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稻城亚丁

相爱这件事情
             就是永远在一起
                                                                -----陈末

不要让我等太久,好吗

前言之叨叨叨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稻城亚丁成为了我一直向往的地方。初次看到宣传片的时候,觉得这里美的不真实,那是梦里才会有的场景。这个梦一直埋藏在了我的心底,直到有一天,她真实的出现在我的面前。

先介绍一下自己吧,本人北京大妞一枚,典型的水瓶座,在逗比和小清新中转换自如,喜欢手绘,拥有一个环游世界的梦。

此次带着父母一起出行。一是想趁着父母还年轻,多去一些条件艰苦景色惊艳的地方;二是一家人生活习惯相同遇到什么分歧都能很快达成一致意见,不论做什么的很舒服;三是平时都上班没有时间陪父母出去旅行终于有时间天天和他们在一起啦。

喜欢手绘,拿起画笔的时候嘴角总会不自觉的微微上扬(请忽略我雷人的画风

很多人问我,稻城亚丁是指两个地方吗,最后的香格里拉也是指这里吗,这里我给大家解释一下。

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大家习惯都称这里为稻城亚丁。这里才是真正的香格里拉镇,云南香格里拉由于注册的早早先占领了这个名字。

亚丁风景区,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香格里拉之魂”和“最后的香格里拉”,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是摄影爱好者也是徒步爱好者的天堂。

预 告 片

交错的时间中,唯有命运决定最终彼此的相遇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贯彻未来,数遍生命的公路牌

美食和风景,可以抵抗全世界所有的悲伤和迷惘

总有几段场景,其中的每幅画面,你都愿意拿全部的力量去铭记

我们要沿着一切风景美丽的道路开过去,
去看无限平静的湖水,去看白皑皑的山峰,
去看芳香四溢的花地,去看阳光在唱歌的草原。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与你相见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如这山间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
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阳光一般的人,
温暖而不炙热,覆盖我所有肌肤。
由起点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
一切问题的答案都很简单。

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

旅行的意义,不是逃避,不是躲藏,不是获取,不是记录,而是在想象之外的环境里,去改变自己的世界观,从此慢慢改变心中真正觉得重要的东西

关于行程

以下为此次为期十天的行程,往返北京成都穿行四川境内
具体位置相见下面的手绘地图:
10月14日 北京成都
10月15日 成都宽窄巷子-天府广场-人民公园
10月16日 成都小金丹巴
10月17日 丹巴-八美-塔公-新都桥
10月18日 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
10月19日 稻城亚丁景区长线徒步(冲古寺-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
10月20日 亚丁景区短线徒步(珍珠海-冲古草甸)-稻城
10月21日 稻城理塘雅江新都桥康定
10月22日 康定泸定成都
10月23日 成都春熙路 - 北京

秋天是稻城亚丁最美的季节,十月中下旬,秋意正浓,早一周树叶不够黄,晚一周树叶零落。而秋天,雨季已过,几乎每天都是万里无云的大晴天,不论是欣赏雪山,还是在夜晚观星都是极好的。

个人认为亚丁景区可以再增加一天,这样时间不会太赶,有更多的时间欣赏风景。

关于花费

此次行程三个人共支出19969元,人均支出6656.33元。从支出结构可以看到交通费用占总支出的51.89%,主要为北京成都的往返机票和拼车费用。其次是餐饮支出占全部支出的17.96%,除了看风景其他时间几乎都在吃吃吃。第三就是住宿啦,平均每人一天100元左右。

PS:某宝上定的拼车团包括七天的交通住宿和除亚丁景区外的餐饮,我按照交通住宿餐饮3:1:1的比例,对拼车团的费用进行了拆分。

关于交通

去往稻城亚丁有以下几种方式可以选择:
飞机 推荐指数
    稻城亚丁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于2013年建成,海拔4411米。不建议飞机抵达的原因是,从平原突然到达高原地区,没有适应的过程,很容易产生高原反。如果高原反应严重那了什么都玩儿不好喽。况且,美丽的风景在路上,美丽的风景在路上,美丽的风景在路上。飞机回程是个不错的选择。
自驾 推荐指数
    自驾是最舒服的旅行方式,但前提是要做好足够的准备。川西由于它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海拔较高,从成都过来基本都是山路,不熟悉路况会有一定的危险性,且高原反应不可忽视。
包车 推荐指数
     包车可以克服游客不熟悉路况的缺陷,司机一般为当地人对风土人情及景色行程特别了解。但是包车价格相对较高,当然,土豪请忽略。
拼车 推荐指数
      拼车兼顾包车的优点,价格又相对较低。在拼车过程中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们更为旅程增色不少。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可以选择拼越野车或者小巴车。这次我们就是全程拼的小巴车,某宝上有拼车团,十一人,包行包住包亚丁景区在的餐饮及亚丁景区门票。省心又兼具包车优势。

关于住宿

川西条件有限,住上可以洗澡被褥干净整洁的酒店就已经心满意足。对住宿食物等要求较高者,建议慎重考虑这条线路。我们是典型的即可以享受五星级酒店,也睡的了野营帐篷的人。感觉一路住宿条件都还满意,都是经济型酒店。除了亚丁景区的住宿,其他都可以洗澡。所有的住所都有空调或电热毯,吹风机,稻城还有增氧设备,都可以睡个好觉。
以下酒店供参考。
丹巴:甲居风情大酒店
    离甲居藏寨较近,离丹巴县城有点远。酒店临江而建。
新都桥:锦程酒店
     距离贡嘎雪山观景台较近,十分钟路程,距离新都桥较远。
     酒店在道路拐弯处,临公路的房间夜里会有点吵
稻城:皇庭大酒店
     距离稻城县城及稻城白塔较远。
     附近配套设施齐全,超市饭店较多。
亚丁风景区:中古四郎
     阿妈民居站下车,在亚丁景区里算条件不错的住宿。老板热情,帮忙开车搬运行李。
     由于电压不稳定,无热水,电热毯升温较慢
康定:西康情缘大酒店
     离新城中心很近,走路五分钟到达中心广场。设施齐全,此程中条件最好的酒店。

关于高原反应

川西属于高海拔地区,出行前要做好高原反应的预防,旅途中要做好高原反应的应对。当然,高原反应并没有那么可怕。这次整个行程中我老爸和老妈都没有明显的高原反应症状。高原反应的强度也因人而异。下面就给大家提一些小小的建议吧

出行前:
提前两周开始服用红糖水,或者提前一周开始服用红景天,这两种都是在到达高原之前连续服用才有效的
出行前两周尽量减少剧烈运动,降低人体耗氧量
准备旅途过程中的抗高原反应的药,高原安,高原康是公认的效果比较好的药品,这类药品疗效快,是个旅途中应急服用

