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裡水鄉,煙雨烏鎮

• 出发时间/2016-10-21
  • 人物/其它

寫在前面的屁話

在人資行政部重獎的慫恿下,我開始敲起鍵盤,夜深人靜的晚上,伴隨著哒哒……哒哒……的聲音,再次回到夢裏水鄉,回到那個曾經去過就不想離開的烏鎮....

===============================================================================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力求欲望的滿足又或者"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 ?從生到死的這個階段,我們稱作人生,絕大多數人一生搖晃于無聊和痛苦之間,直到生命機體的衰竭靈魂的離去。從受精卵到娘胎出來,成長,老去,死亡,最終塵歸塵土歸土,赤條條來,赤條條去,生命源于無而又歸于空。人生無常,在世不過短短幾十年,不過是300萬年的進化史和4億年的地球史的一個小小的縫隙,渺小的連光都射不進去。

人生毫無意義,這就是生命的意義。

活著就是折騰,折騰別人,自我折騰。

不要被教條所限,要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去看自己想看的風景,這個世界還是有非常多的美好值得我們眷戀,值得我們去追尋。人這一生只是過客,最終塵歸塵,土歸土,唯有經歷的每個瞬间是自己的。

一路瞎逛,不是為了改變世界,而是不讓世界改變自己,儘量保持內心的那份童真,那份寧靜,和那顆初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旅遊對我來說是最正常不過的事,但跟團走特別的少。因為那是浪費金錢浪費時間浪費生命,上車睡覺,下車唱歌吃飯拍照,還得處處防著導遊下的坑。這不是我想要的,但是做為公司的福利,也只好參與其中,再最大限度的自由行走。

因為國慶剛南太行回來,所以这次出行也算比較仓促,畢竟很久沒有回家看看媽媽了,再出去玩,特別是朋友圈再曬烏鎮這麽美的圖片,一定會招來罵聲一片。

一生注定浪蕩飄泊,無法改變神的旨意。既然無法反抗,不如好好享受,或許這是命中的一次安排呢? 雖然走過好多古鎮古村落,但對於江南還是特別的向往,那接下來就跟隨我的腳步慢慢走、慢慢看、慢慢品烏鎮這道大菜....

时间:公元2016年10月21日~22日
人物:公司同事一行37人  +  3個小屁孩
玩法:跟團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自由行.

夢回烏鎮

所謂貴人出門必逢雨,清晨的廈門在颱風的影響下,下著有點來頭的雨,到烏鎮一樣是綿綿細雨,此次行程,雖然不是煙花三月,但早已註定是煙雨江南

鬧鐘定在6點半,急匆匆的又是公交,又是BRT趕往北站。8點到站,等人,取動車票,D3217廈門北前往杭州

集散中心,奔流的人群,
       每個人都急匆匆的趕往各自的目的地。

我不知道他們去何處,
        只知道我們是到杭州東,
        有一個叫烏鎮的地方在等我。

部門同事成雙成對的出行,儘管已經練就一身的免疫力,但單身狗🐶一直都不是主流,還是被虐的不要不要的

7個小時的動車,打牌聲,小朋友的歡鬧聲,泡麵味,各自的旅遊心得,一路相隨。儘管動車上的套餐已經不那嘛坑人,我還是安靜地吃著青棗,香蕉……午餐直接給省了。

此次行程最大的開心果,小小年紀,卻早已經霸氣側漏。

身未動,名聲早已在外! 小夥子,有前途,看好你!

15:30左右到的杭州東,然後又是2個小時的大巴,要不是平時又稍許的鍛煉,9個小時的車程應該早把屁股坐爛。

18點到達烏鎮,導遊安排飯館就餐。口味清淡,再加上一路奔波勞苦,吃的還算滿意,至少比乾照大酒店強太多了。

小朋友剛睡醒,食欲不是那嘛好,臨走時媽媽喂了幾口,晚上只好自己再加餐了

晚上住的四合院賓館。對於住過大通鋪,蒙古包,在火車站,鐵路邊,深山老林,雪地荒山搭過帳篷的人來說,已經很不錯了。最主要特點是就在東柵邊上,早上可以很方便的逛東柵的晨景,知足常樂。

阿迷陀佛!感恩!

