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被人所逃离,喀什老城

M LV.9
2016-10-27 20:59 218/4

《穆天子传》、《拾遗记》、《史记》等记载,“周穆王自镐京西行,宜上昆仑山,会 见西王母于瑶池之上,与西王母诗歌互答,乐而忘返”
《汉书·西域传》,对喀什古城也有这样的文字记录。“西域传上:疏勒国,王治疏勒城,去长安九千三百五十里。户千五百一十,口万八千六百四十七,胜兵二千人。疏勒侯、击胡侯、辅国侯、都尉、左右将、左右骑君、左右译长各一人。东至都护治所二千二百一十里,南至莎车五百六十里。有市列,西当大月氏、大宛、康居道也。”

新疆相关游记:穿行于阿尔泰山地的褶皱间http://www.mafengwo.cn/i/6273299.html

游记

13年六月暴乱刚过,便飞往喀什噶尔
一个人背包总让人不理解和担心,但仍阻止不了前行。机场去往老城的大巴上望着窗外,梦中的沧桑老城却成了一栋栋方正的楼房。不再是虔诚信徒向往之城,不再是手持旄节使臣出使之城,不再是契丹商队锦缎铺陈之城,没有一点历史的痕迹,这不过是又一座复刻之城。
车子在雨中驶入中心,远远的,错落有致连绵土坯房映入眼帘。大雨过后的彩虹在新旧之城建立了连接。
清晨,在清真寺矮矮的召唤楼,老人用他已被奉为传奇的声音唤醒整座城,唤醒了我。懒懒的伸展身体,从床上慢慢爬起。推开老城旅舍的门,熙攘的街市伴随着叮叮当当的铸造声和小贩的叫卖声,一口烤包子,一碗茶,美好的早晨。穿梭在老街,那简陋的土坯房,配上扇扇厚重古朴的木雕大门。推门而入,却又是另一幅多姿多彩的光景,谱写着他们的信仰和艺术。在拐角处孩子们的嬉笑纯真的脸庞和擦肩而过美丽的姑娘。这是一座别样的城。
艾提尕尔清真寺,浓郁民族风格和宗教色彩的伊斯兰教古建筑群,从不少虔诚的人们。不是礼拜的时间,在这古旧并不大的寺内,仍有两三老人跪在礼拜殿内。一位老人靠坐在柱廊旁,翻着古兰经。虔诚地接受安拉的召唤和洗礼。

啊,安拉!宽怒我们这些人:活着的和死了的,出席的和缺席的,少年和成人,男人和女人。
啊,安拉!在我们当中,你让谁生存,就让他活在伊斯兰之中;你让谁死去,就让他死于信仰之中。
啊,安拉!不要为着他的报偿而剥夺我们,并且不要在他之后,把我们来作试验!
——穆斯林葬礼

走在千年的高台民居古老静谧的小巷中,为数间营业的小店,土陶作坊和出售艾德莱丝绸和朵帕的小店,是民居仅有的生气。十分中意5块钱一个的土陶碗,却因有之后的行程不得不放弃。

由于暴乱,很多巴扎都处于关闭的状态。为数不多的也人烟稀少。在巴扎外,有位年轻的美丽摊主在太阳下摆着摊。摊前没有一位客人,我便过去搭讪,她用仅知的几句普通话,和我闲聊着。虽然现在喀什的学校进行双语教育,但汉语普及程度仍很低,孩子们也不怎么会说。炙热的阳光总把人烤的头痛。赶紧告别店主,找个避暑之地。回程路上,一个妇女叫住了我,原来一个巴基斯坦人想买棉花,找我做翻译。翻译水平太差,生意没成,告别老板,巴基斯坦人同我走出小店,又打起我破表的主意,旅行没表不行,他又想出跟我换的点子,其实醉温之意不在酒,欲请我去他家喝个下午茶才是真,自然是要拒绝的。缘分就是这样,拒绝自认不当的缘,便有一段续缘。猝不及防的大雨就牵起了棉花老板与我的缘。快步走回棉花店躲雨。老板略不好意思的开口说:自个要回去收衣服,请我帮忙照看下店。因此我便当起了店员。老板带着杏儿回来请我吃,还和我聊着家常。她说其实巴基斯坦人没钱,很抠门,生意不成也是自然的。她自个儿老家在湖南,来这里开店已有十年了,现在的生意越来越不好做,再这样下去就准备回家了。

午后太阳高挂,骑车进行了一场寻宝之路。寻那地图上的奇特瀑布,寻那五彩的玛瑙。路痴终究寻来了村中的祥和家园和隔天的红鼻子及退掉的那层皮。骑行在林荫泥石路,听着水中孩子们嬉戏声。回程路上,收割完的人们,赶着马车,开着拖拉机回家。路边的人们为我画的地图,为我倒的那杯冰水,那五彩的玛瑙有何重要。
傍晚,说是傍晚,却已是北京时间的晚上。太阳仍迟迟不肯下山。在院落回廊的羊毛织毯上,慵懒的吃着杏儿,翻着书。听着别人眼中的城。不时漂来的羊肉串的香气,那羊肉的汁水渗入烤的金黄的馕中,着实一顿美味。

