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拉萨前进——川藏拼车游

2016-10-27 16:22 600/14
  • 出发时间/2016-07-23

PART 1 缘起

从今年的5月份开始我就在酝酿一场长途旅行,自从被一篇美丽的柬埔寨游记打动,就一直心心念念想去看看那即将消失的吴哥文明。但是敏敏姐说不想去柬埔寨,觉得很不安全,于是关于旅行的计划就被搁置。直到7月11日,敏敏姐忽然在微信里问我:“对西藏有兴趣吗?”,在看到“西藏”两个字的时候,我内心深处对西藏的向往就已经在第一时间破土而出,一发不可抑制,我仿佛已经看见了那辽阔的草原、飘舞的经幡、皑皑的雪峰和虔诚的朝圣者。。。。。

PART2 确定行程

7月14号,我们开始联系自驾车队进藏,第二天基本确定行程:川藏南线11日自驾游——7月23号从成都出发,经海螺沟新都桥稻城亚丁林芝,最后达到拉萨。11天行程原本计划如下:
第1天 成都雅安-二郎山隧道-大渡河-海螺沟,宿海螺沟
第2天 海螺沟-红石滩-康定-新都桥,宿新都桥
第3天 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宿稻城
第4天 稻城-香格里拉乡-亚丁,宿亚丁
第5天 亚丁自然保护区-稻城,宿稻城
第6天 稻城-桑堆-理塘-巴塘,宿巴塘
第7天 巴塘-竹巴龙-芒康-左贡,宿左贡
第8天 左贡-邦达-八宿-然乌,宿然乌湖
第9天 然乌-米堆冰川-波密,宿波密
第10天 波密-通麦-排龙-鲁朗-林芝,宿林芝
第11天 林芝-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行程结束。
        这个路线是车队原本定好的,但是我们途中发现路线存在很不合理的地方,比如亚丁风景区至少要玩一整天,车队的计划生生把亚丁的游玩拆成两个半天,然后我们在亚丁时听说巴塘芒康路段被洪水冲毁,大家商量好久,最后决定改走甘孜绕路,因为我们车队师傅中有好几个都是甘孜人,路况相对比较熟,路上还顺便到我们车的农卡大叔家里体验了一把藏族生活。此为后话,暂不细说。再次提示大家,出发前还应准备好一份西部地图,多看地图,很直观,方便计划行程。也有一些自驾车队走环形路线,即川藏进,青藏出,然后绕回成都,大概18天左右。因为是第一次进藏,我们不确定自己的身体情况,所以暂定到拉萨后先休整几天再决定后面的行程。
       这种进藏的自驾车队,采取的方式是拼车,车队负责提供车和司机,每台车4名乘客,食宿门票自理,还要分摊司机的吃住费用,包车费每人3800。这是我们第一次拼车出行,对于费用只有很模糊的概念,对比了其他车队,这个算是比较实惠的价格,也就没什么意见,很快打了定金过去,就算报名了。然后当天买了21号从南昌成都的高铁车票,打算在成都玩一天,23号一早从成都出发去西藏
       关于进藏路线,给大家普及下,进藏路线一般有三条:川藏(即传说中的G318),滇藏、青藏。顾名思义,分别可以从四川云南青海进藏。经典路线一般是川藏进,青藏出,其中川藏线号称是最美的进藏路线。

