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一路向北,纯净呼吸,额尔古纳河右岸

果壳儿1983 LV.5
2016-10-27 16:52 264/10
  • 出发时间/2016-08-07
  • 人物/带小孩

"在中俄边界的额尔古纳河右岸,居住着一支数百年前自贝加尔湖畔迁徙而至,与驯鹿相依为命的鄂温克人。他们信奉萨满,逐驯鹿喜食物而搬迁、游猎,在享受大自然恩赐的同时也艰辛备尝,人口式微。他们在严寒、猛兽、瘟疫的侵害下求繁衍,在日寇的铁蹄、"文革"的阴云乃至种种现代文明的挤压下求生存。他们有大爱,有大痛,有在命运面前的殊死抗争,也有眼睁睁看着整个民族日渐衰落的万般无奈。然而,一代又一代的爱恨情仇,一代又一代的独特民风,一代又一代的生死传奇,显示了弱小民族顽强的生命力及其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迟子建的长篇小说《额尔古纳河右岸》,以一位年届九旬的鄂温克族最后一位酋长女人的自述口吻,讲述了一个弱小民族顽强的抗争和优美的爱情。

因为一本书,向往一个地方。正如看了《边城》想去凤凰一样,许多人正是看了《额尔古纳河右岸》,而发愿要去那个向往而神秘的地方去看一看。呼伦贝尔,一次最纯净的旅行,一路向北,一路寻找最美的风景。

【准备】

这次的草原行对我来说绝对是有史以来最省心的一次。按照惯例,出发前的准备工作一定要做足,而准备工作通常包括参照当地的天气带够合适的衣物;应对可能出现的水土不服、突发感冒发烧、跌打损伤、皮肤过敏、中暑、蚊虫叮咬等常见问题的药品;必要的电子设备及充电器;证件;雨具;洗漱和防护用品等。当然对果果而言还要带上书和画纸画笔。而除此之外,最累人最操心的绝对就是安排行程计划和住宿了。

在呼伦贝尔旅行,通常有三种方式:跟团游、自驾游、包车游。作为自由行的拥护者和践行者,跟团游是不考虑的。而草原那么大,又不熟悉路况,全靠导航仪,费时费力不说,万一迷路或者出现状况,都求助无门。况且草原行的美景都在路上,走走停停,五天下来真的很耗费体力,所以要想玩得尽兴,还是得包上一辆车,请上一位有经验的好司机,带你去看最美的风景。而最美的风景在哪里,这些都是由包车师傅所掌握的"一手情报",比如5、6月份看花海,7、8月份看麦田,而哪里的花儿开的最好,哪里的麦苗更高,这些是初到这里的外来客无法准确掌握的。

联系好了师傅,剩下的就不用管了,包车师傅会帮你安排行程、住宿、就餐等一切事物。好的包车师傅会尽量帮你节约钱,带你看那些免费景点,会和你交流沟通,帮你安排靠谱的就餐和住宿。事实证明,我们联系的小李师傅也是非常靠谱的,在我们草原行的几天里,无论吃住玩都非常的尽兴和舒适。

【行程】

我还是自己制定了一份行程计划发给师傅,有经验的师傅会根据实际情况帮你做合理的调整,毕竟草原的情况我们不熟悉,比如组卡地带可能会因为先前的暴雨而封路,我们的行程就是师傅帮忙修改之后确定下来的。

D1:海拉尔---莫日格勒河---穿越草原---恩和
D2:恩和---边防五七九卡---额尔古纳河---临江
D3:临江---老鹰嘴---月亮泡---莫尔道嘎小镇
D4:莫尔道嘎---敖鲁古雅驯鹿园---根河---海纳蒙古
D5:海纳蒙古包---根河湿地---黑山头马场---186彩带河---海拉尔

--------------------------------------------华丽的分割线------------------------------------------------

