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香格里拉~~稻城亚丁2016国庆行

• 出发时间/2016-10-01

关于行程

行程:成都邛崃雅安天全泸定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亚丁
D1:成都雅江,570km,10小时,住雅江。价格实惠,条件一般,住宿不紧张。
D2:雅江稻城,280km,8小时,住稻城。国庆假期价格贵,环境不错,房间充裕。
D3:稻城亚丁村,110km,景区游玩,住日瓦镇(香格里拉镇)。价格离谱,设施一般,住宿紧张。
D4:日瓦~理塘,230km。住理塘,环境不错,地势平坦,但海拔高,睡不好。
D5:理塘康定,280km,住康定。酒店多,价格合理。夜逛市区,感觉不错。
D6:康定成都

关于路况

路况:成都雅安全高速。
        天全雅江G318,经过整修路况良好,因雅康高速修建,天全紫石乡一线部分路况差,不影响通行。沿途大货车很多,加之山区地质灾害隐患,行车小心慢行。途中经过4900多米的折多山(翻山大约1个多小时)。
        雅江理塘G318,海拔从2000多到4000,有著名的天路十八弯,路况良好,新铺设路面,基本无修建,但坡陡弯急,大货车多。
         理塘稻城S217,路况非常好,路面新铺设,海拔从4000逐渐降到2000多。沿途风景特别美。

关于高反

因为有多次往返高原经历,自我感觉身体适应能力还不错,但仍有几段高反明显。此处仅供参考,高反情况因人而异。
        第一段:折多山垭口,海拔4962,第一次去高原的会有轻微高反。有些人还继续往上爬照相,活动量更大,反应更强烈。
        第二段:雅江理塘途中。特别是到理塘,海拔4000高原小城。头疼胸闷。连续的急弯很多,把人甩反胃,姑姑出现呕吐症状。
        返程时住理塘,房间设施较好,还测试高反情况,同行弟弟是重度缺氧,我是轻度。海拔太高,住着不舒服,反应强烈的建议住雅江,海拔才2000多,但雅江是沿河修建,坡陡路窄,环境条件不太好。
        第三段:理塘稻城途中,像过山车一样,先是翻越兔儿山、海子山,都超过4000。然后又是下山路,海拔降到稻城的2000多。这段高反强烈,头疼,脑涨,耳鸣。
       第四段:亚丁景区。从诺绒牛场去牛奶海的路上,5公里烂路,全徒步,海拔从3000多又升到4000多。爬行7个小时,体力耗费严重。高反严重,感觉严重缺氧,头炸裂。加上山顶风大,鼻塞。还有疲惫饥饿,简直终身难忘……

关于游玩

亚丁三大神山

央迈勇雪山

夏诺多吉雪山

仙乃日雪山

D1:2016年10月1日凌晨4点从邛崃出发(30日已提前从成都邛崃),小雨。
    经邛名高速半个小时的车程很顺利,本来一路庆幸早走的好处,结果到达成雅高速入口,大约遭遇事故,入口堵死,被交警指挥往成都方向,在太平下高速掉头再上成雅。10公里下高速后又是一路堵,掉头往雅安方向的闸道居然关闭!!妈呀,交警忽悠我们嗦!!!天黑大雨,连问路的人都没有,只有跟着前面的车队往前走老路(国道)。百思不得其解下果断打12122咨询路况才知道,原来寿安至太平方向多车追尾,被堵死了,多个临近闸道也关闭了。于是在导航的帮助下,被迫抹黑走国道,终于在名山才上了成雅高速。(高速路况电话12122很有用)

沿途彩林

抵达天全时天刚亮,雨停,早饭后一路向西,路上的车不多,我们应该算出行较早的第一梯队。在天全紫石乡附近,再次遭遇堵车,原因是修建雅康高速,大约两处各3公里的单边放行。等车中瞌睡来了,相当难受……我睡……

天全康定沿途,时有修建,略堵。翻折多山时因为车多,警察隔段单边放行,平时1个小时路程,走了一个半小时。折多山海拔高度4962米,大部分人会有一点点高反,我也不例外。

塔公草原

各种彩色玛尼石

秋色彩林

接下来就是往新都桥方向,因为已多次到此,所以没有停下来欣赏沿途的风景,不过这个季节刚开始黄叶,虽然彩林不多,但风景已然很美。
    夜宿雅江。一座沿河依山而建的小城,街窄坡陡杂乱。印象最深的是酒店旁边的烧烤店,烧烤味道非常巴适,牦牛肉3块钱一大串,实在(吃嗨了忘拍照)!

