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妈妈去云南!下 有始有终篇

灰色轨迹 LV.4
2016-10-27 16:16 369/5

游记分上中下三篇,此为下篇!

写了上,写了中,不写下貌似太不讲究了!也太不像我风格了!我答应小薇的就一定会完成!作文都没写过这么多字,谢谢大家捧场啦!

我想好多朋友如果选择带父母旅行应该不会选云南吧,或者说选云南旅行也不会选择去雨崩吧!我承认我是奇葩中的一个,带着老妈去“遭罪”!
  对了,还有一路“骂”我千遍不厌倦的小薇!她发了微信朋友圈,圈了我说“爱一个人带她来雨崩,恨一个人带她来雨崩。”问我到底是爱她还是恨她
  我是真真的爱她们好不!
  路程辛苦,不用说三遍吧😄。
  等你看见美景的那一刻,我想说一切都是值得的!你会不等回程就开始想念这里的!

部分图片是朋友提供!特此感谢一下!

雨崩!清晨!阳光!雪山!这是我们行程的第十天。
  第十天,雨崩神瀑!
  不知不觉已十天,行程已过半。我们今天打算用一整天的时间完成去神瀑的路程。体力有限,一行五人:弱不经风(我),五零后老太太(我妈),内心脆弱外表坚强小屁孩(小薇),还有两个纯纯的藏族汉子(扎西与品布)。
  来到雨崩,有两个地方值得去--神瀑与冰湖。我们选择去神瀑,原因是比较好走,去冰湖估计我们一天来回会比较吃力。在高原爬坡都会比较耗费体力,更别说爬山啦,如果天气不算晴朗,冰湖也没有神瀑值得观赏,个人看法,只供参考!如果条件允许还是都去吧,来一回不容易啊😄。
  从雨崩上村出发时,看见不知哪家客栈立的“喂马劈柴周游世界”。小薇说,喂马劈柴都能周游世界,那我留这不走了。我说,哪呢哪呢,谁家?我一边说一边左顾右盼寻找雇主!小薇笑我自娱自乐。我想如果真的可以,会有很多人愿意留下吧。

雨崩上村至雨崩下村一路下坡,顾名思义上下之分。
  如今的雨崩已不再闭塞,虽然没有通公路,但也是移动信号覆盖,家家几乎太阳能。越来越多的客栈,越来越多的外来人,我也是其中一个……
  关于手机信号:都说进了村就没有信号了,手机相当于闹钟和手电,那是几年前的事儿啦!现在家家都有WIFI啦!移动信号很畅通,一路我接了三个广告推销电话。我一路发小视屏到圈里,小薇一路磨叨“苹果咋地啦,怎么就没信号,凭啥你能发出去,我滴不行?”我说“还不许我们国产扬眉吐气呀,赶紧换手机,支持国产。”

雨崩下村一户人家种的草药花田。我坐人家墙头拍的

雨崩村名字的由来▼

一路许多的路标,清楚显示公里数,海拔,还有一些植被和动物的介绍!从雨崩下村开始到神瀑的这5.4公里,我们其实走的并没有那么辛苦,一路我们五个走走停停,拍拍玩玩……

神山上流下的冰川水,清澈,冰凉。我找了根半橫在水中的枯树坐下,发了会儿呆。妈妈在一旁偷偷拍下。小薇在远处自拍的欢实。

他们两个在做藏民来这都做的事情-堆玛尼堆。

我问他们为什么堆玛尼堆,为什么叫玛尼堆,他们也回答的不是很明白,好像就应该这么做,与生俱来就会一样!

玛尼堆,又称玛尼堆石  。
  玛尼石(Marnyi Stone) 最原始的名字是 “玛智石” 。这是根据三世如来心咒八字真言 “ 嗡 . 玛智牟耶萨列德”,取了前面的“玛智”两个字而来的。 “玛智石” 是从古象雄时代所留传下来的传统习俗。现代藏族同胞许许多多的习俗和生活方式,比如婚丧嫁娶、天文历算、医学文学、歌舞绘画、出行选宅、则选吉日、驱灾除邪、卜算占卦等等,在某种程度上也仍沿袭着古老雍仲本教的传统。藏族同胞还有许多独特的祈福方式:比如转神山、拜神湖、撒风马旗、悬挂五彩经幡、刻石头经文、放置玛尼堆、打卦、供奉朵玛盘、酥油花甚至使用转经筒等等,这些也都是古象雄雍仲本教的遗俗。
“玛尼”来自梵文佛经《六字真言经》“唵嘛呢叭咪哞”的简称,因在石头上刻有“玛尼”而称“玛尼石”;“玛尼堆”是指在石板或经加工而成的石头上刻有藏文经文、“六字真言”或刻有动物图纹、神灵图像、朗久旺丹图纹等的石板或石头垒起来的石堆。也有不刻任何图纹的各种小石块堆成的石堆。藏族地区的石刻“玛尼堆”随处可见,数不胜数。
  ----百度得来。

穿过一片原始森林,我们要开始爬山的路程了!从寒冰地狱桥开始!这名儿,霸气!