PART3 物资准备

进藏必备装备:羽绒服,抓绒冲锋衣,长袖衣物(如果夏天进藏,可以准备短袖若干),保温水壶\水杯、太阳镜+防晒霜+头巾/丝巾/围巾(防晒必备!爱美的女孩子多准备纯色、亮色大丝巾,一方面拍照好看,一方面可以防晒和挡灰尘)、大沿帽子(我也带了两个帽子,但是只用上一个,用处感觉不如大丝巾,风大的时候很担心帽子会被吹跑)、防水鞋(在亚丁登山可以用上,途中有涉水路段)、换洗衣物和洗漱用品等。另外有单反的一定要带上单反啊,美景面前手机弱爆了。此外,充电宝最好也带上。
        爱美的女孩子最好带补水和修复的面膜,带纸面膜泡水敷也可以。高原紫外线很强,我曾经晒伤皮肤,完全靠每天晚上敷面膜才补救回来的。总而言之,出去玩的重点是:防晒!保湿!美!美!美!
       药品类:红景天(进藏前半个月就要开始服用,15号当天就去买了胶囊开始服用,红景天有三种,胶囊和中药一般见效慢,适合进藏前服用,口服液适合在高反时服用)、西洋参含片(我们没带,拼车的阿姨带了,身体弱的朋友在亚丁可以用上),由于高原上不能感冒,所以我们还准备了感冒药、退烧药、消炎药等,然后根据朋友的建议,买了很多红糖姜茶,每次受寒的时候立刻泡水喝,驱寒效果非常好,还可以预防大姨妈时候肚子疼。朋友还建议带葡萄糖,我们嫌麻烦没买。大家可以根据需要准备治头痛的药,因为据说每个人的高原反应是不一样的,有些人会表现为剧烈的头疼。其他药物根据个人具体情况进行准备,高血压、心脏病和哮喘病患者不宜入藏。

PART 4 出发

原本定的是21号的高铁出发去成都,结果出发前几天,湖北全线暴雨,多处路段坍塌,很多往成都方向的火车都停运了。于是临时改成飞机,但是考虑到直飞成都的机票太贵,于是改为飞重庆,在重庆玩半天,然后同一趟车去成都,与敏敏姐在车上汇合。
这次的行程如下:南昌重庆重庆坐高铁到成都成都川藏线自驾拉萨,然后拉萨青藏线自驾兰州兰州坐火车到西安西安的高铁到南昌

7月21日 南昌-重庆-成都

7月21日一早的飞机,由南昌重庆,中午抵达重庆,然后乘坐地铁到洪崖洞。因为早就听说洪崖洞有点酷似千与千寻里的场景,因此下了飞机直奔洪崖洞。一个人的午餐,尝尝重庆小面和凉糕,味道还不错,推荐重庆洪崖洞的佬麻抄手。吃过午饭,一个人在洪崖洞慢慢逛着消磨时间。洪崖洞虽然商业气息过于浓郁,但是整体建筑设计还是很有味道的,有很多背着单反来拍照的摄影爱好者。来欣赏下我手机镜头下的洪崖洞吧。
        21号当天下午离开重庆,直奔成都,宿成都

7月22日 成都一日游

21号晚,我们住在成都一家很有名的青旅,那里有很多外国背包客,虽然小了一点,不过环境还算不错,服务也非常热情周到。
其实成都好玩的地方貌似都在郊区,市区真心没什么可玩的,最后我们就各种闲逛,文殊院附近逛,锦里逛逛,为了买藏袍,还跑到西南民族大学附近逛了藏族饰品街。最后还采购了一些水果干粮,预备在路上吃。我们原以为这一路买水果和干粮会很困难,所以买了两大包吃的,结果发现有点累赘,其实一路过去,很多地反都可以补充水果干粮,没必要在成都出发前买那么多。

7月23日 成都--海螺沟

出发的这个早晨,成都下起了雨,还好我们头天晚上住在集合地点的对面,也算方便。这次的车队一共五台车,都是越野车,五个司机都是藏民,我们车的师傅叫农卡,甘孜人,大约40岁左右。这是农卡大叔第一次走川藏线,非常小心谨慎,每天早上出发前都要听佛经、念佛经。
       从成都出发,走成雅高速,途径雅安雅安以“雅雨、雅女、雅鱼”三绝而闻名于世)、二郎山隧道(4176米)和大渡河。 临近中午就到雅安范围了,车队在路边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小破餐馆停下来了,然后冲着雅鱼的名声,我们在这个没有明码标价的小餐馆一不留神就被宰了,几个小炒加条鱼就花掉我们600多大洋!
        傍晚抵达磨西古镇,这个小镇就在海螺沟景区门口,主要售卖银器和牛角制品。海螺沟位于贡嘎雪峰脚下,以低海拔现代冰川著称于世,有着我国目前发现的最高最大的冰瀑布。此外,海螺沟的温泉是一大特色。我们的车队穿过磨西古镇,一直到山脚一个看上去尚在修建中的温泉山庄,虽然我们也听说过海螺沟的温泉,但是这个温泉山庄看上去尚未建好,因此我们强烈要求回到镇上投宿。一开始领队不让我们走,争执一番后我们强行离开回到镇上的,在镇上找了一家性价比比较高的旅社入住。磨西古镇上人并不多,偶尔能看到零零散散的游客。我们在大众点评上挑了一家评价还不错的餐馆,物美价廉,很是满意。饭后在古镇上闲逛,买了银手镯和牛角梳,也尝了地道的藏式酸奶。

