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旅行、一个人旅行——乌镇、苏杭六日游

• 出发时间/2016-10-15

“抛夫弃子”去旅行……

人生需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每个女孩都需要一次一个人的旅行,这些话不只再是书本上的,虽然做到这些是需要勇敢的迈出第一步,就像人生总是充满惊喜与未知,无数的第一次等待着我去尝试,这一次先来尝试一下一个人去旅行……
错峰出行,地点不能过于偏远,于是就有了这次乌镇+苏杭的六日游,孩子交给老公,也借机会锻炼一下老公,让他体会一下做妈妈的不容易,事实证明,仅这短短的一星期,老公就说再也不指导孩子作业了……哎……

关于机票……

机票:因为是错过十一旅游高峰,机票价格还是比较合理的:天津——杭州往返(天津航空)800元;
PS:临行前的小插曲,天津航空的航班临时取消了,因为是航空公司的原因,所以可以免费改签一次,不得已改成了奥凯航空,时间也提前了,天津7:00——杭州9:50,早到早玩吧……回航杭州20:50——天津23:00。

关于酒店……

酒店:1、乌镇东栅红房子一晚 208元(某宝预订);
           2、苏州布丁酒店(苏州观前店)两晚172元(携程预订);
           3、杭州布丁酒店(西湖店)两晚278元(携程预订)。

先说说乌镇东栅红房子,某宝上评价很高的酒店,老板超超为人老实,待人诚恳,负责接送,而且他家的酱鸭听说很好吃,位于东栅内,第二天可以免费游东栅,老板安排的榻榻米房,房间虽然不大,但很干净,热水器老板妈妈一早就插好了可以直接使用。

再说说苏州的布丁酒店,地点在因果巷上,苏州消防医院对面,从酒店走到平江路、观前街都不算太远,十五分钟左右,酒店出门一个路口就有公交车游1路,可以到拙政园、火车站等地,还算比较方便,性价比不错,酒店房间不大,设施齐全,有些许潮气霉味,但对这种快捷酒店,不能要求太高了不是吗?

最后说说杭州布丁酒店(西湖店),说实话,这间酒店除了地点一流之外,其他真的不敢恭维,房间霉味重,湿气大,而且2号楼内的房间还没有安全链,房间里也没有椅子之类的,房间灯光昏暗,外面的空调室外机声音大,但唯一的优点就是酒店离西湖很近,步行约10分钟左右,酒店距植物园公交站也不远,可以有直通灵隐寺的公交车,其他的就只能呵呵了……

关于行程……

上学时没有好好学习地理,对地域不是很清楚,行程的规划借助了妹妹的帮忙:
第一天:天津---杭州(飞机)、杭州---乌镇(大巴车) 游玩乌镇西栅 宿:乌镇东栅红房子
第二天:游玩乌镇东栅  乌镇---苏州(大巴车)宿:苏州布丁酒店
第三天:游玩苏州虎丘、寒山寺、七里山塘 宿:苏州布丁酒店
第四天:游玩拙政园、狮子林 苏州---杭州(高铁) 宿:杭州布丁酒店
第五天:游玩西湖 宿:杭州布丁酒店
第六天:游玩灵隐寺、飞来峰 杭州---天津(飞机)

Ready Go……

早上七点的飞机,真心太早啊,四点多起床,五点出发,到机场,托运安检登机,一切按部就班,开始一个人的旅行……之前心里有些许忐忑,在飞机起飞的那一刻,真的什么都释怀了……

飞机上只发了三明治作为早餐,还好自己有准备,不然饿啊……飞机9:50准时降落在萧山机场,从机场出来直接有买大巴车票的地方,从杭州乌镇,42元,等了约半个小时就发车了,行程100分钟。大约12:00左右到达乌镇汽车站。

杭州机场装饰的还是很漂亮的。

上车候车点……

淘宝大学是教什么的呢?败家吗?