旅途中
高原地区要缓慢行动,这样可以有效减少人体耗氧量。不能乱跑乱跳,过度兴奋。
到达高海拔地区尽量不要洗澡。脏一点总比高反难受强。
如果感觉有高反症状及时服药,此时携带的高原安等药品可以服用。注意红景天是需要提前长时间服用的药品,应急效果不明显,已经高反了的话建议高原安等药品。
购买氧气吸氧。除非高反很严重否则不建议吸氧。吸氧会产生依赖性,不利于接下来的行程
如果高原反应很严重,请及时就医。

各种叨叨叨之后,正文终于要开始啦

第一天 北京-成都

10月14日,北京,重度雾霾,却有这个季节不该有的燥热。
空气质量太差,中午也呆在办公室没敢出门。终于熬到下午五点,下班,拖着行李直奔机场,在T3和老爸老妈汇合。没有比今天更想逃离这个重度污染的城市。

可以感受到空气中悬浮的颗粒物。
再见,一不开心就雾霾的城市。

凌晨时分,安全抵达成都。猛吸一口,没有了雾霾的味道。

第二天 成都

10月15日,成都,阴
行程:宽窄巷子-天府广场-人民公园
今天是调整的一天,为第二天的川西启程做准备。向美食进军

睡到自然醒,清晨拉开窗帘,已然车水马龙。右方的一片就是人民公园,可以清楚的看到四川保路运动纪念碑。
为了出行方便,酒店定在了离宽窄巷子仅一路之隔的尊城国际。

出门过了一条马路就到了宽窄巷子。宽窄巷子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这里也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与大慈寺、文殊院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如今的宽窄巷子是游客聚集的地方,小吃商铺纪念品商店,比较商业化,和北京的南锣鼓巷差不多。

著名的四川地区传统特色小吃三大炮,主要食材为糯米、红糖、芝麻、黄豆,口味香甜。软糯香甜,外面裹了一层红糖解辣上选。

各种吃吃吃,好满足哇。宽窄巷子出来已过中午,计划下午游览天府广场和人民公园,步行前往。根据LP中地图显示,途中将会经过老妈蹄花总店,我们的午餐就定在了这里。

从宽窄巷子出来到天府广场的路上有很多家老妈蹄花,而且都标榜为总店。后来仔细辨认才知道是不同家的总店,比如我们来的这家是 易老妈蹄花总店。这么多家初次来成都真的是傻傻分不清楚啊!然而我还是执着的按照LONELY PLANET上注明的地址找到了这家 易老妈蹄花总店。

蹄花的分量好足,肉皮软滑细嫩,蹄花汤味道浓郁,沾上辣油吃简直是人间美味。

夫妻肺片、麻辣兔头、麻婆豆腐。
我是北方人,平时并不吃辣,来成都之前一直担心不能吃辣那会错过多少成都美食啊!来了之后才发现这一切顾虑都是多余的。成都的辣与北方的辣,性格不同。北方的辣偏硬,成都的辣偏软。北方的辣是干辣,会烧心烧胃,成都的则不然,辣的柔软而耐人寻味,再加之裹入油碟之后辣味消减,只剩辣的香味留在唇齿间。

吃饱喝足继续悠闲的溜达,被成都博物馆独特的造型吸引住了。成都博物馆位于天府广场的西侧,于今年的9月正式向公众开放,是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博物馆。参观当地博物馆是了解一个地区最好的方式之一,尽读城市千年风华。成都博物馆新馆造型独特,还可以俯瞰整个天府广场,极力推荐前去参观。

天府广场,地处成都市中心心脏地带,形式与地位与北京天安门广场相似。天府广场中央的是国家主席毛泽东雕像,来到成都不管怎样都要来看看嘛,就和到北京一定要到天安门广场一样吧。

掉头返回,打算去人民广场的鹤鸣茶馆休息一下。人民公园位于天府广场的西南,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成都市人民公园原名少城公园,始建于 1911年。民国二年至民国三年,为了纪念保路运动中的死难烈士,民国川汉铁路总公司在园内修建“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公园里植被丰富,环境清幽,鹤鸣茶馆更是市民闲聊消遣的好地方啦。沏上一壶好茶,嗑上一袋瓜子,两三挚友,便能打发一下午的时间。

第三天 成都-小金-丹巴

真正的川西从今天开始。
2016年10月16日,阴转多云
行程:成都-都江堰-映秀-卧龙-日隆-达维-小金-丹巴,宿丹巴
349KM

途径四姑娘山,是进入川西可以看到第一座雪山,有点小兴奋小激动哦。嗯哪怀着激动的心情真正的川西之旅启程!

成都驶出的一路一直强迫自己不能睡觉,虽然前几天没有休息好非常疲惫,但目睹一路从平原到高原的变化是非常难得的经历,进入隧道时刻畅想隧道另一边的风景也是非常有乐趣的事情。第一次进入川西,似乎对地貌、天气所有一切事情都有一颗好奇的心。而旅行的美好,就是可以不断发现新奇的事物,了解未知的世界。

这里不过多放沿途的照片啦,因为第三第四天的风景会比这里美的更多。从成都都江堰映秀,天气依旧阴沉,但进入山区后地貌明显不同。而我们途中就看到了一起正在发生的泥石流。潮湿的气候加上汶川地震已经震松的山体让这里成为了泥石流和塌方的多发地。尤其雨季更为明显,由于地质灾害封路的事情经常发生,自驾也比较危险。

驶过映秀,云雾拨开,天气渐渐放晴。

途径四姑娘山。这是我们此程看到的第一座雪山,然而峰顶云雾缭绕并没有让我们看到四姑娘山的全貌。不过看到雪山的刹那仍旧抑制不住的激动!圣洁,这是对雪山的第一印象。

姑娘山海拔6250米,为四川省第二高峰。其雄峻奇异的山峰,鬼斧神工的地貌,丰富独特的景观,被誉为东方圣山,由幺姑娘山、三姑娘山、二姑娘山到大姑娘山四座山峰组成。夏秋两季是徒步爱好者的天堂,也是我未来行程计划之一啦。而此次行程时间较紧木有安排这里的徒步,略感遗憾。

由于岩石松动,塌方是常有的事。一般抢救队来进行简单处理单边放行,而要等待多久才能通过就要看运气了。路过塌方路段时一定要谨慎驾驶,快速通过,安全第一哦。

今天一路顺利,下午四点左右就抵达丹巴县城。
我们将本安排在第二天的甲居藏寨提前到今天。

“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之意。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向上攀缘,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整个山寨依着起伏的山势迤逦连绵,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绿树丛中。
门票50元,学生证半价。

