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着旅行成长-乐乐2岁10个月

2016-10-27 18:31 371/3
  • 出发时间/2016-09-30

写在前面

关于这个国庆的出游计划,甚至早于去青海的旅行计划,只是摇摆于四川看姑娘和甘南,而出行方式,也早就确定了租车自驾。而最终确定出行目的地,则是源于对自己驾车水平的不自信,感觉甘南的路可能好一些,游人可能更少一些,毕竟甘南真正的最旺季是七八月份。行程的安排,首先考虑很有特色的提前一天放假,导致有了比别人多一天的假期,再就是和同伴商议采用比飞机更便宜些的高铁,尤其是对于我们带着宝宝出行更是省去了宝宝的车票费用。而租车城市选择宝鸡,一是因为这是目前向西高铁的最远端,二是因为相比西安兰州这种省会城市,宝鸡租车更为便宜。整个行程的住宿都没有在出行前预定,有些是当天预定,最早是提前一天预定,也就是说在国庆期间,甘南的住宿没有那么紧张。而从路上的车辆情况看,更是如此。
         旅行过程参考:
         1 中国国家地理2016年第1期和第2期(甘肃专辑上、下),其中第2期是分地区介绍,虽然甘南只有很少一部分,但是还是很有价值的。
        2 《远方的家-百川白山行》,第98集和第99集(高原上的桃花源上、下),主要是从卓尼穿越到扎尕那的过程,其中下集可作为扎尕那石林徒步的反向参考,一如《远方的家》风格,也是了解扎尕那藏族风俗的重要资料。
        3 http://bbs.8264.com/thread-3247332-1-36427663.html 甘南扎尕那到卡车沟穿越攻略-卫星图详解|易混路线解析|《百山百川行》剧照复刻,虽然最后因为天气原因没有去到石林,但是这个帖子里的信息对想去石林的蜂友甚至想去穿越的蜂友都还是很有价值的。
        4 CCTV《麦积山石窟》五集纪录片,讲述麦积山石窟的历史和建造情况,虽然比不上NHK敦煌纪录片来得给力,但也是目前我能找到最好的关于麦积山石窟的纪录片了,在去之前看看,对欣赏这种人文景观还是很有帮助的。
        5 杨显惠《甘南纪事》,虽然是本短篇小说集,不过是作者四次进入甘南地区实地考察的12个故事,尽管这本书是2011年才出版,但是其中的故事我感觉多是解放初期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事情,对了解甘南藏族人民的当代历史和风俗很有用处,其中的故事很多发生在扎尕那
        6 少不了的lonely planet《甘肃宁夏》分册。
        7 如果有兴趣,可以看看美国人罗伯特.埃克瓦尔的《西藏的地平线》(Tibetan Skylines),主要是1930年代在郎木寺的生活的传教经历。
         出行人员:乐乐,乐乐爸爸,乐乐妈妈,小游,小哥
        Day 1:2016年9月30日,北京西-宝鸡南,G671,8:15-15:40,一嗨租车宝鸡南高铁站-甘谷县,全程233km,耗时4小时,路上加油210元,高速费共135(9月30日还没有免费)晚上九点到达甘谷县,住宿速8酒店,鹰漠旅行APP预订,标间169元/晚,地址甘谷大像山尚都百汇附近,其他地址导航还是比较难的,电话0938-8885222,13909384545。
        Day 2:2016年10月1日,甘谷县-拉卜楞寺-夏河,全程自驾,路上加油150元。早上约八点出发,下午四点到拉卜楞寺,晚上入住夏河日照山庄,携程预订标间198元/晚,唯一一个提前一周预订的。地址甘肃夏河洒乙昂路口,联系电话13893955335,18089406666,0941-7121988,房间有空调,另有餐厅,可提供藏餐。
        Day 3:2016年10月2日,夏河-桑科草原-尕海-郎木寺-若尔盖草原-唐克,全程自驾。早上八点多出发,晚上九点到唐克,入住唐克宫殿宾馆,地址XU08与唐热路交叉口西行150米路北(唐克大酒店往西60米),电话18227722222,无空调,有电褥子,可加毛毯,感觉还是有点冷,可以说是全程住宿感觉最冷的一晚。艺龙当天下午路上预定,标间180元/晚。
       Day 4:2016年10月3日,唐克-九曲黄河第一湾-唐克-若尔盖草原-若尔盖-扎尕那,全程自驾,约212km,路上加油185元,住宿扎尕那吉祥藏家乐,标间120元/晚,联系方式13884069921,地址迭部扎尕那东哇村41号,位置不错,离拉桑寺很近,如果没有明显高反,到白塔拍照只需要几分钟。无独立卫生间,无空调,无电褥子等等。缺点是大门口落差较大,对底盘低的车可能会拖底,但是老板可以把车安排到附近的一个院子里。扎尕那旅游网http://zhaganatour.com/(www.517zgn.com(这两个网址是一个网站),在若尔盖找电话然后预定。
       Day 5:2016年10月4日,扎尕那-迭部,住宿迭部巍斯瑞商务宾馆,地址:迭部北大街(近腊子口街),电话0941-3181888,提前一天携程预订,标间158元/晚。无空调,无电梯,行李多或高反严重者慎重。
       Day 6:2016年10月5日,迭部-腊子口-天水甘泉镇,全程自驾,路上加油100元,住宿甘泉镇怡和园农家乐,地址麦积区甘泉镇峡门村,距离麦积山石窟景区开车不到半小时。电话18293853858,18719853396,携程预订只剩一间,电话预定,更便宜,标间150元/晚,无空调。
        Day 7:2016年10月6日,甘泉镇-麦积山石窟-宝鸡,全程自驾,路上加油50元(还车时油表比开始多了两格)。住宿宝鸡唯家快捷酒店,地址:宝鸡市高新四路21号永泰名苑8号楼,电话0917-3959888,3959889。从高德地图上看,这是距离高铁站(宝鸡南站)最近的经济型酒店了,距离1公里多,走路约需要20分钟,但是走路过去怎么进站是个问题,没有明显指示,我们是从一个未开启的电动扶梯走上去的,有点违规。
        Day 8:宝鸡南-北京西,G672,8:00-15:11。
        本人其他游记欢迎捧场:伴着旅行成长-乐乐2岁7个月  主要是甘肃张掖山丹军马场,青海湖、茶卡盐湖、卓尔山、门源贵德http://www.mafengwo.cn/i/5636645.html
    伴着旅行成长-乐乐2岁,行程是雪乡哈尔滨http://www.mafengwo.cn/i/5685137.html
    伴着旅行成长-乐乐8个月,行程是桂林龙脊梯田涠洲岛、德天跨国大瀑布,http://www.mafengwo.cn/i/5702660.html

