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奥地利匈牙利实用信息分享和费用详解

Chloeandvivi LV.5
2016-10-27 18:47 194/7
  • 出发时间/2016-10-26

前言

十一期间去奥捷匈玩了14天,收获颇丰,感受良多,出发前和旅行中都从蚂蜂窝得到很多信息,获得很大帮助,特别感谢。这次旅行虽有意外,但也都顺利解决。本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精神,也想把一些我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帮到需要的人
因为本人不擅于摄影和后期,所以就多写字少发图好了,嘿嘿。不过本人十分擅长做攻略,用最少的钱发挥最大的价值,本次整个奥捷匈14日游,不算购物的话,人均只花了10298.65,吃喝玩乐都算在一起哟,玩的也十分尽兴,这是我非常骄傲的部分,嘻嘻,对于想要穷游的盆友,或许会有一些借鉴意义。
介绍完背景那就进入正题咯,先po一下整个的行程,捷克我去了Prague布拉格、Kutna hora库特纳赫拉、Karlovy Vary卡罗维发利、CB小镇和CK小镇;奥地利去了Salzburg萨尔茨堡、Hallstatt哈施塔特和维也纳匈牙利只去了布达佩斯
话说具体每个地方玩什么景点我就不多说了,蚂蜂窝和携程上的介绍和攻略都非常丰富,就分享一些出行中比较实用的信息吧。

1、大交通

在我概念里,跨国、跨城市的交通属于大交通,所以这里包括了机票、火车、租车和接送机:

1.1 机票

现在航司大战,如果提前久一点留意机票的话,往返欧洲的机票基本可以控制在4k以内,还会有一两千多的神价,但是也跟出发地、是否转机和时间段有很大关系,有计划的话可以提前久一点开始观察。

我的机票是在expedia.hk上订的,如下图所示,整个为联程航班,时间为9.26去,10.10号回,这套票售价港币3211每人。说到这个票我也觉得很神奇,我是看到E旅行网上的帖子然后买的。这个票必须选香港出发,最后一程必须是内地某个地方,譬如杭州广州之类,上海是没有的,可以选开口程,欧洲的很多城市都能搜到,但是直接选法兰克福也是没有的,任何一程多选或者少选都是没有这个价格的,特别奇怪。我猜估计是汉莎和expedia.hk一起搞的促销吧。估计很多不了解的人看的也是一头雾水哈哈哈,在这里贴E旅行的帖子好像不太好,感兴趣的人可以私信我。
话说这个票的优缺点也是很明显的,优点第一肯定是便宜,算下来人民币才2600多,还是十一期间的,如果base珠三角的话,放弃最后一程,是最合算的。第二是可以选开口程,因为欧洲值得玩的地方实在太多,开口程的话就不需要走回头路,硬要回到来的地方了。第三是转机的时间也不错,每次航班候机时间都不长,不需要在机场逗留很久。
缺点的话肯定就是比较折腾了,如果base珠三角的话不折腾,像我base长三角,另外还补了一程上海香港的航班,因为自己搭的这一程不跟后面的联程,所以时间留的比较久,我选的东航早上10点20的航班,因为是十一前的票,价钱也没敢多等,每人600多。然后香港机场如果同日内转机的话可以每人退税120港币机场税,所以机票一共是人均3290块的样子。关于折腾这个问题就见仁见智了,如果能够买到便宜的直航票那当然最好,如果买不到,通过转机达到省钱的目的也是不错的选择

1.2 租车

我没有选择全程租车,而是在来往各个小镇的期间选择了租车,我在离开布拉格前往卡罗维发利的当天早上取的车,在hallstatt到达维也纳的当天晚上还的车,算6天时间。首先是觉得在布拉格或者维也纳这样的城市里没必要开车,城市本来就小,停车难还限速,感觉没必要。而且租车是租一天算一天的钱,停着不开的时候不是更浪费么,所以为了效益最大化,故意这样安排行程然后租车的。
我在惠租车上租的车,租车公司是Budget,是当时能选的里面最便宜的,当时租的是Skoda Fabia运动版AT,后来给升级成了Octavia AT,行李箱空间很大,我们足足塞了三个28寸的箱子。
Budget布拉格火车站就有门店,取车还是相当方便的。但是在维也纳还车只能选在机场,后来我在市区明明看到budget门店了,也是搞不懂。
另外租车自带的保险是有800欧免赔的,这个一定要注意,800欧可不是小数目。目前在budget捷克门店购买DPP(就是将免赔额降到零)的价格是15欧/天。话说这个价格可比我在攻略上看到的贵多了,我看别人都说只要几欧,犹豫了一下还是买了,结果证明这么做是对的,因为第一天我就把车给蹭墙上了,当时也是担心的要死。前两天账单发过来了,没有扣任何修车的费用,大松了一口气。所以说这个保险还是非常有必要买的,毕竟一般账单都不是当场结算的,如果到时候修车的时候乱开价,你连argue的机会都木有,因为人已经在国内了,800欧实在太有发挥空间了。
但是Budget有一点做得很不地道,不知道别的租车公司会不会这样。就是我这个租车的费用,包括税费和后面加的保险一共应该是476.5欧,当时在账单上写了476.5欧和13818克朗,也没留意,结果扣款的时候扣的是13819克朗这个,然而13819克朗实际是511欧!!就这样用汇率白赚了我35欧。等信用卡入账是582.29刀,约等于530欧,又损失了近20欧,不是很懂为啥克朗兑美元的汇率这么夸张。怪我取车时没有多提一句能不能走银联通道
另外我在惠祖车上免费办理的驾照国际翻译本,就是他们官网上一直推介的那个,是可以直接用的,反正Budget是承认的,不需要另外去做驾照的公证。还有惠祖车还免费提供了个中文的GPS,当然运费自理哈。不过我没用,全程用的google map。

最后租车的人均费用是1100多块钱,应该会比全程公共交通贵一点,但是真心省事不少。公共交通除了明白的车票钱以外,还需要考虑市内到达车站的交通,或者是住宿只能近车站原则(要知道不管是汽车站还是火车站很少有在市中心的,离车站近了就意味着离市中心远了)。在ck和hallstatt都看见好几次游客拖着行李在石子路上找酒店找了好久的,或者有干脆拖着行李玩的,感觉挺影响游玩心情的。

