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底深处的呼唤--埃及

• 出发时间/2016-03-09

喜欢上埃及,源于图坦卡蒙,源于小说《法老的宠妃》,源于电影《埃及艳后》《木乃伊归来》。多年来,神秘的金字塔,多情的尼罗河都是心底最深处的梦想。似乎一直都一个声音在呼唤,呼唤我踏上埃及的国土,去了解和感受那不逊于中国的古老文化底蕴。父亲的突然离世,带给我无穷的悲伤,每晚彻夜的失眠困扰着我,也给了自己一个外出的理由。
 父亲在世的时候,一直都想让他多出去走走,可父亲一直都以各种理由推托了,我知道他是怕麻烦我,怕我花钱,放心不下家里。我往往也就不再坚持了。子欲孝而亲不待,如今内愧再多,也无济于事了。于是,带上父亲的相片,踏上了探索埃及古老文明之路。
  父亲,请原谅我只能以这种方式带你去看世界!!

~~~~~~~~~~~~~~~~~~~~~~~~~~~~~~~~~~~~~~~~~~~~~~~~~~~~~~~~~~~~~~~~~~~~~~~~~~~~~~~~~~~~~~~~~~~~~~~~~~~~~~~~~~~~~~~~~~~~~~~~~~~~~~~~~~~~~~~~~~~~~~~~~~~~~~~~~~~~~~~~~~~~~~~~~~~~~~~~~~~~~~~~~~~~~~~~~~~~~~~~~~~~~~~~~~~~~~~~~~~~~~~~

行前篇
1、在朋友的旅行社报名,参加了3月9号埃及10日5星跟团游。重庆多哈开罗。费用,含小费8900元。
2、装备:相机,5D3配24-70,足够用了,不必带多个头,24-70,走遍天下。 德标插头,就是那种二个圆头的。其实插头这个东西,可以买那种自由组合式的,到哪个国家都可以用,就不必要每走一个国家,就买一个转换插头,费时,费力,费钱。
3、资金:可以在国内换好美金,不用太多,最多500就可以了。那边通用美金。可以在导游处用美金或人民币兑换埃镑。用美金兑换埃镑要化算很多,人民币与埃币在导洲手中,都是1:1的汇率。没有小额埃币,可以准备一些一块钱的人民币,在埃及上厕所是要收费的,一般是,四个人一美金,或者二块埃镑一个人,当然,在大多数地方,他们也接收人民币。你直接给人民币也可以。实在不收人民币的地方,你给一个清凉油也可以搞定。
4、服装。埃及虽然地处非洲,但是早晚温差很大,加上有红海地中海,也属于海洋性气候。太阳下,热,没晒到太阳的地方,凉。带两件厚一点的外套,一是飞机上和旅游车上空调很给力,二是游船观景台上,风很大,外出,不要感冒了。另外,最好是长袖长裤,伊斯兰国家,为了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还是保守一点好。当然在红海,还是可以穿裙子,穿比基尼的。我们这个时候去埃及,正好是埃及的冬天,气温在28度,水下温度只有22度左右,海水很凉,风浪也很大,才下水没多久,我们就上岸了。
5、其他。埃及内乱才结束没两年,安全和卫生是要特别注意的。大大刚刚访埃,要为埃及开罗修一座新城,因此埃及人民对中国人非常友好,友好得让人吃不消。因此,尽量少跟陌生人交谈,被要求合影的时候,也要注意,一定要跟自己的团友在一起,不要落单。碰到特别多的人围着要求合影,请一定要礼貌的拒绝。否则你可能无法突围。也有可能被别有用心人趁乱带走就麻烦了。少喝凉水,少吃外面小摊上的东西,以免影响肠胃。尊重当地民族的风俗习惯,出行前,最多是能查查埃及的资料,这样就不至于到了那边,导游讲起来,还一头雾水。