中国国家地理》2016年第二期中对甘南藏族自治州的介绍,“迈向青藏高原的脚步”。的确从地图上看,甘南形似了人的两只脚。

中国国家地理》2016-02中的扫描图,从图中可以很明显地看出甘南所处的特殊的地理位置:“在中国自然区划地图上,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恰好位于中国东部季风区、西北干旱区与青藏高寒区的交会区域。西秦岭与岷山在这里会和,勾画出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地带的山北地貌……”

DAY 1 北京-宝鸡-甘谷

小哥住在市区里,直接地铁到西站了。我们和小游一起打车到园博园,然后地铁到北京西站,这主要是由于我们住在西南五环外,到北京西站的京港澳高速杜家坎收费站进京方向是每天必堵的,9月30日还是工作日,堵车是肯定的。乐乐很给力,虽然起的比平时早了不少,但是也没有太多不高兴。我们从6点半出发,到北京西站时取票进站刚好一个小时。
        七个多小时的高铁其实是很乏味的,自从这次火车路线调整后,原来到西安4小时的高铁取消了,但是我发现后来再次的路线调整又增加了几个车次,但是时间都比较晚了。不管怎样,比几年前动辄硬座N多小时的情况要好了很多。

正点到宝鸡南站,和一嗨租车联系,送车到南站,但是赶上堵车,在地下停车场等了有不到半个小时,终于见到了一嗨租车的魏师傅,是个很年轻的小伙子。居然是个天津牌照,很快办完手续,出发前验车我们是没有啥经验的,四周拍了点照片,只是车上的划痕,后来发现也没啥用,试了试雨刷(因为之前有下雨时雨刷不能用的痛苦),看了看油量,问了问保养时间,也只是回答按时保养,保单也没有提供,只是告诉出险后打客服。后来感到不足之处是后备箱没有警示牌和灭火器,成天在单位搞安全,这个当时没有发现,有点不应该。
       给的车并不是满有,而是少到只有一少半,结果车到手之后首先却是加油,第一次加满用了210元,然后买上矿泉水,以及乐乐出行的牛奶,这次没有特仑苏,只好金典了。
       将近下午五点,终于上到连霍高速,因为还是9月30日,高速还要收费,但是我只能说这个高速好空旷,很长时间都是只有我们一辆车,毫不夸张,而且在第二天上午也是如此。但是连霍高速限速很低,很多时候只是80,隧道更是一律60,想开快都难。但是连霍高速上数不清的桥梁隧道,在我看来这种限速很有必要。
        为了第二天出城时不拥堵,我们没有选择当天晚上在天水住宿,而是选择了天水西部的甘谷县住宿,住宿地点是开车时候临时定的,价格可以,缺点是前台接电话的人交流比较难,搞了半天也没有弄清楚订单,更不要说告诉怎么导航过去了。
       当天行程233km,耗时约4小时,路上加油210元,高速费共135元,今天的司机是小哥。

通过麦积山隧道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全长12290m的麦积山隧道是我国第二长的公路隧道,第一长的也是穿越秦岭的,著名的终南山隧道。因为太长,和终南山隧道一样,中途布置了一些假的绿色植物,然并卵,不过却是旅途中的谈资。(行车过程中手机拍摄,效果比较差)

甘谷县的速八就在大像山对面,入住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多,标间超级大,超出了我对于快捷酒店的认知,除了前台办理手续的时间比较长外,其他可以说是超值。这个地方还算繁华,附近居然还有几个小吃店在营业,遗憾的是两家肉夹馍店都已经关门了,最后选择了一家饺子店。虽然22元一斤的价格不算贵,只是太迷你,我们4个大人一个孩子两斤才搞定了肚子。
        回速八的路上,对面就是大像山,百度一下才知道这里还有个著名的石窟,只能说开始的功课做得不够。
        小家伙一如既往地要等到十一点左右才睡觉,第二天我可是还要开车啊。

大像山公园夜景很漂亮,可惜去的时候只带了手机,拍了张公园的牌坊。

第二天早上六点多在速八宾馆房间里拍摄的大像山晨景。

DAY 2 甘谷-拉卜楞寺-夏河

《舌尖上的中国》中说“兰州的早晨是从一碗牛肉面开始的”,在西北,我们更习惯更希望早晨能吃到正宗的肉夹馍。虽然甘谷县已经是甘肃境内,但我们依然在旁边的肉夹馍小店吃到了和西安相比已经很正宗的肉夹馍,只是遗憾没有面皮。
       简单的早饭过后,开始一天的行程,目标是夏河拉卜楞寺。上午我是司机。

今天的路程比较曲折,先是连霍高速,和前一天一样,路上鲜见车辆,以至于让我们怀疑这是不是国庆假期。之后是陇渭高速(天定高速),结果好景不长,高速修路只能转到福兰线上了,这段好长,一直到临洮才终于又到了兰海高速上,然后再转康临高速和兰郎高速。下午三点终于下了高速,可是紧跟着到来的是时速40的27km区间限速,很是无语。然而,九色甘南的绝美景色开始无处不在了。

鸳鸯这个地方是因为盛产鸳鸯吗?

中午,在买家巷服务区吃午饭,前边的山顶上已经被白雪点缀。

这里离夏河不到30km,是下高速后区间测速起点不远的地方,九色甘南加上蓝天白云,你是什么感觉。

终于来到了拉卜楞寺,尽管这个寺院是藏传格鲁派的六大寺院之一,但即使是在《天下无贼》家喻户晓后,也是在很长时间之后才成为为大多数旅行者所了解。和马蜂窝以及lonely planet上查到的信息都不同,大殿门票的售票截止时间是五点半,我们算是赶上了最后的几波。
        回来之后,重看《天下无贼》,才发现很多地方在电影的前十几分钟都有影子。
        四十一张的门票和如今动辄几百的门票相比算是极其便宜了,从售票点到讲解人员分配处有好远的一段路。所谓讲解人员分配实际上是等时间,凑一波人然后由一个僧人带领着去几个大殿中参观。组织杂乱无章的感觉,进门的时候毫无秩序,很有帝都挤公交的意思。
       先是酥油花展览馆,这是唯一允许在室内拍照的地方,存放着很多酥油花,时间应该不短了,因为有些都已经有损坏了。因为里边全是酥油制品,尽管开着电扇,依然有浓重的酥油味道。

