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铁路冬日纪行】蒙古-贝加尔-彼得堡-莫斯科,我们已与俄罗斯一万亿株白桦相逢。

• 出发时间/2016-01-20

从这段记录出发

俄罗斯15天  想要给你们看的在这里
北京到伊尔库的火车哐当哐当一直向前   去奥利洪岛的轮渡还未到达,阳光在蓝色的冰面上,折射出许多温暖的弧度。
自己用单反零零散散拍了的小片段,最终合成了这个视频。因为是很喜欢的记录,如果点进来了,大家一定要超清播放哟!!!
也希望看了视频的你能和我一样喜欢上火车旅行,嗯。

写在开始 !!

俄罗斯的一月和二月是我未曾体验过的寒冷,史诗般的西伯利亚大铁路分支。
北京乌兰巴托蒙古雪原的牛羊和风车,寂静的夜里缓缓行驶过的山谷,村庄的狗吠和星星点点的灯光,在炊烟中朦胧起来。从乌兰乌德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的南岸被冰雪覆盖白茫一片,白桦林和小木屋,车厢走廊上来来往往说着不同语言的人,自己做饭的列车员,烧煤取暖的车厢......所有的一切都满足了我对火车的想象,然而在乌兰巴托眼睁睁看着偷我手机的小偷离开我却无能为力,那种无力感和旅行一开始的顿时失落是不小的插曲。
住过无数温馨的青旅,看过贝加尔通透的蓝冰,在天寒地冻时吃一份不那么好吃但温暖的土豆,在雪山上和马儿一起听冰裂的声音,也在利斯特维扬卡坐只为我们而开的缆车。体验过俄航的延误,被战斗民族的种种惊呆。我也为我自己零下二十几度只穿一条裤子而骄傲。
旅行中最让我难过的不是手机被偷,而是在涅瓦大街上被拧走了镜头,佳能35mm 1.4/ 这趟旅程损失的费用几乎等同于旅行的费用。圣彼得堡之后的日子基本就以pad的照片代替了相机。所以看到后面大家不要嫌弃我没有那么好看的照片,大家要心疼我丢掉的心爱的镜头。

由于我被偷手机偷镜头和认识的小伙伴也被翻包的经历,会在文中写一些个人觉得应该要注意的防骗指南。希望各位引以为戒,不要像我一样丢这么多心爱之物,出来玩丢东西影响心情,也少了很多可以被记录的时刻。

好啦 下面是惯例先来几张照片

小广告! 嘿!

插播打个小广告噢  ///
之前的泸沽湖肯尼亚游记

泸沽湖 冬日小记  美图多多~ 欢迎戳进去看

肯尼亚 二十三日义工深度游 流水日记 不仅有动物 还有大海和火车

好啦
下面就是正文部分啦

从最初的理由到成行
再到坎坷归来
写得很多也很杂 如果你耐心看戏去了
希望你也能喜欢~~~!!
有什么问题还不清楚的可以留言问我~

缘起 / 因为我们是情怀粉啊

还记得学地理的时候,印象最深刻的那条西伯利亚大铁路。从海参崴莫斯科,连接起了整个俄罗斯,甚至延伸到欧洲的尽头。
在那之前,我没有听过李健的贝加尔湖畔,但我知道地理课本里世界最深的淡水湖,也知道语文书里那是苏武牧羊的北海
一切的开始,是你说想去俄罗斯,就勾起了我对于那铁路和那湖水的向往。
然后你又说,既然要北上,就得冬天最冷的时候去。我不禁想到以前在蚂蜂窝翻到的那篇伊尔库茨克的游记,通透的蓝冰,日暮下的有轨电车,白茫茫的大雪和五颜六色的小木屋,它们的形象就在心里鲜活起来。一边看游记,一边蠢蠢欲动买了lonely planet规划着行程。
既然要去俄罗斯,何不再去去首都看看呢,既然要去首都,圣彼得堡那么近,为什么不去看看呢。正好半个月就可以回家过年。
一来二去,我们的行程就这么敲定了。
北京-------伊尔库茨克-----------圣彼得堡-------莫斯科-------成都

开始之前,我们总是问自己说,机票比火车票更便宜。但转念一想,不去走一程西伯利亚大铁路,又怎可了却这心愿。
因为 我们是情怀粉啊。  嘿嘿嘿。

准备/ 做好功课迎接旅程

因为没有俄语基础,所以在蚂蜂窝看的游记给了很大帮助,下面贴出来对我帮助很大的一些给大家参考。
1. 这一篇是第一次让我知道伊尔库茨克这个地方的游记
2. 这个是出发之前更新的 信息实用性强,图片也很美哟  。在微博也问了po主很多问题 ~~谢谢她的耐心解答
3.最喜欢的一篇 ,没有之一。看了无数次因为太喜欢照片了,妹纸也很美~~~
这些游记全部是伊尔库的 因为我没有怎么做莫斯科圣彼得堡的攻略,基本是去了再决定去哪儿。但是irkutsk的行程我是很认真的做了,并且就是因为做这几天的行程太累了,后面就随心而行啦。

另外,由于坐了k3去俄罗斯,在火车方面的所有攻略,感谢伟大可爱的k3大群,群号是311204257,这里的小伙伴们可以解决大家的大部分问题,还能找到同一时间出行的小伙伴。群主还是k3的列车长哟。要谢谢群里贾叔和留学生的帮忙~  也认识了另外一个同时间出发的小伙伴光光 ,他们最后选择k19一路坐到莫斯科,勇敢。还有就是在蒙古乌兰巴托的时候,有群里的小伙伴笨笨为我们送来了蒙古酸奶和松子,在异国他乡很温暖~~~~下面会有笨笨的照片嘻嘻。

【花费】   半个月时间/ 人均接近10000  /   真 卢布贬值带来的好处

【签证】  【俄罗斯个人旅游签30天】 淘宝,资料简单,很快就拿到了。有的是十五天的,我怕时间掐太紧,就选了三十天的。具体的资料我就不说啦,毕竟你们要办签证就会知道的。【蒙古过境签】 ,楼主自己跑的大使馆 ,在永安里下车,秀水街后面那一片儿,资料也挺简单的,在现场填个表,过两天就可以拿了。两国签证加起来差不多1000,自己去办过境签确实省了很多钱,在北京的完全可以自己去的哟。

【手机卡】  提前在国内买了两张MTS,让圣彼得堡的朋友帮忙充了话费,提前买卡的一定要和国内的小伙伴问清楚使用方法。个人建议是,如果不是坐火车,可以到机场或者市区再办卡,因为国内买其实也不是很便宜的。鉴于我在乌兰巴托被偷了手机,没有卡用,小伙伴又是iphone,我们没有剪卡,就没有办法一入境就用上。当初想要装的逼全都白想了哈哈哈哈。要告诉爸妈手机丢了,列车员还给我们开了热点,人超级好。顺便还送了我们一张卡,我们就变成有三张卡的人了。Anyway!请记得要提前剪卡噢 !嗯,除此之外,还有beeline这些公司也都是不错的选择。大家不要太纠结,毕竟像国内联通移动电信一样,也各有人爱。

【时差】 伊尔库茨克北京无时差,莫斯科圣彼得堡北京晚五个小时,北京时间减五就好。【北京10:00 am 莫斯科05:00 am】

【火车】  网上有分段购买的攻略,但因为我和朋友两个人都怕出入境的时候麻烦,选择直接去国旅购买全程卧铺。国旅在北京国际饭店一楼,这个票如果是不分段买的话,冬季人很少的,不用担心买不到。我去了三次,前两次都被拒绝了,他们嫌我买太早,怕我后悔不能退。良心。我们买到伊尔库茨克的价格是2000/人 ,全程直接购买硬卧是4000左右。买完不可以退哦,慎重!

【机票】 伊尔库茨克--圣彼得堡 【 价格:1091   】  圣彼得堡--莫斯科 【价格 : 178】都是俄航,圣彼得堡莫斯科机票比较便宜我们就选择了机票。莫斯科--成都 【价格: 1634】阿提哈德航空 ,中转卡塔尔   ,也算又去了一下阿联酋,小私心。还有一个机票是我们之前买的时间太紧凑,所以还怕来不及多买了中转那一程,莫斯科--圣彼得堡【187】

【app】
【地图类】:2GIS真的很好用!!!!强烈安利,在走之前,非常害怕找不到路,所以离线好伊尔库茨克莫斯科圣彼得堡的地图,安装俄语输入法,把要住的地方和想要去的餐厅都标出来。打车什么的也都可以指给司机看,很方便的。而且还有交通指南,公交线路什么的都可以在上面查到。这个软件帮我最多。还有就是我在走之前,在谷歌街景上把莫斯科圣彼得堡的住的地方大概找了一遍,图片很清晰的。对街区有了大致的印象之后,心里也放心得多了,有兴趣的可以试试哦。
【攻略】:基本会翻tripadvisor 上面推荐的食物 // booking  所有青旅都是在booking定的,按分数排名找就很不错。booking离线攻略包也够用。走之前离线了蚂蜂窝和穷游的攻略,手里再来一本lonely planet,ok啦。
【语言】:nemo俄语这个软件还不错哦。走之前可以通过这个学一点日常用语,虽然去了之后还是只会说谢谢 再见哈哈哈 。不过走的时候还多会了你好和不客气。然后翻译软件,我们准备了翻译神器和百度翻译,前者用了,但反应比较慢。一般情况,能用英语我们还是用英语的。另外就是天寒地冻根本开不了机的情况下,就什么都别指望啦。

【货币】因为怕火车上携带大量现金被偷,我们俩就一共兑换了4000rmb的卢布和5000rmb的美元。实际证明我们其实很亏,因为我们兑换的时候正值美元升值,卢布贬值,基本是接近12的汇率换的,所以全换成卢布会非常非常划算。不过还好,这些钱我们基本是刚刚用完。在伊尔库茨克的几天基本把卢布花光了,在圣彼得堡时兑换了大部分美金,那个时候卢布又升值了,就感觉很亏。

