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自驾游

闹妈 LV.3
2016-10-27 17:19 566/8

因为文笔有限,本来没想写游记的,可又怕以后回忆起来只记得“去过”,却想不起精彩细节,于是就记录下了这次的经历。
         这次基本上算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准备得不是太充分,找了找路书,确定了时间,利用孩子暑假,开始了2016年7月30日至8月14日十六天的大美新疆自驾游。
        我家三口另加朋友母子俩开着我家大白~奥德赛出发啦!

2016.7.30   新疆之行DAY 1
         北京-靖边
         京昆高速-307国道-京昆高速  930公里
         早上5:50出发,走京昆高速,由于前方有严重交通事故,从高德上看一路发紫,于是石家庄分流改走国道307,一路在大车与漫天灰尘中穿行,绕过堵车路段经过930多公里的奔波,于19:30到达靖边入住中油西北酒店。一路上闹哥不是睡觉就是在酝酿睡觉的过程中度过,米哥则是超级兴奋,一个8岁的小孩早上4点半就起了,居然不困叨叨一路。
         晚上根据大众点评推荐找到一家马子禄牛肉拉面,与兰州的店面大不一样,一看就是私家馆子,大家走了大约1公里又累又饿,也就将就了,味道没有兰州马子禄正宗,不过也还不错,总算吃了顿饱饭。

京昆高速沿途风光

京昆高速的晚霞

2016.7.31   新疆之行DAY 2
         靖边-张掖
         连霍高速-青银高速-定武高速 920公里。
         中油西北酒店标间268元,大众点评上是238元,包双早,条件不错,房间里还有电脑,早点算是丰富,就是地方小点儿,只有10张桌子要等座。不过在这小县城能找到这样的酒店还是出乎意料的。
         吃完早餐,8:30出发张掖,争取在日落时分看到丹霞风貌。青银高速,限速100。过盐池收费站后沿右侧道路往中卫兰州方向行驶,上定武高速,沿途风光旖旎,处处是“桌面”。
         正被“美色”诱惑着呢,悲剧发生了,大白没油了,指针到底,续航0公里,空调窗户都不敢开,一车人紧张无比,高速上只有拍照点,木有服务区更木有加油站,要不要这么悲催啊!高德导航显示高速下有加油站,果断在红寺堡下高速,找到油站,瞬间心回到肚子里,加了49.47升,太刺激啦!
         高速一路畅通,于18:10到达了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西门(门票54元,学生半价;观光车票每人20元)。夏季营业时间5:30到21:00,19:30停止售票。景区内有4个观景台,从西门进去顺序是1、5、4、2。其中4号观景台景色最好,不过人也最多,摩肩接踵,而且不分上下行,秩序混乱,跟假日的八达岭长城似的。也初次领略到了西北的曝晒,真是出了蒸笼又进烤箱。总的来说就是:景色美,太阳毒,人巨多。闹哥的无人机也引来了围观。
         从丹霞公园出来已经晚上9点,入往祁连山酒店,标间338元。

定武高速

张掖丹霞公园大门口

张艺谋的《三枪》电影的主要场景发生地——“麻子面馆”

无人机引来围观😉

2016.8.1    DAY 3
         张掖-敦煌
         G30连霍高速-G3011柳格高速  620公里
   早8:30出发去敦煌,12:10连霍高速玉门服务区打尖。
         13:30经过雅丹地貌,狂风大作,风沙走石,漫天沙土,石子打在腿上生疼,人都站不住几乎要吹跑。
         16:30到达鸣沙山月牙泉(门票成人120元,学生半价)。天气严热干燥,终于了解沙漠中缺水的一种多么绝望的心情,一定要做好防晒,多带水!无人机在门口刚一上天就让管理员制止了,而且好象有屏蔽,收不到图像。进门可以20元往返做景区车到达景点。逛景区要穿鞋套,门口有15元租的,出来后要还,租金不退;也可以在旁边小摊花10元买,可以带回家永久收藏
         游完月牙泉入往天润国际酒店,家庭房520,标间480,真是旅游城市,房价比前几天要贵。
         晚上在酒店后面的达记酱驴肉黄面馆品尝了当地美食酱驴肉和黄面,人很多要等座。黄面的味道还不错就是比较辣。饭后伴着沙尘暴逛了逛敦煌夜市,很热闹,看来这的人们已经习惯这种天气了,无所畏惧都出来活动。遇到降尘车,估计这是西北特色吧。

