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之2016 北京出发 20天亲子西域行

兆翔 (北京) LV.5
2016-10-27 20:29 406/6
前言 身未动 心已远

闺女3岁大了,爱玩的一家人面临着一个棘手的问题:宝宝上幼儿园了,再出游的话可能时间上就没有从前方便了。因为麻麻休假时间的安排,我们只能在9月中旬出发,这时候宝宝已经开始小班生活了。刚刚适应了幼儿园的作息时间,却要离开20多天,身为父母的我们心里很忐忑。

不过什么也阻挡不住我们重走丝绸之路的热情,要拔草,就要付诸行动,行程路线心中早已有数:沙坡头永泰古城;张掖丹霞;祁连山中国最孤独公路;八一冰川;二指哈拉山;嘉峪关敦煌哈密吐鲁番库尔勒;博斯腾;库车女儿国;独库公路库车大峡谷;巴音布鲁克;那拉提;唐布拉;八卦城;伊犁;霍尔果斯;赛里木湖.........

汉武大帝的 张掖 酒泉 武威 敦煌四郡; 大唐帝国的安西都护府所辖之 于阗 焉耆(碎叶) 龟兹 疏勒四镇等地奇特异域人文及景观,像毒品一样,欲罢不能了,准备粗发!!!

身未动,心已远’

幼儿园开学了 还走吗?? 忐忑与纠结

关于带娃出行,好多人都说不用那么早带她出远门,因为孩子“根本记不住”。

可能记不住吧,我心里暗暗回答。但是旅行仅仅是为了记忆吗?我们这一代人当初被全民记忆的东西还不够多吗?比如:英语语法;代数算法;几何公式;元素周期;地理历史........这些东西当初我们全都恨不得雕刻在自己的心里,然后呢?还有然后嘛?

我说不出带娃旅行太多的大道理来,不过我只知道有她的旅行很开心,有她的旅程很精彩。她,也很快乐。这就足够了。

太阳镜都置办了 必须走啊!

回见!!!熟悉的家乡!

穷家富路 之 手里有粮 心中不慌

秉承着穷家富路的原则,基本上想得到的全都带上了:不光后备箱塞得满满的,后座给小主改造成车床(长途行车,非常有必要,事后也证明了麻麻的英明),而且车顶空间也全部利用上了,驮包里放进了8个纸箱子,基本上是重量不大,但路上可能补充不便的物资。光氧气就驮了12瓶外加2个40L氧气枕,其它如自热饭,高原炉头,丙烷气,衣服,鞋子,毯子,折叠桌椅,进口急救包,药品,雨衣雨伞,宝宝玩具........

没辙啊,要不怎么能在唐布拉天山草原吃上意大利面,喝法国红酒,在赛里木湖畔吃上铁板烧呢?嘿嘿嘿...

车子也准备妥当:新换的全合成机油三滤,新换的电瓶(得亏换了,其实才2年的新车,但电瓶已经放电电压低了,可以继续使用,但是换了更保险些),3万公里的轮胎不用换,全车底盘护板(事后证明,护板救了全家一命,要不在新疆天山里S316省道修路路段,没护板的底盘就被一路中央巨石撞烂了),修车工具,新入手的换胎工具,备用机油三滤,车台,射灯,备用油桶.....

3岁的娃,不敢有意外,即使碰到极端天气或路况,一家3口在车里待上1周时间是吃喝用不用愁的,踏实!!

看着就心里踏实

事无巨细

推荐米家这个插线板,方便使用,做工好,还不贵

可怜的书房

自己看,箱子上都写着呢

后座车床,小主全程软卧包厢伺候着

满满的后备箱

车顶空间不能浪费,好实用,一共8个纸箱子,全部被车顶“代劳了”

出发 第一站 :太原

当天麻麻还有工作,中午才下班。没办法,半天时间也不能浪费啊?(我们家人到底有多爱玩?)
粗发!!!!!

从帝都出发,半天时间基本也就只能到太原了,晋祠宾馆最熟,今年4月刚刚住过,优点是环境优美,安全(国宾馆级别,有部队执勤巡逻,安全指数爆表),离高速口很近,不用进城,吃饭方便。
当然缺点也有,不过对我们来说就无所谓了:比如饭菜口味一般,房间设施有点老旧,不过我们订的是随员楼,不是首长楼,这个是可以接受的哈哈哈....

全程高速500多公里,不堵车,6个小时到,一切顺利!只在这里打尖住店,明天一早继续上路。

对了,这一天是9月13日

沙坡头 既熟悉 又陌生 我们来了

沙坡头,一个熟悉的名字。从电视和书本里知道它守护在黄河岸边,联合国治沙典范,人进沙退的奇迹blablabla......背靠腾格里沙漠,面朝黄河大拐弯,新中国第一条西部大动脉兰新铁路就从沙坡头景区内穿过,铁路以南现在叫黄河景区,铁路以北叫沙漠景区,现在成为5A级景区,门票价格那也是5A的,天朝的门票是所有人的痛。

沙坡头,一个陌生的名字。从未来过,只有一次,12年青藏铁路火车去西藏尼泊尔,经停中卫沙坡头就在中卫市西边20公里左右,算是和这里有过一面之缘。

一大早,从晋祠宾馆出发,经,吕梁吴堡绥德靖边定边中宁,到达中卫沙坡头景区附近的田家大院。全程800公里,耗时约10小时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过定边县进入宁夏境内G2012高速,一直到G6高速前的200多公里全程无任何加油站,出陕西宁夏前一定加满油,要不能把你吓哭,两边全是戈壁,导航提示你的每一个“服务区”其实都是停车区,就是路边可以停车看景+嘘嘘的地方。好消息是宁夏在平日7座以下小车也是免费的。我们就吃了闷亏,半箱油从陕西进入宁夏的G2012,本想在第一个“服务区”加油,跑到油表见底了,也没有加油站,只能在太阳山风力发电站下高速,在国道上找到了加油站,加满后又上高速,好在高速不花钱。

9月14日,晚上7点,顺利到达田家大院。这个农家乐环境不错,老板也实在,关键是车子可以停在房间门口,这样车里的很多东西就不用搬上搬下了,非常有安全感,也特别适合自驾的人们。

第二天中秋节,白天在沙坡头景区陪娃喂鸽子,滑沙,骑骆驼,坐沙漠飞车,看沙漠酒店,回来乘羊皮筏黄河漂流,充实愉悦的一天,晚上在大院边上的露天餐厅吃的黄河大鲤鱼,品北京带来的月饼和红酒,赏月,一家三口在沙坡头过了一回中秋,终身难忘。

绥德的汉子 米脂的婆姨

阳山风力电厂  必须下路去找加油站

没有汽油的高速路,停车小憩

这就是导航里的“服务区”

沙坡头的驼队

沙漠之舟

我们要飞得更高!!

小宝宝都是天生喜欢沙子

指点江山  未来是你们的

羊皮筏有点小刺激的

田家大院适合自驾,车停房间门口,踏实,方便

第一次大餐,整点当地的

中秋夜,庆祝下

拜访沧桑永泰 当年战士都是敢死队出身

BTW:上图 地图上红色线路为下高速去永泰古城路线,回程为蓝色线路

9月16日,出发前往张掖丹霞。今天路程不到600公里,几乎全程高速,但因为要去拜访著名的永泰古城,本以为耽误个把钟头足够了,没想到从高速路寺滩出口出来后,走了几公里柏油路后,就因为修路被赶下大路,在尘土遮天蔽日的干河床上开了起来,导航已经歇斯底里了,好在永泰古城修在山脚高处,远远的可以看到,终上正道。

永泰古城修建于明朝,距今400年,坐落于兰州北200公里,过去是兰州北部的重要军事要塞。目前由于年久失修,城墙有几处垮塌了,我们就是从垮塌城墙的缺口处开车进来的,(其实也有不买门票的私心)。永泰不大,目前城内依然有百姓人家生活于此,不过基本都是留守老人为主了,年轻人全部进城了。偶遇一老人,有点村长的模样,详细给我们讲解了永泰的历史和现状:明朝为防北方蒙古游牧骑兵(元朝残部及后来的女真人)骚扰进犯兰州筑城于此,驻防800步兵和500骑兵。以现存永泰城墙就古城体量考察,如果当年元朝余部大举进犯,这1000多号人最多就是能给兰州起到通风报信的作用,在蒙古铁骑冲击下,城破人亡只是时间问题。看来当年在这当兵的都是抱着必死之心的真汉子,佩服。

清朝时期由于当地水土流失和森林植被砍伐过度,环境越发干旱,降水稀少,日渐凋敝。即便如此,民国政府依旧出资修建小学堂一座。难怪老人一直口中碎碎念到:“民国政府还是干点实事”.......

永泰古城参观完毕,正值午餐时间,在城内一电影布景(假教堂)前席地午餐,酒足饭饱后出发,凭方向感走另一条小路驶上康庄大道,直奔张掖临泽县倪家营镇---张掖丹霞:《三枪拍案惊奇》取景地。

晚上不到6点到临泽县倪家营乡梨园大口子西侧,红山湾水库旁边,都是新建的客栈,3层楼,每间100,和三星级宾馆没差别,此地距离景区门口(西门)2公里,比景区门口条件好太多了,推荐。

永泰古城城门

永泰小学  民国政府建

远眺永泰古城 那个豁口不是城门 是城墙倒塌正在维修

高速出口

布景前的午餐 整个教堂基本是木头做的 石材的外立面是假的

小伙伴

村里娃

永泰小学的学生娃.....好像是小一班的....

永泰古城城墙

各种丹霞一日游

9月17日  由于前天在G2012上没油的悲惨遭遇,明天要开始两次翻越祁连山,走二尕公路(中国最孤独公路)经八一冰川到嘉峪关,对加油的问题极度重视,事后证明我得了加油强迫症。在询问客栈老板后,证明离客栈12公里的地方有个加油站,(大概位置在白银蒙古族自治乡附近)为了保证第二天精彩行程的继续,不为加油的事情分心影响心情,我决定上午出发第一件事就是加油。

和我们一同从北京出发的另一家人只想休息和去张掖七彩丹霞拍日落,所以上午他家车子去做保养,顺路把氧气枕灌上氧气,把我家的氧气枕也代劳了。我们慢悠悠向南开,没几公里就进入肃南县境内了(是全国仅有的裕固族自治县),路中间还有个大牌坊,再开几公里就是中石油加油站,加满,加油卡充值,事后证明又是无比英明的决定(第二天路过这里的时候,加油站停电,不能加油),我们运气真好,点儿正!!

这个加油站再往前一点就是一个叫冰沟丹霞的景点,时间尚早,回去也是无所事事,驱车20公里后到达。买票后,坐游览车在几个地点下车,爬山,看景。事后证明:冰沟丹霞看的是形状,张掖丹霞看的是色彩,但必须要有光才好看。这里必须要表扬下闺女,到山顶的路全是台阶,这娃居然是自己爬上爬下,看得别的游客直给喊好,小家伙爬的更给劲了,看来孩子都需要鼓励。所以我就在冰沟这一个景点“鼓励”了两次冰淇淋哈哈哈...

