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拼假:稻城亚丁色达10天之旅

2016年04月1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2日-6月11日,
我计划去稻城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人间天堂等我!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看实用信息,直接拉到最后一段。

第一次知道“稻城亚丁”是高中时看的一本书中提到,主人公当时高考失利,母亲开车带她散心,阴雨绵绵的天气里,斜靠车窗看稻城亚丁的景色,冷冽低迷。

想出去散散心,说起来虽然有过很多次自由行的经历,但这却是我第一次独自旅行。有点担心有点憧憬也有点漫无目的。以下就带有强烈的主观情绪写了吧,权当纪念。

大巴车第一日

穷游的我选择大巴出行,提前在四川票务网上直接买好了从成都直达稻城亚丁的大巴,车程两天,头天晚上会在康定休息,自己找住宿,然后第二天接着出发到稻城县。

淡季的大巴车上人不多,在我上车的时候甚至看不到几个年轻人,郁闷了一下。第一天自己无聊的靠窗坐,一路没带脑子的看风景。在北京待的,很久没见那么高大的山那么洁白的云,看着看着心中生出气吞山河的气魄。第一次见山边的一丛丛的仙人掌开着黄色的小花,有点欣喜。一个人的路上,浮想联翩,瞌睡也随着摇晃的车体袭来。

遇见堵车情况,会等比较久的时间,所以带好零食很重要。

一路上总会看到骑行者,非常佩服他们。

这儿的牦牛都是放养状态,他们可以漫山遍野的找吃的,累了就随处一歇。想想人生活的这么累,羡慕这些长于天地的生灵啊。

可能是因为藏区的原因,路上会看到很多经幡、白塔,很有神圣之感。

大巴车第二日

第二天的路程海拔也随之增高,车上开始有人出现高反,我也因为坐车太久有了偏头痛的症状。那会,药物显然只能起到心里安慰的作用。隔着坐的姑娘吐的昏天黑地。

好处是,风景变得非常美好。第二天虽然身体不舒服但心情开朗许多,和旁边座位的妹纸一路海聊,她是北京上学的研究生,觉得很有缘分也很有话题,发现自己其实还挺能说的。

晚上到达稻城县三哥家,在这里结识了之后几天一起玩耍的小伙伴,很开心,也第一次发现了独自旅行的魅力。而且三哥家的人也特别好,待我们整顿好后就开车带我们去周边拍照玩耍。季节原因吧,没有拍到最美星空,不过也没有遗憾,因为这里拍的公路照简直完美

亚丁短线

和同行小伙伴一起拼三哥家的车到达亚丁村,虽然很早就起了床但是到达亚丁景区我订好的民居时已经是中午了。帕戈民居(最早貌似叫天涯客栈)比我预期的要好,原本看攻略说亚丁景区的住宿条件都很一般,不过帕戈还是不错的,有热水也有餐食,床上都有厚毯子和电热毯。在民居吃过午餐后就开始了短线去珍珠海

去往亚丁的路上,看到一片格桑花海。

司机介绍说,贡嘎郎吉岭寺是黄教寺庙。白墙红砖还有金碧辉煌的顶部,非常好看。

进入亚丁景区要坐景区大巴,一般住宿也会定在景区里,司机会在各站提醒下车,放了行李之后,还是坐景区车到景点。

第一天一般会选择走短线,即游览珍珠海。和小伙伴吃过午饭后出发,原本对自己的体力非常自信。没想到在高原地区真的走两步都累的喘。短线的路程貌似也不短,走走停停。还会途经冲古寺这个因电影大热的景点,不过我们未做停留,继续前行。

神山仙乃日和珍珠海!很开心的近距离见到雪山,很难描绘那种激动的心情!珍珠海一池碧波,安静美好。

到达珍珠海没多久就开始下雨,很快的小雨变大雨,大雨变冰雹!出门前太自信压根没带伞,幸好小伙伴不离不弃和她一起打伞奔下山去哈哈!