一望无际大野地😂

月牙泉

酱驴肉

黄面

降尘车

经过一晚,车都变成了这副模样

2016.8.2  DAY 4
         敦煌-哈密
         柳格高速-连霍高速-京新高速 600公里
         莫高窟(门票100元,学生半价,1.4米以下儿童10元)门票上写9:30进场,我们兴冲冲开到了结果被告之不能开自家车前往,只能返回到数字中心排队乘大巴,结果快11:30才参观上,这就是没提前做好功课的后果。莫高窟因为限制人流需要提前预约,但预约一般都约不上,可以提前一天来买应急门票。
         到了莫高窟又排了两个半小时将近三个小时的队,伴着沙尘暴终于把莫高“哭”给“哭”完了,窟里为了保护文物不让拍照。
         温馨提示:如果时间可以确定的话最好提前网上预订,然后走正是参观的票,不到万不得已最好别临时来了买应急票,应急票只能看四个洞窟,只能是大概的感受一下,效果差很多。而且应急票只有单日卖票,双日观看,如果时间赶得不对,会耽误行程。
         2点出发,甘肃敦煌新疆哈密 经历了莫高窟的人山人海和沙尘暴,一路上海拔起起伏伏,地貌景色也都各具特色,傍晚时分抵达新疆哈密。进疆安检和身份证核查挺严格。总体感觉这边到处都是面馆,卖哈密瓜的也很多……哈密瓜是哈密产的瓜么?
        入住火车站对面的禾禾商务酒店,268元/间, 晚饭在宾馆附近吃的牛肉面,这晚上9点天还亮着呢,不适应。

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哈密瓜堆儿😛

2016.8.3  DAY 5
         哈密-天池-乌鲁木齐
203省道-G7高速-238省道-303省道-吐乌大高速  710公里
         9:20出发。新疆的加油站要除司机之外全体下车在门外等待,门口立一牌子:重要的事说三遍,加油要刷身份证啦!真是戒备森严。
         紧赶慢赶于18:30到达天山天池(门票125元,学生半价,1.4米以下儿童免费;车费每人90元)。 景区大巴末班车20:30,上山就要40分钟,下了车还要走800m才能到达。所以我们观看照相的时间只有半小时。
         终于看到了天池,傍晚时分的天池光线柔和,还有些轻雾,很美,很宁静。由于时间紧迫,没能上山从高处看天池,留些遗憾吧。但是~这时候人真的很少很少,也算是些许安慰。
          23点左右到达乌鲁木齐爱克莎酒店,一间很有伊斯兰特色的酒店,标间400元。在酒店门口我们行李箱的轮子卡在了旋转门边,有两位新疆老哥看到赶紧帮忙抬箱子,得以顺利进门,而且还和我们打招呼,让我们感到新疆人还是蛮热情的嘛。
         到了乌鲁木齐才真正感受到了不一样的风情,不同的面孔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字,象是到了土耳其

加油站提示

乌鲁木齐

爱克莎酒店内景

2016.8.4  DAY 6
         由于前几天一直赶路,都累了,两个孩子有些发烧,今天就休整一天。上午老公去给大白做保养,我陪闹哥休息,下午孩子们退烧,一起去逛大巴扎。晚上去了大众点评推荐的新疆第一盘,好大一盘啊,端上来吓我们一跳,因为没放辣,感觉味道欠点儿,自制酸奶很好喝。

国际大巴扎

大盘鸡~真的很大

羊蹄~炖得很烂

羊肉串~孜然挺多

酸奶~味道好极了😋

2016.8.5   DAY 7
        乌鲁木齐-喀纳斯
         7:40出发 G30连霍高速-奎屯立交桥-奎乌高速-克拉玛依方向-217国道  875公里
        中途五五新镇服务区遇见北京老乡,倍儿亲切,两眼泪汪汪。他们已经出来14天,预计要玩一个月,这才是深度自驾游。人很热情,推荐在中石油可以468元买卡卡通,包括不少景点,比较划算。还主动留了电话,让我们有问题可以随时咨询。
         路过阿勒泰草原牧场,蓝天、白云、绿草上还零星点缀着几座蒙古包,马啊、牛啊在悠闲地吃草,多么令人心旷神怡的景色。布尔津小镇,干净安静,环境很美。
        通往喀纳斯的路上让我们又一次感受到了新疆人民的热情。导航与路标显示有差异,向一骑摩托的老乡询问,他用不太标准的汉语很详细的指道,临别时还说了句:一路顺利啊!喀纳斯我们没订酒店,路遇两位正在值勤的警察叔叔,不仅帮忙联系住宿还非常认真地告诉我们游览路线。真得给这些好心人大写的赞
        晚上8点半左右到达喀纳斯景区,买票(成人185元,学生半价,车票每人90元)进入景区,入住景区内图瓦新村民宿,标间380元,蒙古包300元,条件当然比不上宾馆,只能凑合了。老板是个哈萨克族小伙,原在景区打工,现辞职开民宿。图瓦新村离游客中心坐车大概要10分钟,游客中心附近也有客栈,可我们订时已没有房间了。图瓦新村离观鱼台近,所以说各有利弊吧。