冰沟丹霞游览完毕后,直接往回开,到了客栈休息一会后就出发开始游览张掖七彩丹霞了。没想到我们两个车一前一后居然还走岔了,我们去的西门,因为刚才回来路过,离客栈只有2公里,另一个去了北门,下高速时候路过,不过要开上6公里,无语.......

本想拍日落,不曾想日头都没有了,一直阴天浓云,丹霞色彩也大打折扣,乘观览车走马观花,后来又想坐次直升机,也因为天气原因,算鸟!

地图就不发了,东西方向总共也就开了20多公里,看看各种丹霞吧

路边的野花我不认识

冰沟丹霞

小妞自己爬上来的

张掖丹霞

<三枪拍案惊奇>

闺女起名叫"彩虹山"

9.18 国耻日二翻祁连山

9.18 对所有国人来说具有纪念意义的一天,国耻日,而对于我们来说,也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
在这一天里,发生了太多太多的事情,有必要大书特书,浓墨重彩地再让自己回味一遍。这一天,让我们全家从此对家庭,对亲情,对爱情,乃至生死可能有了新的认识。

地图上看到的公里数并不多,约300多公里,蓝色和绿色为前往八一冰川往返线路,单程约50公里,目前冰川已经开始铺设柏油路面,估计不日将拦路收费,各位欲去从速。

前日晚饭和同行家庭商量因路途遥远,路况较差,是否次日7:30分出发。因对方女主人心疼司机,被婉拒了,只得一家人独自早起出发。客栈老板娘人很好,知道我们早走,7点钟就准备好了早餐,一家人(除了小宝儿,人家还在呼呼)早早用过早餐,7:30准时出发。

加油强迫症使我即使头一天只开了30公里也要到那个加油站加满,没想到人算不如天算,停电无法加油,不知道这一箱油能不能跨过祁连山和最孤独公路,带我上下八一冰川,也同时祈祷央隆乡油站有汽油和别停电,喔弥陀佛圣母玛利亚!!!

出门走S213,一路小柏油,1个小时就到肃南县,路边的巨大转经筒吸引了我们,本来都开过了,因为今天路途遥远艰辛,不想在此逗留,但转念一想,旅行的目的不在于赶路,既来之则安之,走!转一圈去!要不说闺女有佛缘,刚把车开到停车位置,人家就醒了,手里拿着酸奶加早饭就陪我们去转经了。后来的遭遇,告诉我们:人还是应该有信仰,至少心中要有敬畏之心。

大约是在9点18分,县城想起了凄厉的警报声,让我们想起来了,今天是九一八,国耻日,特殊的日子,没想到后面的经历也确实印证了今天的特殊。

肃南县城 路边景色

闺女手里拿着酸奶 从头转到尾 真虔诚

号称世界第一的转经筒,我就不知道香格里拉那个怎么算了....

确实很大,试了下,至少需要5个人才能推动

车沿S213南行没多远就开始修路了,刚开始坑坑洼洼,全是泥坑,而且沿路全是施工机械和岔路口,好在两山夹一沟,不是走河这边就是走那边,就这样开了30公里左右,好不容易没有施工地域了,又开始爬山了,海拔从1000多米最后提升到4000多米,虽然有点担心宝宝,没想到小家伙一点反应没有,路途也看到了最美的风光,堪比瑞士,而且比瑞士更原生态。

沿途基本就遇不到车子了,只有大车,因为附近山里有矿,都是拉矿石的大车,不好超,不过人家很规矩,路面稍微宽一点,人家就贴山让路让你超,每次我也会轻轻鸣笛致谢,一路上因为我们不断停车照相加嘘嘘,大车又慢慢赶了上来,所以总是和矿石车相伴而行,好有爱哈哈哈....

开始一翻祁连山  因为后面还要二翻

海拔越发高了...

停车小憩,准备进沟翻山

马上进雪线了

拉矿石的大车 都是4轴的重载 走这个路 司机真不容易

在海拔最高点的一个垭口(过了就由甘肃进入青海境内),海拔4450左右,和大车就分开了,大车继续往上开,看来矿洞都在甘肃境内,这么挖还这么穷,服了。过了垭口,依旧砂石路面,不过一路下坡,半小时就到了二尕公路,也叫二马线,中国最孤独的公路。后来发现,确实TM孤独!

垭口 海拔4500  甘肃青海的交界

过垭口一路下坡,20分钟就上了二尕公路,柏油路面了,路况很好,没的说,一路向西北,边走边玩,大概2小时后到达八一冰川路口。门口被拦了,大概意思就是要钱,麻麻亮了工作证,真好使,放行! 走了10多公里柏油路,又开始砂石路面了....海拔持续升高,我不断从反光镜里注视宝宝的反应,能吃能喝,不错,心里踏实了.

八一冰川,又称小沙龙冰川,是我国唯一一个能把车开到冰川底下的真正的冰川.海螺沟,米堆冰川啥的我也去过,都是黑乎乎的冰舌头,而且没有什么震撼感.来八一冰川和体验孤独公路也是我们从张掖嘉峪关,不走200多公里的高速,非要一天两翻祁连山的唯一原因.走高速,2个小时就到了,这么走,走上一大天,早晨七点半出门,半夜11点半才到嘉峪关酒店,这是后话了.

这条公路就是很孤独的

去往八一冰川的路上

车依旧开着,快到八一冰川了,就已经这高度了

海拔4600,这状态我是放心了

不如意的是下雪了,山下却阳光明媚

从八一冰川下来,一路沿着二尕公路向零公里方向前行.还有半箱油的时候,终于到了央隆乡.注意看了下当地人的装扮和神情,感觉当地民风彪悍,好在没有计划在此留宿,看来此地不宜久留.在快驶出镇子的时候,终于看到了中石油加油站,只是加油卡和银行卡都不能用,必须现金.别说现金了,纯金也得给你啊,加满,走人!

全程我的联通手机都没有信号,好不容易我有信号的时候,可能同行的另一个车没有信号,总是联系不上,在0公里处带孩子玩了会儿无人机航拍,吃点东西,喝口水,休息了半个多小时,主要想等等那辆车.马上就没有柏油路面了,又要在此翻越祁连山到北麓去,眼看天色已晚,依旧联系不上,出发吧,少走夜路,至少天黑前翻过二指哈拉山,安全最重要.

于是,过了0公里,从青海又进入甘肃,开始翻越祁连山脉有名的次主峰----二指哈拉山!!这也是二尕公路这个"二"字的由来.好在全家人吉人自有天相,遇到险情,沉着冷静,没有犯二,这又是后话.

第一次整无人机,无从下手啊,纯粹耗时间等人

闺女玩的嗨,帮我上螺旋桨

二尕公路的0公里,一座小桥是青海甘肃的分界线,回首再看看大美青海

反光镜里的青海,已然驶上砂石路面,两省果然泾渭分明

开始翻越祁连次主峰  二指哈拉山

在高海拔雪线上驾驶需要极强的信心和技术,好在咱是老司机嘿嘿

本以为驶下雪线便一路坦途了,没想马上就要遇到此次旅行最严峻的一次考验.在这里,遇到1辆湖北武汉牌照的城市SUV,坐着4个小伙子,示意停车后,车头对车头,那个司机对我说不要走了,前面塌方了,要我现在就调头和他们往回走.我问他塌方地方还有多远,他说还有10公里.以我们一家三口的性格,是不会轻易向困难说不的,更重要的是,对方的面相和说话时的神态告诉我,他们这话水分很大.所以我礼貌的对他们说我去前面看看,如果过不去,我会折返回来陪他们一起走.

急速前行10多公里,确实看到了他们所谓"塌方"的地方.严格说这地方不是塌方,而是由于车辆长期碾压,无人维护,路面低于周围路基,雪山融水积到路面上,长度大概20多米,左右两边是草原牧场,全部被铁丝网围了起来.我下车找了块石头往积水里扔了一块,确实是烂泥,而且不浅,我步行走上积水的两边路基高处,表面是干的,但是一下子就把我的户外鞋陷了进去,看来即使四驱,单车硬闯也不是明智的选择.

这时候麻麻无意中看到我们车右后方有一段铁丝网被人为剪开了,而且豁口有车辙,看来是有车从这里下道,可以绕过去.天色已经擦黑了,刚才注意力都在塌方的地方了,没看到这个口子,我们在下道口给同行车辆做好记号后,仔细看着铁丝网有刺的部分,千万不能扎胎,驶下公路,一直朝山下开,开到山根,又翻过几条小沟,开始沿着车辙向上开,快到铁丝网已经看到公路的时候,车辙没有了,放眼望去,近处又没有铁丝网豁口.我有点着急了,把车子停稳,一个人下车开始沿着铁丝网往前走,寻找豁口。一路走一路找,不由得着急起来,一路小跑,忘了这里的海拔,深一脚浅一脚跑了将近400米,依然没有结果,赶紧开始往回走,怕完全黑了,更不好办.等我跑进车里,嘴唇紫的都不行了,麻麻赶紧让我休息,她下车往反方向找.因为那个方向坡度很陡,不能开车去找,要不车子没法调头回来,车里等麻麻的时候,感觉有点气短了,看了眼海拔表:3800.

这时候麻麻给我打手势,我赶紧从车里出来,又不能下车(熊孩子车里没人就哭闹,这么高海拔,可是不能让她哭,肯定高反).我让麻麻再次确认有口子后,一个人发动车子,往那个方向开了过来,心里还在想:这可是一锤子买卖,开不到大路,也无法调头,那可就麻烦大了.

真是吉人自有天相,那个口子一把轮都打不过来,好在老司机有手艺,那么大的坡度稳稳的打轮转向,是个180度死弯,前后左右还没大多余量,好不容易从豁口里开了出来,又调了一把头,才算逃出生天,全家人在车里紧紧的拥抱在一起,眼圈都红了.感觉一家人生死都要在一起,有这么一次体验,值了.

天全黑了,只能看到车灯前的路,好在之后的路尽管颠簸不已,满是灰尘,但是和我们闯过来的鬼门关相比,小菜一碟了.不过这时候我有点头疼难受了,可能刚才在海拔3800跑了个800米,尽管成绩不佳,但是身体受不了了,赶紧一路吸氧,好在没啥大事.途径镜铁山铁矿,路线油岔口没路标,正好遇到好心回族大爷开着皮卡给我们带路到去往嘉峪关的路口检查站.那个皮卡是当地公路养护的,路熟,跑得太疯了,而且它在前面卷起的滚滚尘烟让我在后面几乎盲视了,近了看不到路,离远了又担心跟不上。在一个拐弯处,有一个大石头正好在路中间,好在我眼疾手快,带了一把轮,右前轮还是碰了一下,听撞击当时感觉问题不大,没敢停车,一直又开了10多公里才到检查站.回族大爷下车亲自告诉我前行的方向后才上车离去,心存感激.

