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菇凉,辞职,西藏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

似乎,辞职总是跟旅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没错,我俩也不例外,在做出了辞职的决定后,就想义无反顾的出去玩下,一拍即合:西藏!似乎每个人都有一个西藏情节,那趁着年轻,有时间,去洗涤下心灵~

Our  schedule
D10:返回南京
D11/D12:Z166

D1-3 Z164

晚上十一点的火车,所以一上车就准备睡觉了,可是整个车厢的呼噜声啊,我那姐们一晚就没睡着,好不容易熬到了天亮,火车到了西安,两人懒散的下火车去寻觅吃的,此时的西安细雨蒙蒙,但是车站也没啥吃的,逛了一圈就上车了,无聊又煎熬的时刻来临了,除了看书,玩手机,啃零食,似乎也没啥能打发时间啦~对,还有就是对着窗外漫无目的的拍!直到晚上八点多抵达西宁,换乘有氧列车,我两顿时又活过来了~

匆匆呼吸了西宁的空气之后不得不回车厢准备睡觉了~
换乘后我们又认识了一位新盆友,来自福州的女孩~
第二天还在熟睡中,耳边时不时就响起了相机的咔咔咔声音,带着睡意,很不情愿的慢慢睁开眼睛,原来福建女孩一早就醒了,对着窗外不停的拍,心里想着我们昨天已经拍了一天了,应该没什么好拍的啦,而此时眼睛已经不由的对着窗外,简直惊呆了,眼前的雪山和变幻莫测的天气,这时的我完全清醒了,此刻才正正觉得自己踏上了西藏的旅途~
今天列车进入青藏高原,真的领略到沿途令人叫绝的青藏高原绝美风光。车过格尔木,横穿可可西里,欣赏其独特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时而可以透过车窗看到从通道下奔驰而过的藏羚羊。列车跨越长江起源瑰丽的沱沱河和世界屋脊的草原冰川--唐古拉山、唐古拉河,最高海拔5072米,这是青藏线全线最高的地方。列车过唐古拉山口后,地势就变得相对平稳,而高原牧场的景色也就渐入眼帘。位于安多那曲之间的措那湖如一汪碧玉,湛蓝的湖水,周围野花烂漫。

福建女孩小吴,爱摄影,爱旅行~

直到我们过了安多,经过措那湖时,整个车厢的人几乎都在看着窗外的湖,不时的赞叹~
措那湖,位于安多县城西南20公里处,位于念青唐古拉山昆仑山山脉之间,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海拔高度4650米,面积约300平方公里。

很快,我们就即将抵达那曲站,我们仨已经迫不及待想下火车感受下高原的温度了,我去,差点没冻死,真心冷,风那个吹的还夹着雪粒,话说我还是穿着薄羽绒服的~

此时,列车员开始催着我们这些没见过世面的人上车了,嘴里不停喊着“车马上要开了”!这时我们仨不得不奔向我们的车厢,可是我们的小心脏受不了了,跑进车厢喘个不停,安静的坐着让小心脏慢慢平复~
晚上八点多,我们终于抵达拉萨站,终于脱离了这四十几个小时的火车~

D4 拉萨

来到拉萨,行程自然就是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八点多的拉萨刚蒙蒙亮,吃过早饭我们粗发嗨起来~
雨后的八廓街似乎还没有苏醒,打盹的猫,懒散的狗(后面的几天我都在拍西藏的狗,这里的狗似乎哑巴似得,怎么都不见它叫一身,难道是怕高反
 千年拉萨城,源头在八廓。穿梭弯弯曲曲的狭窄小巷里,那一堵堵斑驳的石墙,就如同一张张满是皱纹的脸,饱经风霜。冲赛康、娘容辖私塾、邦达昌、拉章宁巴、玛吉阿米酒吧……容纳在八角街的怀抱中,珍藏在老拉萨的记忆中。
有1350多年的大昭寺,坐落在古城中心八角街。传说,在建寺之前,文成公主运用阴阳、五行,推测出西藏的地形似仰卧的魔女,拉萨卧塘湖恰为魔女的心脏,在此填湖建寺才能驱魔。在拉萨,有“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之称。
大昭寺殿高4层,大殿的一层供奉有唐代文成公主带入西藏的12岁释迦牟尼等身金佛。整个建筑金顶、斗拱为典型的汉族风格。碉楼、雕梁则是西藏样式,主殿二、三层檐下排列成行的103个木雕伏兽和人面狮身。终日缭绕的香火,长明的万盏酥油灯,记录下千年历史的同时,也记录着朝圣者们永远不变虔诚的信仰。