关于自己开车还有一些老生长谈的问题,譬如
1、捷克奥地利的高速都是不免费的,需要提前买好高速票。捷克的高速票在我租的车上就自带了,是那种年票。奥地利的高速票是我在捷克的高速加油站买的,10天票是289克朗。
2、油价的话我也没细算,奥地利貌似比捷克稍微贵一点。我这次一共开了大约1000公里,加了两次油,是751克朗+34欧,大概460块钱,感觉还可以。
3、关于限速,布拉格城里是50码,维也纳70码。话说捷克一路上80%都是那种乡间小道,只有两个车道,高高低低上上下下扭来扭去,一点都不能走神,具体限速也不知道多少,反正也开不快。不过乡村的景观真心美,大饱眼福。奥地利的话就高速比较多了,据说一般是限速130码,有另外要求的路段都会有指示,不过开的时候感觉旁边的车都是呼呼呼的,貌似也没在care130,我是没敢超过130。两个地方有个共同点就是经过小镇的时候要限速50,进入小镇和离开小镇都有明显的白色标示牌,我这一路起码过了二三十个小镇,所以经常开的好好的就是一阵踩停,然后一会过了就加速,也挺有趣的。
4、关于停车,我在这几个小镇订的都是有停车地方的住宿,除了一家,其他都没有收费。在小镇内玩耍的时候我也都不开车的,除非景点在比较远的地方。在这6天时间内一共就在两个景点交过停车费。都是自助的,进去的时候先拿卡,要走的时候先拿卡去自助机上缴费,交完费之后卡还会退出来给你,用卡出停车场就可以了。
5、国外地广人稀,开车都很讲秩序,车让人,拐弯让直行等等,还有我这一路都没遇到一个按喇叭的。就是有一次在红灯跳绿灯的时候熄火了,后面的车用大灯闪了我一下。其余的时候都是各行其道,车正常开的时候都在最右边,要超车的话就开到左车道,超完再回到右车道。完全没有那种野蛮超车的杂技表演。最有意思的是有一次在一条乡间小道的时候听到后面警车呜呜呜,因为只有一个车道,我前面的车就开到路边草地上让行,然后我也学它让行。哈哈哈哈哈第一次给警车让行,觉得很好玩。
6、Google map的导航很准确,预估的时间也很准。就是不会提示限速和拍照。
感觉关于租车啰嗦了好大一堆,因为这也是我第一次租车自驾,还是在欧洲,全程都是我一个女生开,感觉自己猴赛雷哈哈哈哈哈哈。当时也是经历过好一番心理斗争的,不过话说回来,我的真心建议是如果想在欧洲玩得好,最好是自驾,去到那些小镇交通真心不方便,如果遇上个下雨或者火车延误之类的,一天时间就都耗在路上了。而且欧洲很多城市和小镇都还保留了石子路,道路也经常有很大的坡度,如果带着大箱子,一路拖行,人累不说,箱子也很容易坏。so如果你在国内有经常开车,但是没有租车自驾过,请一定要克服心理障碍勇于尝试哟

1.3 火车

火车我坐了两段,一段是布拉格往返Kutna Hora小镇的,在Ceske Drahy官网上买的,单程约50分钟。我买的是早上10:06出发,下午17:01返回的。在KH慢慢悠悠晃晃然后大概提前了一个小时到了车站,如果想要时间紧凑一点也可以玩半天。
CD的火车还是挺好的,一个一个小包厢似的车厢,可以面对面坐,也是对号入座的。
车票也不贵,往返每人人民币大概40块钱,价廉物美。

另外一程我是坐的OBB从维也纳布达佩斯。这也是唯一一程我们需要自己扛行李的。需要扛到火车站不说,火车的台阶还很高,简直累死。更坑爹的是1. 晚点!!整整晚了50分钟,就一大群人等在寒风中,连个工作人员都没有,就看到指示牌一直推迟推迟推迟,气死人;2. 不是对号入座的!! OBB上订票如果需要预留座位的话是需要另外收费的,于是我没有预留,然后直接蒙逼了,刚坐下就有人说这个位置是他的,赶紧站起来,如此反复两三次,才有好心人提醒行李架下面会贴这个座位有没有被人预订。然而此时为时已晚,附近的连在一起的座位早就被人坐满了,我们四个人只好分散在四个不同的角落。最后其实也是每个人都有座位的,没看到有人站着,搞不懂为啥不对号卖票,搞得乱七八糟,一点也不科学;3.没有地方放行李!!!不像高铁有专门置放行李的架子,过道也很窄,高处的行李架和两排背对的桌椅中间,也根本放不下28寸的行李箱!!于是拖着三个28寸的行李箱无处安放,还到处被人嫌弃,悲催死了
这次搭火车体验很不好,所以也木有照片。另外我朋友8月份的时候在德国坐火车也碰到过很奇葩的事情,火车开着开着居然往后退,火车的广播也只有德语,后来问了好心人才知道因为啥啥原因要回到出发站,浪费了时间不说,乘务员给开条子的时候对游客也是爱理不理的,要知道可是要凭条子才能重新坐车的,也是坑爹。所以对欧铁印象不是很好,真心建议如果可以的话自驾吧,不能自驾的话那坐汽车吧,只能坐火车的话那别带28寸的大箱子。
车票的话买的是特价票,不能改不能退,每人19欧,我看其他攻略上有说特价票的推出貌似也没啥规律,是不定期不定时的,想买的盆友可以多刷刷,原价票还是很贵的。

关于火车票怎么买我也都是看的别人的攻略,蚂蜂窝上可以找到很详细的步骤教程。另外还有大巴的,我也看过不少查过不少,虽然最后没买。给我感觉就是捷克境内的交通大巴居多,尤其是最出名的student agency,价格也相对低廉。奥地利境内就火车OBB比较多,价格也相对较贵。另外在小镇中也看到很多点对点的旅行车,譬如ck shuttle bus,看到他们也都是上门接送的,不过我猜价格应该也挺可观的。

1.4 接送机

这次订到的接送机感觉都非常满意,推荐给大家:
1.布拉格机场接机:https://www.prague-airport-transfers.co.uk/zakaznik/ 网站有中文页面
我在这个网站上预订的,出站之后会有人举着预订人名字的牌子,我们四个人给我们安排的奔驰7座商务车,就我们四个人,坐的很舒服。然后把我们直接送到了酒店门口。不过布拉格机场也不是很远,到市区好像也就十几公里,开了大概半个小时吧,收费CZK 550,四个人150块钱不到。
2. 布达佩斯机场送机:https://www.minibud.hu/en/airport_shuttle?shuttle=2
在这个网站上预订的送机,会根据你的时间安排接车时间,我的航班是18:55,给安排的接机时间是16:05,我看下时间差不多,也就没要求更改。然后提供接机地点,会根据约定的时间地点准时来接,真的是准时,一分钟没早一分钟没晚哈哈哈哈哈。来接我们的时候车上已经有两人,后来又去接了一个人,正好坐满。到机场其实也就十几公里,不过路上有点堵车,再去多接了个人,大概开了50分钟。费用是HUF 6900,四个人183块钱。
3. 另外还有去浦东和从杭州回来的租车,是朋友安排的,就不多说了。
上面两个网站都有提供接和送的服务,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我感觉服务还是挺不错的。总而言之,虽然这些城市的机场都不远,可能公共交通也很便捷,但是如果有大行李的话还是预订个接送机吧,我觉得性价比还是挺高的。