去讲解点分配处路过的一排僧舍。

等待参观的时候,再次被丁达尔现象谋杀了快门。

这一天,太阳躲在云里,变成了手电筒。

“酥油花是藏传佛教艺术雕塑的一种特殊形式,使用的原料就是酥油,一般以佛教人物、花卉、飞禽、走兽、树木等事物为主题。因酥油本身柔软细腻,可塑性强,其塑造出的成品形象逼真,精巧玲珑,令人叹服。制作过程中,阿卡们在酥油中揉进各色矿物燃料制成胚料,然后再扎好的骨架上塑造。细心的人甚至能在成品上看到制作者的指纹。为了保证效果,他们需不时将手放进刺骨的冰水中降温,再用冰冷的手迅速拿取酥油进行塑形,这无疑会损害他们的健康。酥油花往往在冬天制作,正月十五前后对外展出,五六月份天气转热后就无法保存,归于融化……不过这也体现了藏传佛教独有的理念:对任何再美好的事物,也无须执着。每年毛兰姆大法会期间,拉卜楞寺各学院之间会举行酥油花比赛。展馆中留下的只是其中很少几件优胜作品。”(摘自lonely planet)

然后是文物展馆,我对这些东西不是很感冒,主要是觉得看了也会在不远的将来全部忘记。
       随后又带着大家急匆匆地赶到狮子吼佛殿和大经堂。可惜小家伙很不配合,在大经堂门前说什么也不再进去,乐乐妈妈只好配小家伙在经堂外边了。在这里也提醒大家,带着宝宝出行,这种佛教殿堂慎重参观,毕竟这些雕塑对宝宝的视觉冲击带来的心理影响很是微妙,后来在甘南的几天,小家伙半夜总要醒来哭上一阵子,不知道是不是很进到这些佛教殿堂有关系,还是因为海拔升高的原因,按道理说,刚刚在青海3000以上的海拔体验过,不应该是海拔的问题。
      还是拍外景吧,藏传佛教的建筑风格本身就是一种艺术。

红墙。。

刘德华在这里给小朋友们分糖果。。。

白墙。。。红色和白色永远是藏传佛教建筑的主要色彩,简单但是冲击力极强。

拉卜楞寺的建筑布局其实杂乱无章,只能在广场附近看到一个路标,所以如果是自助游,这张地图是必备的。

趁机看了看传说世界最长的转经道的一部分,长度的数据说法不一,这里引用lonely planet的说法,“有3公里,1700多个转经筒,徒步一圈需要40-50分钟”。

号称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道,古朴的转经筒。《天下无贼》中刘若英拜佛的时候,刘德华在这里边拍边偷。

贡唐宝塔以可以拍摄拉卜楞寺全景作为噱头,而实际上,真正能看到全景的还是晒佛台。而贡唐宝塔的门票也已经从网上之前攻略中提到的10元提升了百分之百,现在已经是20元。本来我们就没有把贡唐宝塔列到必去的景点,小哥和小游自己去了,我们趁机用美味的雪糕贿赂了小家伙,后边一段时间很乖。

三根够吃吗?

在神的土地上壁咚,应该是怎样一种敢于承担的感情。(不知道这种照片算不算侵权)

晒佛台上的拉卜楞寺全景是必去的了,不过按照我的看法,拉卜楞寺的日落必定不如其日出美丽,当然,无论日出还是日落,我都没有看。

贡唐宝塔,从晒佛台上俯瞰。

拉卜楞寺全景。

《天下无贼》片名出现后的第一个镜头就是拉卜楞寺的全景,拍摄地点明显就是晒佛台所在的小山。

影片中刘若英跪拜的地方,我没有在那里拍照,右边脚手架上的就是当年的宝宝。

晚饭本想去拉卜楞寺附近的一个藏餐店去吃,小游和小哥都没有吃过藏餐,可惜导航之下发现停车太难,拉卜楞寺附近的道路怎一个乱字可以描述。果断先去到住宿的夏河日照山庄。这是此行唯一提前一周预订的宾馆了,当时料想国庆期间,拉卜楞寺这种精华景点应是人山人海的壮观景色,现在感觉还好。酒店有免费停车场,只是地方狭小,还有个陡坡,对车技要求较高,对于我和小哥这种菜鸟司机来说有点噩梦的感觉。为了能让停在里边车可以出来,前台登记的时候会要求填写车牌号,以便需要挪车的时候可以联系上。标间很大,有空调,这是整个甘南行程中为数不多有空调的宾馆(另外只有甘谷县和回程时候在宝鸡的住宿有空调)。
        没想到宾馆也有合作的餐馆,藏餐馆,虽然是临夏人开的,但是藏餐正宗,肉饼和藏包味道极佳,性价比也极高,四个大人一个小孩,吃饱只花了158,人均还不到40。只是酸奶比较酸,初次尝试这种酸奶的小哥有点招架不住。
      网上游记中对于甘南各地区的海拔高度说法不一,我在夏河日照山庄用自己的GPS工具箱APP定位结果显示是2900m,这和lonely planet的说法一致。
      关于夏河,多说几句,“夏河县是整个甘南的宗教中心,在当地人心中具有与圣城拉萨一样的地位。大夏河畔的拉卜楞寺被誉为”世界藏学府“,有着完整的藏传佛教教学系统,数千名僧人在这里学习和清修。”(摘自lonely planet)
      而在夏河周边,除去耳熟能详的桑科草原,如果喜欢探险或是对藏传佛教感兴趣,还有个选择就是著名的白石崖溶洞。

DAY 3 夏河-桑科草原-郎木寺-唐克

夏河日照山庄的早饭是七点半才有,行程中我们基本上一日三餐,早饭还是很简单的,一人15,可是收钱的时候老板算错了价钱,也或者是给我们打折,只收了47(给乐乐单独要了个鸡蛋,2元)。然后就是艰辛的挪车过程,幸好一个老司机过去,给小哥进行了指导,否则还真难。
       今天的行程是,夏河-桑科草原-尕海-郎木寺-唐克

