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乌兰布统 - 寻找最后那一抹秋色

yjwgeg LV.4
2016-10-27 17:16 349/4

出发前准备

工作太忙,请不到假,原定计划的中秋云南行愣是被扼杀在请假单里,唯一的希望就只好寄托给了国庆7天。
忙里偷闲,定了往返北京的动卧(直接定往返票,返程有8折哦)和租车,最后一周确定行程,最后2天定好住宿,最夸张的是最后一天下午,愣是被拉着开会到6点多,中途打断了会议,告诉大家,"小的要出发了,你们继续"
话毕,头也不回拉上包包就奔向高铁站,这激动的心情,感觉又回到了学生时代。

曾经一度认为到了这种国家假期,外面的人一定是一堆一堆的,此次内蒙之行彻底颠覆了我的想法,我们在无人的草原上任意驰骋,当然选择的路线和时间也是有讲究的,我会在后文一一道来。

出行一共4大1小,刚好一车,去内蒙需要一台SUV(当然4驱越野更好,不过要好多钱钱),不然底盘太低很多路不好走,车是在神州定的,可惜的是没有儿童座椅了。
10月1日早8点拿车,10月7日晚8点还车
预付RMB1277,尾款RMB2299,共计RMB3576。

因为带着2岁孩子,所以每天的线路设计的都比较宽裕,别人走3天的路,我们走了6天,希望可以供其他有孩子的家庭参考。

住宿预订(全部携程预订):
10月1日晚:张家口锦江之星
10月2日晚:多伦小杨家庭公寓
10月3日晚:乌兰布统塔拉额吉酒店
10月4日晚:乌兰布统塔拉额吉酒店
10月5日晚:围场夏沫日租公寓
10月6日晚:设计师之家-朝阳区育慧北里世纪村西区

正文开始之前,先放几张图吧。(所有照片均为手机拍摄)

D1. 北京-张家口

其实第一天吧,没啥好说的,早上提了车,吃了早餐,去沃尔玛补了干粮,转眼11点,一看路况,京藏堵的死死的,得,在北京继续逛逛吧。
带着孩子在奥体公园闲逛,没想到小胖对眼前这幅雕像贼感兴趣,驻足了约一刻钟。

奥体公园大片的银杏树,好多人在打银杏果,我想,到了10月底,奥体公园金黄一片,该多好看啊。
接下来蹲在地上看蚂蚱,还拉着糖糖叔叔的手去指蚂蚱。。。带孩子的路,你们懂的~~~

接下来去了国家动物博物馆,这里好大,超适合小孩子们来玩上个一天半天。

2点半,看路况稍微好一些了,我们正式出发,晚餐在张家口香园楼吃了羊排,内蒙的羊肉非常容易嚼烂,平时不吃肉的小胖都连着吃了好几块

D2. 张家口-草原天路-多伦

为了避开天路的拥堵,我们早早的就出发了,因为去天路的部队大多是清早从北京出发,大概9,10点陆续抵达天路,所以我们必须保证在9点前赶到天路,8点出发,在路边喝碗豆浆吃个油条煎饼果子,饱饱的上路了。车也得加满油,因为天路没有加油站

天路的西边以风车和土地为主,东边以红松和白杨为主,这里的植物都开始变黄,十分期待未来几天的旅程。

在快接近桦皮岭附近的时候看到一条小路,上面停了一辆越野车,跟着前人的步伐,我们也进了这条小路,小路深处就是一片白杨林,特别美丽,于是我们就在这里流连忘返

老公在附近的小林子里找到了沙棘,摘了一串给小胖,吃了好多。

从天路出来往多伦的路上又看到一条小路,开上草原踩草垛,绕圈圈。。。
让我说具体的地址可真说不上来。。。
各位看官见到小路就往里冲吧,一般都会有惊喜。。。

抵达多伦的时候天降小雨,心想这看星星的机会没了,只能等到乌兰布统再看,没想到这一路竟没机会看到满天的繁星

D3. 多伦-蔡木山-乌兰布统

睡到自然醒,今天的总行程只有100多公里,相当轻松。
在会盟大街上找招牌最大的早餐店,看到了一家“多多豆浆”,一进门才发现里面人挤人哇,这个季节的清晨,在多伦已经没有办法在户外早餐了,所以这种有门店的小店相当受欢迎,可以看出很多本地人都在那里早餐。原本我们还选了一家店准备逛完汇宗寺就去吃,没想到这早餐吃的太满足了,胃到中午还是顶的。。。