【气候】冬天去的嘛,最冷的是火车上和伊尔库茨克,正好是寒潮,零下二十多度接近零下三十度。我们走之前也为衣服的事情担忧,因为俄罗斯的暖气很足,室内基本是十多二十度的样子,所以真的不要带太加绒的内衣。我们基本就是普通内衣,毛衣,薄羽绒,羽绒外套。下身我自己就只穿一条加绒的打底裤,因为羽绒服比较长,也算是过去了,大家不要学我哟,羽绒裤或者多穿几条薄的加绒裤也还是可以凹造型的,冻坏了就是大事儿。然后【最重要】的是头手部的保暖,手套是一定要有的,材料其实无所谓,但防水的为佳。头上穿有帽子的羽绒服,针织帽或者耳罩都可以保护耳朵,不然吹风耳朵真的会冻掉哦。

【住宿】我们都是booking搞定的,为了节约钱都是住青旅,但出乎意料都很棒。发现俄罗斯的青旅真的是很好的资源,质量都挺高的。大家妥善利用。另外鉴于我们在彼得堡的青旅有碰到喝酒喝太多的小哥,写到的时候还会再给大家说说住青旅尤其是混住间的一些经验。

暂时想到这么多,想到再补充

出发啦!GO!GO!GO!

k3的国列之旅

Day 1 【 1/20 】   从北京站出发

从买票的时候就觉得很奇妙,一辆国际列车从北京站发出,神奇的打印车票,神奇的站牌写着北京-莫斯科,在火车站里看到时心里就开始兴奋起来,那股子旅行蓄势待发的劲儿就从胸口涌了上来,想要尽快踏上这段旅程,排队的时候眼睛还不停打量,看看周围有没有可能都是驴友的小伙伴。但其实大部分人都是坐回转车到国内的站,真正坐这辆车从北京出国的很少。在冬天尤其少。当我们发现我们俩独霸一个车厢之后,感觉和这节车厢俩列车员搞好关系才是要紧事呀哈哈哈。
       这辆绿皮车是中国的车标,到蒙古会加挂蒙古餐车,到俄罗斯则变成俄罗斯餐车,还会有新的列车员,但不在我们这边。我们上车时,在楼梯下面看到列车长英气逼人的站在那儿,迎接乘车的旅客,瞬间感动得不行啊。
       好啦,我们来说说可爱的车厢吧。硬卧是四人间,但因为真的只有我们俩,所以就不用担心别的事情了。推拉门,门后面有一面大大的镜子,姑娘们的福利嘻嘻嘻。硬卧的车窗户是可以打开的,但因为冬天实在太冷了,我们只想着怎么封窗户没想过别的。至于前辈们告诫一定要在上车前擦窗户,是对的!!!因为我没有擦!我的照片就全是灰呀,怎么都擦不掉......血和泪的教训告诉大家,记得擦窗户!上车前!上车前还顺带要去和国徽车标合影哦各位!

国内段经过的地方,不太记得地名啦,但开始是有到京张铁路段。出境关口是二连浩特。列车出了河北,温度就开始低起来了,然后就越来越冷,一发不可收拾,这个时候我们就发现车窗上开始结冰了.......你们可以想象那个心情吗,温度从北京的-7度逐渐逐渐到-20多,这个过程漫长而令人心碎啊,大冬天的,车里的暖气都是列车员手把手加煤烧出来的,所以离列车员那边越近的车厢,越暖和,大家上车之后如果没人,自己的位置又不太好的话,可以试着跟列车员说说换个位置哦。一般列车员人都很好的,我们的车窗密封性不好,还会掉冰渣,列车员还帮我们粘了一下,嗯,虽然还是很冷,但至少不会掉冰下来。
    k3在国内段的午餐和晚餐是包含在车票里的,可以拿着列车员给的饭票去吃饭。饭就那个样子如图,不过可以自己点菜,价格很良心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个价格从运行就没怎么变过,那个时候是天价,现在看来也还好。毕竟是火车。嗯对。
    下面我们家姑娘真的超级可爱的~~~~嘻嘻

Day2   【1/21】   凌晨 二连浩特换轨 进入蒙古

晚饭吃过之后,我们就回到车厢里玩。从餐车回5车厢的路实在是显得漫长,车厢连接处都是透风的,零下二十多度刺骨的寒冷在风口处要淹没你。连那块儿的地板都是结了冰,堆了雪的。很早的时候,定位就已经在锡林郭勒盟了,快到二连的时候,列车员会过来通知要准备一下过海关,填一下海关。二连的时候会有很多人下车,也还有人一部分人上车。最开始出关,是中国的边检上来,大概就是检查一下护照签证,还要开箱子看看有没有带什么不该带的东西这样。中国这边安检完了之后,是换轨。列车开进换轨车间之后,整个车厢就被托起来了,隔着玻璃看得也不是很清楚,就大概看了看。
      换轨的时间还要再等一会儿,就会接着开往下一个站,就算进入蒙古了。到这一站才会有蒙古的海关来办理入境。在这里要提醒一个事情,就是如果有健康证的一定要带上,尤其是女孩子。海关的阿姨中文也说得不溜,英文也带着奇怪的口音,总之就是遇到问题的话,她就只说蒙古语,我们就一脸懵逼,完全听不懂。比如说,我带了小黄本的那个国际健康证,但是小伙伴没有,阿姨就一直在旁边说,其实我有听到她说健康证什么的,还说什么,你还是女孩子之类的话。但因为拿不出来,我们就装作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阿姨最后可能说烦了就走了。后面的时候,隔壁的新疆叔叔过来给我们说,海关阿姨跟他抱怨我们没有健康证,他就对那个阿姨说,她们又不去你们蒙古,关你什么事。我们一是很惊讶大叔会说蒙古语,二是很感谢他帮我们解决了问题。所以,以防万一,小伙伴们还是带上健康证吧。
     下面是我在网上找的蒙古入境卡,就是这个样子的,我们是过境transit,就草草填了了事。大家还是要认认真真好好填。

海关阿姨走了,正式进入蒙古之后,基本已经是半夜一点半的样子,我们都困得不行,就很快进入了梦乡。
一觉睡到十点,早上起来的时候,整个人都惊呆了!!卧槽不要太美好吗!!!雪原啊雪原!!南方人要感动哭啦!!!!大片大片的白雪覆盖在小山丘上,远处都是牛羊,风车,还有木屋和某处暴露的石块。最棒的部分,就是还有动物噢噢噢!!!仿佛回到了肯尼亚,外面是有成群的小鹿!!一路遇到很多次,在铁轨附近的鹿群,火车来了他们就会跑动起来,真的很棒!!!【其实下面的图片是过了乌兰巴托之后拍的,和之前那部分蒙古略微不同。但因为我手机在乌兰巴托被偷了,之前又一直用手机在拍照,照片就全部都没有啦】

这个时候已经快到乌兰巴托了,列车开始减速。

乌兰巴托 / 蒙古首都 /伤心之地

(大哭)
      因为事先有和笨笨约定好在五车厢这里等他,所以提前跟列车员说好帮我们锁门,相机和手机也都带下了车,这里提醒大家,一定要亲眼看着列车员锁上门了再走,并且一定要带好贵重物品再下车去玩,尤其是钱啊,pad,手机相机这样的东西,一定!一定!一定!要随身带好咯。乌兰巴托是大站,有很多的人会上车,人多手杂的,很容易就把你的东西顺走了。我们之前也没想到这里的车站是完全未封闭的,连一个实体的门都没有,直接就有出口和外面相连,所以送站的,各种各样的人都可以随意上火车。
     我们如期见到了笨笨,下面图片里就是他和我小伙伴的合影啦。他还用手机拍了一张,拍完两张秒关机。由于那天蒙古也是突然降温,只有零下二十二度,小哥太冷了就先回去了。我们也冷,就拿着酸奶和松子上车去了,车厢里很多人,有放行李进来的,还看到有俩人站在我们门口附近在看窗外聊天,我以为是新来的乘客,根本没有提起太大注意。我还没找列车员开门,竟然发现门可以直接推开,当时我也没多想......放好东西我就拿着杯子去接热水,这个时候我的手机就放在我的衣服包里。我刚接了一大杯开水,那俩站在我们门口的人要从我旁边过,我就给他们让路,但是第一个过去的人就离我很近很近,但我手里拿着热水,就一直往后退,觉得有点不对的时候,后一个人还冲我笑笑,指了指我手里的水......天真的我还以为他是好心让我小心热水别洒了......结果是帮前面的人转移注意力.....简直是心灰意冷
     我把水端进房间,一摸口袋却没找到手机,一下子慌起来,翻了翻哪儿都没有,忽然醒悟过来,冲出房门的时候,还看到那两个人一前一后走到了车站的一个小出口,然后下一秒就消失在小巷!!!!但是因为要开车了啊啊啊 ,我不能下车啊,而且就算下车我一个人也搞不定我过境签也不能出境啊!!!我这是放走了小偷啊!!!!! 我立刻跟列车员说了,他也没什么办法......认栽的我难过地回到了车厢,这才发现我钱包里唯一一张一百的人民币也没了!!!!OMG!!赶紧一翻,型号护照包里的美元和卢布都还在,不然就真的麻烦了。问列车员有没有帮我们锁门,他也回忆不起来是不是忘记了......我总觉得这种惯犯应该是有那种列车开锁的那个把手的......认栽咯,后面的旅程还要继续嘛
      于是,血淋林的教训告诉大家,一定一定!坐火车要看好自己的东西,停留的大站一定要小心陌生人上来搜一圈!!!