这个检查站很有意思,不为治安,只为检查偷运铁矿石的车辆.小车基本登记号牌就放行.抽空看了看右前轮,轮毂没事,轮胎侧壁有轻轻的擦痕,一点都没被啃下胶皮,放心了.从这个检查站又开了将近3小时才上柏油路面,柏油路开了1个多小时,终于到达嘉峪关孔雀苑酒店了,看了一眼手表,23:35,心放肚子里了,和老婆打了招呼,明天我放假一天.

过了检查站的时候终于有信号了,联系上了另外一辆车,他们因为被那个湖北车告知前路塌方,全车4大2小,担心继续走下去过于冒险,回撤到0公里上柏油路,沿二尕公路一直开到夜里12点,到达祁连县城,平安就好。

精彩刺激的一天,到现在我都好怀念.

BTW:因为当时太着急了,又紧张,没有空留下任何影视资料,略感遗憾,就让这一幕剧情留在我们一家人的心里吧,相信若干年后想起来,仍是一段有趣而难忘的回忆.

嘉峪关压惊小憩 灰尘好大

在中华孔雀苑一觉睡到快中午,头天和麻麻说好了,上午她来带娃。这个酒店有点意思,价格不低,在一个观赏孔雀的大公园里,尽管没多少有人,有点冷清,但是对于住店的游客来说正合适。公园内还有个“甘肃味道”餐厅,就是那种大大的玻璃房,里面各种植物假山水池的景观,味道一般,油大,不便宜,明显就是吃旅游饭的。这个公园在嘉峪关西北方,不在市中心,而且这个城市灰尘很大,整个城市地面和天空好像都是灰突突的。尽管河西走廊的城市基本都灰尘很大,但是嘉峪关比较突出,可能和酒钢地处这里有关。

在房间吃了brunch,开车拉上外面疯玩的娘俩,直奔关城景区,也就是大伙都熟悉的那个长城最西端。在景区出口问路的时候,发现当地人说话貌似都有东北口音,仔细一聊,才知道当地人80%都来自东北,当年为建设酒钢,员工都是东北老工业基地迁过来的,所以这个地方从规划到市容市貌,从环境和人文口音,都有着浓浓的东北味儿,也算当地一大特色。

嘉峪关关城对于在北京爬过不少野长城的我来说有点言过其实了,尤其和它号称“天下第一雄关”的美名来说。我心目中的长城都是屹立于山巅,巍峨险峻,这个关口有点平地起高楼的意思,说实话,还不高,毕竟只是在一片黄土台地上就地取材,黄土夯实所筑,尤其现在的关城景区只是一座孤零零的城桓,已经没有城墙相连,有些落寞。但是瑕不掩瑜,嘉峪关地处河西走廊关隘,南为祁连山脉,北有焉支山,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丝绸之路要冲,中原与西域各国来往的必经之路,还是万里长城的最西端,看来政治军事上的意义远远大于景观之美,尤其从城墙垛口远眺巍峨雪山,更加理解了大漠雄关的含义。

对了,在景区我们给北京的家邮寄了1张明信片,8毛的明信片这里卖5块,好在等我们回家的时候,它已经躺在信箱里啦

黄土城墙

关内

天下第一雄关

马道上的娘俩

垛口里的祁连

山雨欲来风满楼

正式进入西域 新疆 我们来了!

9月20日---21日  嘉峪关---哈密      21日(哈密一日游)

一想起今天就要正式进入新疆了,全家人不由得有点小兴奋,尤其麻麻,第一次来新疆,充满了对未知的好奇,又因为安全问题有点担心,小忐忑了下。

天全程600多公里,预计7个小时能到。和出发前的计划有点变更,本想在瓜州下高速去敦煌的,那里有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玉门关(不是历史上真实位置)等着我们。但是因为目前敦煌正在举办个文博会,高速口都被警察叔叔给封了,就是我们都无法在G30高速下道前往敦煌方向,而且听当地酒店说,他们都停业了,莫高窟也暂停预约,罢了,不去也罢。毕竟敦煌有机场,可以找个淡季单去。

全天都在连霍高速上,天色将晚的时候,在哈密机场出口下高速,前往预定好的锦江科技酒店。这个酒店在当地属于数一数二的档次,尤其和价格比起来,价值太划算了。除了餐饮差点,别的没的说。

哈密气候有个特点,巨干燥,所以特适合洗衣服。我们把能洗的衣服都洗了,自己带了洗衣液,洗衣皂,衣物消毒液,晾衣绳,衣架,这回全都用上了,厚厚的抓绒衣服和裤子,在房间里面晾,一晚肯定干。第二天早上更搞笑,洗头之后没怎么擦,坐电梯去车里取东西,住5楼,前后不到半分钟,进屋发现头发干透了,比吹风机都快,还不伤发质,牛!!!

夜里12点的时候,得到通知另一辆车也到哈密了,住的不远,从祁连县一口气开过来的,真辛苦。让他们早点休息,并告知他们我们明天一早我们去天山庙和鸣沙山游玩,下午打算去五堡魔鬼城拍日落,他们可以择机和我们同行,两个车终于同步了。

第二天一早,吃过早餐,顺便给宝宝“带”了两个煮鸡蛋(从此后,每逢在酒店吃自助早餐,顺鸡蛋这个事就是我的必修课了),开始准备工作。每天出门第一件事就是加油,不得不说,这个车一切都好,就是油箱太小了,相对于3.0的排量,70升的容量太蛋疼,尤其在新疆这么奇葩的加油过程。当地加油挺有意思:首先是乘客都先下车,不管刮风下雨,步行去油站出口等候,司机刷身份证自动抬杆,然后等候区排队,每一个巷道有好几台加油机,但是只能同时给1辆车加油,走1辆从等候区驶入巷道1辆,再刷身份证油枪才出油,然后驶出巷道到出口等候区,走回收银台缴费后,再回车发动,出口人动抬杆驶出(不缴费别想跑),乘客在此上车出发。

甘肃柳园 准备进入新疆

哈密的第一顿饭,因顾虑当地宗教习俗,没敢喝酒,后来发现我错了

哈密市区加满油,走Z504特服路向北就可以到达。导航全程也就60公里,居然开了2个多小时。过桥跨过G30高速就一路上坡,坡度很陡,而且修路,工人不让通过,又是麻麻的工作证起了作用。一直不明白这特服路是神马意思,反正天朝需要特服的人很多,他们手里的权利就叫特权了吧。

羊咩咩才不管这是不是特服路

天山

天山

天山庙不大,就是东天山的制高点,景区门票20,好像没完工的样子,里面有座雕像,是汉朝大将军:班超。据说当年班超将军带兵统一这里,此地从此归入汉朝版图,后人筑将军雕像并立碑于此,上书“东天山”三个大字。从东天山一路下坡就到了S303白石头乡路口,看到加油站没车,马上进去加油,顺便问下哈密鸣沙山的位置。加油员小姑娘是汉族,指着北方说,你在天山庙山上看到的那个大沙山就是鸣沙山了。目测也就5公里,但是都是搓板路,暴土扬长,顺利到达售票处。

哈密鸣沙山 ,我停在白车后面,那个途观停我后面,然后就是故事了

麻麻去买票的时候,我们在车里等候,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我停好车拉好手刹,从反光镜里看到几个车排在我车后,估计也是要去买票。前面正看到麻麻手拿门票往回走,只听到“咣”的一声巨响,车身一震,我第一反应就是被追尾了。果然,反光镜里看到本来排在后面的那个途观,前脸紧紧贴在我的后保险杠上。其实我车后有后杠,一般追尾都不会受伤,结果后面那个途观安了个带射灯的牌照架,据司机说在甘肃被交警罚了,把射灯卸了,但是灯架还是把我的后备箱磕掉了半个指甲盖那么大的漆。最奇葩的是当时追尾的时候司机在车下,也就是说当时后车无人驾驶+无声的状态追尾的我们,好在没下车陪娃玩耍等麻麻或者去后备箱里取东西,要不后果不堪设想。对方是南京的拍照,一共3辆车,本来说一声道歉我也就不来气了,我指给他看,说把我车漆磕掉了。结果这位老兄不但没有道歉,还拿个皮尺测量他的灯架高度和我被磕掉车漆的位置,我就来气了,把我当碰瓷儿的了??这是我车把你的车挡住了,没有继续向前溜车,要是前面是个人呢?要是个孩子呢?结果售票处大爷出来后,让他们赔了100块,赔钱的事,我从始至终没说话,拿了钱我们就开车进景区大门了,正好两张门票钱。陪娃在里面玩了2个多小时,这3辆车也没进来,我有点内疚了,为了100块扫了人家的雅兴,真不应该。

只要在一起 走到哪里 哪里就是家  话说...我好像在最底层.....

偷窥荫房里的葡萄

流水席  随便吃

丰收的季节

进入魔鬼城前的检查站 维族阿SIR

村子里的清真寺

闺女在哈密鸣沙山玩过之后,在车里车里简单吃了些东西,就愉快地进入梦乡了。下一站,五堡魔鬼城,不到200公里的路不算远(进入新疆后,发现300公里以下的距离我基本无视了哈哈哈哈),但是和东天山是个大掉角,而且不是高速,好多乡镇道路,只能耗时3个多小时驱车前往。路程过半,下午过哈密市区后,刮起了大风,尘土遮天蔽日,关紧门窗,小心翼翼地前行。离景区不远的的时候,巧遇到一同从北京出行的另一家人,被告知景区风沙太大,无法下车,无法下道,他们全家折返去市区吃饭了。我们家三口就是执着,非要到景区看看,说来也怪,可能是狂风怕日落吧,不到4点风基本停了,我们买票后驶入,检票员看了看我家的车,满身泥水,特意嘱咐说只能按照柏油路走,千万别下道。我们嘴里答应着,一看小地图,魔鬼城有意思的地方都不在柏油路边上,只能下道走戈壁滩车辙路。进入大门1公里后,右侧有车辙下道,我们一把轮就跟着下道了,然后就是数不清的景色和刺激。

前往魔鬼城的路上,乌云和狂风一直追赶着我们

我要飞得更高!! PS:说好的乌云和狂风哪里去了?

