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老妈的七天北京之旅

hypdd433026 LV.7
2016-10-27 17:06 149/4

行程

这次北京之行筹划了很久,因为要带着老妈去,所以考虑得很多,首先住得要安全,舒适,其次一天基本上只能一个景点,这样才不会太累。所以我争取了9天假期,除去来回在路上的时间,一共是7天的时间。
事前准备工作:
交通:一卡通,可以到北京后在地铁里买,赶时间不想排队的话,可以在淘宝上买。
app:北京地铁或地铁通(推荐这个,不仅国内各个城市的地铁,还有国外的地铁。),百度地图或者高德地图,大众点评。
有了以上两项,去北京吃喝玩乐不用求人都找得到。
酒店我也是在携程上定的,前三天住在王府井步行街旁的东方文苑酒店,后五天就住在东四路东四宾馆。两个都离地铁很近。前者吃饭逛街啥的都很方便,后者在一个胡同里,吃饭不是很方便,但附近有个大超市,也很方便。
下面就说说我的行程吧。

第一天 圆明园
去圆明园要做四号线。之前在网上做功课时,无意中看见有网友建议周末去,因为工作日四号线的人爆多,恰好我到北京后的第二天是星期天,所以将第一天的行程安排在了圆明园。事实证明就算周末四号线的人也不少,不过你找到四号线后不要挤在中间上车,一定走到最后,那里人少,运气好还会有空位。
我们是从圆明园的绮春殿进去的,进去后租了一个讲解器40块,200块押金。但其实可以不用租,因为真的很多旅游团,随便蹭一个就好。因为带着老妈,我想着先奔着最重要的西洋楼遗址,然后有体力在慢慢逛其他地方。但实际上个人觉得逛完西洋楼遗址就可以直接去其他景点了,其他都是人工再造的,没什么意思,不如去颐和园看。我们还去了九州景区,也就是真的圆明园,全是后天再造的,很大,只逛了前面,有些失望。
晚上回酒店后,用手机搜索了下附近美食,发现王府井百货大楼6楼有一家海碗居。于是立刻导航过去。在一楼大厅就听见了悠长的跑堂声音。循着声音找过去,还真是海碗居。点了两碗炸酱面,一碗五香酱牛肉。酱牛肉好少,因为我们是自己拌酱,并没有全部倒进去,所以并没有网上传说的那样咸,但是味道也一般般。

第二天 八达岭
在网上看了太多关于八达岭的骗局,所以去八达岭是我一路最警惕的,去之前心里也一直在纠结该怎么去。最终考虑到万一公交车堵在路上怕老人家受不了还是选择了高铁。(强烈推荐去八达岭之前一定认真阅读这篇文章http://www.mafengwo.cn/i/3289568.html,我就是看完后才躲过了无数骗局。)我坐的是9点过2分的高铁。如果你有一卡通,请忽略北京北站喇叭里喊的上午的票已售完的话,径直去左边的一卡通排队处排队。进候车室后也尽量排在队伍的前段,这样你上车后抢到位置的机会才大。当然如果你实在抢不到,车站里有卖小板凳的,10块一根。
高铁到站后,走到八达岭大概需要半小时,所以出站口会有免费接驳巴士。但注意,这是接你去做索道的巴士。当然,你不做索道也可以上去。它中途会停一站,你在那下车就是。如果你到了终点还是想徒步登城,下车后一直往后走,直到看到左手边有个什么环球影院的广告牌,那里就是徒步登城的入口。
其实条件允许的话,登城我强烈建议徒步爬上去,这跟坐缆车或者索道感觉完全不同,下山的时候你可以坐缆车或索道。爬之前,我跟老妈讲好了能爬多少算多少,结果我们一边爬一边休息,也爬到了最高点,那感觉真爽!而且我们在爬的过程中,看见跟多老人柱着拐杖都在爬,特别感动。
回来后,我们照例在酒店附近的王府井百货大楼吃的晚餐。是一家新疆餐厅,点的大盘鸡和凉皮,很好吃,而且不贵。推荐。

第三天 天安门
天安门的两边一边是故宫,一边是国家博物馆,三个地方都准备玩的人可以事先规划好。因为我当天要换一家酒店,所以只准备逛逛天安门。安检非常严,特别是天安门城楼,一点液体都不能带,包必须存着。广场上人很多,90%都是旅游团,毛主席纪念馆排队的人更是绕了不止三圈,所以我也打消了去瞅瞅的念头,掉头去了天安门城楼。城楼门票15,可以鸟瞰天安门。

