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个3D的城市

• 出发时间/2016-02-21

喜欢一个人旅行的山东女汉纸,因为之前在医院产科工作,根本没有时间旅行,今年一月份毅然决然的辞职,在找到新工作之前旅行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找到工作的速度完全超乎我的预料,所以,在重庆留下了太多的遗憾,本来想再次去重庆之后再写游记,可是相隔半年之后,心里痒痒的终于忍不住了。
      在中国,走过很多城市,但这是第一次认真的写游记。走过不同的城市,都有不同的感受。对于重庆,独自走在大街小巷,有想在那里生活一辈子的感受。脑海里瞬间浮现出穿着白色背心,拿着芭蕉扇坐在巷子里听广播的老爷爷,这种画面好像是出现在小学的语文课本上。 对于一只北方妹子来说,三月的重庆天气微凉,阴天下雨可能才是重庆的正常天气。

先来几张照片预热一下吧,这次并没有狂撸照片。。。

Day1:日照武汉,由于目的地是心中向往的重庆,所以在武汉只待了一天,定了龟北路的青旅,这家青旅还是不错的,老板很热情,可能是淡季的原因,整天晚上就我一个人住在这个青旅。在青旅遇到一个姐姐,是武汉本地人,给我介绍了很多武汉适合年轻人玩的地方,可是由于时间关系,只能下次再去了。白天去了户部巷,其实小吃一般,并没有想狂吃整条街的冲动,当然,对于一个无辣不欢的人,周黑鸭是永远留在舌尖的回味,直接吃到嘴巴没有知觉。

这家青旅是在武汉读研的闺蜜推荐的,在龟北路的深处,大概是旧工厂改造的吧,集装箱风格,里边有个羽毛球馆,还有一个骑行俱乐部。位置还行,喜欢这种风格的可以去体验一下。

牧羊人咖啡馆,是在户部巷一家网红店,很小资,适合周末慵懒的下午时光,约上几个朋友,点杯咖啡能坐一下午。

这些都是在户部巷的小吃,一个人旅行有个缺点就是买一整份根本吃不了,一般都是吃一半剩一半,因为要是把整份都吃完,根本吃不下其他的东西了。吃货的胃也就那一丢丢吧。

Day2:上午抵达重庆
           可能不太适应这里的气候,感觉好暖和。
           在这里一定要说一下在火车上的这十几个小时,从武汉出发的时候是凌晨,所以一上车倒头就睡着了,什么汽笛声,什么火车晃,什么打呼噜,完全没有了知觉,睡得整个世界都安静了。一觉醒来天已经亮了,可是一直在穿越隧道,沿途的风景都是一片黑乎乎。前一秒打电话和朋友聊得热火朝天,后一秒手机就没信号变成了板砖一块,那叫一个空寂。

在火车站有热心的小伙给我指路,顺利的换乘到达离预定青旅最近的地铁站,可是出了地铁就是一个大写的蒙圈,有八个出站口,对于一个完全没有方向感的人来讲,瞬间好无力。问了好多人,可是交流起来好费劲,当地方言完全听不懂,拼凑了几个人的描述和看了地铁站导图后决定拖着行李箱从小什字的第八出口出,爱笑的女孩子运气一般不会太差,竟然从正确的出口出来了。之后就是完全依赖于百度地图找到了在江边的青旅,可是通过之后和青旅工作人员的交谈,发现百度地图带我绕了好长一圈,再到小什字第八出口的时候,只要穿过一个长长的步道就能到达。在这个3D的城市,真的不要过度依赖于百度地图,会被搞哭的。张开嘴多问你好问,能少走好多冤枉路。

跟着百度地图寻找玺院国际青年旅社,拖着硕大的行李箱,这辈子都没走过的楼梯就在这里全走完了,山城真的不是白叫的。

玺院在重庆有两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一家,我住的这家在渝中区长江滨江路80号,位置很棒,就在东水门大桥低下,离湖广会馆和长江索道都很近,而且去解放碑、洪崖洞的公交也很方便,强烈推荐。价格在40元左右,微信关注公众号可以直接预订,好像还能优惠,入住了之后你会发现这么多楼梯没白走。

重庆的毛肚火锅的起源和由来,说法不一,据老街坊说:毛肚火锅起源于清末民初,重庆码头和街边下力人吃的廉价实惠的街头大众饮食摊上的“水八块”。水八块全是牛的下杂,生切成薄片摆在几个菜品不同的碟子里,食摊泥炉上砂锅里煮起麻辣牛油的卤汁,食者自备酒,自选一格,站在摊前,拈起碟里的生片,一边烫一边吃。吃后按空碟子计价。(这点和现在回转寿司的收费差不多,只不过寿司贵一些)价格低廉,经济实惠,所以受到码头力夫、贩夫走卒和城市平民的欢迎。

在青旅休息了一会儿约了在重庆上班的朋友晚上一起吃火锅,约定的地点正好在对岸,索性坐长江索道到对岸,单程票是10块钱,价格也相对合理。本人建议晚上去坐长江索道,买个往返票,用那飞奔的几分钟,感受一下山城的夜。恐高妹子表示无法直视滔滔江水啊~~好几十个人挤在一个小箱子里,感觉再多站一个人箱底就会漏了。
结果比朋友早到半个小时,一个人走在江边,突然间就下起了小雨,这场雨一直断断续续的下到我离开重庆