行李很简单,打破了我每次出行,提前10天收拾行李的规律。这几个月来,我生活中的颜色,除了黑色还是黑色。心是空的,什么颜色在我眼里,都觉得刺眼。朋友对我说,既然是出去散心,还是让自己的颜色丰富一点吧,父亲也不想见到你这么的不开心。于是,出发前,匆匆去商场买了几件亮色的衣服。心情应该是雀跃一点了吧。随知道,在出发的前二天,大伯也走了。大伯身体一直不太好,在听到我父亲去世的消息后,一病不起,才二个多月,也跟着父亲走了。守灵的那夜,我与堂兄,堂姐们相对无言,默默垂泪。刚送走父亲未满百日,又送走了大伯,那心真的是揪紧了疼。
 路还是要向前走,行程还是要继续。人生苦短,要学会宽容他人,善待自己。
 重庆多哈,正常飞行时间应该是7个小时左右,这次晚点了,重庆零晨12.20的航班,到达多哈,用了近9个小时,因此,在多哈转机的时间就不长了,经历了多次多哈转机,自觉得充当向导,想带同行的小伙伴在多哈机场转转的,却也没时间了。只有等回程的时候,带她们去品尝机场的美食。
 刚过中国春节不久,多哈机场还留有中国的气息。到处都是中国红和中国结,很温馨,很熟悉的感觉。大大的泰迪熊玩偶默默的坐在机场大厅的中央,欢迎着全世界南来北往的过客。

多哈机场商业中心

多哈转机到卢克索。4个小时后,准点到达埃及的大都市卢克索机场。
 埃及之旅正式拉开帷幕。

这里重点先要介绍一下我们的地接导游。阿布。就是上面这个皮肤黑黑的,带墨镜的男士。他是一名残疾人士,走路象企鹅一样的,应该是小儿麻痹症的后遗症。但是,每次,他都用自己最大的力量,走在我们队伍的最前面,一次都没有拖过我们的后腿。就算太阳很晒,只要团员没有到齐,他都来回的走动,保证我们每一个人的安全。每到一个景点,阿布都非常认真的给我们讲解,知识面很广。我们问他,他的中文是在哪里学的,他说是政府派他到北京学习了一年。可以想象,只有一年的时间,他在中国得有多刻苦,上帝给你关上一了扇门,就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阿布很努力,很珍惜现在的工作,怕游客不认可他,往往他比正常导游付出更多的艰辛。全团人员都很配合他,同团的中国大妈们这次也很不错,给阿布,给全团人员点赞。

埃及之旅的第一站:卡纳克神庙
 卡纳克神庙是埃及中王国及新王国时期首都底比斯的一部分。在尼罗河的东岸。是古埃及最大的神庙所在地。是由十九王朝拉美西斯一世、谢提一世和拉美西斯二世三代法老鼎力修造,据说,新王朝的每一代法老都要为卡纳克神庙添砖加瓦,虔诚的讨好神灵。因此这座神庙,面积已达24公顷,共有134根圆形巨柱,中央12根最大,高23米,直径5米,柱顶呈莲花状,是古代建筑中最高大的石柱。在门楼和柱厅圆柱上有丰富的浮雕和彩画,既表现宗教内容,又歌颂国王业绩,并附有铭文。站在中央,四面森林一般的巨大石柱,处处遮挡着人们的视线,给人造成一种神秘而又幽深的感觉。虽然由于年代的久远,致使神庙已破败不堪,然而,透过那仅存的部分,人们依然能够感受和想象到卡纳克神庙当年的宏伟壮丽。

卡纳克神庙内的墙壁上,石柱上,都雕刻着精美的图画和象形文字。有战争的惨烈,有田园生活的幸福,有神灵与法老的亲密……这是石刻的历史,连环画似地告诉你一个遥远而辉煌的过去。每天清晨,法老和他的臣民都要到卢克索卡纳克神庙前迎接太阳的升起,迎接他们心中最崇敬的神灵从睡梦中醒来。早晨,通红的阳光仿佛来源于卡纳克神庙中的方尖碑。光线爬过高大的塔门,先是染红多柱厅"盛开"的莲花大圆柱,然后投射在拉美西斯三世的神殿上。投射到排列整齐的狮身公羊头像上。