2、酒店

我订的住宿除Salzburg是标准的旅馆,CB是民宿类的旅馆外,其他都是民宿,基本都是人家的一套apartment或者直接一栋house,有的两室一厅,有的三室一厅,也有一室一厅,或者是一套别墅中的两间房。基本都配备厨房,因为我们需要自己做饭。
其中有感觉特别好的,推荐给大家:

2.1 布拉格的airbnb

airbnb上预订的布拉格的住宿,住3晚,从图可以看到房子真的非常非常大,有三张大床一张小床,还有婴儿床和沙发床,住满的话感觉10个人都不在话下。房子也很古老,住着特别有当地居民的感觉。
楼下就是有轨车站,出行很方便,步行10分钟到查理大桥。房子有个院子,可以自行免费停车。
主人非常非常热情,房子里提供了好多东西随便用,咖啡茶包面粉啤酒之类应有尽有,还送了我们一瓶红酒。特别开心。
价格也不贵,三晚一共是2229元,因为是十一,平时的话还会更便宜一点。
但是还有不足的地方:第一就是那边很多民宿的通病,没有电梯,而房子在三楼;第二是楼下就是有轨电车站,又是石子路,晚上睡觉电车经过的时候会有一点声响,不过不是很大;最后就是老房子热水不足,四个人的话如果每个人都洗头那热水不够。
总而言之是我们四个人都非常满意的住宿。送上地址 https://zh.airbnb.com/rooms/2549188

2.2 Hallstatt的民宿

严格来说这个旅店并不在Hallstatt,而是在Hallstatt隔壁的一个名叫上特劳恩(Obertraun)的小镇上,距离Hallstatt约有3、4公里,所以感觉只适合开车的盆友。但是真心赞啊,房子是一栋独栋的小别墅,主人是来自英国的Mark,有点话痨不过特别热心,给我们准备的早餐真心那叫一个丰盛。
下面第二张图就是从房间的阳台上望出去的风景,毫无PS,每天起床能看到这样的风景,真是什么烦恼都没有了。话说Hallstatt也有这样的湖景房,基本都要两千左右,这个旅店没有四人间,我们订了两个两人间,一共196.8欧,人民币1469,性价比超高。
上特劳恩(Obertraun)特别安静,我们下午到达之后本来准备去Hallstatt的,但是在Obertraun逛着逛着就不想走了。老实说奥地利那边一带的湖区其实风景都很美的,就是hallstatt名气最大而已。整个岸边就我们四个人自由的漫步,前面是山和湖,后面是宁静的小镇,那种感觉真的太棒了。
不过安静有安静的好处,也有安静的坏处,那就是一家店都没有,连碰到个人都是难事!!距离房子一公里的地方有个小超市,但是同样的东西要比外面贵多了,那边东西本来就贵,然而更贵。。。你懂的。而且房子里面不能自己煮东西,唯一能够发热的只有一个电热水壶而已。所以如果打算住这边的话请一定要为晚饭做好充足准备。
其他没有任何缺点,真是太爱这个地方了,地址拿去 https://www.booking.com/hotel/at/haus-salzkammergut.zh-cn.html?aid=375433;label=baidu-index-bookings-name-Zo7T5goKR%2AlZJGluuxlV0A-13152848950;sid=4804a3f49b4fb73a434cf55818ee9b47

2.3 其他住宿

其他6个住宿我就不一一介绍了,我选酒店的基本原则就是出行方便,能停车,能做饭,干净,有早餐最好。其他所有酒店都满足了我这一需求,但是也没到爱不释手的程度。如果有想了解其他旅店的,可以私信我。
老实说,捷克的住宿不贵,5、6百或者6、7百就能订到很好的一套房子,供四个人住了。奥地利相对贵一些。布达佩斯最便宜。盆友们好好选,一定能选到心仪又价廉物美的旅店的。

3、杂费

保险就不多说了,申根签证有具体的保险要求,按要求买就行了。转化插头也没啥要说,具体说说另外三个吧

3.1 签证

按我的行程来看,我的申根签证应该在捷克办,所以我按照网上的教程预约了捷克上海领事馆(就是新虹桥中心那个),预约的流程我就不多说了,其他教程说的很清楚,我都是照着做的,不过我遇到个情况比较特殊,网上也几乎没有提到过,正好可以提醒大家:
我们一行有4个人,预约的时候没有预约到一天,是8月8号两位,8月9号两位,当时完全查不到能不能同时递交,只能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给四个人都买了8月8号的火车票(base不在上海,还得坐火车去上海),结果到了之后就被告知没有预约在一天的人不能一起递交材料,预约到哪天就哪天交,如果预约在同一天的不同时间,那是可以一起进去,一起交材料的。如果有人遇到这个问题记得看我这段哟,我可是浪费了不少火车票钱
另外就是取签证的时候不在同一天的也不能代取(相当死板),话说材料交完之后给的受理单上明明说可以委托代取的,但是窗口很明确的说不!可!以!,意思就是如果是同一天一起进去交材料的,可以只派一位本人来(因为是写在同一张受理单上的),但是不同天的是完全不能代取的,像我们分了两天就视同分为两组,有两张受理单,需要一天一位代表,两个人去取,484相当搞siao
肯定有人说那你干嘛要约在两天呢,那可只能说真是迫不得已啊,也是没经验。因为签证最多只能提前三个月申请,所以我六月底出差的时候就想等一回去约个7月上中下旬都可以,结果一查,尼玛吓尿,已经直接排到八月初了,然而我八月初依然还是要出差一周,战战兢兢等了几天看到放8月8号的时候就赶紧约了。
但是那个系统也是相当抽风,因为预约是需要一个一个约的,等我约完8月8号一个早上10点,一个10点20,再约的时候直接没有8月8号了,没!有!了!我勒个去(因为领事馆只有上午接受递签),刷了两次依然没有之后我就赶紧下手把另外两个约在了9号,想着到时候看看能不能把前面那两个也改到9号(因为我在前面预约成功的页面里看到了有更改和取消的按键!),然而我还是太simple太naive了,事实证明一旦预约成功了既不能改也不能取消,按键就是摆设用的,气哭。我后来又查了许多别人的攻略,确实如此,如果想要换时间的话需要等预约成功的这个过期了之后才能重新预约,因为是用护照号登记的,系统里应该是设置了一个护照号只能注册一次。我还看到有人出主意说用错的或者旧的护照号再重新申请一个,交材料的时候不看护照啥啥的,想来这个做法还是相当冒险的,不知道是否有人尝试。
所以我的建议是:暑假真的是个大旺季,后面又紧紧连着十一,所以想要这个时间段出行的可要抓紧预约了,可别像我如此淡定

上面这张图是领事馆门口贴的,是目前最新的材料要求,需要你按照顺序排好。需要注意的是每个人都需要准备一份行程单,我本来想一起进去的两个人行程又是完全一样的,是不是只要提供一份就够了,事实是需要每个人都准备一份完整的行程。