藏寨星罗棋布,散落在群山之间

滚滚江水奔流而过

第一天的行程结束。
随着川西旅游业逐渐旺盛,丹巴各处都在修建楼房。丹巴县城相对较大,物资供应比较充足,住宿条件较好,是途径不错的选择。

第一天的海拔及速度变化记录。最高海拔3800,没有高反症状。

第四天 丹巴-八美-塔公-新都桥

2016年10月17日,多云
行程: 丹巴-八美-塔公-新都桥
163KM
今天的行程较为轻松,随着越来越深入川西高原,景色更为惊艳。

然而,刚上路就遇到状况……前方一辆装运钢筋大货车钢筋落地,导致双向交通阻塞。要等待救援车过来才能够处理,恢复通车时间未定……

在车上等待通车简直就是浪费生命啊好吗,下车撒欢儿才是正确的选择!
撒欢儿沿途偶遇雪山。由于当时没有网络,不知道这是哪一座雪山。

路边的溪水一路伴随,山体植被极为茂盛,储水量丰富。溪水极为清澈

大概等待了一个多小时,恢复通车,再次启程。

丹巴到八美的途径雅拉雪山,路边有明显的开阔地为雅拉雪山观景台。而这个观景台并不是雅拉雪山的最佳观测点,距离太远拍摄效果不佳。其实雅拉雪山的最佳观测点在塔公草原,还要继续再行使一段距离,我会在接下来的游记中详细介绍的。上几张图。

远处云雾缭绕处就是雅拉雪山。

雅拉雪山,藏语全称为“夏学雅拉嘎波”(意为东方白牦牛山),系我国藏区四大神山之一。该山地跨道孚康定丹巴三县,其西北面与塔公草原相连,形成雪山与草原交相辉映的壮美景观。雅拉雪山主峰海拔5820米,终年积雪覆盖,盛夏时日,在如花似锦的塔公草原上观瞻雅拉雪峰,有如临仙界之感。

路上处处是风景,两山之间突然出现的开阔平原,尤为震撼。总觉得这种壮美的景象,相机是没有办法还原真实的场景的,毕竟图像只能呈现出一个平面,当然也是我这个菜鸟童鞋摄影水平有限啦。亲眼感受才好。

继续前行,随着海拔的上升,四周地貌逐渐变化。从繁密的树林开始变为低矮的草地。海拔变化伴随的温度降低,让雪山也变得触手可及。路旁的山上就积累了薄薄的雪层,牦牛从现在开始,成为了窗外必不可少的风景。

一群群牦牛悠闲的吃草,黑宝石一般洒在广袤的草原上

正午的时候到达雅拉雪山的最佳拍摄点,塔公草原。雅拉雪山简直太壮观,看到它的第一眼情不自禁的“哇哇”惊呼。太壮美可是拍照水平真的有限相机木有办法把群山全部纳入进来啊!

转经塔、金殿、雪山相映

这是刚刚到达时看到的雅拉主峰。看雪山真的是需要运气的事情,拍完这张照片不到两分钟的时间,雪山主峰就被周围的云雾遮住,再也没露出真面目。所以说,每年9到10月是来到川西的最佳季节,雨季已过,旱季到来,看到雪山的几率大大增加。

来张游客照。这里的海拔3750,并没有什么高原反应。旁边有藏民围成一圈载歌载舞,很多游客也加入了进去。然而为了保证在到达稻城亚丁之前不会高反的很惨,我果断放弃了这个彰显我文艺气质的活动

随风舞动的经幡。经幡上面都印有经文,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这样,经幡便成为连接神与人的纽带。

途中布满经幡的木板桥

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下午两点左右就到达新都桥。此时的新都桥秋色渐浓,数不清的色彩。

新都桥是令人神往的“摄影师天堂”,也一直被看做是进藏的起点。在这里,可以看到海拔7,556米的贡嘎雪山。但个人认为这里并不是贡嘎雪山的最佳拍摄地,只能在群山的缝隙里看到很小一部分贡嘎雪山的主峰。新都桥的景色并不惊艳,现在更多的是成为了进藏第一站里程碑的代名词。

新都桥镇有观看贡嘎雪山的观景台。需要爬山徒步20分钟左右。绝不错失任何一处景观的我们放下包包我们就出发啦新都桥海拔3300米,虽然只有20分钟的路程,由于氧气稀薄走起来真的好困难啊。走三步歇一步的节奏。高原的阳光辣眼睛,紫外线照射灰常强烈晒一会儿感觉要中暑了

途中遇到牛气哄哄的牦牛,倔强的站在马路中间,怎么按喇叭都不走…你走不走,再不走就把你吃掉

虽然现在还是晴空万里,然而当我们用尽了洪荒之力爬到山顶的时候,竟然阴天了。向贡嘎雪山的方向望去只看到了层层云雾…当时感觉真的很崩溃,而且原本今晚的拍银行计划也要泡汤。高原上天气的确变幻莫测。然而生活就是这样,在留给你遗憾的同时为你准备了惊喜。什么惊喜呐,就是晚饭小雨过后,让我们邂逅了彩虹!

厚厚的云层挡住了贡嘎雪山

邂逅彩虹。还记得小时候遇见彩虹,是很稀松平常的事情,而现在在北京如果遇到彩虹哪怕是短短的一瞬都会成为头条了吧。

这里插播一句,虽然去程在新都桥没有赶上好天气,然而回程路过新都桥的时候天气好到爆,妥妥的在山下就看到了心心念念的贡嘎雪山。这里提前给大家饱饱眼福呦。

晚饭后雨停了,酒店附近溜达,偶遇这一大片麦田。远处的藏寨更衬托出此时雨后的宁静。想必如果今天晴天的话,这里的银河一定很美。

在这里遇到几个刚刚从稻城亚丁回来的自驾游客,听述他们的经历,想象稻城亚丁的景色,结束第二天的行程。

川西路上遇到的每一位游客,都会无私的分享旅行途中的见闻与注意事项,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素不相识,但是自然景观的壮丽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了很多。更想起在稻城亚丁徒步时在人们之间的相互鼓励下到达牛奶海,更觉得旅行能唤起人们在社会生活中久违的善良与纯真。

