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济纳旗之行

交通安排

2016年十一假期,终于如愿来到了阿拉善盟的额济纳旗
10.1日晚
乘T6601次火车从兰州酒泉,到达酒泉的时间是10.2 早晨5:59
10.2上午
酒泉火车站打车去酒泉西关车站;从酒泉西关车站坐大巴,到额济纳旗,大约5个小时;
10.2下午
在好朋友的接待之下,先入住干净的家庭旅馆,准备乘车去黑城和怪树林景区;
(后面的文章会提供好朋友的联系方式)
10.3全天
10.4晚
乘火车返回兰州

行程安排

从兰州酒泉酒泉额济纳旗及返回的行程,是我自己根据自己的时间和体力安排的。额济纳旗的三天游览时间,是跟常驻额济纳旗并做旅游的好友沟通以后,好友的安排。我跟他提前表达了我的要求:以摄影为主,不怕早起晚归,尽量走摄影的线路。朋友设计的游览时间是
到达额济纳旗后,
下午游览黑城,和怪树林,并详细告诉我日落的时间,以便能够充分的把握日落时间的短暂,拍出好照片;
第二天;
全天的时间都在胡杨林景区游览;
第三天;
5点多出发去居延海景区,拍摄日出。
朋友的联系方式
电话号码:

额济纳朋友的联系方式

旅游、包车、住宿可以联系我的靠谱朋友
    电话:13609384929
    微信:qszaha1234
     注:明年朋友开始接受胡杨林婚纱外拍,如果你想留下与众不同的婚纱摄影作品,可以联系他哦。

开始游览

我脑海当中的额济纳旗,是那湛蓝的天映衬着金灿灿的胡杨,热烈般美丽。
    计划的两年的额济纳旗之行,总是因为觉得路途遥远而放弃。这次也是十一恰巧回兰州办事,所以一鼓作气的,一定要下决心看看那美丽的胡杨林。

大巴车行驶在从酒泉额济纳旗的路上。进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那段行程,一条平直的柏油马路将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分成了两半,汽车行驶在这条路上,好像走到了天边,可是又看不到路的尽头。这也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看到广袤的戈壁滩。也许这种心境最适合一首歌《平凡之路》,说得对,直到看到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很幸运的坐在双层大巴车的第一排,很幸运有一个司机的视角。

我们乘坐大巴到达额济纳旗的时间是下午1点多,入住朋友提前联系好家庭旅馆,准备出发去黑城景区。黑城景区和怪树林景区离得很近,也属于额济纳南线游览必去的两个景点。下面盗一个这个朋友发给我的游览图。 可以了解到额济纳旗的旅行线路分为三条线:
    南线:怪树林和黑城景区。
    东线:胡杨林景区。
    北线:居延海景区。

黑城是沙漠中曾经古城的遗迹。

沙漠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光线明暗的对比。

骆驼是主角么?不,顺着人流排队前行的人们是主角。

按照预定的时间,我们在日落前到达了怪树林。之所以称之为怪树,是因为这里的胡杨林形态各异。更是因为这里的胡杨林是一片死树林。这片已经枯死的树林伫立在戈壁滩,总给人一种悲凉。因为这里曾经缺水,所以形成了这样的一片怪树林。又由于胡杨树的耐腐蚀性,所以有胡杨树“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之说。

每一棵树都有他独有的姿态。 有的像跳独舞,有些两两呼应;有些遥望着远方,有些相互模仿。你始终觉得他们是用生命在起舞。

日落的过程就和日出一样,永远是那样的短暂。当落日的余晖覆盖在怪树林的枝干上,我匆忙观察这棵怪树的姿态,拍完了这课,又急急忙忙的拍另一棵。就在此刻,我强烈的感觉到自己只是一个过客,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一种无奈。

第二天,我们全天的行程是胡杨林景区。

2016年十月初,因为额济纳的天气并没有往年那么冷,故而今天的胡杨,在这个时候,也没有到黄的茂盛的时候。这是此次来额济纳旗的一个遗憾。可以不把这作为遗憾,只为下次再来这里留一个念想。

第三天一早,我们早起去居延海看日出。

上面的这张照片,大概描绘了居延海的全貌。有沙漠,也有清澈的水;有湛蓝的天空,也有成群的蒙古包。 居延海游览的这天,赶上了一个非常好的天气。因为前一天下了雨,大家还担心会不会看不到第二天的日出。事实证明,我们赶上了日出,赶上了阳光特别明媚的天。但切记,看日出一定要多穿,羽绒服完全不为过。要拍摄日出一定带手套。