D1:海拉尔---莫日格勒河---穿越草原---恩和

初到海拉尔的时间实在有些早,刚刚早上四点,小李师傅按时接到我们,就先拉着我们在海拉尔的中心地带参观了一番,以此打发时间等待我们先到的同游伙伴起床---一对刚结婚的小夫妻。

怎么打发这三个小时,我在心里泛起了嘀咕,总不能一直开车转悠吧。小李果然是个好师傅,一边给我们介绍着街景,车就开到了海拉尔机场附近一片宽阔地停下,小李告诉我们这里可以看日出,顺着手指的方向看去,远处天边一片红霞,哇塞!我和果果一下子兴奋起来,果果赶忙找出她的太阳镜,等待这火红的太阳露出头。其实在出发前查看攻略的时候就已经知道,想要看日出,就得3、4点钟起床,我当时就想,让我晚睡可以,让我早起,想都别想,宁可不看日出也要睡觉。想不到初到海拉尔,小李就送了我们一次完美的日出,看着太阳从露头到完全跳出来,心情变得很平静,还有什么烦心事值得放在心上呢。

看过了日出,小李带我们原路返回,我才意识到,话不多的小李师傅原来是专门带我们到这里看日出的,于是更加怀有一种感恩的心情。

原计划七点半去跟伙伴汇合,时间还早,小李告诉我们,附近有个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八点前进去玩免费,过了八点才收门票,于是我和果果跑进去疯玩了一个多小时,这森林里的清晨,空气好的不得了,随处可见松树上掉落的松塔,果果还记得我去年给她做的圣诞花环,就缺少松塔,于是要捡上一些带回去圣诞节做花环用。

真羡慕这些叔叔阿姨,大爷大妈们,每天都能在这样天然的氧气公园晨练,是多么的幸福啊。

等到朋友汇合后,吃过早餐,小李就带我们正式驶上了奔向草原的路,奔向草原,去邂逅人间天堂。

车子很快从城市进入到了草原,在一路飞驰的路上,眼睛贪婪地看着车窗外的一道道风景。如果说我们在海拉尔看到日出就已经兴奋不已了,那么当我们来到真正的草原,看到蓝蓝的天空,天空上那一团团白白的,自由的,有着3D效果的云朵,还有道路两旁看不到尽头的草原,以及成群的牛羊马儿,可以映出蓝天白云的河水,完全压抑不住兴奋与激动。站上鼓起的山顶遥看远处蜿蜒曲折的莫日格勒河,看到这样纯美的画面,离天边的感觉是那么近。

莫日格勒河是陈巴尔虎旗的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水,属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水系,河道十分狭窄,但却极度弯曲,全部流程几乎都是在弯曲的流动中完成的。

远远的看着迂回曲折、潺潺流淌的莫日格勒河,蜿蜿蜒蜒的河水,就象是一条被劲风舞动着的蔚蓝色绸带,悠然飘落在碧绿如玉平坦无垠的大草原上,尽情地展现着自己的妩媚身姿,你会感觉到一种少女的娴静,感受到她的心灵是那么晶莹而又圣洁。当你负手站在草原上看着莫日格勒河潺潺的流水,你会觉得心态平和,有一种温婉的感觉,这种感觉与你面临大海,看海水汹涌澎湃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当你看到这天地间悠悠的流水,你会觉得仿佛有一种温馨在心底流淌。少女的娇羞与柔情在你心底蔓延开来,这时候,蓝天碧草仿佛只是这河水的点缀。