亚丁长线

走长线的这天,天气特别给力,风景极美。

把照片晒到盆友圈,底下还有人评论问我是不是在瑞士,哈哈!蓝天雪山绿草清水,确实让人很难相信在雾霾肆虐的大地上还能找到这样一片世外桃源

对了,走长线往返的电瓶车一定要买!!!电瓶车会直接把人放在景点处,之后的路程要么自己走要么骑马。在旺季,马也是非常抢手的,因为长线的路程真的很累,有些体力不行的人会受不了。不过看着这些马儿,觉得他们也好可怜呐。

走长线之前一定要吃早饭,而且要背干粮和水,水果也不错。途中还碰见了喇嘛,对他们来说这也算是修行吧。当地向导指给我们游客看,远处雪山上的黑影,一开始真心没注意,后来才发现是人。向导说他们在采摘冬虫夏草。那些雪山的路都是野路,看起来就在悬崖边上,看得人心都会颤抖。所以啊,哪有轻易得来的宝贝呢,冬虫夏草贵也有贵的道理。

和同伴们最终到达牛奶海的时候,就是眼前豁然出现那一片碧蓝色的时候,心情难以形容。虽然在高海拔区不适合蹦跳,大家还是激动的一路小跑奔到牛奶海跟前。同行姑娘非常萌的说想尝尝牛奶海的味道,哈哈,于是我俩毫不犹豫的一人喝了一小口。怎么说呢,很纯净的一口带有泥土味道的水的滋味,哈哈。

上图撒儿欢,下图累瘫。高原地区蹦蹦跳跳还是挺累的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走在佛学院的感觉很奇妙,身边既有来来往往的喇嘛,也有像我一样走走停停拍照的游客。佛学院同样海拔较高,一定要穿厚衣服,这里的小商店也有卖像喇嘛身上的衣服,也有游客买了一套,讲真,还挺有feel~

我和一对儿可爱的小情侣同行,他们是川大刚毕业的学生正在进行自己的毕业之旅。我们也是从亚丁相识结伴一起来色达。在这片佛之净土,看着他们会觉得很美好。佛说:留人间多少爱,迎浮世千重变,和有情人做快乐事,别问是劫是缘。对世间美好的感情都心存祝福。

在这里修行的人都很虔诚,且我以前不知道还有人专门过来修行,聆听佛学。他们称为居士吧。我们也比较有幸,在这里的时候恰逢一位堪布讲学,于是和同伴一起去蹭了个课。没想到还挺先进的:现场直播,在网上也可以看到堪布的讲课。堪布用汉语授课,讲经文的时候也说藏语。听课的喇嘛们都非常认真,跟诵,记笔记,也有边听边转转经筒的,蓦然,我觉得很像大学课堂,除了他们是席地而坐听课。没有全程听完,我和小伙伴们出去决定到山顶上去俯拍色达全景。

白天的色达看过去是成片的红房子还有辉煌的佛学院,夜晚虽不似城市那般过分明亮,但是灯火点缀其中,静谧中又透着希望的光。我们沿山路穿过红房子向上,途中也碰到很多要去的人,在到达的时候,甚至看到还有驻扎的帐篷,好佩服他们的毅力。有人带了无人机在拍,我和同伴在山顶上被冻成狗,拍的还是不尽如人意

色达·天葬

天葬在当地被视作很神圣的仪式,大多数游客都是出于好奇心前去观看。司机在路上小心叮嘱我们不要拍摄死者。我们到时,没想到已经有很多人等在那里了,游客是在山坡两侧看,有围栏护着,土地上停留着三三两两的秃鹫。这也是我第一次见秃鹫,没想到那么大只,黑色褐色的羽毛包裹着身子,头部光秃,长相可怖。

开始,喇嘛们会先饶塔诵经,死者(可能是多人)被抬进一个方形空地,游客能看到的一侧被帘子遮住,其他三面是围墙。我此前只是听说过天葬,并不清楚环节。不得不说,没做好心理准备去看的话还是挺难受的:有血溅到帘子上,风较大时吹开帘子会看到现场。我心里是觉得残忍,但是游客们兴趣盎然,还有扛着长枪短炮在山上狂拍不止的。捕食者—秃鹫们呼啦啦从山后咋现,数量之多让人背后发凉。这些大鸟盘旋在天上,停留在半坡中,有的直接落在帘子后面,但是它们极其耐心,默默地等在外面观望,等待着属于它们的时刻。