此去的旅行,感受了沙漠中绚丽的色彩,我也确确实实见到了“中国式站队”,理解是只有在人数在可控范围之内,有人维持管理秩序的时候,人们还是能够按照先来后到的顺序排队。 这是前提条件,一旦人数一多,或者赶上天气、时间等原因,少部分的人们就开始了所谓的“钻空子”,然后只要有人带头,越来越多的人就开始模仿,依旧按照秩序排队的人,除了用“嘘”声表达一下心中不满之外,也别无它法。
     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胡杨林景区,从四道桥到七道桥的坐景区班车,人们排两队准备上车,偏偏有人耐不住等待,看到第三辆大巴车排在后面等待进站,排出个第三队。司机遵守原则,不到站不开门,第三队人一看未果,就急忙忙的跟第二队人一起挤,想混上车。第二队当然不愿意,大家排了半天都秩序井然的,偏偏就有这么些,因为自己想赶紧上车弄出个第三队,此办法不同之后又跑到第二队来加塞,结果这个景区就一下乱了,各种遵守秩序的大声责怪不守秩序的,第三队的人不满回应他们也排了队了,总之,不守秩序,挤着上车,就会让人觉得很不安全。
      还有一个比较混乱的地方是从八道桥准备返回一道桥的时候,当我们看到已经排队的人已经每排站5、6个,并且形成了一个直角的大弯,我根本看不到队首在哪里。照这么排下去,至少两个小时能够到达上车地点就不错了。景区班车从一道桥开过来到八道桥返回,车上的人看到八道桥这排队的阵势,不打算下车了想直接返回。那个时候,特别不巧的是又赶上了扬沙,八道桥本来就是沙漠景区,又赶上沙漠中刮大风,特冷。车上乘客不下车,司机不开车返回;排队的群众又冷又饿,又忍受着沙漠中的扬沙天气,人们的也即将变成了零容忍度。刚好有人招揽生意,说可以直接搭乘他们的私家车回一道桥,询问了价格,一个人50元,4个游客一辆车。二话不说的选择了这种方式。人多,无序的时候,只有安全是第一位。

以上是一些印象深刻的,然而并不美好的事情。但是通过跟当地的人们打交道,吃饭、包车,我觉得额济纳旗的人民还是挺友善的,他们保留着游牧民族的质朴。旅行,因为了有了不完美,所以才显得完美是多么难能可贵。其实现在越来越不喜欢“完美”,反而觉得不真实。旅行,最重要的是享受过程。多年以后,你发现记忆深处能够留下的,一定是哪些美好的事情。
    祝大家旅途愉快。

2016-10-28 22:08

引用 中山狼 发表于 2016-10-28 22:08:23 的回复:

回复中山狼:谢谢观赏,哈哈

2016-10-28 23:25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0-29 16:25

引用 不断在更新 发表于 2016-10-29 16:25:12 的回复:

回复不断在更新:我十一去的时候,早晚穿薄款羽绒服,里面穿短袖。现在应该冷了。要去居延海看日出的话,一定多穿多穿,如果要摄影,还得戴手套。

2016-10-29 18:42

有点大漠苍凉之美……

2016-10-31 08:31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0-31 12:55

引用 李小溪 的图片:

好美的逆光照。

2016-10-31 13:00

剪影效果,棒棒哒。

2016-10-31 13:01

引用 李小溪 的图片:

大美额济纳。

引用 幽澜花雪 发表于 2016-10-31 08:31:28 的回复:

有点大漠苍凉之美……

回复幽澜花雪:没错,所以居延海会让人眼前一亮。哈哈

2016-10-31 13:10

引用 baobao 发表于 2016-10-31 12:55:19 的回复: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回复baobao:谢谢观赏。

2016-10-31 15:06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10-31 13:00:47 的回复:

好美的逆光照。

回复liangjian1970:谢谢观赏。在胡杨林景区拍了很多逆光照。哈哈

2016-10-31 15:07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10-31 13:01:16 的回复:

大美额济纳。

回复liangjian1970:如果我去的时候,再冷一些,叶子就会更黄,就更美。

2016-10-31 15:08

大美额济纳欢迎你~~

2016-11-05 21:53

引用 行摄额济纳 发表于 2016-11-05 21:53:54 的回复:

大美额济纳欢迎你~~

回复行摄额济纳:谢谢你的热情接待。

2016-11-05 22:09

引用 李小溪 发表于 2016-11-05 22:09:06 的回复:

谢谢你的热情接待。

回复李小溪:不客气~ 以后有男朋友了一起来,你负责笑,他负责照!

2016-11-05 22:21

引用 行摄额济纳 发表于 2016-11-05 22:21:26 的回复:

不客气~ 以后有男朋友了一起来,你负责笑,他负责照!

回复行摄额济纳:哈哈,估计我带来他,是我负责照,他负责吃

2016-11-05 22:23

2016-11-29 23:04

2016-12-02 16:17

引用 大美青海 发表于 2016-11-29 23:04:41 的回复:

回复大美青海:谢谢观赏

2016-12-02 16:26

引用 一路顺风 发表于 2016-12-02 16:17: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