高原行走,感觉心脏扑通扑通像要跳出胸腔!真是颗不安分的心啊!

人们把祈祷都粘在了石壁上,我好奇的问扎西,是怎么做到的,他说,石壁上有很多松油。原来如此。

你们一定会问,下图你在拍什么,请仔细看看,地上好多绿松石,红珊瑚,天珠,通通都是藏民留下的,都是宝贝,献给神山和佛祖!

远远看见神瀑,一下就兴奋了,可请看看脚下越来越崎岖的石头路。

一路五彩经幡相随!

一路跟随,我照了许多老妈的背影!从小到大都是她看着我的背影送我上学,送我实习,送我上班,送我旅行……现在我可以带她一起旅行😄,带她去想去的地方,默默的看她的背影。其实父母并不求我们的回报,他们默默的为我们付出,我们做的也只是他们的万分之一。
  话说,我妈真比我强一百倍,体力比我好,毅力比我强。我和小薇说,我要是六十岁有我妈一半强就知足了!请为我家老太太点赞👍

无力吐槽的我,伸出两根手指表示我还行!

我在客栈,甚至路上都没看见六十岁老太,我对妈妈说“妈,你老棒啦!”

路遇一牛牛,牛角已变型,估计年老了,在这里颐养天年了。或者说,它打架输了,牛角断了呢,不得而知。

神瀑前……

下图出自品布,我和小薇一路吐槽品布的拍摄能力。小薇说,这么大片的土地占太多画面了,品布你应该学学拍摄啊😄。我无力吐槽了,因为找不出第二个人来给我们拍了呢!

神瀑,藏民心中神圣的瀑布,是神山赐予他们的神水,据扎西说,喝了神山神瀑的水可以不生病,在神瀑下转一转,让水淋过周身百病消。
  很神奇的是,我们刚到的时候水流不大,而且水根本不在我们所在的山前。当扎西念起经文,水流忽然变大,而且转到了我们面前。感叹之余我们决定跟随扎西像藏民一样转神瀑!更神奇的是,我们站在瀑布下时,瓢泼一样的水当头冲下!扎西说你们被神山眷顾!请接受神瀑的洗礼!

被洗礼后的五人,虽冷但都兴高采烈!请给我壶烈酒!据说,神瀑水让你浑身湿透都不会感冒。反正后来我回去也真的没有感冒,神山保佑!

拿着水瓶的我,冲到山前准备接点神水,我被神瀑再次眷顾,彻彻底底的透心凉,一个字,超爽

我没买防水的塑料鞋,忘记了,也不知道山里有没有卖的,况且为环保出一份力吧,少消耗点塑料制品吧!雨衣带了,兴奋的冲进水里,根本不记得有穿雨衣这回事!造型     完美!哈哈哈哈哈

我们装备不合格啊,可以说是简陋。我这双运动鞋走过西藏,到过西北各地,去过西南边陲,鞋底基本磨平,本应该被收藏搁置啦,可我任性的穿它来到这里!特此纪念一下吧!

老妈威武!

再恋恋不舍的回望神瀑,我们要回程了!

回程中,扎西说,藏民来转神瀑都要去一次莲花生大师禅修洞,去钻一次洞,无论胖瘦,神山庇佑都会钻过去,如果过不去证明命不久矣。品布小同学第一次来这,是要去一次的!我也一同前往,妈妈和小薇在山下等我们。过程真的跌宕起伏,我目测洞的宽窄也就五六十厘米左右吧,品布属于偏胖的小孩,估计有个160斤往上,怎么看都不能完成,他之后对我说,他那时特别忐忑,很怕自己卡在洞里!我也有同样的困惑。怎么形容呢,洞是需要双手伸过头顶先伸到洞里,然后顺势躺进洞里,让身体随洞的走势向前匍匐前进(看好是匍匐,洞是夹在不规则的山石中间,怎是崎岖可以形容的),当躺在洞里时,腿完全使不上力气,只有胳膊可以不断向前挪动!我那一刻,内心出奇的平静,只虔诚的完成所有的动作!我和品布完成了这次神奇之旅!出洞口的时候,品布竟然给我拍了照片,记录了当时的情景,谢谢品布!

可爱的胖品布!

那时的小薇表情无比无奈,因为累啊!