好啦 ,下面这张图就是给我们酸奶松子的笨笨啦~~ 那天真的是乌兰巴托开始降温,把笨笨冷得不行,我们也很快就分别啦

乌兰巴托的车站,小偷就是从这个火车头背面的小路跑走的。

给列车加煤

送行的蒙古阿姨们都穿貂啦

可爱的酸奶和松子  /    悲伤的镜头后的我

Day 3    【 01 /22】   凌晨入境俄罗斯 /火车上的贝加尔 / 伊尔库茨克到达  / 火车之旅结束

虽然我们选择k3是因为可以过蒙古,但真的,一共就两天的火车之旅,两晚都因为出入境睡不好觉,所以小伙伴们选择要慎重。也差不多是十一二点的样子才到边境,俄罗斯的检查会严格很多,毕竟我们是要入境旅行的。俄罗斯的入境,我们俩还挺兴奋,因为从上来的海关就可以感受到战斗民族的高颜值了!!!海关会带拍照的上来,直接坐在车厢里,海关的阿姨就可以把照片拍了,是不是挺方便呀。
     需要注意就是填写的那个入境卡一式两份,其中一份一定要保存好,海关会给你夹在护照里面,拿的时候小心别掉出来了,不然回国的时候就麻烦了。我也有在网上提前找图,写的时候对照着填写的。邀请函也要准备好,是会看的噢。

【 早 晨 】
   一觉醒来还是十点多,出门洗漱完列车员就过来告诉我们,这外面就是贝加尔湖啦。我当时的内心是:啊啊啊啊???excuse me??!!这白茫茫的一片,明明是雪地,你说是贝加尔湖?好吧......和我当初想的,在列车看蓝色结冰贝加尔完全不一样,是冰面上都覆盖的白雪,并且和地和天完全分不清界限,拍下来你都不相信这是贝加尔湖......不过当我们在车窗看,还是能感受出来有多么近的,基本是贴着湖边行驶的,海上小火车的感觉。以后一定要夏天再去一次,感受一下蓝天和湖水。下图中第三行第一张就是拐弯时拍的湖面,是不是白茫茫什么都看不到吧。

结了霜的窗户

在路上看到好多白桦林,白白的雪覆盖着,一山一山。

铛铛铛
到啦

纪念一下我们的五号车厢。下车的时候的心情不要太复杂。紧张,激动,不舍。好像现在才是踏出国门的第一步。
我们拖着我们的二十八寸大箱子,跌跌撞撞走过地下通道,和迎面而来的战斗民族打了第一个照面。我们俩拖着大箱子努力爬梯子的时候,所有人都在上面默默看着我们,真的无比淡定哈哈哈 ,虽然这才是正常反应吧哈哈  。火车站很小,整个屋子还挺暖和的,我们当即准备剪卡。语言的第一关也是考验啊。
我拿着事先问的剪卡的俄语,拿给卖卡小亭子里的姐姐看,可是她好像完全看不懂我们的俄语......我就把姑娘的手机拿出来,把卡槽和卡拿给她看,比划来比划去,她给我比了个五十,我的天哪!!! 我本来以为剪个卡而已,原来要收钱的......我试着还价到三十,被姐姐的转身无情地拒绝了,果然战斗民族才不管那么多,自己心情最重要啊。五十剪了卡,装上之后我们就准备去我们的青旅啦。
Balalaika Hostel  / 是在lp上看到的,又在booking上查到了,距离火车站很近,在伊尔库茨克的河这边。当时看的时候火车站离青旅只有十分钟路程,我们又提前离线了地图,标了位置,想着无论如何应该可以走到吧......事情果然还是往无可预料的方向走了哈哈哈。
移步下一篇,火车站之后的,伊尔库茨克

伊尔库茨克 / 贝加尔湖

【 1 / 22】 伊尔库茨克

从推开伊尔库火车站门的那一刻开始,我们就和西伯利亚铁路说再见了。而当我们推开门的那一刻,就被迎面而来的寒风冻得嗷嗷叫,但也同时被眼前的夕阳美到想要哭泣。
因为我属于不作就不死的那一类型,想的是到了青旅再加衣服,就没有换火车上穿的很薄的裤子,冷得爆炸的我真的没有精力也没有空出来的手拿相机拍照,倒是我们姑娘一直乐呵呵的拍了好多照片,这些火车站附近超级美的照片都是她拍的哟嘻嘻。

我们刚到伊尔库的那天 ,是雾凇最美的一天。
火车进站之前,经过了安加拉河,那时的河面上飘着雾气,路旁的树都像这样,白茫茫的一片,太美啦。
下面这张图里的小企鹅是我哈哈哈哈,拖着大箱子艰难前行。

最漫长的一段路:
    本来预定的住宿就在火车站附近,步行十分钟就可以到的,但是我们走了接近一个小时那么漫长......这都是有原因的。
    刚出火车站,打算看看地图来着,姑娘的iphone秒关机啊有木有!我刚刚辨认了第一个路口的位置,对前面的三岔口茫然不知所措。当时手里还拿着水杯,杯子里剩了几口水,此刻短短几分钟已经结起了冰~ 南方人真是大开眼界哈哈哈 赶忙把水倒掉。对于我这个丢了手机的倒霉蛋,现在包里还剩下一个ipad,不知道是什么原因,pad抗冻能力令人刮目相看啊!2gis离线地图把握好了方向,就放好pad,拖着大箱子继续前行。
   说起来真的不算远的路程,因为都是楼梯和上坡的路,又都铺上了厚厚的积雪,我们真的是跌跌撞撞,走走停停。我走路重心不稳,在雪地上连人带箱摔了三次哈哈哈,现在想起来还真是好笑。大家走路记得小心啊,别像我控制不好哈。中间还被站在那儿聊天的几位俄罗斯大叔嘲笑哈哈哈哈,不过他们倒是很友好给我们打招呼,感受到了战斗民族还是挺热情的嘻嘻嘻。

下面是青旅的booking界面 离火车站两公里 安利给坐火车的小伙伴

到青旅放东西,reception的姐姐叫Sasha,很典型的俄罗斯姑娘的名字,水灵灵的眼睛,高高瘦瘦的,超级漂亮~~但她前几天把手臂摔坏了,吊着个矫正带,Sasha英语不是特别好,但基本的沟通没有问题。我们通过这边代定了第二天一早去奥利洪岛的车,900卢布一个人。还有就是办理签证登记。visa registration。你在俄罗斯的同一个地方待超过六天就要办理这个哟,我们刚好六天在伊尔库,就还是办了一个,400卢布一个人。
青旅是八人间,男女混住,但是是淡季吧,这家青旅也不是很中心的位置,人很少,我们去的时候只有三男三女。
和青旅的姐姐问好路,知道怎么坐公交车去市区之后,我们就收拾了随身的行李去吃饭啦。鬼使神差去了一家蒙古餐厅,在tripadvisor上排第七来着,虽然最后发现味道一般哈哈哈。

公交车过一座桥就到市区了,在列宁大街附近下了车,惊喜地发现绿线的教堂就在这边,就开始顺着这个绿线走了起来。伊尔库茨克市区用绿线将重要的景点标了出来,走几步就能遇到,随着绿线走也就很方便啦。

绿线第十五个 polish church

下面这个好像是博戈亚夫连斯基大教堂,具体我也不清楚啦,完全是走一步看一步 遇到什么算什么的我们

这边公园里,还有好多可爱的圣诞树,贝加尔海豹的冰雕,冰做的滑梯.......

晚餐时间!!
Kochevnik 在tripadvisor和lp上都有推荐,刚好在附近,我们就顺着离线地图去找啦。
俄罗斯的餐厅,冬天都需要把外套什么的脱掉,门口的屋子有专人保管。很惬意的环境~
这家店供应份量很大的羊肉,羔牛肉和牛排,还有汤菜和包子[buuzy]。

记得要看店的俄语名字哦,不然真的会找不到的

酒足饭饱出来,想要去剪卡,不料再次被拒绝......也许是太晚了? 总之我们去的那家营业厅态度不是很好啊......

Day 4  1月23日  奥利洪岛 到达!

七点半的时候挣扎着起床,小心翼翼收拾行李怕打扰了别人的睡眠。订好的车在楼下接我们,是一个不太大的车,很舒适。车子接我们到了一个空地,那边停了很多很多车,我们就在那儿等了大概一个多小时吧,到十点半也才重新出发,感觉是在等别的人上车,结果等到最后都没坐满,车就载着我们几个人出发了。
趁这个时候还发了朋友圈哈哈哈。
窗户上都像是有一层天然的保护膜啊,厚厚的,看不到外面,我们就一直koukoukou,弄出了一片天地。

要说一路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在路途中时时刻刻停下来拍照。满眼满眼的白桦林,一路延伸到天边的公路,白雪覆盖的山丘。
心目中的西伯利亚就是这样啊。心中抑制不住的激动,时时刻刻紧盯着前方,生怕一个打盹就错过了这些美好。看多少眼,看多少遍,都看不够这挺拔的白桦和纯白的大地。
如果还有机会,希望能包车去玩,然后中途停下来拍拍照就最好啦。

汽车上,旁边坐了一个俄罗斯大叔,一边吃着瓜子,一边和家人视频聊天,完了还戴着耳机听起了音乐。踏上这边陌生的土地,开始用好奇的眼光丈量每一个人每一片土地,他们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我所参与的这片土地生活着怎样可爱有趣的人儿,这些我都想要去了解。
从伊尔库到奥利洪岛差不多六七个小时的车程,中途会在休息站停留,给我们时间吃点儿东西。我刚下车,就和车上下来的中国大叔打了个照面,也从这里开始为我们接下来几天找到了好玩伴哈哈哈。
两个年轻的姐姐,一个可爱的小男孩儿和他的爸爸。再加上我们俩,组成了六人小方队嘻嘻。休息站有蒙古包子可以吃,就是略贵,奶茶味道不错可以试试。顺带一提,休息站的马桶是粉色的哈哈哈。

休息之后,继续前行,直到码头。
到这里就要换乘啦,没有冰或者只有碎冰的时候可以坐轮渡,冰面比较完整结实的时候,就只能花更多的钱坐气垫船过去啦。
我们只有气垫船可以坐,记得大概是350一个人。等下一班船的时候,就把箱子拖下去,站在冰面上玩,远远地开过来气垫船,这边脚下的冰就开始砰砰砰发出闷响,一开始还吓一跳,才知道是冰裂。
后来的几天在很多地方,也都是这样,伴随着冰裂的响声前行。这冰也是真厚啊!