ONE 初识乌镇

乌镇汽车站出来,直接给红房子老板打电话,老板说五分钟就到,结果我等了N个五分钟,看着身边等待的人一个一个被接走,无奈之下又给老板打了电话,老板竟然忘了……,不过超超老板真的对人很好,从电话里一直抱歉到转天送我到车站,也很快的将我送到乌镇西栅,并约定好晚上九点以后他来接我,而行李就让他拿回红房子。
PS:在这里要说明一下,其实乌镇不大,目前只开放了东栅和西栅两个景区,而西栅是被完全开发的,即里面的一切都是统一标价,而东栅是有当地人居住的,纪念品什么的也比西栅便宜,可以划价。西栅票价120元,东栅100元,东西联票150元但要在一天内转完。
其实在乌镇应该住在西栅,但我选择的日期恰逢乌镇戏剧节,西栅的民宿早早就被订满了,只好定在东栅,不过这个时间来乌镇,不仅有机率碰到明星,还可以看到处处的艺术表演,是另一种体验。

乌镇地处浙江桐乡市北端,西临湖州市,北界江苏苏州市吴江区,为二省三市交界之处。乌镇曾名乌墩和青墩,具有六千余年悠久历史。乌镇是典型的江南地区汉族水乡古镇,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称。1991年被评为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1999年开始古镇保护和旅游开发工程。2014年11月19日始,乌镇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
乌镇的印象仅仅停留在黄磊和刘若英的电视《似水年华》中,那时的电视技术并不能将乌镇的美全部展现出来,在此行之前,还特意又重新温习了电视剧……

先上图……我们再说……所有照片均由iphone 6s拍摄,美图秀秀修图。

行走在乌镇之中,能让人将心静下来,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之中,看一场表演,站在河边吹着风,就那样坐着也是一种享受,一个人不用跟着人群,可以走别人不走的路,穿小道,发现不一样的风景……

戏剧节期间的乌镇,总是有很多街头表演,不用刻意去寻找,随着你的脚步,他们就在你的身边……

在书院中读一本书,安安静静……

乌镇邮局给朋友寄去一份祝福……速度还可以,基本上是跟着我飞回了天津……

旅行自然少不了吃,在乌镇有各种小吃,排队的人都很多,但速度也很快,看图吧,不要流口水啊……

乌镇的酱鸭很有名,在吃了一天之后,只好买回去做宵夜,不得不说,酱鸭脖很好吃,辣辣的甜甜的……10元一根……

乌镇现在都可以使用支付宝,这点很方便……

乌镇戏剧节期间真的会遇到明星,在排队买葱包饼的时候,排在我前面的人看着很眼熟,但就是想不起是谁,一定是哪个明星?后来人家走了,才想起来她是谁……有多少人认得她?

一定要重点说说似水年华,这家店是黄小厨的店,自然是慕名而来,来的时候已经没有座位了,本来想放弃了,恰好有人离席,我自己一个人自然就坐过去了,以红酒为主,当时被告知什么咖啡奶茶鸡尾酒之类的都没有了,除了红酒就是可乐和苏打水了,只好要了可乐、沙拉和蛋糕,价格是绑架这名气买的,比其他西餐要略贵一些,口感真的一般……但有了这环境,也就值了……在这里听到的都是什么剧本、表演等等类似的谈话,自己就充一下文艺青年吧,欣赏风景也好……旁边桌的说黄磊老师今天晚上要看戏剧,估计要十二点散场后会来酒吧,和他同行的还有王迅(极限男人帮啊)……无数心情此处略过……

吃吃喝喝一路,不知不觉天色已暗,不住在西栅的游客九点左右就要离开西栅了,给老板打了电话,老板开车接到东栅,东栅那边也是九点以后才可以进入,否则就要买票,休息,躺在床上,好好回味今天的行程,才发现自己一个人旅行并没有出行前的不安,相反,这种慢下来的节奏让我更能体会旅行的乐趣……

TWO 再见乌镇

随着阳光照进窗,新的一天开启了,不用去赶时间,洗漱完毕要重新去看看另一个乌镇。离开民宿前,老板妈妈一再给看地图,叮嘱我哪里可以走,哪里不可以走,千万不要走出去,否则就只能买票进来了,我将地图照下来,一副信心满满的样子,出发了……