待帘子拉起,秃鹫们得到这个信号,扑腾着大翅膀冲进其中。捕食场面血腥残忍,一池子的秃鹫互相争食,扬起的尘土、羽毛、血肉交织一起,此时死者的尸体就是它们的美味,丝毫不复人的尊严,仅仅是肉罢了。整个场面对我的震撼一时无法平复,胃里开始翻搅。

仪式结束,游客们四散而去,下去时经过一片石碑,我走近看了一会,碑文上的文字解释了天葬的意义,看过之后我终于释怀。

返程·成都

返程大巴每天早上发车,没有网上售票,必须提前在车站买好。离开的时间非常早,返程的路也不好走,且中途停留较少,所以一定要提前买好吃的。

回去的路上人已经有些疲惫了,在色达的时候吃住都一般,多天离开城市疯玩,终于有些想念城市的味道了。回到成都找到青旅就急匆匆的去找吃的了,坐了快一天的车真的饿坏了。

说起成都,那真是舌尖上的成都啊,但是关于成都吃的记忆真的就一个字:辣。当天找了青旅附近很有名的厕所串串,排了大队,耐心的一定要吃到。真的辣,吃的我一把鼻涕一把泪。第二天不死心想吃成都火锅,于是去锦里附近约了表弟吃火锅。不得不说,在北京待得我:没有麻酱干脆吃不进火锅了。后果就是,吃不惯成都的香油碗结果剩了好多菜,也是没有口福啊。想来我还是爱吃甜食吧,离开成都这么久,最后想念的居然是:甜的蛋烘糕

一些实用信息

行程:
D1 北京-成都  宿新南门汽车站附近
D2 成都-康定  宿康定汽车站附近
D3 康定-稻城  宿稻城亚丁蒋三哥民居客栈
D4 稻城-亚丁景区(亚丁短线) 三哥家拼车  宿帕戈民居
D5 亚丁景区(亚丁长线)-稻城 三哥家拼车  宿稻城亚丁蒋三哥民居客栈
D6 稻城-康定  宿康定
D7 康定-色达 宿色达金马广场附近
D8 五明佛学院&天葬 拼车往返  宿色达金马广场附近
D9 色达-成都 宿成都沃克青旅
D10 成都-北京

稻城亚丁
交通:大巴/包车/飞机皆可,亚丁有机场,如果我不去色达的话我会选择大巴去飞机返。
大巴车票:四川汽车票务网预订(http://www.scqcp.com)注意:买直达稻城亚丁两天的大巴车,第一天晚上会在康定停留,需要自己提前预订住宿。
稻城县-亚丁景区:拼车,一般住宿的地方就会组织大家一起拼车了。
亚丁景区门票:可网上预订,还可以问下蒋三哥家,他们代买门票有优惠,比网上订票便宜。

色达
交通:如果从成都色达,茶店子汽车站即有直达车,同样四川汽车票务网可预订车票。而如果像我一样是从稻城色达,路程是这样的:稻城-康定-色达康定会作为中转站停留1晚。从色达返回成都,没有网上售票,必须在色达汽车站购买,返程票是提前1天购买。
色达-五明佛学院:拼车前往。
五明佛学院-天葬台:拼车前往。

必备:
冲锋衣裤or羽绒服、登山鞋or厚底运动鞋、雨伞or雨衣、墨镜、干粮或者高热量的食物、药物:红景天,特别推荐日本的止痛药EVE!!!高反头疼的时候吃一片特别管用。其实高反没什么,很多人也不会有症状,放松心情就好。

距离这次旅行已经隔了一段时间了,想不起来太多的了,有什么问题欢迎留言。
对了,请一定扛着单反去,不后悔。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0-27 21:26

2016-10-28 10:34

看了你的游记更想去亚丁了,几月份去最合适啊?

2016-10-28 14:48

引用 为无为_晓 发表于 2016-10-28 14:48:29 的回复:

回复为无为_晓:9/10月是最佳季节

2016-10-28 16:42

嗖嘎,但是我们9、10月进入忙季了  话说爱蛋拍照水平很赞哦

2016-10-28 18:17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0-31 12:55

引用 ♣。王大棉 发表于 2016-10-31 12:55:06 的回复:

回复♣。王大棉:能帮到你就好。建议提前查查稻城亚丁那边,他们冬天会封山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