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行稻城,初遇亚丁

benik (广州) LV.5
2016-10-27 16:26 991/9
  • 出发时间/2016-09-24

前言

2014年国庆,和父亲两爷子广州出发经过云南香格里拉四川稻城,再318新都桥康定乐山湖南广州。客观原因,没有去到亚丁稻城直接返程了。到了稻城居然不去亚丁,很少见吧。两年间也去了不少地方,但亚丁始终悬在心中。

2016年国庆,决定填补遗憾,去亚丁。 经过多方面考虑决定在本地拼车去,非常巧合,顺利找到组织。 两车8人,黄金搭档,走起。

亚丁风景区(全名:稻城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境内,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路线规划

开始的路线: 广州-成都-康定-新都桥-稻城-亚丁-稻城-色达-317-成都-广州。 就在游玩稻城准备去色达时,实时了解到色达路况,住宿情况不太理想,果断放弃。经过团队协商最终确定一下路线:
广州-成都-康定-新都桥-稻城-亚丁-稻城-乡城-云南香格里拉-丽江-大理-昆明-广州。 这也是团队做出最好的决定之一。和我在14年走的路线一模一样,只是反着走。时隔两年,同样的路线,再次来回6000公里,只是为了初遇亚丁

9月24号,出发第一天,广州直奔到成都,1700公里,够狠!
9月25号,其中一车尾号在成都市区被限行,直接拖车拖出市区,够壕!
9月26号,正式开始318之旅。

这是一条很成熟路线,除了经过大小雪山回云南那段路有几十公里的碎石外,其余路况非常好。轿车跑起来都没有压力,沿途油站多,97没有问题。开山路,慢行,响喇叭就行,无须担心。

吃喝住宿

去到每个地方品尝一下当地美食也是旅游的一部分,吃喝住宿是整个行程中最满意的,性价比很高。队伍里都是身经百战的吃货族。一到饭点准备找吃的,连晕车高反的都立马醒过来,什么美团,大众,百度,火力全开,力求快准狠找到最佳美食。而且,确实每一顿饭,味道都真不错,就算吃碗面都想把汤喝完。

住宿就更加方便了,用软件搜一下,哪个高分往哪跑,基本错不了,费用都在200左右。只是在亚丁那里要根据个人需要选择海拔高的住景区上,或者海拔低的镇上。个人建议住海拔较低的镇上,怕有高反影响睡眠,因为爬山需要精神和体力。

高反晕车

南方人过去,大多数会有高反,轻重而已。 不要吃红景天,没鸟用。带上晕车药,三九,芬必得,诺迪康,巧克力,花旗参茶就够了。 千万不要小看高反,诺迪康加芬必得是缓解高反的好组合,我吃过一次,后面就没有高反症状了。可是,万万料不到开了快10年车老司机居然后在半程晕车。尤其是山路的时候,几次都吐了,有点影响了旅游质量。后面不敢吃太多,没有和同伴一起吃饭,独自一个人吃点干粮,杯具。不过还好带了一些代餐营养粉,可以及时维持营养。个人要建议去旅游,尤其是水土不服时,代餐营养粉,很重要。

友情提示

第一:亚丁长线时,有三种方式:
A: 最轻松方式:下大巴,坐电瓶车到洛绒牛场,接着骑马上到牛奶海,步行到五色海,马不能直接到五色海。 电瓶车来回80元,骑马来回500元,最省体力,但价格高,沿途风景难捕捉。马有限,要早去订马。
B: 经典方式:下大巴,坐电瓶车到洛绒牛场,步行上去牛奶海和五色海,这方式比较受欢迎,我选的就这个。
C: 最艰难方式:下大巴,不坐电瓶车,一直步行到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一般人受不了,不推荐。

第二:
如果买了双程电瓶车的,必须在6:30赶回到牛场的上车点,否者加收50块一人。

第三:
大巴,最晚一班车是晚上7:40,必须在之前赶到上车点,否者,你懂的。

第四:
长线,建议带帽子,眼镜,围巾,山上风太太,很容易着凉,防滑鞋,必须。最好也带上氧气,以防万一。

第五:
如果住镇上,第二次上山时,要重新买大巴票,半价,景区门票有效期为三天。

成都火锅

成都火锅:
刚到成都,落实住宿后,直奔成都火锅。 经过网上对比,我们选了这家,味道太赞:

门口就有一种火辣辣的味道

座无虚席,红红火火。

鸳鸯选择,辣与不辣,任君选择

这场火锅味道很棒,另人回味,轰轰烈烈,同桌小伙伴都赞不绝口,性价比高。

夜游锦里

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现在,锦里占地30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4000余平方米,街道全长550米,以明末清初川西民居作外衣,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作内涵,集旅游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

个人感觉锦里还是值得一来,古香古色,川味浓,喧哗中带有安静,可惜当晚停留的时间不长,走马观花。对成都的初步印象,相对来说是属于节奏较慢的城市,非常适合旅游休闲。由于赶路,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有遗憾,下次一定会再来,呆上几天。

有点阳朔西街的感觉,貌似人气不是很旺。

脸谱,地标。来锦里必须到这里签到。

康定 新都桥 雅江 理塘

这三个地方也是匆匆路过,在康定休整了一晚,吃了一顿不错的晚饭,然后回洗洗睡。明天还要去新都桥,塔公,稻城

康定不算大,来过两次,这次没有逛城区,感觉一般。队伍里都是吃货族,总能找到好吃的,非常满意那顿晚饭。新都桥,去的时候天气不好,停留了一会就走了,不过里面住宿的客栈还是很有特色。塔公草原,感觉一般,修路,亮点不多,我们也不进去塔公寺。

过了西康大桥正式318了

雅鱼文化是用来填肚子的。

我相信没有人知道这是哪里,可能路过但不起眼的地方。

第一个观景平台,不错,但是比起后面,差远了。

机场牌坊,左边去康定,右边去机场。

窗外的新都桥

新都桥特色客栈

遗憾没有在这里住上一晚,其实里面的客栈很不错,开门见山!