丹巴新都桥的海拔与速度统计表。最高海拔3889.75米,无高反症状

第五天 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

2016年10月18日,多云
行程: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
359KM

深入川西腹地,从新都桥开始驶入318国道,一直到理塘离开318驶入通往稻城亚丁方向的S217,最后驶入S216到达稻城。途中接连会翻越四座雪山,海拔进一步提升,最高海拔4700米左右,感受海拔高度频繁升降,盘山公路开个够。先把今天的海拔与速度统计发上来。

今天先后将翻越4座雪山,分别是高尔寺山(4659m)、卡子拉山(4718m)、兔儿山(4696m)、海子山(4500m)。地貌也会经历非常明显的变化,高反比较严重的童鞋,从今天开始都会比较难熬。

途中的盘山路。这段路绕了N个圈,从山顶一直盘到山下,估测垂直高度降低1000米左右,对应的海拔统计图第一个波谷。

天气也是时阴时晴,清晨山间的云雾比较大。

山路十八弯,一路驶过来左摇右晃,时不时还有大货车擦肩而过,心惊胆战。从照片上可以看到右前方,来时走过的路。蜿蜒曲折非常壮观。

驶过山路十八弯之后,穿越高尔寺山隧道。高尔寺山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海拔4412米,高尔寺山是看草原,看山水,赏高原云雾自然风光的好地方。高尔寺山隧道于2015年12月30日试开放通行,在没有开通隧道之前,道路多弯、坡陡、路窄且路面状况差,危险路段较多,车轮在悬崖边十分惊险。高尔寺山隧道通车后,缩短里程21公里,行驶也更为安全。

从高尔寺山隧道出来后,景色与进入隧道前完全不同。雨雾特别低,漂浮在周围,仿佛伸手就能触碰,能见度也随之降低。不愧为赏高原云雾自然风光的好地方。

太阳出来,云雾逐渐消散。随着海拔的变化,草原开始出现,前段路公路两边植被丰富,树木成荫,过半山腰后看山顶则全被高山草甸所覆盖。上面的照片上可以清楚的看到森林和草原的分界线,山头就是草原了。草原上可以看到很多黑色的点点撒落其间,这些全都是牦牛。

山坡上经常会出现藏文,不知道写的是什么,估计是欢迎或者社会主义好等文字吧

到达这段后,群山都有一层淡淡的紫色,与蓝天白云映衬显得尤为安静美好。
我和母亲大人在前面认真的拍照,父亲大人在后面认真的偷拍

到达高海拔地区膨化食品都会变成这样,好担心它会随时爆掉。由于海拔高气压低,膨化食品袋的内压高于外压,都会膨胀。包里放满零食的我伤不起啊,包包已经拉不上拉链了

胖胖的好丽友派。司机师傅说,我们现在的肺就是这个样子,膨胀状态,一定要注意缓慢行走不能兴奋地乱跑乱跳。

一路这样的景象很多,下坡,云彩和大片平原都在我们脚下。喜欢卡子拉山淡淡的紫色。

来到今天我最喜欢的地方,卡子拉山。

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因海拔较高,树木就更加稀少,主要是高山草甸。在这里看山,层峦叠嶂,一层比一层更远,一层比一层颜色更浅,直至天边,真像行走在‘天路’之上。

一路雾气散去,空中的云彩多起来,而云彩之下这抹紫色深深的吸引住了我。纵然已经是4700米的海拔,兴奋地一点高反的感觉也没有。在山坡上坐着看风景看了很久,直到司机师傅过来催上车

群山在脚下,草甸一望无际。看,这里全部是朕为你打下的江山

此时已过正午,沿途并没有正经吃饭的地方。地理位置极佳的川藏第一面就热闹了起来。

味道并不是很好,充饥而已啦。而我这个上得了高级餐厅吃得了路边摊的妹子分分钟一碗就全部干掉喽。

继续上路,还有两座高山等待翻越

下午一点多到达理塘。群山之中突然出现的一片平原,从山上盘下来可以看到整个理塘的全貌,颇为震撼。理塘,海拔4014米,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是318国道上规模较大的县城。这次由于行程较紧没有在理塘停留,有点遗憾。留在下次成都进藏时候弥补吧。离开理塘,挥别318国道,驶入S217,开往稻城亚丁

云彩低垂,一会是洁白无瑕,一会是幽暗迷幻,瞬息万变。蓝天、白云、白塔、草甸、牦牛,构成川西绝美的景色。

驶过理塘, 海拔一路攀升,地貌也随之发生变化。过理塘后翻越的第一座高山是兔儿山。可以看到地表连草甸也逐渐减少,更别提树木和叶状绿色植物,取而代之的是针状植被,还有看起来有点吓人的各种石头。

兔儿山位于四川稻城县,地处海子山自然保护区的北部,海拔4696米。远观就像兔子耳朵屹立在风中,山势十分奇特。兔儿长在寸草不生的山峰之上,颇为壮观宏大。远远望去,仿佛是小兔子受到了惊吓,在恐慌中注视着你。

观景点处风特别大,走起路来已经有轻微的气喘了,加上疾风一直吹会有轻微的脑袋疼。

兔儿山附近的怪石和荒瘠的地表

挥别兔儿山继续赶路,翻越今天的最后一座高山,海子山。海子山平均海拔4300-4700米,由1145个大大小小的海子组成。贫瘠的地表之上存在无数个大大小小的湖泊,这种地貌极为罕见。嶙峋怪石及大小海子星罗棋布,阳光下,海子如同上帝失手洒下钻石一般闪烁。

行走在海子山上仿佛置身于外星球表面。一眼望去只有怪石与海子星罗棋布,及其蛮荒与苍凉。由于海拔较高,氧气稀薄,地表只有这种针状植物,干干的一片紧贴地表。山上风非常大,建议穿上冲锋衣带上防风的帽子。本来就稀薄的空气,再加上大风肆虐,更加容易高反。在海子山上大约行走了一个小时,回到车上觉得脑袋发紧,有轻微的高反症状。我更觉得是因为被大风而引起的高反,所以戴上帽子保暖非常重要。

观景台上瞭望,四周荒无人烟一望无际,耳边只有呼呼的风声呼啸而过,强烈的紫外线照射万物,仿佛整个世界只剩下我们。

远处在阳光下闪烁的各处就是大大小小的海子,荒凉如火星表面

离开荒蛮的火星表面,再向前出发,地貌有恢复成令人愉快的草甸。由S217驶入S216,稻城就要到啦。

到达稻城县已经是晚上七点,稻城白塔在县城的最前端,驶过白塔县城就在眼前。稻城县海拔3700米,物资供给充足,住宿条件较好。建议在这里购买亚丁景区里需要的食品与物资,景区中的食品与物资比这里要贵得多。

奔波了一天,中午的面条早已经消化下去。晚上来一顿牦牛火锅简直不能太赞啦!调料只有干碟,牦牛肉蘸辣椒面和葱花好吃的不行。然而我还是怀念北京的麻酱小料,抱着侥幸的心里去问服务生小哥有没有麻酱,小哥竟然痛快的说有!太惊喜太周到有木有!我问在哪里小哥指了指外屋说在桌上。我兴奋的跑过去找了一圈也没找到,回来问小哥说麻将在麻将桌上啊,我说我想要吃的麻酱啊啊啊。小哥一脸惊奇的问我吃的麻酱是什么…好吧好吧辣椒面也挺好的

今天的行程结束,遛了遛食就早早回去休息了,明天将进入亚丁景区,是最艰难的也是景色最美一天,长线徒步牛奶海,你准备好了么!

