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远方赶来,赴你一面之约,执迷留恋人间—十一福建行(内含超详细交通路线、美食指南)

飞跃疯人院ff LV.5
2016-10-27 20:59 780/4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均费用/2000RMB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如果有来生,有没有人爱,我也要努力做一个可爱的人。
不埋怨谁,不嘲笑谁,也不羡慕谁。
阳光下灿烂,风雨中奔跑。
做自己的梦,走自己的路。
                                           ——三毛

三毛说过,我来不及认真的年轻,待明白过来时,只能选择认真地老去。而我却想非常认真的年轻过,青春岁月,不虚此行

关于行程

关于这次旅行,应该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一个人说走就走,在国庆放假的前两天突然决定去福建(国庆节嘛,大家懂的,一票难求,但可能因为福建前几天刚经历了台风,所以竟然还能买到票(*´˘`*)♡"嘻嘻)好啦,大致的行程,6天时间
DAY1基本在路上
DAY2—3厦门
DAY4南靖土楼
DAY5泉州
DAY6回程
6天时间玩儿了4个地方,时间有点赶,但过程很精彩

关于花费

我是一个人出去玩儿的,花费大致如下:
交通费:南京——福州     480
其他杂项:180
总计:2000多

详细行程

DAY 1 福建,我来了

一大早赶到南京禄口机场,乘坐的是西部航空公司,好吧!我只想狂吐槽一下西部航空,机票竟不包含拖运费用,结果就多交了80元拖运费,要知道十一期间机票本来就比平时贵了一倍多,心疼我的软妹币(大箱子里带了8、9套衣服以及乱七八糟一大推,事实证明好多都没用上,我也是没谁了),而且!!最想吐槽的是,飞机上连一瓶水都不提供!!也是够了!
        一路向南,终于到了福州,一出机场只有一个感觉——热!好热!10月份的福建还是31、32℃从机场出来在出口处可直接买到到福州南动车站的机场大巴,25元,大概1h就到了。因为我票买的晚,所以好多票都没有了,只抢到下午3点去厦门的动车票,只能苦逼地在人满为患的福州南站苦等ps整个福建省基本都通了动车、高铁,所以省内交通很方便。

终于坐上了车(喜极而泣),只抢到了一张一等座的票(才79.5,哈哈哈,好便宜)乘务员小哥好帅,沿途的天空,好美,云彩好像棉花糖

一路也看到了台风过境后的景象

不到一个半小时的车程,16:15终于到了厦门北,一出站就看到一排排椰子树🌴,湿热的空气混着从南国吹来的风,提醒着我来到了“东方夏威夷厦门
        厦门的3天晚上都住在厦门南湖鹭飞国际青年旅社(厦门北站乘坐943路到邮电大楼下,可步行前往),到青旅已是晚上6点,稍事休息,就直奔中山路ps好吧,终于可以大方承认了,我这趟旅行最最重要的目的奏是吃
       中山路人好多啊!整条街以及四周的小街也都是吃的,看来要使出洪荒之力了一下车往前走几步就看到好多攻略上推荐的八婆婆烧仙草 ,有蜂蜜和奶茶两种口味,6元一大杯,挺便宜的,很清爽,如果火锅店也配烧仙草该多好,去油腻!我能说在厦门待了2天喝了4杯八婆婆吗,真爱粉儿,八婆婆在厦门好多地方都开了分店,口碑真是不错。

中山路好多吃的,啊啊啊
海蛎煎,又称蚝仔煎,是闽南地区特有的小吃,将海蛎肉与红薯粉拌匀,摊在热油上煎熟,然后在外围淋上蛋液,最后配上厦门特有的甜辣酱,完美!
15元一份

远远的就看到了黄则和的招牌,尝了一下传说中的鸡蛋花生汤,6元,香香甜甜,不错

还尝了店里的水晶包和一个香芋做的叫不上名字的,都不怎么样。果然,还是口口相传的最保险。于是,肚子吃的滚圆的回去了。

回到青旅和同宿舍的小伙伴聊天,发现我们竟然是老乡!!缘分啊!因为都是一个人,所以一拍即合第二天一起去逛厦大,啦啦啦

DAY2 最美的时光—厦大

早上睡到自然醒,用大众点评搜索附近好吃的,就搜到了这家躲在菜场里的四里沙茶面,这家店在厦门好多分店,口味很正宗,点了一份虾仁面(数了一下,足足20多个虾仁!!!),加了一份鱼丸(超大),沙茶面是厦门小吃,鲜美的汤头佐以花生酱,超香!!这么一大碗才15元,性价比超高有木有!

厦门特产—土笋冻(学名海星虫),好吧!看起来是有点,额。。恶心,好多小伙伴都不敢吃,其实挺好吃的,咯吱咯吱,据说富含蛋白质给我来一打!!