早上的乌镇东栅,居住在这里的居民也会摆出小摊子卖一些纪念品,本想着先转一圈,回来再买,后来发现,这个想法是错误的,一旦八点多有旅游团开始进入了,这些居民的小摊子全部收起来了,哎……早上的乌镇更加安逸祥和,你会在河边看到洗衣服的居民,坐在自家屋外的老人,但等旅游团一多起来,人员嘈杂,会给人不太舒服的感觉……

欣赏着乌镇的美丽风景,在参观完茅盾故居后,我还兴致盎然的走着,走着走着才发现,自己不知怎么就走出了东栅景区,回头才发现,在小路上有一个出口的牌子带一个向前的箭头,但并没有明确标识表明这就是出口,我以为出口还要在前面,于是乎……因为自己腿快,只好多花100元门票重新进入东栅,有了门票一些场馆就可以进去参观了,像什么百床馆、宏泰染坊等……一个人并没有影响心情,如果要是以前,估计肯定会埋怨其他人,一切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晴耕雨读,似水年华中黄磊工作的那个书院,可惜现在不让进……

东栅门票,再一次提醒,参观完茅盾故居一定不要走出去……

乌镇人民拜的文财神,大家知道是谁吗?比干。对,被苏妲己挖掉心的比干。

木心故居纪念馆,是为画家,但没有预约不让进,而且会要求先看简介,想看才给预约,态度不是很好,感觉不好,就没有参观,让人觉得你没有这艺术细胞就别进来看一样……

江南百床馆,里面有各式各样的床,但究竟有没有一百个谁知道,反正古人的生活质量貌似还是不错的,从床的功能性就可以看出……

人越来越多,大多都是旅行团,老年人,随着拥挤的人群,已将东栅逛了两圈,看看时间,决定回去收拾收拾准备向下一站出发……

回到民宿,收拾好行李,十二点左右老板将我送到乌镇汽车站,小插曲来了,原计划是从乌镇桐乡火车站然后坐火车到苏州,结果发现从桐乡苏州的火车只有下午四点多的,又考虑从嘉兴转过去,就买了嘉兴的车票,而后又发现从嘉兴苏州的汽车和我到嘉兴的时间有点紧凑,又怕来不及,最终决定直接买从乌镇苏州的汽车票,虽然要到4点发车,还要等三个小时,但这是最直接的路线,拖着行李在汽车站附近的尼积咖啡买杯咖啡,听听音乐,再多感受一下乌镇……车票35元。而且幸运的事,我买到的是四点这班车最后的一张票,排在我后面的童鞋被告知要五点多了,顿时觉得一切都很好……

再见乌镇……会再次相见的……

乌镇苏州约100分钟,但路上堵车,天色越来越暗,一直在计划到了苏州是不是要出去转转还是窝在酒店,因为途中下了小雨,还好苏州没有下雨,大巴车到达苏州汽车北站,出站就有许多拉客人的黑车,千万不要坐,有正规的出租车可以打,但排队的人好多,于是决定出来到公交站打了滴滴,从火车站到布丁酒店滴滴9元,这就证明路途不是很远,这就是酒店的便利之处,离那里都不算远……

收拾好之后导航一下,果断决定平江路觅食……从酒店到平江路直线距离不算远,但要穿过一条比较暗黑的小巷子,还是建议独身的女生自己就不要走了,宁可绕一下走大路,我去的时候走的小巷子,回来就走了大路……

桃花源记解决晚饭,一碗馄饨,赤豆粥和酱骨头,撑死了……

猫的天空之城,据说这家是发源地,现在已经很多城市都有他家的店了……

买了他家的原味酸奶回去喝,就当消消食了。

很有名的店,可惜他家的鸡脚4个起卖,我是真心吃不下,就没买……

走到平江路尽头,沿着大路走就能走到观前街,是一条很热闹的商业街,个人觉得和天津的滨江道差不多,都是大型商场,有玄妙观和采芝斋等很有名的老店,而且从观前街就能走到酒店,很近。

