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炫彩枫情加囯游(三)

wei0206 (Beijing) LV.5
2016-10-27 17:00 287/3

9.蒙特利尔~卡尔加里

结束了加东缤纷之旅,10月1日清晨我们乘上早班飞机从蒙特利尔直飞加拿大西部城市卡尔加里

卡尔加里一词的意思是“清澈流动的水”。十八世纪七十年代,开始有欧洲殖民者在此定居,后来成为西北皇家骑警(North West Mounted Police)的一所驿站。后加拿大太平洋铁路修建至此,卡尔加里逐渐发展成市。

1941年这里发现了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从此城市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世界上包括中国的众多的石油公司都在这里设有常驻机构,很多大的石油公司的总部就设在这里,因此卡尔加里也被称作加拿大的能源中心。1988年在这里举办过第十五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当地时间11:00我们的飞机降落在卡尔加里机场。在机场另一个楼里取了车,租的仍然是Alamo公司的车。我们订的还是卡罗拉,实际给了辆只跑了3099公里的凯米瑞。

入住酒店后,我们去了Cross Iron购物中心。
十字铁磨奥特莱斯(CrossIron Mills Outlet)号称是全加拿大最大、价格最低的奥特莱斯。这里汇集了一些大型直销店和高端品牌零售商,包括17家大型商铺,超过20家全新进驻阿尔伯塔省(Alberta)的新店,以及超过200家高端品牌与折扣店。这家购物中心占地面积非常之大,包括购物区、儿童游乐区、电影院和餐饮区。它的购物区由几个分区构成,各个分区以迥异的建筑主题,展示了阿尔伯塔省的不同风貌:时尚前沿、绿色牧场、丰富资源、珍贵化石、精彩体育运动以及多种娱乐活动。

今天的主题就是购物。这次出行,真正的购物时间就是这个多半天时间。加拿大商品价格看着低,但一加上税就不便宜了。每个省的税都不同,安大略和魁北克都在百分之十三以上,卡尔加里所在的艾伯塔省只有百分之五,优势不言自明。

10.卡尔加里~班芙

为赶在其他游客之前早点进入公园,我们7点多就离开了卡尔加里,前往班芙国家公园。太阳冉冉升起,照在远处的雪山上,映出一片金光。日照金山啊😊!

专门用于动物过公路的桥梁。

我们今天的行程是路易斯湖~梦莲湖~硫磺山~明尼汪卡湖~班芙。我们先来到最远的梦莲湖。

由冰川溶水形成的梦莲湖(Moraine Lake)被世界公认为是最有拍照身价的湖泊,湖面呈宝石蓝色,晶莹剔透,像是一颗璀璨的明珠。梦莲湖坐落在著名的十峰谷(Ten Peaks)中,湖底积满了富含矿物质的碎石,经年累月的沉积形成了变幻多姿的碧蓝色湖水。伫立在湖边,遥望远处连绵的落基山脉,令人不禁感叹大自然造物的神奇。 梦莲湖的迷人景色曾被印制在1969年和1979年发行的二十加元纸币的背面,如诗如画的美景令众人所倾慕。虽然这样的纸币如今已经不在发行,却成为收藏家们的珍爱。

我们爬到湖边一乱石山上。面前的梦莲湖仿佛油画一般静谧优美。湖面泛着远处雪山的倒影,湖水透着湛蓝的天色。要不是微风拂面,一切都仿佛静止,美不胜收!

离开梦莲湖,我们来到班芙国家公园最著名的景点~路易斯湖。

路易斯湖的名字取自路易斯·卡罗琳·阿尔伯塔公主。她是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的小女儿,当年不顾自己的高贵血统,与平民罗恩相爱,这桩门不当户不对的婚事遭到王室强烈反对。

这对年轻人结婚后,维多利亚女王将他们贬黜到遥远的加拿大。后来,罗恩当上加拿大总督。在任期间,他与妻子积极倡导修建加拿大第一条国家铁路。修铁路时,人们发现了班夫公园的奇景。为了纪念他们的功绩,民众把公主的名字封给了路易斯湖,将她的姓给了路易斯湖所在的阿尔伯塔省。

这口著名的湖泊青绿色的水面竟泛出一层奶油色,令人难以置信。自从1882年被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的一位向导发现之后,路易斯湖与湖边峻峭维多利亚峰很快成为登山者仰慕的圣地。

湖边有数座高山环绕着,从左至右为菲尔标山、维多利亚女皇山为石英石山,最为突出壮观,上有悬挂式维多利亚大冰河,终年积雪结冰,晶莹剔透,湖光山色无一不美,令人神清气爽,彷佛人间仙境。从维多利亚冰河而来的溶水,便从这些山脉间注入湖面,宝绿色的湖水倒映山色,美丽异常。