古早味酥饼,豆沙馅儿的

早餐吃的好丰盛,驱车前往今天的目的地—厦门大学果然今年是厦门最冷黄金周,厦大门口排队的人都不多,不然正常还不得排到天涯海角去,所以刷身份证分分钟就进去了。校园里有好多学生志愿者,问路非常方便。因为实在太热了,所以我们就直奔厦大最有名的芙蓉隧道!!ps因为我的母校也特别美,所以最吸引我的还是自己学校没有的直接上图!!

芙蓉湖,也不知道这是什么树,荚子挺好玩儿的

厦大最有名的芙蓉隧道,超级长,目测有1公里,隧道两边的墙上尽是厦大学子的涂鸦,很有趣,很文艺,来回2km差不多1h多

《星空》是最有人气的,打开手机闪光灯,真的好像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从芙蓉隧道折回来,本来打算去芙蓉餐厅3楼吃饭(专为游客设的),但还是人满为患,算了,早膳吃多了,反正也不饿。芙蓉隧道旁边就是白城校门,出来就是白城沙滩和环岛路,我的家乡就是个海边城市,所以对大海不是特别向往了,环岛路上好多人骑单车和双人自行车。出门就有公交车站,几站就到了下一个目的地——曾厝垵

曾厝垵,原本是一个小渔村,“厝”是闽南地区房屋的称呼,去之前看到很多攻略里面讲曾厝垵有很多小清新的店,为啥我逛啊逛却只看到好多好!吃!的!,废话不说,上图

芒果!!超大一个,近3斤,8元一斤,一大盒根本停不下来,这趟来厦门吃芒果就吃够本了也有好多人当场邮寄回去 我没有寄,因为据说他会把你的芒果调包,收到的不是你当时挑选的芒果,不知道真

鱿鱼脚,目测50cm,就是肉有点难嚼

曾厝垵里也有好多很文艺的小店和旅舍,但可能南京也有好多这种类型的小店,所以我基本是走马观花看下来的,吃才是正事儿

晚饭在青旅旁边的1980烧肉粽解决,这家在厦门有好多分店,肉粽的吃法和我们平时不太一样,是蘸着花生酱和甜辣酱吃的,好神奇的口感

扁食,就是浑圆的小混沌,但比馄饨香多了

路边的小摊卖的四果汤,里面可以自己选料,凉凉甜甜,很清爽,我对仙草冻是真爱

番石榴,也叫芭乐,吃起来有点涩涩,放颗话梅,酸酸的

杨桃,好便宜

DAY3 暴走八市,寻找街头巷尾的老味道

对了,要说一下,这次厦门之旅还有些许遗憾,受台风“莫兰蒂”影响,鼓浪屿十一期间限流,官网的票也早被一抢而空,就没去成提醒大家,如果是节假日去鼓浪屿玩儿,一定要提前在官方微信买票,关注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好像是可以提前15天买船票,票价35,20多分钟就到了,很近。下次有机会去厦门再弥补这美丽的遗憾吧

其实我最喜欢的旅行方式是,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穿梭在深深窄窄的小巷子里,去寻找当地居民常去的蝇头小馆,去逛逛当地的博物馆,那里才是真正能够了解这座城市风貌的地方

所以今天是以寻访美食为引导,慢慢走走停停,迷失在厦门的市井街巷里。八市,真正的厦门人都知道的一个地方,一个可以看到厦门人真正生活面貌的地方。一大早搭公交坐到开禾路下车,往前走几步就看到大众点评上推荐的“开禾沙茶面”,和四里比起来,味道淡一点,加了油条,蘸着花生酱,有点麻辣烫的口感早饭就它了!

往前走几步就是开禾路,有一个好大的海鲜市场,特别长,里面隐藏了好多好吃的!!摩拳擦掌中

阿杰五香,基本每天都会排队,五香,厦门的一种特色小吃,豆皮包裹猪肉、马蹄炸制而成,趁热吃,脆脆香香

钟丽君满煎糕,两层饼中间夹着花生碎和白糖

杨桃+甘蔗,鲜榨果汁

吉治百货,一个隐藏在各通巷子里的店

在吉治楼顶拍的充满烟火气儿的市场

来几张自拍

一个人旅游,拍照是个很大的问题

八市有好多路,每条路基本都是商店林立,旁边就是中山路,买杯八婆婆打道回府

每天晚上坐在青旅的椅子上,写写字,发发呆,是我最爱的独处时光,难得没琐事烦扰,脑袋放空,丢掉所有的社交,只感岁月静好

厦门,一个适合慢慢走、细细看的城市,每天不用刻意加快步伐,走走停停,吃吃喝喝,这才是厦门的正确打开方式,未完待续……

DAY4 累到瘫倒的“土楼”一日

起了个大早赶到厦门北,坐车到南靖,半小时就到了,一出站就是大片大片的香蕉树(北方大妞儿表示从来没见过这阵仗),出站口好多人在卖香蕉

又到了吐槽的时间了!我要来好好历数这折腾的一天(一把辛酸泪啊),也希望看过这篇攻略的朋友能少走点弯路

南靖土楼分为三个景区,田螺坑土楼群,云水谣,河定土楼群,这三个景区是分别收费的,前两个去的人比较多,因为我订的青旅是在塔下村里面,塔下村是在田螺坑土楼群景区里面,加之时间不够,所以我就没有去云水谣,云水谣听说很美,毕竟靠电影火了