下一站:布达拉宫
守望布达拉宫,抵达天国的高度:缘起于公元七世纪,距今已有1300多年,吐蕃王松赞干布为迎娶唐朝的文成公主,建九层楼宫殿一千间,以居公主。占36万余平方米,建筑13万余平方米,主楼高117米,13层,宫殿、灵塔殿、佛殿、经堂、僧舍、庭院等一应俱全。是历世达赖喇嘛的冬宫,也是过去西藏地方统治者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同时灵塔殿内存有五世、七世至十三世达赖喇嘛的灵塔共八座。五世达赖喇嘛的灵塔高14.86米,耗用黄金达十一万两,珠宝不计其数。立体坛城和珍珠塔最为珍贵。壁画艺术可谓登峰造极,在众多的历史题材中,迎娶文成公主、五世达赖喇嘛晋见顺治皇帝、十三世达赖喇嘛晋见光绪皇帝等更是历史与艺术并显的佳作。在布达拉宫的金碧辉煌之中,我看到了一个民族的信仰的力量。你的博大,你的精髓,让我净化了灵魂,洗涤了心中的烦恼与忧怨!

在大昭寺和布达拉宫随处可见磕长头的藏民,这种信仰,我觉得我这一生也不可能真正体会到的信仰!

藏民自制的酸奶真的草鸡酸,我已经加了很多糖,牙齿还是受不了,最后也只吃了一半,浪费了~

布达拉宫美的像一幅画,蓝天白云都显的那么不真实,在雾霾天里呆习惯了,对眼前的美景是满满的怀疑啊

由于在广场上我俩不停的换各种姿势跳摆拍,结果本身没什么高反的我俩都不行了,脑袋确实有点晕,所以直接回酒店睡觉了,趁着天气不错,终于可以洗头了!
小伙伴通过大众点评找到一家评价很不错的藏餐:吉祥圣雪藏餐~餐厅在巷子里面,有点难找,我们在二楼用餐,点完菜,老板娘就邀请我们去参观她家的客厅,跟我们讲她家老一辈的登山故事,还给我们赠送哈达,真的很贴心,老板娘说她的餐厅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登山精神,她会向每一位用餐的客人传递老一辈的精神!

D5 出发林芝

这一天绝对是折磨的,起的一大早赶往林芝,由于在修路,走的是318国道,一路上差点没把心脏抖出来,手机步数活生生被抖出了两万多步,这一路时而细雨,时而艳阳高照,时而飘起雪花,在距离米拉山口还有一个小时的路程时堵车了,活生生又堵了一个多小时~

因为天气恶劣,加上堵车,我们就没有在米拉山口停留,希望回程的天气给力点,继续赶路,终于陆续看见了蓝天白云,我们在秀吧古堡停下来休息了一会儿,对这天空毫无抵抗力~

继续前进,抵达林芝之后我们来到了尼洋阁~大片的格桑花~

D6 雅鲁藏布江、南伊沟

尼洋河发源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米拉山西侧的错木梁拉,由西向东流,在林芝县的则们附近汇入雅鲁藏布江
我们在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的交汇处停下来拍照,尼洋河是西藏自治区工布地区的"母亲河",又称"娘曲",藏语意为"神女的眼泪"。尼洋河沿河两岸植被完好,风光旖旎,景色迷人,途径景点众多,是青藏高原的河流之一。

抵达雅鲁藏布大峡谷后才被告知景区塌方,我千辛万苦来到这里,没进得去那就跟景区合个影吧~

南伊沟位于米林县南部的南伊乡境内,距县城5公里。沟内生态保护完好,气候湿润,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平均海拔2500米,被誉为“中国绿色峰级的森林浴场”,“地球上最高的绿色秘境”该景区既是民俗旅游点,又是生态旅游区。南伊珞巴民族村在该景区内,景区属生态旅游景区。
南伊沟有“藏地药王谷”之称,传说藏药始祖宇妥·云丹贡布曾在此地炼丹并行医授徒,是神秘藏医药文化的重要发源地。
去之前朋友强烈推荐去下,玩了一圈还是觉得没有香格里拉的普达措森林公园美~