7月24日 海螺沟-红石滩-新都桥

24日一早七点左右,我们吃完早饭进入海螺沟景区。海螺沟门票90元,观光车票70元(45分钟一班),从磨西古镇的游客中心(海波1600米)出发,乘坐观光车大约15公里到达一号营地(海波1940米)。从一号营地步行约8公里,穿越原始森林,就可以抵达二号营地(2660米)。海螺沟的原始森林中覆盖七个植被带、七个土壤带,荟萃了我国大多数的植物种类,虽然我只认识红豆杉。行走在山路中,身边是变幻莫测的植物景观,空气无比清新,我一边大口呼吸一边匆忙赶路,差点高反了,赶紧休息下然后调整节奏,撑着伞缓缓穿越原始森林。抵达二号营地之后,有一段缓坡,然后就要开始登山了,二号营地到三号营地7.5公里,路边很多抬轿子的人,走不动的人可以坐轿子。不过我更喜欢靠自己步行。中间有一段路很险,基本是90°的路,木梯都被腐蚀了,很难爬,即使坐轿子到这里也得自己下来爬。抵达三号营地本可以看见冰川,但是海螺沟旅游的最佳时节应该是冬天,我们这会儿正赶上雨季,路滑难走,而且看不到壮观的冰川美景,实在有点遗憾。我和闺蜜形容我们面前的冰川未采石场,覆盖在土堆下的冰川,实在不能用好看来形容。附图自己看吧。
四号营地貌似步行无法到达,要乘坐缆车(往返150元/人)才能看到,如果是冬天来的朋友,建议乘坐缆车观看冰瀑布,应该很壮观。

从景区出来,刚好差不多是车队约定的下午两点。但是出来才发现,有两辆车的人考虑到海螺沟下雨天气不好,于是放弃进景区先走了,还有两车人上午十点多才进景区。我们几个人只好边吃饭边等他们,饭后还逛了逛古镇,结果等得实在不耐烦了,跟领队商量了下,我们先去红石滩公园逛逛。
       到红石滩的时候,雨下得更大了,没有金灿灿的阳光,红石滩公园的魅力大大降低了,而且公园门票小贵,60元一个人,基本上没看到什么美景,匆匆忙忙拍了几张照片就撤了,有点遗憾。科普下,红石滩公园的红石头是红色藓类附着形成的,一定要在这样的海拨高度和空气环境下才能生存,只要有红石就说明环境还没被污染。
       离开红石滩,驱车赶往新都桥与大家汇合。路上因为暴雨,很多地方都塌方了,一路提心吊胆,祈祷平安。抵达新都桥,饭后在青旅前台跟老板聊天,提到稻城亚丁,老板建议我们第二天晚上赶到香格里拉镇住,第二天一早进亚丁景区,不然时间不够。我们对着地图研究好久,最后决定采纳老板的建议,改行程。

7月25日 新都桥-稻城-亚丁

新都桥的这家青旅有很多格桑花,一大早在鸟语花香中醒来,心情格外好。藏区这边的早饭挺贵的,一般人均15元-20元,几乎赶得上正餐的价格了。而且早餐的选择比较少,要么稀饭馒头,要么面条。由于海拔较高,面条都是要用高压锅压才能熟,不过我觉得青稞面口感还不错,基本早餐都是吃面居多。