处处是“桌面”

热心的警察蜀黍👍

用树枝画线路图

木屋民宿

蒙古

火烧云

2016.8.6   DAY 8
         喀纳斯(我的最爱😍)
         住景区民宿的好处就是第二天能一早拍晨雾。早上4:30起床,本来要骑马上山,可马主记错时间了,我们说的是北京时间他以为是新疆时间,结果是爬一段山又坐一段摩托车才到半山腰,然后踏着1068级木质台阶往峰顶的观鱼亭爬,此乃观赏喀纳斯湖的最佳景点,放眼望去,水域宽阔,水色碧绿,波光粼粼,深不可测,听说里面藏着水怪哟。早上从山上俯视的景色美不胜收,有些轻雾,又下了阵毛毛雨,后来天空放晴,天气变化多端,而且光线柔和,照出的照片效果不错。因为我们到得早,山上没人,随便拍,等8点多9点时,大拨人马上山,楼梯栈道上到处是人时,我们已经往回走,休息去了。(如果从图瓦新村徒步到观鱼台要2个时间左右,也有大巴,票要另行购买,而且早班车要8点多才有)
        走了一上午,大家都累了,吃完中饭回屋睡觉,2:30出发先坐车到游客中心换车去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再近看喀纳斯,或如神仙悠闲漫步,或如月亮弯弯,或如蛟龙摆尾,两岸又是青松叠嶂。远眺近观各具特色。湖水会随着光线变化而呈现出不同颜色。闹哥的无人机再次上阵,记录下这令人窒息的美景。
        回来在游客中心与老公会合吃晚餐。终于看到烤馕过程,吃到现烤的馕,香!北京的馕都不在了。晚上要是不怕冷还可以拍星空。

山上风光

清晨悠闲散步的马

马道上骑摩托车的村民及轻雾环绕的图瓦新村

鱼台

晨雾下的喀纳斯湖,壮观而神秘

天空放晴

月亮湾,神仙湾,卧龙湾

玩无人机的帅哥😄

无人机传回来的航拍图

落日中的图瓦新村(无人机传回来的航拍图)

烤馕老哥

馕坑

这个不解释

喀纳斯的星空,繁星点点

2016.8.7   DAY 9
         喀纳斯-克拉玛依魔鬼城-克拉玛依市
         232省道-227省道-217国道-G3014奎阿高速  510公里
          住在景区也有不好的,早上我们想要早点儿出发,可是从游客中心到贾登峪大门的首班车要8:30才有,只好等待。早两年前还允许民宿的私车接送游客,现在统一管理,在游览时间内只有观光大巴才可行驶。
        一路被暴风雨追赶着,终于在傍晚时分到达魔鬼城(票价46元,学生半价,1.4米以下儿童免费,车费每人52元)。魔鬼城雅丹地貌,是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类型,估计过几十年再来会是另一种样子。
        在魔鬼城里可以徒步,也可以乘车,座位是一对一的,每到一景点会停留大约10分钟观看照相,如果想多停留与司机说明后可以不上车,如果后面的班车有空座就可以接着坐继续前行,否则只能腿儿着了,不过到晚上8点半后会有空车在景区转一圈“收人”滴。
         晚上入住克拉玛依市正天华厦酒店,368一晚,房间小,墙纸脱落,不值此价钱。不过这座城市很干净清静,名字也好听。

路边美景

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魔鬼出没注意👹

泰坦尼克

独行者

断桥,据说受风蚀影响小,保留时间最长

落日余辉

无人机俯视下的魔鬼😂

2016.8.8   DAY 10
         克拉玛依市-乌鲁木齐
G3014奎阿高速-G30连霍高速-奎乌高速  420公里
          今天直达乌鲁木齐,下午5点左右到达爱派皇冠酒店,260元/晚。受到了老公朋友的朋友盛情招待,带我们逛了大巴扎,吃了一甸正宗的清真菜,在这吃饭的大多数都是维族人,装修也是维族风情,味道也好,吃完都是扶墙出来的。