簡單介紹烏鎮:

烏鎮,隸屬浙江省嘉興市桐鄉,地處江浙滬“金三角”之地、杭嘉湖平原腹地,距杭州、蘇州均爲80公裏,距上海140公裏。烏鎮屬太湖流域水系,河流縱橫交織,京杭大運河依鎮而過。

烏鎮原以市河爲界,分爲烏青二鎮,河西爲烏鎮,屬湖州府烏程縣;河東爲青鎮,屬嘉興府桐鄉縣。解放後,市河以西的烏鎮劃歸桐鄉縣,才統稱烏鎮。全鎮轄13個社區居委會和18個行政村。陸上交通有貫穿鎮區的縣級公路姚震線,與省道鹽湖公路、國道320公路、318公路、滬杭高速公路(申嘉湖高速)相銜接。
       烏鎮是首批中國曆史文化名鎮,中國十大魅力名鎮、全國環境優美鄉鎮、國家5A級景區,素有“中國最後的枕水人家”之譽,擁有7000多年文明史和1300年建鎮史。

烏鎮是典型的中國江南水鄉古鎮,有“魚米之鄉、絲綢之府”之稱。烏鎮具有六千余年悠久曆史,是全國二十個黃金周預報景點及江南六大古鎮之一。1991年被評爲浙江省曆史文化名城,1999年開始古鎮保護和旅遊開發工程。

2014年11月19日始,烏鎮成爲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會址。

--摘自百度百科

西柵之夜

chick in 賓館後,是自由活動。旅行社是沒有安排節目的,放下行禮。打開易到叫了車,直奔西柵,網上很多攻略都寫著西柵的夜景,東柵的清晨。

西柵景區大門

進西柵,便是一湖碧水,水上人家大概從這邊開始....

遊客中心右邊,是進入烏鎮劇院的門,此時正值烏鎮戲劇節,據說何囧,黄磊等大咖也在,只是到的时候时候已经闭馆了。

一切都需要緣分。有緣是緣,無緣也是緣!

一个转身,便看到这个河边木屋,错落别致。

”老闆,才幾個客人,搞這嗎大店面,還怎麼養家糊口呢?”

“有錢任性,不行啊”

3個拱門一座橋,烏鎮170幾座古橋,就是中國古代橋樑的活化石,古人的智慧今人真的無法超越。

放下長槍大炮,安靜的畫他一副油畫再說。靜下心,用畫筆把身邊的美好定格在一張紙上。

喜庆堂
       各种喜事场景,不一一介紹了,不適合單身狗的地方,趕快閃人。

这里曾经来过么?
肯定来过。
何时来过呢?
记不得了,好像是在梦里。
在这呆了多久?
大概千年吧!

沿河的屌脚楼

燈光倒入水面,隨著漣漪,若隱若現,就像現實跟虛擬不停的變換.

停船靠岸,上臺階就進入大街,就是這麼方便。

無需奔馳寶馬,只要小船一條,你走你的大馬路,我走我的小河道。

水是烏鎮的血液,流向烏鎮的每個角落。

巷子的深處是神馬,我沒走進去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某個拐彎處一定會讓你停留下來,久久不肯離去

大街兩邊高高挂起幾個世紀來的烏鎮名人,一方水土一方人。
靈性之地,必然人才輩出,所謂地靈人傑。

烏鎮郵局

每到這種地方,很自然的買上一捆明信片,蓋上郵抽,寄給遠方的朋友。遠方的朋友你們收到了嗎?那是我滿滿的祝福!

大概是周五吧,遊人不是太多,甚至都可以用稀少來形容。

清水穿城过,人家尽枕河

國樂戲院,裏面排了好長的一個隊伍,等著看美人,看戲,看人生!

