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在马来西亚,遇见最好的榴莲。(吉隆坡+沙巴完美之旅)

走走停停 (长春) LV.6
2016-10-27 16:58 1285/19

图很多,最好用wifi看

写在前面

之前看到过这么一段话:旅行的意义在于,它允许我们任性地理解生活,在这种生活里,我们都是无需承担的游人,是心情轻松的旁观者,是满心期待的异乡客。 所有的记忆,最后都被定格在这一张张的照片中,再次看到,你还是会被当时所见触动。
前些日子突然受到启发,酝酿良久,决定好好坐下来写这篇游记。
虽然这次大马之行已经过去整整两个月,可是很多细节我依然清晰的记得。

出行指南

【关于行程】

07.28 长春-广州-吉隆坡
07.29-07.31 吉隆坡
08.01 吉隆坡-沙巴
08.02-08.04 沙巴
08.05 沙巴-吉隆坡-广州
08.06 广州-长春

两年前我的毕业旅行就有人推荐我要去沙巴,但是苦于无人同行,而且正好发生MH370,最终选择了泰国,在泰国完成了一次还算美好的泰囧。
这一次选择马来西亚,是前一阵子刚巧又有两个人分别发了沙巴的照片,所以决定去走走。
本来计划有一天是要去马六甲的,但是酒店的人告诉我们去马六甲一天基本全都搭在路程上不合算,可是酒店又都已经订完了,只能放弃。
马来西亚分东马和西马,东马的主要线路就是兰卡威-槟城-马六甲-吉隆坡,西马的主要线路就是亚庇-仙本那-斗湖。这次我想去沙巴但是机票订的比较晚,时间段好的都比较贵,所以在吉隆坡转,正好满足了老妈想逛免税店的愿望。

【关于签证】
签证找当地旅行社代签会贵一点,同学之前去的时候在某宝上找的中青旅,价格会便宜一些,这样的好处只需要拿着护照就可以了。
据说今年马来西亚实行了电子签,具体的我没太弄懂,如果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这个

【关于机票】
本人是从长春转机广州吉隆坡,选择的是南航,从吉隆坡往返沙巴,选择的是亚航
去程
CZ8469 长春-广州
CZ365   广州-吉隆坡
AK5112 吉隆坡-沙巴
回程
AK5135 沙巴-吉隆坡
CZ3048 吉隆坡-广州
CZ6342 广州-长春

长春往返吉隆坡的机票是在微信的同程上预定的,两个人一共7528元,我是提前一周订的,如果两周的话会便宜许多,但是苦于单位的假期时间迟迟无法确定。
吉隆坡往返沙巴的机票是在去哪儿网预定的,两个人一共1350元但是不包括行李托运。
购买机票时先去第三方网站查看,比如去哪儿,携程,天巡。然后再去官网,一般第三方网站都要加几十到一百左右的保险等费用,可以比较后再购买。
要重点说一下廉航,譬如我坐的亚航,如果需要买行李的话建议就在官网上买就好了,这里我就吐槽一下去哪,我在去哪儿网买了机票,手机端没有在线客服,只能靠留言沟通,在国外买行李托运巨费劲。。。然后价格算下来也和官网差不多。

【关于住宿】
酒店我是在携程上预定的,携程上有一个取消险。其他的Booking,Agoda,蚂蜂窝都可以,主要看哪个网站便宜点。

吉隆坡中环酒店 1晚  RMB217
吉隆坡由于之前去过的同学忘记了酒店,我就只能根据网上评价来预订酒店,只确定了飞机落地当晚的酒店,就算是不好也就将就一晚,结果还真是将就一晚!房间很小,有点陈旧,尤其床小,我属于体格微微大一点,睡觉翻身居然要把着床边,这个事情被睡眠不好的老妈笑了一晚上。
吉隆坡Ancasa酒店 3晚 RMB784
这个酒店明显就好多了,我们先去的酒店,然后看房间不错,就当场预订了三晚。这个很推荐,有种快捷酒店的价格住了高档酒店的感觉,而且挨着唐人街,离地铁站有五分钟路程,属于吉隆坡中心地带,去景点,逛商场都还算方便

亚庇 Capital Hotel 4晚 RMB1036
同学推荐了加亚中心酒店,可惜定的晚 根本没房,就看这个还不错,就预定了 ,居然真的给了海景房,虽然海景小了点,但是房价还是很不错的。

