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千佛塔的心灵纯净之旅----缅甸蒲干、曼德勒

• 出发时间/2013-06-12

3年前的蒲甘之旅让我记忆犹新,这几年一直想再次回到那个诵经满城、佛塔遍地的古老城市,周边的好多朋友都是在我的推荐下去了蒲甘。近两年蒲甘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现在的蒲甘已经被各国旅行者和旅游团占领,古城的宁静被打破,马车游佛塔的方式逐渐被商务车取代,变得商业化。或许2012年的蒲甘再也找不回来,任何一次旅行都会随着时间的改变变得不可复制,只有留下一点文字和图片,是对它最好的怀念。

坐在佛塔边缘一览众山小

阳西下的佛塔宁静而美好

曼德勒乌本桥的晚霞

佛塔群剪影

纯干货攻略分享

一、出发前:衣服、人字拖、护照、身份证、美金(必须要全新、无折痕、无污渍的)、各类充电器(特别是相机)、防蚊液、防晒霜、太阳伞、墨镜。

二、货币:出发前在中国行银行换取300美金/人,在曼德勒机场以1刀=985K汇率兑换(淡季汇率),换100刀/人足够。机场出来就设有很多兑换柜台,汇率有差异,可比较后下手,据说缅币是不能带出境的,记得出境前将未用完的缅币兑换。缅甸境内除酒店和机票用美金,其它均使用缅币。

三、机票:
1.国内购买:重庆昆明曼德勒,往返加税2400左右一人。
2.曼德勒机场购买:曼德勒蒲甘,50刀+1000K,出机场有很多代买机票的,我们没找到购票柜台,请机场工作人员代买的。回程在蒲甘以同样价格购买,均为手写机票,很有特色,无座位安排。
3.出境时机场海关会检查随身行李,若购买了无发票的特色小纪念品建议办理托运,不然有可能会被要小费才能过关。

四、住宿:
由于是淡季,我们并未预定房间,至蒲甘后坐出租直接去了攻略上推荐的林老板的Golden Myanmar Guesthouse,很不巧,正在装修中,不过林老板很热情的为我们介绍了旁边的INNWA,以18刀/间入住,在找晚餐的过程中,另找了一家Grand Empre,生活设施较齐备,30刀/间,入住二晚,酒店旁边就是餐厅,我们后来的用餐基本在此解决。
此行特别感谢林老板,林老板是华侨,会中文,帮我们预定了马车、送机车和曼德勒的酒店、接机车,还代寄了明信片。林老板的Golden Myanmar Guesthouse在娘乌镇,Address:U Main Road, Nyaung U, Bagan。联系方式:手机0095-092042064,电话061-60901,Email-gmyanmar58@gmail.com)

五、行:
1.蒲甘机场购买入城费15刀/人,时间为5天,须随身带,入住酒店和去部分景点需要。
2.蒲甘机场至娘乌出租车5000K,送机同价。
3.马车:16500K/天(淡季),一辆车坐两人。
4.曼德勒接机加一天观光45000K,送机15000K,酒店25刀/间,费用比蒲甘高。
5.蒲甘两日行路线:
第一天:Blueith—sulamani pahto(苏拉玛尼塔)—Dhammanyangyi pahto(达玛央基塔)---Thatbyinnyu pahto(达宾纽寺)—shwegugyi(瑞古意)—mahabodhi paya(马哈菩提)—gubyauknge(古彪基)—ANANDA(阿南达寺)-- Shwesandaw paya(瑞山陀塔)—ANANDA夜景(阿南达寺)

第二天:Shwesandaw paya(瑞山陀塔)—manuha(玛努哈塔)—Nanpaya(南帕耶)—Lawkannaandar pagoda(劳坎南达)—nagayong(那加扬)—Abeyadana pahto(阿比耶达纳)—Gawdawpalin pahto-Bupaya(高达帕林)—Bupaya(卜帕耶)—Htilominlo temple(悉隆敏罗寺)—shwelelektoo

六、时差:缅甸时间比北京时间晚1个半小时

用心记录的点滴感受

愿 对未来的憧憬。。。
                                                          愿 对亲情的依赖。。。
                                                          愿 对朋友的祝福。。。
                                                          愿 对爱情的渴望。。。
                                                          愿 对自由的追求。。。
                                                          愿 对行走的洒脱。。。