上图也是我在领事馆门口拍到的,保安大叔说是捷克签证中心,是不需要预约的,但是要贵200块钱。话说我从来没听过居然还有签证中心的,网上也没听人提过,当时想的是如果被拒签了再约肯定来不及了,就去这个地方试一下。后来顺利出签了,于是也没机会尝试了,需要紧急办理签证的盆友可以尝试一下,然后分享哈。
另外进去交材料的时候完全没见到任何签证官,就一个中国工作人员在收材料,也没问任何问题,我问她需不需要面试,她说现在这就是了,汗~
还有就是网上关于工作时间、领签证时间的说法多少都不是很准确,感觉一直在变动,一些领事馆门口张贴的通知上的时间都不是完全准确的,就一定要听那位工作人员怎么说的,以她说的为准,可千万不要想当然哟。

3.2 电话卡

话说在出行前是买电话卡还是租wifi着实研究又犹豫了好久。其实本来多人出行的话肯定是租wifi合算的,但是欧洲的移动wifi也太贵了,基本都要30块钱一天,按15天算的话那就要450块钱,感觉跟一人买一张电话卡的价格都差不多了,没有价格优势那肯定就不考虑了。
然后关于买什么电话卡更是纠结,我上了捷克奥地利当地好几个运营商的官网,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套餐,因为不想换一个国家办一张卡,就想办可以漫游的。事实证明,捷克奥地利的运营商都是没有提供漫游套餐的(我查的几家最大的,反正截止我查的那时候,肯定都是没有的),大家可以死心了。然后经研究发现,能在欧洲漫游用的卡基本来自英国德国,后来我就在某宝上选定了一家,套餐是750M流量和300分钟欧洲内通话,售价65元,30天有效。运营商是德国的vodafone(如下图所示),我买了4张,一人一张。
蜂友看了肯定会觉得750M用15天肯定不够,其实我也是这么想的,但是我们团队中有两位是中年人,她们网络用的很少,我当时想的是我肯定是不够的,到时候就拆她们的来用。因为我们的情况比较特殊,所以买4张是够的。这卡还有个特殊情况是充流量远比买还要贵,好像充100M就要100多块,相当不划算,所以一定要提前算好带多少张卡,如果都是年轻人费流量的话,那可以一人准备两张。
出发前我也很担心信号的问题,因为某宝的评价有好有坏。事实证明全程信号都相当好,除了维也纳布达佩斯的火车上断断续续之外,全程都很给力,开车导航也完全流畅,就是过隧道的时候没信号,一出隧道立马就连上了。流量也比想象中节省,我每天查路查攻略开很多app,闲暇时候刷微博贴吧,开始的6天大概花了一半都不到,当然视频是不敢看的。到后来吃饭的时候也不着急连wifi了。不过最后我还是借用了阿姨的卡,我大概一共用了1G多点的流量吧。
还有我想说的是,电话卡是一定需要办一张的,即使租了移动wifi,也要有一个人有电话卡,是为了应付紧急或者突发事件。联系店家什么的就不说了,像我们就碰到了丢行李的事情,不敢相信如果没有留电话只靠邮件联系的话那什么时候才能拿回行李(不得不说千万别指望欧洲工作人员的效率,我电话催问了两次)。最后还碰到一件大事,吓出一身冷汗,回来的时候在法兰克福机场转机,因为退税的地方特别远所以我们就兵分两路,结果其中一位阿姨因为去找抽烟的地方直接走丢了,而我们都已经出了边检根本无法走回去(因为都是单次签证),一点点英语都不会,还有20分钟就登机了,能想象当时有多紧张么,这时候不得不说幸好办了电话卡,我给阿姨打电话让她让工作人员听电话,后来工作人员直接把她送到了Z区的边检口(我们在那里等她),最终事情得以解决。我想说真是多亏了电话卡,关键时刻压根不能指望wifi。

最后还有一件奇怪的事情不得不说,这个电话卡的这个套餐我在官网上看根本就没有,最便宜的套餐也比这个贵不少,怕是英语翻译的问题还特地让我懂德语的同事上德文页面看,结果依然是没有。我们猜测估计是以前旧的套餐,店家屯了一些,也没搞懂为啥现在依然能用,所以我想这个卡的这个套餐应该不会一直都有的,想买的盆友抓紧吧,性价比还是挺高的。
地址我就不直接贴了,避免有广告嫌疑,想要的再问我吧。

3.3 租相机

哈哈哈哈感觉这个也挺逗趣的,本来压根不知道相机也能租的,只能说只有你想不到,没有生意人做不到。
我家里面只有以前那种傻瓜卡片相机,像素还没有爱疯高,上次带出去过一次就再也不想带了。如果只带手机又怕错过欧洲的美景,留有遗憾。所以一直打算借一个微单,单反还不行,因为不会用,又重,觉得还是微单最合适。本来有三个朋友有的,结果人家也都要出去玩,只能说十一真不是个借相机的好时候。后来随意在某宝上一搜,租相机的业务居然开展的如火如荼的,于是立马借了一个。选的是比较便宜的档次,1600像素,颜色还漂亮,感觉完全满足我的需求了。租了15天,连来回运费在内一共是250块钱,最后相机拍了2700张相片,感觉发挥了租它的价值。

4、景点门票

也不知道记录的全不全,大头应该都是记下了哈哈。感觉这个没啥要详解的,做攻略的时候对什么感兴趣就上官网看看价格,觉得ok就买。像我对博物馆美术馆啥的并没有什么兴趣,所以也没买。
如果对温泉感兴趣的话,一定要记得带泳衣!!!我是临出发前两天才做完布达佩斯的攻略,然而一个不留神就忘了提醒大家带泳衣了,想到的时候已经人在欧洲了。也犹豫了一下是不是要放弃,最终还是决定去,不想留遗憾。选择租的原因是当场买的话差不多要人民币400块钱一件,太黑。
还想说的是大部分门票基本上网上买和现场买价钱都是一样的,也没啥满几人优惠这种,不给你搞脑子,所以也不需要比价啥的。不过感觉那边的门票随时都在涨价,我看半年前的攻略上的价格很多都跟现在不一样了,所以想去还是趁早吧。