酒店门口有喷泉,老妈迫不及待的要照相

酒店夜景,只有楼侧面的这些房间能看见吉隆坡塔和双子塔。

这也算是海景吧。。。就是当时到的时候有点阴天

【关于交通】
吉隆坡的话,从机场出来会有机场大巴,出租车和轨道交通KLIA Ekspres或者KLIA Transit,两个人以上的话打车去市区会合适一些,白天打车从市区打车去机场的话一般90左右,晚上不太了解要不要加钱;KLIA Ekspres的票价是55马币一张,而且只到中环广场的换乘中心。一开始有点陌生基本出行靠走,第二天搞懂了地铁,地铁是分段计费的,各种颜色的地铁,各种不同的轨道,但是是可以换乘的。
沙巴的话,从机场到市区会有机场大巴,每人5马币,一共有三站大概。从我们住的地方打车到机场早晨6点前是45马币,6点后是30马币。由于沙巴没有地铁,又不太会坐公交,基本就是走,或者打车。市区内打车都不会太贵的。
一般大马打车没有打表的,都是一口价,只要是正规的出租车司机一般不会有黑心的司机,几乎价格都差不多。

这是类似国内地铁的车站

这个就是地铁票。。。

这个是公交车站,还有时间显示,好人性,可惜我不知道怎么坐。

这个也是地铁的一种

这是内部

【其他事项】
带好护照是必须的。如果是使馆签不需要准备其他的,一本护照就好。
国内大概是不给换马币的,办一张华夏银行卡很有必要,境外每天第一笔取现不收手续费,汇率也不错。
电话卡我当时买的是Maxis的hotlink,大概是30马币,可以用一个月,有2G流量,给国内打长途好像是0.13马币/分钟,而且到周末还会有流量赠送,周六周日每天1G。很划算!信号也算挺好的了
手机要下好必要的软件:
地图苹果自带的很好用,不是苹果的谷歌也还行,
蚂蜂窝也必备,随时查个攻略啊,查看个地图啊,但是路线导航是要借助地图软件的。
翻译软件最好要有;还有吉隆坡的地铁图;hotlink RED这个软件如果买了hotlink电话卡可以下载,随时查话费余额和剩余流量。
防晒霜至少要50倍,低了根本没用,浮潜的话最好120倍的,但是别买喷的那种,飞机不让带的。驱蚊的也要准备,如果被叮了可以买豆蔻膏止痒,如果晕车晕船的要带晕船药什么的,豆蔻膏也可以,创可贴也要带一些,关键时刻贴在肚脐上也可防晕车。在大马的豆蔻膏很神奇,可以止痒,可以当清凉油用,和泰国的青草药膏一样。
如果要浮潜的话,最好自己准备一套浮潜用具,虽然也会提供,但是毕竟不如自己的干净,浮潜最好穿长衣长裤,尤其是长时间,要不然容易晒伤。
充电器的转换头,英制的,需要充电的东西多的话最好带个插排。
当地的特产有白咖啡,沙巴红茶;机场免税店的烟比较便宜,但每人只能带两条;化妆品的据说THE BODY SHOP的很便宜,但是之前没了解过,帮同学带的科颜氏药妆比国内的日上便宜很多,再就是欧莱雅吧。

大概能想到的就这么多。。。要是还有不明白的可以再咨询我。

下面开始进入正题啦

Day 1

早班机到广州广州机场很大,但是免税店没什么好逛的,只好拍拍飞机。

在飞机上偷偷用手机拍的,因为天太蓝了!

这个飞机好大。。。带四个引擎,是飞马累的。我梦想的蜜月地

继续转机飞吉隆坡。飞机落地吉隆坡的时候已是晚上九点多。一出机场我妈就有点慌了。。。因为她怕人生地不熟我们俩丢了,我心里也有些小紧张,但是表现的很淡定,顺便连了机场的wifi给家里报平安。我妈拽着我跟着一对母女一直走,都来不及拍照,要坐了一段机场的快轨就到了出境大厅,长长的队伍,那么多人居然很安静,根本没人大声喧哗。拍照摁手印之后顺利的出境,行李已经在那里等我们很久了。在机场的Maybank提款机先取了一笔巨款(好多人都推荐在这个银行取款),然后买了KLIA Ekspres到KL Sentral,这是一个巨大的换乘车站,出了车站,凭借不停的问和我还不差的方位感终于在一个小胡同里找到了中环酒店,办理入住,上楼,我有点吓到了,就像八十年代的小宾馆一样的木门,进屋看见了那个让人惊诧的小床,我们俩放下东西下楼转了转,差不多都关门了,只剩下一家餐馆和小超市还开着,没有买到电话卡,买了瓶1PLUS的盐汽水(当地人都喜欢喝这个),回宾馆洗澡,蹭wifi,躺在那个我翻身要把着床边的小床入睡。