用过早餐,我们开始赶路。路上经过一片草原,扎着几个帐篷,各色小花儿点缀在草地中,七彩经幡在风中飞舞,灿烂的阳光洒下来,甚是好看,忍不住要求停车拍照。

新都桥稻城,路上要翻越兔儿山(海拔4696米),经过稻城的海子山、红草滩、白塔等几个小景点。其实我到现在都不是很能理解海子山的来由,我所看到的是漫山遍野、大大小小的石头。听说海子山有1145个海子,所以我觉得藏语里“海子”大概就是石头的意思吧。车子一路前行,翻阅好几个山头,除了入目的石头,只有一些短短的杂草丛生,在夜幕降临的时刻,有一种苍凉感。红草滩的季节性很强,每年仅在秋季出现,而且时间很短,只有十几天时间(10月初)可以看到。那时湖水里、沼泽边布满红色水草,一片红彤彤的景致映入眼帘,热烈而艳丽,十分醉人。可惜我们去的时节不对,看不到红色的一片,只能拍拍藏式建筑,没有收门票的地方,连厕所都没有,哭。过了红草滩,傍晚时分看见白塔。远远拍了两张照片就继续赶路。

因为今天想赶到香格里拉镇,所以一路都在催促农卡师傅开快一点。农卡师傅是第一次走川藏线,对路线不熟,又不敢违抗领队的话,被夹在我们之间,很是为难,但是拗不过我们的坚持,最后还是在晚上赶路到香格里拉镇,大约晚上九点才吃上晚饭。夜宿香格里拉镇。

睡前收拾好背包,亚丁景区里面没有吃饭的地方(后来我们发现里面厕所都很难找,貌似只有洛绒牛场有厕所,幸好一路喝的水不多,),背包里准备了保温杯(泡了红景天)、红景天口服液(香格里拉镇药店有卖)、牛肉干、士力架、小面包若干等。

7月26日 亚丁一日游

用过早餐后,农卡大叔开车把我们四个人送到亚丁景区门口。亚丁景区门票150元,观光车120元,电瓶车单程50元/往返80元,景区内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可以骑马,骑马来回300元。我们大约早上七点进景区,晚上七点回到景区门口,整整一天的时间,游览路线如下:景区大门-扎灌崩-冲古寺-洛绒牛场-五色海-牛奶海-洛绒牛场-冲古寺-扎灌崩-景区大门。
从景区门口乘坐景区观光车约一个多小时抵达扎灌崩,步行约10分钟可以到冲古寺(3900米),建议大家这段路慢点走,因为初入亚丁景区,为避免高反,给自己一个短暂适应时间。我们同行的阿姨就是这段路走快了,出现了高反。从冲古寺可以通过步行栈道或者换乘电瓶车到洛绒牛场(海拔4150米),考虑到步行栈道沿路风景很美,我原本是想步行到洛绒牛场的,但是同行的其他人体力不行,为保存体力,我们一起选择坐电瓶车,乘坐电瓶车约需要半小时,如果步行大约需要2.5小时。洛绒牛场其实就是高山草甸,有雪山下来的溪水,开满各色小花,很美,像是误入世外桃源

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藏语为俄绒措,海拔4500米,不是很清澈的绿,就像倒入牛奶似的)和五色海(藏语为丹增措,海拔4600米,由于光的折射下,产生五种不同颜色而得名),全程往返10公里,骑马300元,往返大约5小时左右。我们是爬上去的,大约花了7、8个小时。这段路真心不好走,经常要避让马群不说,还泥泞不堪,路上很多马粪,臭死了。有些路根本就不能叫路,还要跨过一条挺宽的溪水,回程的时候打湿了鞋子。如果可以,进景区前还是应该买鞋套,景区门口很多人兜售。身体状况不是很好的人,可以带着登山杖,备些葡萄糖口服液和红景天口服液以及西洋参含片。我们研究了下这段陡峭又泥泞的山路,感觉景区不修路是想让马队挣钱。不过这都是美景中微不足道的瑕疵,因为今天天气实在太给力,传说中的三座神山全都出现了,在阳光下散发着金灿灿的光芒,我们边爬山边看央迈勇神山(意为文殊菩萨,海拔5958米)和夏诺多吉神山(意为金刚手菩萨,海拔5958米)。不时还能看到野生动物。亚丁景区集高山花蕊、雪山、森林、冰川、湖泊、河流于一体,神山圣水让人沉醉,堪称梦幻之地。我们是先爬到五色海,然后从五色海走到牛奶海的。中间有一段路几乎是90°,非常陡峭,加上高反,几乎都是走两步就要坐下来休息下。路上还遇到很多好心人给我们鼓劲,一路都有人说快到终点了,结果还是爬了好几个小时,真心很佩服自己。
       有人说,稻城亚丁是“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所谓“净土”实在太多,我以前深不以为然,但是当我站在牛奶海边,望着阳光下环绕着我们的三座雪山散发着灿烂的光芒,我不得不感叹大自然之美,美到大脑短路,想不出任何词来形容。景色太美,我还是直接上图吧。