上面是靠岸边一些的,看上去碎碎的冰。下面是远远看去的样子,弯弯曲曲的痕迹,远处小山丘上的雪。

路遇大叔家的小孩儿
超级可爱!!!

我们的船来啦

小绿车会把我们每个人送到住处,我们大部分是在Nikita's  Homestay,也是网上流传最广的,姐姐她们因为没有订到所以是在另外一家booking上定的。事实证明,人少的也许更温馨可爱哈哈哈哈。

要不怎么说是战斗民族呢,我们俩的28寸大箱子,小哥一手一个,轻声愉快上了楼,我们着实是觉得他好厉害。赶忙拍了一个哈哈哈

这一天事情还挺多的,收拾好房子后,等姐姐过来,一起预定明天的北线一日游。
萨满岩就在附近,步行过去只要几分钟,我们还抽时间去那边看了几眼~ 正好落日好美的~~
北线一日,800卢布一个人,直接在nikita的前台就可以预定。包括汽车全程,中午的野外一餐。

下午夕阳很美,炊烟在暖暖的光线里更加雾蒙蒙的,一缕一缕。

跟着姐姐他们家四个人去看他们家的房子~

站在nikita门口,沿着这路走右转就是萨满岩那一大片了

下面的小伙伴们后来也成为了朋友,她们在天津上学,还去天津找她们玩过~~嘻嘻

月亮已经挂在天上啦

自己很喜欢上面这张~~嘻嘻

落日的时候,湖面汽车划过的地方都泛着光

晚饭后和隔壁的小伙伴一起下楼散步,去了镇上的超市买东西,还在没有脚架的情况下,试图光绘和拍星空[果不其然失败了哈哈哈] ,虽然结果是失败的,过程真是又冷又开心~

喜欢伊尔库茨克的水  左边这个是贝加尔湖海豹的矿泉水  右边是立顿的茶
立顿的这个水我真的是从这个时候喝了之后 一直买到最后一天离开 很好喝!!

晚上在nikita住,虽然有暖气但还是要盖被子,可以洗热水澡,木头房子住起来也很舒服~~

奥利洪岛 - 北线

这是最多人去的北线
有最吸引人的蓝冰  皮卡小绿车  卡帕伊角
之前也是看过网上的一张贝加尔湖的蓝冰的照片,冰几乎成了绿色,实在是有些误导人啊。天气再好也是偏蓝色而不会变成水绿色啊...... 所以这边蓝冰的照片我都尽量是调成肉眼所见的样子,如果你们遇到天气很好的话,真的会很蓝很好看啊~~~

在nikita吃过早餐之后,就集合粗发去北线一日游啦
除了我们六人小分队之外,还有昨天在车上遇见的俩韩国小哥,加上会说俄语的两个东北大叔,车基本是坐满了的。多亏了会俄语的东北大叔,我们还可以知道司机和他聊了啥有趣的事情。
在外面真的冷到爆炸啊,尤其是手,即使戴着手套也完全无法御寒啊,然后有时候拍照不方便我还是把手套取下来拍,那寒冷实在是一言难尽啊......
但是!在美景面前我们是不会服输的!! 每一个喜欢的地方就会让师傅stop,然后把拍照时间无限延长了......北线结束时间硬是被我们拖到五六点了,也刚好赶上日落,在冰面上看又是不一样的感觉。

关于午饭,是在车上吃的,保温箱里拿出来的热热的土豆和鸡腿,奶茶和坚硬的面包也都有。最奇妙的是他们粉色的小点心,太甜我感觉有点黑暗,但大家可以尝试一下。
美美的蓝冰的照片都在下面啦!!图太多,大家慢慢刷 ~~

上面是韩国小哥,下面是小盆友

我璨

好喜欢这里的冰啊
每一块都美美哒

都说在这里洒热水有奇妙的效果啊 我们也带了
效果还是很明显啊,雾气弥漫还挺梦幻的

这里是第一批看到的蓝冰们

从这个角度看过去的冰,又是另外的颜色,淡淡的 像蓝黑色墨水

冰面裂纹挺壮观的

这儿有几块特别蓝的,但是在很下面,而且没有光不太好拍,你们感受一下就好

像叔叔这样穿canada goose真的就会很暖和啊啊啊!!
不要学我们俩穿那么少!再说一遍!!!

像牛奶化掉啦

这边小小的有一些qi

冰裂真的很美啊!

小朋友的防水相机

看到了落日之后,就回住的地方吃完饭啦。
在车上大家约好了,晚饭后去姐姐他们住的地方开Party,吃他们带来的零食 玩游戏~~
说起晚饭,也是挺惨的,吃饭的人很多然后那边有些吃的不会再做更多,我们没有吃到炒饭有点悲伤,但好在晚上还要去玩,还是挺开心了。

姐姐她们住的店超级棒啊,看到也有中国人去住啦,店主是双胞胎,kasha 和 dasha,长得超级美英语也很好,还为我们升起了壁炉,屋子里不要太暖和~
韩国小哥一起,我们玩了杀人游戏,吃了好多好多小零食,男同志们还喝了vodaka,很俄罗斯啊。聊天知道小哥他们是从海参崴一路坐火车来的,还要继续向西,最后从俄罗斯还要到西班牙葡萄牙~~大家都很厉害啊~

暖暖的壁炉

奥利洪岛 - 南线

南线的一天,从悲惨的没有吃到饭的早晨说起......

我们去餐厅的时候,已经没有什么吃的,现在竟然想不起来当时怎么解决早饭的了,总之我们是在规定时间去的,却看到空空荡荡的餐厅,那种心酸的感觉实在是难以言喻......尤其是还要和严寒作战一天,哎,所以说选择热门的nikita也是有弊端的,大家可以试试别的店也许会更好哦

南线的一天都是阴沉沉的,没有阳光照耀,天空中也是堆积的云层。风很大,吹得人脸生疼。去南线的人很少,只有我们六人组。
之前一直以为南线是去森林里徒步,脑海中是成片的白桦林,但是其实不是的。
真正去到的是一些湖面的小岛,感觉这个应该是因为季节不同而有所变化的,爬山是有点儿累,但也是值得的,最喜欢的是有马儿的山丘和很多气泡的那块儿冰面。
最先去的是冰裂很好看的地方

爬上这座山,会有一个白塔和经幡,包括山上还有很多石头,都是和萨满教相关的。

从山上看对面的山真特别美啊  !!但感觉也是远观更好看,也许真的上去了就没有那种辽阔的感觉了。

来 表白璨妞

☞右边胖胖的就是我啦

这个也是蓝色的 但颜色要浅一些

这里靠岸边的冰面都可以清晰看到下面的石头,但也许是隔了好多好多米,挺神奇的

这块冰面,和别的颜色都不一样,是那种偏绿的蓝色,在车上透过玻璃看到超迷幻!!!
然后再开就到了气泡特别多的地方啦

这张我璨有点绿啊  调色有点过大家见谅嘻嘻

遇到的另一个韩国

上面是最喜欢的一张啦

接下来就是开车上一个山头,没想到山上竟然还有好多马儿。就好想问问,他们真的都不冷么......
真是好厉害的贝加尔湖马 哈哈哈

从这里还能看到冰封的贝加尔湖,角度又有所不同,如果天气好点儿,天空的颜色也显出来,就会不一样吧~~运气不够好

我们俩

从山上下来经过的这个地方,截图一下看上去也很舒服啊~~~

这边的水面是乳蓝色的,浅浅的颜色很舒服

最后就是回程啦
不敢相信这么冷我一条普通加绒打底裤就挺了过来!!想对自己说你真厉害!!
中午没有吃饱就一直惦记着晚上回去多吃点儿,还是开心吃到了炒饭和牛肉,心情瞬间变好哈哈哈!
晚上窝在被窝里看朝五晚九,还去楼下买了wifi [这里wifi收费的,别的地方不一定],reception的小哥简直又帅又可爱 !!

Day 7   1月26日    Olkhon-Irkutsk

今天吸取教训,早早起来吃饭,餐厅的阿姨人真的超级好啊!!感动得不行!!
因为昨天没吃上饭,估计她记得我们了,今天我们坐在那儿吃饭,阿姨还拿了饼过来问我们要不要,居然被关心了,那种感觉还是很温暖哈。于是吃完饭我们就去拍了合照~~~ 阿姨还留了邮箱给我们想要照片。虽然语言不通沟通有困难,但这都不是问题!!果然爱无国界哈哈哈~~~~!

吃完早饭去萨满岩拍照,真是最冷一天啊,戴着耳罩依旧被吹得流眼泪.......那个早晨 真的是刺骨的寒冷啊
拍照的时候,狗狗跟过来啦,大黑特别配合~~~ 还和我们一起拍照 镜头感超好

萨满岩标志性的经幡
最后一天早上终于去了 好冷啊

我们和狗狗一起拍了好多照片!!!!
真的 大黑会拍照哦 会过来和你坐在一起还会看镜头

萨满岩还看到姐姐她们借了客栈的冰鞋在下面滑冰,不会的我只能远观啦。太酷啦,在贝加尔湖滑冰欸~~
我们拍完就先回去check out啦,顺便等车,回去伊尔库茨克市区。

和一群人一起回到市区,我们六人结伴去吃了晚餐~~~就是大家说的最多的雪花餐厅啦
门口有写着中文的欢迎,菜单也是有中文的,我们拖着一大堆行李就去了,全部堆在边儿上
菜还不错哦~~~ 可以去嘻嘻嘻

表白红菜汤!

表白牛排!

