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天保国家级口岸

• 出发时间/2016-10-01

在麻栗坡县南部的老山脚下,有个美丽的小镇名为天保,这里水柔山奇,土地肥沃,充沛的雨量使得天保镇一年四季绿波荡漾,常年均能品尝到各种热带水果。我自驾游的第二站就是天保国家级口岸。

10月2日上午,在结束了马关县都龙镇的赶集后,我们立刻驾车驶向至麻栗坡县猛硐瑶族乡的道路。

都龙镇至猛硐乡近50公里,乡道弯弯曲曲,道路坑坑洼洼,行车艰辛。我汽车底盘的护板被凸凹的石块挂到N次,很是心疼。好在道路两旁风光绮丽,坐落在大山深处的村庄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的景象,给了我几分慰藉。

猛硐是个集老、边、少、穷为一体的少数民族乡,50公里的路程我们行驶了近3个小时。看来“要致富,先修路”是很有道理的。

猛硐乡到天保镇的道路就舒坦许多,30公里的道路全是水泥路、泊油路。中午12时许,我们顺利到达天保镇。

清澈的盘龙河蜿蜒流淌,流进越南后被称之为清水河。我们在盘龙河边的小餐馆用餐,品尝盘龙河中的鲤鱼,鲜美的盘龙河鱼让我难忘。

午饭后,我们来到天保口岸。天保作为国家一类口岸,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这条通往东南亚的国际大通道是连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重要平台。

天保口岸与越南清水河口岸相邻,频繁的贸易往来,便捷的通关手续,使得每天出入境的人员车辆不断,在天保镇的街道两旁摆放着许多越南大货车。

相传天保的名字还有个故事:19世80年代,法国侵占越南,使其成为殖民地。法军虎视眈眈,窥视中国领土,聚集重兵,携带武器弹药,驾驶数艘军舰快艇,企图沿水路侵占中国。当法军自金水河进入中国境内河段盘龙河时,两岸关山险要,水流湍急,暗礁密布,军舰快艇受阻。加之中国边境少数民族武装的英勇抗击,法军寸步难行,只好狼狈逃回。此后,人们把法军军舰快艇停留,不能前行的地方叫船头,即船到尽头停泊的地方。而在民间,船头也叫天保,故天保即为关山天险屏障之意。这就是天保名字的由来。

网络资料,天保作为开放口岸最早于清光绪二十三年,当时中越两国商贸往来十分兴旺。1954年3月1日,天保口岸正式开放,成为中国越南开放的陆路大口岸之一。1979年,由于中越边境战争,天保口岸被迫关闭。1991年,中越关系恢复正常化。1993年2月,国务院批准天保口岸升级为国家级一类口岸,同年6月20日,两国恢复口岸互通。1998年3月,实现了中国文山--越南河江车辆互通,为天保边境贸易和旅游发展创造了便利条件。

天保虽为国际通商口岸,可是规模及景观不是很大。一条500多米长的大街,街道两旁有几十家店铺,街上的行人不多。马路的尽头便是天保口岸联检大楼,联检楼的右面是“中越友谊商场”。商场不大,里面有中国的日用百货、越南的木雕工艺品、塑料制品、糖果、红木家俱等。我逛了一圈,买了几双拖鞋和一些越南糖果。

离开“中越友谊商场”往左走,还在50米开外,我就看到了宏伟的国门。气势磅礴的国门高高矗立在过境主干道261号界碑处,宫殿式的顶上写着“中国天保”。站在国门前,我倍感祖国的伟大,为自己身为中国人感到自豪与骄傲。

距离中国国门50米处是越南国门,它是南洋竿栏式建筑的屋顶,上面写着“VIET NEN”(越南)字样。越南国门精致玲珑,中国国门气宇轩昂,体现了怏怏大国的风范。

我在两国国门前徘徊,目睹天保的奇山秀水,河流险滩,回味边贸文化,探寻历史足迹。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0-28 16:02

引用 stage猪小多 发表于 2016-10-28 16:02:02 的回复:

回复stage猪小多:谢谢捧场,相互学习共勉

2016-10-28 16:13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