接下来当然是逛汇宗寺了。
这是我到的第一家藏传佛教的寺庙,寺内的装饰五彩斑斓,刚好早上9点,寺内的喇嘛们开始上早课,当然一句也听不懂,转一圈就准备撤,结果小胖一直要听早课,抱出来又进去,直到最后跟他说去看寺庙上面的羊这才肯出来。

接下来是此行的重头戏了。
蔡木山,做攻略的时候根本不知道这个地名,它就在多伦乌兰布统的路上,我们也是随便找了一条小路就下去越野,翻山坡,翻过以后看到是一片异常美妙的景色,就像到了世外桃源,各种颜色混杂在一起,非常美丽。正值正午,小胖睡着了,留他在车上,留一个人在附近陪他,剩下的人在旁边疯跑拍照。
进了内蒙以后,天特别清透,在这里也能看到在国外才能见到的拖尾飞机。
草原上有一个牛圈,特别想等小胖醒了跟它们来个亲密接触,结果,事实是,醒是醒了,心情不好,只肯在车上看着牛群。。。

这里还有一个沙坡,看到有四驱车碾压过的车辙,看图就知道坡有多陡了,不是四驱别想上。小胖自然是玩的不肯走,没办法,我们只好坐下来吃点东西,等他玩够了出发。

准备离开的时候猛然间看到车前方10米的地上有一只老鹰,大概是蹲在地上捉老鼠呢。众人惊呼,纷纷拿出相机手机,老鹰被大家惊动了,扑棱一下翅膀飞了起来,相机速度太慢,还没准备好呢,只好等它飞起来用手机补一张了。

路过姑娘湖,进去转了一圈,进姑娘湖的路不好走,景色也就如此一般般了。

这个微信是在购票的时候看到的,但是当时信号不好只拍了照没下载,回来也没继续听,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加一下微信听一下。

白底这张地图是我们在乌兰布统时最重要的工具,很多景点都靠它才知道在哪个方位,不过这里的标注有些已经不准确了,比如桦木沟到蛤蟆坝的那条便路,如今已经是县道,路况非常好。这个后面会细说。

因为刚进景区,不知道景区有多大,所以看到一点点有兴趣的地方就赶紧停下来。为了追羊,我们刚进乌兰布统就看到一个羊群,找到入口就开下去停车,慢慢晃悠,小胖看到羊群很开心,羊群里还有3个羊宝宝,刚出生1-2个月大,很是可爱。

天色渐晚,我们又去北沟逛了一圈才准备回住处,北沟,是拍日出的地方。。。日落没啥好看的。。。

住处就在小红山,可是去小红山的路必须经过红山军马场,傍晚时分,这里已经是排上了长龙。由于车上有两位胆大的男士,他们决定抄近路去小红山,如何抄呢?走草原,翻山!我的小心脏啊,扑扑直跳。这要是困在山沟沟里,手机没信号,车上还有娃,这可咋整。没想到两位男士还真的把我们安全的送到了住所,阿弥陀佛。照片是没有的,黑灯瞎火的,但是这样的探险,第二天还有一次,比这更胜。。。真不知这来草原是摄影呢,还是探险呢?

D4. 乌兰布统

虽然第二天的天气预报情况并不佳,但还是不甘心,一早起来想去追个日出,快6点了拉开窗发现天还是黑的,心里忐忑的说出门看看,没想到刚出门就感觉到了雨夹雪。。。

于是继续睡到8点多起床早餐,这时已经下起了中雨,喝了羊肉汤暖暖身子,说干脆今天雨中游吧,把感兴趣的地方先去探探路,等明天天气好再去一次。最后选择了大环线,打算从小红山出发往南绕个圈回来,没想到刚走到佟国刚墓就遇到了大塞车,感情这条路是去塞罕坝的必经之路,大家估计早上起床发现天气不好就都早早的准备返程了,遇到大塞车走不过去,从地图上看到个“十二座联营”,说干脆去这里看看吧,结果今天的探险之旅就在这里了。

天上飘着小雨,气温大概是穿着棉衣还冻手的感觉,我们往“十二座联营”出发了,这条路十分泥泞,坑坑洼洼的,看不到前方有什么可看之物,这时从旁边开过一台越野,从一条小路拐下去渐行渐远。“看样这条路比较好走”,于是司机们顺着越野车行走过的车辙前进,前方一个小坡,冲了一次没冲上去,前轮有点打滑,老公下来看了一下地形,干脆倒一下再斜着开上去,成功了。女生一致表态,往回走吧,这里太凶险,司机们同意了,可选了另一条路回头,因为刚刚来的路怕不太好走了。