表白冰淇淋

哦对啦,餐厅还推荐热红酒哦,味道很不错~~~

吃完饭后,打车去了Baikalar Hostel,也是青旅,人比之前火车站的多很多,在住的地方订好了去利斯特维扬卡的车才休息。很不好意思打扰了已经休息的Elena姐姐,还帮我们打电话确定这个那个,感动~~
俄罗斯处处都挺感动啊~~~ 现在回忆起来真暖啊

利斯特维扬卡 Listvyanka

利斯特维扬卡距离市区也不是特别远,我们看了地图,想去的木屋博物馆太远了就没有选择,第一站去山上坐缆车,第二站去吃姐姐推荐给我们的餐厅,第三站去鱼市场。我们让司机送我们到坐缆车的半山腰,后面的路程我们都决定步行......为这个决定我们顶着寒风走了一天 实在是又一个难以言喻的寒冷一天啊。
请叫我们作死小能手......

先到达坐缆车的地方

缆车停在那儿人都没有,我们好尴尬哈哈哈,以为是还没开,结果进去买好票就可以坐啦。完全是被我们俩承包的小缆车,因为一个人坐整个缆车都要运行,所以看上去很酷啊。

表白我璨!!

树林真的特别美啊啊啊!!!心目中的西伯利亚白桦林!!

缆车结束,是一个小木屋休息站,我们俩买了点儿吃的就坐那儿看风景~~

下山依旧只有我们俩
承包整座山的感觉

下山的路,是我们一步一步走过的,漫长的路,然而这只是今天的开始

快到山下,就看到神奇的还没有被封冻的一小片水面,冰和水的交界处很明显,还有船在行驶

像阴阳的形状啊

一边走还一边下雪......我们真的是走走停停,也没有车可以坐了
心里没有距离的概念,只知道一直走就能到那家餐厅,我们就一直一直走啊....在寒风中走啊

就是这家店啦~~~还遇到了中国的旅行团来吃团餐,感觉他们的菜比我们自己点的棒多了哈哈哈
我们可能真的不会点菜了...但我次的那个鸡肉味道还不错欸

吃完饭接着步行,前往鱼市场
中途经过了好多五颜六色的木头房子,在雪地里很显眼

索契冬奥会的舞台还在

这两个小不点儿啊  俩人就在雪地里捉迷藏
啊不  在雪地里装死 真的好可爱哈哈哈 躺在那儿一动不动 偶尔抬头看看小伙伴有没有动
看见我拿着相机就爬起来要拍照 我走了还跟着我一起朝前面走  太喜欢小孩儿啦!!

伊尔库茨克的邮局,真是好好看呐!!!
照例寄了明信片,很开心小伙伴基本都收到了!! 提前查了单词,和又邮局阿姨叽里呱啦讲了一大堆终于搞定邮票这些~~ 坐着写了好久字嘻嘻

然后继续是漫无目的闲逛闲逛啦

一路上都是可爱的彩色房子,真的是童话世界呀!!
终于走到一个码头边的时候,就快到鱼市场了,但是鱼市场比我想象中小很多啊,而且那个时候也没什么在,我们随意逛逛,我买了一个贝加尔海豹的水晶球,我们就坐上在那儿等着的公交车 ,准备回去啦。

因为我俩真不太想吃这个腌鱼了 就没试过.....你们去可以试试 毕竟是特色的鱼嘛

嗯 然后回到市区还早,我们就想着还没去过喀山教堂啊!得去啊!
嗯嗯,于是我们就拖着疲累的身子继续逛市区!!!年轻人精力旺盛有木有!!!
先去了喀山教堂圆梦,两个怂鬼看见好像是祈祷日,就不好意思进去凑热闹,头发也没包起来,最终在门口拍了拍就走了,大家依旧不要学我们!!!! 里面很漂亮啊

喀山教堂的位置要远一些,可以坐4路有轨电车,在长途汽车站那边附近。
我们是正好listvyanka回来顺路,看了这里之后就打算继续去130街区圆梦  [俄罗斯圆梦之旅~嘻嘻]
路上遇到的教堂我们都在外面晃了一圈!~~也算打卡吧 遗憾就是都是晚上去的 照片拍出来没那么美

下面就是130街区里的圣诞树啦。130街区真的看上去很多好吃的呀,旁边还有一个商场,大家吃饱喝足可以和我们一样去逛逛街什么的,说不定还有会中文俄罗斯妹纸过来传教哈哈哈,我们被塞了一张中文的卡片感觉受宠若惊嘻嘻嘻 ,至今还保留着
我们去吃的是,圆梦第一的Rassolnik,LP说它可能是130街区最好的用餐处,它会在斯大林式的豪华宴会厅里供应100%的苏联菜肴,室内还装饰着令人怀旧的小装饰品,一面墙放映着经典的苏联电影,菜单设计得像20世纪60年代的剪贴簿,服务员也穿着应景的服装。
暂且不说食物如何,环境确实很nice~~墙上放的电视惹得俄罗斯小哥们哈哈大笑 我们看不懂也觉得挺开心  也有完全剪贴簿风格的可爱的中文菜单,炒鸡萌!
没有点大家都吃的那个面包围起来的汤 ~也就随便点了 味道还行 那个茴香牛肉和土豆饼味道都很不错~~

上面这几张是入口处,很小的门脸,要下楼才能吃到哟 !!

伊尔库茨克的最后一餐就这么吃完啦
本来打算找个超市买点儿日用品  就走进了一个不知道是啥的商场
遇到一个学中文的传教姑娘 还加了微信~~
慢慢散步回去,几天下来我已经基本认识市中心那一块儿的路啦 总是在快离开那个城市的时候渐渐熟悉起来,就开始有很多不舍了啊 !

2016.01.28
早晨
一大早起来坐飞机来着 本来是8:55的航班,俄航飞莫斯科,再飞圣彼得堡,结果晚点了!第一次俄航之旅!竟然晚点了......!事情是这样的:
一大早从青旅爬起来,还怕打扰了别的小伙伴睡觉,小心翼翼小心翼翼!
兴高采烈坐上了预定好的车 [ 大哥还来晚了 留我们在冷风中瑟瑟发抖 ] 到了机场,之前没来过啊,不知道有两个安检厅,蹦蹦跳跳拖着箱子进了一扇门,过了安检,看了一圈没发现有航班信息,就问工作人员,他们说不在这个地方,要去旁边才行......于是我们又蹦蹦跳跳拖着箱子在寒风中转移到了真正的候机厅...
纳尼?还是没有我们的航班.......但是我竟然能找到了贝加尔湖六人组哥哥姐姐他们中午12:55飞莫斯科的航班,我就想都是俄航咋没有我们的呢.....瞬间担忧起来...怎么办? 问啊!是吧!
我又拖着我的翻译软件和工作人员恶战一场,伊尔库机场的询问人员不会英语啊,就也拿翻译软件给我翻成英文,我一看delayed!!!  然后她让我下午一点半再来机场??!!! 欸 我来了就回不去了啊......况且最重要的是,我还买了去圣彼得堡的机票啊......这边去莫斯科延迟了,彼得堡就飞啦
正当我焦急万分之时,看到了前天一块儿从奥岛上回市区的上海的一对母女!!我就果断冲上去抱大腿! 果然!竟然都是去莫斯科再去彼得堡,而且还是同一班飞机飞彼得堡,真是太巧啦,让人好感动!!

最终的解决办法就是,留我家璨和阿姨在咖啡厅,我和姐姐一起去俄航办公室改签,俄航还是很靠谱的呐,秒速改签好第二程,我们本来是分开买的两程机票,她还帮我给行李直挂了,太感人啦。
接下来就是等待啦.....漫长的等待,甚至让我和姐姐他们再见了一面,送走他们之后我们才离开。

我们就是在这个小小咖啡厅 一起玩儿了一上午,还干了一件之前没想过的大事!买了芭蕾舞的票!
原因是大家都去一个目的地,就聊起了行程安排,结果连去莫斯科的时间都是一样的哈,太巧啦。然后又知道她们会去看芭蕾舞剧,我们也想去但是没有信用卡呀,一查还有票,就让姐姐帮我们买了票,我们给她现金来着~~~于是又多了新体验!!!!

俄航给我们打了两张电子票就放我们走啦
走之前我们也不知道在这个小机场买了什么鬼吃的.......大家要不是真饿了 还是别吃了

不过讲真,从伊尔库飞莫斯科的一路上,风景实在太美啦!!!能看到下面白色的地面上一点点的树和村庄。俄航的体验也很酷啊!!!
刚上飞机,就发现飞机完全是一半的位置都空着[果然是小地方飞过去么 ],最惊奇的是,飞机飞了一会儿,战斗民族各位大哥大姐就拿出手机,一边玩一边顺势一人一排躺下了......躺下了......好机智啊 !!!!!!果然他们都是有经验的呐 厉害了!! 嗯 因为时间比较长 还是要睡觉的,所以他们很酷啊,都把经济舱当商务舱用,飞机餐也还不错啦~~~
俄航初体验 ok~~~!!!!!

上飞机之前偷偷拍的,幸好我手快嘻嘻,后面拍的被说啦

饭......就那样吧

超级美啊!!!! 而且这一段飞很慢很慢,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以为飞机停下来了......

莫斯科了,就等了一会儿,转机就去了圣彼得堡啦,这一趟倒是满满坐了人。

好啦 转到彼得堡啦 !!!

圣彼得堡 St.petersburg

圣彼得堡

彼得堡美丽,复杂又高傲,拥有享乐主义的创意气质,脱胎于荒芜沼泽的这座城市已有300年历史。这里仍然吸引着为她倾倒的人,前来欣赏这里辉煌的建筑外表,闪闪发光的尖塔和镀金的穹顶。这里的环境也将灵感赋予了众多俄国最伟大的艺术家,包括普希金,果戈里,陀思妥耶夫斯基,拉赫玛尼诺夫,柴可夫斯基和肖斯塔科维奇。

恳求大家原谅哈
从这里开始,就没什么相机拍的照片啦
因为到第二天镜头就被偷了   这个事情哎呀真是.......
但是第一天还是开心地度过了啦 所以还是要开心地讲出来
彼得堡和莫斯科会采取多一些介绍的方式,很多信息都是来自LP的,
别的有什么疑问没有提到的直接问我就可以了。
请继续引我为戒!!