第四天 故宫
北京前,我就在故宫官网上下载了地图,弄清楚了它的几条参观路线(当然地图也可以在太和门免费拿)。把重点放在中轴线上,然后是东六宫和珍宝馆。事实证明是对的。故宫那么大,随便逛逛都很需要体力,更别说逛完了。进故宫租讲解器还是很有必要的,但是里面的人很多,很容易分心。建议到一个地方,先把讲解听完在安心拍照。我逛的时候,看见大部分人都只顾着一窝蜂拍照了。这里也建议一下,进故宫一定要带自拍杆,因为人人都围得水泄不通地照帝后的宝座,你没有自拍杆根本看都看不见,特别像楼主这种霍比特人。
逛完故宫后,我赶紧开着导航去附近的四季民福吃烤鸭。到的时候才4点多,所以不需要等。我跟老妈两个人点了半只鸭,外加一碗米饭和酸奶。一共花了139块。味道还行,但是我后来在前门逛的时候,又去他们家吃了炸酱面,意外地非常好吃,强烈推荐。

第五天 恭王府  前后海  烟袋斜街
坐地铁到北海北,再走五分钟的路就到了恭王府。在一个胡同里,别看位置不起眼,但据说风水极好,正好在龙脉而且是水龙(因为它三面临海:前海、后海、什刹海)的龙脉上。恭王府的建筑风格跟故宫有相似也有不同。既有故宫的庄严也有江南园林的秀美,里面的门廊漏窗都十分精致又处处透着吉祥。特别是它的后花园,很漂亮,很多非常经典的建筑样式。后花园就在和珅藏宝楼的后面。入口是西洋门,就是仿造圆明园的西洋楼建的。花园里面亭子、假山、流觞曲水,几乎应有尽有。当然还有“福字碑”,就藏在假山下面的秘云洞里。游人需要排队进去参观。总之,恭王府还是很值得游玩的景点。里面也有导游讲解,你可以随便蹭蹭。
前后海跟恭王府隔得说远不远,说很近也不是很近,你可以选择在恭王府门口坐人力黄包车,也可以自己坐地铁,或者干脆租辆自行车。我们是选择坐的地铁,坐到什刹海,然后导航加上问人到的后海。因为是白天,所以很多店还没开门,但依然可以预见它晚上的繁华。后海的前面就是前海,有一座桥隔开着,就是银锭桥,银锭桥的旁边就是烟袋斜街。烟袋斜街其实很短,但很有特色,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李记烤肉。他家的烧饼很好吃,很多人排队,只要一块钱一个,酱牛肉70块钱一斤,味道也好,我买了40块钱的两个人吃到撑死。想起之前在海碗居点的酱牛肉48块钱最多10片,味道还不比上这个。

第六天 国家博物馆
国家博物馆是免费的,但最好先预约,不然排队吓死人。预约可以在官网上,也可以在手机短信预约,都很简单。预约的都有单独的预约通道,从地铁天安门东出来,过安检走到国家博物馆,你先看到的是未预约通道,再往前走6、70米就是预约通道了。实在找不到的话可以问人。博物馆不能带自拍杆,只能拍照不能摄像,展馆内不能吃东西、喝水。里面也是很大,一天逛完也是不可能的,我也是走马观花地才逛完了五个展馆。其中负一楼的中国古代陈列馆是最费时间的,匆匆看一遍都要两三个小时。之后去了4楼的外国领导人给中国的赠品,然后去青铜器馆看了著名的司母戊鼎,最后匆匆看了佛像展和古代钱币展。看完人已经累瘫。

第七天  颐和园  南锣鼓巷
去颐和园又选择了周末——星期六,这天地铁人真的不多,一路都有座位,到了北宫门下车。北宫门进去就有一座桥,站在桥上两边就可以将苏州街尽收眼底。往前就是爬万寿山,山顶就是千佛殿,很有特色的一座佛殿。然后就是下坡路,顺着园内的指示牌就可以找到最著名的慈禧修的长廊。这里是东宫门,也是景点最集中的地方,乐寿堂,佛香殿、昆明湖等都集中在这里。游玩了这里有兴致地话还可以坐船去十七孔桥。
南锣鼓巷就是一条商业街,里面各种各样稀奇的店子,短短800米边走边逛也花了两个小时,期间还去了齐白石故居,一个典型的四合院,门票5块。里面还有矛盾故居,但过了4点,他们已经下班了。

啰啰嗦嗦写完了第一篇游记,也算是给自己的这次自由行一次总结和交代。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0-27 19:30

1月份也要和麻麻去北京了

2016-10-28 11:03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0-31 09:54

引用 go_teki 发表于 2016-10-31 09:54: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