第六天 稻城-亚丁景区长线徒步

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境内,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香格里拉之魂”和“最后的香格里拉”,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景区游览时间建议两天或三天,下面介绍一下景区游览线路

亚丁风景区的旅行路线,基本可以分为长线和短线两条路线,每条路线一天的游览时间。

下图是我自己绘制的路线及景点图,比较简陋凑合看着。

左边一条线是长线,右边一条是短线,两者的起点均为冲古寺。

长线徒步往返牛奶海和五色海6-7个小时左右;

短线徒步往返珍珠海1.5-2.5个小时左右。

长线:
①冲古寺--洛绒牛场:需购买电瓶车票,二十分钟左右车程,往返80元,单程50元。此程也可以徒步,但路程较长,建议走长线这天往返都坐电瓶车。
②洛绒牛场--牛奶海:有两种方式,一种徒步一种骑马。徒步需要2.5-3个小时的时间,骑马2个小时。马一共只有30匹,想要骑马的一定要早去。
③牛奶海--五色海:步行四十分钟。
④五色海--洛绒牛场:徒步2个小时。
⑤洛绒牛场--冲古寺:电瓶车二十分钟。

TIPS:走长线这一天要根据自己的体力计算好回到洛绒牛场的时间,不要错过末班电瓶车的时间;
         马匹分别在早八点、早十点、中午十二点的时候出发,是可怜的三十匹马一天走三次往返。
          骑马比较坑,500元往返,但不能到达牛奶海,距牛奶海还有三四十分钟路程的时候他会让你下来,因为坡度太陡,继续的话要另付费,不继续他也不会等你从牛奶海下来返程。所以500软妹币其实只是单程的费用哦。

短线:
①冲古寺--珍珠海:徒步1.5小时。全程都有铺有栈道。
②珍珠海--冲古寺:徒步1.5小时
如果不累的话,可以增加以下行程:
③冲古寺--洛绒牛场:徒步2-3小时左右。(长线电瓶车的路程)
④洛绒牛场--冲古寺:徒步或电瓶车自行选择。

TIPS:③④看自己的体力和时间安排。如果体力不支,建议走到冲古寺草甸就好,景色特别美!
           如果在景区有三天时间的话③④可以单独安排一天

稻城县到冲古寺(长线和短线的起点)的交通方式:
稻城县--日瓦(景区入口):开车1.5-2个小时左右。
②日瓦:景区入口排两队,一个是购票的队伍,一个是进景区坐观光车的队伍,一定要问清楚再排队!建议分头排会比较快,购完票就可以直接坐观光车。人多景区管理又比较混乱,我们再三和工作人员确认队伍结果还是被管理人员坑了,明明告诉我们是观光车的队伍后来又说不是,导致我们重新排了很长时间。
③日瓦--扎灌崩:景区观光车1小时左右。如果住在景区里面的话,这段路程中间要下车,途中有四个车站。一定要和司机师傅说你在哪个站下车!不仅又要吐槽一下,我们那个司机没有在途中站点停车,也没有报站,导致我们做过了站,拖着行李又各处询问才又坐了返程的车绕回去。遇到不负责任的司机伤不起啊!
④扎灌崩--冲古寺:步行二十分钟

TIPS:从日瓦--扎灌崩的观光车在景区里免费坐。
           如果第二天重新进入景区,可以半价购买观光车票,但是需要预先在卖票处登记或者提供第一天与景点合照,核准后可以半价购买。

喜欢摄影的童鞋看这里!
注意看到上图中粉色字体部分,这里来介绍三座雪山的最佳拍摄点
在冲古寺草甸拍 夏诺多吉 雪山,时间最好在下午;
在珍珠海拍 仙乃日 雪山,时间最好在上午;
在洛绒牛场拍 央迈勇 雪山,时间最好在上午。
时间是根据光线、位置等条件总结的

叨叨叨之后,我们的行程现在开始

2016年10月19日 晴
行程:稻城亚丁景区长线徒步
143KM

我们在景区有两天的时间,第二天下午四点就要出景区回稻城,所以我们第一天安排长线,第二天安排短线。
清晨六点出发,行驶一个半小时到达日瓦(景区入口)。八点换票完毕。但由于管理混乱重新排队一直到坐上观光车已经到九点半钟了(吐槽见上文)。由于今天要走长线(徒步6-7小时)好担心时间不够。乘坐观光车还要行驶一个小时左右。崩溃的是不靠谱的司机中途既没有报站又没有停车(吐槽见上文),导致我们坐过了头直接到达终点站扎灌崩。这个时候已经十四十五了啊!怀着绝望的心情又掉头坐观光车回去在4号停靠站下车。还好回去的观光车司机以及客栈老板都很给力,基本无缝连接,下车,客栈老板开车来接行李,上观光车返回扎灌崩,到达观光车终点时候十一点二十。还好还好,只要抓紧时间应该够的。

走长线要考虑到回程观光车的末班车时间,一定要计算好时间。夏季末班车时间是晚上六点半,冬季会比这个更为提前。所以建议走长线的前一天住在景区里面,或者景区入口的日瓦镇,这样徒步时间不会太紧张,留多一些时间观赏风景。

从扎灌崩走路到达冲古寺,购买往返电瓶车票,终于步入正轨出发了!后面的雪山就是在电瓶车上观赏到的夏诺多吉雪山。

从电瓶车下来,顺着栈道一直走,就到达了洛绒牛场。这里是央迈勇雪山的最佳观测点。虽然在其他蜂蜂的游记中见过央迈勇无数次,但置身于此还是被他的伟岸震撼了。刚毅雄壮,已经顾不得看脚下的路,一路都在仰望惊叹。草甸很软很厚实,贡嘎河从草场穿梭,清澈见底。林间溪流潺潺,与牧场木屋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原始而又迷人的景色,如果时间充裕我可以在这里呆上一天,就只是仰望仰望。。

洛绒牛场是亚丁景区内最著名的住宿地点之一,海拔4150米,是附近村民放牧的高山牧场,成群的牛羊在这里享受着充足的阳光、青青的草地和纯净的湖水。

回程的时候正值日落,金碧辉光景色特别震撼,耐心等待下文的图片吧。

背着相机和三个人午餐的老爸,一看包包就特别重,老妈的背包分量也不轻。我说我要背大包我体力好,但爸妈就是不同意非要自己背,眼看再僵持就要吵起来了,然而还是不能改变他们的决定。最后仍然我只背了小小的一个包包重的全在他们的背包里。这个世界上,只有父母会把所有的爱都给你。纵使我已经长大,比他们更加强壮,他们还是会自然的心疼我所有都为我抗爱你们!