嗯,从下飞机说起吧,因为都住在冬宫附近,所以我们四个人拼了taxi去住的地方,我们住的地方我真是一眼就看到啦! 真的是涅瓦大街那家大大的ZARA对面的巷子里欸!!! Bigland Hostel !! 也还不错~
[房间照片是官方哒 我没拍到嘻嘻]

还有天气,彼得堡比起伊尔库实在是暖和啦,我们去的时候正好下过雨开始几天的晴天,温度一度飙到零上啦,和北京差不多啦

当初选这家店,一是分数和地理位置都还不错,而且是有床帘的嘛,所以觉得私密性会好一点......去了之后发现他们房间里的独立卫生间好评啊,很干净很大。
确实会好一点哟 而且这里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淡季,没什么外国人,都是战斗民族过来住的~~~收拾完之后在客厅里写账本什么的,大叔们小哥们都可萌啦,就算不会说英语也一直在邀请我和他们一起喝酒吃肉啥的.......虽说拒绝俄罗斯人的伏特加不太好,但我说我还未成年啊哈哈,就没强求我喝啦。承受不起嘻。

关于这家店,确实很多美好回忆啊~~~
比如第一次到的时候开门的小哥真的炒鸡帅哦 和语言不通的小哥大叔们一起看电视吃东西 还有每天都在那儿的会英语的海参崴小哥每天帮我翻译 最后一天住的时候还要一帮来表演啦啦舞的小姑娘生涩的聊天可爱到爆炸呀!嗯,现在写着有点想念呢

2016/ 1. 29
早上起来就准备去面基啦,之前和一个初中同学约好了在圣彼得堡见,他是在那边准备留学考美术学院的~~之前准备的时候,也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在彼得堡的几天,也是吃饭最痛快的几天啦,交流少了很多障碍啊,不会点错菜啦

嗯,因为和同学约了大概中午在地铁站见面,在那之前就先路过了喀山教堂,然后去了滴血教堂~~~走马观花一遍,再吃个早午餐

喀山教堂真的很美呀,光线很好的时候,走在街上好舒服~~~!!!!

河还结着冰,两边的建筑都是这样的风格,远远看到喀山教堂的边角

从这个角度就是滴血教堂啦,一般大家都在桥上拍的~~~
因为我是35mm的镜头,60D是残幅,所以取景范围很有限,下面就会放一些小伙伴拍的图

我璨
我们俩中途随便找了家店吃饭,想吃pizza才去的,但人家说要十二点才做披萨,我们俩硬是等到了那个时候.......很奇妙
叫Café Berlin ,环境还不错哦,虽然排不上名嗯

饭后还没到见面的时间,就打算去滴血教堂转转看,还是没有进去的我俩,就在门口晃了晃

姑且来一张我的胖照 ~ 也是我镜头的遗照......

滴血教堂是我们后面才进去的,就在这里把图放出来啦,很辉煌。
这座教堂是彼得堡最为精美的教堂,拥有五个穹顶和经典的东正教教堂外表,而其内部则用约7000平方米的马赛克壁画装饰。该教堂的正式名称基督复活教堂。建这座教堂花了24年,超支达100万卢布。

结冰的河上还有很多鸭子!!!
我们要去看的剧院就在滴血教堂旁边,俄罗斯博物馆也在这边,就是一串串的都在一块儿~
很方便游览的

下午去看了人类学博物馆【珍品陈列馆】和彼得要塞,因为是走路去的,会经过冬宫,没打算进去,因为时间不够了。路过的时候,正好乌云中一束光打在冬宫上,整个建筑就像在发光一般。

从冬宫步行过桥,朝右手边走就是彼得格勒区。
彼得保罗要塞,这座巨大防御要塞之中坐落着一座埋葬罗曼诺夫家族遗体的大教堂和原先的监狱,并陈列着各式各样的展览。要塞的墙角是多沙的河岸。我们就随便晃了晃也没进去.......

重头戏之 ----珍品博物馆,又叫人类学博物馆
这是圣彼得堡的第一座博物馆,于1714年由彼得本人建立,它以众多令人毛骨悚然的畸形收藏品而闻名于世,例如经过防腐处理的“畸形儿”,突变的双头胎儿,畸形的动物和怪异的身体器官。所有藏品都由彼得大帝收集,目的是为了教育俄罗斯民众破除其臭名昭著的迷信。虽然大多数人都冲着这些可悲的标本而来,但陈列馆内还有一些关于世界各地原住民的展览,也很有趣。[也有中国哟 嘻嘻]

我们当然,和大家的目的是一样的,想去看看传说中的畸形藏品。我们当时买的门票是250/人
你们看,一进门就是这个味道,巨大的萌萌怪兽

畸形儿的展厅在二楼,不允许拍照,我们也不想拍照......
展馆中有很多瓶子,瓶子里能清晰看到孩子的形态,他们都是身体的不同部位发生了畸形,看的时候一直不敢相信是真实的......但确实是真的,所以真的还是好震撼......大家不害怕的可以去看看

还有一些别的展览~

晚饭的图,之前拼了一张图,现在看很不搭啊
就先用这个啦。 和小伙伴去了图案是海鸥的一家店,很多国家的菜都可以吃到,我们也是吃了寿司,炒饭啥的,味道还行。然后就发现了俄罗斯人特别喜欢吃寿司这个事情哈哈,真的好神奇,每个桌子上都摆着寿司的样子~~厉害了还都用筷子

嗯嗯,下面就是几乎来自于我相机的最后一组图啦
我们去看的芭蕾舞剧
因为马林斯基剧院的票实在是不提前几个月根本买不到,所以我们选择了稍微小一点的米哈伊洛夫斯基歌剧芭蕾舞剧院。Mikhailovsky Opera & Ballet Theatre,位置也很好找,就在俄罗斯博物馆旁边,艺术广场。
我们看的是Giselle,吉赛尔。之前在官网买的票,会发二维码到你的邮箱,用这个二维码就可以进去啦。

这个就是官网界面啦,进去之后buy tickets ,还可以选座,折合下来,很前面的位置也不贵,我们买了一张300,一张250 [rmb],位置也比较靠前的。
剧院很华丽啊,我们这些没有见过世面的狗狗也米有特别棒的正装可以穿去,还是正常羽绒服就去了,拖了也就毛衣这样子......但是大家好像也没有穿特别正式的,所以就还好。

2016 / 01.30  丢镜头 叶卡捷琳娜宫

早晨依旧起来,喝了昨天去超市买的酸奶和零食,还热了昨天没有吃完的披萨~[青旅有冰箱和微波炉],就算早饭啦。和朋友约好在地铁站见面,然后一起去普希金镇,也就是我们说的皇村。我们决定去叶卡捷琳娜宫看看,很多人还会把巴甫洛夫斯克连在一起看了,我们想时间充裕一点点,就只选择了去皇村。

好吧,让我来讲讲我丢镜头的事情。嗯。
其实在伊尔库茨克遇到的朋友,就已经告诉我彼得堡可能会有小偷头镜头来着,我也很认真地听了 !!
但是,我不知道他们技术如此高超且团伙作案啊......
我们三个人并排走在涅瓦大街上,我在中间,早晨九点多的样子吧人很少,我的相机是侧背的[ 这大概几乎就是会被偷的最重要的原因了,但是因为我真是习惯了,侧背了几年了......不要学我啊大家 ]。刚开始一直没什么事,就在快走到一个地下通道的时候,忽然感觉手边没了重量,我立刻低下头去看,镜头已经没了。
回头看,只有两个男的,就在我们后面一米不到的位置,我看他们的时候他们就朝后面指了一下,当时也不知脑子怎么了,就顺着后面去看,等我反应过来根本就是他俩的时候,就赶快冲上前去拦住他俩。而他们也不跑.......
因为朋友会一些俄语啊,就问他们要搜身,他们开始不太愿意,最后还是让我们搜了。可是包里没有找到镜头......现在再想应该是在衣服最里面吧,毕竟冬天衣服厚啊.......总之最后没搜出来就只能放他们走了
天知道我35mm 1.4 的原厂镜头,加上乌兰巴托被偷的手机,妥妥够我俄罗斯玩半个月了.......
我真的站在大街上欲哭无泪,借朋友手机给爸爸打了电话,告诉他我继丢手机后又丢了镜头,难过到想要爆炸。而且我镜头盖还在包里躺着呢,机身盖也没有带,也不知道怎么遮灰......祸不单行啊
虽然很难过,但这毕竟不是我一个人的旅程啊,就决定还是先去皇村,下午早些回来,去商场看看有没有卖镜头或者机身盖的,先凑合着用......

后来,同行的小伙伴说他在彼得堡半年了,两周前还被偷了钱包。一起在伊尔库茨克玩过的姐姐也说他们这天在商场刚被摸过东西,有一个人把姐姐绊倒,趁哥哥去扶姐姐的时候,包就被拉开了。幸亏他们只是丢了一块相机电池而已。所以我说,大家,在彼得堡,尤其是涅瓦大街及其周围,一定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和自己的随身物品!!!!不要轻易露财!!
关于手机,尽量拿在手上;相机不要侧背,挂在脖子上会大大减少被拧镜头概率,如果一定要侧背,可以将相机反过来,镜头那一面不要向外,让他靠向自己。但还是要注意啊,因为我虽然是侧背,但我的手其实基本是护着机身的,但是没想到我护着机身还是被偷了那我真是没什么能说的了......;钱包也一定要放在安全隐蔽的地方,护照这些文件不用就不要带,酒店一定要有复印件备份。

希望大家不要被偷!!!!!