哦对,想到很多城市会推出那种城市通票卡,一日卡三日卡之类。像萨尔茨堡维也纳布达佩斯都有这种卡,一般都是含有很多景点的门票,本地交通无限次使用,餐馆打折这类的。我也看了很多相关的介绍,根据自己想去的景点考虑,最终都选择放弃的原因主要是:
(1)基本上当地最热门最贵的经典都是不包含在内的,譬如维也纳卡就不含美泉宫,布达佩斯不含国会大厦;
(2)虽然卡内包含很多景点的门票,但是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一天当中能逛的景点也是有限的,出于人利益最大化的本能,一旦买了这个卡就会想要尽可能多的安排景点,想要值回票价,这样玩的结果就是哪都玩不尽兴,还累的要命。我玩新加坡的时候就买过这样的卡,所以这是我的亲身体验。
我们这次玩的节奏很慢,去了一个景点就慢慢逛,拍拍照,再休息会,基本上一个半天也就能安排一个大景点,安排的睡眠时间也多,这样我们玩了14天下来一点都不累。
在我看来这卡感觉有点鸡肋,也不是说不好,就是性价比差一点。当然这只是我的看法,我觉得要是有目标哪些景点是一定要去,正好卡又都含的话,那建议购买,毕竟含交通这个真挺好的,每个地方的交通政策不一样,其实也挺麻烦的。因为需求买卡,而不要因为买了卡然后走马观花。

5、当地花销

刨去上面所有的花费,剩下的应该就是当地的小交通和吃饭的钱了(因为购物没算)。这个没法细算,只能从总花费扣去上面部分来看,这次除了购物我们四个人一共花了41194.54元,上面的部分算下来是8975.77每人,41194.54-8975.77*4=5291.46,相当于每天花费378块钱。每人每天花不到100块钱,哎哟不错哟。

5.1 吃吃吃

5.1.1 不错的饭店推荐

出发之前我就预约了两家很有名的店,分别是CK小镇的洞穴餐厅和维也纳的Salmbräu餐厅,结果Salmbräu餐厅因为当天去还车晚了没来得及赶上,第二天人品大爆发,想去ribs of Vienna碰碰运气,碰到前面等位的人走了,于是在停止进客前15分钟顺利吃到,哦也~
我对这两家感官还挺好的,味道不错。两家相同的是80%都是中国人,或者韩国人。我觉得首先是因为他俩在攻略上很火,第二也是因为它们的烤肉挺符合亚洲人口味的。我反正是觉得挺好吃的。

洞穴餐厅挺便宜的,我们四个人吃了260多块钱,吃的饱饱的
插着刀的那个是猪肘,其实就是个蹄膀。其他那些是混合烤肉。哦对,那个面包浓汤,超级超级咸。黑啤最好喝
话说洞穴餐厅有中文菜单,这个真心很不错,地址:http://www.satlava.cz/cz/-jidelni-listek/7/

我们在Ribs of Vienna点的太多了,这个肋排一份有三条(我点的时候还以为是两条,想着点两份一人一条),我觉得这个肋排一个人最多吃一条,可千万别贪心。另外那个是那边传统的经典主食叫schnitzel炸猪排。这顿貌似吃了400多。

其他我们吃饭一开始都是在tripadvisor搜附近的餐馆,老实说尝试的几家tripadvisor上排名比较靠前得分比较高的味道都相当一般,可能是欧洲人喜欢的并不适合我们的口味。后来我们也不找了,看到觉得差不多就进,味道也差不多。话说那边的餐厅有一点挺好的,很多餐厅都会把菜单贴在门口,价钱一目了然,觉得合适就进去,不会出现那种进去之后很忐忑,觉得贵又不好意思出来的场景

5.1.2 自己煮菜做饭

我们费用花的少有个很大的原因是我们晚饭基本都自己做,平心而论那边餐厅普遍挺贵的,即使不考虑价格其实也是吃不惯的,面包都很硬,ham什么的都很咸,蛋糕之类的甜品又太甜,而且那边不习惯吃热食,很少那种汤汤水水的,让你吃完觉得满足的。我们去过两家中国餐厅,煮的饭也都是夹生的。这是饮食习惯的问题,我感觉来玩欧洲的应该很少冲着美食来的吧哈哈哈哈哈。
回来说自己煮饭的问题,除了有一家旅店是不能煮饭,和一次晚上预约了餐厅,其余时候的晚饭都是我们自己做的,Airbnb上订的民宿都是不含早餐的,这时候早餐我们也会自己做。Booking上订的倒是都有早餐。我们带了5斤米和两斤面,最后都吃完了,还在超市里买了两斤米也吃完了(话说我们选的亚洲米跟平时吃的没什么两样,不懂为啥餐厅煮的就是夹生米,可能他们就是喜欢吃夹生的?),我的建议是米的话其实不用带了,那边有得买,价格也不贵,大概算下来5块钱一斤。面的话可以带一点,那边超市只有意大利面。
油盐糖肯定是都有的,酱油啥的也都有得买,不过一些特色的酱料咸菜可以适当带一点,调调味

放几张我们的自制美食
家常菜看着都比较简陋,不过吃着真心觉得舒畅,米饭和面带来的满足感是面包和披萨的N倍哈哈哈。
因为我不会做饭,所以觉得带着妈妈和阿姨来真的是完全正确的决定,她们会用汤锅煮饭,还会烙饼,哦对了,这里要说,我们压根就没碰上哪家有电饭锅的,所以千万别对这个抱希望,我一个朋友去年去欧洲就带了个迷你的电饭锅,最后一天直接扔了。然而他们只能煮饭,没有菜,因为他们没定带厨房的旅店。
她们还会用妙手把单调的菜煮成美食,欧洲不知道有没有菜场,可能有,不过我们没遇见过,都是在超市里买的。超市里绿叶蔬菜真心少,应该说所有蔬菜都很少,肉虽然多,但是煮肉的话需要很多葱姜蒜酱料啥的,我们都没有,所以也没敢多买,只能选简单的做。
她们还会把民宿都打扫的干干净净,每个房主对我们的评价都很高噢。
所以有朋友很诧异带着长辈能玩的好么,我觉得是十分非常的好,大家分工合作,特别好,爱她们
哈哈扯远了,继续回来说吃的
下图是部分超市的小票,要是在地图或者路牌上看到相关的logo,赶紧go
话说每次超市买一堆的菜,还附带一些零食水果,结账基本不会超过人民币150块钱的,4个人,经常是吃两顿,很合算啊有木有!
晚饭的时候我们还会喝点酒,啤酒红酒白葡萄酒都有,这边的酒完全就是又便宜又好喝,简直快活似神仙啊~