这一天多数时间是在等待,等车,等时间,等着更美的未来……

THREE 相约苏州

苏州,古称吴,简称为苏,又称姑苏、平江等,位于江苏省东南部,长江三角洲中部,东临上海,南接嘉兴,西抱太湖,北依长江。 苏州中国首批2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吴文化的发祥地 。苏州城始建于公元前514年,有2500多年历史。苏州园林是中国私家园林的代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这两天的苏州天气不错,基本上半袖T恤加外套就搞定了,而且空气中处处弥漫着桂花的香气,甜甜的,让人的心情也变得甜甜的。
今天的计划是虎丘、寒山寺和七里山塘,之前看到过苏州好行旅游专线,就在拙政园附近有换乘车站,犯懒不想走路,所以决定打车过去,滴滴一下,8元到达拙政园换乘车站,好行公交卡分单次票3元,一日卡15元可在24小时内随意乘坐任一线路及苏州公交线路,二日卡25元可在48小时内使用。

在等车的时候,遇到一位从深圳过来的美女姐姐,也要去虎丘和寒山寺两个地方,于是主动询问可否同行,这在以前以我的性格绝对不会,但不知是不是缘分使然,和姐姐很有眼缘,于是就一起同行坐1号线去虎丘。

虎丘位于苏州西北郊,距城区中心五公里,为苏州西山之余脉,因周边地形脱离西山主体,成为独立的小山。相传春秋时吴王夫差葬其父阖闾于此,葬后三日有白虎踞其上,故名虎丘。一说"丘如蹲虎,以形名"。
山高34.3米,古树参天,山小景多,千年虎丘塔矗立山巅。《吴地记》载:"虎丘山绝岩纵壑,茂林深篁,为江左丘壑之表。"向有"吴中第一名胜"之誉。宋代大文豪苏东坡说过:“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的千古名言,使虎丘成为历史文化名城苏州的标志。

在到达虎丘之后,建议跟随园区提供的免费讲解,我们到达正好还有五分钟开始,有了讲解能更好的了解虎丘,了解这里的历史文化……

讲解告知鉴于历史典故及一些传统,不建议和虎丘塔正面合影,可以只照塔,但不要合照……当时可是有很多人在那里合照啊!

虎丘塔(云岩寺塔)现残高48米,为八角仿木结构楼阁式七层砖塔,是江南现存唯一始建于五代的多层建筑,腰檐、平座、勾栏等全用砖造,外檐斗拱用砖木混合结构。现塔顶轴心向北偏东倾斜约2.34米,据专家推测,因塔基岩在山斜坡上,填土厚薄不一,故塔未建成已向东北方倾斜,但斜而不倒屹立千年,被称为中国的“比萨斜塔”。

剑池就是传为吴王阖闾墓的剑池。从千人石上朝北看,“ 别有洞天”圆洞门旁刻有“虎丘剑池”4个大字,浑厚遒劲,原为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独子颜頵所书。圆洞内石壁上另刻有“风壑云泉”,笔法潇洒,传为宋代四大书法家之一米芾所书。崖左壁有篆文“剑池”二字,传为大书法家王羲之所书。

可都是大书法家的墨宝啊……

生公讲台是我国晋代著名高僧竺道生,当时他主要阐述涅磐经,宣扬“苦海无边回头是岸,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和“一切众生,悉有佛性”,但是为旧学所不容,遭到排挤,将他贬出京城,于是他到处云游来到虎丘,在这里讲经,当时听他讲经的人很多,当他讲到一切恶人皆能成佛时,其中有一块石头突然之间向他微微点头示意,意思仿佛是说“我懂了。”这块石头就是池中的点头石, 当时正直严冬,但池中的白莲花却竞相开放了,池水也盈满了,所以有“生来池水满,生去池水空”,“生公说法,顽石点头,白莲花开”的说法。