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的方尖碑,高30米,重320吨,是从阿斯旺的山体上整体分离出来的。埃及几千年来,一共产出了169根方尖碑。现在在埃及国土上只有6根了。卡纳克神庙就占了三根。其余的都是埃及在殖民地的时候,被其他国家运出去了,美国法国的方尖碑都是从埃及运过去的。

拉美西斯二世立像。在他腿间的,是他最疼爱的小女儿,也是他最宠爱的妻子。

卡纳克神庙之所以如此著名,不仅因为它的壮丽,而且因为它的建筑元素,例如大圆柱和轴线式设计,先后影响了希腊建筑和世界建筑。卡纳克神庙入口那些曾经精美的神像,如今只剩下半身了,上半身不是在大英博物馆、卢浮宫,就是在开罗博物馆。只留下深深的叹息。可见国不强,民不富,就注定要被别人欺辱。

卡纳克神庙应该是学生的教育基地。在神庙里,我们碰到了很多的学生,从大学生到小学生都有。他们很热情,很阳光,不停的围着你,吱吱喳喳,虽然听不懂,但能深切感受到这些孩子们的快乐。看到你用相机拍照,他们一点也不陌生,对着镜头,不停变化POS,大大的笑脸,填满镜头,也感染着我,露出了很久没有的笑意。

值得注意的是:在卡纳克神庙里面,会有很多的学生和当地游客找你合影。跟一个学生照了,你就会被要求与一群学生照,这样,你就会耽搁很长的时间,适当的照几张就可以了,有时候,要学会拒绝。这也是为了你的人身和财产的安全。

门农神象如今风化得更严重了,除了整体轮廓外,其他的风化掉了。所以,还未去的蜂蜂,有机会,有时间,一定要早去,越到后面,这些古老的建筑,雕塑,都会慢慢的被沙漠蚕食掉的。

晚上入住尼罗河边的一家5星级酒店。酒店大气,漂亮。坐在阳台,俯瞰尼罗河。尼罗河的凉风轻拂脸颊,尼罗河的涛声,阵阵入耳,似乎一切烦恼,一切忧伤都随风而去。今夜应该能安然入眠吧。
         夜晚再次醒来,小伙伴已入好梦。真么也睡不着。父亲的点点滴滴不断在脑海中浮现。起身,步入阳台。
       夜晚的风很大,天上繁星点点。一闪一闪。书上说,亲人去世后,会化做天上的星星,继续守望。父亲,您也化成了星星了吗?您在哪儿?这天上星星成千上万,您是哪颗?您对我眨眨眼睛吧,告诉我您在哪儿?答应了您,不要怕,我会陪着您,可是,在您离世的时候,我却没能在您身边。我不知道,您在离开的时候,您有多恐惧,您有多舍不得,以至于都不愿意闭上双眼。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

埃及第二站:采石厂,菲莱神庙。
         一夜无眠。
      阿布说今天的行程较累,去菲莱神庙之前,带我们顺路去参观了一处很古老的采石厂。埃及的方尖碑都是阿斯旺这里一凿一凿的凿出来的。包括现在美国巴黎等国家的方尖碑都是从埃及运过去。
太阳的温度比埃及更热情,走在石山上,人都能晒晕。阿布却一直费力的走在我们前面,汗水也已经打湿了他的衣衫,我们让他在阴凉处给我们介绍了方尖碑的的来历和做法后,就一至决定让他在山下等我们,我们自行上山看看就可以了。