路边的景色还是挺好看的,可是现在谁都没心情欣赏美景。

换了一条貌似很平整的路,直行路正中有车辙,也有泥巴,不知道深浅,直行路牙边上有硬土地,但是坑坑洼洼很难走,这次错误的选择了有车辙的泥泞路段。

10分钟,车在原地打滑,前轮陷在泥地里溅上来的泥巴都飞到了后窗而且越飞越多,我环顾了一下四周,放眼望去看不到一台车一个人,我抱着小胖小声的跟同行的女生小虾米说:手机还有信号么?虾米看了一眼:4G! 心里悬着的心放了下来,随你们折腾去吧。。。

老公下车来推车,推不动,倒车,没有用。好在旁边就有树林,他跑去树林找了4根树枝,垫在车轮下面,车轮挪一点就把树枝抽出来再继续垫在前面,这样持续了10分钟,车终于从泥巴地里走了出来,大家欢呼雀跃。

老公指挥所有人下车,最后开车冲上了一个小坡,终于脱险了!老公检查了一下自己的登山鞋,已经湿透了,衣服也淋湿了。接下来做什么呢?打道!回府!

车行驶在超级颠簸的路上,可我们的心却无比踏实,宁可颠簸也不要泥泞了!小胖坐在车上十分开心,每颠簸一次就嚷嚷“爸爸老厉害了”或者“糖叔叔老厉害了”

饱饱的睡过一觉以后看雨停了,于是准备去蛤蟆坝探探路,小胖还在午睡,于是派没有鞋穿的老公在酒店陪着小胖,剩下我们仨出发了。不是我要黑百度地图,真的是百度地图没有把我们往好路上引,去蛤蟆坝的路现在其实走县道就可以到了,百度偏偏把我们引去了一条小路,被之前的景区地图洗脑了,认为去蛤蟆坝必须要经过一段便路,于是就义无反顾的跟着百度地图拐上了小路,结果去蛤蟆坝原本半小时的路程,我们走了1个半小时,天知道路况有多差!(各位,再请用高德地图吧,全程走县道去蛤蟆坝就对了。)

这条小路景色还不错,若是天气晴朗可能会更美,不过,旅程哪有总是完美的呢,总要留点小悬念给我们有充分想象的空间嘛,继续前行,拍拍红松林,终于到了蛤蟆坝,让我们惊喜的是,雨后蛤蟆坝被玉带环腰,竟出奇的秀美,仙境也不过如此了吧,住在这么美的环境里,想有烦恼也很难吧!

车快没油了,不过在小红山镇上想要加个油太难了,每次路过都是排两条长龙,于是男人们决定夜里11点去加油。过了1小时,俩人回来了,老公说他又下去推车了!天黑又走进了泥巴路。。。重点来了,到了加油站,没油了!苍天啊,大地啊,今天是什么日子!

蛤蟆坝那边有一个加油站,老公他们决定明天赶早去蛤蟆坝加油,虾米和我表示不要参与。

D5. 乌兰布统

清早6点,男人们去了蛤蟆坝,6点半被他们的电话吵醒,出太阳了!要不要来!内心无比纠结了一下,还是等你们回来去其他的地方吧。

老公回来以后眉飞色舞的讲起他在蛤蟆坝遇到的摄影小分队,说太阳出来的时候摄影小分队就像机关枪扫射一般,一片快门声,“哒哒哒哒”很是壮观。

退房以后我们径直去了公主湖,公主湖看来是个热门景点,停车场一大片,到处都是人,景色也不过如此,见惯了湖水的我我觉得路上的景色更美。

看看小胖裹成这样就知道天有多冷了

公主湖出来以后往北去了盘龙峡谷,带了三个气球给小胖拍照,我也是蛮拼的。气球最后全部都被草原上的硬草地给戳破了,不过小胖玩过了,也挺开心的。草原风大,在盘龙峡谷看到天上的云飘了过来,阳光照着风吹的方向从远方慢慢朝我移动,感觉特别激动。在盘龙峡谷还看到有人在写生,在这么寒冷的环境下,还能搭个帐篷写生,可见对这片天地是多么热爱啊!

深入盘龙峡谷,拍了几张白桦树,白桦树印着蓝天和泛黄的树叶,特别美特别美。

在离开乌兰布统之前,最后去了一下五彩山,因为要绕道避开塞罕坝门票去围场,所以不舍的离开了,离开的路上遇到了归家的羊群,配着霞光,美极了。

D6. 围场-承德-北京

这一段就不加注解了,第6天赶路,第7天在北京和同学聚会。
唯一的个人感受就是,不要去避暑山庄,不要去避暑山庄,不要去避暑山庄。
THE END.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0-28 09:26

引用 yjwgeg 的图片:

秘境

2016-10-28 14:47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0-31 13:53

引用 flodhost 发表于 2016-10-31 13:53: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