Day 2

早安,晨之美!唯一不爽的是附近有个清真寺,大早上广播很响,影响睡觉。

早起来一杯奶茶,感觉比国内的正宗好多啊!还有那种印度的饼,薄薄的,脆脆的,甜甜的,可惜照片找不到了。

吃完早饭,去逛了KL Sentral里的那个大商场,顺便在商场里面买了张电话卡,有的电话卡是需要护照才能买的。

然后回酒店退房,换了酒店Ancasa,check in。

去Ancasa我们是打车的,很近,而且司机很热情,路过中央艺术坊,唐人街指给我们看。

下午正式开始了我们的吉隆坡暴走之旅。

唐人街就在酒店附近,就先去转了转,类似长春桂林路那种卖衣服的,或者北京的动批。

这个茨厂街就是唐人街。

里面也有很多小吃,我们去吃了大口仔肉骨茶,肉骨茶的味道很不错,鱼头的话个人感觉味道一般,但是老板娘很热情的,然后正好碰见一桌当地华人在吃饭,他们点的炸小鱼还赠给我们一些,很热情的。

然后去了关帝庙和马里安曼印度庙,都在唐人街附近,印度庙进门是要脱鞋的,可能是信仰不同,就只是简单的转转。

从唐人街出来,走大概十分钟就到了中央艺术坊。

里面都是一些艺术家的工艺品或者纪念品。也不乏当地的白咖啡什么的。

从艺术坊后门走出来没多远 是一个小广场。

在这里,我们留下了在大马的第一张合照。

这个大楼就是Maybank的

从艺术坊按着导航走到地铁站,坐着地铁去双子塔。

双子塔是要门票,挺贵的,而且每天有固定的时段,想要看哪个时段需提前买票,我们四点到的,这一天只剩下四点二十有四个位置了。

拿着票在门口排队,每个时段会给发不同颜色绳子的吊牌,按颜色区分几点的游客。
先游览中间的天桥,然后慢慢往上走。

天桥部分

这个电视上有个摄像头,能识别票上的二维码,在电视上出现双子塔,老妈玩的不亦乐乎。

留个纪念,双子塔,452M

第二张合照

双子塔楼下有个很大的商场,里面有当地人也有游客,拿护照可以领取退税卡。

从双子塔走一段很长的天桥到武吉免登商业区那边,商场很多,这个超级大

这片区域很繁华,从这个商场走出来大概二十分钟就到了阿罗街。

个人觉得没找到好吃的,都是大排档那种。榴莲比较贵,味道也一般。

接着从阿罗街走回酒店,一天感觉走出一个马拉松那么远。

Day 3

这是酒店旁边的一所小学,人家七点多来上学,第一件事不是晨读,而是晨练!

经过一夜休整,吃过酒店的自助餐,又要开启一天暴走吉隆坡的行程啦!
今天的第一站是国家清真寺,从酒店走过去大概要半个小时左右。
清真寺男的要长裤,女的要穿袍子。
人不是很多,就是穿了那个袍子会有点热。

逛完了去马来西亚的国家博物馆,在路上看到了新旧两个火车站。

不知道哪个是新哪个是旧,傻傻分不清楚。

巨小。。。感觉我大天朝的一个省的博物馆都比这个大。不怎么推荐

看完了博物馆,打了taxi去城市广场。

不知道星期六的时候为什么人不多,而星期天的时候,广场人很多。

城市大厅我们没去,就在那个标志前面拍了张照片。

苏丹阿都沙末大厦同样只在外面看看。。。

照片右下角那个白色顶的大帐篷居然给了我无限的惊喜。

榴莲节啊~全是榴莲。。。真的是榴莲控的天堂!