莫日格勒河之美,除了她的外表,在它那清澈的涓涓之水中,还流淌着一个美好的传说。 据说很久以前,莫日格勒河流域曾经是一片草原,由于缺水草不旺畜不兴,牧民生活非常困苦,有一年,又偏偏遇上干旱,导致牲畜死亡,牧民逃生。 一位名字叫莫日格勒的蒙古族姑娘,目睹此情此景心急如焚,发誓要去大兴安岭山林里,寻找传说中的神泉,引水回乡,解救家乡的苦难. 经过无数个昼夜的艰难跋涉,莫日格勒终于走上了高高的兴安岭,可是历尽艰辛的她,寻遍了崇山峻岭,也没能找到神泉。身心交瘁的她绝望了,筋疲力尽的倒在山坡上,再也没能站起来.第二年春天,冰雪融化的时候,在莫日格勒姑娘倒下的地方,涌出了一股清澈的山泉,泉水顺着山坡,向她家乡的方向流去,沿途不断汇集雪水雨水,渐渐的形成了一条河流, 人民坚信,是莫日格勒姑娘的一片赤诚感动了苍天和大地,是天地赐予了草原这条河流,河水里流淌着莫日格勒姑娘不朽的灵魂.河水之所以那样弯曲,是因为莫日格勒姑娘的灵魂满怀着对家乡的依恋之情,要多看几眼家乡日益丰美的草原,多看几眼家乡的父老乡亲. 于是,人们便为这条河流取名为莫日格勒河。

河水所经过的区域多是杳无人烟的山地、草原,所以河水很是洁净,是完全没有经过污染的水源。用水扬起河水,一股清凉的感觉,捡几块小石头扔向河中,看河水溅起的水花,当你真的身处草原之上,看到这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绿绿的草原时,忽然就能领了那首《天堂》,就是这么简单,就是这么纯净。

而就在河岸附近,一群羊儿正在自由的吃着青草,果果孩儿哪见过这阵势,兴奋着要到羊群里去,小李告诉我们,只要正常速度走过去,不做突然的动作,就不会吓走羊群,我们就慢悠悠走着,越走离羊群越近,但羊儿们似乎也有意的跟我们保持着一定的距离,不会让我们真正的走到羊群里,但也很好,生怕惊了它们的世界,又最近距离的看清楚了羊儿,悠哉悠哉的羊儿们并不怕人,小李说这些羊儿不用人看着,吃饱了自己就走回去了,是啊,草原就是它们的家啊。

依依不舍的先告别了这片草原,车子继续行进,穿越草原实在是一次震撼的体验,汽车就在草原上毫无障碍的前行,似乎永无止境,车窗两旁看不到边的草原让每个人心胸开阔,这让我一下子想到正在骑行路上的旅人谷岳,这片大草原正是你们越野的天堂啊!

穿越途中经常看到小兔子大小的东西在草原上跑,不知道是啥,小李知道啊,小李说了,是老鼠!OMG!这么大个的老鼠!雄鹰啊,你们在哪里?快来抓老鼠啊!

穿越途中经过一处至高点,是一座手机信号塔,当然谁也不感兴趣这信号塔,而是站在高处可以看到远处,看到深绿浅绿拼接成的麦田,广袤的草地,羊群,还有登高望远的辽阔。

不停的跳起,果果早已经爱上了这项运动,我就像个狗仔队一样,跑到比她矮的地方,追着她跳起的瞬间抓拍。

继而又开启了仍帽子模式,在这里,你可以随便仍,使劲儿仍,不用担心碰到别人,更不用担心扔出去找不回来,而我只要抓住这自然的瞬间,这种自然,绝非摆拍能够比拟。

很多人对于白桦树的情结,应该都是来自于朴树的那首淡淡优伤的《白桦林》吧。
       白桦树是淡淡忧伤的,而林中的小朋友则是快乐的。

这一天我们是要奔往恩和的,在开向恩和的途中你可以随叫随停,不用特意寻找风景,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随处一停哪怕是极普通的一片野草地,也足以让我们大大小小都玩上个尽兴。这便是一片随处可见的野草地,果果急切的跑下车,连平时害怕的飞虫此时也成了玩伴,这种人与自然的和谐画面,在城市中恐怕是看不到的,只可惜乱飞的虫子实在太多,甚至我们回到车上前需要把身上的飞虫用手打扫掉。

在一片油菜花田旁赶紧叫停了小李,小李说这片花开的不怎么样,后面还会有更好的,可是这在我们看来已经很好了呀!