在小土家看過日本的《深夜食堂》,在西柵大街能碰上烏鎮版的,特別想進去點上一份,找個旮旯坐下,慢慢閱讀過往行人的故事…

黃磊版的《深夜食堂》應該已經開拍,期待上映

再往前走就來到烏鎮墻,圓型牌匾,就“烏鎮”兩字,一條小河灣灣而過。

盏盏彩灯像黑暗中闪光的珍珠。婉蜒而去,无穷无尽

遠處的百蓮塔,塔上可望西柵全景。塔的另外一測便是北起京津,南至餘杭的京杭大運河。

踏過橋就是西柵酒吧一條街,酒吧的氛圍自己腦補,各地都一樣。

至此,已經走到西柵大街的盡頭。渡船碼頭也停止售票。工作人員提醒,10點關燈,12點清場

此處應該是柵口。河道航運髮達,魚米之鄉,富裕人家,自然引起劫匪眼紅。以前的烏鎮人為保一方平安,日出開柵詩書耕讀,養蠶做生意。夜晚,為了防劫匪,放柵休息。於是就有了東西南北四柵

燈火通明,照亮不歸人

夜市一條街

讓我們一起蕩起船兒,載著.....

过了桥,沿着左侧往回走

21点左右,慢慢下起绵绵细雨,并没有带任务雨具,還是一個人不急不緩的慢慢走在濕濕的青石板上...

靜靜的古街,靜靜的夜

當年你在哪裏,
當年的她或者他現在在哪裏,
一起走過的當年已是無法回頭的當年

四條獅子護著小橋,幾個世紀,都不離不棄。

步步蓮花,時時覺悟。

奢華的酒店,每晚1k以上

夜已深,遊人還是久久不肯離去

女红街

永遠吃不飽的魚,該減肥了你們,不要整天毫無節製的吃吃吃。没有身材是不会有春天的。

水上集市,水上交易中心,如今只剩下遊船與遊客,昔日的繁忙的景象早已不在

混沌與面,如同肯德基與麥當勞,有我的地方必有你的存在。我們不僅做快餐,我們還經營地產。

小河邊,霓虹燈下,親親我我,一顆顆燃燒的心,蠢蠢欲動。

叙昌酱园,古法酿制,絕對曬足180天.....

畫廊

一個人置身烏鎮西柵,真有種超然于世的感覺,那份甯靜、悠遠、古樸仿佛只有時光回朔千年才可尋得,而尋遊烏鎮好象是在經曆時間隧道的遊戲,曆經鳳凰再回看烏鎮,便明顯的感覺烏鎮濃厚天然的江南水鄉氣韻遠在其上了,烏鎮勿容置疑是個讓人迷戀的所在了,那橋,那水,那小小的烏蓬船和它所特有的氛圍無一不讓人留連忘返,而更讓我迷戀的便是烏鎮青石板路上緩緩踱著,或者烏鎮門廊犄角或站或坐的人們臉上的怡然自得……

对于下面这张照片,早已經忘記是哪裏拍的

出來的時候,打開高德導航,跟著指示走回賓館。自從關注微信運動後,走錯路,迷路,逛街,等紅綠燈就沒再抱怨過,想的只是能牢牢的占在朋友圈的第一位。

晨静东栅

美丽的地方总能留下动听故事,烏鎮也不例外。烏鎮讓無數的人喜愛,源于一部取景于烏鎮東栅的电视剧《似水年华》,一个古老宁靜的小鎮与一段凄美动人的情感

––導遊如是說,但不帶我們去。

第二天6點,天早已經亮了,卻下著大雨,叫了幾位同事作伴前往,卻沒人回應,還是獨自一人靜靜的下樓,往東柵走去。

低價團很難有很好的體驗,要有不一樣的偶遇,只能……

東柵是7點才開始開柵營業的,到的時候,並沒有看見工作人員。只是能見到水鄉人家,準備好了早點,等待遊客的光臨。

細雨中的東柵,特別安靜古樸。

來到東柵,感受和在西柵完全不同,東柵雖然也商業化,但是更多地保留了人們生活的痕迹。略帶青苔的青石板、略顯破舊的長廊、種著小花小草地的破舊的陽台、小巷兩旁虛掩著的木門都雕刻著歲月的滄桑。這裏生活著的人們早已經習慣了每日來來往往的遊人,依舊保持著自己的生活習慣,從容地做著自己的事情。

一個人點了一碗豆漿,和一根油條,裝作是水鄉人家的主人,看著河水靜靜流汤

一個遊客都沒有,似乎整個東柵就自己一個人,這是一種怎麼樣的人品,才能受上天如此照顧呢!