桑科草原的景点所在地离夏河只有十几公里,实际上,离开夏河没有多长时间,就可以看到路边有观景台,正好有时间,也没什么人,我们还是上去逛了一圈,停车费5元,这时候不过早上八点半,从夏河路过的时候,前一天嘈杂拥挤的街道还安静得很,我们算得上是早起的鸟了。再往前开不多一会儿,右手边就是桑科草原自驾游基地,是条土路,开进去没有多远,多是铁丝围成的“景区”。在这里,自然是不敢擅闯,但可以隔着铁丝网拍照。乐乐是个有水必欢的小家伙,在大夏河边扔了好多石头子。
       快到桑科乡的时候,向左一转,进入桑阿段公路(高德导航上显示是408县道),也就是机场路,从百度地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出机场的样子。这一路是几十公里的桑科草原景观,无论从之前他人的游记还是现场感受,确实比之前的“景区”感觉更草原些。

再往前行,依稀有些山路的感觉,道路两侧的山已经有了些秋天的色彩。找一处没人的地方,走下路基,这里已经没有了铁丝网围起来的草原,两边的山坡上已经被秋天染上了颜色,山下的河流比较湍急。乐乐再次显出见水必玩的天性。

盘过一个山头,山的另一边又是一种景色,草地更宽阔,山的线条也更加柔和。没有停车,只是在车上随手拍上几张照片,现在看来仍然很有味道。

虽然桑科草原在大多数甘南旅行的游记中出现,但是从草原的规模(只有70平方公里)和景色而言,都算不上是特别值得一游,因此,并不推荐花钱付费到铁丝圈起来的景区中一游,而且机场路沿线的草场景色,远远好于那些收费景区。

中午,不到十二点半。到达尕海,在这里我们收获了此行篇幅最大的景区门票。50元的门票价格很是低廉了,售票处和景区位置离得有点距离,总之就是停车买票,然后交停车费10元(提前收取的景区门口的停车费),然后开车到景区门口,检票进入景区。
       乐乐又不失时机地想起了他钟爱的冰棍,而景区门口只有一个卖冰棍的,结果没有买到乐乐钟爱的老冰棒类型,结果在景区里开始了无休止的“吃冰棍”要求。
       可能是几个月前刚刚见识了绝美的青海湖,尕海虽然也不错,相较之下不可同日而语。栈道修的不错,游人也不多,为了观景,还人为建起了几座小亭子,考虑到低廉的门票,可以去一下。关于尕海,多说几句,“尕”就是“小”的意思,但是很有意思的是,尕海却是甘南第一大淡水湖,也是青藏高原东部的一块重要湿地,被誉为“高原小珍珠”。按照lonely planet的说法,“1995年起,尕海曾三次干涸见底,死鱼的腐臭像幽灵一样飘荡在草原的上空,2000年当地政府开始了筑坝引水,保护湿地行动,将尕海附近忠曲河的河水引入尕海湖区,之后又采取了围栏育草、禁牧等一系列措施,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湖区周围的湿地……”这在中国简直是不可思议的成功的环境保护行动。

小家伙有点饿了,开启了牛奶+棒棒糖模式。

这是马儿打滚弄的吗?

尕海之后,时间下午一点半左右。我们要赶到郎木寺,午饭也准备在那里解决。路况不错,路上的路标已经有九寨沟了,提醒你这里是甘肃四川的交接处,而郎木寺更是我国也许是绝无仅有的两个省份共同进行管理的一个地方了。这里终于开始感受到国庆黄金周的气氛,刚进郎木寺,找了个小店准备解决午饭,停车就成了问题。很明显的旅游地区,小饭店性价比极低,肉夹馍是全程吃到最差的了,各种面和各种饭的量都很小。出门在外,还是忍着吧。或许是乐乐前一天下午和当天上午吃了雪糕,拉了几次臭臭,这也导致我们俩在郎木寺没有能够好好游玩,小家伙状态有点低落。
         去郎木寺的路上更是挤满了车,好容易跟着高德导航到了郎木寺,这个时候刚过下午三点。尽管手上的《中国国家地理》上有两个寺院的卫星遥感图,但我却分不清这是四川那个还是甘肃那个,看看精神萎靡的小家伙,只能让小哥和小游先进去了。看看乐乐状态好点了,我们才买票进去,检票口坐着的藏族大叔手里的家伙事儿必定能给你极大的视觉冲击,第一次见到检票真的要用硕大的剪刀。
         对于郎木寺镇这两个名字绕口的寺院,简单摘录下《中国国家地理》上的解释:甘肃境内的赛赤寺创建于1748年,“赛赤”为藏文音译,有“金色宝座”之意。赛赤寺的第一世活佛降参桑格(其地位在当时仅次于达赖和班禅),获得了佛学界的最高学位和荣誉——赤哇,俗称“赛赤”,该寺院一度与拉卜楞寺齐名,如今赛赤寺已成为安多地区仅次于塔尔寺、拉卜楞寺的一座重要寺院。1413年创建的格尔底寺也是大有来头,该寺的第一世活佛茸青.根敦坚赞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七大亲传弟子之一。其实,格尔底寺最早建立在今天的四川阿坝茸安乡格尔登玛村,之后第三世格尔登活佛按照前世上师的遗愿,终于寻找到“有一个月牙沟,有一座形状似僧帽的山,有一潭绿松石般的小镜湖”的地方,正是郎木寺这片山谷。从而,第三世格尔登活佛在这里建立了另一座格尔底寺。后来,随着商贸的繁荣,回族商人到郎木寺修建了清真寺。
         单独这个寺院其实并不大,除非有爬到山顶的冲动,郎木寺的名气除了藏传佛教再就是很多人趋之若鹜的天葬了,如果运气好时间对,辩经也应该值得看看。对于徒步,这里有白龙江源头也值得一去。自从开始带着乐乐旅行后,这些徒步的景点都不得不放弃了。乐乐依旧状态不太好,宝妈只能全程背着了。
         先是在进门右手边的大殿区转了转,这里进大殿都需要脱鞋的,而且看看背上的小家伙,果断放弃了进殿参观。返程的时候,碰到逢殿必进的小哥和小游,我们速度还可以。白塔前边,很多在重复磕着长头的藏族信众。

尕海湖到郎木寺很近,从google地图上,可以清晰看到尕海湖的全貌。

中国国家地理》甘肃专辑(下)中对整个甘南只给了35页的篇幅,而郎木寺在其中就占据了13页,可见郎木寺还是具有很高的地位的,需要说明的是,郎木寺不是指寺院而是地名。1929年,在两名藏族人的带领下,31岁的基督教传教士罗伯特.埃克瓦尔(中文名艾明世,藏名喜饶宗哲)携夫人及4岁的儿子大卫,骑马从东面最近的汉人居住地临洮州城(今临潭县)来到达仓拉莫(今郎木寺镇)。……1940年,埃克瓦尔的夫人去世,埃克瓦尔一直到1941年夏才离开郎木寺,后来因为太平洋战争爆发等原因,埃克瓦尔再未回过郎木寺。后来他写了一本书——《西藏的地平线》,1952年在美国纽约出版。从此,郎木寺这个甘南小镇开始名扬海外,让世人惊叹甘南也有一个微缩版的“香格里拉”。