这是一块未完成的方尖碑,已经凿出了外型,准备立起来的时候,拦腰断了,方尖碑是神的象征,只要有一丝裂纹都不能使用。埃及几千年来,一共产出了169根方尖碑。现在在埃及国土上只有6根了,包括这根还没有出土的方尖碑。

菲莱神庙是现在保存最好的三座古埃及托勒密王朝庙宇之一,是为古埃及神话中司掌生育和繁衍的女神艾希斯而建。神庙原位于阿斯旺大坝南面的尼罗河中的小岛上。1962年建设阿斯旺大坝时,淹没了菲莱岛,1980年,埃及政府决定将岛上的古迹转移到菲莱岛以北500米的艾格里卡岛上,从重新建,还其原来面目。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神庙是重新按原来的比例修复的,真正的神庙庙址已淹没在水下。

菲莱神庙在艾格里卡岛上,因此必须乘坐快庭才能到达,只需要20来分钟的时间。10来分钟后,一坐古老建筑已经出现在天际。

残垣断壁的古城墙合着涛声低低的诉说着远古的传说。

菲莱神庙的雕刻和壁画描写了神的生活和故事,雕刻非常细腻,人物形象生动,虽然描写的是神的故事,但是形象完全来自生活,凸起的腹肌、膝盖的关节等都清晰可见。在埃及,神与人之间没有被隔断,众神就在人们中间,神的面容就是人类的面容,或者是在天空和大地上环绕他们的动物的那些动物的面容,如牛、鹰、蛇等,就常被用在神的头上。埃及的神是人们的神,他们与百姓一样生活在埃及的土地……

神庙的肃穆让我的心也变得沉重。高大的莲花石柱已静静矗立了几百上千年了吧。石柱上的壁画虽已斑驳,却清晰可见。静静立于柱下,透过石柱间隙,仰望湛蓝的天空。父亲,您在天堂过得还好吗?那里没有疼痛,没有病魔,您不用再受病痛的折磨了。父亲,您在天堂过得开心吗?约到了一起打麻将的小伙伴了吗?就算是摸到了清一色杠上花,也不要太激动哟。

菲莱神庙是后期按原建筑复建而成,因此,个人感觉比卡拉克神庙更精美。

埃及之旅第三站:阿布辛贝神庙(拉美西斯二世神庙)

阿布辛贝神庙位于阿斯旺以南280千米处。建于公元前1300-前1233年,古埃及新王国第十九王朝的拉美西斯二世建造了这座大型岩窟神庙,距今已有3300年的历史了。神庙坐落于纳赛尔湖西岸,由依崖凿建的牌楼门、巨型拉美西斯二世摩崖雕像、前后柱厅及神堂等组成,共有两座由岩石雕刻而成的巨型神庙,分别为:献给普塔赫神、阿蒙拉神、拉一哈拉赫梯神和神化的拉美西斯二世的大神庙及附近的献给女神哈托尔和拉美西斯二世最宠爱的夫人奈菲尔塔瑞王后的小神庙。
        我们现在去看的阿布辛贝神庙其实也是近代复建的。修建阿斯旺水坝,许多重要的古建筑和遗址也将不复存在,其中包含阿布辛拜勒神庙。为了保证神庙重新落脚在纳塞尔湖的水面上,新地址高出以前所在位置21米,从尼罗河后移60米。用了整整四年的时间,才将处于悬崖边缘的神庙复建到了新的位置。

我们从阿斯旺乘坐汽车到阿布辛贝往返约500公里。所有要去神庙的旅行车早上在统一地点集合,由部队军车开路前往。我到现在都没有弄明白为什么要军车开道,为了安全吗?去的时候,确实是排队前行的,回程的时候,一离开神庙,各个旅行车象兔子一样,一下都散开看不到车影子。

最开始接触埃及,是从拉美西斯开始,喜欢上埃及也是因为拉美西斯。不只是他给了古埃及76年的繁荣昌盛,不只是他留下的那些辉煌建筑,更重要的是拉美西斯二世的爱情故事深深打动了我。他深爱着奈菲尔塔利,至死不渝。在她离去后,他大兴土木,将她的岩窟庙建在阿布辛贝的旁边 ,将逝去的她拟作哈托尔女神的化身供后人膜拜。他在阿布辛贝的正上方刻着“阳光为她而照”,在她的墓碑上刻下“我对你的爱独一无二。当你轻轻走过我身旁,就已带走了我的心。” 他是她最初的也是她最终的 ,她是他最初的亦是他最终的 。