试剑石。相传,春秋时期,吴王阖闾为了争霸天下,召来了当时最有名的铸剑师干将 莫邪夫妇为他铸剑。满期那天,他提着“莫邪”剑来到了虎丘山,将此剑献给了阖闾,阖闾为了试其剑的锋利,对着这块石头手起剑落,就将这块石头一劈为二,这就是有关试剑石的传说。当然我们大家都知道再锋利的剑也不可能把这么一块石头一劈为二,事实上,这块石头是典型的火山喷出岩的凝灰岩,久经风化,沿着裂隙形成这样一条大缝,酷似剑劈。

虎丘的游览时间大约2个小时左右,从虎丘出来继续好行去寒山寺,好行还代买寒山寺等景点门票,比直接购买便宜一点。好行线路的优点便是它只停靠各个景点,比较省时,缺点就是发车频率略低。

对寒山寺的认识估计大多是人都是那首著名的《枫桥夜泊》……

寒山寺门票,通过好行购买18元

在寺庙扔钱币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祈祷方式,可是在登上寒山寺钟楼的时候,却发现上面除了很多硬币还有很多烟,有一整盒有一整根,很多很多,这是什么原因?

从寒山寺出来就直接向七里山塘进发,因为还都没有吃东西,想去七里山塘吃点小吃,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个人觉得七里山塘真的没有想象中好,和平江路差不多,但没有平江路长,不过周边有很多居民的小路,走进去感觉还是不错的,就是想要走出来需要好好动动脑子,比较像迷宫。

评价不错的一家肉骨烧,因为有同行的姐姐,所以可以点了两样,扇骨和猪蹄……苏州所有的菜都是甜口的,这点对于爱吃甜食的我来说太合适不过了……

走到七里山塘的尽头就看到白居易馆了,免费参观……

糖粥是苏州的一种小吃,里面还加了特有的鸡头米,据说营养价值很高,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味道……

和美女姐姐聊天得知她也想吃苏州名菜松鼠桂鱼,不过自己一个人真心没法吃,所以决定一起去,在山塘街就有一家松鹤楼,不过我们到哪里时已经三点多,人家休息了,要五点才开始,决定去平江路,那里也有一家松鹤楼,苏州最有名的两家老店就是松鹤楼和得月楼,能吃到一家就是以外的收获了……

松鼠桂鱼,198元,一个人肯定吃不完,我本人不爱吃鱼,但这次真的吃了很多,酸甜可口,外酥里嫩,鲜美……几乎桌桌必点

枣泥糕,不是很甜,清炒芥蓝,为了搭配松鼠桂鱼吃的,怕鱼太腻了,清淡爽口……

买回酒店消食用的

这一天走了很多路,看过了很多风景,也认识了谈得来的朋友,这次旅行的收获绝不仅如此……还会有更多更多等待着我……

FOUR 最美苏州

拙政园始建于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距今(2014年)已有500多年历史,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同时公布的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大名园。拙政园位于古城苏州东北隅(东北街178号),截至2014年,仍是苏州存在的最大的古典园林,占地78亩(约合5.2公顷)。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具有浓郁的江南汉族水乡特色。花园分为东、中、西三部分,东花园开阔疏朗,中花园是全园精华所在,西花园建筑精美,各具特色。

拙政园中林木葱郁,水色迷茫,景色自然,拙政园的美是用心体会到的,可以体会到古人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文徵明的字画,设计,以及传说他亲自摘种的紫藤,无一不透露了历史的印记,及中国悠久深远的文化历史……

猜猜看?
问:为什么当时的园主要从国外进口蓝色珐琅装饰窗户?

答:因为当时的园主是东北人,而苏州是看不到雪的,从蓝色玻璃看过去的景象,一切都像是被白色覆盖一般,还起到视觉降温的作用。是不是很有创意?

拙政园旁边不远就是狮子林,狮子林虽然比拙政园小很多,但却是另一种风格,狮子林以假山著称,山占地面积约0.15公顷。狮子林假山是中国园林大规模假山的仅存者,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狮子林假山群峰起伏,奇峰怪石。假山群共有九条路线,21个洞口。横向极尽迂回曲折,竖向力求回环起伏。

传说下图中有九头狮子,你能找到几头?