从牛奶海步行返回洛绒牛场,然后乘坐电瓶车回到冲古寺,原本我们计划步行返回冲古寺,但是下山之后下起雨来,气温骤降,鞋子裤子被雨打湿,想着入藏前不能感冒,匆匆赶回宾馆冲个热水澡。装了满满一包的东西,结果一整天下来我们只喝了一点水,吃了两块牛肉干,一个小面包,半根士力架。
       关于高反的问题,我可能是身体情况比较好,除了爬比较陡的山坡有点费劲,感觉有点喘之外,其他都还好。路上我们确实看到很多人拿着便携的氧气瓶,我以为 吸氧的时候固然舒服,总不能一路都吸着吧,拿下来会更难受,人都会有一个适应期,慢慢走,调整呼吸节奏,高反症状就会减轻。
        关于亚丁的住宿,我建议大家住香格里拉镇,住宿条件比较好,价格优惠,可以吃饭逛街,而且到景区门口很近。如果是跟团的,很多人会被安排住亚丁村,亚丁村其实位于景区游客中心和景区中心的中间地段,我看了不少网友都说建议住什么亚丁村,我建议大家别上当了,亚丁村的住宿,略好点的,一晚400多。虽然说亚丁的门票两天有效,但是车票是要重新购买的,观光车120元,电瓶车80元,并不便宜。

7月27日 亚丁-稻城-甘孜

听说巴塘芒康路段被洪水冲毁,今天原本要折回318继续向拉萨前进,最后商量决定绕道甘孜。我们的农卡大叔家就在甘孜,可以去他家感受下藏民生活也很不错。听说大叔家有藏獒。
       途径一片草原,遇上一年一度的赛马会,非常热闹。他们在草地上铺上很多哈达,然后参赛选手骑马飞奔,中途弯下身子去捡地上的哈达。 赛马会结束后年轻的姑娘们会跳舞,所以现场看到很多女孩子盛装打扮,可惜我们要赶路,不能等到赛马会结束。

晚上大约九点左右抵达农卡大叔家。大叔家在甘孜一个山顶上,一栋两层的楼房,据说是大叔自己建的,院子里果然拴着一只藏獒,很凶猛地对着我们狂吠不止。开门的是农卡大叔的妻子,一看就是很温柔贤淑的样子,农卡大叔的妈妈听闻来了客人,也很热情地迎出门,可惜我们语言不通,只能通过她的表情和动作来猜她的意思。农卡大叔带着我们参观一圈他的“豪宅”。这栋房子在藏民里确实算豪宅了,大约十几个房间,每个房间都很大。大约是藏区比较缺水,都是用盆打水洗手洗脸。农卡大叔让妻子给我们做了热腾腾的青稞面,端出一大盆风干牛肉,又做了糌粑给我们尝(藏民大约不洗手的,用手捏出的糌粑吃下去真的需要勇气啊)。她妻子还领着我们去看满满冰箱的酥油。一般藏民都是平时用酥油煮酥油茶就这糌粑吃。老奶奶一直含着泪抓着我的手絮絮叨叨,还不时摸摸我的脸,经过农卡大叔翻译才知道,老奶奶的小女儿十几年前去了印度,至今未归。老奶奶思念自己的女儿,认为我长得很像她的小女儿(后来看了墙上照片,发现除了头发一般长,并无任何相像之处)。安睡前,农卡大叔拿出家里崭新的杯子枕头给我们用,其实他并不知道新被子和新枕头也是需要洗下才能用的吧。这一夜并没有睡好,睡榻上散发着一股子的羊膻味儿。

7月28日 甘孜-新路海-雀儿山-德格

早上起来,农卡大叔家准备了稀饭和馒头。临走前,老奶奶又拉着我的手开始掉眼泪。

离开甘孜县城,途中路过马尼干戈的时候,车队停在一个叫新路海(藏语为玉隆拉措,海拔4040米)的地方。门票20元,骑马20元。原本以为是个小景点没兴趣,但是因为可以骑马,所以打起精神挑了匹马,跟随其他人一起进景区,没想到景色出奇地好。玉隆拉措相传为格萨尔王爱妃珠姆的梳妆台。湖水绿得像碧玉一样,背靠雪山,岸边随处看到刻满经文的玛尼石,很值得一去。