这座小山丘就是麦克马洪线,英属印度政府和印度都声称这条边界就是正式疆界。对于这条"边界线",历届中国政府都不予承认。英国政府也迟迟未敢公布,直到1936年,非法的麦克马洪线才开始出现在英属印度的地图上。直到1954年一直注明是"未标定界"。中国政府一直坚持正确的立场,绝不承认非法的"麦克马洪线"。

又将结束这奔波的一天,回到林芝市区还早,我两就出去寻觅吃的~
最终我们买了一张饼,找了一家四川米线,绝配啊!吃的饱饱的,在超市买了一个酸奶,不过这酸奶感觉有股羊骚味
今天就睡个早觉了,不用说明天又是慢慢翻山路~

D7 回拉萨

在工布藏族村落里面买了青稞饼和土豆,特香,特好吃,也可能是因为我两没吃早饭太饿了~

果真回程的天气不错,我们上了米拉山口,兴奋的我们又在上面跳了起来,导致有点缺氧

一路上见到很多的骑行者,发自内心的敬佩他们!

D8 羊卓雍措

每天最大的感受就是在车上颠簸,当看到美景时却忘却了所有的疲惫,见到羊湖的那刻,我们都被那条玉带惊呆了,再华丽的辞藻也表达不出见到她的那一刻~

去羊湖走的是307省道~

圣湖羊卓雍措,一汪湖水碧如蓝:是一个高原堰塞湖,海拔有4441米,湖岸线长250公里,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湖岛上,黄鸭、灰鸭、黑颈鹤、天鹅成群接队,时起时落;远处山峰白灰银甲,湖光山色,交相辉映,无比妖娆。难怪生活在湖边的人们,用“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天上的繁星,湖畔的羊群。”来赞美她。

附张布达拉宫的夜景,是小吴拍的,我两晚上去买吃的啦,看夜景自然就放弃了

D9 纳木错

西藏最后一天的行程,也是心心念念的,总怕天气不好,带着担心踏上109国道青藏线,幸运的是一路都是好天气

当我拿着相机对着这羊头时,身后突然跑来三个藏民,出口就问我们要钱,50元一个人,顿时蒙逼了,我怎么说都不行,小伙伴在那还价,最终以20元一个人的价格成交,本来没想怎么拍的,这下交了钱了,就多拍几张吧!所以啊!在这些敏感物上还是要小心点,要拍照先谈好价格,不要觉得能偷拍到就很侥幸,在纳木错小伙伴拿着相机对着远处,只见那藏民三步并做一步的跑来,伸手要钱???原来前面有一只小绵阳,硬说我们在拍她的羊,这黑锅我们不背啊!你看嘛,能翻到哪张照片里有羊,哪个角落里有?

守望天湖纳木措,一万里相聚未了缘:从湖的东岸到西岸全长70多公里,南岸到北岸宽30多公里,总面积为1920多平方公里,湖中岛屿星罗棋布、千姿百态。而朝圣者顺时针开始转湖,需要十天半个月的时间才行,这里是无数颗疲惫的心想要抵达的归宿之地。
“纳木措”就是藏民族心中最圣洁的“神湖”,藏语意为“天湖”。
纳木措就像一个矜持而神秘的绝世尤物,我念恋那美。蔚蓝惊艳4718米纳木措,默默守望的世代情人。
天边那一抹奇特的蓝,令人浮想联翩。那是情人的眼泪吗?晶莹、剔透、缠绵、朦胧……

D10-12 Z166

西藏之行结束了,踏上了回程的火车,脑海里仍是那抹蓝!
西藏,我们会再见!

引用 ♪独➹荇"霞 的图片:

2016-10-28 10:54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0-28 12:27

引用 笨笨的白云 发表于 2016-10-28 12:27:03 的回复:

回复笨笨的白云:可以啊 我们在火车上遇到几个女孩都是自己一个人去的 那里很安全的

2016-10-28 12:45

引用 ♪独➹荇"霞 的图片:

2016-10-28 16:22

2016-10-30 13:27

2016-10-30 13:28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0-31 10:02

引用 cango 发表于 2016-10-31 10:02: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