  愿得一心人,百守不相离。这也是我心底最深处的执着。

拉美西斯神庙不仅有着爱情神话,也有着建筑史上的奇迹。3000多年前的神庙设计者和建筑师们,精确地运用天文学、星象学、地理学等知识,按照要求把神庙设计成为只有在拉美西斯二世的生日(2月22日)和奠基日(10月22日)这二天,旭日的霞光金辉才能从神庙大门射入,穿过60米深的庙廊,被撒在神庙尽头的拉美西斯二世石雕巨像的全身上下,长达20分钟之久,让神殿熠熠生辉,而最左边的冥界之神却永远躲在黑暗里。人们把这一奇观发生的时日称作“太阳节。然而,由于阿斯旺大坝的修建,为了不让这座古代遗址被水淹没,神庙原样向上移位60米后,埃及政府及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组织世界第一流技术人员,煞费苦心,竭尽一切力量,太阳节的时辰还是被错位而误差了一天。在这里,我们不得不赞叹古埃及人的智慧。

埃及之旅第四站:乘坐游船畅游尼罗河

之所以选择埃及10天的行程,就是想乘坐游船顺尼罗河而下。因为有许多的埃及古遗址都处在尼罗河的两岸。如果想更多的了解埃及文化可以选择游轮行程。埃及尼罗河的5星游轮跟我们长江的中级游轮差不多,有四层的样子,顶层是观光区和下午茶的地方,还有游泳池。我们住在位于甲板的第三层。游船外观看起不怎么样,有些子阵旧,但是房间相当不错,很宽大,有个小阳台和一大扇玻璃幕墙。躺在床上,就能欣赏到两岸的尼罗河风光。

尼罗河两岸风光

尼罗河岸小镇

顺尼罗河而下,到达科翁坡。这里有著名的双神庙。鳄鱼神庙和老鹰神庙。
  这是一个以中轴线为主,两边完全对称的建筑,并列出现两个入口,左边献给鹰头人形的何露斯神,右边供奉着鳄鱼头人形的索贝克神,所以又称为“双神庙”。

鳄鱼神庙

鹰神何鲁斯是埃及九大主神之一,在人间的地位至高无上,象征神圣的王权。壁画中手拿权杖的均为鹰神何鲁斯。

从室内的墙壁、门框、石柱到室外,都刻满了生动细腻的图案和象形文字。鳄鱼神庙的作用除了是神庙以外还是医院。

神庙前庭的前方之前立有高大的塔门,两侧建有高墙,现今都已残垣。庭中所立的16根石柱也风化很严重。

石柱上的图案是彩绘的,经历了这么多年依然清晰可见。

下了游船,乘坐马车前往老鹰神庙。我们这个马车师傅一路驾得飞快,一会儿就将大部队抛在了后面。同行的小伙伴紧张得要命,怕把我们拉到偏僻的地方。我说,我们都是地接导游安排的,应该都是比较熟悉的车队,不会出现这种不安全的因素的。结果证明,担心是多余的,一路上,师傅还主动停下马车,帮我们拍照,还问我们要不要坐到前面来,尝试驾驶马车。不过,我们拒绝了,安全第一,安全第一。哈哈哈

老鹰神庙是现如今保存最完整的埃及神庙,也是埃及规模第二大的神庙。在基督教时期被废弃。常埋于沙土中而被较好保存下来。整个神庙非常高大。塔门为36米高。两边绘制了托勒密十二世在荷鲁斯和女神哈索尔面前打败敌人。围绕整个神庙的墙体上刻画了荷鲁斯的一生的壁画。

在进入塔门的地方两边围绕了32跟列柱。每根上面的花纹不一,有莲花和纸莎草,分别代表上埃及和下埃及

神话传说中的诺亚方舟

神庙四周墙壁上都是一幅幅精美的图画。讲述的是一个个美丽的传说故事。

从神庙回到游船。客舱服务员给了我们一个惊喜。在我们的床上,服务员用浴巾给我们叠了一头大象。给另一间小伙伴的房间叠了一支猴子。哈哈,好酷。