面对那些散落在乡间田野的千千佛塔,我有些贪婪,贪婪的像个孩子,因为我害怕错过,其实不是对物质的追求而是精神上的贪婪,爬上佛塔的顶端望着成千的佛塔群散落在你眼前时,人最真实的欲望暴露得如此赤裸裸,那份宁静能让你听到自己心跳的声音,其实真实的愿望是最简单的,但是往往最简单的愿望是最奢侈的。在蒲甘静静地坐一下午、嗮嗮太阳、丢掉相机、听着自己喜欢的音乐、放慢自己的步伐,用心去感受这座佛城,如此简单平常的一件事,却变成了我最奢侈的愿望,因为我知道没有时间让我去放慢步伐,我只是一个匆匆的过客而已。。。因为我一直在行走,一直在寻找,为下一个目的地,为那颗蠢蠢欲动的心。。。

从小生活在钢筋水泥的大城市,面对饭来张口衣开伸手的安逸生活早已成为一种习惯,面对物质生活的依赖越发强烈,突然觉得有些迷失自我,当我看到别人游记里的那些佛塔群照片时,我知道Bagan将是我下一个目的地,于是那就启程吧!

七月花儿为佛而开,我为佛而来,算是一种逃避也罢,贪玩也罢,重要吗?三天的假期加上周末双休拼拼凑凑得到了五天假期,在距离起飞前的五个小时人事部门同意了我的假期,开着车去机场的心情格外好,这种起死回生的感觉真刺激!

Bagan的佛塔间没有经幡,但是丝毫不影响佛教文化在这个城市和国家的地位,佛文化已经融入在Bagan的空气和当地人的血液中,这里虔诚的居民用自己毕生的积蓄来修建和维护每座佛塔,很难想象在这个网络和公共交通都如此落后的国度,却有一群这么可爱虔诚的佛教徒,在这里佛文化是一种信仰是每个老百姓都能触手可及的,在佛面前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没有社会地位,没有经济实力的悬殊,所以学会包容是我在缅甸得到的第一份收获......

大城市习惯了网络带来的便利,习惯了叫外卖,习惯了快节奏的生活,每天抬头看见的都是高楼大厦和灰天乌云,于是宁静和一览纵山小成了一种愿望,爬上Shwesandaw佛塔,冒着生命危险坐在佛塔的边缘,只为好好感受一下千千佛塔烟云中的意境,闭上眼睛用心与佛塔对话,所以学会放下是我在缅甸得到的第二份收获......

去过太多电影中出现的浪漫之地,也习惯了一个人去感受和体会,也不在乎什么时候那个人会出现,面对感情从来都是抱着乐观、坦然的心态去接受,没有任何愿望也没想象过那样的画面,跟着自己的心走才最重要吧!世界上最浪漫和最美的日落都出现在了U Bein Bridge,远观这座百年历史的柚木木桥难以感受它的浪漫气息,但当双脚踏上木质桥面,听到木头间的嘎吱声和从你身旁经过的一对对恋人时,你才会突然明白它存在的意义!走在这座历经苍伤的木桥,感受着河风的轻抚,静下心来学会去坦然接受之前发生的种种不顺心的事,所以学会坦然是我在缅甸的第三份收获......

旅行,是一个时间里空间的改变,无论改变有多大,你明白你终究会回去......

但回去,和你从未来过,是不一样的......

旅行最大的意义,不是你欣赏了多少美景,错失了多少人......

而是放下一切感受当下的那个过程,也是为自己的青春留下美好的回忆......

N年之后,再回首,我可以骄傲的告诉自己那些逝去的青春我过得很精彩,此生无憾......

蒲甘篇

6月,没有过多的计划和安排,买好机票等待着7月的佛城之行,直到出发前才知道此时已是当地雨季,著名的的热汽球壮景已无法看到,但我们仍执意出行,只为心中向往的那份美好,只为能见每一座与自已有缘的佛塔。

抵达的第一天啤酒解乏,昏暗的烛光,灼热的空气,忘记旅行的疲惫,在异国的餐厅异常放松

60年代的道路,那时的蒲甘原始依旧

初见蒲甘,感觉穿越到只能在相片中才能看到的四、五十年代的中国某地,唯一提醒我此地真实存在的是擦身而过的各种缅文的广告牌和穿梭在没有霓虹灯闪烁街道上的各式各样老旧的汽车、摩托车、自行车、马车。
古老的相馆

清晨的鱼市杂乱无序,苍蝇漫天飞舞,腥臭扑鼻

见识缅餐的魅力,来到这里,必须要吃一次正宗的缅餐,它绝对有让你过口不忘的本领,看着每一位来时兴致高昂去时低头不语的人,我表示理解,因为我们也是其中的一份子。

蒲甘,你没有干净的街道,没有好吃的食物,但我就是这样轻易的被你的古老、质朴折服,也许,等你能带给我前者时,我已不会再来!