正宗的马来西亚猫山王,了解行情的朋友们会懂这个有多值得!我挑完递给那个卖榴莲的,他冲我竖起了大拇指。
味道会感觉甜里带着一点苦。

吃过榴莲回到宾馆休息,下午去了吉隆坡塔,不过门票很贵就没上去,感觉去了双子塔再看这个会没意思。

偶遇了一只很好的蝴蝶

我们八点半来吃这家还是要排队的。。。

双子塔的夜景超级美,我们互相拍出了女神范和大长腿~

Day 4

本来计划这一天是要去马六甲的,最终由于怕时间太赶晚上回不到酒店只能放弃。
上午去了马来西亚的旧皇宫,里面有点小,不允许拍照。
中午去独立广场准备再来个榴莲,可惜人满为患。。。就放弃了
下午在武吉免登那里逛商场至深夜

这个很有名,味道也不错。就是他家开门好像有点晚。。。

芝士挞,真不该在饿的时候发这么多吃的。

Day 5

沙巴位于东马,虽处台风地带之下,却终年没有台风、地震、海啸等灾难,所以也被称为風下之鄉。
那些天刚好广州刮台风,从亚庇广州的飞机延误的延误,取消的取消,这里只是在下雨。

亚庇的酒店已是下午四点,收拾一下行李,直奔大茄来。

大茄来一条街,大概分成三家,我们分别都吃了,我妈认为中间那家很不错。

龙虾要多大的,几斤的都有~

好多不认识的鱼

在这就说下大茄来的攻略:
螃蟹看自己喜欢吃什么样,我妈只敢吃那种不在水里的。我们就点了蟹王,做法就是蛋黄的。
老虎虾必点,做法不要犹豫,就是奶油的,吃完感觉不好你打我!
这个豆腐还可以。
贝壳类的很清淡,没味。
鱼的话就是清蒸,味道也一般。
青菜都是没吃过的,吃不太习惯。
椰子布丁的味道不错。
如果两个人去吃 我的建议就是螃蟹两三只,老虎虾四五只,再来个自己喜欢吃的,一个椰子布丁,两碗米饭。
每顿饭花费在100马币左右。

自从那天晚饭后溜达看见了天桥底下的榴莲摊,每晚的饭后甜点真不能少,每天一只不同品种的,不过都忘记了具体叫什么,只记得都很好吃。
记得要和山竹搭配着吃。

Day 6

上午没有什么行程,在酒店旁边的旅行社报了一个去威士顿红树林看长鼻猴和萤火虫的团,还报了一个去迪加岛的团。当时是想去美人鱼岛的,然后旅行社的人问我们几号返程,因为去美人鱼岛往返可能要四个多小时,而且这几天天气不好容易取消,如果上岛天气不好,还会被催促早些回来,如果赶不回来还有可能错过返程的飞机。所以就改去了迪加岛。

下午在酒店等车来接去看长鼻猴和萤火虫,去威士顿的路程比较远,要两个小时的车程。

这是亚庇的标志

长鼻猴

前面就是四国交界的地方,好像是马来,中国文莱还有菲律宾四国

那几天刚好广州那边刮台风,导致这边总下雨

这是我们的导游,他叫小黑。。。

萤火虫一闪一闪的很美,星空更美,可惜不能拍照。

Day 7

本来今天应该去迪加岛的,早晨起来天上还在下雨,去岛上的船都取消了。

正好去买潜水的衣服,上午先去码头看了一下,买了条潜水裤

除了去美人鱼岛的,去其他岛的都要在这里上船。

加雅街

上午的时候天空就很晴朗了

亚庇的市场

在手机上查到日落的时间,打了taxi去丹绒亚路看日落

以上是我拍的

这个是网上看的

丹绒亚路沙滩的日落景象被评为全球TOP3的日落观赏点之一,可惜那天是多云,没有看到那种特别震撼的。

看完日落回来去吃佑记肉骨茶,人超级多。。。而且要自己找座位,要是看到哪桌快吃完了就站在边上等!

Day 8

还好今天天公作美!

去潜水,一定要准备水下相机,租也好买也好,可以带点面包喂小鱼

好喜欢这张的feel

迪加岛的珊瑚
最后还是还给了大海

Day 9

马航的飞机

亚庇昨夜刚刚下过雨,飞机舷窗上雨滴

这个应该就是马六甲海峡

吉隆坡机场好大,设计风格也很好。过了安检海关之后回到了之前下飞机的地方,由于逛免税店的时间太紧张了,根本无暇拍照。

再见,Kuala Lumpur!再见,大马!