走过草甸,徒步正式开始。平时疏于锻炼,每走几步就要停下来休息一下。很奇怪的感觉,觉得累得不行了只要停下来休息一两分钟,就觉得能量满满,恢复得很快。然而再走几步又走不动了额。这也可能和海拔高缺氧有关系,但是并没有感觉到胸闷或者喘不过来气,就只是累,很累。在这里我并没有明显的高原反应,带的一罐氧气也没有派上用场。有高原反应或者体力不支,还是建议买一瓶氧气随时补充。

马和人走的是同一条路,有的地方路很窄,一定要小心不要被马踢到。

溪水特别清,捧起喝下一口,清凉甘甜!

高原紫外线特别强烈,徒步一定要涂好高倍防晒霜戴遮阳帽戴围巾,全副武装。不然照镜子的时候一定会有惊喜,严重的会晒伤皮肤。而我这个大大咧咧的女汉子手背没有涂,又经常拿出手机拍照,回来手背明显和手腕差了不止三个色号
央迈勇神山一直伴随在左前方,一步步越来越近。

路旁的经幡随风飘动

有一段路要涉水前行,最好穿登山鞋防水又不会打滑。这段的坡度很陡是最艰难的一段路程。真的好累走势不就要休息一两分钟,此时已经累到没有力气说话。

走到这里是最困难的时刻。从山上下来的人们每一个人都主动的向你微笑,给你鼓励,告诉你,牛奶海就在不远,一定要坚持下去。累到生无可恋的我有了坚持下去的勇气。从牛奶海回来的人们会拿出相机告诉你那里有多么美多么美,让你觉得不坚持下来都对不起他们啊!

到这里地势已经比较平缓。翻过这座山就到牛奶海了,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一下一下

看到牛奶海的一刹那,眼泪涌了出来。梦回萦绕的牛奶海,就这样出现在了我的面前,波光粼粼。原来世间可以有这样的蓝色,如牛奶般丝滑,透明,泛起耀眼的光的蓝色。心中默念终于到了你终于见到你。从北京成都稻城亚丁徒步到这里终于见到你了!

牛奶海又叫俄绒措,古冰川湖,状如水滴,面积0.5公顷,四周雪山环绕,湖水清莹碧蓝,山止成瀑,以其玲珑秀雅水色翠蓝而著名,俄绒措上方有大片的冰川。牛奶海位于央迈勇的山坳里,呈扇贝形,中间是碧蓝的雪水,周边则是一圈乳白色环绕,这圈乳白色大致就是牛奶海名称的由来。这里的海拔已经达到4600米。

逆光下的牛奶海

每个角度看都有不同的感受

随着光线的变化,不同地点可以看到牛奶海不一样的蓝色。逆光时候是丝绒一样的蓝色,逆时针绕到湖对面是更为深邃的蓝。再继续往前走,是透明的蓝色。

湖水太清澈,根本分不清湖的边界在哪里。经常一不小心就走进了湖里。直到现在看着照片仍然看不出边界在哪儿。

就这样望着牛奶海,望着雪山,望着蓝天,坐了很久。最后因为时间原因没能继续前行到达五色海,有一些遗憾。一辈子可能只会来到这里一次,而此生就与五色海无缘。也许每段旅途都应该留有遗憾,这样才会把那里记得很久很久吧。

其实我们原本打算看看牛奶海就去五色海。但听到很多早早到达的人去了五色海之后又返回牛奶海,都说五色海不值得去,景色并不惊艳,还是觉得牛奶海太美所以又翻了回来。我们综合考虑了一下时间因素,果断放弃了五色海。

恋恋不舍的离开,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路上都是陆陆续续返程的人们

路很险,右边就是悬崖。走过去的一路一直没敢往右边看。日落时分都有工作人员在,不敢走的路段工作人员会搀扶你下来,赞一个!被工作人员扶着往山下爱跑风驰电掣的感觉,小哥你太调皮了

经过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已经下山。在草甸上回望日落时分的央迈勇

央迈勇藏语意为“文殊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南峰,海拔高度为5958米,在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文殊菩萨在佛教中是有智慧的化身,雪峰像文殊师利用手中的智慧之俞直指苍穹,冰晶玉洁的央迈勇傲然于天地之间。一九二八年,洛克先生在云南稻城毗邻的群山重岭中,遥望见了央迈勇,被她的圣洁,高贵的气质折服,在他的日记中写到“她(央迈勇)是我见到的世界上最美的山峰”。

日落时分,太阳从山背后斜射余辉。

途中偶遇一群麋鹿,安静的吃草。景区里动物特别多,牦牛、马、松鼠、麋鹿。与人和谐相处,互不打扰,怡然自得。在这里,人与大自然完全融为一体。

浮躁的心,终于有了地方停靠。

站在央迈勇峰下,转身向后瞧去,由群山环绕着的宽阔峡谷间,森林、草地、溪流和睦地各守一方,着气势莽莽的自然景观,仿佛人间仙境。这里,是最后的香格里拉

不舍得离开,再看你一眼,把你映入脑海

回到洛绒牛场电瓶车上车处已经将近六点半钟,陆陆续续到达的都是身体疲惫但心灵得到净化的人们,留恋,驻足,离开。

乘坐电瓶车回到冲古寺。夕阳时分,让我们幸运的看到了日照金山的壮观景象,金黄色的夕阳洒在夏诺多吉雪山上,晃得耀眼。静静的这样看着他从耀眼金光变为金黄色、暗黄、最终夕阳落去。

在扎灌崩乘坐观光车回到客栈,已经七点半钟。回到房间躺在床上不想动弹,由于景区条件有限,客栈没有空调也没有热水。仅有的电热毯也因为电压不稳定,升温速度很慢。电压不稳导致热水壶的热水要做很久才能开。当然啦,我是上得了五星级酒店下得了宿营的女汉字,这点困难算得了什么。

