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亚丁-我所经历的最辛苦的一趟旅程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前面的话

稻城亚丁,官方slogan是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
第一次听说这个地方是在大学时候了,一直对其充满幻想,今年终于如愿前往。因交通不便稻城不属于大热景区,很多人都不知道,包括同行小伙伴在我提议去时都表示没听说过。不过随着《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热映,稻城也火起来了,最近总能在热门微博看到相关宣传介绍。

关于前期准备,不得不强调的是高反。
亚丁景区海拔多在4000米以上,成都稻城沿路也会翻越多座4500米以上大山。没有去过高原的朋友切不可大意,建议提前半个月开始喝红景天,临行前也要备一些药。推荐高原康和葡萄糖。红景天是预防高反的,高原康是治疗高反的,葡萄糖买一支支口服那种,补充能量超管用。
途中常遇到海拔高山路又绕,大巴车内呕吐声此起彼伏,暗自庆幸还好还好不高反啊......

他们说写游记要多放点图,那我就先放为敬了!

泸定桥

早晨7点成都出发,下午2点左右到达泸定,短暂停留参观泸定桥。对,就是小学课本里《飞夺泸定桥》的那个桥。去桥上溜一圈还得买10块钱的门票,虽觉得很坑但还是想上去体验一把。

桥侧风光

讲真,在岸边看这桥不过如此,站上去挺吓人的。河水凶猛!
我的大胆小伙伴,尚未高反,心情明媚。

反正我是不敢站到两侧去,毕竟只有两根光秃秃的铁链。

第一次吃到仙人果诶,仙人掌的果实,跟猕猴桃似的,味道很奇特。大概是这里的特产,沿路都是小贩在卖,两元1个。

折多山

折多山海拔4900多米,因山路九曲十八弯故名“折多”,翻过折多山就正式进入康巴藏区了。
到达折多山的时候逢大雾,没有拍出壮观的照片。

大约晚上7点左右到达新都桥,入住酒店。
新都桥有“摄影师的天堂”之称,可惜到的时候太晚第二天又忙着赶路...

沿路风光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可惜我的伙伴晕车加高反,出发两天昏睡两天,什么都没看到。
相较于目的地,我想我更喜欢沿路风光。云很低很低,伸手过去就能摸到的错觉,车子往前开好像是在往云里开。对山的牦牛悠闲地进食,隔远了成一个个小黑点,总感觉得像是一群苍蝇,好好笑。
在钢筋水泥的城市待久了,来到这种地方就觉得身心舒畅。上班时,一大半的时间我的视线不到半米远,从眼睛到电脑屏幕。窗外的世界因为雾霾因为高楼,并没有远方的感觉,总觉得人被囿于这座石头森林当中。而这里没有人,没有楼,目光所及没有尽头,天地辽阔。

卡子拉山垭口

卡子拉山海拔4700。
泛黄的草甸和蓝的天白的云搭配,美cry。
在高原地区总能清晰的看到每朵云的影子,可以躲到云下面乘凉,这让我觉得奇特又美好。

和朋友自毕业旅行之后有四年没有一起出游,本来这次高高兴兴地约好要一起拍很多美美的照片的...出发第二天就高反不行,头痛无力,吃了就吐。这是我们唯一的合照...so sad...

兔儿山

兔儿山海拔4700,因一块岩石远观酷似一只兔子而得名,如下图。

海子山

海子山平均海拔4500米,最高峰果银日则海拔为5020米,共有1145个大小海子。世界最大古冰体遗迹。
我很喜欢这种蛮荒之地,铺满了大大小小奇形怪状的石头,“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呢,真神奇呀”心里一直这样想。

红草滩

到了桑堆红草滩再过半小时就到稻城啦!大概是季节原因,红草滩还没有显露出红的特质,只有零星的红。到的时候是傍晚,太阳落山啦,有阳光的时候拍出来会更有层次。

马路旁的格桑花特别好看。

朋友帮我拍的照也就只到这儿啦!然后就从稻城成都了...一下飞机就活过来能吃能喝…

稻城亚丁

亚丁游客中心坐车大约1个半小时到达冲古寺。
一心直奔牛奶海,所以直接乘电瓶车赶往洛绒牛场。

洛绒牛场是通往五色海、牛奶海的必经之地,是亚丁最好的观景点,能同时看到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和夏诺多吉)。
从冲古寺到牛场沿路都有游人栈道,很方便,不打算挑战牛奶海五色海的朋友可以选择徒步观赏风景。
过了牛场就都是崎岖山路啦,到牛奶海来回十公里。我以为so easy的...然而这一个来回我走了整整7小时...感觉半条命都快没了...一度想要放弃,但是又不甘心,硬撑着走一段歇一段手脚并用地爬到了牛奶海。

真诚的终告:
1.东西能少带就少带
高原地带的重量跟平原简直不是一个量级,我不懂我为什么要带充电宝...原本是为了保证手机有足够的电拍照,事实是累到根本不想拿出手机!
2.足够的能量
一走就是678个小时,中间没有任何可以购物的地方,所以食物一定要充足。巧克力火腿肠之类的,方便盒饭就算了,太重!前面推荐的葡萄糖口服液这会儿派上用场啦,得亏我带了两支。水也要带,但最好省着点喝,毕竟太重,我就带了一个保温杯的量。

拍不够的雪山...

沿着这条山路上去就是五色海啦,但我实在是走不动了。加之听闻五色海不如九寨的海子,所以果断放弃(主要是因为体力不支),选择另一条稍稍平缓的路往牛奶海走。

路上碰到野生岩羊,在陡峭的山坡来去如风。下山的时候险些被它们踩落的石头砸到,吓坏了后面的游客。

终于爬到牛奶海啦!
精疲力竭再没有多一分的劲儿爬高一点拍个全景,略感遗憾。不过目的地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活着爬上去了!

从洛绒牛场离开的时候坐在电瓶车最后面,一点点远离雪山,那感觉太美妙……
那山那水就静静地伫立在那儿,等着人们去朝拜。
大概理解了那句“因为山在那里”。

黄山张家界、珠峰大本营再到现在的牛奶海,很奇怪我一个这么懒的人怎么无意识地爬了这么多山……上山的时候累不行决心再也不去高原再也不往山里走了,而此刻又觉得我应该还是会再折腾的,毕竟还心心念念阿里南线、冈仁波齐……

阳西下,有一群向西归马……

我是来说我就是那个不争气的去了两天睡了两天的全程高反的回到成都就能吃能喝的伙伴!我把美放在心里、以后就养生游了!

2016-10-27 21:31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0-28 18:25

引用 Cherry❀ 的图片:

大片~

2016-10-29 01:39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0-31 12:55

引用 Cherry❀ 的图片:

想去的地方

2016-11-01 13:08

楼主写的很详细,最近打算去这里体验一把,是不是天气有点太冷了?~~还有,住宿听过木鸟短租吗,听朋友说挺不错的,好像都是民宿,楼主听说过吗?希望介绍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