大巴扎的夜晚

五彩缤纷的水果摊

2016.8.9   DAY 11
         乌鲁木齐-吐鲁番
         G7高速-312国道  200公里
         沿途有30公里的风区,人被风吹得都站不住,体重轻的要注意哦。据说有时风力能达到十几级,夹杂着石头能把车玻璃砸碎,听着就很恐怖!
         下午快3点到达吐鲁番,入住全季酒店。听说连锁酒店会员卡能打折,我琢磨有位朋友老出去玩,可能有,就用电话号码试了试,结果是银卡,打92折,477元/晚,先斩后奏,入住!进入房间惊着我们了,超大~,这个价钱超值啊。旁边火洲酒店528/晚,房间还特小,放弃。
         由于米哥闹哥都咳嗽,小米还发烧,于是就去附近的人民医院看病,结果大的支气管炎,小的支原体肺炎。唉!这两只耗子的身体啊,真愁人。医院设备出乎意料还挺先进,居然有自助胶片打印机。
         看完病去了葡萄沟(门票75元,学生半价),就是在搭起的葡萄架下走走,不能摘葡萄,否则要罚款,算是到此一游吧。晚上去夜市吃了羊肉串和羊肝串,烤羊肝还是第一次吃,很香!

白花花的盐湖

2016.8.10   DAY 12
         吐鲁番-哈密
         G7高速  430公里
         上午去了坎儿井(门票40元,学生20元)。坎儿井是新疆人民为了收集天山上的雪水进行日用和灌溉农作物而修建的明渠和暗渠,是劳动人民智慧的体现。
         小米还是发烧,他娘怕他厉害了,决定坐高铁到乌鲁木齐再转飞机回北京,于是下午1点多我们在吐鲁番火车站分别,各奔东西。
         路过烈日炎炎下的火焰山,那高温要把人烤干,实在受不了,只在外围拍完照便逃之夭夭鸟。
         由于耽误半天行程,晚上只有到哈密住店,还是禾禾商务酒店,这回住的是三人间,一张双人床两张单人床,只要368/晚。晚餐在4楼餐厅,菜量大,味道好,点了三菜一汤,240元。总之,这个酒店是个性价比高的酒店,值得推荐。

火焰山🔥🌞

悟空,快去借芭蕉扇💨

2016.8.11   DAY 13
         哈密-酒泉
         G7高速-G30连霍高速  657公里
         早上快10点出发,想走G7直奔额济纳旗,可是甘肃段还没建好,只好走G30先到酒泉了。
         途经嘉峪关,顺道参观了天下第一关(门票120元,学生半价)。阳光充足,天空瓦蓝瓦蓝,天气凉快是到了嘉峪关的第一感觉。不过嘉峪关城墙都已人为修缮,旁边增加许多游乐设施,失去了古老的味道。
        晚上8点多入住酒泉酒店,家庭房438元/晚,晚餐在一层的海洋宫就餐。

2016.8.12   DAY 14
         酒泉-航天城-额济纳旗
         酒航路-航天路-315省道  380公里
         9:30出发去额济纳旗,走酒航路,虽说是省道却很好走,开到了120。于12:40到达东风航天城,门票150/人,18岁以上全票。用行驶本换通行证,可开车进去观看三个景点,展览馆、问天阁、发射塔。其中展览馆12:30-15:30午休,没参观成。说实在的门票很贵,还没看到什么东西。只是想着来都来了,就看看呗,以后也不会特意再来。
         17:30到达额济纳旗,由于现在是淡季,胡杨林景区不用买门票,看到了绿色的胡杨林,不一样的胡杨林。有同事去年10月来过,门票240元,而且里面有水,可以照出胡杨林倒影。只好留有遗憾,以后等G7全线贯通后秋天再来了。
        入住额济纳金洋酒店,三人间才158元,不包早点。服务员说等到10月旺季要五六百一间了。晚餐楼下德克士解决。