9月下旬 下午5点多 依旧30多度  怪不得小时候的动画片里巴依老爷能卖树荫

喜欢越野的可以嗨起来

回到小柏油的地方 吓了一跳

晚宴的地方,比大会堂气派多了  当年,这可是有人居住的王室城堡哦

走过的路

晚宴吃的是心情 就像看人主要看气质一样

魔鬼城日落

等我们凭着老司机的方向感再次驶上柏油路的时候,已经接近油路的尽头了,此时可以发挥硬四驱的功能,各种坡各种丹霞一阵子攀爬,闺女很过瘾,但是后面跟着的那个乌鲁木齐森林人司机面子很受伤。天色渐晚,在一处古城堡埋锅做饭,伴着大漠戈壁的夕阳,听着音乐,喝着小酒,吃着晚饭,让还没有散去的其它游客煞是羡慕。当天色完全暗下,收拾妥当,没有留下一片垃圾,拔寨出发!夜色中在戈壁滩开车别有一番乐趣,周围伸手不见五指,只有前面灯光照射处能看到路面,好在景区内小柏油路只有20公里,基本是条直线,安全回到酒店,准备明天出发前往南疆

驶向南疆 库尔勒 真正的大城市

9月22日 今天的行程是由哈密鄯善吐鲁番库尔勒,正式进入南疆。全程800公里高速,耗时约10小时。清晨,醒的很早,新疆的朝霞却还没来到,照例先行洗漱妥当,烧热水,沏茶,煮咖啡,装车,然后去餐厅用早餐,依旧惯例“带”走2个水煮蛋给宝宝,话说放衣服兜里可真你妹烫。今天路途不近,由于另一家想在哈密多游玩一天,我们就先行出发,没想到昨日魔鬼城路上一别,竟以天山为界,分走不同路线,直到回京都未能相见,这是后话。
上午不到九点,加满油,粗发!上连霍高速G30, 一路景色一般,两旁全部是荒凉的戈壁滩 ,经过鄯善,到达吐鲁番后,这段高速很有意思,全部行驶在吐鲁番城区,经过葡萄沟,坎儿井等景区门口,大概10公里左右,有红绿灯还限速。驶出城区后,有个收费站,收费4元,从此北京办理的ETC再无用处,新疆境内所有的高速就全部现金支付了。过收费站后,到达小草湖立交(G30与吐和高速交叉口)前,基本都是修路工地路段,而且最糟糕的是这一段是新疆有名的风口,大风卷起工地的沙尘,漫天飞扬,路窄车多,终于知道为何800公里要用将近10小时了。

囧事:在离吐鲁番100多公里,有一个叫木垒的地方也是个风区,从哈密出发的很多车子都要在在这里加油,如厕。这个服务区的公厕位置很特别,需要穿过服务区的围墙(围墙上有一个一人多宽的豁口),所有人都要经过这个豁口进出才能往来于服务区和公厕。这个公厕条件很简陋,男厕没有小便池,只有坑位,最麻烦的是那个坑位的下面直通外面,正是对着大风吹来的风向,于是乎很多男同胞对着坑位嘘嘘的时候,但凡“火力”不足,都有可能被从坑位里吹出的大风湿身。笑过之后,突然同情起女同胞们来......

午饭后,吐和高速路况变得狰狞起来。名曰高速,但是居然是修筑在巨大沙山之间的深沟里。沙山,其实并不是全部都是沙子,山的主体是石头,但是不知为何,山上全部被黄沙所覆盖。高速路在两山之间的谷底穿行,头顶就是随时可能将路面吞噬的无尽黄沙,在这条沟里走,不由得心惊胆战,担心不知哪天,可能这条高速就不存在了,即使刮个大风,也会将成吨的黄沙从山顶吹到路上,很奇特的地貌,开眼界了。

傍晚时分,终于接近库尔勒城区,高速路从城边的一个高地经过,能俯瞰库尔勒全城,我们终于进入南疆了。

再看一眼哈密的朝霞  我还会回来的! 真回来  我不是灰太狼

路过吐鲁番盆地时测的海拔  应该去趟艾丁湖 那里-154米 离高速不远 遗憾

从小草湖立交开始驶入吐和高速向南行驶,这时已经下午2点左右。上了吐和高速后,奇了怪了,风一下子小了好多,和麻麻相约第一个服务区午餐。到达这个服务区的时候已经下午3点,开始午餐,还向卖水果的维族夫妇买了葡萄,向另一个摊位的维族大爷买了一个馕(又硬又有点酸,不推荐,后来带了一路,终于在昭苏草原石人景区喂羊吃了)。可能是在肃南大转经筒祈福了吧,我们家三口路上运气一向很好,这个服务区居然有个大槐树,树荫很大,树荫里还有石头桌椅,正好我们用来就餐休息。这一路上的服务区几乎没有任何树荫,就这回我们想午餐的时候,还能遇到大片树荫,人品啊!

给我们提供树荫的大树 这个服务区地名叫“阔什拱拜兹买里斯” 内位同学,麻烦你读一下

服务区买的葡萄

晚上19点 终于到达库尔勒

终于吃上必胜客了 大城市啊 库尔勒

入住的花园酒店地处市中心,门口就是孔雀河,库尔勒的母亲河。将车子停入地库,办理好入住,第一件事就是晚饭。天已经黑了,晚上9点还能去哪里吃饭呢?结果点评告诉我们,距离600多米的地方就有一家必胜客,赶紧背起闺女直扑必胜客,还能点餐,就是上菜有点慢,不过,这是我们经过的城市里第一家有必胜客餐厅的城市,在孩子心目中,这就是大城市了。后来发现,我们的判断果然正确。

库尔勒市是南疆除了喀什以外的第一大城市,而且,比喀什干净,美丽,很像内地的二线城市。尽管少了一些异域风情,但是,经历3000多公里的路程后,我们需要放松,休息,补给,需要一座这样的城市,更需要一种熟悉的感觉。

酒店门口 孔雀河岸边 到处都是晨练的人 当然 还有广场舞

我想起了小时候的西便门护城河边

我的早餐,这时候还没“带”水煮蛋

博斯腾湖一日游线路

第二天,在酒店用过非常不错的早餐后,全家决定去博斯腾湖一游,放松休息为主,其实,对那里的景观没有太大兴趣。开车原路返回上吐和高速,到100公里外的焉耆下高速,直奔博湖县大河口风景区。

在这里我们品尝了有名的烤鱼:五道黑。此鱼身上有五条明显黑色斑纹,为博斯腾湖特产,以烤制口味为佳。还有新疆著名啤酒:夺命大乌苏。红标,半瓶上头,论件喝的都是英雄豪杰。闺女看上了博斯腾湖的脚踏船,非要玩一会,拗不过她,花钱上船后,后悔了:这里不是北海颐和园,那湖面的风大得很,两个大人拼命蹬,还是被无情地吹到岸边等待救援。那个救援的小伙子开个摩托艇,还没把绳子栓到我们船上,救援船居然搁浅了,算了,我发现搁浅的地方离主路不远,干脆弃船,登陆。让小伙子拉个空船回去还把牢些。就这样,一家三口在博斯腾湖过了把诺曼底的瘾。

博斯腾湖为吞吐湖 这次恰好是入水口 故名曰“大河口”

五道黑烤鱼确实好吃 配乌苏大绿棒子 非常不错

这里水鸟怎么都不愿意飞走 绝了

到此一游 立照为证

我们的脚踏船就被大风吹到亭子后面了 最后强行登陆

湖边遍地都是蒲公英 乐坏了闺女了 我两嘴都吹麻了

酒足饭饱后,开始从大河口沿着沼泽公路向南行进。这条路在湖西岸,过去叫“沼泽公路”,现在水位下降,早已没有沼泽,路况也非常好,途径加勒比海盗主题公园,阿洪口,莲花湖等几个景点,突然发现路边居然有个巨大的UFO形状建筑,引起了我们和其它同行车辆的极大兴趣。走近一看,原来此地叫越野星球,还在建设,估计不日将成为越野发烧友的又一乐土。沿柏油路一直到高速路口,从塔什店镇重新上吐和高速,不久,就又回到了酒店。晚餐居然在酒店吃的海鲜自助餐,挺搞笑。遇到一位当地老师,四川人,极力推荐我们晚上坐游船夜游库尔勒夜景,麻麻心动了,酒足饭饱后待上娃,打车直奔游船码头。

偶遇UFO,今后这里会不会成为中国的51区呢?

著名的五道黑

活化石 不让吃 关键是你进了水里它能吃了你  传说中的水怪

说实话,库尔勒游船所经夜景真的很美,当地政府看得出来下了大力气,统一规划设计,一点都不必内地差。夜游库尔勒后,又打车回到酒店,都快半夜了,好在新疆北京有2个小时的时差,其实北京时间12点,当地人当10点过,不算太晚,街上人还挺多,车也很多,到处都是警察,很有安全感。

库车 真正的南疆异域风情

9月24日 前一天晚餐那位当地老师推荐我们水果和干果一定要在库尔勒买,而且别去路边特产商店买,推荐了一家当地的大批发市场:萨依巴格。类似北京的新东郊或者新发地市场,品种齐全,关键是实惠。淘宝上销售新疆果品80%的卖家都是这里的,而且,哈密瓜也是这里的特产,给我扫了盲:哈密不产瓜......

天全程只有300公里,都是高速路,4小时左右即可到达,所以上午出发不着急,溜溜哒哒来到萨依巴格市场,我和宝宝在车里等候,麻麻进市场挑选水果和干果,40多分钟后,老板推着小车来到车前,帮着我们装车,这次购物让我们涨了不少姿势:香梨要买母的,葡萄干别买最贵的......后来,这一箱香梨我们边走边吃,余下没多少驮回了北京。葡萄干在开车犯困的时候打发时间用,很提神。

一路上,明显感觉安检更严格了,而且警察也都变成了少数民族为主,进库车县之前的检查站,还被检察人员索要香烟,好在我不抽烟,被拿走了2瓶矿泉水摆平,下午2点50出库车收费站,进入县城道路,车外街景让我们感觉更加富有异域风情了,路上基本都是少数民族为主,正有点紧张的时候,入住的酒店,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

我们预定的库车饭店五星楼,真是堪比五星水准,尤其在这样一个小小县城能有一家这样的酒店,安全感和幸福指数立马飙升。下午三点半办理完入住手续,马不停蹄地前往《西游记》中女儿国的遗址:苏巴什古城。县城离苏巴什不远,大概40分钟车程,主要因为新疆全区基本省道县道都是变态的40KM限速。在古城游览了约2小时,看到门口依然有子母河流过,就是当年猪八戒喝了一口就怀孕的那条河,只不过古河床已在百米之外,现在的小河只是一条路边水沟而已。尽管水沟不宽,但是流量很大,隆隆作响,水质相当清澈,估计颇有当年子母河遗风。

苏巴什古城偶遇一北欧青年旅行团,据说,这个遗址在国外名气不小,且是联合国文化遗产。当我们正要离去时,某非著名导演带着航拍组和男一号来此地考察,男猪脚一副新西游记里黄晓明的打扮,可惜没认出是谁。不走运的是,他们刚来,就开始狂风大作,希望他们拍摄一切顺利。

晚餐在酒店自助餐厅解决,在这个县城,我颇没有想外出打食儿的冲动,对于一家三口都对牛羊肉不感冒的人来说,这里即使市井间暗藏美食饕餮,我家也无福享受了。

库车酒店 五星楼大堂  后面三星楼   一定选五星哦!!