据说这是乾隆皇帝的真迹哦

拙政园和狮子林都有免费讲解,个人觉得不错,至少可以更了解历史,结合讲解来欣赏园林风景与众不同,听完讲解再自己逛逛更好。

狮子林出来想去苏州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周一闭馆,可是发现排队的人好多好多,而且不能带食物进去,还要存包,考虑到时间,酒店那边十二点就要退房,自己还要奔赴杭州,就当是个遗憾吧,苏州绝对不会只来这一次的,下次再见……

在回酒店的路上有比较有名的哑巴生煎,生煎也是苏州特色之一,14元一份8个,可以买半份,这点不错,自己一个人吃半份刚刚好,在来一碗牛肉粉丝汤,苏州的饭菜太适合我的口味了……

吃饱了准备向下一站出发,从布丁酒店打车到苏州站8元,苏州站也是一个景点了,和古城楼相对而望,历史与现代的碰撞……

苏州杭州要一个多小时,票价111.5元,苏州站内星爸爸消磨时光,到杭州后直接出租车到酒店,杭州下雨了……

晚上因为下雨就在酒店做休整,期待明天的好天气……

FIVE 西湖美景三月天啊……

在淅淅沥沥的雨声中被唤醒,心里当下一沉,雨中游西湖,虽然别有一番风景,但真的很不喜欢下雨……

从布丁酒店出门右转见红绿灯左转就到西湖景区了,就能看到很多旅游团,人多的地方就能到曲院风荷景点,再向前走就是苏堤……

站在苏堤上,我的选择困难症又犯了,向左走可以到断桥,向右走可以到雷峰塔,是先去哪里呢?最后决定坐船游西湖,先去三潭印月景点,从这个景点可以任选一个出口,从那里再去雷峰塔,而且在苏州没能坐船游苏州河,在杭州弥补吧……

三潭印月是在一个小岛上,因为下雨,人不是很多,整个岛转过来也就半个多小时,最后选择从雷峰塔的出口出去,船票是可以四个出口任选一个……

从游船的地方走到雷锋塔需要十五分钟,这时雨越下越大,打着伞,雷峰塔周边放的音乐全部都是:啊……啊……啊……西湖美景三月天呐……洗脑,不自觉的就会哼唱……

雷峰塔原建造在夕照山峰上,但民间因塔在雷峰之上,均呼之为雷峰塔。原塔共七层,重檐飞栋,窗户洞达,十分壮观。雷峰塔曾是西湖的标志性景点,旧时雷峰塔与北山的保俶塔,一南一北,隔湖相对,有“雷峰如老衲,保俶如美人”之誉,西湖上亦呈现出“一湖映双塔,南北相对峙”的美景。每当夕阳西下,塔影横空,别有一番景色,故被称为“雷峰夕照”。至明朝嘉靖年间,塔外部楼廊被倭寇烧毁。塔基砖被迷信者盗窃,致使塔于1924年9月25日倾圮。

站在雷峰塔上可以看到对面的净慈寺,那里有著名的南屏晚钟……

从雷峰塔出来沿着苏堤前行,苏堤两旁绿树成荫,削减了雨势,两岸风光无限好……

杭州西湖苏堤是北宋元佑五年(1090),诗人苏轼(苏东坡)任杭州知州时,疏浚西湖,利用浚挖的淤泥构筑并历经 后世演变而形成的,杭州人民为纪念苏东坡治理西湖的功绩,把它命名为"苏堤"。整条堤纵跨西湖南北两岸的长堤,堤体为南北走向,南起南屏山北麓、北至北山,纵贯湖面,距湖西岸约500米,距湖东岸约2300米,把湖面分为西小东大的两部分(面积比约为1:5)。堤有6桥相接,现长2797米,堤宽30-40米,高出湖面0.4米。

从苏堤走到断桥就要经过另一条白堤,途中经过武松墓和苏小小墓……

走在白堤上,有很多旅游团,都是去看断桥残雪的,途中经过楼外楼,导游说没有预定是吃不上的,而且要提前好久预定……导游还说断桥大家不要抱希望啊,结果真的……失望……

冒雨走到腿断就是为了这座桥?就是这座桥!