糕坊店還沒有開門營業,難得的一場秋雨,老闆就多睡一會兒吧

古樸的水鄉小鎮,高高的屋檐,黑黑的窗棂,長長的青石路,窄窄的街衢,幽幽的水巷,瘦瘦的烏篷船,煙起霧落,雲蒸霞蔚。這個地方就是烏鎮。在我的意象之中,那是一個空絕澄澈,不落凡塵的絕好去處,一個令人魂牽夢繞的地方。失戀的時候來這裏可以撫平心中的傷痛,熱戀的時候來這裏可以讓戀情更加的濃烈。而我呢,我來這裏干什麼,不是療傷,亪不是談情,我只一個吃瓜的群眾。

至此到了東柵的盡頭

财神湾

江南百床館。專業造床1000年,千年老店,怎麼就不能成為世界500強呢?

等待煙雨,是烏鎮幾千的的宿命;

追隨你,是我一生无所畏惧的追求!

船家摇橹而过,留下河里碧波荡漾,烦心事就跟那涟漪泛起似的飘散开来~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
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
就当我为遇见你伏笔.....

烏青水龍會:其實就是早期的消防中心,民居全是沿青水河建,木結構,一旦一處著火,很快全柵就被燒掉,所以水龍會就顯得特別的重要。

清晨,秋雨綿綿,白牆灰瓦,小橋流水,古朴悠久,桑蠶之地,魚米之鄉......

江南木雕館,早早的開門營業,想進去看看,還得再買一張100塊的大景區門票。立馬走人...

我路过那江南小镇,
惹了你,
在泼墨山水画里,
你从墨色深处被隐去……

年华岁月,匆匆一瞥,多少岁月,轻描淡写

好像有個茅盾纪念馆,沒有逛到,粗人一個,看再多的作家名人,還是粗人一個。

逛完東柵,回到客房,打開窗戶,同樣是一副濃濃生活氣息的景象

煙雨水鄉

烏鎮的由來:

烏鎮原以市河(車溪)為界,分為烏青二鎮,河西為烏鎮,屬湖州府烏程縣;河東為青鎮,屬嘉興府桐鄉縣。清朝文人施曾錫所作《雙溪竹枝詞》:“苕溪清遠秀溪長,帶水盈盈匯野礦,兩岸壹橋相隔住,烏程對過是桐鄉。”正是當時烏青二鎮地勢的形象寫照。據烏青鎮誌記載,春秋時此地為吳疆越界,秦漢為烏程由拳分境,唐鹹通年間始正式稱鎮,南宋嘉定年間,以市河為界分為兩鎮,解放後,市河以西的烏鎮劃歸桐鄉縣,才統稱烏鎮。

8點濱館早餐,早點完再次逛西柵,這是第二次進景區,對於這麽美的地方,再走幾次也是值得的。

遊客中心前的雕像,看不懂像表達什嘛

西柵全景

剛進入景區,突然來了場毫無準備的大雨,無處可躲,大概是天意吧,烏鎮想是要把自己最真實真美的一面展示給我們看。儘管濕透了下半身,還是撐著的小伞繼續沿著河道往裏面走,依依掀开面紗,近距離感受江南美人的狐媚的身姿....

草木本色染坊, 大雨之下更加美麗。

又是一家农耕文明时期的千年老店,在社会大变革中一个不留神,终被工业革命所淘汰。

羅花之魁,大戶人家的門廊

一曲似水年华;
江南,一阕温婉多情;
水乡,一袭梦回千年。

我路过那江南小镇惹了你,
在泼墨山水画里,
你从墨色深处被隐去......