我在原始森林中穿梭,说的像个🐒。裤子已经半干了,我几乎忘了全湿时感受了。

扎西找了一块枯木做跷跷板。

我迷上了这里的古树。

虽然我没寻找到这里的五树同根。但两树同根比比皆是。

随意的倒塌,随意的生长。

三树同根,我没仔细找,说不定还有隐藏的小树呢!

肆意伸展腰肢,我喜欢这里的树木花草!

没有任何修图就随意拍摄出我喜欢的背影。

我和妈妈说,只跳一次,因为太累了,嘿嘿。

再次经过雨崩下村,“给我拍个视频”。朋友圈反响强烈“疯丫头一枚”。

再一次近距离看一次下村,说声再见。

这里所有的物资几乎是人背或者骡子驮。

我的小红鞋估计回家就可以退休了!

炊烟袅袅,我们回来了😁

雪山间,小小的我来找存在感!

雨崩的夜来的很慢,在这里七点还没黑天,我默默的期待夜空可没有遂愿。我把农布拍的星空借来与大家分享!

农布说,他会拍星轨图了!真的很美,不是吗?

大声喊一句“再见!”
  第十一天,雨崩»飞来寺!
  雨崩上村村口回望,我们要离开这里了,再见了!

渐行渐远!

翻山的一天开始了!我们迎来了新一批进村的人,她们骑骡子进来的,小薇找着平衡说。

转角就看不见雨崩上村了!我能说我无比留恋嘛!真的再见了!我爱这里!

出山的风景掩映树枝间。

经幡下

昨夜应该下了小雨,归途稍微泥泞一些。小薇说,这是泥泞一些吗?啊!这是泥潭,沼泽,大泥巴……额,我又挨撅了,哈哈哈哈哈

都说数着电线杆子就能知道归途还有多远!从垭口开始到西当入口整整好好100根电线杆!为架设电网的工人叔叔们点个赞!

我们要去对面的飞来寺,我去,那只是图片里一小点点的地方,出山的路途还很遥远!
  下山我一半是靠倒退的姿势下山的,因为膝盖真的会疼,装备不全啊,应该给老妈买对护膝的,是我准备不充分!自省中!

长势喜人的树瘤!

这里秋天才刚开始,红叶初染!

这里会有野人出没吗?   小哥会不会从山里走来!

第一次见这么大蘑菇菇!

掉落在地上的松萝,干干的手感,可能失去了水分!

扎西手机显示的步数,我怎么觉得不准呢😄,我们一定走的更多!

到达飞来寺已下午四点多,我已无暇顾及形象,蓬头提箱入住!客房中开窗那一刻,暖阳照遍全身。

一路我都靠这个神奇小贴贴支撑疲惫的腿部肌肉。我宇哥千里之外给邮寄的,紧赶慢赶在我出发之前到的货。我闺密小洁曾在台湾贴在脚掌缓解疲劳的脚,我才知道还能这么用,本来以为是扭伤或者风湿才用。我并不期待效果,但真的就比做足疗效果还好,我最多的时候,一次贴六贴,脚掌和腿,膝盖都用上,推荐推荐!我和妈妈还有小薇都在这感谢一下千里之外默默支持我们的宇哥(暖男一枚)!

第十一天的晚上,我们吃了一顿无比陶醉无比美味的晚餐----杂酱面,炒饭,大葱炒牦牛肉,照片删了已经无法奉上,只记得味道,至今难忘!
  进山起我就没洗头没洗澡,完全不符合我正常的生活习惯!但看看条件还是作罢。在飞来寺彻底洗个澡,舒服极了!

雨崩没看见的星空,飞来寺实现了!满天的星斗,伸手可触的银河,美的不舍得眨眼!(请参照雨崩的星空图吧)我只用肉眼记录了这一切,我们三个在各种赞叹声中回房间休息了!

飞来寺!都来看日照金山!此行并没看见!连续几天的阴雨,还是没能让卡瓦格博展颜!
  许多年前我有幸目睹奇景!奉上八年前照片,与君共赏!

第十二天,飞来寺»丽江
  我们没能看见那百分之二十的机率才能看见的景色,我翻看相册给小薇和妈妈看了之前拍摄的照片,聊以安慰吧。

驾车离开飞来寺,一路飞奔回丽江。中午香格里拉午餐吃的米线,我能说这的米线都不好吃吗!
  在即将驶离香格里拉时,请允许我再感性伤感一次,传说中的香巴拉,再会,也许我会再次来到这个美丽的地方!

白马雪山垭口!海拔4292,已无高原反应,我与妈妈,小薇各种拍!

记得川藏路上很多骑行者!这里并不多!好想给骑行小哥加油啊!

