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从瑞丽到亚丁

smartless (瑞丽) LV.5
2016-10-27 17:11 451/3
  • 出发时间/2016-10-04

前言

最早听朋友说起亚丁,还以为是中国海军在索马里护航的那个地方(亚丁湾),后来才听明白朋友说的是中国亚丁,号称一方净土。有车后,一直计划一次自驾,今年国庆,正好赶上爱人的姐妹几家都有空,就此计划一次旅行,想起朋友口中的亚丁,念念不忘。大家一致认为,趁知道亚丁的人不多,还没完全开发,赶快去一次,不去就晚了,于是决定了目的地亚丁。事实证明,我们还是too young too simple。

行程和费用

Day1 瑞丽-梁河-大理祥云(宿祥云)
Day2 祥云-水富(宿水富
Day3 水富-乐山-成都(宿成都
Day4 成都市区(宿成都
Day5 成都-雅江(宿雅江
Day6 雅江-香格里拉镇(宿香格里拉镇)
Day7 香格里拉镇-亚丁(宿亚丁村)
Day8 亚丁-乡城(宿乡城
Day9 乡城-大理下关
Day10 下关-梁河

瑞丽地处中国西南边陲,所以这么长时间大多花在路上了,实际游玩的时间满打满算四天而已。自驾这么长的路程,驾驶员必须两个以上,换着开,不然疲劳驾驶是对大家的不负责。
因为是一家人出游,没详细统计费用情况,包含了所有门票、过路费、汽油、食宿,五个人人均花费2700左右。自驾的优势就在这里了:自由、真心便宜。

Tips

衣:
亚丁是高海拔地区,必须冲锋衣或者其他保暖的衣物。在亚丁看到的游客也说明了这点,十个人中七个穿冲锋衣,好处就不说了,谁穿谁知道。(PS.以前出去玩,都是随便穿,去了亚丁才第一次意识到衣服的重要性)

食:
作为云南人,四川口味没有什么麻烦。对于自驾来说,车上带够充足的食物很有必要。众所周知,318国道是自驾者的天堂路线,微博上看到,在国庆期间,318国道上堵车严重,以至于游客下车摆起麻将。这种情况下,没吃的就惨了。

摄影:
我是奥林巴斯的脑残粉,微单在高海拔地区能提供重量和画质的平衡点,此次出行两机三镜(em1、em5,7-14 2.8/25 1.4/75 1.8),部分照片iPhone拍的。另外带了脚架,本来打算拍亚丁的银河,无奈天公不作美,颇为遗憾。

关于高反:
亚丁海拔四千多,如果出现高反很正常,休息好、调整好心态,高反会有很大缓解。网上也有很多解决高反的建议,大伙可以看看。

Day 1

早上从瑞丽出发,到梁河接上大姐,然后一起开启了行程。
梁河往北二十多公里,从腾冲高速入口上高速,我们的第一站,便是大名鼎鼎的龙江大桥。

再接下来,就是无尽的驾驶,直到晚上十点多到大理祥云,草草找个酒店将就了一晚。

Day 2

大早从祥云出发,绕经昆明昭通,到达水富
昆明成都,导航给出了三个选择,左边经过攀枝花,中间的经过乐山,右边绕从贵州进入四川。左边那条大部分是省道,右边那条绕太远,都不经济。走中间,顺便可以去看看乐山大佛,于是就这样走。
傍晚在某个服务区,偶遇夕阳。

Day 3

水富一江之隔就是四川。离开水富几分钟,便进入四川境内。

跟着导航走,下午一点多便来到了乐山市。别无他求,看一眼大佛就走。
嗯,国庆期间的游客数量,真不是盖的。

来,给大佛自拍一个。
(大佛说:mdzz)

从栈道上排队下来看大佛的游客。一个字:多,两个字:很多。

排队两小时,感受佛的慈悲两分钟。
看大佛,真得超广角镜头,方能表现佛的宏伟,看看这张照片,多有视觉冲击力:

下午四点多,看完大佛继续赶路,直接杀到成都。同学接待吃了一顿火锅,便在成都住下了。

Day 4

早上在宽窄巷子逛了一下,尝了几样小吃,味道真的很一般很一般(我说话比较客气)。感觉就是为游客准备的——不想做回头生意。喜欢小吃的爱人,对宽窄巷子表示深深的遗憾。

然后,就是武侯祠了。

再接下来,就去大熊猫基地看萌萌的熊猫啦!赶到大熊猫基地已经是三点五十多,看了淘宝,四点钟就停止当天的票了,于是马上下订单取票进去。
大熊猫基地里面还有天鹅、小熊猫什么的,但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当然是蠢萌蠢萌的大熊猫啦!
首先是标准的吃货照片:

然后各种睡:

然后各种萌:

前方高萌

我们到大熊猫基地时间比较晚,逛了没多久,工作人员就来把熊猫收回去了。
嗯,真的是收回去,就像晒衣服一样,白天把熊猫宝宝抱出来晒一下,块天黑了就收回去。下图是基地工作人员收熊猫:

回到市区吃完饭,逛了一下锦里。
其实,中国的步行街都大同小异。
但,还是几张标准的游客照,拿着相机乱拍:

四川有著名的川剧和变脸,结合三国文化,有了一些卖点。

Day 5

成都出来,继续赶路。天气一直不好,到了某些路段,能见度很低,需小心驾驶。

康定出来,我们跟在一辆大货车后面,翻过一个垭口,车上经纬仪显示海拔4200。突然天开云朗,风景极其漂亮。

这么漂亮的风景,和爱车合影。

翻过这个垭口,天高云阔:

一路上都是美景:

Day 6

第二天早上从雅江出来,没多久汽车胎压提示右前轮胎压不足,就近找了个修车的地方加了一下气,继续上路。下车看见,接近天堂的地方,天都如此之蓝:

加了气后继续上路。
在217省道上,急弯非常多,如下图所示,很多都是180°的回头弯。对于来自云南的我们来说,已经轻车熟路,但平原地区来的朋友千万要小心驾驶。在去理塘的路上,遇到一起车祸,一辆武汉牌照的现代SUV在一个急弯处和一辆大车发生了严重碰撞,大车车头左前方撞坏了一块,然后SUV擦到了大车尾部停下。
再次提醒自驾的朋友们小心驾驶,修车损失和行程被耽误还是小事,人受伤了就麻烦大了。

一路走走走:

不得不说我党文宣工作不错:

遇到美景就停下拍拍拍:

再走走走,再拍拍拍:

心旷神怡到,不爱留影的我都想来张照片:

饿了来份自热米饭:

再走走走,来到传说中的红草滩:

在下午七点多,终于赶到香格里拉镇。本来打算直接去亚丁村,游客中心说已经赶不上最后一班进亚丁的车,于是就在香格里拉镇草草吃了一顿饭便找家客栈歇下了。

Day 7

在来亚丁之前,就做过功课。亚丁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保护区,就是游玩的地方)本着保护生态的方针,不让私家车进去,而保护区需要两天的时间才能游玩过来,所以在这期间需要安排一天的住宿。一般有两种方案:住亚丁村(以下简称亚丁)或者香格里拉镇。

现在亚丁村被开发得已经很完善了,基本的生活设施比较便利,只是海拔比较高(4200米),香格里拉镇海拔低一些(2900),但需要往返一次。我们一路自驾过来,只要轻微高反,于是选择住亚丁村。

香格里拉镇上亚丁的第一班车是早上七点,于是我们早早起床,各种准备好以后还是拖到了八点多,赶到游客中心买了票,把车停到游客中心前面三百米的停车场,带上洗漱和基本用品,就向亚丁出发啦!

香格里拉镇游客中心到保护区的大巴是直达的,我们住亚丁,所以让司机师傅在亚丁村把我们放下,先预定住宿。各种安排好,已经十点多。保护区的景点有长短两条线,具体见其他攻略。本来我们打算第一天玩长线,第二天玩短线,这样第二天中午就可以返回云南。但客栈老板建议,第一天先玩短线。事实证明这样安排更合理。本人也做如此推荐,理由如下:

短线海拔比较低,最高处珍珠海也只有3900,并且短线需要的时间比较短,玩完可以充分休息和适应。长线最高处无色海海拔4700,第一天去可能会不适应。

计较已定,便出发。

虽然阴天有雨,到了保护区便看到彩虹,也是运气:

iPhone下的珍珠海全景:

天气不给力,远处的仙乃日神山被厚厚的云层盖着:

整个保护区生态系统非常完好,很多小动物习惯了游客的光临,会来主动跟游客要吃的,比如松鼠,还有很多品种的鸟儿。喜欢生态摄影的朋友也可以拍到很多不错的照片。
鸟太活泼了,相机刚对上焦,它就跳开了,于是手动选择对焦点,直接指向屏幕中间,这样才追上了几只:

山下的冲古草甸,是随便一拍都很漂亮的风景:

下山了还遇到景区的工作人员,很配合的拍了照片。

晚上在亚丁村住下,本来打算拍银河,整夜乌云,只好留下遗憾。第二天早上听同客栈的老摄影爱好者说,凌晨四点我们的头上有星空,但周围下着的雨点飘到客栈一带,大爷起来了,怕相机淋雨,没拍。我告诉大爷,可惜我的相机和镜头都是三防了。
第一天玩完,运动量虽然不大,但还是略有高反,这和亚丁的海拔也有关系。提示,睡觉时一定要开窗子,以保证空气流通不至于高反。

Day 8

早上起来,趁其他人还在洗漱,我便拿起相机到处走走。远处的仙乃日和央迈勇微微露出了头,但始终不让我们一睹芳容:

阳光照射下的洛绒牛场:

洛绒牛场远眺央迈勇:

洛绒牛场,又是那种随便拍都是风景的地方:

山下的羊群,跑得贼快:

爬啊爬,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来到牛奶海:

和媳妇成就达成:

牛奶海离无色海已经很近了,但在牛奶海边,风大雨急,爱人实在不想上去,说在下边等我,我也不忍心让她在风雨中等着,于是没上五色海,直接下山,离开亚丁

下午六点左右,回到了香格里拉镇。取车时,胎压监控再次提示胎压不足。妹夫想吃藏餐,就在香格里拉镇上找了一家卖藏餐的店,叫“稻城故事”,让他们点餐,我去检查车的问题。

稻城故事”的服务员给我指明了可以补胎的地方,离城一公里左右,一检查,右前胎居然被螺丝刺破了。花了一百块钱补胎,和师傅问明白了去乡城的路,然后回“稻城故事”吃饭。

前面的游记里,我没有提过任何一家客栈和饭店的名称,为什么这里一而再再而三的指出了“稻城故事”?

稻城故事”是黑店!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结账时,消费480,我媳妇拿了五张一百元的纸币给服务员,服务员转个身就说只给了450,让补齐480。

呵呵呵呵呵呵(手动微笑)。人心不古世风日下,遇到这种事,破财消灾了。有朋友看到这篇游记,记得留个心眼。

香格里拉镇去乡城县的老路需要绕经稻城县,补胎的时候师傅告诉我们刚修好一条新路,不用绕经稻城,两个小时就可以到乡城,但因为是新路,导航上还没有。车载导航和高德地图都没有收录。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记一下:出了香格里拉镇后20公里左右有指路牌,看到后向左转就行。

沿着路走,到了乡城。打开去哪儿搜酒店,找了一家评价高的住下,没想到,这家酒店是此行中四川境内体验最棒的一家。

酒店名字叫“桑披岭商务酒店”,是桑披岭寺开的酒店,属于寺庙的资产,就在桑披岭寺旁边。

Day 9

在去哪儿上看到,桑披岭酒店一楼有藏餐,我们早上起来就找着去了。做早餐的是个藏族妹子,不太听得懂汉话,艰难交流后,我们吃到了最美味的一顿藏餐。一大壶酥油茶才15块,我们一家人都没喝完,还有各种美味的包子。其中一种包了酸奶的包子,非常有特色,其他来店里就餐的客户告诉我们,这种包子当地人叫“奶渣”。

反正,在桑披岭商务酒店的一晚和一顿早餐,体验非常愉悦。如果有小伙伴路过乡城,吐血推荐!!!

早晨,在桑披岭转经的信众:

桑披岭寺还是著名的红色景点。红军路过乡城时,萧克、王震的部队就在桑披岭驻扎过。在酒店旁边,还有红军长征纪念馆。在纪念馆逛了一圈,就继续上路了。

刚离开乡城,在路边见到个转经筒:

乡城云南香格里拉县的路全长200公里,但路况很糟糕,走了6个小时。一路慢慢摇到了香格里拉县,路况是这样:

下午五点左右,在香格里拉吃了碗面,继续向大理前进。离开香格里拉,看到了美丽的双彩虹:

晚上八点左右到了大理剑川,找了吃鱼的地方,胡乱将就了一顿,继续取道下关。

Day 10

早上睡了个懒觉,中午起床在下关海燕饭店吃了个饭,便慢悠悠的摇回家啦,这次旅行就此结束。

如果你看到了这里,真心感谢观看!

2016-10-27 22:03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