西湖边的星爸爸避雨,考虑下面的行程,原计划是去灵隐寺,但已经快两点了,而且雨势不见小,还是留到明天吧,也许明天天气会好一点,所以决定去南宋御街,上过跑男的地点,去看看……从西湖边坐万能的7路就能到……

星爸爸里,休息,休息一下……

南宋御街是南宋都城铺设的一条主要街道。《咸淳临安志》等文献记载,铺设南宋御街一共使用了一万多块石板,但此前的考古发掘却只发现过香糕砖。御街南起皇城北门和宁门(今万松岭和凤凰山脚路交叉口)外,经朝天门(今鼓楼)、中山中路、中山北路、观桥即今贯桥到今凤起路、武林路交叉口一带,是南宋临安城的中轴线,全长约4185米。它是皇帝于"四孟"(孟春、孟夏、孟秋、孟冬)到景灵宫(今武林路西侧,供奉皇室祖先塑像的场所)朝拜祖宗时的专用道路。

雨天的南宋御街人不多,很多商铺也没有开门,街上的小摊更是没有几家营业的,走着走着就不知不觉来到了热闹的河坊街……

河坊街位于吴山脚下,是清河坊的一部分,属于杭州老城区, 旧时,与中山中路相交得"清河坊四拐角",自民国以来,分别为孔凤春香粉店、宓大昌旱烟、万隆火腿店、张允升帽庄四家各踞一角,成为当时远近闻名得区片。河坊街为杭州历史文化街区,街上最具影响的有胡雪岩故居和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成为此街的一大亮点。

吴山广场,如果要不下雨,应该会去游玩的景点之一……

来到杭州当然要吃杭州菜,比较有名的外婆家、绿茶和新白鹿,考虑到天津都已经开了外婆家和绿茶,所以就决定去新白鹿,而且这家店会有更多的本地人去吃,导航了一下最近的新白鹿在杭州解百百货商场四楼,距离不是很远,大约二十分钟,时间还早,走路过去……

到商场后才三点左右,晚餐要四点开餐,一律手机点餐结账,自己一个人真心也吃不了太多,而且西湖醋鱼是草鱼,刺太多了,我是个怕麻烦的人,果断放弃……

龙井虾仁,河虾,个小味鲜……

莼菜汤,杭州特有的一种菜,像是茶叶一般却QQ弹弹的,口感不错,就是有点咸,所以把莼菜都吃了,汤是喝不下了……

吃饱喝足了,要知道以前自己一个人去麦当当肯德基吃个快餐都会觉得很别扭,现在自己可以去餐厅点上两三个菜,自己吃的开心就好……

从百货商店走出发现距西湖音乐喷泉不远,本来已经放弃这个项目了,可现在就在不远处,为什么不去呢?走过去才五点半,但第一排早已坐满了,七点才开始啊,大家都好积极啊,找了个位置坐下等,一会儿就来了很多旅游团,还好自己找到位置了……

因为都是录像,就没有照片了……

等了一个半小时,喷泉时间不过十几分钟,哎,坐万能的7路回酒店,要好好休息休息一下,鞋早已湿透,裤子也湿了,雨中玩耍是要有所付出的……

SIX 雨中飞来峰

最后一天了,依旧是被雨声叫醒,杭州的天气啊,我是雨神吗?今天下雨也要去灵隐寺飞来峰,万能的7路终点就是灵隐寺,要先买飞来峰的门票才可以。灵隐寺在飞来峰的里面,支付宝买门票有优惠。