沿途风景

D2:今天目的地是稻城。从雅江理塘大100多公里,有非常有名的——天路十八弯。沿途风景很美,可从海拔2000多到4000抬升,会有点高反。
     ps:观景时一定要把车停在大的观景台,同时观察周围有没有藏民聚集。沿途有很多观景台,but很多藏民聚众在一些小的观景台兜售牦牛酸奶,其实是强买强卖。我们不懂,刚一停车,一群藏民拥过来卖20元一杯。一看形势不对,我们赶紧上车准备离开。看我们要走,他们不干了,鼓捣把酸奶杯扔我们车上,拖着我们的车门,不给钱不让走……我靠,争执两分钟后,我们还是给了20元才被放行。跟这些人没道理可讲,吃亏买教训。离开后,看到路边很多被扔掉的酸奶和酸奶杯,证明被坑的车还不少。

天路十八弯

沿途风景

一到理塘,4000m的海拔顿时有点不适,头痛。这个是最高海拔的小城。地处高原,平坦、干净、整洁,跟雅江差别很大。午餐在理塘,找了一家邛崃餐馆,味道不错,还实惠。老乡真不错。午餐后,别过G318,转S217稻城方向。
      理塘稻城沿途风景,我认为是最美的。沿途经过扎嘎山、兔儿山、海子山,海拔一直在4000m以上。基本上在高原山顶行走,一览无遗的群山之颠。当然这一段高反是最厉害的,头痛头胀。同行的姑姑还呕吐反胃。刚出理塘10多公里,有一个二郎寺,在省道边,有个大大的经幡,颜色鲜艳,非常适合照相,我们停下来逗留了约半个小时,各种拍照拗造型。由于时间关系,寺庙没有去,匆匆别过。

二郎寺金幡

群山之颠

理塘长青春科尔寺

返回的途中,去了理塘长青春科尔寺,据说是格鲁派的三大寺院之一。里面在维修,只进去其中一间经堂,供奉一尊硕大的佛像,约四层楼的高度,佛身黑褐色,庄严肃穆,有点吓人。一大早,很多喇嘛和信徒在朝拜。一个老者信徒手里握了一大把钱(一元的居多),沿着一排排铜制的小佛像开始跪拜,手缓缓抚摸旁边最近的佛像,口中念念有词,拜一段放点钱在佛像前。一会手中钱财散尽,却收获了满满的希望……
       据说寺庙是不能照相的,有煞气,不吉利。要不就把佛请回家。
       外围有个很长的塔林围墙,很美。旁边是草坪,远眺科尔寺,雄壮。有点遗憾的是,当天早上天气不佳,不然拍出来更美。

经堂外景

科尔寺白塔

科尔寺

科尔寺门口是一个大的藏族村寨,古朴。有个大大的白塔林,一些信徒一大早就来朝拜,白白的塔基被摸的很光滑……旁边堆满了各种刻满经文的玛尼石。他们是有信仰就有希望的人生。

玛尼石

海子山海拔约4200,跟其他地方景色不一样的是古冰川遗址,放眼望去全是石头,大大小小的海子据说有一千多个。蓝天白云海子巨石,倒影极其美丽。同时也可以想象,大雪覆盖的时候,海子山很壮观。

翻过海子山基本上是下坡路段,海拔要下降1000多米,直到稻城。我们的常识是海拔升高时会有高反,其实下降时也有高反,而且反应强烈。头胀痛,胸闷,耳鸣,甚至呕吐……同行五人分别有不同程度高反感受。
     正常情况理塘稻城大约6个小时,我们不紧不慢走了八个小时。午餐是在路上凑合的,干粮加矿泉水,沿途也没有用餐的地方,只有几个大观景台有售卖方便面的摊位和零星卖烧烤的,不过感觉极不卫生,不敢下口(沿途也看到游客经过留下的垃圾,实在太多)。因为高反严重,加之室外风特别大,停车休息时也没怎么欣赏风景和照相。

游客丢下的垃圾铺满一地

草原秋色

进入稻城境内,海拔一路降低,植被也更丰富,当然心情也更愉快,坐了一天车,目的地已接近!进入县城,有一个白塔林很壮观,叫尊胜塔林,据说是300多万修建的,很多佛教徒朝圣。晚上七点多,终于抵达,在稻城做生意的一个叔叔提前帮忙订好了酒店,还请我们吃了美味的牦牛肉汤锅。一顿大餐下肚,又吃了一袋头痛粉(叔叔推荐的,说是比红景天、葡萄糖那些管用多了)缓解了各种不适……