等我们白发苍苍的时候,可能生活也是这个样子吧,四个人围一圈搓麻将,一搓就是一天,为了胡牌绞尽脑汁,三个老婆子围攻一个想悔牌的老头,哈哈,想想都美好。

Day3:上午醒来已经十点多了,天气还是阴着,蒙蒙细雨,慵懒的天气,决定去逛一逛老重庆,感受一下老重庆人的生活。坐公交到了十八梯,现在的十八梯已经被拆的支离破碎,但还是留有老重庆人的痕迹,穿越步道,看着这些老房子,脑海里浮现出老重庆人曾经的生活场景,而如今,这里几经荒废,零星的有几家还坚守着生活了一辈子的地方,不管多旧多破,这里永远是自己最温暖的家。

晚上有点儿累了,打车去了洪崖洞,发现每一位重庆租车司机前世都是技术一流的秋名山车神。在洪崖洞找了间咖啡屋坐了一会儿,感受了一下宫崎骏电影里的“澡堂子”,开玩笑啦,这座古老的建筑在日本应该很火吧。
洪崖洞,不想说太多,需要身临其中,静静的去感受这座拥有2300年多年历史的巴渝传统建筑。

Day4:回济南后整理照片,发现关于磁器口的照片真的好少。去磁器口是雨下的最大的一天,一手撑伞一手拿吃的,已然没有手再去拿相机了

雨一直在下,躲进一家明信片店给朋友们写明信片,每当写明信片的时候都感觉怎么突然冒出来这么多朋友,其实这些朋友都一直在,这算不算赤裸裸的炫耀。老板很热情,给我画了好多重庆的特产,一边画一遍描述,虽然看不太出来是什么东西,但还是很感谢,还特意叮嘱不要在磁器口买,价格都太贵,而且这些特产在市里的超市都有卖。

早上还因为穿着CAT大黄靴(现在都已经成为我的雨天必备了)后悔无比,走到下午就已经佩服自己的明智了,简直就是高端大水靴啊,即便鞋子表面都湿了,脚还是暖暖的。吃饱喝足想找间咖啡馆躲雨,误打误撞的来到了这间懒鱼时光馆,真的是在磁器口的惊喜,强烈推荐五颗星。老板鱼叔炒鸡有才,店里的布景随便拍拍都很美,是一个一屁股坐下就不想走的地方。总是要离别,可我总相信,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Day5:一大早坐上去江北机场的地铁,因为怕路上出现什么状况,提前三个小时出发,一个多小时顺利到达机场,重庆机场竟然也有周黑鸭,买了一份找个角落偷偷的吃掉,回想起来还是会流口水。
这次去重庆还是比较匆忙,回家后总是和身边的朋友说没有玩够,要是可以,我想用余生去感受这座山城。时间匆忙,好多想去的地方都没有去成,马上就要放寒假(找到了一份大学老师的工作,所以有无比喜爱的寒暑假)了,心里直痒,写这个游记来回忆一下2016年2月份的重庆,为2017年的重庆之旅做下铺垫。

引用 疯子的月经 的图片:

感觉不错

2016-10-28 11:18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0-28 12:27

引用 eightnine 发表于 2016-10-28 12:27:05 的回复:

回复eightnine:万分谢谢给我这么大的鼓励,第一次写不要觉得太干就好。。。。

2016-10-28 13:47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6-10-28 11:18:39 的回复:

感觉不错

回复王小小:这间咖啡馆真的不错,要是去重庆一定要去感受一下

2016-10-28 13:49

太棒了 想立马去重庆!

2016-10-28 15:01

引用 墨染绿渊 发表于 2016-10-28 15:01:08 的回复:

回复墨染绿渊:身未动心已远的感觉么

2016-10-28 15:02

继续加油,继续在路上

2016-10-28 15:08

引用 月亮之上爱你 发表于 2016-10-28 15:08:10 的回复:

回复月亮之上爱你:谢谢鼓励。。。会一直在路上的

2016-10-28 15:54

火锅底料(秋霞,周君记,烂胖子,秦妈,这些都是底料牌子的名字,重庆人在家弄火锅吃最常用的底料),芝麻油蘸料,蓝色包装的玫瑰牌江津米花糖,还有芝麻杆,这些东西超市里都有,最日常的亲民价格,放在磁器口卖的话,呵呵。。。。。。不解释

2016-10-28 16:46

引用 猫少 发表于 2016-10-28 16:46:56 的回复:

回复猫少:对的对的,我买回来好多火锅底料,秋霞的多一点,还是蛮不错的,你是重庆人吧?

2016-10-28 18:30

引用 疯子的月经 发表于 2016-10-28 18:30:39 的回复:

回复疯子的月经:恩,土生土长的重庆人,以前吃火锅很麻烦,就是买了火锅底料也还要自己炒制后才能用,现在的火锅底料改良了工艺,直接加水化开就可以烫了,不需要多余的步骤,所以更是重庆人家里吃火锅最日常的方式。

2016-10-29 00:29

喜欢老街的索道南岸那边的下浩老街现在更自然纯朴些,国家地理杂志介绍过这里。

2016-10-29 02:03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0-31 01:04

引用 猫少 发表于 2016-10-29 00:29:01 的回复:

回复猫少:好棒,这个冬天还想去重庆,求推荐一般驴友发现不到的地方。

2016-10-31 09:59

引用 lizagl 发表于 2016-10-29 02:03:54 的回复:

回复lizagl:同感呢

2016-10-31 10:03

引用 lonely 发表于 2016-10-31 01:04:21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回复lonely:很高兴能帮到你,祝你旅途愉快哟~

2016-10-31 10:19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0-31 12:55

引用 sllhz 发表于 2016-10-31 12:55:14 的回复:

回复sllhz:哈哈哈~感觉这篇游记比较简陋,不嫌弃就好。是今年二月份去的,好多照片都丢了,真心遗憾,想17年2月份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