塔公草原,唯一一张可以看得上的风景图。其实最美的不是塔公,而是去塔公的路上。

经典景点,天路18湾

理塘大草原,真的美如画。

理塘大草原秒塔公草原。

海子山

海子山,整个山都是石头。

再行稻城

稻城,古名“稻坝”。藏语意为山谷沟口开阔之地。东汉为白狼羌地,唐属吐蕃,元属吐蕃等路宣慰司,明属朵甘都司,清属理塘土司。光绪三十三年(公元1911年),正式核准置“稻成县”,隶康定府。《西康图经》记载:“光绪三十三年,因在此地试行种稻,故改名稻成县,预祝其成功之意”。民国二十八年(公元1939年),西康省成立,更名稻城县,属西康省第五行政督察区。1950年12月属西康省藏族自治区。1955年,属西康省藏族自治州;1955年属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至今。

再次来到稻城,两年间变化不大,一切还是那么的熟悉。稻城最漂亮的还是路旁风景,尤其是白塔,红草地,色拉傍河等等。还有那变化莫测的天空。

很多地方都有“最”的头衔,而实际过于吹捧!但这中国最美县城,真心名不虚传!

傍晚的白塔

中午的白塔

特色的建筑。墙很厚,御寒能力强。

著名的红草地,就算不红也很漂亮

万亩杨林。

蓝天,白云,山,水,树,齐了。

高原变化莫测的天空永远是摄影师捕捉的重点。

色拉草原,仿佛回到了春天。

稻城住的酒店

稻城的县城一直都很干净,舒服。

初遇亚丁

一路的风尘仆仆,终于如愿到达亚丁,一段身体地狱,眼睛天堂的旅程正式开始。由于前一天晕车加上昨晚在稻城睡眠不好,为了不影响明天行程,我选择了住在海拔较低的镇上。由于中午到达亚丁,落实住宿后正打算出发走短线去珍珠海时,突下大雨,景色可能受影响。经过考虑后,还是毅然前往,这也是行程中做得最好的决定之一。因为我们上到山时经历短暂的小雨后,真系咕佢五到,天气突然晴空万里。当同伴们看到太阳时个个手舞足蹈,尽览美景。短线压力不大,珍珠海海拔4300,来回4小时。

短线是长线的热身,第二天的长线才是对体力,意志的考验。我用了接近9小时完成长线,属于悠闲类,不特意赶路。 在高海拔连续运动9小时,身体能量消耗非常大,一定要准备好高能量食物和水。一路上不断自我鼓励,到达海拔4700的五色海时,一切释然,没有遗憾了。这是人生当中走过最难忘的几公里路,绝对值得自我嘉许。

绝美的风景已经无法用过多言语表达,豪不吝啬地按着照相机快门,只想把眼睛的天堂永久保存。

上山的第一个观景平台。就是从镇上一路弯曲山路上来的。

烟雨中的亚丁别有一番滋味,壮丽当中带有几丝温柔。

经历了短暂的小雨,太阳出来了。亚丁的美,开始完整地显露在眼前。

短线结束,下面是第二天的长线

牛奶海全貌,感觉在大自然面前,人太渺小了。

终点站,海拔4700,五色海,一切释然了。

另人窒息的蓝

再见亚丁

大小雪山

由于我们不去色达,决定直接经过乡城云南香格里拉。 在乡城休息一晚后,经过多人咨询后,决定直接走大小雪山,不去得荣。这样可以省下很多时间,而实际上,大小雪山的路况也是不错的,除了有一段碎石路,和几个地方小心通过外基本没有压力。一路上也看到不少轿车,
我们翻过大小雪山去云南,除了大小雪山有看点外,总体来说沿途风景比起之前的川西逊色不少。

马熊沟

最后借壮观的大小雪山来结束本次行程。

你好亚丁,再见亚丁!

引用 benik 的图片:

诱人!!!我已经好久没有吃火锅了

2016-10-27 17:17

好在队友8人中有你个勤快人 整理相片出游记,真真是美翻了

2016-10-27 21:15

请问楼主,你们是包车游玩的么,我也想走这条线

2016-11-02 13:02

引用 小羊咩咩 发表于 2016-11-02 13:02:39 的回复:

回复小羊咩咩:从广州直接开车过去的。

2016-11-02 13:29

引用 benik 发表于 2016-11-02 13:29:08 的回复:

从广州直接开车过去的。

回复benik:好的,谢谢。

2016-11-02 14:03

请问楼主,再见亚丁,五色海那张亮了,是你吗?

2016-11-03 09:06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989581 发表于 2016-11-03 09:06:1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2989581:是我的小伙伴,我帮他拍的。我们一起上五色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