游船停在岸边的时候,聪明的小贩,划着小船靠到游船边,将围巾等小商品装在塑料口袋中,抛上高高甲板,让游客们选择,如果需要,就用手势讲好价格,就将围巾留下,如果不需要,就将围巾装在口袋中,又扔回去。没扔到小船上不用担心,他们会很快从水中捞起口袋的。价格算下来,也不贵,合人民币几十块钱一条,跟那个哈利利步行街的价格相差不是很大,稍贵一点,其实买东西买的就是一个心情。

埃及的葛洲坝。落差不到10米。跟我们葛洲坝落差水位达20多米,就是小巫见大巫了。

跟葛洲坝一样的闸坝。

过了大坝,我们尼罗河船游就告一段落了。

埃及之旅第五站:红海
     红海,顾名思义,就是红色的海洋。此名称的来源,解释甚多。其一是用海水的颜色来解释红海的名字。其二是红海两岸是一片绵延不断的红黄色岩壁,这些红黄色岩壁将太阳光反射到海上,使得海上也红光闪烁。其三是红海海面上常有来自非洲大沙漠的风,送来一股股炎热的气流和红黄色的尘雾,使天色变暗,海而呈暗红色,所以称为红海。其四是古代西亚的许多民族用黑色表示北方,用红色表示南方,红海就是“南方的海”。
  红海列为世界5大潜水胜地之一。海下世界应该是相当漂亮,既然来了,这次一定不会错过潜水的。

入住红海著名的岩石酒店。开始了二天一晚的红海旅程。

每个房间都做成了崖洞的形式。其实不是岩石上凿出的真正的洞穴,是把酒店外观和内饰装修成这种形式。内底子就是5星酒店,这种装修风格还是比较新颖的。

出海是我们的重头戏。可惜的是,现在是红海的冬天,虽然我们穿着夏装,但是海水很凉,温度只有23度左右。

海上风很大,风大,浪肯定大,但丝毫不影响我们出海的心情。

海浪很大,很大。很多小伙伴都不敢下海,我也犹豫着,最终,来了,就要下去看看的念头战胜了我,穿上装备,在海员的陪同下,下海。海水很凉,海浪很大,船员一直在旁边保护着我,浪大海底就有些混浊,但是不影响观看海底世界。天拉,海底的礁石象小山一样,各种游来游去的鱼比马代,普吉的要大很多。

海浪大,海水很凉,一会儿冷得我打梭梭。潜了不到20分钟,上船。然后,然后的然后,我感冒了。从不晕船的人,回程的时候,吐得一踏糊涂。从不晕车的我,从开罗亚历山大的车上,也是吐得一踏糊涂。想想,从父亲住院到离世,这二个月的时间,我一下瘦了7、8斤,身体的抵抗力也就差了很多。

回到酒店,小伙伴们象打了鸡血一样的,换着行头在外面照相,我只有苦憋的吃了感冒药在床上躺着。晚餐的胃口都不怎么好。哎,丢人拉。
还好,第二天,身体恢复了不少。又可以继续嗨皮。

早上很早起床坐越野车去沙漠看日出,然后在埃及人家里吃早餐。
天不亮就起床,摸黑乘坐越野车,进入西部沙漠深处。

埃及沙漠,东部才是沙,西部是石头,因此,我们这次来的是西部沙滩,不是想象中那种,不是象我们敦煌沙漠那种的哟。云层很厚,太阳影影都没有见到。到达地接安排的一个埃及村庄。各种自嗨。

见到有游客到来,几个小朋友一下就窜了出来。我们将带来的糖,巧克力给他们,他们开心得不行了。不停的跟我们合影。大一点的孩子就带我们去骑骆驼,小一点的孩子就跟在我们后面,屁颠屁颠的。大人们则给我们准备具有埃及特色的早餐。

回程的时候,悲剧发生了,越野车在快要离开沙漠到达酒店的时候,司机没有发现路上有一个坑,车子颠簸得很高,我们七个人,6个都抓了扶手,其中一位女士正在开小差,没有及时扶住坐椅,直接从坐位上颠到车子的地上。压缩性骨折。阿布摊上大事了。虽然地接公司一直有努力解决此次事故,虽然没有影响其他游客的行程,但同一个团队,大家的心情多少还是受到影响,都为那名女士担忧着。出门在外,安全真的是第一位的。