我们住的客栈在半山腰上,周围再没有住户。整个亚丁村人口非常稀少几乎没有光污染,简直是观测星空的绝佳地点啊!而今日正值下弦月,月亮后半夜才会升起,又是大晴天,各种有利的条件让我们吃完晚饭就背上三角架裹上大衣出去拍星星啦。

抬头的一瞬间眼泪又一次涌了出来。

太多太多的星星,第一次看到如此清晰的银河,一条光束横跨天际。用Starwalk对照着星空,看到了很多从小就听说过的但只在梦里才能看到的星星。早已经忘记了疲惫,也感觉不到高原夜晚凛冽寒风了。

从来没有拍过星星,多想把看到的都用相机记录下来。然而摄影技术有限,第一次能拍出星星我就已经很满足啦。我兴奋的把照片传给摄影大师等待夸奖的时候,得到的回复是,啊你没有对上焦。。。

第六天的海拔与速度统计图。整个一天都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方徒步。而今天并没有高原反应,简直太佩服自己,啊,自恋的水瓶座

第七天 亚丁景区短线徒步 - 稻城

2016年10月20日 晴
行程:冲古寺-珍珠海-冲古寺草甸- 稻城
128KM

早早起来在客栈旁边散步。高原昼夜温差大,早上温度很低。太阳出来后,植物上都凝结了一层白霜。

我们住的地方,中古四郎,这么看起来好简陋额…不过服务很好,在亚丁村这样的条件就算不错啦。准备就绪,把行李寄存,走起。

从扎灌崩徒步到冲古寺的路上,可以观赏到第三座神山仙乃日,雄壮浑厚,和其他两座山的感觉完全不同。雪山脚下的建筑就是冲古寺了。继续走到冲古寺,可以看到明显的路口,分别指明一条通向电瓶车起点(长线),一条通向珍珠海(短线)。

冲古寺海拔3880米,位于仙乃日雪峰脚下。寺院毁坏严重,一片残垣断壁,建寺年代无从考察。冲古寺隶属贡嘎郎吉岭寺,根戈活佛派有扎巴在此念经颂佛,小经堂内供有泥塑释迦。

小小的一座寺庙,默默祈祷。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与你相见。
希望,可以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和你相遇,不要让我等太久好吗

从冲古寺到珍珠海一路都有栈道,一直顺着栈道走就好。仙乃日一路跟随。

仙乃日雪山是亚丁景区三大高峰之首,是四川第五大山峰,海拔6032米,巍峨伟丽,雄剑如削,直插云霄,峰名意为“观世音菩萨”,佛位排在第二位。周围是冰蚀峰林地貌,冰川和冰川遗迹及高山湖泊,峰向北偏10度,西对北斗星,佛道两家都把北斗星为吉祥之星。其次整个雪山是个环型冰斗下斜造型,所以我们从两侧观看时,山峰始终面朝着我们。

仙乃日巍峨雄壮,随着气温的降低,秋天到来,色彩斑斓。

长线有央迈勇,短线有仙乃日,一路相随。
氧气稀薄跳起来有些分劲儿呐

秋意正浓,此时是亚丁风景区最美的季节。

《消失的地平线》中对亚丁三座神山是这样描述的:“稻城境内的小贡嘎雪山,被称作‘雪域神峰’,山势挺拔,直插蓝天。其主峰为‘仙乃日’,即观音菩萨之意,海拔6032米;南峰为‘央迈勇’,意为文殊菩萨,海拔5958米;东峰为‘夏诺多吉’,意为金刚菩萨,海拔5978米。据称峰名均为五世达赖阿旺洛桑嘉措所封。三座神峰冰雪皑皑,一尘不染,恬静明阔,摄人心魄。”

珠海在藏语中称为“卓玛拉措”,是仙乃日的融雪形成的海子。面积约0.1平方公里。密林中的珍珠海如一颗镶嵌在莲花宝座上的绿宝石,碧波荡漾,粼粼波光中透出无限清丽,湖畔四周,参翠如屏。秋天层林尽染,倒影着五彩斑斓的世界,令人目眩神迷。

边走边拍,大概徒步一个小时,到达珍珠海。上午风小,珍珠海表面平静可以映出仙乃日的倒影。珍珠海颜色碧绿,与牛奶海的色彩完全不同。在这里看到的仙乃日更为雄壮了。

栈道上,松鼠是这里的常客。小松鼠不怕人,特别爱吃奥利奥。双手抱住饼干享受的样子太可爱了

返程回到冲古寺,有岔路口向右走,就可以走到冲古寺草甸。个人认为,冲古寺草甸是亚丁风景区最美的地方。仿佛上帝在这里翻撒了调色盘。

站在冲谷寺草甸,头顶着蓝得近乎夸张的天空,脚下是金黄的草甸,远处是千年不化的雪山,身后是沉睡万年的峡谷,冲古寺草甸犹如天堂之门,在这里任何一个旅游者或摄影新手或许都能拍出近似专业水准的照片。

1928年,洛克先生来到日松贡布考察时,曾在冲古寺住了三天,洛克先生透过寺庙的小窗户,沿着峡谷,远眺月亮下宁静祥和的亚丁村,这就是希尔顿笔下的香格里拉中美来的蓝月亮山谷的原形。

上上张图是用单反照的,上一张是用手机照的。单反的色彩会更鲜艳。

蓝色的天空,圣洁的雪山,黄绿相间的森林、清澈的湖泊、金黄的草甸,这些高原的景观毫无违和感的在一处出现,仿佛人间仙境一般。

不禁感叹在景区的两天实在太短暂。就这样不舍的离开。

从冲古寺草甸返回,乘坐观光车到住宿地点取行李,准备返回稻城

返回的途中脑海中仍旧不断浮现宛如仙境的场景,挥之不去

第八天 稻城-理塘-雅江-新都桥-康定

2016年10月21日 晴
行程:行程是按原路返回到新都桥,一路走318国道。前往康定,宿康定
408KM

返回景色与来时相同,不再赘述,上几张照片。

此程经过的最后一座高山--折多山。

折多山位于四川甘孜州境内,为大雪山一脉,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西面为高原隆起地带,有雅砻江,右为高山峡谷地带,有大渡河。折多山最高峰海拔4962米,垭口海拔4298米,与康定市的海拔落差达1800米,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因此有“康巴第一关”之称,折多山既是大渡河、雅砻江流域的分水岭,也是汉藏文化的分界线。