又在一片青草地停下,相比先前那片野地,这里显然更有趣,因为没了那些乱飞的虫子,而换成了乱跳的蚂蚱,果果同学可是第一次敢拿这玩意儿,因此还为自己好一个自豪了一下,不停的嘱咐我要发到班级朋友圈。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句话对极了。这又是一处随处可见的野地,确切的说是一个山坡,这片草地更有趣,因为遍地野花,各种颜色的,果果狂跑进去就被花儿迷住了,摘了一大把,通过视频送给了不能同行的果爸同志,看着她忙忙碌碌认认真真的“工作”在这片草地上,好喜欢眼前这个小孩儿。

我们的呼伦贝尔行,第一天的目的地就是恩和,住在恩和的小木屋。恩和是一个带有浓郁俄罗斯民族特色的小镇,也是中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与俄罗斯一水之隔。这里最有特色的,就是那典型的俄式木砌房子,叫做“木刻楞”,用原木交错叠建而成的小木屋,基本上家家院子都有花草装饰,秋千似乎成了装饰院落的元素,粗犷中又不失几分精致。

回到青岛之后,每当想起恩和,立刻就能想起果果在恩和小木屋外的秋千上讲西游记,逗得我和她前仰后合。

吃过晚饭,我和果果决定在恩和小镇里随意走一走,看看这传说中很俄罗斯风、很田园、很美丽的小镇,究竟有多美。其实举目望去,那木栅栏、小木屋、铁皮屋顶,在蓝天的映衬下,就别有风情。而如果再稍做装饰,比如彩色的小房子、木栅栏下的花丛,看上去就如同童话世界一般。

住在恩和的小木屋里,第二天的早餐有俄餐和中餐两种,按人头算,俄餐15一位,中餐10元一位。俄餐中最赞的是牛奶和蓝莓酱,虽然蓝莓酱的卖相不怎么样,但都是采摘的野生蓝莓自己熬制的,味道酸甜特别好吃,中餐中最赞的是自己做的手工馒头,跟小时候我妈蒸的馒头一个味道,又香甜又劲道,后来几天就再也没吃到这么好吃的馒头了。但不管是中餐还是俄餐,分量都够足,足够你吃饱的,主人特好,很大方的嘱咐你蓝莓酱不够吃还可以随便加,我和果果一份中餐一份俄餐,使劲吃也没吃光,后来几天一直后悔没把没吃剩下的馒头带走。

D2:恩和---边防五七九卡---额尔古纳河---临江

离开恩和的小木屋,我们的草原行还在继续,仍然是行路听风,停步看景。一路欣赏最美的风景。

这个时节草原上有很多这样的草滚子,小李说是机器收割起来留备冬天给牛羊吃的,果果就站上一个草滚子,作势把她摘的那些花儿送给了果爸。

然后又玩性大发,玩起了跳起的游戏,天地之间一个小人儿,尽情的发散着她孩子特有的活力。

太极湖,因为今年雨量少,太极中心的两块只剩下很少的湖水。

组卡地带的边防公路上,果果坐在地上,身后的公路延续开去,有点不真实的小清新。

你不会知道果果同学这是在干嘛?她在做试验,说是要摩擦生火,我知识不多你别骗我,不是钻木取火吗?

吃午饭的餐馆外面有一架秋千,这可高兴了果果,后来发现,每个餐馆或者旅店院子里大都会有一两架秋千,5岁多的果果本就是个秋千控,自然不放过每一处的秋千,每一次都还玩的恋恋不舍

额尔古纳河,额尔古纳河本为蒙古帝国时期中国的内陆河,公元16世纪末,俄罗斯南侵,康熙皇帝为了同卫拉特噶尔丹争夺蒙古地区的控制权,匆匆忙忙于1689年同俄罗斯签订《中俄尼布楚条约》,割地求和,将额尔古纳河以西划归俄罗斯,成为中国俄罗斯的界河。