回程的时候,在机场,领队和地接公司积极的协调航空公司,她以为是在国内,情绪很激动,结果机场直接将她已经托运上飞机的行李找出来,说她目前不适合登机,直接拒绝她上飞机。所以在国外,出了事情,要积极的配合争取早点解决问题。回国后才知道,这位女士居然是我们重庆一位知名记者。

埃及之旅之六站:开罗

埃及刚刚内战结束。老城到处是垃圾。脏乱差。而闻名世界的金字塔恰恰就处在老城。我们来埃及之前,刚好习大大出访埃及,据说,大大决定要帮助开罗修一坐新的城市。

埃及的房子,很多都是没有封顶的。开始我们以为是烂尾楼,阿布说, 由于房子修好后国家是要收税的,没有封顶,就意味着房子还没有建成,就不用交纳税收。因此,为了逃避交税,开罗居民区的房子绝大多数都是没有顶的。

终于看到了我心神向往已久的金字塔。
       还是先来科普知识。埃及金字塔始建于公元前2600年以前,埃及共有70多座,大部分位于开罗西南吉萨高原的沙漠中,是世界公认的“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其中,最大、最有名的是祖孙三代金字塔——胡夫金字塔、哈夫拉金字塔和门卡乌拉金字塔。其中,又以胡夫金字塔为最,它相当于一座40多层的摩天大厦。据说有10万人在烈日曝晒和监工的皮鞭下劳动,用了十年的时间修筑石道和地下墓穴,又用了20年时间才砌成塔身,整个工程历时30多年。

金字塔的警察都酷得不行,不是巡逻车,而是骑骆驼巡逻。

金字塔其实就是古埃及奴隶制国王的陵墓,这些统治者在历史上称之为“法老”。
     古代埃及人对神的虔诚信仰,使其很早就形成了一个根深蒂固的“来世观念”,他们甚至认为“人生只不过是一个短暂的居留,而死后才是永久的享受”。因而,埃及人把冥世看做是尘世生活的延续。每一个有钱的埃及人都要忙着为自己准备坟墓,并用各种物品去装饰这些坟墓,以求死后获得永生。最左边的第四王朝法老胡夫的金字塔。这座大金字塔原高146.59米,经过几千年来的风吹雨打,顶端已经剥蚀了将近10米。中间是胡夫的儿子哈夫拉的金字塔。它比胡夫的金字塔低3米,但由于它的地面稍高,因此看起来似乎比胡夫的金字塔还要高一些。最右边是胡夫的孙子门卡乌拉的金字塔。

胡夫金字塔是由230万块1吨到70吨重的石头,用之字形的方法堆积起来的。塔身的石块之间,没有任何水泥之类的粘着物,而是一块石头叠在另一块石头上面的。每块石头都磨得很平,至今已历时数千年,就算这样,人们也很难用一把锋利的刀刃插入石块之间的缝隙。另外,在大金字塔身的北侧离地面13米高处有一个用4块巨石砌成的三角形出入口。我对于这些灵异的东西一直都很敬畏,放弃了进入灵墓参观。

狮身人面像是巨人与妖蛇所生的怪物:人的头、狮子的躯体,带着翅膀,名叫斯芬克斯。在公元前2610年,胡夫来这里巡视时发现采石场上还留下一块巨石。胡夫当即命令石匠们,按照他的脸型,雕一座狮身人面像。狮身人面像高二十米,长五十七米,面部长约五米,头戴"奈姆斯"皇冠,额上刻着圣蛇浮雕,下颌下垂的长须,一只耳朵就有二米多长。