初识蒲甘,从别人的游记中看到,每一张照片都有力的展示着它的魅力,蓝天、白云、光影、古佛塔,让我惊叹这个能轻易便将人带入童话世界的地方,期待着自已有一天也能身处其中。

佛塔、马车和谐的画面

不是佛教徒的我也被当地人的信仰感染

游览佛塔途中偶遇缅妹儿

初遇佛塔,在万籁俱寂的清晨四点半,坐上预定的马车寻塔而去,开始还能清楚的听见马蹄声和马主人轻声的吆喝声,偶尔见到三三俩俩行走的僧人,摇晃中睡意渐浓,半梦半醒间忽然听到远远传来时断时续的诵经声,一时间竞分不清自已是在梦境还是现实,只觉得离那声音越来越近,越来越真实,一阵清风拂面,瞬间清醒,诵经声仍在耳畔,“我为佛而来”的感觉油然而生!与我们邂逅的第一座塔:Buleith,不是此行中最美的,但却是让我印象最深的,虽然近60度无扶手的台阶让我爬得战战兢兢,塔顶的风吹得我摇摇欲坠。坐在塔顶,倚靠着斑驳的古城墙,仿佛可以听到它在低诉着它的故事,伸手触摸,感受着它上千年“高处不胜寒”的沧桑,低头俯瞰,在晨光中满眼皆佛塔,现实与梦境再次交织。

清晨的蒲甘,坐在佛塔顶吃着酒店老板为我们打包的早餐,感受着这里的一草一木

这些有着几百年历史的佛塔完全没受保护,可以零距离接触。不知道几年后,蒲甘是否会成为第二个吴哥窟,人们隔着砸烂“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

蒲甘2天,我们坐着马车穿梭在各座佛塔之间,沐浴着佛光尽情体验风格迥异的古迹。

佛塔群中一点儿绿

三角梅永远都是最好的前景

一个关于自行车的梦

加个画儿框

拿着简易地图对照佛塔 乐此不彼的寻找
sulamani pahto(苏拉玛尼塔)

mahabodhi paya(马哈菩提)

ANANDA(阿南达寺)

小景也很美

shwelelektoo

Lawkannaandar pagoda(劳坎南达)

Htilominlo temple(悉隆敏罗寺)

Nanpaya(南帕耶)

manuha(玛努哈塔)

Shwesandaw paya

夕阳洒在斑驳的塔壁

在Shwesandaw塔顶观看一场壮观的日落

两天的佛塔之旅,让人万分留恋

有些忘了名字佛塔寺庙 再次翻看照片时那时那人清晰的浮现脑海

很难有一个国家或城市可以让我有再去一次的冲动,尽管世界那么大,尽管现在的蒲甘和几年前完全不同,但是我还是想回去看看

触手可及的百年历史

逆光下的佛塔

不知名的寺庙

曼德勒篇

曼德勒只去了乌本桥和僧人赴斋,对于乌本桥其实是没报希望的,毕竟一座柚木木桥本身没什么看头,但是我们去那天有幸欣赏到乌本桥的晚霞,那场景实在太美了。
先上僧人赴斋图

全程都非常有序,没有一点声音,反而有些不自觉的游客在其中高声喧哗

饭后还有零食

僧人的饭菜从前菜到主菜再到甜品一应俱全,吃完饭之后还有零食可乐雪碧,在缅甸和尚真幸福

虔诚的人们

缅甸哪里的人最多 我答:“各大寺庙”

缅甸的收官景点乌本桥,完美晚霞

浪漫的情侣单车,简直虐狗100分

时间的推移景色也跟着同步变化

我们的船夫

老树枯藤昏鸦

在桥上偶遇一个害羞的和尚,一行人跑上去和他合影,搞得人都不好意思了

就这样坐下吹吹河风 看看桥上爱来往往的人潮

缅甸之行 全文完!
谢谢观看,喜欢请点赞❤❤❤

2016-10-27 18:50

引用 GeordieAlice 发表于 2016-10-27 18:50:11 的回复:

回复GeordieAlice:感谢鼓励

2016-10-27 22:10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0-28 09:26

引用 wcairong 发表于 2016-10-28 09:26:05 的回复:

回复wcairong:在为明年的旅行地犯愁?

2016-10-28 09:28

引用 行走的冰摩卡 的图片:

2016-10-28 09:36

引用 ZZZy 发表于 2016-10-28 09:36:30 的回复:

回复ZZZy:谢谢支持

2016-10-28 09:37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0-31 01:04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0-31 12:54

引用 弑神infi 发表于 2016-10-31 01:04:09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弑神infi:我觉得还蛮适合一个人去的

2016-10-31 14:44

引用 twang 发表于 2016-10-31 12:54:53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twang:为啥羡慕呢?

2016-10-31 14:45

很不错

2016-11-01 02:41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1-01 02:41: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