我和果果想更近距离的去看额尔古纳河,走走停停,离河面越来越近,清澈的河水,绿绿的草地,天地之间,那水,那草,那人,那吃草的牛儿,显得那么自然,叫人不忍打破这份和谐。

然后又是不烦其累的跳起跳起~

地上零星散落着成熟的蒲公英,吹散后如降落伞般飞落出去。

远远看见那一群牛儿的时候,它们还是一群小黑点儿,果果提议走近去看看它们。随心慢走,牛儿的身影渐渐清晰,在我和果果离它们约百米远的时候,一头健壮的老牛站了起来,我跟果果判断它应该是头牛,负责为牛群的安全判断我们是否善意,看见它防备我们,我们也不敢继续向前,在最近的安全距离好好看看它们,虽然不能再近一些,果果模仿牛儿的样子,分明也是很知足的

看到一片麦田又停了下来,做一次麦田守望者,不是自己的也真心的喜悦,一眼望过去满满丰收的味道。

第二天的目的地是临江,同样是木屋,同样的有秋千,这个爱玩秋千的娃,一住下就跑出来玩了,第二天一早出发前又跑出来玩了半天,最后小李告诉果果,我们下一个住处还会有秋千玩才恋恋不舍的离开,出发去继续我们的呼伦贝尔之旅。

D3:临江---老鹰嘴---月亮泡---莫尔道嘎小镇

一大早起来,果果就兴冲冲的跑出去荡秋千去了,小李也不着急,本就是慢旅行,玩的尽兴最重要,好在果果也知前途有更美的风景在等着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临江,奔向我们的下一目的地---莫尔道嘎。

这一路上依然是风景美如画。在去老鹰嘴的路上,不时的就能看到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即使错过了也没关系,走着走着又来一片,眼睛完全不够使了,黄灿灿、大片大片的花海从车窗外掠过,不知道什么时候是尽头。终于按耐不住全体跑下车,要到这黄灿灿的花海中去撒个欢儿,今天看到的油菜花果然比第一天看到的要美很多很多,一眼望去仿佛开到了天边,而花海中这个小女孩儿,希望她能永远保持一颗童心,纯净的心。

途中经过一处叫做老鹰嘴的风景,而这老鹰嘴其实是需要你发挥想象的,两块凸起的石头,按照小李的指引,从照片的角度看,确实挺像老鹰的喙,一大一小,就如妈妈站在宝宝身后,保护着孩子。

老鹰嘴的石头是处在一个山坡的中间位置,而当你再走近几步,竟发现原来山坡下面别有洞天。一处水源清澈见底,别说果果了,连我都想奔下去玩个痛快,小李当即招呼我们上车,顺着一条土路奔山坡而下。

因为果果穿着旅游鞋就没打算让她下水,也就没把她的凉鞋从车里拿出来。结果...我就知道她不会仅仅是看看,怎么能放过这样一个亲水的好机会,把鞋一脱,光着脚下水了。

这条支流仍属于额尔古纳河水系,河里鱼儿清晰可见,有人甚至可以用大点口径的瓶子抓到鱼。果果仍然爱玩仍石头的游戏,那种童心童趣让我们这些大人似乎也找回了些许童真,哪怕是一瞬间的。

又是一片花海啊。

小李说带我们去看一个叫月亮湾的风景,下车之后站在公路上向月亮湾望去,因为高度差不太够,因此看到的月亮湾并不完整,看不到完整的弯月亮形状。

果果打量一下周围,发现身后就是一个超级陡又超级高的山坡,上面正有几个人在那互相推着拉着,上又上不去,下也下不来,看起来着实有些危险。我正心想,这样的坡还爬啊,上去有啥意思嘛!还没反应过来呢,果果就开始鼓动我说,咱们上去吧,站的高看的远,肯定能看到更好的弯月亮。我觉得这山坡真的太陡又太高,真担心发生危险,可是果果又说了,如果不爬上去,就会错过美丽的风景!我都还没考虑一下下,果果已经动腿开爬了,作为亲妈,为了她的安全,我也只能赶紧跟上,好保护她以防她滚落下来。等到了平缓的地方,我才敢拿出手机匆忙的拍了这么一张。