            狮身人面像诞生以来几千年,饱经风吹日晒,脸上的色彩早已脱落,精工雕刻的圣蛇和下垂的长须,早已不翼而飞。然而,最叫人痛惜的是,鼻子没有了。至于为什么鼻子不见,说法很多。有说是1798年拿破仑侵略埃及时,看到它庄严雄伟,仿佛向自己“示威”,一气之下,命令部下用炮弹轰掉了它的鼻子。也有传说说是被埃及的马木留克兵打下来的。但我觉得最靠普的应该是,几千年来,石像曾多次被埋入沙土中,应该是被风沙吞噬掉了。

古埃及有很多很多的迷都是无法用科学解释得出来的。为什么会修建的是狮子而不是其他图像,据说金字塔铭文里记载的是,地平线上的太阳神在下之前的70天时,太阳出现在银河东面,与地平线上的一个星座——狮子座重合,所以就修建成了狮身人面象。

埃及之旅第七站:埃及博物馆
      埃及博物馆里面是不允许照相的,我决对是一个高素质的,有修养的中国人,因此,此处无博物馆内图片。
      了解埃及最直接的就是去埃及博物馆。埃及博物馆位于埃及首都开罗的解放广场,这里收藏的各种文物有 30 多万件,陈列展出的只有 6.3 万件,约占全部文物的五分之一。博物馆一共有两层,馆内设有 50 多个陈列室。一层按埃及古代历史发展顺序展出,在这里可以看到从古王国时期(公元前 2686 年至公元前2181 年)到公元五、六世纪的罗马统治时期的珍贵文物。二层设木乃伊、珠宝、棺木、绘画、随葬品、纸草文书等专题陈列室。
       博物馆最最著名的展品是图坦阿蒙墓出土的珍宝,包括人形金棺、金樽室、金御座、王后金冠及其他王室用具。图坦阿蒙金棺是用450磅纯金制成,是人类历史上最精致、最伟大的金制品。
   博物馆内因为空间比较高和要保证温度和湿度,因此感觉有些冷,加上大量的出土文物和木乃伊,个人觉得渗得慌,请带件外套,预防感冒。

埃及之旅第八站:亚力山大
  我们回程的航班是在亚力山大。选择从亚力山大回程,是想去看看古埃及的另一个传说:庞贝。从开罗坐车到亚力山3个小时。亚力山大是埃及的最大海港,是地中海沿岸的避暑胜地。亚力山大的滨海边修建了无数的度假别墅。

奎贝堡位于滨海大道的尽头。现在是航海博物馆。据说以前这里是一座灯塔,它的灯光在晚上照耀着整个亚历山大港,保护着海上过往船只的安全。灯塔经数次地震,于1435年完全毁坏,现在原址上修了奎贝堡。奎贝堡的米黄色、天空的蔚蓝色,美得就象是童画里的世界。

美丽的地中海

美丽的地中海,美丽的亚力山大港湾。

亚力山大夏宫花园。以前是埃及国王福阿德于为自己建造的一所用于避暑的王宫。现在是埃及的国宾馆和总统渡假之地,不对游人开放。

夏宫花园外的海边,有很多很多的渡假小屋,一到夏天,这里人满为患。现在是埃及的冬天,每间小屋都是空着 的。

滨江大堤。一个一个小方块堆积起来的。这样做的目的,大堤是不是可以随时移动??右下角那个憔悴的小背影是我。哈哈哈

常说,希望和失望是兄弟。庞贝,我带着满满的希望而来,你却让我深深的失望。
        庞贝石柱位于亚力山大一个很旧很旧的旧城区中,进入一个看起来不象是景区大门的门后,一片荒凉的高地上一根巨大的擎天柱印入我的眼帘,我倒,难道这就是闻名遐迩的庞贝石柱????
  答案说:是。整个废墟上就这一根柱子和旁边这二个小狮身人面象。

这篇游记断断续续用时半年,每次提笔,就象是断篇一样,心情极度的沉重。
由于是跟团,行程都是固定安排好的,少了很多个人自由行的功略信息。见谅了。就当是了解一下埃及的文化和知识吧。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