药用价值很高的龙胆花

亚丁风光

D3:激动兴奋与艰辛愤怒交织的感受。亚丁景区限流,提前在网上订票时就知道10月3日人最多。于是凌晨四点起床,四点半出发,一个多小时车程抵达时,游客中心已经很多人。但换票过程一切顺利,等观光车的人也不多,比我们想象的情景好。于是,为了补充体力,减少高反,经过商议,我们在停车场还吃了水煮泡面。
       大约耽误了半个小时后,已经是八点多钟,再去排队等观光车的时候,人群居然排了七八个折返队伍,而且很多列。于是在两个小时漫长的等待和站立后,终于坐上车。

仙乃日

上车又是一个多小时,蜿蜒陡峭的山路,飞驰的大巴车,让人心惊肉跳。海拔高度从2100的日瓦镇(现更名为香格里拉镇了)往4000米的抬升。不时迎面扑来,近在咫尺的雪山(仙乃日),一扫排队的烦躁与疲惫。

观光车抵达冲古寺,还要转乘电瓶车到诺绒牛场,需另外购票,来回80元(有点贵,有点坑)。当然也可以选择步行上去,单边可七公里的路程还是让人望而却步。冲古寺可以近距离眺望仙乃日,积雪覆盖下的仙乃日在蓝天白云映衬下宁谧、高冷。旁边有个很大的草场,草微黄,水底清澈可见,有蓝色、黄色沉积物;一些灌木开始有不同层次的颜色。草垫、溪流、树木、栈道、远山,还有一旁悠闲的两头骏马……色彩丰富,一副极美的画面。

我们陶醉其中,停留了半个小时舍不得离开,心中默默激动:心中的香格里拉,我来了!

冲古寺

转乘电瓶车,又是半个小时,我们在林间小道飞驰穿梭,沿途的风景也很美。早上四点起床,九点半进入景区,近11点才抵达诺绒牛场。
这里,我们再次被深深震撼。草场是个凹形地势,周围群山坚硬,中间平坦柔软。央迈勇感觉就在草场尽头,挺拔的山峰高傲、威严。央迈勇的旁边、对面也是连绵的群山,有些海拔高度超过了央迈勇。虽隔着很远,但能见度极高,山上土质、植被都能隐约看见,可几乎没有积雪覆盖。据说这就是当地人只有把央迈勇、仙乃日、夏诺多吉三座积雪终年不化的山奉为神山的原因了。

央迈勇

央迈勇对面的群山

变黄的草场

接下来就是此行最永生难忘的一段了。从诺绒牛场到牛奶海,我们在崎岖烂路上往返步行10km,用了7个小时。其中最后一公里基本是手脚并用爬上去的。海拔高度从4100提升到4800,看似短短的700米,可那是很多人在用生命在爬山。

刚开始爬山的时候路还好走,由于有新鲜感,路上风景也不错,我们一路拍照,行进的速度不快,也不累。可走了大约有一个半小时的时候,发现旁边的简易路牌写着“离牛奶海还有4公里”。一个半个小时,才1公里山路,当时就有打退堂鼓的念头。
     看着庞大的人群还不断往上走,我们还是继续,心想着“无限风光在险峰”,想着花了350块钱(门票+观光车+电瓶车,必消费的),好不容易来一趟,梦寐以求的亚丁景区。又想着“我要证明自己,坚持就是胜利”……各种自我激励。再看着旁边背着一两岁娃的父母和穿着高跟鞋的女汉子,听着下山的游客淡淡的说“没有多远了,加油”、“牛奶海还是值得一看的”等鼓励的话语……
      我们顶着强烈的高反,在午饭干粮和水严重缺乏以及爬山装备严重不足的状况下,一行四人靠着毅力、不服气、美好的希望甚至被迫的顺从等复杂的心情,步行4小时中午爬上了牛奶海。时间已是下午4点多,大风起兮,太阳落山——被认为是不适宜再上山的时间,因为天气多变,容易下雨下雪,有安全隐患。

路是长这样的……

有很长一段连路都没有……

下午三点牛奶海下山的人海与坚持上山的我们,是这样会师的……

接近牛奶海的时候,因为疲惫、高反,加之大风,头更疼更晕……再看牛奶海,没有太阳照射、天色暗淡下来、被厚厚云层覆盖的牛奶海景色非常一般,跟普通的高山海子没有什么区别,所以全然没有了激动的心情。更没有要再攀爬1个小时0.5公里去看传说中能在阳光下呈现五颜六色的五色海的力气和激情了。