由于暴乱,不敢前去的莎车县,疏勒县……,找了当地人在关卡接我们,守卫兵仍不让通行的皮勒村。错过了,错过了在终年积雪的高山下,在河水蜿蜒之边,听一曲鹰笛演奏的歌,观那一只梦想之舞——鹰舞,赏一段十二木卡姆,一睹2200年历史曾伽蓝数百所的唐王城。虽有遗憾,但在喀什老城半个月的异域闲游仍让我欢喜。可何时我才能再次踏上这片土地,让我如雄鹰般的掠过,听人们诉说那一段段的故事。为此我取名为喀什噶尔,而非喀什古城。

74.鸪鸪什,大雁在碧空里长鸣,
       好似驼队,晃晃悠悠地行进。
 75.雪鸡声声呜叫,在呼唤伴侣,
   好似娴静的少女在召唤情人.
  76.锦鸡飞来了,发出略咯的笑声,
  瞧它的眉毛漆黑,喙如血红。
77.黑色椋鸟启动长长的嘴巴,
  叫声好比妙龄少女的声音。
   ——《福乐智慧》

喀什是《追风筝的人》的取景地,但我并不希望喀什成为让人逃离之城。电影我并未看过,但是书中有这样一段话描述:
他的双手绑在身后,粗粗的绳索勒进他的手腕,黑布蒙住他的眼睛。他跪在街头,跪在一沟死水边上,他的头耷拉在两肩之间。他跪在坚硬的地面上,他祷告,身子摇晃,鲜血浸透了裤子。天色已近黄昏,他长长的身影在砂砾上来回晃动。他低声说着什么。我踏上前。千千万万遍,他低声说,为你,千千万万遍。他来回摇晃。他扬起,我看到上唇有道细微的疤痕。
并非只有有我们两个。
我先是看到枪管,接着看到了站在他身后的那个人。他很高,穿着人字型背心和黑色长袍。他低头看着身前这个被蒙住眼睛的男人,眼中只有无尽的空虚。他退后一步,举起枪管,放在那个跪着的男人脑后。那时,黯淡的阳光照在那金属上,闪耀着。
来复枪发出震耳欲聋的响声。

仍在发生的暴乱,不时听那里的朋友提起。每一个和平背后,却是一场场的战争。利益冲突存在战争就不会消失。废墟中建起华丽的空城,唯有一声叹息。

美食

奶疙瘩:吃上去臭臭的,酸酸的,属于相当有个性的口感。舔上一口,注意是舔上一口想死的心都有。但当地人说这个很有营养的,同行的伙伴也能接受,还买了很多作为伴手礼。
烤包子:外皮脆脆的,小口咬开,香浓多汁的羊尾油流入口中。再咬一口,加上一点点孜然的提味的羊肉丁,满口留香。加上一碗茶去油解腻,如同初升的阳光流入身体,唤醒朦胧中的每个细胞。
馕+羊肉:将羊肉夹在馕中。羊肉的汁水,配以香脆的馕饼,扎实而浓烈。
新疆拌面:面特别劲道,配以炒制的芹菜、洋葱、西红柿、羊肉,色泽鲜艳。原来番茄和孜然也能组成美味CP。
新疆汤饭:比起新疆的抓饭我更爱汤饭。浓郁的羊肉包裹的饭粒,加上卷心菜的脆和羊肉的嫩,犹如在海中被托伞带入空中,微风拂面,一览无余的美景,心旷神怡。
奶酪条:酸酸甜甜,作为零食特别好。内蒙也有,差不多味。
新疆的水果:由于光照,都相当的甜,个人觉得还相当的腻。
大盘鸡:一般吧

小贴士

小贴士:
如果一个人的话,注意安全,虽然很多小地方很迷人,该放弃的还是要放弃。遗憾才是人生嘛!
喀什老城,可以一天逛完,也可逛上千千万万遍。
1.不想要红鼻子的话,防晒霜必不可少。长时间暴晒的话,更要反复涂
2.喀什各个地区间都有班车,很方便。更可以去青旅拼车,搭车,价格也不贵。
3.景点和景点之间的小村子也是不可错过的。
4.五彩玛瑙,需要一天的时间。(我骑车技术很烂,如果你经常骑行的话,那请自行衡量)我去的那天刚下过雨,路上非常泥泞。其实一开始我并没有骑错,灌木丛下的小道,根本没法骑。因此我自认为我走错了。虽然没有五彩玛瑙,可是村里的风景还是不错的。
再补充两张线路图:应该是骑到喀什水泥厂的那一块吧,我现在谷歌地图打不开很为难,到时大家在谷歌地图是找找。到我标记的那个点,拐进去笔直骑。
然后看到那白房子没,有三条岔路,最里面的那条就是了。百度地图显示不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手机破在加上自己的路痴。相信你们没问题。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0-28 16:02

引用 orangezyz 发表于 2016-10-28 16:02:03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orangezyz:谢谢支持

2016-10-28 16:28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0-31 21:55

引用 鱼鱼的蓝泡泡 发表于 2016-10-31 21:55: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