可能有人会觉得玩了一天累都累死了,哪还有空做饭呢。我觉得这个主要是因为:我们的行程没有排的很密,每天早上7点半或者8点起床(当然这个是我啦,妈妈阿姨会早半小时或一小时起床,搞搞卫生做做早餐,她们的生物钟向来都比较早,不爱睡懒觉),然后8点或8点半的时候出门,一整天的计划也不会太赶,然后大约6点到6点半的时候(正好是日落的时候)去超市买东西,回去之后做饭,8点之前能吃到饭。吃晚饭之后大家轮流洗澡整理整理照片,10点肯定上床了。根据这样的作息安排,我们有充分足够的时间买菜做饭洗碗,完全不觉得累,还觉得充满了乐趣,很能代入当地人的角色,非常enjoy
至于为啥这样安排时间,(1)是考虑长辈的生物钟,她们习惯早睡早起;(2)也是因为那边的作息开始的都很晚,结束的又很早。我记得第二天早上大概八点半的时候走去布拉格广场,那时候街上几乎没有人,能零星遇到几个游客,也都是亚洲面孔,那边的城市基本要到10点才开始热闹起来。店家关门啥的也都挺早,天黑之后除了一些车辆密集的主干道,基本行人都很少,别说是店了,只有路灯陪伴你,哈哈。(3)则是出于安全的考虑,从库特纳霍拉布拉格的那天,大约是6点半左右的布拉格火车站外面,聚集了很多的流浪汉,一直会盯着往来的路人,饶是我们有四个人,还是觉得有点怕怕的;而在布达佩斯,我们住在国会大厦旁边,一到晚上就会有很多的警察站点,路上也会有警察巡逻。这俩都还算首都呢,小镇的话没到6点天都没黑,路上就没人了。虽说我们全程没有碰到任何坑蒙拐骗,这边的治安比我当初设想的好不少,不过还是不能掉以轻心觉得非常安全完全放心,要做好自我保护提高警觉是吧。

5.2 市内交通

每个城市的公共交通规则都不一样,虽然大同,但有小异。这个是一定要搞搞清楚的,不能一笔糊涂账只靠想当然,要是被逮到使用不符合规则,即使有票在手,也要被视为逃票的,那罚起来可都是100欧起步的。而根据墨菲定律,往往是怕什么来什么,像我规规矩矩的打票用票,倒是一次查票都没遇到过。略失望……
还有,公共交通费都还挺贵的,早做规划能省不少钱呢。
另外,说说用什么手机软件来查线路:
(1)在布拉格布达佩斯谷歌地图很有用,能很准确的查到路线,坐哪个公共交通工具,在哪换乘等,都能清晰的查到。所以有谷歌地图就行了;
(2)在维也纳谷歌地图只能查地铁,查不到任何电车或公交车,所以在维也纳谷歌地图只被用来查查位置或者测算一下步行距离啥的,有一款维也纳专用的查线路的软件,我在下面维也纳的部分详细说;
(3)在我去的这6个小镇中,CB、CK和hallstatt压根没有公交车(那种出镇的大巴车不算,只说市内交通),这三个小镇都特别特别特别小,从这头走到那头也就半个小时,除非住的特别远,不然用谷歌地图查查步行路线就行了。不过我活动都是中心区域,稍微镇郊一点可能还是会有的,不能把话说死
(4)Kutna Hora,Karlovy Vary和Salzburg都有公交系统,不过谷歌地图完全不管用,查不到或者不准确。我也没发现什么好用的软件,都是靠问或者是自己看地图。这时候准备一张比较清晰的地图就很有必要了,一般旅店的老板都会给,怎么搭车问老板也很合适。如果在途中迷路,不知道怎么坐车的话,就拿着地图大胆的去问吧。PS:记得把自己的旅店在地图上标注出来哟。

5.2.1 布拉格市内交通

布拉格的公共交通票介绍:
布拉格主要有地铁subway、有轨电车tram和巴士bus三种公共交通,网站上提到的任意一种票都是可以在这三种交通工具中随意换乘的,区别只在于时间的限制:30分钟24克朗,90分钟32克朗,24小时110克朗,72小时310克朗,另外还有月票年票等等。
从我下面放的图就能看得出我全部都是买的30分钟票。主要是因为一、布拉格城市真的很小很小很小,即使算上换乘,30分钟也足够到几乎任何你想去的地方了。而且计时是从你上第一部车打票开始的,就是说等第一部车的时间并不算在30分钟之内,话说我第一天还以为是从买票开始算的呢;二、如果订的住宿是比较市中心的话,那布拉格城堡,查理大桥到火药塔那一路都在步行范围内,布拉格真的很美,走在路上一点也不觉得枯燥,事实上距离也确实都很近;三、24小时票其实也不大必要,110克朗是4.5张30分钟票,一般一天是坐不到4次公共交通的,我图上大约20张票,是我们四个人用了三天的。
Tips:卖票的地方比较奇葩,有轨电车和巴士都是没有售票机的,上车的话可以跟司机买,只有40克朗90分钟这一种。所以要在去车站之前买好,地铁站是有售票机的,另外如果看到有卖报纸的地方,那90%可以买到车票。话说这个票可以提前算好大概需要的数量,多买好一点,反正只要不打票,都是能用的。省的一时想坐车,找不到买票的地方。
每部车上都会有一个黄色的打票机,只要在上的第一部车上打就可以了。一定要记得打票哦,不然即使带着票,但是没打,也视同逃票。

5.2.2 库特纳霍拉市内交通

点开下面第一张图,可以看到Kutna Hora基本就那条红色的线,貌似是2路车。那边当然不是只有这一路公交,应该是这路公交是最适合游客的,基本连接了火车站、汽车站和各大景点,所以只要关注这条公交就可以了,不需要研究其他。
价格在下下图,12克朗一个人,不清楚是否有30分钟的限制,不过也不需要care,30分钟是肯定都能到了。

5.2.3 卡罗维发利的市内交通

卡罗维发利有一条很长的沿河的步行街,公交车只在河和街的外围运行。我们住在街的这头,然后走到步行街尾普普大饭店的时候感觉走不回去了,问路说没有直接到旅店那边的公交,于是坐到了一个超市那边,那边的公交也是根据时间的,下图能看到25克朗30分钟,其他还有没有别的选择不知道,是上车跟司机买的票,我说我4个人,司机就直接打了这个票。然后从超市出来后本来还想坐公交的,但是那边很多公交都是半小时一班,下车还要走一段,然后在地图上看开车距离才一公里多一点,想着四个人四张票也要100克朗呢,打车一点几公里估计也差不多吧。于是打了我们整个行程中唯一的一次taxi,最后车费是148克朗
旅店给的大地图上有公交线路,不过轻易看不懂,我觉得真的要坐的话就开口问问吧,因为谷歌地图也搜不到公交线路。

5.2.4 萨尔茨堡市内交通

关于萨尔茨堡的交通网站介绍的相当清楚 https://salzburg-verkehr.at/tickets-fares/single-ride-tickets/single-ride-tickets/?lang=en
萨尔茨堡也有单程票和24小时票,单程票车上买2.6欧,提前买9欧5张票(只有这个);24小时票车上买5.7欧,提前买3.7欧(就是下图这个票)。所谓的提前就是在售票点先买好,我是在萨尔茨堡火车站里的一个超市买的,因为我就住那附近。看网站介绍,市内的烟杂店也有卖。哦对了,看网站说还可以在他们的app上买。另外还有一些短程票什么就不介绍了,网站上有。
老实说萨尔茨堡城市也不大,如果住在Salzach河附近的话那压根没必要坐任何公交,景点都在河两岸不远的地方。像我是住在火车站附近,所以买了张24小时票。话说单程票的规则跟维也纳类似,比较诡异,价格也没有优势,感觉要买的话还是买24小时票吧哈哈哈