中国国家地理》上登载的郎木寺镇卫星遥感图。

从附近山顶上撒下的隆达,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大殿区的对面山坡就是晒佛台,很平缓也不高的小山坡,去到山坡的路上,很多藏族信众在磕长头,一路走到上边的白塔,然后再继续爬到山顶。面对信仰的力量,只有自惭形秽,试想你会为了什么而如此付出呢?欧洲杯的决赛前夕的《豪门盛宴》,张斌说“什么样的职业能让你倾尽全力”,这句话多次萦绕在我的脑海中,也许没有职业,只有信仰才有如此的力量。

使出浑身解数,也没有拍出郎木寺香格里拉的美感。

在这里,虔诚无处不在。

在转经道上等了一会儿,终于等到人少的时候,拍下打卡的一张照片。多边形的转经筒可能很多地方都有,但我却是到了甘南才见到。

左右两个建筑物都是厕所,左边的收费,右边的不收费,我去了右边,浓浓的味道。

寺外空地堆着的哈达。。。。。。

最后,来张寺院大门的照片。

虽然我们进寺院比较晚,但是因为没有去大殿,只在外边走马观花,最后结果我们还比小哥和小游更早出来寺院。走出寺院回到车上,时间来到了四点八分。
       而郎木寺的历史和地位重要性远不是现在我们所能理解和感受的。”在历史上,郎木寺地处唐朝和吐蕃统治区的边界,这里也是两条茶马古道(松洮古道、洮岷古道)和唐蕃古道支线青海道的交会地带。横跨镇中的小溪,就是嘉陵江的支流白龙江的源头。沿江而下,便是茶马古道——松桃古道与白龙江的交会点。溯江而上,那是河曲草原——唐蕃古道的东面起点之一。郎木寺还处在松洮道、洮岷道的交叉地带上,是甘、青、川三省的十字路口。”也难怪这里的交通熙熙攘攘,行人如织了。

等他俩出来,再次上路,这次的目的地就是唐克了。开始做攻略的时候,看到玛曲黄河第一湾,还以为那就是所有游记中提到的九曲黄河的著名所在。直到偶然在一个游记中看到,那里根本就不是心目中那个地方。而因为有了唐克,有了唐克的九曲第一湾,也终于使得这次旅行真正跨越了甘肃四川
        这一路,怎一个艰辛。

无论是高德还是百度地图还是谷歌地图,给出的路线都是两条,一条是走县道,一条是国道213,绕路若尔盖。别看标记118公里的道路,实际时速很难达到30,到达唐克已经晚上九点。当时选择这条路并不仅仅是因为导航推荐,也是因为考虑后续的行程需要取到若尔盖扎尕那,这样走可以不走回头路。自己的车不太推荐,如果放大google卫星地图到极致,甚至能看到路上比较大的坑。

郎木寺唐克或是若尔盖路上唯一的一个隧道,隧道过后就是草原地貌。

草原日落,在公路上拍的,没有下到草地上,只能凑合看了,实际景色要好很多,想想当时,有点冷。

一路上走过若尔盖草原,辽阔壮观,也“被迫”看到了壮丽的草原落日。
       沿途手机网络信号一度中断,终于在天黑之后,预定上了唐克的宫殿宾馆。刚刚办入住的时候,小家伙居然吐了,也许是这一天肠胃一直不好,但肯定也因为车晃得太过严重,有点晕车。但是宾馆老板很好心,一再说,“没关系,我们来收拾”。
       开了一下午破路,包括夜路,我都有点忘记吃晚饭了。匆忙叫上小哥和小游到附近的一家四川饭馆吃饭,有点贵,而且所有的菜里和汤里都泛着金黄的油花,好没有食欲。因为带着乐乐,我们一家是不可能起太早去看九曲第一湾的日出的,商议好小哥和小游可以开车去看日出,宾馆老板答应可以送我们过去。
        尽管晚上有电褥子,也有毛毯,但是依旧好冷,而小家伙依旧不愿待在被窝里。

DAY 4唐克-九曲黄河-若尔盖-扎尕那

早上醒来,看看微信,并没有小哥和小游去看日出的留言,微信过去问问,才知道怕冷没有去。额,换做是几年前不带孩子的我们,肯定是要去瞅瞅了。
        既然如此,附近吃点早饭,没有退房,前往唐克九曲第一湾景区。景区入口很近,其实昨晚都有看到,只是天太黑,不知道那里是景区。我们买了带电梯的门票,105元/人,小哥和小游要自己爬栈道上去,门票是70元/人。开车过去,先是跟着一辆私家车上到了一个寺院,发现错了之后,先到了栈道停车场,小哥和小游被赶下了车,我再开出去几分钟,就到了电梯停车场。
        这是一组10段的扶梯(数据来源于后来小哥亲自计算),而且还是很陡的,和之前类似情况(比如三峡人家)的相比,这个电梯性价比很高。就算电梯上去,也已经有半小时的时间了,但是缺点是,如果开车只能从旁边的楼梯返回,楼梯很陡,带孩子尤其是抱孩子的一定要小心。而如果从栈道下去,还要步行一段时间到电梯停车场。还好,我们有小哥和小游,可以在栈道上换票,让他们走楼梯下来开车回去。

长长的十阶扶梯。

远处的雪山是那一座呢?可惜相机的焦距不够,但是能看到依然很欣喜。

在观景平台上,听到一个年轻的母亲给她的女儿讲解,现在看到的是哪条河,哪条是白河,那个是黄河,敬佩之余自己很是汗颜,就算参考这张导视图,我还是辨不清河流的名字。

观景台就在山脊上,另一边就是昨天夜里经过的道路。

下到栈道底部,小哥和小游已经去河边的栈道上了,我们也赶了过去。走到河边,乐乐依旧是见水必欢,小游找了两个长长的棍子,小家伙在河边玩水玩得起兴,红色的水草料想和盘锦红海滩的类似吧。