远远望见纳帕海,我兴奋的喊醒睡着的小薇!

关于泸沽湖,需要晴天,需要住一晚。我们没去,因为往返需要两天,大部分时间全在路上。我为不去找了借口。下三张,农布拍摄于泸沽湖

关于旅行是种“病”,只有走出去才能“治”。每年我们(我和妈妈,或者小伙伴们)都要进行一到两次甚至更多次的旅行,如果某一年没有出行,就会坐立难安。关于许多人闲和钱的问题,每每出行都有说我潇洒的人。闲,我是挤出时间,我也有工作的呢。钱,我辛苦挣来的,也淘便宜的服饰,买廉价机票。没有什么可以阻止一颗想要旅行的心,只有自己设的障碍和困难。

关于很多图片的我放了我们的背影,我不太喜欢过度曝光。你们欣赏美景,感受旅程即可!
  关于我小伙伴--小薇。爱美爱旅行爱自拍的温暖小女子一枚(小什么小,比我大)。我们脾气相投,爱好相同,不介意我带我家老妈一起旅行(话说,她介意也不行,打哭她,哈哈哈)。总之,就是我们是“真爱”,估计他老公看见得挠我!

我们一路同吃同睡,动作都同步。

扎西跳起舞来!

我在完成这篇文章时,小薇说怀念云里雾里的日子,好想回到大山里!我也是,云里穿梭,已是记忆中的事了,好想念啊!

妈妈说,看牛老大挡路!就不给你让路,咋滴?

路就在脚下,延伸至哪里,你自己可以决定!

丽江花神客栈。在狮子山上,我们费九牛之力搬了行李上来,太累了,需要休息!

客栈在二楼可以眺望雪山!

没等我缓缓,决定夜游大研古城!明天晚上就要离开丽江了,古城夜色还没欣赏呢。一般晚上五点半左右就没有查古城维护费票根的了,关于维护费,我在上篇有说到,请到上篇了解。

雨崩时我们就商量要去做个按摩或者足疗缓解一下疲劳,可是真的没时间去呀,我要陪她们两个夜游大研古城!

狮子山上落日。

狮子山上俯瞰古城一角。

夜幕降临,古城依旧热闹非凡,我们没有去酒吧,太吵不适合我们!

人流如织,吃吃逛逛,逛逛吃吃,逛吃逛吃!我买了鲜花饼给老友!
  小薇总结:
                    缆车已坐够!
                    古城已逛够!
                    鲜花饼吃吐!
                    大山看不够!
                    自拍也不够!

关于老兵火塘,卿微信说让我去吃顿晚餐。至于为什么推荐这里,请看大冰的书了解(大冰,我给你做广告呢)!我们没去吃成,因为夜太黑,我们迷路了,随便找一家吃了晚饭!可当走到这时,也只能看看了!

关于大冰的小屋。这张照片出场有点怪啊,我手机一路好好的,可是归程突然高原反应,横屏就是变不过来了😁。我拍完也懒得给它修正,就让大冰小屋与众不同吧(大冰能因为这个来打哭我不?)小屋里火爆的不是一点点哦!我没挤进去,和小薇就这么像小朋友一样偷偷摸摸照张照片就离开了!

某店墙上的几句话吸引了我和小薇!
  说的是我们是我们,脸真大啊😄

人们不知疲倦的穿梭在古城里。

第十三天,丽江大研古城。
  八年前,我背着我的书包,在这里买了条十元的披肩。八年后我带它们重游故地!

睡到自然醒退了房,逛逛古城和周边。找了一家点评不错的纳西小餐厅,吃了带皮黑山羊火锅,望着窗外的大研古城,我得意的一边笑一边吃!

留字

想想第二天是国庆,我们已结束旅程,可大多数人正准备出行,我和小薇就偷笑!你们都赶来看人山人海,人脑袋吧!

傍晚我们来到丽江火车站坐夜车去昆明,搭第二天的飞机离开云南沈阳丽江沈阳的机票太贵了)

在这里郑重谢谢我的朋友农布,奉上他拍的雪山火烧云结束我的游记吧!

第十四天 昆明沈阳,结束此行!
  哦,对了,旅行带一本书是我的习惯!飞机落地刚好看完!
   再会云南

图文并茂 不错  很向往

2016-10-27 16:53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0-27 21:26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0-31 13:53

引用 tianyanke 发表于 2016-10-31 13:53:38 的回复:

回复tianyanke:多谢捧场!

2016-10-31 18:46

引用 胖妞爱打呼 发表于 2016-10-27 21:26:01 的回复:

回复胖妞爱打呼:你也加油,多写,我会去拜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