离开新路海没多久就到雀儿山了,这是个噩梦般的地方。可能是因为318路断了,很多大卡车甚至客运大巴都改走317,雀儿山海拔6168米,最重要的是!路特别烂!真的是特别烂!而且堵车堵了好几个小时!天气很热,根本没办法开窗通风,因为窗外全都是黄沙灰尘。本来几乎没有高反的我,在雀儿山差点窒息,整个人难受得极了,感觉身体所有的水分都要被烤干了。所以对我来说,雀儿山是个地狱。

7月29日 德格-昌都

赶了一天的路,终于到了一个繁华的城市——昌都市。西藏的行政区划分为:拉萨市、林芝地区、山南地区、日喀则地区、阿里地区、那曲地区、昌都地区。我们今天到的昌都市应该是西藏地区仅次于拉萨的城市了。城市一看就很繁华,依山伴水,景色不错。最重要的是:终于可以逛逛街了!到昌都时间还比较早,大概下午五点左右,安顿下来之后大家都出去逛街吃饭了。

7月30日 昌都-然乌湖

离开昌都之后,过业拉山口(海拔4658米)后就是天路72拐,有人说是99拐,还有人说现在有一百多拐,据说每次修完路都会增加几拐。这里已经成了318道路上的一张名片,崎岖的道路从山顶一直镶嵌到山谷之中,壮观的令人叹为观止,这也是318国道令人着迷的地方,在中国地理杂志中318国道被评为中国美国道。今天终于回到318国道了。

下午抵达然乌湖边,然乌湖风景如画,这一路看了很多的雪山、湖泊,总觉得怎么也看不够。天很蓝,湖水很平静。来个瑜伽动作拍照,方不辜负美景。

夜宿然乌湖。

7月31日 然乌湖-米堆冰川-鲁朗

米堆冰川其实并不是很有名,至少我以前并未听说过。号称中国最美冰川。门票50元,进去之后有个马厩,可以骑马过去,貌似100元的样子。我们一行人都选择徒步过去,路不是很好走,不过比起亚丁的山路还是好走很多,徒步约半个小时就到了湖边。远远可以看到远处的冰川,风景还算不错,不过看过了亚丁的牛奶海和五色海,对于这个湖就没什么太多惊喜。根据门票背后的地图提示,绕过这个大湖还有一个冰蚀湖在冰川脚下,我挺想绕过去看看,不过目测没有三四个小时是回不来的,如果时间充足,又有摄影爱好,建议可以徒步过去看看,应该会有意外惊喜。

8月1日 鲁朗-林芝-工布江达

开鲁朗之后,翻越色季拉山口之后,领队把我们带到一个什么树林之类的小景点,我们不想去看什么破树,就在车上等。一等就是个把小时,气得我直跳脚,领队不征求我们的意见就私自安排行程,这不是第一次了,我们已经忍无可忍。还不容易离开那个破景点,到了八一镇外,领队试图让我们在路旁一家藏式餐馆就餐,我直接告诉大家镇上吃更划算,而且我们已经在大众点评上找到好吃的店,于是另外两车人呼啦啦跟着我们走,气得领队直摔车门。于是中午在镇上吃了鲁朗的特色石锅。,味道不错,价格实惠。
过了八一镇,原本想去巴松错玩,这两天行程很是宽松。到了巴松错的路口,发现修路,问了路旁小店的人,得知过不去了,很是遗憾。下午三四点就到了工布江达,一个很小很小的地方,溜达了两圈,实在没什么可玩可看的,早早休息睡觉了。

8月2日 工布江达-拉萨

下午终于到拉萨了!刚好今天是从成都出发的第11天,我们这种半自由行,跟着车队走,没办法完全按照自己的意志,如果是自己开车自驾,从成都出发,9-10天时间足够赶到拉萨了。
农卡大叔把我们送到旅馆就跟其他人汇合去了,说实话,农卡大叔是个好人,相处十一天,还真是挺舍不得的。我们住在八廓街附近,安顿好之后休息了下才慢慢吞吞在拉萨闲逛。天很蓝,大昭寺附近很多虔诚的信徒在跪拜,从十岁左右的小姑娘到白发苍苍的老人,面朝大昭寺行五体投地的大礼。其实这一路走来,临近拉萨的路上,很多这样子虔诚的人,深深感受到一种信仰的力量。
大昭寺街头很多给人编彩色辫子的,入乡得随俗,我也来一个。好看么?

