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光掠影憶彰化-我的故鄉(下篇,共三篇)

永德 (台中) LV.7
2016-10-27 20:02 308/7

話說從頭

本來單純只想為自己故鄉自己家寫一些東西留下來,也介紹給一些內地的朋友來遊玩時的參考資料,不過幾天的拍照下來跟一些長者交談後,更希望自己再多花些時間把這三篇修改完備點,我也會努力的去做做看,自己也跑過很多地方跑過很多景點,我當然知道彰化的景點,比不過北京城的巨大,沒有威猛銅獅,當然更沒有高大的城樓,沒有金光燦爛的屋瓦,更不可能有金磚漫地。
想想這自然當然,台灣居民大多數來自福建延海一帶,當初如果吃的飽睡的暖,誰願意渡過危機重重的黑水溝,大多數的人移居來台灣大多孤家寡人一個,買的是單程船票,更不可能有打算衣錦榮歸這事了,我還有印象我小時後爺爺住的故居是泥土加上稻穀蓋的房屋,屋頂只是薄薄的瓦片,我家先祖往上追只能追到有日治時期的戶籍資料,掃墓時遠古的祖先墓前只是一個簡單石頭做的墓碑,更不用說上面有刻到半個字了。
離題遠了,我在把彰化市的故蹟介紹完後,會再加個人文篇,番外篇,一直寫下去。

彰化古城遺蹟

延前輩介紹的巷弄,騎著腳踏車,任意穿梭在小弄巷街,彷彿自己也像行走在百年前的城牆邊,一下現代一下百年前,真的有點虛虛假假的感覺。

關帝廟

清領彰化未設縣治之前,原屬諸羅(今嘉義)管轄範圍。彰化縣於雍正元年 (公元1723年)正式設縣,雍正12年 (公元1734年),時任彰化縣知縣的秦士望(生卒年不詳)認為沒有城池不足以保衛縣邑的安全,便在縣治周圍種了刺竹,並建有東西南北四城門,關帝廟草創年代難以考據,由《彰化縣志》僅得知原建於舊彰化縣治南門內,雍正13年(公元1735年),當時彰化正處開墾初期,拓墾的漢人與平埔族群時有爭執,知縣秦士望希望藉由宗教信仰力量與關聖帝君的威名,約束當地漢人與熟番,捐俸創建關帝廟廟宇,使當地發展興旺、族群融合,此時已備有前、後殿,並聘請覺欽和尚為廟中住持,以奉祀香燈。該事載於「創建關帝廟碑記」。
乾隆24年(公元1759年),知縣張世珍(生卒年不詳)有感關帝廟年久失修,募集民間資金重修,負責此次工程者包括:候選分州楊志申,監生吳南光、李安善、翁家驥、郭朝榮、陳剛中(生卒年皆不詳)以及典史張峻業(生卒年不詳)等,共費時2年於清乾隆26年(公元1761年)完成重修工程並立碑紀念。
乾隆51年至53年(公元1786年至1788年),彰化地區林爽文(1756-1788)率眾抗清,致使縣內衙署、廟宇多遭嚴重損毀,關帝廟於此事件毀壞嚴重,至清嘉慶元年(公元1796年)知縣胡應魁(?-1808),有感於反清事件發生後,毀損廟宇多未修建,又因關帝廟位處南門,毀壞更加嚴重,遂與地方仕紳鄭士模(生卒年不詳)、吳東升(生卒年不詳)等人倡議將關帝廟遷建於今日現址,嘉慶4年(公元1799年)遷建動工,歷經1年半,嘉慶5年(公元1800年)秋天竣工。爾後於道光9年(公元1829年)知縣李廷璧(生卒年不詳),以及日治時期明治43年(公元1910年)、昭和5年(公元1930年)及光復後數次整修,成了今日現存彰化關帝廟廟貌。
關帝廟雖經破壞與多次整修,慶幸發展過程的諸多文物仍保留下來,才能藉由這些文物瞭解珍貴的歷史軌跡,因而內政部於民國74年(公元1985年),將關帝廟定為3級古蹟,加以修復維修,確保維持原貌,供世人參訪。
在建築風格上,因關帝廟屬於官建,有別於一般民間信仰中雕樑畫棟的廟宇,整體建築風格樸實而不華麗,門扇上不畫上門神,改以108個門釘替代,其木造結構風格簡樸爽朗,為泉州式表現力學之美的工法,從這些建築細節處處可見官廟建築的風格。關帝廟建廟迄今,經歷不同政體統治,也因民反事件受到波及毀損,但其發展歷史時程,與彰化設縣治、漢人開拓的整體過程為同一時代背景,藉由瞭解關帝廟的發展源流,可發掘出彰化縣自清朝以來的開發過程,今廟內保存清雍正13年(公元1735年)「創建關帝廟碑記」、乾隆26年(公元1761年)「重修關帝廟碑記」,此2座石碑記錄了重要沿革內容,說明了關帝廟的歷史價值。正殿上「威鎮海邦」匾,為嘉慶3年(公元1798年)由彰化知縣胡應魁(?-1808)所獻,另存有道光年間「乾坤正氣」、「福佑熙朝」、「忠義參天」、「浩氣凌霄」、同治年間「護國佑民」等古匾。