飞来峰,又名灵鹫峰,飞来峰山高168米,山体由石灰岩构成。飞来峰由于长期受地下水溶蚀作用,飞来峰形成了许多奇幻多变的洞壑,如龙泓洞、玉乳洞、射旭洞、呼猿洞等,洞洞有来历,极富传奇色彩。飞来峰的厅岩怪石,如蛟龙,如奔象,如卧虎,如惊猿,仿佛是一座石质动物园。山上老树古藤,盘根错节;岩骨暴露,峰棱如削。明人袁道曾盛道:"湖上诸峰,当以飞来为第一。"据前人记载,飞来峰过去有72洞,但因年代久远,多数已湮没。仅存的几个洞,大都集中在飞来峰东南一侧。
相传有一天,灵隐寺的济公和尚突然心血来潮,算知有一座山峰就要从远处飞来,那时,灵隐寺前是个村庄,济公怕飞来的山峰压死人,就奔进村里劝大家赶快离开。村里人因平时看惯济公疯疯颠颠,爱捉弄人,以为这次又是寻大家的开心,因此谁也没有听他的话。眼看山峰就要飞来,济公急了,就冲进一户娶新娘的人家,背起正在拜堂的新娘子就跑。村人见和尚抢新娘,就都呼喊着追了出来。人们正追着,忽听风声呼呼,天昏地暗,"轰隆隆"一声,一座山峰飞降灵隐寺前,压没了整个村庄。这时,人们才明白济公抢新娘是为了拯救大家,于是就把这座山峰称为"飞来峰"。

首先进入的是飞来峰,山峰上雕刻了许多佛像,但鉴于一些传说,基本上没有照相,雨越来越大,自己爬到飞来峰顶时真的很佩服自己,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的路崎岖泥泞,石板台阶很滑,一手打着伞一手扶着岩石,有的地方有树枝挡路就不得不收起雨伞,而且前后数十米是看不到人的,有一度自己真的想要放弃了,锻炼也是从这一刻开始的……

从飞来峰下来瞬间觉得世界是美好的,灵隐寺没有进,我本身没有宗教信仰,而且真的很累,鞋子不止湿透了还沾满了泥,所以决定不进灵隐寺了,坐观光车再转一圈飞来峰就结束行程了……

这是西湖龙井的茶园,说是最正宗的……

从飞来峰回到酒店取行李,因为时间还早决定去昨天去过的解百百货附近逛逛商场,然后从那里去武林路坐机场大巴也不是很远,又一次踏上万能的7路,这一次是为我的旅行增添了别样体验——遇小偷。

话说:公交车上人比较多,我又拉着24寸大行李箱,马上就要到站了,于是乎就往后门处换,站定后下意识的向后看了一眼,我的本意是怕自己影响到别人,结果发现站在我身后的男子将手迅速的伸向自己的夹克挡住了自己的手,那一瞬间我意识到是小偷,车也在这时到站,我下车后查看自己身后的双肩背包,已被拉开一半的拉锁,索性没有丢任何东西,这多亏邋遢的自己书包里东西比较多,有水杯一兜零食,而贵重物品都在书包底部,估计小偷是没有翻到,庆幸的是他没有发现我放在口袋的手机……

为了给自己压压惊,一定要吃点甜的……

杭州解百百货走到武林路,雨已经停了,路上在闻闻桂花香,再看看西湖,武林路的机场大巴十五分钟一班,20元,说要50分钟到机场,貌似30分钟就开到了,杭州机场还是很不错的,有很多大品牌的店,可以逛逛,等待回家……

为了下一次旅行……

这是第一次一个人旅行,这是第一次一个人在另一个城市生活,这是第一次一个人想走就走想停就停看风景、吹风、闻花香、品美食……虽然有很多小插曲,但一直坚信一切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遇事会让自己冷静下来,告诉自己不要急,不要慌,这是第一次但绝不会是最后一次、唯一一次,因为一个人的旅行是会上瘾的……最后,再来两张西湖的照片,耳边再回响那熟悉的旋律……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0-27 16:26

引用 慕容依月 的图片:

去过,依然喜欢这个情调儿!

2016-10-27 16:57

比我写的好太多了

2016-10-27 19:11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0-31 12:54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10-31 12:54: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