城堡酒店里的餐厅共有六处,而其中备受推崇的一定是拥有4颗钻石奖章的Fairview餐厅,这间餐厅占据着绝好的位置,透过高大的木质拱形玻璃窗眺望窗外的无敌湖景,可谓人间一大享受。餐厅不仅景美,食物的水准自然也是一流,日间不时还有音乐演出,身穿中世纪繁复盛装的演奏者手抚乐器,真正是维多利亚时代的feel。更有感觉的是英式下午茶,银质的三层托盘美轮美奂,配合口感馥郁的红茶和精致小点,实在太有格调。可惜没有预订,我们去时已没有座位了。

枫树下两位南亚裔的老人,蓝天红叶,缁衣银须,相映成趣。

想想这间酒店营业至今已经数百年,期间还经历过火灾,木有一两件古怪的事情那还真是说不过去。这里最有名的闹鬼事件是传说Tom Wilson的魂魄一定逗留于此。谁是Tom Wilson?他便是最早发现露易丝湖的探险家。传说有多名清洁工在酒店不同的地方都遇过Tom Wilson,看到后无一例外的昏倒,最后被同事摇醒。传说Tom Wilson最喜欢出没的地点是酒店的七楼。还有一个故事是关于酒店的建造者Charles Melville Hays,他将毕生的心血和财富都投入到了修建这座酒店中,却不想在酒店开业前的12天,他在泰坦尼克号上葬身海底。因为这酒店对他的意义重大,所有他死后便回到这里。据说有好几个旅客看到走廊上漂浮的身影,根据描述都指向是Hays先生。还有惨死的新娘,12层被封锁的宴会厅等等都一直流有不同的版本,喜欢探险的小伙伴也可以去城堡酒店实地探索一番,不过撞见的概率实在是不高。

恋恋不舍地离开路易斯湖,我们来到硫磺山。硫磺山(Sulphur Mountain)海拔约两千四百五十米,一九五九年设置的玻璃山顶缆车而闻名,游客搭缆车只需八分钟即可爬升七百公尺到达山顶。山上的瞭望台,可以俯瞰班芙市、翠绿的针叶林、远眺白雪连绵的山峰及班芙盆地四周的冰湖全景。

班夫国家公园尽收眼底,远眺令人屏息的落基山脉,一览坐落在六山怀抱之中的班夫小镇。 用一首歌来形容就是“无与伦比的美丽”。 而这时最绝妙的风景才在向你慢慢靠近,沿着步道走到最高峰,一路的美景醉人,沿路有无数的观光点供游人休息拍照远眺。 走在山脊小路上,被落基山脉环绕,腾云驾雾,文艺范儿说就是:离天空很近…… 山顶上还保持着原始的自然状态,裸露的岩石上覆盖着薄薄的一层雪,有可爱的小鸟小松鼠在周围,恰似在童话故事里。

接着我们到了明尼汪卡湖。明尼汪卡是印第安语,意指湖中水怪,他们相信湖里住了一头半人半鱼的水怪。

与路易斯湖的小家碧玉不同,明尼旺卡湖常年活水,很难拍摄出大山的倒影。但明尼旺卡湖面开阔,后面的Girouard山伟岸雄峻,更有剑胆琴心的豪气。如果时间合适,天气又好,夕阳从西面向山上洒下阳光,让大湖更加的神秘诱人。

回班芙的路上碰到了鹿群。

傍晚进入班芙镇。班芙小镇(Banff Town).班芙小镇位于班芙国家公园的中心,周边雪山、翠湖环绕,是个美得不能再美的小城了。

这个小镇群山环绕,Cascade山永远是主要街道班夫大街的忠实靠背!班夫大街两侧,无数店面餐厅,纪念品专卖,好不热闹!夜宿于班芙中心。以享受逛街购物之乐,极其惬意。 听说冬天的班夫,一片银装素裹,圣诞味道极其浓厚~自己也好希望可以冬天有机会再次回来!