關帝廟虎邊外牆上,嵌有「善養所碑紀」、「嚴禁抬棄病患暨強橫投棲善養所碑紀」一大一小2碑文,前者刻於咸豐2年(公元1852年),主要敘述當地仕紳體恤往來孤苦無依的病客,於關帝廟旁所建立善養所的緣由、後者刻於道光24年(公元1844年),主旨為當時知縣魏一德(生卒年不詳),嚴禁捨棄病人或強橫將病人送至善養而不積極醫治的惡習,善養所為清領時期,彰化地區四大慈善機構之一,今善養所已不存在,關帝廟整修時,有感先人所做功德並流傳世人,而嵌於外牆上,讓民眾能瞭解這一段歷史過程,彰化關帝廟有別許多地區的民間信仰,在時代的洪荒下,其保有舊有的文化,也能依現今民情做出變化,無論如何,唯一不變的是歷史的地位與為地方帶來宗教信仰的力量。

定光佛

彰化定光古佛廟座落於彰化火車站前,屬三級古蹟,原名「定光庵」,又稱「汀州會館」,始建於清乾隆二十六年(1761),主祀定光古佛,配祀天上聖母及福德正神,主要做為福建汀州府移民後裔之信仰中心。
台灣有二座主祀定光佛的廟宇,分別是淡水鄞山寺與彰化定光佛廟。定光佛為福建閩西汀州府永定縣的守護神。彰化定光佛廟創建於清乾隆26年(1761)由汀州府永定人士興建,亦為當時的汀州會館。
正殿供奉主神定光佛,為宋朝的高僧,自幼出家,並於汀州地區傳佛法,82歲仙逝。相傳汀州曾遭賊寇圍攻,他顯靈退敵,解救全城,朝廷賜匾,將他住持的寺院命為「定光院」,汀州士民稱他為「定光佛」。
定光佛廟曾於清道光10年(1830)由貢生呂彰定倡議重修,至日治時期因市區改正,拓寬今光復路,三川殿遭拆除,目前僅存正殿建築。正殿定光古佛像為軟身造型,即神像的手腳可靈活的伸展,定光佛身穿袈裟,表情威嚴。
定光古佛廟內保存相當豐碩的古匾,分別有清乾隆27年(1762)「西來花雨」,乾隆36年(1771)「瀛嶼光天」、乾隆38年(1773)「濟汀渡海」,乾隆41年(1776)「光被四海」,清嘉慶18年(1813)「曇光普照」,清道光5年(1825)「智通無礙」等古匾,多為汀州籍士民所敬獻。民國74年經指定為第三級古蹟,民國91年進行修復。
定光佛廟於日治時期因道路改正計畫,拓寬廟前的光復路,所以前殿三川殿、左右過廊及廟房等被拆除,
原三川殿部份改建為二至三樓的民宅,行成今日寺廟藏於民宅後方之態。