永远的永远,玩水我们从来不能错过,乐乐的名字里占全了山和水,水算是喜欢上了,山每次还要趴在妈妈的背上。

回到唐克,先换下早上穿多的衣服,然后退房,开始向若尔盖方向挺进。今天的最终目的地是扎尕那,也是来之前我抱着很大希望的地方。这个被誉为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的小村落,更因为洛克的缘故为人所知。
       其实,不仅扎尕那,整个迭部的旅游资源应该归功于两件事,一个就是红军的长征,俄界、腊子口,也可以算上草地,应该是红色旅游了,再就是奥地利美国植物学家约瑟夫.洛克在这里的考察以及后来在美国《国家地理》上发表的美丽照片了。
        众所周知,迭部是大拇指的意思,传说迭部是藏族山神涅甘达娃用拇指按出来的地方。1925年-1927年之间,洛克迭部卓尼地区进行了考察,相关的游记和照片以46页、49幅图片的大篇幅发表在1928年11月份的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但是很可惜,这本杂志没有看到过。洛克经典的语录是在《生活在卓尼寺院》这本书里,他写道:“我平生未见过如此绚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而洛克发表的游记和照片也成为作家希尔顿创作小说《消失的地平线》(Lost Horizon)的脚本,但是有趣的是,云南中甸和四川稻城亚丁为了香格里拉的名位曾经争得不可开交,甘南迭部却在这场争论中置身事外,也许这才是真正世外桃源的本色。

这条路从唐克先到若尔盖再折向西北,然后离开若尔盖草原,猛得进入山地。虽然很多人都说这条路线是当初红军过草地的路线,回来后我查证了好多长征地图,感觉红军长征所谓的草地应该更靠南一些,即便是有这一部分,也绝对是极小的一部分。当然,无论红军当时是否经过若尔盖县城,但是后来红军去到迭部,再逶迤而行,过腊子口确实板上钉钉的,我们后边的行程也刚好会走过这一小段红军长征之路。而更无可争议的是,这条路的艰辛!
       这天下午,小哥司机发明了一句话,后来多次说起来,那就是“乐乐乐了”。今天小家伙心情不错。

这张照片来自于宝兴县的红军长征翻越夹金纪念馆,是2005年为纪念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70周年暨陈云同志诞辰100周年而修建的,引自《发现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地方 熊猫老家 传奇宝兴http://www.mafengwo.cn/i/6243956.html。从这张路线图上看,虽然红一、红二和红四方面军过草地起始地点不同,但都是经色既、麦洼,目标直指班佑、巴西,就算是和唐克若尔盖的路线有重合,也只可能是极短的一段。

唐克后一个路口加油,看到一起严重的车祸,小车车要被拖车背走,而司机还要坐在小车里一起拖走。此时时间11点35。

就是这个路口处,黄河九曲第一湾景区的雕塑就矗立在路口边。这个路口让高德导航频频出错,看到好多车和我们一样来回掉头,才发现了正确的行驶路线。

再往前走,直到日尔郎山隧道都是草原景色,我已经无法分辨这是那片草原了,热尔草原还是若尔盖湿地?原谅我局部的地理知识实在贫乏,按照我的理解,这里应该属于热尔草原,但是沿途的景区提示牌告诉我这是若尔盖湿地。
        中午在若尔盖吃午饭,却遇到不愉快的事情,上菜用了好长时间,我终于忍不住和老板吵了起来。不过,在这里,我得以有时间上网,从扎尕那旅游网上找到了很多臧家乐的电话。抄了几个打过去,好像刚问道第二个,就找到了晚上住宿的地方。我其实一直觉得扎尕那的住宿并不紧张,后边看也确实如此,我们入住的臧家乐一共也没住进去几个人,不过扎尕那的标间(实际就是两张床的房间)太少,一个臧家乐也就几间,而我们一下子就得要两间,这多少给找住宿带来了麻烦。不过,还好,并没有那么难。

整个下午,都是草原景色。

隔着车窗拍的照片,颜色有些不太正常。

经过日尔郎山隧道前,经过一个收费站,不远处就是前一天下午走上艰辛之路的路口,感慨颇多。不过,如果再次让我选择,只要有时间,我还会选择那条道路。时间已经来到了下午三点半。
        高德导航的路况预测好准,一个拐弯后,下午三点四十,红星乡和堵车一起到来。闲来无事,我下车四处逛逛,问问有没有AUX线卖,我们租的车配置比较低,没有CD和蓝牙,而路上收音机的信号一直不好,一路上一直想买根AUX线连上手机听会《锵锵三人行》。
       堵车很快过去,再往后全是山路,基本是在两山之间的山谷行进,路旁边的河流引起了乐乐极大的兴趣,多次主动要求“下车玩一会儿“。在这个海拔2000米左右的地方,秋色已近,山上很多树已经换上黄色的叶子。

堵车的开始,红星乡。

堵车的时候玩玩自拍,减肥算是我的事业了。

路上路过一个藏族村寨,”千载难逢“地遇到藏族同胞的争斗,好像是两人打架,然后全村如论男女老少都跑过去,我们吓得连车窗都不敢开。事情倒是很快结束,扎尕那臧家乐老板不适时宜的打来电话,路过的一个藏族青年还朝我嚷嚷,还以为我在拍照。好吧,我当时没有拍照,不过之前的确拍了一张。这时候已经下午五点一刻了。

经过扎尕那地质公园的牌坊后,不多久就是尚在建设的售票处,前边的车莫名其妙停了下来,我们从旁边超过去,才发现这辆车被被两边的藏族美女用哈达拦住,料想是在要银子。
        扎尕那的村前,已经水泄不通,臧家乐老板很快骑着摩托车过来接我们,落日照在东边的山上,显出金色的光辉,霎时惊艳。到了住处,放下行李,我们就去找最好的拍摄点,而拉桑寺下的白塔就在不远处,爬上去就是几分钟,恰好赶上那最后一抹残红。

扎尕那地质公园牌坊,时间下午五点四十,好一个尘土飞扬。

正在建设的扎尕那售票处,时间下午六点。标志性建筑物后就是哈达拦路的地方,不要打开车窗,否则哈达会抛到车里。

透过车窗,第一眼扎尕那的石头山。

第一眼扎尕那经典的山峰,扎尕那村口,下午六点二十。

臧家乐的老板到村口起着摩托车带我们过去,前边的后车窗映出夕阳下美丽的扎尕那山峰。可惜这张照片不是时机最好的一张。

把行李搬到入住的房间,从臧家乐一层的房顶上,扎尕那白色的石头山已经被夕阳染成了红色。(18:44)