好啦,被偷了镜头,手机之后,我就只有pad可以用了,所以也打起十二分精神,不能再损失一个pad了。下面的图片有些来自小伙伴,有的是我用pad 拍的。

这里放上一张圣彼得堡的地铁图,这基本是我看过用过的最清晰明了的一张了。

普希金
到达方式:我们是从涅瓦大街坐地铁,先到达Moskovskaya站 [ 蓝线 ] ,从标有“机场巴士”的出口出站,然后乘坐286,299,342,或k545前往普希金镇。我们当时应该是坐了342。

叶卡捷琳娜宫:
皇村的建筑核心,于1774到1796年在伊丽莎白女皇和叶卡捷琳娜大帝统治时期修建。该宫殿由拉斯特列里设计,并以彼得大帝第二任妻子命名。散客只能在正午至14点,以及16至17点之间参观宫殿。宫殿有语音导览。宫殿华丽的外表以及20多个房间的大部分都被修复得很漂亮,这里有照片记录了德国人留下的破坏痕迹,对比就能看出来了。
宫殿亮点包括大厅[Great Hall],阿拉伯花饰大厅[Arabesqua Hall],巴洛克风格的骑士宴会厅[Cavalier‘s Dining Room],白色国宴厅[White State Dining Room],红柱厅与绿柱厅[Crimson and Green Pilaster Rooms],肖像馆[Portrait Hall],还有举世闻名的琥珀屋[Amber Room]。

外观看就是这样啦

基本下面就是一些照片儿~~~

我们俩在里面基本处于看一个房间惊呼一句的状态
他们怎么不上天啊!天啊! ......真的很金碧辉煌有木有啊!!!!
然后中间还遇到一个房间里面有小朋友在跳舞哦

下面就是出门之后,在花园里逛了逛,冬天的花园被修剪得整整齐齐,天空也很蓝啊!!!
喜欢得不行~~~

这上面好像是个厕所来着

本来应该是强迫症福音的树枝,被我拍成了强迫症有毒哈哈哈。

特别喜欢他们房子上挂这俩圣诞老人!!!可爱!!喜欢!!!
整个镇子都很安静,环境也很好,天蓝蓝的,下过雨还有倒影。

啊......回去之后就去商场逛个好大一圈儿,然而找到的佳能店都不单独卖镜头盖,查了下镜头价格好像也比国内贵一点啊......最后就决定还是好好用pad 拍照了...
晚饭我也不记得吃了啥了 等我哪天想到了再补充上来好了
到这里也基本和小伙伴说再见啦 ,一月的最后一天打算去冬宫,基本是看一天博物馆的状态,就没让他陪我们拉。

2016 / 01 . 31
冬宫 俄罗斯博物馆

还算早起了床,就出发去冬宫啦,任务很重啊,有两个博物馆要去!

先介绍第一个:冬宫,又叫国立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博物馆有超过三百万件藏品,只有其中一小部分在大约360个展厅内展出。大家从广场进去,就可以排队安检进场了,记得要寄存哦。还有就是如果不在网上买票,记得早点去排队啊,不然人多了就可怕了。
据说要认真看完博物馆得花上好几天时间,我们就提前记住了感兴趣的地方,奔着这些去的。
下面给一些LP得亮点推荐,还是看个人兴趣去选择吧:

100号展厅 古埃及
约旦楼梯:通过主要入口进入冬宫后直接往前走就到
143-146号展厅:发现隐藏珍宝:法国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绘画作品,是1945年从德国获得的私人藏品
178-198号展厅:皇室大厅和公寓
204号展厅:亭台大厅
207-238号展厅:13-18世纪的意大利艺术
239-240号展厅:16-18世纪的西班牙艺术
245-247号展厅:17世纪的弗兰德艺术[Flemish art]
249-254号展厅:17世纪的荷兰艺术
271号展厅:大教堂[Grand Church]
298-301号展厅:英格兰艺术

其实我们按照这个去看,也时间很紧张,而且会停留在一直找却找不到的过程。所以,比起特地去找什么展馆,最好的办法还是一点点去看,有兴趣的就多停留一会儿这样。

下面这张是达芬奇原作!!!看的时候忽然有中文啊哈哈
我们又蹭到中国旅行团讲解了!开心~~~~

这里就是古埃及馆,不仅有木乃伊,还有一具干尸.....
算是辗转找了好久才到了这儿啊

房顶都特别精致

冬宫大概就是这样
从冬宫出来之后我们就去吃了午饭,然后加快速度去了俄罗斯博物馆。
午饭的店在俄罗斯有很多家 是连锁店啊 叫Marketplace,环境很可爱,也有各种味道的菜。
虽然我们吃的很一般,就吃个了炒饭,一个红菜汤,一个饮料......

嗯,吃完饭之后就去俄博啦。
相比起来,对俄博馆的画要更期待一点,因为是从小美术课就学到的画,所以一定得去。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列宾美术学院就在彼得堡,所以这里有收藏很多列宾的画。
还是列出LP推荐的展馆:

米哈伊洛夫斯基宫[ Mikhailovsky Palace ]
2楼:
11-白厅,装饰华美
14-卡尔布留洛夫《庞贝的末日》 伊凡艾瓦佐夫斯基《海浪》
1楼:
23-38展厅-巡回展览画派以及相关艺术家作品
33-34和54-列宾作品,33号展厅有一些肖像和《伏尔加河上的纤夫》,《查波罗什人给土耳其苏丹回信》,《萨特阔在水下王国》等

柏诺瓦大楼[ Benois Building ]
一二楼
71-鲍里斯库斯托季耶夫《正在喝茶的商人妻子》
72-纳坦阿尔特曼《安娜阿赫马托娃的肖像》
75-76号-超现实主义画家卡西米尔马列维奇《黑色正方形》等
77-78号-亚历山大列别杰夫 构成主义作品
79号-库兹马彼得罗夫沃德金《阿赫马托娃肖像》和《圣母》

讲真,完全没有看完,到柏诺瓦大楼的时候已经快闭馆了,但真的!超现实主义那一块儿真的很好看啊,很可惜没有看完就走了,几乎是被赶走的.....
列宾的很喜欢,在列宾同一层开始的地方,有一个画家我们都很喜欢,但是没查出来,就只能留在记忆中啦。

就放一张珠宝吧
别的大家自己去看!!!

上面是原作哦!!!厉害了~!!!
《伏尔加河上的纤夫》和《萨特阔在水下王国》,萨特阔那幅画现场看很壮观啊~~坐在那儿看了好久

然后还有就是一定留点时间给柏诺瓦大楼看看超现实主义的画哦~~我们就没来得及去看啊......

嗯,因为小伙伴有点不舒服,晚上和之前在伊尔库认识的朋友约好一起吃饭~~~就在楼下,涅瓦大街附近的一个咖啡厅,tripadvisor上排名还特别高的。但是菜分量比较少,味道其实也没有那么好啦,嗯还行。一翻发现LP还有推荐啊,叫Biblioteka。就是图上这家。
底楼是咖啡厅,二楼是更正式一点的餐厅,顶楼则是有多个房间的酒吧[并没有去]。

蛋糕的菜单 以及我们吃的东西......
实在有点受不了我这画质......

再看一遍还是觉得
分量果然 好少 !!! 不够我吃啊!
但是最重要的还是朋友相聚啊哈哈哈哈,奇妙的缘分。吃完饭觉得太早还一起去了商场,还去了谢列耶夫食品店[是这个名字?],店和吃的倒是挺可爱,但是我也没有买.......
嗯,后来就各回各家,各自睡觉啦。我们第二天一早也要飞去莫斯科啦,在莫斯科还有我们六人组的聚会等着呢~~~真是一路走,一路聚啊

这些照片的颜值都太低了
我知道你们不会嫌弃我的啊......毕竟我丢了镜头 啊 唉

对啦,晚上青旅还有中国留学生住进来,挺欢乐~
第二天一早我们应该是地铁和机场大巴去的机场,还是很方便的~~~

莫斯科 Moscow

2016 / 02.01
圣彼得堡-莫斯科

依旧俄航,飞机一切正常[竟然有些失望?啊哈哈哈]
到达莫斯科之后,根据之前查的攻略,乘坐机场快轨到莫斯科市区。这个快轨比较像我们的高铁,在自动贩卖机上面买票就可以了,有中文界面。
然后到达之后就可以直接换乘地铁了,下面还是地铁图一张。莫斯科地铁实在是有些复杂,其中还牵扯着要去参观著名的美丽的一些地铁站的问题,就更加需要了解这个地铁啦。其实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基本是有指示,有英文的,大家要去哪里,提前看好路线,基本是没有问题的。

莫斯科的几天,我们住的青旅叫Vagabond Hostel,位置很好,就在特维尔大街上,楼下就是地铁站[并且是特维尔普希金,契诃夫三个交错的地铁站]。因为我们是两个人,就定了一间双人间,然后公用浴室。去了之后发现这个双人间实在是太棒啦!!蓝色的墙壁,还有一个很小很小看上去很危险的阳台,透过阳台可以看到繁忙的特维尔街,下面的图是官方找的嘻嘻。
去之前也是在谷歌街景上看过一遍,甚至连楼下的麦当劳都提前发现啦,所以从地铁站出来完全直奔目的地,找到了隐藏在居民小区里的vagabond。店里的工作人员也帮了很多忙~~有不懂的问他们就好。
唯一让我觉得不太好的就是公共浴室了,卫生间里有两个淋浴间,但中间只有帘子隔开,而洗手间的门是没办法上锁的玻璃门,所以洗澡的时候总担心有人进来......除了这个,别的都挺满意

到了青旅,因为和贝加尔湖一起玩北线的姐姐,两个韩国小哥约好了在一个楼见面,就问了小哥怎么去,青旅小哥告诉我们可以走过去,大概十五分钟.......可能确实是我们不认识路加上这样相似的楼有好几个,我们一共走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到那边就已经迟到很久了。韩国小哥没有手机卡,等太久没等到就先走了......于是这场相会就变成我们中国小队的聚会,先去mymy,最近的那家奶牛餐厅吃了晚饭,再去姐姐她们订的airbnb玩~~他们房间也很可爱啊,还有厨房。在他们那儿玩了很久,聊了很多这几天各自玩的趣事,到很晚也才下楼回青旅。
俄罗斯的旅行,一直伴随着这样的相遇,有时候身处异国,实在是让人觉着温暖的一件事。
嗯,大家后来也成了好朋友 ~~~