等爬到坡顶回头看去,果果赶紧招呼我看远处脚下的月亮湾,果然是看到了全貌,举起相机留下了一张镜头拉近的月亮湾。而如果收回镜头,月亮湾在眼前显得娇小柔美,那满目的翠绿,衬上蓝天,唯一想做的就是深深深呼吸!

坚持着跟果果爬到了坡顶,看到了完整的弯月亮。然而回身一看,哇塞!身后竟是另一番天地,又是一片好玩的树林子啊。几颗歪斜的老树让果果过了个爬树的瘾,一颗倒下的费木头可以来来回回走上半天的平衡木,一条蜷曲在树上睡觉的大虫子差点被我当蜗牛抓起来。就是这么一片极原始的林子,对孩子来说却有无限的乐趣。

吃午饭的屋后有一大片空地,稀稀疏疏生者野花,果果冲进去摘了一把,各种颜色的,到了莫尔道嘎住处,她用喝完果汁的瓶子接满水,插进去,摆在桌子上,给房间增添一点小清新。

闯进一片老林子,没找到野生蓝莓,却发现有些小蘑菇,没有像样的路,却也走了好深才返回。往回走的时候我头都不抬,压着果果踩过的地方一路前行。

这一天的终点是莫尔道嘎小镇,在莫尔道嘎有座龙山公园,我们的住处就在山脚下,登上山顶可以看到日落,就为了看一看日落西山,我和果果兴冲冲去爬山了。不得不说,我确实不知道这山爬起来好累!果妈一路唠叨好累,好累。果果条件反射似的回个头,甩下四个字:加油,坚持!此时我有多希望听到这熊孩子喊累,我好借机停下来休息一下啊。到了山顶我已经不能一口气说句完整的话了。

D4:莫尔道嘎---敖鲁古雅驯鹿园---根河---海纳蒙古

吃过早饭准备离开莫尔道嘎,隔壁正在吃饭的一个小朋友看到果果就跑出来了,热情的举着自己的包子让果果姐姐吃,这个自来熟的小孩儿,又给了果果一个问我要二胎的机会,我是不生还是不生呢!

敖鲁古雅驯鹿园,我们是冲着小鹿去的,结果除了小鹿我和果果什么都看了。远远的就听见驯鹿的方向传来呜呀呜呀的喧闹声,比马戏团的叫好声都夸张,此时不由得好心疼那些可爱的小鹿们,后来听同伴们说有的人甚至直接上去死死抓住鹿角各种拍照,在那样拥挤喧闹不友好又极不和谐的环境下,还有什么心情去看那些可爱的生灵们呢。

虽然不去看驯鹿,园里还是有好多有意思的去处的,即使随意捡条小路,沿着一直走下去,也会处处是发现。

需要推着转圈玩的跷跷板,很敦实,转起来晕晕的。

不给“面子”的骆驼,果果踩到阿姨的白裙子了。

到处跑不怕人的小松鼠

桦树皮做的撮罗子

就这么随便一坐,在这样颇有些原始的环境里,都成了风景。

晃晃悠悠的吊桥,来来去去走了无数遍。

小白兔不用笼子不用看管,也不怕人,只要你没有恶意,动物们又怎么会怕你。

又是秋千啊,最爱玩的还是秋千。

历史年轮,果果趴在上面数圈圈。其实经数年风吹日晒雨淋,表层年轮已经看不清楚,如果可以削掉上面一层露出新面,一定可以把历史的年轮展现的清清楚楚。

再做一次麦田守望者吧,暖暖的午后,我们真想睡在金灿灿的麦子上,做个富足的美梦啊!