5.2.5 维也纳市内交通

维也纳公交交通票的网站:http://www.wienerlinien.at/eportal3/ep/channelView.do/pageTypeId/66533/channelId/-47643
话说是可以在线买票的,也有专门的购票app,不过没用过。地铁站的自动售票机发售所有种类的票,公车或电车上只能购买单次票。
维也纳的票分为:
(1)单程票2.3欧,我看别的攻略上说地铁站跟上车买价钱不一样,我都买过,都是2.3欧。这个单程票说法比较诡异,是要同一方向的单次行程,可以无限次换乘,也没有时间限制,中间不可以有中断。这个同一方向的说法让人很困惑,所以难免战战兢兢,万一大家对这个概念的理解不一样,那岂不是要挨罚?索性我只买过两次单程票,也没碰到查票,不知道有没有人栽在这个上过。
公车和有轨电车上有售票机,不需要向司机买票。只接受硬币,一次只能买一张,如果人多又想要上车买票的话,需要备好零钱哦
(2)24小时 7.6欧/ 48小时 13.3欧/ 72小时 16.5欧,这种按小时计算的票还是挺合算的,不是那种按自然日来算的日票。合理安排好时间的话挺合算的。因为维也纳的城市比布拉格大不少,很多必去的景点也在郊区。没法都靠步行,所以根据自己停留的时间买这个票还是很不错的。
(3)我想重点介绍的8天票:https://m.mafengwo.cn/wenda/adetail-7169883.html 这位蜂友介绍的非常清楚,我也是看了她的介绍才大胆的买的,之前看官网上的英文介绍总是忐忑,非常感谢她的科普。这个票售价38.4欧,我们4个人用了两天,相当于买了4张48小时票,性价比还是挺高的。票如下图所示,就是横在下面那个,需要折起来一格一格打票,墨迹会晕开,票看着其实还挺low的哈哈哈哈。人多的话推荐买!

另外上面提过在维也纳没法用谷歌地图查公交线路,这边有个单独的APP,全程用它查的,很准确,叫做qando Wien,长这样

5.2.6 布达佩斯市内交通

布达佩斯市内交通的网站:http://www.bkk.hu/en/tickets-and-passes/ 上面也详细介绍了各类票,主要有:
(1)单程票(如下图),提前买是HUF350,如果在电车上跟司机买的话就是HUF450了,还有只能坐三站的短程票是HUF300;
(2)24小时票,HUF1650,不是很推荐,因为布达佩斯城市也很小,景点基本都在多瑙河的两岸,在我去过的景点里,除了英雄广场、赛切尼温泉和火车站要搭地铁外,其他都是步行的;
(3)有个10次票的,售价HUF3000,看别的攻略说其实就是10张单程票,可以分开时间,给不同的人用,我觉得要是人多,或者呆的时间久的话可以考虑;
(4)从网站上可以看到还有很多跟船啊火车啊之类相关的套票,那个我也不是很了解,sorry~
不过布达佩斯的地铁站在入口打票的地方经常会有工作人员,一定可以在你买票的时候帮你,另一个,就是看你有没有打票,这也是我全程在公共交通除了司机看到唯一有工作人员的地方。

6、其他

这个部分就想到什么说什么了哈

6.1 安全

这个问题一定最多人关心啦,上面我也有提到一些,为了电梯直达这楼的童鞋,再说一下好了。我的看法是没必要畏手畏脚,但是也不至于高枕无忧。
我是九月底十月初去的,这个时候大约是晚上6点半到七点的样子天黑,基本上天黑之后我们就回酒店做饭,然后不再出门了。因为天黑了以后大部分店家也都已经关门了,除了部分饭店和酒吧,也是没啥好逛的了。除了城市车流比较多的主干道,一般的街上基本上连人都没有,走在这样的街道上如果突然跑出来个抢劫的,那可真是叫破喉咙都没人理你了哈哈哈;
虽然整个行程我们没有遇到任何坑蒙拐骗,没丢任何东西,感觉情况比我们事先预期的好,要知道为了防止皮夹子被偷,我们可是买了那种贴身的旅行包,就是直接放在衣服里贴身戴的,幸好天不热,不然非得悟出痱子哈哈哈哈。但是我觉得还是一定不可以掉以轻心,在布拉格火车站出来的地方我们看到很多流浪汉,不怀好意的盯着往来的行人,还有布达佩斯街上经常可以看到巡逻的警察,机场的安检也是异常的严格(我被各种摸遍全身,也是汗),所以根本没到完全放松的地步对吧。
我觉得归根结底就是,不要盲目乐观觉得一定很安全,或者盲目悲观觉得危险的要命想去也不敢去,关键还是要提高警惕,结伴出行,危险的地方不要乱跑,天黑了早点回酒店,随时保护好自己。然后就可以尽情的玩耍啦哈哈哈

6.2 信用卡安全

1、首先想说的是,马云爸爸的业务还木有推广到中欧,全程木有看见过一家是可以使用支付宝的,不像之前去台湾韩国甚至新加坡,支付宝已经推广的很广,还有各种支付优惠。支付宝真心便捷又安全,马云爸爸加油,进军中欧
2、推荐使用华夏银行借记卡(或者其他有相同优惠的卡)取现,在奥捷匈境内碰到的ATM90%都有银联标志,不必特意去找,除了碰到一次不知道什么原因取现不成功之外,其他都可以正常取现。建议能用现金的话尽量少刷卡,随便在网上搜搜信用卡盗刷的帖子,各种层出不穷,到最后压根不知道是哪家盗取了你的信息,维权的话也是特别麻烦。像我所有酒店除了事先预付好的,都是现金支付的,吃饭和买东西的时候除了特别大额的,也基本都是付现的,不是说不信任人家,觉得能尽量规避风险的话为什么不呢?现在华夏银行每天可以取人民币两万(还是一万?)等值的外币,每天预估好今天要花多少钱,直接去取好了,华夏银行取现的话都是根据实时汇率结算成人民币的,也不会有汇率损失。
3、那边没有碰到过可以刷借记卡的,要刷也只能刷信用卡,如果一定要刷的话,建议走银联通道。首先是因为走银联通道必须输入密码,不像走visa或者mastercard,划拉一下就没有,安全上起码有点保障;第二是因为银联是根据即时汇率实时结算成人民币的,现在市面上的能国际支付的信用卡基本都是以美元结算的,当地货币先结算成美元,再转成人民币,这里面是一定会有汇率损失的。所以刷卡的时候一定要不厌其烦问一句Union Pay。
4、想提醒,就是实在迫不得己千万不要用visa和mastercard,现在国外的刷卡机已经先进到,把你的卡直接靠在刷卡机上感应一下,然后钱就被刷走了,实在太太太太恐怖了!!!连“刷”那个动作都给你省了,虽然刷卡的规则规定要核对签名啥的,但是出过国的都懂的,那基本就是个摆设的规定而已。我当时在施华洛世奇被感应的那一下实在把我吓到了,没想到要刷走你的钱居然这么这么这么容易,后来因为卡没离开过我的视线,店的话也算是比较有信誉的店,也就没有太过担心。
5、再多说一些:(1)卡千万不要离开自己的视线,不管刷什么通道都不要离开你的视线,不然要盗取你的个人信息实在so easy,如果有店员说要到后面刷balabala,千万要严词拒绝;(2)其实我的终极建议是信用卡能不带就不带,能少带就少带,一定要带的话就带那种可以在手机app上设置每日支付限额的(譬如招行),要用的时候把额度开大,不用的时候就关小。因为如果你的卡丢了,而又没有及时挂失的话,那。。。你。。。就。。。完。。。了,我在网上看过一个帖子,下午丢的钱包,等晚上回酒店打电话去银行挂失的时候,两张卡已经被各刷走一万多了,这个钱能不能维权回来就是劳心劳力也不一定能办到了,所以,一定要防患于未然!