库日艾木克村街景  前往苏巴什的必经之路

库日艾木克村 按说老王卖瓜 自卖自夸 可老王呢?? 我猜:一定去隔壁了

苏巴什古城

女儿国的小女儿???

女儿国女王?

独库开始

9月25日 今天将开始向往已久的独库公路阶段。独库公路,从奎屯独山子库车县,从70年代开始修建,耗时10余年修通,有100多位烈士长眠于此,号称中国最美公路前三名。久仰大名,今日终得践行。

不过,今天的独库之旅好像并不大顺利,按导航所指引,我们出饭店后应继续昨日苏巴什古城路线,然后可以在阿格乡并入G217国道,开始独库之旅,这也确实是条近路。没想到,过苏巴什不远,艾热克阿克斯村即被拦截,告知此路不通,因前方修建水库。汉族门卫大姐好心告诉姆们,回去过苏巴什古城不远即有土路通往G217。没想到一顿折腾,导航疯了不说,那条土路入口是一砂石料场,司机都是维族,沟通不畅,终不敢前行。最后被另一汉语相对标准的维族司机告知,可以走原路在快到高速时有土路左转,前行2公里即有高速入口,可由高速前往G217独库公路

即使下了高速,百度导航也不省心,我的方向感告诉我它错了,果然,导航给我指引了相反的方向,NND,导航这东西果然不能全信,它一犯病,倒霉就是每一个盲从的司机。

一番周折,耽误了将近2个小时,终于驶上了G217独库公路,下一站就是库车大峡谷,没想到这里由于小主的任性,差点给老司机累屁了。

一幅地图特能说明出门的这次周折,红色线路为出发线路,黑色调头标志位修建水库,前方不通,调头。蓝色线路为被阻拦后折返,右转进入沙石料场寻找通往G217的土路。绿色调头标志为询问说汉语的维族司机后果断调头,在临近高速处左转,前行约2公里后进入高速主路。粉丝调头标志为下高速后发现导航错误,将我指引至库车县城方向,果断调头,方入康庄大道

终于驶上G217后,今天的目的地尚未确定,因为独库公路以险峻和天气多变而著称,不宜过早计划目的地,以免因赶路发生危险或影响游玩兴致。全家意见统一后,开始了一天边走边玩的真正的自由行。事后证明,从库车县到我们最后住宿的那拉提镇,我们全天只走了330公里左右,却用去了11个小时,辛苦的一天。

12点整,我们到达距库车县城150KM的库车大峡谷。过去,听说有好几个峡谷都可以游玩,但是,自打大峡谷收费后,其它能进入峡谷的路口全被堵死了,想看大峡谷,只有买票交钱一条路可选。因为当天多云,让大峡谷的景色打了不少折扣,相片里的色彩也减弱了不少。不过这丝毫没有影响小主的兴致,她对峡谷里各种颜色的石头都感兴趣,除了捡石头,就是对沿峡谷流出溪水特感冒。溪水很浅,而且水面宽窄不一,有时候溪水会在地面突然消失,几十米后又冒了出来,小孩子觉得很神奇,她自己蹦来蹦去,甚是开心。麻麻一再嘱咐别把鞋子和袜子弄湿了,小家伙全然放在脑后,玩的不亦乐乎。没一会,鞋子和袜子就全都湿透了,小脚丫冰凉,备用的鞋子袜子都在车里,而且远水解不了近渴。麻麻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宝宝也不开心了,眼看心情就要DOWN DOWN DOWN,兴致就要LOW LOW LOW,我只能两边和稀泥,让麻麻用小毛巾代替袜子保暖,小主背后一趴,走你!!!

就这样,两个女人和好如初了,一路又是欢声笑语,莫不知这大山里单程要将近4公里,可是累屁了老司机,关键是司机还得迎接未知的路况和天气的挑战呢。

下午2点半左右,终于从峡谷里背着小主走了出来,整个一个铁人三项啊,上卫生间,沏茶,吃点东西,内务整理好以后,继续粗发!!

4点左右,路过大小龙池,小龙池一般,大龙是还是很美的,可以用惊艳来形容。只不过没有合适的角度,天气和光线不理想,只能把这美景深深留在心底了。

6点左右,经过巴音郭楞镇,简直太小了,远远望去就没有像样的住宿条件。条件好一点的不是没人,就是还没建完,更要命的是这个地方气温极低,不适合居住,只能继续前行。半小时后到达巴音布鲁克,更冷,正好赶上浓云飘过九曲十八弯,下车拍照后溜之大吉。

晚8点终于到达那拉提镇,在巴音布鲁克提前2小时订的客栈,在镇政府对面,新建的,条件不错,尤其这里空气特别好,有点凉,不过温度比巴音布鲁克至少高10度。终于有个落脚的地方,独库第一步告一段落。

今天的行程,还没算早晨折腾的那2个小时

早晨起猛了,天还没亮,看了看三星楼,住五星太明智了

大峡谷门口被咩咩党封路了 等了好半天 才左转开进大门

被偷拍

库车大峡谷

真正的峡谷

我是你的腿

天朝就是不缺人

不光是地质景观,人家也是人文的

既是景观,也是安全岛,夏天突发洪水,赶紧上岛 安全岛(铜牌标识)

小龙池泄水口

秋意浓

巴音布鲁克的 九曲十八弯  其实很冷了 拍几张就要返回车内暖和一下

晚9点 那拉提镇 终于整上熟悉的大乌苏

舍近求远 继续独库

9月26日,那拉提镇的清晨很漂亮,不过,没一会儿就下起雨来。昨晚问过的饭馆餐厅都没有早餐供应,也懒得在一个下雨的清晨去街边找早点铺,关键我担心的是,即使有,我也不敢吃。还要继续独库之旅,两个原因让我们选择区100多公里远的唐布拉,而不是在我们所在的这个名气更大的那拉提游玩:一 那拉提门票加游览车每个人要将近200元,而坐观览车游玩不是我喜欢的方式;二,那拉提今天下雨了,有点冷,如果等下去,不知道是不是要在这里耗上一天,即使成行,也不是全家喜欢的游玩方式,PASS那拉提,出发!!!

如果要去唐布拉,导航的建议是走近路,大概130公里左右,很近,预计3个半小时就能到唐布拉。但是跟着导航走近路,就不能继续独库公路之旅了,而这条路,已经在心中长草很久,今天必须拔草!!

所以,我们选择继续走独库公路北上,到达乔尔玛后左转西行,沿S315抵达唐布拉。这样走全程160公里,约4小时可以到达。后来我发现,越是路途短时间充裕的行程往往就越发拖拉,基本都比预计时间晚很多,估计和离单位最近的那个同事往往是迟到最多的人一个道理吧。

下面两张地图完美解释了我上面的啰嗦含义

因为要走独库,我是按红线走的,后来走了上图绿线的大部分线路,景色比独库差多了,又一次完美正确选择

那拉提镇的客栈 外面下着霏霏细雨 我们吃着热乎的中式汤面+荷包蛋配面包  外加上一杯现煮的咖啡 一顿早餐完美了  请忽视后面的洗浴会所招牌:还没开张呢

在这里还发生一个小插曲:为做早餐和闺女去车里拿东西的时候,发现车子边上停了一辆京牌的新速腾,还改装过,底盘很低。正看着的时候,车主来了,一个个子高高的小伙子,互相打了招呼聊了会:他们都出来1个月了,打算往回走了。车主的女票明显很喜欢我家闺女,又是打招呼又是送吃的,互相道别后,没想到后来路上我们又相见了,猿粪啊!

早餐之后,原路经过那拉提景区门口,前行20公里到达那拉提检查站,这次不用检查了,昨晚是从独库公路库车巴音布鲁克方向过来,检查的很仔细,这次直接通过,G217独山子方向。

路上的景色用什么样的语言都无法表现,只能通过图片了,摄影技术很渣,而且都是水果6照片,请原谅

咩咩党是当地最大的社团组织

独库就是这样 不断的翻山越岭

进入雪线了 但是路况依然很好  这张照片的最右侧其实还有一家牧民 真不易

这里必须着墨说明一下:这是马上要过玉希莫勒盖隧道的路况,确切的说,还没有穿过隧道,隧道维护施工,禁止通行,车辆全部都要走过去没有修通隧道时的老路,也就是下图这条路。在隧道口,又遇到那辆京牌速腾车,车主认出了我们,当时车外雨雪交加,我们下车了解下情况,他们因为车子底盘底,又下雪,肯定无法通过跨越山顶的老路,打算原路返回检查站后,向东前往巩乃斯,到达乌鲁木齐,再行返京。我们互相道别并祝福后,各自踏上征程。如果他两也是蜂友,希望看到此文,也是缘分。

老路都是砂石路面,雨雪后,路面有了径流

大车在这里更要小心加小心 真心佩服这些大货司机

翻过山顶垭口 下撤雪线以下 也看到了隧道的出口 空气都是暖和的了 回首看看我们翻过的雪山

下午4点行至乔尔玛,这里是独库公路G217与S315的交汇点,同时也是独库公路烈士纪念碑所在地。停车妥当后,祭拜当年为修筑这条公路英勇牺牲的英烈们,我一直觉得,人要有敬畏之心,不管是对神灵,还是大自然。
我和麻麻各自拉着宝宝的小手,向纪念碑三鞠躬,要让孩子从小知道感恩,在我们安全通过这条险峻惊艳的公路的时候,应该感谢所有那些为修筑这条公路辛勤付出,甚至付出生命的普通人。

在乔尔玛,我们不再继续我们的独库之旅,还有乔尔玛至独山子一段没有完成。这一段大概有130公里,也是地势险峻,翻山越岭的山路,很有挑战。不过旅行就是旅行,不是完成任务,在这里我们沿S315继续向西,可以直达唐布拉。

相对于景色惊艳的独库公路,S315西行的路线基本属于乏善可陈了,并且全线修路,60公里几乎没走过铺装路面,而且有桥必有涉水路,桥肯定在修,车一定会被赶下大路去淌水,尽管大路也是砂石路面。几张图片记录了这60公里的S315。下午6点终于到达唐布拉。

山的那边 就是那拉提

不光修路被赶下大道 还得让马先走 人权何在?