爬到拉桑寺下的白塔处,那里还有一圈转经筒,夕阳将山顶染红,如同汪涵所说”这一刻只有这阳光可以给万物加冕“。

这一夜,月如钩。哪知道第二天是阴雨连连。

甘南纪事》中写到作者对扎尕那的山峰美景认为绝美,而旁边的老乡告诉他措美峰才是最美。没想到,在大秦岭的概念下,措美峰还是秦岭的最高峰。“秦岭山脉最核心的部分位于关中平原和汉江谷地之间。如果从最广阔的地貌格局来看,秦岭的范围向东可延伸至河南省境内的伏牛山,向西可至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境内的白石山,连接至青藏高原东北缘。甘南迭部县境内的迭山,最高峰措美峰海拔4920米,它是广义秦岭山脉中海拔最高的山峰。需要说明的是,秦岭的主峰是位于陕西省境内的太白山太白山的最高峰拔仙台海拔3767米,高度虽然不及迭山,但因地处秦岭的核心地带,自古至今名声显赫。”(摘自《中国国家地理》2016-02)

晚饭就在臧家乐吃解决,不外乎一些家常菜,没有什么特色,老板给我喝了两次自己酿的青稞酒,伟大不错,老婆也”豪迈“地喝了一盅。小哥有些高反,和老板要了一壶酥油茶,味道和以前喝过的都不相同,奶茶味更重,更像藏甜茶的味道。
       第二天原计划小哥和小游去扎尕那石林,我们一家选择更简单的拉桑寺和仙女湖路线,然后回来后汇合去日出观景台和最高处的全景观景台。小哥和小游去睡了,因为第二天还要早起,乐乐精神头很高,我悄悄起床再次跑到白塔处拍对面山峰的夜景和星空。可惜没有带三脚架,怎么也拍不成,只能放弃。居然还有人也在这里,向我借三脚架,爱莫能助了。
       睡下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了。这里的水不太好,更像是收集的雨水,有股土腥的味道,而不幸的是,我没有注意带的矿泉水的水量,居然只剩下了四瓶。晚上,预定了第二天在迭部的住宿。
       一直关注迭部的天气,早在半个多月前,从10月4号开始,迭部或者说整个甘南,就开始下雨了,这个时间节点一直没有变化。今夜星光璀璨,明天天气如何呢。

DAY 5扎尕那-迭部

早上六点多起来,发现天已经很是阴沉了,七点多点,雨开始下了,对门住着的大哥扛着三脚架和单反刚回来,人和相机都淋得很湿。小哥和小游七点半开饭,我也一起吃了,他们还是准备去扎尕那石林。如果只是我和老婆,不带乐乐,估计我也会这样做。但是这样的雨天,我还是让小家伙多睡一会儿吧。
        把小哥和小游的背包放到车后备箱里,闲来无事在楼下等着小家伙起床,顺带问清楚了拉桑寺和观景台的方向。小家伙睡到自然醒,精神不错,吃过早饭,雨渐渐大了,我们在楼下房间里边等着,老板说中午就能停,确实被他说中了。
        在楼下大厅里按床位住的大哥来自内蒙胡彦淖尔,自己骑摩托车过来,是另外一种旅行的选择,其实,徒步也好、自行车也好、摩托车也好、自驾也好、公共交通也好,只要在路上,都是一种独一无二的感受和体验。
       雨势不小,时刻关心小哥和小游的情况。第一个电话打过去,还咋向上走。第二个电话是他们打过来的,雨势太大,风太大,已经选择回程了,那时候他们已经经过了一线天。第三个电话打过去,不甘心的他们选择再去仙女湖,还是半路回程。后来在村里看,雨开始小了,几乎不下了。我把他们的背包再从车里背回来,预备他们换衣服,也准备好一会儿去拉桑寺。

在臧家乐的小院里,就能看到对面云雾缭绕中的山。

老婆抱了乐乐,从住宿的臧家乐出发,还是先经过白塔,再往上走,道路泥泞湿滑,我和老婆先后滑到,还好乐乐很是淡定。估计有半小时时间,来到了拉桑寺。这是一座很朴素的寺庙,我们依旧没有进到里面。不过这里有很多绝好的观景点。

这家住户的院子是个极佳的拍照地点,我是从后边绕到院子后边的。

山顶之上已经有了积雪,臧家乐老板说这是今年的第一场雪。

下到白塔处,向下看就能看到小哥和小游在车边,打个电话过去,小游要来白塔,小哥更愿意暖和会。

等到小游到了白塔,再拍几张照片,一起下山了。然后决定以两个观景台结束扎尕那的行程。去到两个观景台收取门票,每人5元。道路依旧泥泞难行,而且乡间道路很窄,尤其在最高处的全景观景台,掉头比较困难。虽然云雾缭绕着四处的山峰,但正是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这里才更如仙境。

日出观景台,如果天气好,早晨日出时阳光从对面山峰顶上的云层中透出来,照在山坳中的村子上。在臧家乐闲来无事的时候,看到有些照片,确实漂亮。这时是中午十二点半。

乐乐已经在妈妈的怀里睡着了,我们告别扎尕那,去往迭部
       扎尕那迭部很近,在地质公园大门处拐向左侧,就是迭部县城,我们入住的宾馆就在腊子口街附近。入住之后,下午三点多,省了午饭。小家伙又开始念叨他的冰棍,可是这里很少有他喜欢的冰棍卖,开始的又没有满意。还没坐下来休息,又要出门给他找冰棍。只能用好不容易、千辛万苦来形容,正好四处逛逛,顺道找找AUX线,明天可是十个小时以上的路程。

先是手机店和一元店,只有耳机卖,虽然我知道可以用两个耳机做成一根AUX线,但还是希望能买到成品。意料之外的是附近一个大商场(估计是迭部县城最大的商场)里边也没有,倒是买了一大袋藏甜茶,当年我们很喜欢这个味道,回来却发现是内蒙古产的,但味道还阔以。
        再往前走,就是著名的雕塑了,毛主席在迭部。广场附近有个用防雨布搭成的集市,防雨效果并不是很好,地上还残留着很多泥坑。在门口的摊位上,卖各种各样的线,描述一番,摊主还没弄清楚我要买的是啥,我就自己从挂着的一堆线里找到了。十块一根,好像有点贵,但是心满意足。