我一直好奇,为什么草原上吃草的羊群,有的是成片成片的一群,而有的是相互间拉开很大的距离,就像草原上开出的棉花朵儿,一朵儿一朵儿的。

草原行的第四天晚上终于住上蒙古包了,屋外辽阔的草原上,没踩一步就惊起无数小蚂蚱,美美的草原,美美的天空,还有这个穿着族服的小孩儿。

即使扮上公主的外表,也还是藏不住你女汉子的心啊,帽子一甩又开始了跳跃模式。

蒙古包扎在辽阔的草原上,果果瞄上了草原上的卡丁车,我真是舍命陪君子了,两个女人开着卡丁车在草原上疯狂的跑,那个速度再加上那个颠簸,什么是越野的感觉,这就是越野的感觉!带娃自由行的路上,第一次在心底呐喊,要是果爸在该多好啊!

草原的夜晚很美,美在满天的繁星,像挂上去的幕布一样不真实。可惜我的技术拍不下来这像童话一样的夜空。

我们都已经洗漱完要睡了,才看到小李发微信给我们说晚上有篝火晚会。赶紧拉上果果跑出去,结果刚好结束,我们刚要转身回去,不知道是谁又提议再玩一次,于是就有人那酒往火堆里洒酒,让篝火燃的更旺一些。于是我们就加入了第二轮的篝火晚会。在这儿,不认识的人围在一起,一个简丹又热情的“嗨”就能使原本陌生的人拉起手来,围着篝火愉快的跳着唱着,果果因为这种奇特的娱乐方式而兴奋不已。

半夜被雷声惊醒,电闪雷鸣,为第二天的好天气做着准备。小果果睡的憨香,一点儿不知道打雷的事儿。置身在广阔草原的蒙古包中,听外面狂风暴雨,电闪雷鸣,看身边安然睡着五岁的果果,此时还有什么可奢求的呢?一切都好满足。

而我们草原行的第四天就这样完美结束了,明天继续。。。

在草原上,牛羊是草原的主人,如果它们不想走开,你就只有停下来,等着它们赏脸走“羊”。

根河湿地

自由行的好处就是不需要任何理由,只要你想,随时可以停下来。停下来干些什么呢?跳跃、放牛、撒欢儿,干什么都行,又或者什么都不干,就那么坐着。

或者灵机一动拍一组颇有些剪影画效果的照片。

黑山头马场,果果心心念念的骑马奔腾终于实现了。师傅给果果挑了一匹性格温顺的马,马儿嫌天热,再加上今天已经被牵出来三次,有点不愿意出来,师傅训了一句:你说不愿意就不愿意啊!马儿就乖乖出来了。

186彩带河

这一天是我们的草原行中天气最好的一天,所以看看今天的图片,再对比之前几天,什么相机配置,什么拍照技术,都是浮云,天气好才是硬道理。

在呼伦贝尔的几天里,饮食方面相当合我这个北方人的胃口,通常是饭菜一上桌我们就顾不上拍照直接吃上了,仅有的几张都是幡然醒悟之后抢拍下来的。

在从呼伦贝尔青岛的中转站哈尔滨,出站没有电梯,两段长长的楼梯只能拎着箱子走下去,再拎着箱子走上去,我拎着大箱子,果果拎着她的小箱子,看她吃力的一步一个台阶,不但回头率高,还招来纷纷要帮忙的人,有叔叔、阿姨、哥哥、甚至还有个奶奶,都被小果一一拒绝了,我猜会不会有人认为我是后妈啊,其实我当时好希望果果能接受其中哪位的好心相助啊,好化解我被误认为后妈的尴尬。

附小李师傅和车队朱师傅联系方式:
朱师傅微信:hg13488500050
朱师傅电话:13488500050
小李师傅微信:13488500016
小李师傅电话:13488500016

------------------------------------------------结束-------------------------------------------------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小公举真漂亮

2016-10-27 20:40

2016-10-27 20:41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