从行政划分上 这里已经归伊犁州管辖了 话说伊犁马还是不错的 至少在中国非常不错 别和中亚汗血宝马或者阿拉伯马相比

到了唐布拉,今天的故事还没有结束。在马蜂窝一篇文章里看到的一对广西夫妇推荐的国电培训中心已经不营业了,门口保安说已经停业1个多月了,修路,没人来,而且旁边的唐布拉避暑山庄也停业了,原因同上。悻悻的回到车里,这时候1辆福州牌照的瑞虎里下来一位大哥,说这个镇子基本都停业了,因为修路,夏天的旅游旺季也过去了,他们也找住宿的地方,目前只有一家了,跟他们走即可。其实这个住宿的地方很近,是个回民度假村,条件太一般了,没有热水,没有餐饮,好在被褥还算干净,得,将就了,谁让当地就这条件呢。我家三口挺奇葩,大城市住五星挺开心,小镇子住招待所也很高兴,服了。

小镇的唯一的一家蔬菜商店,品种有:西红柿 白菜 辣椒 对了 还有大蒜

这里麻麻给宝宝购置了一件我认为是宝宝3年多以来质量最好的玩具:充气西瓜球,一会儿详解。

伊拉克共和国巴哈尔省唐布拉镇  说实话,光看照片,如果没有汉字出现的话,我以为是在伊拉克叙利亚某地

雨后的彩虹 准备做饭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帮我找到住处的福州奇瑞 两位大哥一位大姐  第二天一早他们就出发了,据说要经乔尔玛走独库前往南疆 祝福他们

院子里满是鲜花,雨后更加妖娆。这是雏菊吗?我家闺女英文名字可是Daisy哦

晚上八点多 看来又要下雨了 后来下了一夜的雨  从来没这么早睡觉过 对面两个山峰之间山沟,就是我们明天要去的地方 希望明天好天气

这是在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拍摄的,这个西瓜皮球就是我说所见过的性价比最高的玩具,而且质量也是最好的。据摊主说是唐布拉的“特产”,别的地方买不着。不管是不是忽悠,我们8块钱买了不少蔬菜,还饶了一个西瓜皮球。一个多月过去了,皮球还这么鼓实,我家里的阿迪耐克的足球没一个是鼓实的,出发前才打的气。

逍遥唐布拉 黑蜂山庄购物狂 惊险托底飞车

9月27日  昨晚住宿的地方环境很差,不过在小雨中全家都睡得很香,可能走了那么多拦路,给颠累了吧。天刚蒙蒙亮的时候,我听到院子里的动静,福州的大哥大姐们出发了,祝他们一路平安。

早起后,发现天气晴了,不由得莫名开心起来。今天的目的地是八卦城---特克斯县,路途不是太远,但是因为在唐布拉贪图享受,又是起了一个大早,赶了一个晚集。

因为今天要进山野餐,所以早餐吃的很简单。看到外面的蓝天白云,想想昨天的阴雨连绵,心情不由得嗨起来!!

从唐布拉避暑山庄(又一家不营业的)旁边的土路一直往里开,其实就是那拉提的方向,只不过和那拉提隔了一座大山。沿着山谷的小路一直往里开,没遇到一个车。这里是哈萨克族同胞放牧的牧场,环境真是没的说,和那拉提一样的风光,唯一不同的是:这里不要门票,也不用坐观览车。往里开了3公里左右,发现山谷变得更窄了,不适合野餐,大山也遮住了阳光。往回走,在一处阳光明媚的河岸平地大草坪上开始了我们的“饕餮之旅”。

和昨天的天气天壤之别啊

山谷里到处都是这样的小花,只可惜我们叫不上名字

闺女只对咩咩党感兴趣

美景不配上美酒可是罪过

现煮的意面  我闺女最爱这一口

来几张高大上的 主要是高

宝宝表现不错,麻麻做饭的时候一直给帮忙,还第一次给要做鸡蛋炒西葫芦的麻麻打鸡蛋。在这里还给闺女进行了可能出娘胎以来第一次的拓展训练。我们野餐地点边上就是小河,河水特干净,洗洗涮涮很方便。酒足饭饱后,闺女开始调皮起来,让我拿盆到河边盛水,然后她用小杯子给粑粑洗车,实在无聊了,发现了一个独木桥,想过又不敢。我看出了她的心思,问她:想过吗?“想过,但是我有点害怕”。“别怕,爸爸会保护你,绝对不会让你掉水里的”。这这样,父女二人在独木桥上开始了第一次拓展训练。小桥离水面大概一米多,水不算深,但是水流很急,也很凉,我们走了一个往返,宝宝胆子大多了,也让宝宝找到了过独木桥的技巧,算是小小收获吧。

一次成功的拓展训练...爷俩走了个来回

全程250公里左右,导航预计6小时,因为路上除了东西向G218国道从新源县路口向西到巩留县是柏油路面外,其余全是砂石路面施工路段,还要翻越几个不高的大板,苦不堪言。车过巩留县,太全黑了,尤其在地图中黑色路段,根据导航提示能够抄近路(后来才知叫金琪珊路,没路灯,路名真美,却害人不浅),结果马上快到大路的时候,是个断头桥,没有路灯,大风卷着狂沙,好在一维族司机提醒,没有再前行,否则真的很危险。原路返回到阿克图别克乡,左转上S220,以为上了康庄大道,然而这一段一直到特克斯县城,都是修路路段,好几次走到了施工区域,发现不对,又调头走岔路口下路基,原来路基下面窄窄的坑洼路面才是正途,无路灯,无提示,服了。

发张路线图,下午4点出发,预示着这一天有不可能早到了,有惊无险,希望余下的路一路平安。

一下文字为倒叙.....

可能是玩的太嗨了,不知不觉都已经快下午4点钟了,想想还没有出发,在我的催促下,拖延症的娘两总算可以出发了。沿着施工烂路S315走了几十公里,快到岔路口的时候,看到了著名的黑蜂庄园。宝宝嗨了一天,早就睡着了,我和麻麻分头去庄园门市看了看,蜂产品真全,而且全部都是有机产品,用销售小妹的话说“我们这地方采购添加剂的运输成本比当地采购蜂蜜还高,从经济上加东西不划算”。倒是合情合理的解释,买吧!!采购结束,已经下午5点半了,路程只走了十分之一。结果,越渴越吃盐,在旁边种蜂场加油站加油的时候,刷卡1000充值,信用卡给我刷了,却怎么也充不了值,这个着急啊,耽误了20多分钟,油站财务小妹打电话才问清楚,内地的加油卡可以在新疆使用,但是不能充值,结果,加了200块汽油走油卡,又给我1000元现金,这个套现办法不错!!

从车头方向进去,就进入了有机蜂产品的购物天堂,但真心不便宜

因为要借用人家卫生间,所以有了这张照片

出加油站在一个叫风口的地方左转上S316,尽管出发前看到广西夫妇开森林人做的攻略说这条路全程修路,很烂,心里有所准备,但不经意间还是遇到了出发以来的又一个险情:由于修路,中间是很深的车辙,路两边是高高的泥土堆,车子只能在这个不深不浅车辙“沟”里前行,在一个缓弯处,车速50左右,突然发现路中央有一块高高凸起的石头,石头的底部还埋在泥土中,紧急制动后,打轮是来不及了,左右也没有空间,ABS弹脚了,只能硬生生的骑在两轮中间通过了,只听“咚”的一声闷响,然后车头抬了起来,又重重的落了下来,终于体会了一把飞车的感觉。看前后无车,自己赶紧停车打双闪,趴在泥地上仔细看了看,菩萨保佑,车底那坚实的钢护板就了一命,护板上一个大坑,正好在前桥牙包位置,还好,牙包没事,发动机油底壳没事,变速箱油底壳没事,上帝保佑!!!

晚上十点,终于到了预定好的天麓酒店,不在八卦城城中心,在县城的西南方向。酒店新开业的,订的套间,是我们住过的最大面积的房间。不过,因为携程的原因,酒店没有我们的预定信息,好在现在还不是旅游旺季,酒店给调配了一间离电梯最近的套间,心存感激。不过不得不说,那个电梯的声音也有点忒大了,房间里都听得很清楚,好在住店人不多。酒店一切都好,尤其是洗漱用品,是我们这一路酒店中最好的,一会会有照片为证。这个酒店唯一的缺点就是餐饮配套有点问题,可能新开业,入住率还不是很高,第二天早餐去旁边的小餐厅就餐,只有几样东西,而且都不是很热,同员工一起就餐,也就是员工食堂水平,确实值得提高。好在特克斯县城虽然不大,餐饮水准还是相当不错的,第二天我们在这里好好腐败了一把。

酒店提供的洗漱用品之一,一个多月后在洗漱包里发现的,当时觉得很好用,就带走了,后来赛里木湖边成为抢手货

八卦城闲逛 腐败

9月28日  本来今天打算去喀拉峻景区游玩,不过一大早就天公不作美,阴天加小雨,一家人也变得慵懒起来,除了苦逼司机继续早起吃早饭顺鸡蛋外,二位女士完全没有起床的意思。望着窗外淅沥沥的小雨,也罢,旅行不是为了赶路,也没必要一个景点接着一个景点地去签到,顺其自然,不是要FOLLOW MY HEART 吗?

快中午了,天气却有放晴的迹象,在窗口,宝宝的好眼神居然隔着10里地就看到了一个摩天轮,这是她的最爱。赶紧收拾妥当,想着联吃饭外带坐摩天轮,走起!手里也没个地图,按着自己的方向感和沾光八卦城永不堵车的便利条件,很快就找到了。在一个八卦公园内找到了摩天轮,结果人家十一国庆节才营业呢,面对着闷闷不乐的小主,没辙,呆地不洗车了,带你去吃冰淇淋怎么样?这才破涕为笑。开车到城中心的位置,这有推车卖冰淇淋的,一个维族大爷在卖,蛋筒装的满满的,奶香足足的,4元,乐疯了,要不是不能吃太多凉的,真想多买几个,真的好吃,某某达斯都弱爆了。

在城中心的工商银行后面找个一家点评不错的小店,夫妻店,大哥实在,大姐健谈,都是回族。大姐特喜欢我家闺女,说长的心疼(漂亮),不光饭菜量大,还特意把娘家做的点心拿出来给宝宝吃,好吃!!

八卦城

八卦城中心  过去有个瞭望塔 据说被拆了 果然CHINA

主干道

城中心出租车

这里生活着不下10多个民族的同胞 话说哥这头盔真帅

这么小就出来做生意养家   真心不易

过去特克斯没有红绿灯 这些年车多了不少 于是有了这种移动式的信号灯  少了蜘蛛网似的电线 天空干净了不少

八卦博物馆

午餐的大盘鸡 量大 实惠 美味

椒麻鸡配绿乌苏 绝配  这是半份  说实话 点少了

大姐请吃回族老妈妈才会做的:花朵(饼子的名称)

当地人爱吃的一种特色小吃 有点像卤煮......(当然,人家是清真的)

在大哥大姐家酒足饭饱后,回酒店休息了会,昨天也确实太累了,一家人都睡得挺香。黄昏的时候,又下雨了,听说山里这一天都雨很大,庆幸没有去喀拉峻,一整天无所事事也挺好的,我们只想旅行,不想行军。作为一个典型中国人,尤其一家子典型中国人,最纠结的一件事就是下一顿吃什么。于是,睡醒后,第一件大事就是找美食,于是,搜索........粗发!!!  晚上吃鱼!!!

