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带着老妈去自驾 内蒙+ 唐山+秦皇岛

• 出发时间/2016-08-06

因为是自驾,先附上行程路线路,没想到开了1600公里。

呼和浩特吃吃吃

这次说回内蒙老家,又特意请了假,干脆就来场慢慢走,边走边玩的心态回去。因为是回家,景色没有太多,但是美食的味儿却难以忘怀。作为一个呼市人,竟然还让北京朋友安利了早点去处,果然比小时候的铁皮房羊杂碎上档次不知多少倍。第一顿当然是最爱的羊杂碎,不过蒙餐馆里花样太多,实在是一顿吃不过来

冰煮羊也是朋友安利的,说他上次来呼市吃印象深刻。作为一个不吃肉的人,说羊肉好吃,所以我默默记下回家吃了这个新鲜吃法。其实就是冰块和羊肉一起煮,据说这样煮出来的羊肉特别嫩。爱吃肉的人可能特别喜爱,肉是切块煮的,所以对肉的要求比较高。但是,一大锅真心吃不掉。

沙葱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又出现在饭馆里,记得小时候因为要保护植被,已经不允许挖沙葱吃了。

这个喝的简直是我的最爱,小时候家里会成箱的买回来,现在还是玻璃瓶,味道还是那个味,我估计也就呼市人才知道这个吧。本来这次打算买一箱放到车上一直喝,被我说就是小时候一毛钱一塑料袋的那个味,一下子就被我妈拒绝了。

冰煮羊饭饱后,直接开车回北京,路上经过兴和,我妈出生的地方。喜欢这样的小城市,可以看出来,我妈回来也是很兴奋。别看这样的小县城,房价竟然也要8K多,这里人真是有钱啊。

兴和县回忆老妈小时候

路上有个卖羊头的大爷,印象特别深刻,羊头我都不敢看,但是他在那烧羊毛,也是特别美。

上午开车去兴和旧县城,本来打算看看我妈小时候出生的那条街,但是太难找了。又不愿意打扰亲戚。路上遇上一场车祸,大概是老头骑三轮闯红灯,开车的人连人带车给撞翻了,老头自己爬出来,大概是想让陪钱,开车人开始挺横,后来警察来照了现场,把两人带走了。路边很多吃瓜群众,也包括我在内。我自身很对开车的人愤愤不平,哪有撞了人还这么理直气壮的啊。要是他自己不报警,我都要报警打110了。但是,当地村民却在想车给划坏了,老头得赔多少钱啊,毕竟是老头闯红灯在先。由此,看出当地真是民风纯补啊,要是这事放北京,估计老头不会从车里出来了。

当吃瓜群众错过了饭点,却也吃到了土饭,就是买给当地人街边的油炸糕和凉皮。估计是过点了,给了特别多,尤其在说以前在兴和出生,这次回来看看,竟然邀请我妈和我去家里吃饭。为了回馈,我们除了正常付账,还赠了好多水果。

兴和县出来,看见察尔湖,觉得这个名字怎么这么熟悉,决定去看看。最后才想起来,家里的有机大米就是这里产的。察尔湖已经是个成熟的度假村,有种植和游玩两部分,与一般的草原帐篷不同,这里住宿条件比北京郊区还要好一点。

决定早点回北京,就没在察尔湖度假村住宿。但是,想着下次来就可以专门到这个不太有名的地方度假。有意思的是,察尔湖出来手机竟然完全没有电。这没有地图和没提前看导航的前提下,只能拿嘴问路了。所幸的是,一路遇上好心人,先是给我们带到国道安检的地方。在安检地方,正好有个车回北京,恰巧想去草原天路看看,简直正合我意,我就跟着这个车一路开到草原天路

好心人带我来天路

估计是被察尔湖的美景和人少给惯坏了,来到这样的著名旅游景点,立马感受到了脏乱差和堵车,我们开车到第一个观景台大概是叫大好河山的地方,就掉头往回走了。为什么说是好心人呢,带我们路那个车到了天路门口,竟然没有进去,给我指明道路就打算回北京了。开车路上还想着,晚上一起吃个饭,人多也热闹。不过,他的好心我是记得的。

怀化过夜尝尝葡萄酒

去呼市的路上,为了不累,在张家口过夜。但是,张家口全城大施工,环境并不是太好。所以决定过了张家口找个地方住宿,所以就来了怀化。晚上到了怀化,买了当地自产的葡萄酒,可惜就那么回事,并没有产地的品质更高,天路和怀化葡萄酒也算是了了两小桩心愿了。