巍斯瑞商务宾馆前台悬挂的迭部旅游地图,当地买不到迭部的旅游地图,只好留着这张照片了。

晚饭,在宾馆附近网上评价很高的腊子口旅游饭店解决,这里居然没有大厅,全是一个个小包间。可惜这里最著名的蕨麻猪以及好多特色菜都没有。但是菜量不小,四个人200块钱,还打包好多菜。补充了小家伙出行必备的水果,以及矿泉水等补给,早早睡觉,准备第二天的长途跋涉。

DAY 6 迭部-腊子口-甘泉镇

今天其实只是赶路,腊子口只是顺便。我预料到时间会很长,但是没想到最后居然耗费了13个小时,这自然和山路难行以及堵车有关,还要算上路上停车和吃饭的时间。不过,不管怎样,对于我和小哥这种菜鸟司机而言,一路上被别人超车也说明对大多数司机而言,所用的时间可能会短很多,而且我们几乎从不超速。

早上醒来,往窗外一看,雾气朦胧,天气预报格外得准,雨开始下了起来,而且越来越大。在旁边的小饭店吃完早饭,启程。有了AUX线,可以听听《锵锵三人行》,打发漫长的行程了。
        路过一个小村的小卖部,买上一根雪糕,堵住乐乐的嘴。路上会经过腊子口。我想很多人并不一定知道腊子口在甘肃,但这个地名藉由著名的红军长征而家喻户晓。

《lonely planet》中关于腊子口的描述。

从腊子口到天水方向有两条道路,一条为向北经岷县,由陇西进入连霍高速,相对而言路途近些;另一条先沿S210北上,到G212后南下,经宕昌再南下后上兰海高速、平绵高速、十天高速。为了尽量不走回头路,也为了能多看到些景色,我们选择了第二条绕远的道路。

腊子口隧道过后的景色,教了小哥一个成语“层林尽染”。

这个隧道,是不是有七夕的感觉。

从迭部开到高速入口,中间有时候下车休息下,用了十个小时。全程都是我在开车,高速后真都有些精力不支了,主要原因是全程山路,一直全神贯注,还有就是肩膀累了。在高速服务区吃完自助餐后,后边的高速小哥接力,终于在晚上七点多到了甘泉镇的农家乐。这里也是有点冷,白天刚下完雨,小家伙在院子里踩水坑直到鞋子湿透了也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一碗疙瘩汤,作为晚饭,很是暖和。
        晚上,房间没有空调,只能浴霸加暖宝宝烘干乐乐湿透的鞋子。

DAY 7 甘泉镇-麦积山石窟-宝鸡

自驾的好处就是可以选择更合适的住宿地点,比如去麦积山石窟,如果利用公共交通的自助游,我们只能住在天水,依靠公交车往返,那就必须要更早出发并且忍受大城市的堵车,还要承受大城市节假日更贵的住宿。而这次,我们可以直接住在甘泉镇,这里离麦积山石窟的景区只有不到二十分钟的车程,住宿也很是便宜。
        早饭过后,开车到麦积山石窟,雾气笼罩,小雨纷纷,而麦积烟雨更是著名的秦州八景之首,得以亲见,名不虚传。
       这种文化景点,大多需要较好的文化底蕴,我肯定不属于这一类人。还好,前一天晚上临时抱佛脚,看了CCTV新近播出的《麦积山石窟》系列片五集中的前四集,多少算是有些了解。和所有的游记中提醒的一样,门口的导游不过是在一处观景台指指点点、假模假样地介绍一番,并不能进入石窟。而上到石窟的导游需要在真正的服务中心聘请。

如果不是《中国国家地理》我根本就不知道甘肃东部有这样一片分布广泛的石窟群,而麦积山石窟应该算是其中的翘楚。无心插柳,忽然发现四大石窟也只剩下了敦煌

上面两张图片是《lonely planet》甘肃宁夏分册关于麦积山石窟的相关介绍,在去之前读一读还是很有必要的,至少可以知道几个经典石窟的编号,不像我们找了半天,也没有看到可爱的小沙弥。

栈道出乎意料地陡峭,加上阴雨天气造成的湿滑,更是难行。临上栈道时,旁边的工作人员看我们抱着孩子,劝我们直接回去。既然来了还是看看吧,虽然看不太懂。但是,从后边的经历看,如果需要抱着孩子,还真的不建议上去。

从栈道下来之后,雾气已经淡了很多,回到最佳的视角再给麦积山来张标准照。却碰到了几个中老年妇女游客在口角甚至肢体接触,很多警察围在那里,用小哥的话说就是景区一景。
        回程的路上发现进景区的路已经堵了,小家伙不合时宜地开始唠叨夏威夷果,但是附近都没有卖的,只有景区出口那里有个地摊,已经堵车了,我只能步行回去买,料想这一天的步数少不了。

天上飘下的树叶,是不是散花楼上散下的呢?难道今天正是散花楼得名的那种天气?

随后,是这次行程唯一的一段回头路了,天气依然阴沉,有雾,小雨,连霍高速车还是不多,没有一点国庆假期的味道,顶多是正常的节假日情景。回到宝鸡,不过下午五点左右。入住,换车,找到据小哥说是《跑男》里排名第一的胡辣汤,晚饭如此解决。

DAY 8 宝鸡-北京

关于回程,总是没有什么可说的。一早退完房,步行到宝鸡南站,距离不远,走了也就二十分钟,需要吐槽的是宝鸡南站找不到步行通道,害得我们胆战心惊地从停用的出站口下行电梯上爬上去到车站广场。早饭只能是依靠车站的肉夹馍解决了。G672到北京需要运行7个多小时,和来的时候一样,仍旧是漫长的高铁旅程,乐乐和前排的一个小姐姐打得火热,小姑娘戴着厚厚的远视眼镜,文文静静。需要吐槽的是北京西站地铁的进站,一如既往地冗长的队伍,这次排了将近半个小时,在这种假期高峰,强烈建议步行十几分钟,到六里桥东或是湾子坐车。
        随着西安成都宝鸡兰州高铁近期的相继通车,以后像这次这样使用宝鸡作为旅行目的地城市的做法在我的行程计划里可能不再会出现。
       回顾整个旅程,前边几天受好天气的眷顾,后边虽然有雨,但只是影响了扎尕那的徒步,算是达到了预期。而路上极少的车辆让自驾有了更好的感受。总之,在国庆这个季节和假期,甘南是个不错的选择。

太棒了,内容详实实用,参考了好多资料,很是全面

2016-10-27 18:55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0-28 12:26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