啥都不说了 麻麻鱼府

这生鱼  是我这辈子吃过最筋道的鱼片  薄薄的 鱼片怎么煮都不散 好吃

听大家的,最美还是生鱼

漆黑寒冷的雨夜,一家人打着饱嗝,回到大大的酒店房间里美美睡上一个安稳觉。从特克斯开始,基本上就没有烂路了,即使从昭苏翻越大山到伊宁这一段,对于已经对烂路免疫的一家人来说,也是小儿科了。

八卦城经昭苏到伊宁 石头人相伴

9月29日 今天的目的地是伊宁市,又是一个大城市,如果走近路,只有100多公里,但是那个近路前天夜里走了一半,全程修路,而且景色全无,不是我们家的菜。加上在唐布拉的时候,福州大哥大姐推荐我们走昭苏伊宁的这条路,所以,我们又一次舍近求远了。

绿色线路是近路,130公里,但是能确定将近一半的路在修路,所以我们决定走红色线路,路途远一些,估计200公里左右,但据说景色很美(事后感觉景色还可以,可能是因为福州大哥还没走过独库的原因吧),而且还遇到了意外的收获。

一家人睡到自然醒,才慢悠悠的从特克斯出发,很温馨的一座小县城,如果交通再方便些,这里的人文,空气,环境,物价还是很适合养老的,只不过最近的机场也要在伊宁,就是今天我们要去的目的地。

出发后因为限速的原因,只能40-60的速度行进。可能因为昭苏离边境很近了,地图目测县城离国境线大概20公里左右,实地测量就是县城西边的一座山,山那边就是哈萨克斯坦了,这里的安检很认真,我拿出驾驶证和行驶证后,警察居然拿着到后面屋子上网去辨别下真伪,等了半天,弄得我好紧张。昭苏自古就是宝马良驹的产地,汉唐时期内地就和这里做生意换购马匹。路过一个省道休息区,感觉挺有意思,随便拍了2张留个纪念。

高大上的WC,里面既干净又温馨,自然采光哦

记住这个名字,离昭苏县不远了

后来加油的时候,得到了个意外收获,这里有个草原石人景点,就在省道边上。一家人都没打磕巴儿(北京话,犹豫的意思),下道左转,2公里后到达景区门口。这个石人我在特克斯八卦博物馆里看到过,本没想到能去看看,因为专门去一趟没太大意义,时间上也不划算,没想到老天爷就是这么垂青姆们,走起!

父女两的小王国,麻麻自拍去了

来自西域的麻麻

宝宝本想喂羊,可咩咩党是这里霸主,不请自来了。(这个馕还有人记得哪里买的吗?)

其实这里的骏马才是主角 但是这景区旁边的地方却叫种羊场

有几个宝宝能在这样的环境下听呆地讲小时候的故事呢?不管你今后记得住记不住,但是,此时此刻,是属于我们的

种羊场里的种羊,威武雄壮,帅到没朋友。虽说工作挺辛苦,不过男同胞都挺羡慕你的,人得知足,羊也一样

小主这一身行头在景区门口大姐那租的,怎么也得放几张,摊薄成本

在草原石人嗨过以后,已是下午四点,行程只完成1/4,。来新疆后,我也慢慢适应了这里的时间,因为和北京有两个小时的时差,却一直按北京时间计时,确实有点那个。(事后证明我这话说早了,到了霍尔果斯和赛里木湖,手机自动变成当地时间了,特想问问联通怎么回事,因为电信的手机依然是北京时间)。4点20过乌苏县城,绕城而过,后悔了,应该穿城而过看看,然后就是翻山,不停的翻山,景色还是可以的,不过比独库差的不是一星半点,晚8点不到,终于赶到预定好的酒店。一天除了在草原石人吃点东西,没正经吃过饭,赶紧来到旁边一家酒店的餐厅,自助!

好不好吃?看这吃相就知道了

好像开业搞活动98一位,能有这个相当不错了

太搞了:一个世界上离海最远的地方,结果海鲜是最多的

这个温州酒店真心不错,浙江同胞经商那是真心有一套

吃完在酒店门口溜达一会就回房睡觉了。我们住的不是那个吃自助的温州酒店,在旁边。第二天一早,最忙碌的又是老司机,提前把车里东西收拾好,还要把一个自己带的18升塑料水桶装满,从房间装满再搬到车上,结果,一出大堂,傻眼了:我的车呢?门口都是干干净净的车子,好多白色的,我那跟泥猴似的车子一下子找不到了,仔细看了看车牌号,才找出自己的车子,门口保安说,天一亮就给有泥的车子都给擦干净了,我这心里还真挺感动。从一天两翻祁连山,走独库,唐布拉修路,特克斯修路,都是烂泥路,车子脏的跟在泥里打了滚似的,今天终于重见天日了,呵呵呵......

国门拿货 果子沟傻呆 赛里木惊艳

今天是9月的最后一天,趁着时间富裕,去霍尔果斯国门溜达一圈,然后打算夜宿赛里木湖。所以,从地图上看,霍尔果斯就是一个折返点,走了一个横躺着的Y字型线路。

下图 绿色线路为伊宁至霍尔果斯线路,红色线路为霍尔果斯至赛里木湖线路,红色圈圈是果子沟大桥,蓝色线路是傍晚湖边找房线路,棕色那个地方我就我们湖边的家

出发的时候已经9点多了,因为明后天计划赛里木湖住宿,肯定啥都没有,又想腐败下,所以今天想采购点肉和菜,没想到导航找到的超市都属于那种小区门口的便民超市,只买到8个鸡蛋,又不想为这些东西在伊宁城区逛,怕进得去出不来,一般路上遇到大城市,如果不安排住宿,我们都不进城。现在即使二线城市,进城出城没有1个多小时肯定是不行的。从伊宁到霍尔果斯,只有在清水立交前有个收费站,然后上G30,西行直接到霍尔果斯,想想也挺好,今天是最后一天需要交高速费啦!

中午12点,进入霍尔果斯城区,首先在国门景区附近停好车,打听到进入国际商贸区需要办一个通行证,小孩子也要,没带护照,只能到一个行政服务大厅去办理了。

吓一跳,差点进去想看看筒子河

直走已经看到国门了,这条路叫亚欧北路

这标语很实在

通行证办理的地方,人很多,窗口更多,还算快,每人20块工本费。通行证拿到手想着拍照哦,从国际商贸中心出来,证就被收走了

办完证,马不停蹄地赶往国际商贸中心,其实没多远,商贸中心在国门北侧,办证在南侧。车子无法停在商贸中心停车场,早就停满了,只能再往北停,隔一条街。一家三口举着通行证就进商贸区了,里面原来不光是买对面哈萨克的商品,哪国的都有,但是以中亚各国的商品为主,无图无真相:

走,跟呆地拿货去,回去倒手就发财啦!!

对了,进货的银子在麻麻手里呢  我两木有钱!!

宝宝拿货那也得货比三家的

哈萨克斯坦大列巴,两种都买了,好像10块一个,分黑麦和小麦两种,比从前在满洲里买的好吃,可能哈萨克还是农牧区,比俄罗斯水土气候好一些

拿货成功!!!我过去拿货的时候,卖货的哈萨克哥们一直用生硬的汉语说“给你10块”。我擦,贵国共产主义实现了?拿你东西还给我钱?我连比划带说,才搞明白:后面那一份份用胶带缠好的东西需要中国公民按人头往外带,带过海关外面有人接货,每人给劳务10块。那哥们也明白了:我只想买饮料,面粉滴不要。60一件,走你!话说这饮料是个瑞士牌子,在哈萨克生产,薄荷味儿的,碳酸型,还真好喝!一个人回京的时候路上都没舍得喝,都拉回来了。

从商贸区出来,大包小包买了不少东西,车子又停的远,老司机的雷锋精神又体现出来了:娘两空手直接去国门景区,我一个人带着拿的货先去停车场,装好车后开到国门停车场汇合(来的时候那里还没车位)。于是,在国门转了转,看看哈萨克大货车和家庭购物团怎么过关,挺有意思。

清朝界碑,据说当年和沙俄划界的时候,清朝官员都没有到现场,连界碑制造的事都委托沙俄官员代劳了,结果人家把界碑往清朝领土内挪了20多公里,清朝官员发现后拒不签约,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既成事实的东西最后我国历代政府都是按顾全大局两国友好为重的原则处理的,你懂的。

话说这双头鹰也雕刻的忒粗糙了,俄罗斯人这雕刻手艺和我天朝扬州师傅的工艺怎么比?要那么多领土干嘛用啊?

那个白色VAN就是哈萨克家庭购物团,车还是奔驰的,巨能装,不是装X,是装货。而且我发现哈萨克的货车都是欧标的,拖头都是欧洲大牌,VOLVO,MAN,SCANIA等等,后面的挂车车底盘特别低,轮胎特别小,而且挂车三个轮胎在一起,车厢前后两头都是空的,特有意思,可惜没有留下照片

一个从商贸中心免税区带出来导购阿姨送的小气球,一直带到乌鲁木齐上飞机,不敢扔,小主想起来就要找,真是醉了。

离开国门景区已经4点了,一家人还没吃饭,商务中心区里面没看到饭馆,结果在霍城市区找了一家肥牛火锅,想着这地方牛肉应该不错,后来发现,是真不错。牛肉不错,人更好,遇到一东北吉林大姐,好心卖给我们切好的生牛肉,蘸料,还白送了我们一包东北老家的泡菜,告诉我们旁边就有农贸市场,这下,赛里木湖伙食水平一下子就高大上了。

肥牛火锅的葱油饼,没想到是这个样子,还真好吃,宝宝的最爱,没吃完的,带上,明天给你拿“饼铛”煲一下,肯定特香

牛肉丸也特赞,可是对我来说有点膻,我还是大爱这里的牛肉,那一片顶北京火锅店的4片,真横!

吃个肚歪后,大姐亲自给我送到停车场,还和麻麻互加微信,东北仁儿真是热情。在农贸市场买了洋葱,地瓜,西红柿,香菇(没有蓝瘦卖)等等,赶紧出发,还有130公里,2小时车程呢。

到了果子沟大桥,就是赛里木了

果子沟大桥的设计很特别,不是那种直直的跨过,而且像城市立交桥那样盘旋,不过盘旋的半径很大,大到围着一个小山转了一圈,然后还要钻隧道,很壮观

过了果子沟大桥,高速路就一直在湖南岸了,沿南岸开了将近30公里,天色渐晚,下道来到了赛里木湖景区售票处。售票处门口外,各类宾馆饭店都在热火朝天的施工,可是赛里木湖边的温度可是真够低的,直接羽绒服了。这时候已经夕阳西下了,我们的住处还没有着落,一家人在湖边玩的很嗨,这玩心得多重?