关于吃喝

写到最后突然想起来一个最重要的事情忘了写,在这里单独说。
关于吃传过一些照片,或者在每一天的行程里说了些,但还是想汇总一下:
吉隆坡
没有遇到特别惊艳的美食,除了那个猫山王榴莲,但是不保证榴莲节总会有。
椰子可以经常喝,味道不错。
还有小槟城美食馆也还行,去双子塔的可以顺道尝一下。
去唐人街可以尝一下新九如牛肉粉。
沙巴
大茄来海鲜真的好吃,我们一共吃过三顿。
佑记肉骨茶味道也不错,就是人太多。
新记肉骨茶是中午吃的,只有饭菜什么的,要到晚上才有肉骨茶。
冯业茶餐厅早上去吃过一顿,拉茶很好喝,牛油吐司味道很好。
富源茶餐厅吃过两回,都是早餐,因为离我们的酒店近。
Old Town白咖啡尝试过一回,我本身是喝不了咖啡的,喝完难受半天。
海边夜市也去转悠了一圈,感觉不是那么干净。
意大利就在我们酒店楼下,每天人都好多,想尝试但一直没机会,每天要吃的东西太多了。
天桥底下水果市场榴莲一定要去吃,不吃就白来马来西亚一回。

写在最后

在去马来西亚之前,给自己列了一个小清单
要去一次双子塔
要去一次马六甲
要看一次萤火虫
要看一次日落
要来一次浮潜
要吃一回正宗的猫山王

除了马六甲其他目标都完成了,虽然留下了小遗憾,但这依然是一次完美的旅程。
离开的时候很不舍,接下来的每一年都会争取完成一次旅行。
我想,每一次旅行,都是对自己的重新认识,去的地方越多,就越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

这篇游记断断续续的写了一个月的时间,期间出差,回来都有点写不下去的感觉,后半部分明显没有前半部分写的详细了,本来想写的文艺点,可惜写成小学时期的流水账。对不住各位啦,就当是看攻略吧。如果看完游记还有什么问题也可以直接咨询我
That's all!

棒棒哒🎉👍🍾️

2016-10-27 21:46

引用 Rosie 发表于 2016-10-27 21:46:57 的回复:

回复Rosie:

2016-10-27 21:55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0-28 13:25

文笔不错的~

2016-10-28 15:03

引用 viviansawers 发表于 2016-10-28 13:25:50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viviansawers:哈哈哈,谢谢

2016-10-29 06:52

引用 YY_yang_ 发表于 2016-10-28 15:03:23 的回复:

文笔不错的~

回复YY_yang_:

2016-10-29 06:52

机场的烟多少钱一条啊  我还没去  朋友就开始让我捎东西了😭

2016-10-29 08:2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9 08:25:3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们买了两天国内没有的,叫peter。我本身不抽烟,问过抽烟的人,是比国内便宜。你得先看他抽什么烟,他应该知道整条的价格,然后你到那一问就知道了

2016-10-29 13:07

引用 走走停停 发表于 2016-10-29 13:07:45 的回复:

回复走走停停:哦   朋友也没去过  就说让带  我也不知道該带哪种

2016-10-29 16:3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9 16:36:51 的回复:

哦   朋友也没去过  就说让带  我也不知道該带哪种

回复蚂蜂窝用户:马来西亚是不产烟的,几乎都是国内可以见到的牌子。如果是主动给朋友带的话,就带我买的那个peter,因为国内没有。如果朋友要带,你就问他需要带什么牌子,因为不是每个人都会抽的惯所有牌子。你去卖烟那里会有服务员帮你介绍的,他推荐我们买的peter

2016-10-29 17:43

很不错

2016-10-31 00:51

刚看个标题,就深深吸引了榴莲爱好者

2016-10-31 01:01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0-31 00:51:52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6-10-31 06:41

引用 夏小文明 发表于 2016-10-31 01:01:18 的回复:

刚看个标题,就深深吸引了榴莲爱好者

回复夏小文明:确实大马的榴莲是最棒的

2016-10-31 06:41

引用 走走停停 发表于 2016-10-31 06:41:44 的回复:

确实大马的榴莲是最棒的

回复走走停停:东南亚的都还不错,其实去过好多地儿,可惜没有好好写点游记记录一下

2016-10-31 09:22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