11.班芙镇~冰原大道~嘉士伯镇

清晨的班芙小镇

从班芙镇出来,在1号高速上行驶,过了路易斯湖,汽车🚙就在冰原大道上行驶了。
冰原大道(Icefields Parkway)被视为北美最美丽的公路之一,从班夫国家公园至贾思珀国家公园,绵延229公里,沿途可看到瀑布、翡翠湖、草原和白雪覆顶的山峰的景致变化,美丽如一幅画卷。仰望海拔最高3300米的众多山峰、欣赏100多片冰川、亚高山草甸、纯净晶莹的瀑布、冰蓝澄澈的湖水和大量野生生物。这条景色壮观的道路一年四季均充满魅力。

很随意地到了路边一个小湖~赫伯特湖。正好碰到三个人在摄影。原来一位是摄影师,有个工作室,正在指导学生。

静谧祥和,很容易让人身心放松。

弓河的一个观景点。弓河(Bow River)是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一条河流。它是南萨斯喀彻温河的一条支流,并被认为是纳尔逊河的源头。
弓河的名字来源于河流两岸的芦苇,这些芦苇被当地的第一民族用作制作弓;佩甘(Peigan)民族将河流取名为"Makhabn",意为"制作弓的野草生长的河流"。
弓河起源于加拿大落基山脉的弓河冰川和弓湖,向南流至路易斯湖,然后转而向东,相继穿过班夫镇和坎莫尔。之后汇入科克伦上方的戈斯特湖水库,继续向东到达卡尔加里

弓湖,就在路边,它的湖水呈碧绿色,与落基山其他湖泊一样。这有一种大气的美。

佩托湖。湖名来源于班夫地区早期的一个向导和管理员埃比尼泽·威廉·佩托。

每年夏季,大量冰川岩粉流入湖水中,这些岩石的微粒使湖水呈现出明亮的的青绿色。佩托湖也因此成为公园内受游客欢迎的观光地点。弓峰(Bow Summit)是冰原公路最高点,也是欣赏沛托湖最佳位置。从停车场爬上弓峰要十多分钟。
班夫国家公园(Banff National Park)内的其他湖泊相比,佩托湖(Peyto Lake)属于“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因为它狭长而被陡峭的山崖和茂密的森林包围,几乎无路可以走近到湖畔,因此我们只能远远地从山上向下鸟瞰。但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却可以领略到另一番风情,整个佩托湖形状恰似一片枫叶,宁谧碧翠的湖面尽收眼底,白云,两岸的悬崖峭壁和森林在清澈的湖水中留下美丽的倒影。

说实话,已经不记得这个湖的名字了。

Sunwapta瀑布是冰原大道上的一座小瀑布,并不十分出众,只是因为他是冰原大道的必过景点,我们才去参观了一下,旁边的峡谷也是很一般,没有特别之处。

和爱车来个亲密照。

远眺哥伦比亚冰川

哥伦比亚冰川为整个北美洲提供了洁净的水,提供了清新的空气,影响了动植物的生态环境。冰河融化的水流进了太平洋、大西洋以及北冰洋。一百五十年前降雪所融化的水是最纯净的天然水。而近来的降雪则越来越被人类自己污染,温室效应加快了冰河的消失。

某个酋长或王子吧😄

Athabasca瀑布不是很大,高度也不是很高,但是风景却很美丽,底下卷起白色的水泡,瀑布后面深深的,狭窄的山谷也是拍照的好场景。你可以通过峡谷间的人行天桥到瀑布另一端去,欣赏不一样的景色。

嘉士伯小镇

弓河

这是我们借宿的人家。主人住一层,我们住地下室。小镇很小,酒店不多,一些人家就把地下室收拾出来,出租以补贴家用。

12.贾斯珀镇~马琳峡谷~马林湖~班芙

晨曦中的小镇

派翠西湖

金字塔湖

对面是金字塔山。本来想照太阳照到金字塔山的景象,天不作美,只好作罢。

又回到派翠西湖。

马琳峡谷

Medicine Lake 位于Maligne Cayon和Maligne Lake之间,被称为有魔法的湖。每年10月份的时候湖水消失,来年4月份后湖水又慢慢出现。原来Madecine Lake的湖水会渗入一个巨大的地下溶洞,每年4月份,山上的冰雪消融,融入湖内的水量超过了渗入地下的水量,湖面出现,且越来越高;而到了10月份,天气转冷,雨水减少,湖内的水由于渗入地下而最终消失。

Maligne Lake翻译过来其实是“邪恶湖”,是落基山脉最大的冰川湖,湖水既深且冷,全长22公里,湖面细长,逆流而上,更加狭窄,四周被雪山冰川所包围,被称为人间仙境,但却气候多变,充满邪恶, 是Jasper最有名的一个湖泊。