景区内的道路本也是一条县道,没记错的话应该是通往温泉县的X210。所以当地的货车是可以免费同行的

反光镜里小山下就是高速G30

赛里木湖古称“净海”,名副其实,干净,也安静。

趁着还有点阳光,赶紧给小主加衣服

学友刚在北京开完个唱,想起了他的那首《夕阳醉了》

像大海一样的浪花,除了纳木错,我见过的最大最美最干净的湖

太阳落山以后,我们借着余晖,在刚过X210通完温泉的岔路口,就是地图上红色与蓝色相交的地方,找到一群哈萨克族的帐篷,大概五六个帐篷,没想到来晚了,全都住满了,正在心头有点小焦虑的时候,这个地方的老板说,他带我们去另外一个地方看看,说完骑着摩托就带我们走上大土路,也就是地图的蓝色路段。带我们走到一处山坡,有5个帐篷,其中一个还是帐篷主人住的,只剩下一顶帐篷了,300/晚,因为怕明天一天游玩赛里木时间不够,而且周边也没有条件好一些的城市,所以当时决定住2晚,给老板500.老板爽快地答应了,我们刚把行李往蒙古包里放,好几辆车都上来找住宿了,好悬!

蒙古包的电灯不到10点就熄灭了,湖边不通电,电灯是主人拿发电机带动的。湖边夜晚很冷,蒙古包里有个火炉,加的都是黑黑的大块原煤,这里的煤可真不错,燃烧过后的煤灰颜色白白的,像烧过的纸灰一样,也没有煤烟,可惜后半夜煤不够了,外面伸手不见五指,也不知道煤堆在哪里,忍了,心想着第二晚这种情况必须改变。

旁边几个蒙古包基本都是乌鲁木齐来的车,第二天一早就走了,看来,这里也许不适合他们。

赛里木 完美的一天

10月1日 今天是共和国的生日,为了给祖国庆生,必须隆重腐败一下。可是早晨我推开蒙古包那低矮的小铁门,看到的却是乌黑浓密的乌云,有点落寞,不过既然来了,生活还得继续,必须开心。于是老司机开始煮咖啡,煎鸡蛋,主人不在家,正好去煤堆里搬煤存蒙古包里....收拾妥当之后,带上二位女眷开始环湖腐败之旅。

清晨 我们湖边的“独栋别墅”  这时,头顶还在飘雨

早饭过后的赛里木 有点放晴的意思了

这只呆头呆脑的咩咩必须要MARK下:油盐不进,牵着不走打着倒退,瞧给我闺女气的。可能因为昨晚它的一只同类被老板给处决了,所以吓破胆了。帮凶不是我们哦,我家三口都不爱吃羊肉。倒也真呵呵了,不吃羊肉的跑新疆来嗨。闺女说,它要是在动画片里一定叫“傻羊羊”

蒙古包出发的时候,我们头顶还是乌云密布,发现右前方湖的北岸好像有点阳光,就沿着环湖路朝北岸走,又过了那个检查站,每次经过的时候,检票员都要在票上打个孔,这次他看到已经两个孔了,很惊奇,我连忙解释说,昨晚你一口气就打了2个,现在再打,就3个了。结果,他还是打了,说:只要不出景区,打多少个都无所谓,再说,我也认识你们一家人了........

开到北岸没走多远,发现路边有一处铁丝网被剪断了,而且湖边有巨大的石头,做饭避风的最好选择,而且车子能开到湖边,省去了卸货装车的麻烦,不走了,就这儿了。事后发现,简直是天意。

于是,我们一家三口开始铁板烧的国庆腐败大餐。 伙食怎么样?有图有真相!

不想当厨子的司机不是好司机   请原谅厨子没刮胡子

厨娘也露一手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烤牛肉必须有洋葱,借味儿;烤地瓜很好吃,但必须先烤牛肉,也是借味儿

只有香菇,没有蓝瘦

鸡蛋西红柿炒面 小主的最爱

浪好大

库尔勒的香梨在这里,别有一番滋味

我美啦美啦美啦

主要是肉好,关键还能坐着吃,在赛里木湖畔能北京瘫着吃铁板牛肉,以后算是一生中的精彩回忆了

终于能细细品品咖啡了 现煮的那叫一个香 路过的游人都给招来了

玩的挺嗨

特甜,你吃吗? 话说......闺女,你真的黑了不少

最小的一块肉

有点起风了,别冻着

刚刚吃完,还没收摊儿呢,有两个穿制服模样的“警察”,黑着脸喊我,说的汉语听不大懂,反正大意就是我不该把车子开到湖边,我一边赔笑着把车子开到路边,一边走回去收拾家什。心里暗暗庆幸,来的正是时候,正要走呢。装车后,开始了环湖之旅。要说也是运气挺好,没走多久,阳光看不到了,阴天了,过了一会儿,天更阴了,好在我们吃完了嗨完了,下雨也不怕了。

湖北岸 还有阳光

净海

等我们转到西岸,再往前开就出景区了,那个地方好像叫“松树头”什么的,出了景区就是果子沟大桥附近了,原地调头,往回开,变天了。

都5点多了,回程的路上发现一个冰川的路牌,都没犹豫,问了一下意见后,直接左转下道,直奔冰川而去。结果人算不如天算,下道爬了一个大土坡,发现前往冰川的路被栅栏门挡住了,铁将军把门,门口有警卫室,可是没有人。眼看天色更暗了,只能原路返回大道。结果那个大土坡附近,和两个警卫走了一个对头,正是下午吼我的那两个人,估计人家心里也在想:这一家子可真不让人省心,没锁门,他们又进去了!!

回到“湖畔独栋别墅”,天还没有完全黑,蒙古包里面黑黑的,大家都不愿进去待着,只能穿上厚衣服,在门口聊天玩耍。发电机没油了,注定晚上没有亮光了,好在我带着露营灯,还有那堆成小山怕房东大爷看到的煤块。

风起云涌这个成语太贴切了 估计晚上雨小不了

菇凉 你今天吃了几个梨了?

围着火炉吃西瓜 的真是写照     其实是哈密瓜  一家子吃瓜群众  火炉的火有多旺?说明我“搬”的煤有多多,看看照片都被红外线影响了.......小煤堆别让老板看见,估计心疼死了。 不过其实看家的那个大爷人挺好的,我们回来的时候天很阴了,老人家一直在主路边的路口坐在摩托上等着我们,估计怕我们找不到他家的岔路口,他一定不知道我是个老司机...

雨下了一夜,雨滴砸在蒙古包上的声音不那么刺耳,但是一夜没停,睡在里面还是听得很清楚的。好在煤管够,一夜炉子都旺旺的,直到第二天一早我们快出发的时候,最后一块煤才被放进炉子。舍不得赛里木,可却莫名却有点想家了。再见,赛里木。

开始回家

10月2日 昨夜的雨一直没停,而且一点都不小。早晨吃过早饭,装车完毕后,雨依旧很大,也不知大爷是否还在他的帐篷里,喊了声再见,就开车出发了。一路上居然还看到北京车牌的车子和我们相向而来,不知道今天他们能在湖边干些什么,看到什么。庆幸自己提前一天来到赛里木,这就是旅行吧,永远不知道明天是晴是阴,但是我们努力过好。

下图 赛里木湖至石河子

全天高速,免费了,400多公里,到石河子住宿。一天都在雨中行车,直到到石河子必胜客晚餐,雨都没有停。不知道是不是石河子很少下雨,晚上酒店居然停电了,停电的原因是下雨,怕变压器被雨水泡了,出危险,把闸拉了....无语。

第二天,10月3日,其实是我心里有点小难受的一天,朝夕相处的妻女就要飞回北京的家了,而我要独自一人面对3000多公里的路途。一早就醒了,娘两都睡得很香,依旧没电!我自己独自下楼,先去加油站加油,8点多的时候路上人很少,出了赛里木,不知道在哪里手机的时间改成北京时间了,所以当地时间只是6点多,没开导航,凭着自己的方向感去找开封菜(KFC)当早餐。这里的KFC没有10多元一份的早餐,全部是正餐选项,结果我整了个全家桶回来,外加一个托马斯玩具套餐,主要为了玩具,怕小宝坐3个多小时的飞机无聊。结果三口儿把全家桶和一个套餐当早点全吃了,这战斗力.....

石河子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全程140公里,下午2点把娘两送到机场,剩下的路我就要独自一人面对了。为了争取时间,别在假期最后一天到京,遇到大堵车,我从机场走乌市高架路上G30直奔哈密,(下图红线部分)晚9点到哈密,还是上次的酒店。晚10点多,得知她们也北京落地了,放心了,碎觉!

地窝堡机场T2

难得没晚点 准点到京

剩下的千里走单骑基本不用累述了:

哈密出发,4号到达武威,这一天比较辛苦,全天走了1100公里,晚上九点才到武威。酒店是我认为仅次于哈密那家的,真心不错。

5号从武威开到榆林,全程高速,住在榆林开发区酒店,条件也非常不错。时间尚早,自己来了顿火锅腐败一下,一个人吃了200多。这一天到达榆林前去了趟统万城遗址,真心感觉不错,不过离京太远,单为统万城过来一趟确实不值当。至于统万城的历史背景,请问度娘。

6号从榆林出发有点不顺,刚开始是导航给指挥到一条小路,结果断路施工,上高速就耽误了些时间,然后是到山西临县前,有个立交桥不通,其实建好了,可能没验收之类的原因,必须向南开20公里,然后下高速,穿临县县城再从南开到北,那叫一个堵,这一个地方耽误了1个半小时,真是急人。不过还好,终于在晚上7点到家了,老妈的一桌饭菜刚端上来,这叫会赶嘴。 放几张照片吧,都是回来路上随手拍的,哪有心思照相啊??

BTW:本游记照片全部出自水果6S,设备一般,主要是摄影水平更渣,请各位海涵。
          另外:本人才疏学浅 可能会有个别背景知识数据不够完全准确,请多海涵,非常感谢。
          还有:片头视频是因马蜂窝要求,没有片头视频游记不算100%完成度,视频只是旅途的
                   一小部分,为了发表临时编辑的,水平有限,多包涵。

G30 新疆

G30 一碗泉

属于新疆的最后晚霞

统万城夕阳

统万城角楼

回京有些日子了,才想起整出个游记来。我知道这是懒癌,得治。上传视频是个工夫活儿,马蜂窝不让多个视频同时上传,又要审核视频,所以有点耽误时间的。

20多天下来,车子一共跑了9980公里,油钱和过路费没有具体统计过,住宿吃饭基本刷卡,直到现在信用卡还拉着亏空呢。不过,什么也比不过这20度个日日夜夜留给我们的记忆和感受。也许这就是旅行吧,走过一次,受用一生。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0-28 12:27

能帮上蜂友,很荣幸

2016-10-29 00:00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0-31 10:02

好酷的爸妈!下次带着小朋友一起吧

2016-11-15 21:18

引用 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 发表于 2016-11-15 21:18:31 的回复:

回复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好的呀,你也在北京吗?我家天气一暖和就待不住了

2016-11-15 22:18

引用 兆翔 发表于 2016-11-15 22:18:42 的回复:

好的呀,你也在北京吗?我家天气一暖和就待不住了

回复兆翔:我不在北京,我在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