终于来了路过无数次的鸡鸣驿

几乎每次出城,都会看到鸡鸣驿这个古朴的名字,但是因为离北京太近了,总想着随便一个周末就可以来看看了,所以从来没来过。雇了一个讲解,也是有趣,是在鸡鸣驿城墙里的居民,参观的地方竟然有她妈家。据说,这个人祖上是个中医世家,属于当地有钱的大户,所以她家的房子就特别大。去了他家参观,当然不同于一般感受,觉得好有意思,她也不拘束,请喝水让座有点像招待客人了。

鸡鸣驿确实是个有历史的地方,是古代一个比较大的驿站,据说太后老佛爷出逃时还在这里落过脚。

鸡鸣驿出来,走G7正好路过延庆柳沟,这也是北京特别有名,但是从城里出发有点远,懒得来的一个地方。所以决定就在这吃饭了。

豆腐宴原来是这样

两人的豆腐宴品种有点少,但是人也就我两,就好像招呼朋友一样,一锅豆腐白菜,加上各种小吃,也是吃的很满足。不过,再说来,还是觉得开车有点远,不太值得。

误打误撞去了唐山世博园

秦皇岛才算是我自己的旅游,早就计划好去练习帆船。再加上一路小心,害怕老妈压不住的火焰山爆发出来,去秦皇岛路上就觉得格外轻松。想着到了秦皇岛帆船时间可能已经过了,所以就在下了高速到唐山唐山不算是著名旅游的地方,但是一路上都是世博园的标志。想起来前几年北京 上海世博园那么兴师动众,但都没有去成,这次正好就参观了。进去没多久就下起大雨,不过一个人也无所谓,躲了会雨觉得无聊,就冒着大雨走到一个有意思的地方。

虽然都是给小朋友玩的,但是我也看着新鲜,看了糖霜展,惊叹精湛的工艺。我自己还做了饼干和棉花糖,因为就我一个顾客,教做饼干的小哥特别耐心,还多送了我好多饼干。

大雨之后的世博园,特别清新,整个都是透亮的,在园子里逛着,心情就像雨后的空气那么清爽。还有朋友在微信里一路讲解植物知识,所以并不寂寞。

唐山世博园逛了一下午,已经到晚上,在唐山住宿倒是方便。一早开车去秦皇岛,中午正好到达。秦皇岛因为是热门地区,竟然要办理入秦证。到了发现住宿是个大问题,打电话问了几个酒店都满了,就连营地的上下铺都住满了。最后不管了,先玩再说。下午正好风平浪静,适合我这样的新手。四点多收船去找酒店。

划帆船才是这行的主要计划

到酒店发生了我一路上最紧张的时刻,下车时车钥匙不见了。这时我就想,要是还有一个人在,我就不会这么紧张了。那时天已经黑了,手机没有电,也没有手电筒。开着车灯完全找不到。最后,只好冒着胆子进大堂办理住宿。所幸的是,这里还有房间,那时还管什么贵贱,有就可以了,而且车还在外面,要是真被人发现了,就直接给我开走了。以最快的速度办完住宿,请求大堂小哥帮我一起找,本来只是借他手机的手电筒,他说帮我一起找。我猜他也不放心吧,经过测试,说明钥匙肯定在车里。找了半天,看出我两个都很信任,他就回去工作,终于找到了,简直松了一口气。

一个人的晚饭就格外简单,苏子叶配冷面搞定。

一早来到帆船中心,开始今天的联系和学习。中午懒得出去外面吃,直接在沙滩的咖啡厅吃快餐,汉堡味道大赞,简直堪比星级饭店,都是良心食材。而且,价格也可以接受,并没有贵的离谱。

吃完饭,躺在咖啡厅外面的沙发晒太阳,等着下午练习。以前真是想不开,非要中午跑到外面去吃特色,其实都是东北酱油味儿,远不及在海滩简单吃来的舒适惬意和可口。

下午狂风大作,浪特别大,别的帆船都没敢下海。教练鼓励我去试试,结果下午翻了好几次,最后两次几乎是刚刚摆正,就翻船了。最后,连爬上来的力气都没有了。还是技术不行,只能以后多多练习,在大风浪天享受乘风破浪的感觉。

收完船四点多,开车准备回北京。赶上周日,回京爆堵,要不是人胆大,估计要后半夜回来了。

第一顶!

2016-10-31 16:45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0-31 18:53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10-31 16:45:04 的回复:

第一顶!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看了你游记,好多想去没去的,先关注了

2016-11-02 13:32

引用 cqsblp 发表于 2016-10-31 18:53:05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cqsblp:是的,人少小众的地方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