2016 / 02 . 02

在所有安排的行程中,给莫斯科的时间是最少的,可能当初觉得首都也就少了几分趣味?但事实证明这还是一个很友好很可爱的城市的,几乎都会英语啊,问路基本没有问题。
鉴于这么些天下来,博物馆已经看得差不多了,我们就决定把重点看一看,就随意晃一晃了。所以莫斯科对于我来说,是一个直到走了还没分清大概地区的地方。只是对红场一块儿摸清了点儿。

最重要最有名的当然是红场啦。
红场,克里姆林宫,圣瓦西里大教堂,列宁墓,无名烈士墓等等都在一个区域,从我住的地方沿着阿尔巴特街一直往前走就能到,或者坐地铁的话,猎人商行站,剧院站,革命广场站,这三个站都在这边。

红场和克里姆林宫一直是莫斯科的历史,地理和宗教中心威严耸立的堡垒,圣瓦西里大教堂标志性的洋葱状穹顶和花岗岩弗拉基米尔列宁墓都是这座城市最主要的历史景点。这里是每位游客游览莫斯科的起点。游行时红场区域可能会封闭,要避免把参观计划安排在那个时候。

【克里姆林宫】这里是俄罗斯政治权力的顶点和曾经东正教会的中心,不仅是莫斯科的心脏,也是整个俄罗斯的心脏。正是在这里,专制沙皇和现今的总统为了俄罗斯呕心沥血,或丧尽天良。这些红色砖墙和尖顶塔楼蕴藏着800年历史的艺术丰碑,宗教庆典和政权斗争。
售票处在亚历山大花园的克里姆林宫售票处,不知道的话尽量问一问,不要像我们,下着大雪饶了好几圈才找到。可以选择购买联票,包含四座教堂,牧首宫【patriarch‘s palace】。但不包括军械库【armoury】和钻石基金展览馆【diamond fund exhibition】。其中,军械库和教堂广场上任何建筑内部都禁止拍照。警察不让去的地方也不要乱闯。
【圣母升天大教堂】【伊凡大帝钟楼】【天使长大教堂】【圣母领报大教堂】这四个教堂都在一块儿。每个教堂进去之后都有一个架子可以领取说明书,其中就有中文的。上面的介绍都很详细。因为我还没满十八岁,所以门票都是免费哒,就也顺便去了军械库。里面有很多很多珠宝,真的是金碧辉煌啊。至于钻石基金展览馆,未成年是有折扣但不免费。这个真的就是装潢得像珠宝店一般,里面收藏着叶卡捷琳娜大帝的情人格里高利送她得那颗190克拉的钻石。大皇冠镶嵌着4936枚钻石,是叶卡捷琳娜大帝及其继任者加冕时所戴的皇冠。安检严格,严禁携带相机,手机和包。

【列宁墓】就像毛主席纪念堂在天安门广场这样,列宁的遗体经过防腐处理后被放在克里姆林宫的墙下,供参观者瞻仰。自1924年开始他就一直躺在这里,参观时也是快速经过一下,参观时记得安静,不要拍照。从列宁墓出来有一排名人墓,其中就有斯大林和勃列日涅夫。
【无名烈士墓】位于亚历山大花园北端的是无名烈士墓,墓碑上镌刻着“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壮举永垂不朽”,这里还有一把永不熄灭的火炬,还铭刻着二战时苏联其他英雄城市,以纪念1941-1945年为祖国捐躯的人。每小时正点这里会举行换岗仪式,很值得一看。
【圣瓦西里大教堂】位于红场南端。由俄罗斯建筑师巴尔马和波斯特尼克根据沙皇和伊凡大公的命令主持修建,于1560年建成。教堂的名字是根据当时伊凡大帝非常信赖的一位修道士瓦西里的名字而取的。中央的塔高46米,共有九个金色洋葱头状的教堂顶。这九个教堂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而是后来分别加上去的。

【骑士商城】位于同名的地铁站附近,大部分位于地下,有三层,在这里可以买到化妆品和一些普通品牌的衣服。因为当时卢布贬值有帮忙代购化妆品,所以去了好几次,当时店员还帮我们借了会员卡打了折。卢布贬值的时候口红便宜一小半啊有木有!!!超划算!!!
【GUM古姆百货】很漂亮的商场,但相对要贵一些,随便逛逛也不错,楼上也有连锁的餐厅。一楼卖的冰淇淋记得要尝试一下哦。有好多种味道而且很好吃哦~~~

【名人墓】

【教堂广场】

可以看到列宁墓和圣瓦西里大教堂
下面可以看到无名烈士墓

古姆百货
GUM

gum里面也很可爱的,即使不买东西逛逛也是好的

刚开始一个人买了一个,后来又买了一个 。
这个绿色的,大家不要轻易尝试......总之我是吃不惯啦......

第二个嘻嘻嘻

【好吃的冰淇淋~~ 吃了俩】
gum一楼好几个地方都可以买到,在一个像小亭子一样的地方。

晚餐在gum三楼吃的,叫Stolovaya 57,是一家很复古的自助餐厅,食物很不错价格也很便宜。LP推荐炸肉饼【meat cutlets】,皮裹鲑鱼【herring in a fur coat】和凉菜沙拉。但其实因为是自助柜台,就看见什么觉得美味就点就好了。

补一张午餐,在无名烈士墓对着的商场里,也是一家连锁的意大利餐厅。味道还行吧

吃完饭后去猎人商铺逛了逛,正好VANS打折,我们都买了衣服,教练夹克差不多只花了人民币两百多,真的是算很划算了,鞋子也有在打5-8折,再加上本来定价不同,汇率又很好,基本买什么都很赚啊。
所以第二天地铁巡游后,我们俩没什么事儿就又滚回这边来逛街了~~

2016 / 02 . 03
莫斯科 地铁巡游
早前就在微博看过很多关于地铁站的摄影作品,本来这次是抱着好好拍一次的心态来的,苍天饶过谁,丢了镜头的我只能在昏暗的地铁灯光下用pad拍照......
由于我们俩的惰性,以及怕走错路,就只按照顺路的思想去了几个站,基本是每个站都下来一次,停一停拍一拍又接着走。虽然我们的照片很少,但还是在下面列出来比较好看的几个站,一定要去看看啊,真的很精美~~~~在地铁上也可以看到战斗民族很生活化的样子。

俄罗斯地铁】
每天,超过900万人使用莫斯科的地铁,比纽约伦敦的总和还多。许多地铁站铺设了大理石,装饰着湿壁画和镀金的艺术品。
从【共青团站】出发,这里是红线和环线换乘站,沿着环线逆时针坐到【白俄罗斯站】,这其中的每一个站都可以停下来看一看。分别是【和平大道站】【新村庄站】。
从【白俄罗斯站】换乘绿线,经过【马雅可夫斯基】可以看一看,继续坐到【剧院站】,换乘深蓝线。
深蓝线从【革命广场站】开始,坐到【胜利公园站】结束,其中可以看看【阿尔巴特站】【基辅站】,然后从【胜利公园站】可以按照深蓝线返回市区。

这些地方在我给的对照图上都可以清晰地看到,莫斯科的地铁是按颜色区分的,大家在换乘时只要遵循着颜色的标识走就基本没有什么问题了,然后不确定的话,自己要去的下一站的俄语名可以仔细对照指示牌确定下来,方向就没有问题了。如果不是为了参观地铁站的话,也可以通过数站数来确定。下错站的话,又回去继续坐就行啦。

这个站让我想到哈利波特啊哈哈哈 好可爱得

莫斯科的最后一天晚上,我们选择了去逛超市~~
顺便在邮局寄了最后一波明信片【都收到啦!】
买了很多巧克力,茶一类的东西做礼物。俄罗斯的巧克力纯度都很高,很好吃~
因为很喜欢青旅的阳台,我们俩就买了啤酒和零食,在最后一个夜晚,坐在房间里,看着楼下阿尔巴特街的夜景,星星点点的光,来来往往的车,然后聊起这半个月的点点滴滴,感慨好多啊。似乎已经开始慢慢习惯这里,却又要离开的舍不得伴随我们度过了这最后的一段时光~~

明信片

2016 / 02 . 04
最后一天,依旧是地铁和快轨去机场
拖着大箱子走在地铁站,在地铁里有一个小哥唱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我们俩一边跟着唱就把包里剩的硬币都给小哥了,一路心情爆好。
快轨人很少,一路看窗外风景离开莫斯科

快轨
多莫多杰夫机场

回程从莫斯科成都,和南航转新疆差几百块,但是因为没票了我们就买了阿提哈德航空,在阿布扎比转机,真的是土豪航空啊,位置也很舒服,吃的也不错~~~

快到的时候在飞机上看到的,好美的山。

阿布扎比机场
转机时间太长,几乎是在这里睡了一晚,第二天一早的飞机回国。

写在最后

半个月的旅程,不懂俄语,英语也没那么好,依旧是经历了难忘的15天。
北京出发的国际列车,经过蒙古一路到达贝加尔湖,终于看过比我们的北方更北的城市。一路跌跌撞撞中,错失了很多,但也收获和得到更多。
俄罗斯的半个月,更让我明白,旅行中的偶然和必然是多有趣的事。如果有可能,还想要下车,去好好看看我丢了手机的蒙古国,还想要去摩尔曼斯克看极光,想要去阿拉斯加和勘察加半岛,探寻更神秘的土地。或许等到更成熟和有能力的那一天,自然就得以成行了吧。
会一直记得俄罗斯
谢谢看到这里。

hohoho~

2016-11-01 22:16

引用 摄影师刘理 发表于 2016-11-01 22:16: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