6.3 英语需要很好吗?

那边除了从事服务行业的稍好,但是也仅限稍好,但凡你想问个复杂点的问题,也是很难得到满意的答复的,而一般的路人英语更是不咋滴,会说一点口音也很重。所以我觉得攻略还是做的充足详细一点,不然想着临时在当地问,那多半是越问越糊涂,到最后还得自己上网查攻略。
不过说真的,那边的服务态度真心不咋滴,可能人家做生意也不是很着急赚钱,所以不会很热情的来招待你,不管店里人多还是人少。不过路人真心非常热情,虽然大部分英语说的不好,但是还是会很热心的来帮助你。像我就碰到了很多好心人,譬如在地铁楼梯上帮我提行李的姐姐(还是妹妹),在维也纳电车上因为我零钱不够主动换零钱给我的爷爷,萨尔茨堡认真帮我找公交路线,在车上还提醒我该下车的阿姨,还有在ck某个特别窄的路口,车拐弯死活拐不进去(车技本来就不好,再加上第一天刚把车蹭了),临时路边拉来帮忙的帅哥等等等等,都非常感谢他们,因为他们都代表了一个城市的温度。
好像扯远了哈哈哈,其实我想说的是去奥捷匈玩的话,其实你英语再好也没用,因为他们的英语有限,不过一定要善于自己查路找地方,实在不行再问。不过英语太烂肯定也是不行的,毕竟如果碰到紧急的问题需要处理,还是得说英语(当然会说德语或者捷克语或者匈牙利语的另算)

6.4 法兰克福机场退税

我的回程航班是 布达佩斯>法兰克福>香港>杭州,理论上在布达佩斯法兰克福都能退,甚至回到国内在上海也有办事处,可以预约办理退税。我在网上多方比较之后选择了在法兰克福退税,因此如果想看布达佩斯退税和国内退税的,这里给不了建议了,抱歉。
事实证明我的选择也没有很好,法兰克福机场T1的退税和海关窗口都在B43,而且海关盖章是需要查看所有退税商品的,并且达到B43是需要先过边检的,也就是说如果航班是在别的区(譬如A区或者Z区),那就不能走原路返回,只能从外部绕一大圈。
我就遇到了这样悲催的事情,前一个航班降落在A区,后一个航班登机口在Z区,然后退税的地方在B43,于是我就提着好重的东西,从A走到B,再从外围走到Z,这三个区相隔都很远,真心差点累死。转机的时候只有1个半小时,幸好前面的航班提早了20分钟到,我达到登机口的时候正好开始登机,不然就惨了。
不过B43的退税窗口貌似不是所有退税单都收的,貌似只收Global Blue和与其相关的。不过具体的我不是很清楚,因为我的单子都收了,但是我前面那个人就让她去别的柜台了,因为时间太紧,也没详细问。
退的时候会问你要退卡还是退现金,退卡的话会刷一下你的卡,感觉这样比手填的好多了,钱到帐挺快的,说是5个工作日,其实4天就到了。
然后。。。。人算不如天算,当初选择不在布达佩斯退,就是听说汇率满坑的,会先把欧元转成福林,再把福林转成欧元再退给你,就只通过汇率赚你一笔。以为千辛万苦在德国退,虽然累了点,起码没亏钱,结果还是too simple too naive了,收到账单的时候居然是以瑞典克朗退款的,也就是说把欧元转成了瑞典克朗,再转成了美元到你账上,如此一来依然是因为汇率的转换损失了不少,坑死了。
所以我的良心建议是,实在没必要特意赶来法兰克福退,东山老虎吃人,西山老虎也吃人,噗。。。。

6.5 天气

这个问题真的挺讨厌的,因为涉及到带什么衣服凹造型。我出发也翻了很久的攻略,看天气预报,不过还是没有全部带准。
我是9月26号去,10月10号去的。前几天在捷克的时候阳光灿烂,于是温度也暖洋洋的,基本都是一件短袖T恤,套个风衣或者小外套,那时候的气温大概是15度到25度的样子;后来在三四天就碰到天气时晴时雨,气温就开始降了,基本需要穿厚一点的外套了和长袖T恤了,那时候大概是10度到20度的样子;最后几天虽然不下雨,但是已经是深秋的感觉了,我基本都是穿个呢外套和一件还算有点厚度的线衫,温度大概是5度到15度的样子。给大家参照一下,如果天气预报是下雨的话,那就要把温度再往下算一点。
我base长江以南,是一个没有暖气湿冷的地方,感受过的人都知道,虽然温度绝对值不低,但是体感绝对够冷。以我的感受来说,那边真心蛮冷的,特别是一下雨温度就会骤降,特别是在奥地利湖区的地方,可能因为临湖,感受就更冷了。所以还是带比较厚一点的衣服吧,像我就短袖还有裙子带的太多,结果根本就没怎么穿到。
不过屋里都有暖气,虽然都没空调哈哈哈

本篇游记共含19429个文字,4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0-28 18:10

谢楼主分享,全是实用的信息,真好!

2016-10-29 08:08

好赞的分享,等待着继续关注

2016-10-29 23:34

引用 y莉莉安 发表于 2016-10-29 23:34:53 的回复:

好赞的分享,等待着继续关注

回复y莉莉安:呀,这儿也给我留言了,希望有帮助

2016-10-30 00:42

引用 Chloeandvivi 发表于 2016-10-30 00:42:39 的回复:

呀,这儿也给我留言了,希望有帮助

回复Chloeandvivi:还给你发了私信的,哈哈

2016-10-30 00:43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0-31 21:54

引用 liutf 发表于 2016-10-31 21:54:57 的回复:

回复liutf:去吧去吧,绝对不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