,又坐公交到火车站。我的火车是晚上,就在火车站旁边的一家旅馆待了四个小时,洗澡、休息。西昌实在是太脏了,到处都是灰。硬卧睡了一夜,第二天早上到成都。在西昌被什么虫子咬了,两条小腿都长了脓包,到了成都被我导师看见,我告诉她缘由,她说我实在太“闯”了。我好像也没做什么处理,就是抹风油精,然后它一个礼拜后就不肿了——看来没有太大毒性。出去玩风油精、清凉油什么的得带,万能。

由于导师在,成都没怎么玩,所以成都一定要再去~ BTW在金沙博物馆是有幸碰上马王堆交流展览!

那个时候好像还没买SONY NEX 5T,照片美图加了字,可能清晰度又下降了。。。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27 18:28

引用 lllforever 发表于 2016-10-27 18:28:13 的回复:

回复lllforever:☺

2016-10-27 18:29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