折多山白塔

过了折多山之后便一路下行,抵达康定

正赶上第二天是一年一度的康定音乐节,广场试音,藏族人民生活安康都来听音乐消遣。旁边的跳广场舞的人民自动形成一个圈,载歌载舞。

滚滚大渡河

康定,一座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一座跑马山,名扬五洲四海;一曲《康定情歌》千古绝唱,醉了天下人。康定市具有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是川藏咽喉、茶马古道重镇、藏汉交汇中心。自古以来就是康巴藏区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信息中心和交通枢纽。全市幅员面积1.16万平方公里,是以藏族为主,汉、回、彝、羌等多民族聚居的城市。

这一天的海拔和速度统计表,最后一个海拔波峰就是经过折多山时的海拔。

第九天 康定-泸定-成都

2016年10月22日 阴
行程:康定泸定成都
344KM

一路318国道,这是路况最不好的一段国道,大货车极多,路面坑坑洼洼

著名的泸定桥。此时的泸定桥仍然十分简陋。走起来摇摇晃晃,两旁只有铁索,没有安全的扶栏。脚下木板中间还镂空,走起来吓人。我在一边大惊小叫,旁边一个当地小脚老太太路过瞪了我一眼,嘟囔着这么宽的桥有什么可怕的

二郎山隧道。秋意正浓。

这座轴线分水岭海拔2948米、隧址海拔2200米、最大埋深748米、主洞长4176米的二郎山公路隧道,于1996年7月开工,历时5年,2001年12月竣工。开工时是国内最长、埋藏最深、海拔最高、地应力最大的特长山岭公路隧道。

二郎山隧道开通后,人们不用再担心翻山越岭有危险了,5分钟就能穿越川藏线上的第一高山。也许现在的我们无法深刻地理解这条隧道所带来的便利,但曾经参加过修筑川藏路的人们却一辈子也不会忘记那段岁月。

318国道旁边的香辣鲶鱼。真的太好吃,抱着一碗米饭越吃越辣越辣越香,至今仍然怀念香辣鲶鱼的味道。

午饭过后,行驶318国道经雅安回到成都。站在成都车辆川流不息的大街上回想几天的行程,觉得不真实,仿佛从梦境猛然回到真实的世界。

我们选择的住宿地点在春熙路附近。放下行李休息了一下,便出门觅食啦!
春熙路的标志,偷看优衣库的大熊猫

来到成都怎么能不吃串串香呢!
来到著名的痴串串春熙路店。店铺不大,但是生意火爆。有很多当地人过来吃。
店里的老奶奶说话口音太重听不清啊,但是奶奶特别热情一次一次的给我解释,最后终于听明白了拿了串串坐等出锅。

干蝶和油蝶。

我们要的串串不多,就是怕太辣了吃不下。事实证明我们的做法是正确的,的确太辣了吃的一把鼻涕一把泪。裹着油蝶的油吃才能勉强下咽…

腰花。很香很辣味道特别好,给我五碗米饭我肯定能把它都吃掉。

脑花。看起来有点怕怕的但是口感特别好,嫩嫩的,入口绵软,香而不腻,油而不肥。

成都消费水平不高美食又多,真的是吃货的天堂。不高的房价,悠闲的生活态度,慢节奏的生活

串串太辣我们继续觅食。偶遇龙抄手总店,店面很大。进门点两碗抄手(当然是不辣的),喝下鲜汤啊好舒服,终于吃到了不辣的食物!

春熙路非常热闹,人来人往

春熙路是1924年被命名的,距今87年,号称百年金街。由当时的四川省督办杨森提议兴建,杨森下令把旧衙门全部拆除,在此修建了从南到北一条街,其后又修建了东西两条街,名叫春熙路东段、西段、南段和北段。据有关历史资料查证,春熙路的前世肇始于商贾,发命于官府,完成于军阀时期。

海拔下落至500米,也意味着川西旅行告一段落。

第十天 成都春熙路-北京

我们住的酒店楼下,就是著名的小龙坎火锅店。目睹了昨晚排号排到500多号的壮观场景,我们果断早上十点半一开门就来抢位啦

来的时候刚刚开门,还不用等位

内部装修古色古香

菜单上有推荐,我们就按照大众点评上和菜单上的推荐点了麻辣牛肉、现炸酥肉、鸭血、牛肚、鸭肠、玫瑰丸子、红糖糍粑等等。味道每一样都不错!菜单上还有最佳的涮烫时间,按照它的时间来涮味道会特别好。

油红红的锅底,我是只敢在清汤锅里煮完蘸一下红油锅而已。味道很赞吃的很爽哇

我们出来时候已经有这么多人在等位了,据说高峰时段拍到一千号的也有,人们也不着急就在旁边嗑瓜子聊天打发时间,悠闲的生活态度真实好啊!

从春熙路往太古里方向走,偶遇大慈寺。

成都大慈寺,始建于魏、晋,极盛于唐、宋,历史悠久、文化深厚、规模宏大、高僧辈出、世传为“震旦第一丛林”。此寺的始建年代,据宋代普济《五灯会元》所载印度僧人宝掌“魏、晋间东游此土,入蜀礼普贤,留大慈”推算,当为公元3世纪至4世纪之间,距今已有1600多年。

1981年,公布大慈寺为成都市文物保护单位。1983年,改建大慈寺为成都市博物馆。2003年底,经成都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大慈寺恢复开放筹备小组。2004年4月8日,大慈寺正式对外开放。2005年6月25日,大恩大和尚荣膺成都大慈寺中兴第一代方丈。

此程的最后一味小吃,锅魁。
先炸后烤,外焦里嫩。素馅肉馅都有。本来以为是不辣的,吃了才发现里面放了很多麻椒面,热的时候特别麻舌头啊。不过真的很好吃越吃越香!

行程结束,赶往成都双流机场,我还会再回来哒!回京。

回到北京,深吸一口,啊,熟悉的味道

照片拍的超美,游记攻略写的很好

2016-11-16 12:42

引用 黄枫谷道友 发表于 2016-11-16 12:42:36 的回复:

照片拍的超美,游记攻略写的很好

回复黄枫谷道友:谢谢,还要继续努力呀

2016-11-20 18:19

多写几篇新作

2016-11-20 18:23

写的太好了!小才女

2016-11-30 18:05

简直令人震惊 图片美 写文功力也太强

2016-11-30 20:15

引用 nannan 发表于 2016-11-30 18:05:48 的回复:

写的太好了!小才女

回复nannan:么么哒,谢谢鼓励~我还记得第一次听说蚂蜂窝是你给我推荐厦门机酒套餐的时候

2016-12-01 08:35

引用 大良纸 发表于 2016-11-30 20:15: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