传说中的牛奶海,我实在没有心情和技术把它拍的更好……

网上找的牛奶海图片,跟我们的差不多吧……

于是,我们在短暂停留拍照,我用矿泉水冲喝了一包头痛粉抵御高反后,我们拖着极度疲惫、寒冷甚至饥饿的身体和几乎快崩溃的心情,赶在天黑前用3个小时几乎没有逗留的走到了诺绒牛场……
       为了看牛奶海这一段路似乎是太不值的,可是在不断攀爬的路上,沿途的风光还是让我觉得不虚此行。每走一段、每换一个角度都能欣赏神山的各种姿态。这段用生命在爬山的经历也是值得的,这就像人生,有时候有目的地,有时候很盲目,有时很顺利有时又困难重重,可只要我们走下去,路上就会有各种各样的惊喜,也只有亲自走过这段路,你才有刻骨铭心的闪光回忆。

这就是人生,路必须自己走。
说出来的是经验,走出来的才是人生。

太阳落山前的夏诺多吉

沿途近距离接触的央迈勇

晚上7点钟抵达诺绒牛场。接下来的两个多个小时,又是一段考验体力、耐力和素养的时候。因为客流量太大,景区调度管理没有跟上,导致大量游客滞留。从等电瓶车开始,到冲古寺等观光车,全是排队排队排队,等待等待等待……心塞、疲惫、饥饿、烦躁甚至对景区管理的不满和愤怒等心情……此处掠过一千字。总之晚上11:00左右(坐上观光车又是1个多小时车程),我们才抵达日瓦镇游客中心。

去往牛奶海沿途

去往牛奶海沿途风光

夜宿日瓦镇。叔叔帮忙定的明雅酒店,据说是当地比较好的,当天价格900多一间,还很紧张。说实话价格跟实际相去甚远,设施有点陈旧还大多坏的,所以我觉得贵的离谱,不过黄金周期间,奇货可居也无可厚非。

D4:终于到第四天了,在叔叔带领下去了一个正在开发但还未对外的景点——兴伊措湖。路正在修,很烂,幸好开的是SUV,不然轿车底盘会伤痕累累。只有三四公里吧,开了一个多小时,颠簸中又有点高反。兴伊措位于海子山上,可惜当天天气不佳,太阳躲在云层里。想象一下,蓝天白云倒映在湖中,海天一色,会美的一塌糊涂。满地都是紫色龙胆花,据说有很高药效清热解毒,一百多块钱一斤的。

兴伊措

游完兴伊措,我们马不停蹄往回赶,当晚就返回到理塘。由于天色太晚,决定冒着高海拔的风险,夜宿理塘
住虫草大酒店,据说档次算当地最好的吧。设施很新,很齐全。关键是晚上还有人来检测是否缺氧,房间还有免费吸氧机。在高原地区有这等服务和设施,值得点N个赞。检测结果我轻度缺氧,还好姐扛住了。

房间的吸氧设备

D5:从理塘往回赶,目的地到了康定。出发时去了久负盛名的长青春科尔寺停留了大约一个小时。归心似箭,又担心遭遇国庆返程高峰,于是一天都在赶路中,准备6号提前到家。下午顺道去已经去了三次的塔公草原。跟去年相比,塔公又更加商业化了,摆满了卖各种纪念品和烧烤的摊位……草场也被围起来骑马收费了,只能远远看看塔公寺的金碧辉煌。十年前去时塔公草原的淳朴、广阔、宁静荡然无存,不免又悲秋伤春。

康定与姑姑一行人胜利“会师”后,去了一个叫口福园的餐厅吃饭。良心推荐,网评爆好,名不虚传,特色又不贵。住在河岸边的央切尔锅庄客栈,条件一般,但很文艺,我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

央切尔锅庄客栈

D6:最后一天,关键词是赶路和堵车。可能地球人想的都一样,提前一天回免得堵。于是,6号就真堵了。先是雅康高速修建堵车,后是泸定堵车,最后又是成雅堵。总之一路赶一路堵,最后平安到家。

总结一下:
人生就是一段长长的旅途,旅途也是一段短暂的人生。人生既要有目的,也不要太在意目的地,风景在路上,路上就是一种经历、一种财富……

2016-10-27 20:46

写得好!简洁明了!有用!

2016-10-27 22:33

引用 亮亮 发表于 2016-10-27 22:33:15 的回复:

回复亮亮:谢谢

2016-10-27 22:36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0-29 15:22

引用 daciylin 发表于 2016-10-29 15:22:02 的回复:

回复daciylin:

2016-10-31 16:52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0-31 18:53

引用 陶陶d小铺 发表于 2016-10-31 18:53: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