此時長槍大炮已經無用武之地,哥拿的手機還是能源源不斷的出美圖。

昭明書院

正在上莊的美人,多駐足一會,江南女子都如這般靚麗。

在西柵你完全不用買水,隨處可見的自飲水

妹子上船,哥哥划著自家的戒船與你私奔天涯

三寸金蓮館:

變態兩個字,我只說一次。

三寸金蓮,最早出現於宋代,是古代婦女傳統習俗的極端發展。 人們把裹過的腳稱為“蓮”,而不同大小的腳是不同等級的“蓮”,大於四寸的為“鐵蓮”,四寸的為“銀蓮”,而三寸的便為“金蓮”。“三寸金蓮”之說要求腳不但要小至三寸,而且還要弓彎。

五星度假房

忘了是哪家飯館的燈飾,讓我美美的拍上一張照片

深夜食堂,白天是不營業的

老式剃頭店還是很受歡迎的

遊船如梭,泛舟江面,又是另一番感受

白天的百蓮塔

妳在今世所做的每一件事,既是因為前世的因而造成的今世的果,又是在創造今世的因,來為來世的果作伏筆

風水學裡,水代表財。烏鎮富庶得益於京杭運河

行為藝術表演,哥欣賞不來,哥只看美女

白天的酒吧,人去鏤空

墻角吧檯的花花草草在秋雨的滋潤下,生機盎然,一副楚楚可人的模樣

秋漸深,葉金黃

烏將軍廟

掛得滿滿的許願墻

白頭到老
家人身體健康。
到此一遊.
。。。。。。。。

裝小資裝文藝從河邊小木桌開始.....

四獅护橋

小盆景設計的特別好看,更多的回頭率和駐足率,絕對能帶來更多的營業額,只要用心,何愁沒有生意呢

胖胖的門墩,超級喜歡.

一幫裝逼的小屁孩,瞎擺幾張橙子,就開始收演出費了

看到这口锅的时候楼豬就想着这煮一锅饭得給多少豬吃呢

水在橋下流,人在橋上走,一直不動的只有這座千年古橋,你我及流水都只是過客。

這個怎麽曬足180天呢,椐說,一年120天雨,120天陰天,120天晴天,你家的醬油有曬足180天,能好吃嗎?

一會功夫又涮了1萬多步,然後愉快的出景區。

前世五百次的回眸,
        才换来今世的一次擦肩而过。
        那得多少次的擦肩而过,
        才能换来今世与乌镇的一次相遇呢

来过就不曾离开

走出景區,突然想起南太行好友交待的事:採購烏梅,沒錯就是下圖的這種東西。回到廈門才知道原來天下烏鴨一般黑,所謂的烏梅不過是一個騙局,烏鎮根本不産這東西,它其實是無子葡萄一個一個剪下來,再清洗,然後在塗上色素,看上去挺像是烏梅的。還好哥買的是沒有清洗,沒有上過色素的,不過吃起來確實挺不錯的,難怪小姑娘情有獨鍾。

跟團,購物是很必不可少的一個環節。

旅遊的同時拎上特産與親人朋友分享那也是美事一件。

走過最長的路,就是旅行社滿滿的套路。

烏鎮好像每個地方都美的不像話,
       不管是清晨的東柵,
       還是夜里的西柵,
       錯落有致的房子,
       美麗的燈光倒影,
       平靜的湖面,
       吆喝的船夫,
       都是烏鎮獨有的特色,
       希望以後有機會帶著自己的家人再來,
       最好還是能趕上個煙雨綿綿的日子,
       靜靜坐著,
       泡上一壺茶,
       聽船夫慢慢吆喝……

過運河就到前塘江,美麗的西湖在等我們。

烏鎮,來過就不曾離開!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0-27 21:26

引用 更绷的 发表于 2016-10-27 21:26:05 的回复:

回复更绷的:找個下雨的日子過去,太有感覺了

2016-10-29 22:48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