入夜后,拉萨的天空呈现一种深蓝,在路灯的映衬下非常好看。

8月3日 羊卓雍错一日游

羊卓雍错简称羊湖,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从拉萨出发,约三个小时的车程。羊湖是不需要门票的。但是湖边好位置都被藏民的藏獒和牦牛霸占了,强收合影的费用。千万记住,如果不给钱,不要去拍他们的藏獒和牦牛,他们会一拥而上找你要钱,即使删掉照片也不行。非常蛮横无理,颠覆了我这一路对藏民的好印象,如果他们真把羊湖当圣湖,怎么能做出这种行为呢,费解。
      羊湖是一种不规则的狭长型,像蓝绿色的腰带盘绕着山脉流淌,如果不站在高处,很难拍出全景。湖水碧绿如洗。

8月4日 文成公主实景演出

今天在拉萨休整一天,顺便开始计划后面的行程。
睡到快中午才起,午饭后我和敏敏姐开始在拉萨的各大青旅贴小条儿,寻找一起拼车青藏线的人。下午在光哥的店里消磨了大半天的时光。杨洋和光哥在东措青旅的院子里开了餐饮店、纹身店等,生意很不错,饭菜很可口。光哥在拉萨待了好多年,对西藏路线比较熟悉,还帮我们一起审核拼车的人,一群人面试拼车司机的阵仗差点把第一次见面的小龙吓到。现在隆重推出我们的小龙童鞋——我们青藏线的司机兼摄影师,喜欢别人叫他巴扎滕,一个汉人整个藏语名字,我偏不叫!
下午我们在纹身店,第一次见到杨小龙,一脸疲倦略带稚气,却装出一副老成的样子。他刚好就住东措,我们把他约到光哥店里,一番聊下来才算是彻底放心了。小龙说一车四个人比较舒适,还有一个帅哥他已经联系好了,跟我们一起拼车。其实我很想说小胖子真不是帅哥类型,西安交大的高材生,93年的小朋友,但是小胖子一路逗比形象经常让我们忘了这一点。
晚上去看了文成公主实景演出,很棒,值得一看。尤其是唱得藏语歌曲很好听。夜里山上很冷,很多出租军大衣的,建议大件穿暖和点再去看演出。杨洋开车接送我们,尤其是在她第二天还要上班的情况下,一直等到十一点多还过去接我们回旅店,感动死了。爱你,美妞!
明天要离开拉萨,踏上新的旅途了。

很有用,赞一个!博主辛苦了

2016-10-27 23:13

引用 陈祥敏 发表于 2016-10-27 23:13:05 的回复:

回复陈祥敏:哈哈哈,敏敏姐也辛苦了

2016-10-28 09:11

玩的很开心

2016-10-28 09:44

引用 陈祥敏 发表于 2016-10-28 09:44:27 的回复:

回复陈祥敏:期待下次一起旅行

2016-10-28 09:48

好帖先顶再看

2016-10-28 09:56

海子在藏语里是“湖的意思”

2016-10-28 12:35

引用 八扎滕Noway 发表于 2016-10-28 12:35:26 的回复:

回复八扎滕Noway:got it ~

2016-10-28 12:38

赶快出后面的、我们翘首以盼

2016-10-28 13:18

引用 八扎滕Noway 发表于 2016-10-28 13:18:03 的回复:

赶快出后面的、我们翘首以盼

回复八扎滕Noway:遵命~~~

2016-10-28 14:24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0-28 17:25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0-31 01:04

引用 xuwei 发表于 2016-10-28 17:25:37 的回复: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回复xuwei:谢谢~

2016-10-31 11:32

引用 arielicy 发表于 2016-10-31 01:04:09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arielicy:人生必须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10-31 11:32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