航天城里宽阔的大道

2016.8.13   DAY 15
         额济纳旗-包头
         312省道-磴额线-G6高速  913公里
         8:30出发,从额济纳旗只有312省道奔巴彦淖尔,开始的道路跟昨天的一样好走,中途加油时,加油站服务员说往下的路一段段修路不好走,建议绕道乌海,可是得多绕200多公里。我们时间紧还是决定按原路继续前进。可没想路是极其的难走,坑坑洼洼,石子路,还遇到前不久可能有山体滑坡,盘山公路上全是厚厚的土,仿佛雾中穿行。看此情行,果断用高德地图重新找路,不去巴彦淖尔了,走磴额线上G6,尽早上高速直奔包头。今天应该是老公这十几天来最累最紧张的一天,开了一天的崎岖省道,等上了G6才算把心踏踏实实放回肚子里,换我开车,得以休息。
       又经过三个小时的路程快9点到达了包头
入住万号酒店,288元/间。收拾停当,去附近小肥羊总店打牙祭。还别说总店就是总店,肉的质量与份量真是货真价实,又嫩又鲜,肥而不腻,北京的真是弱爆了。光顾着吃,忘“验毒”了📷

312省道

黄土覆盖的盘山路

2016.8.14   DAY 16
         G6高速  660公里
今天就要回北京了,还有660多公里,这路程对于经历了这十五天长途跋涉的我们来说已经是小菜一碟了。早上9点多起床退完房,11点半去后套美食村吃过午饭后开跋北京
         G6一路畅通,不过最高时速100。到怀来,高德地图显示前方开始堵车,唉!忘了今天是周日,返城高潮,于是从下花园出口出改走G6辅路,到8点半,路边吃了烤串,避开拥堵于10:30安全到达我温暖的家,结束了为期16天的新疆之行,完美!!!

go home

此次新疆之行经过16天全程8800多公里跋涉终于收官,玩得很尽兴,可也存在一些小小的遗憾,毕竟长途旅行就算准备再充分也会遇到突发情况嘛。每次旅行归来总结总结也是为了以后的出行积累经验。
         新疆地大景美,来回16天是远远不够的,这次我们也就是走了个大概,还有一些好看的景点没有走到,以后有机会可以飞到乌鲁木齐,然后再租车游览,那样时间上充裕一些。

几点提示:
1. 进入新疆处处都有安检。高速上有武警拦车,除老人和小孩外都要下车刷脸验身份证,还不能随便拍照,发现后会让删掉;加油站也要除司机全体下车在外等候,加油要用身份证;进酒店、商店、地下通道等等都过安检门,人员密集的大街上停放着防爆车。总之是没有身份证就不能出门,处处戒备森严,倒也让我们有了安全感。

2. 加油站中石油居多,偶尔能看到中石化,所以最好准备好中石化和中石油两张油卡,否则只能用现金了,刷银行卡不好使!而新疆境内的高速上设施齐全的服务区少之又少,有的只是个停车区,非常简陋,没有加油站,甚至没有卫生间,在一望无垠的大野地中穿行几百公里,不能多喝水啊。不过高速的路况非常好,平坦且车少,大货车司机开车也很规矩,不会长时间占据里道行驶。
3. 新疆的天气多变,吐鲁蕃又热又晒;喀纳斯早晚冷,穿冲锋衣都不为过,中午又晒得出油;反正就是多带衣服就对了。景色多变,一会儿是戈壁,一会儿是草原,一会儿怪石林立,一会儿又树木成林,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美景无处不在。
4. 我们准备了许多零食和方便面什么的,其实根本用不着带那么多,各个地方都有超市,随时补给,就算是喀纳斯景区里也有小超市还有饭馆,饿不着渴不着的。带得太多车里太占地儿。
5. 景区的门票分成人和学生(要查看学生证),可景区里的观光车可不管大人孩子只要占座一律全票。
6. 乌鲁木齐大巴扎关门时间因为安全原因由原来晚上10点多改成20:30了,购物要注意时间。
7. 由于新疆北京有两个小时的时差,订时间时要问清是北京时间还是新疆时间。那的日出日落要晚,白天很晒,建议尽量早上和晚上逛景点,拍照光线好也凉快,还要做好防晒。
8. 最后一点:在新疆买东西都是按“公斤”计量的哟!

2016-10-27 19:31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0-27 21:26

引用 _桃子小妖_ 发表于 2016-10-27 21:26:08 的回复:

回复_桃子小妖_:真的有可能耶你们也是自驾吗

2016-10-28 11:07

引用 闹妈 的图片:

2016-10-28 16:16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0-31 10:01

引用 蓝色土尔其u 发表于 2016-10-31 10:01:58 的回复:

回复蓝色土尔其u:我们这是趁着孩子大了人未老及时行乐

2016-11-01 07:50

葡萄干,羊肉串图片拍的真棒!我之前去木鸟短租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

2016-11-04 11:53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1-04 11:53:24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谢谢捧场哟,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