早期廟裡點的油燈是燒酥油的,一片燈海是廟的一大特色,近年來為了古蹟安全,改成LED燈,少了一番古味

開化寺

開化寺,昔名觀音亭,是位於台灣彰化彰化市的縣定古蹟,由首任彰化知縣談經正於1724年(清雍正二年)所立,是立彰化市後第一所寺廟壇所。
開化寺是彰化的第一座寺廟,又名「觀音亭」,位於原縣署的右側,清雍正2年(1724)由彰化第一任知縣談經正所倡建。清乾隆18年(1753)街民捐資重修,乾隆58年(1793)由南街士紳黃元世、王光寅出任董事,捐款重修寺廟,由黃元世獨資興建正殿,王光寅出資創建後殿。
清道光15年(1835)9月18日開化寺遭回祿之災,由彰邑士紳出資重修,依舊址拓建開化寺的規模,歷經10月餘完成開化寺的修建。目前後殿石柱尚留有「道光丙申年(道光16年、1836年)立、邑內監生鄭廷貴、黃兆祥敬奉」等字樣。道光20年(1840)開化寺舉行落成大典,並鐫石銘記於廟右隴石。
日治時期因市區改正,拓寬西門大通(今中華路),開化寺的山門遭拆除,日後山門改建成今日葫蘆造型。日治末年(1945年)開化寺因受盟軍轟炸而受損,二戰結束後乃由施能達、黃妙火等人倡議重修,至民國35年6月19日完成開化寺重修工程。民國57年重修正殿神龕彩繪,民國74年11月27日指定為第三級古蹟,民國88年九二一地震受損,開化寺進行修復,至民國91年完成修復工程,保存廟宇的古風貌。

小西門福德廟

福德廟,就是台灣民間街頭巷弄的土地公廟,你有看過一間土地公廟一晃數百年過去,一點都不變嗎?
西門福德祠,他就在那邊守護百姓好幾百年。
彰化西門褔德祠(縣定古蹟),奉祀褔德正柛,即俗稱的土地公,為土地的守護神,故又稱為大西門土地公廟。創建年代已無從考起,僅可從廟內懸掛的乾隆年間古匾初步推知約為乾隆年間。在台灣先民土地拓荒史上,對褔德正神之信仰極為普遍,在鄉村崇為社稷神,在街巿商人崇為財神,故有「田頭田尾街頭巷尾土地公」之語。往昔彰化縣城門有四,即東門(樂耕門),西門(慶豐門),南門(宣平門),北門(共辰門),而在城門內側近處各建有土地祠一座。
然至日據時期,為拓寬道路拆除城垣、城門,致原四座城門土地祠僅存慶豐門內土地祠一座,即此西門褔德祠。因此就與城門相關的褔德祠而言,此祠堪與鳳山縣舊城鎮褔社土地公廟相媲美,且以其規模之大,建材之優,雕塑之精緻 ,遠勝之。
台灣地區錐有數百座以上之土地祠,然多數多屬於極小型廟宇,如此祠之規模,者殊屬鮮見。廟為單殿式,前帶拜亭,形制雖小,但廟貌樸實大方。拜亭採四坡頂,燕尾屋脊起翹,外觀秀麗。

福德祠內有乾隆時期的「福溢通濟」匾,兩旁有光緒年間的「大西門重修福德祠碑記」及「大西門重修福德祠捐題牌記」木碑,還有一座1836年的石製香爐。

待續.........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10-28 13:25

我會在補充上去

2016-10-28 13:27

2016-10-28 18:40

2016-10-30 02:04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10-31 10:02

引用 lxyllx 发表于 2016-10-31 10:02:08 的回复:

回复lxyllx:謝謝你,文字部份我還在整理資料,務求完整,請稍等,樓主最近都是國外公務行程,小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