又回到贾斯珀镇,加油,吃午饭。然后赶回班芙镇。

本来想去琼斯敦峡谷,不巧,峡谷已于9月28日关闭了。

回班芙镇时,走上了1a公路。

有幸赶上了火车🚉

13.班芙镇~幽鹤国家公园~卡尔加里

8字型盘山螺旋隧道(Spiral Tunnel)是整个加拿大太平洋铁路浩大工程施工中最为险要的路段之一,也浸透着无数铁路华工的血汗。当年为了使卑诗省能够并入加拿大联邦,政府决定选择比黄头公路(Yellowhead Highway)更南的地段修筑铁路,最终落点选定穿越荒无人烟的踢马隘口(Kicking Horse Pass),直接打造联结卑诗省的黄金镇(Golden)与阿尔伯塔省弓河谷地的路易斯湖的通道

在1884年铁路首次完工后,从踢马隘口的山顶至菲尔德镇这段地形陡峭险峻,被俗称为大山岗(Big Hill),坡度高达4.5%。但根据加拿大政府与太平洋铁路公司协议,铁路坡度不得超过2.2%。当时的太平洋铁路公司为节省时间,请求政府通融准许铺设“暂时性”铁路路段通过该区。另外,为避免行车危险,还专门设有三个缓冲道岔(Safety Switches)。但这一路段仍然极度危险, 据说工程车第一次下山就直冲峡谷,三人当场丧生。火车上坡也不容易,15节车厢需要4个火车头拖,后面再加车头推,时速仅及5公里,蒸汽车头偶尔还因不胜负荷爆炸。

这“暂时”的权宜之计一幌使用了25年,1909年8月铁路公司终于在奥格登山(Mount Ogden)及教堂山(Cathedral Mountain)开辟8字型盘山铁路隧道,将铁路轨道增长6.4公里,使得盘旋环绕山体的坡度降低至2.2%,这才解除大山岗的恶梦。列车的运行速度有先前的时速8公里大幅提升到40公里,牵引车头也由4部减为2部。

在8字型盘山隧道的观景点有机会看到列车通过,将会同时看到列车有三段在上下错落的隧道中与腰带般的铁轨上蜿蜒而行,场面颇为壮观。可惜我们遇到的是客车,较短,不能看到列车8字螺旋的景象。

天然桥是幽鹤国家公园最独特的胜景。柔弱河水与坚硬岩石的千百年的碰撞,结果是岩石变成了石洞,湍急的踢马河(Kicking Horse River)河水从桥洞中喷泻而出,发出雷鸣般的巨响,扬起腾腾水雾,气势恢弘,形成今日鬼斧神工的天然桥奇景。

幽鹤国家公园翡翠湖。翡翠湖(Emerald Lake)是幽鹤国家公园(Yoho National Park)中最大的一片湖泊,湖不算深,但湖底是亿万年来堆积的冰川遗碛,因此湖水在阳光的照耀下会呈现出深浅不同的碧绿色,被誉为“落基山的翡翠”。顺着湖畔小路漫步,可以欣赏到远处连绵的雪山和近处苍劲的松柏倒映在碧波荡漾的湖水之中。阳光晴好的时候,翡翠湖被照耀成一块光泽变幻的翡翠,从不同角度看去景色皆不相同。在这宛如人间仙境的翡翠湖上,远离喧嚣,一切烦恼都可抛诸脑后了。
翡翠湖,正像她的名字一样,荡漾着翡翠般碧绿的湖水,与环湖森林雪山峭峰相互辉映,弥散着静谧和幽雅的美。走过长长的木桥,映入眼帘的是翡翠湖旅馆,质朴典雅的木屋格调和翡翠湖非常的融洽,。

Field小镇,是幽鹤国家公园中心村镇,是当年修太平洋铁路遗留下来的,就是筑路工人的工棚区。现在转变为一个旅游小镇,镇上的房子要么是自住,要么变身为家庭旅馆。小镇的入口处有幽鹤国家公园游客信息中心。

梁园虽好,终非故乡。四天的落基山之旅就要结束了。再见啦!雄伟壮丽的落基山!再见啦!你这上帝的后花园!

离开班芙国家公园,我们返回卡尔加里,继续去Crossiron采购。第二天早晨还车,乘坐卡尔加里经停温哥华的航班回北京。在卡尔加里机场遇到一位老人,他说他在经过五年努力后刚办完了绿卡,马上就享受了医疗保险,刚做完白内障手术,省了一万多加元。在卡尔加里也不寂寞,有很多华人,甚至还有同乡会。在机场和航班上还看到几个这样的老人。
友情提示:从卡尔加里温哥华算国内航班,要出安全区重新安检再进去,但不用取行李。

终于回到北京了。出关都要排长队。
嗯!要说醇,还是咱帝都的雾霾醇呀!

离开久了,还挺想!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