超详细的乘车路线,快马!!!!

出动车站乘坐1路或者3路公交车坐到汽车站,时间大概半小时,然后在汽车站窗口买票,乘坐6路车坐到书洋镇游客中心,时间大概1h,然后买你要去的景区门票,田螺坑景区100元,学生证半折,再坐景区旅游专车,15元,坐上旅游专车后他会把你拉到第一个景点,四菜一汤观景台,然后!!!!!你需要步行大概2公里到此景点的乘车点乘坐另外一辆旅游专车到下一个景点—裕昌楼,终于知道拖着个大箱子走在盘山路上是啥感觉了!!生无可恋!!奉劝大家去土楼千万千万不要拖大箱子都是泪!!关键这旅游专车也奇怪,他不是那种一路可以把你拉到目的地的,他是每一个景点都让你下车,然后再到乘车点坐另一辆车才能到下一个景点!!崩溃!!好在景区专车是可以来回不限次数的乘坐,所以我就先到青旅把东西放下,倒着坐车游玩儿

上菜,四菜一汤

田螺坑景区的游览顺序是,四菜一汤—东歪西斜“裕昌楼”—塔下

裕昌楼,距今700年,共5层,一楼为厨房,二楼为粮仓,三楼及以上才住人

塔下村,村中间有一条河,村子很安静,空气特别好

晚上坐在青旅的小院儿里面,和来自四面八方的小伙伴们聊天,享受这静谧的时光

DAY5 南音靡靡,鲤城漫行

我真的不想再吐槽了,南靖之行虐我千百遍啊!!赶最早一班从塔下村出发的车(最早6:40),按原路返回,一路折腾了3个小时,结果愣是没有赶上9:20出发去泉州的那趟车,我好不容易买的票也报废了,人生啊!!只能重新买票了,可票全被抢完了最后好不容易买到了一张去泉州的票,结果是13:30发车!!!啊!又要浪费4个小时在车站!求我的内心阴影

以下很重要:
1、如果你的行程是像我这样,要连续逛几个城市,时间又比较赶,最好(一定)不要带箱子,能背大包就背包吧
2、如果你旅行的地方比较偏,你时间也比较紧,一定要提前把攻略做好(尤其是交通,交通在旅行中还是很重要的)说走就走听起来很潇洒(说走就走也不是不可以,只是它比较适用于短途旅行或者长时间旅行或者地点单一的旅行)比如遇到土楼这种比较偏的景点,还是会一脸懵逼
3、节假日出行有风险,需谨慎

好啦!安慰一下自己,还是捡到一张票

泉州我住的是巷里国际青年旅社,在一个小巷子里,位置也挺好,就在泉州有名的小吃街—西街附近我出去旅行,如果是一个人的话,我一定是住青旅的,巷里算是还不错的青旅,推荐大家去住一次

其实对于泉州,我所了解的也只是历史课本上讲的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城市,只是知道它是闽南的一座小城

无目的的迷失在一座城市中,也是一种很难忘的经历

当然,此行必备的,还是要有的!上图

一晚上吃这么多,姑娘,你也是够了

开元寺

DAY6 不舍离去,不虚此行

今天是旅行的最后一天,不想离开

其实对于泉州,我最想去的是蟳埔村蟳埔村泉州的一个小渔村,离市中心大概半小时的车程,蟳埔村最有特色的是蚵壳厝和蟳蜅女,虽然地处城市之中,却仍保留着自己的生活模式。

本着造福大家的态度,我来详细讲解一下去蟳埔村的路线(我就走了好多弯路,耽误了好长时间)

从青旅出发乘坐8路公交车,坐到格林公司站,下车之后沿着车行驶的方向走大概100米,沿着右手边这条马路一直往前走,一直走。。。走到路的尽头处,往右边看,会看到蟳埔社区居委会,然后沿左手边马路一直走,一直走。。。会看到一个菜场,好啦!这就是蟳埔村了!

蚵壳厝,是用海蛎壳粘的墙壁围成的房子,现在村子里的蚵壳厝已经不多了

我赶时间,也没仔细地逛逛村子寻找这种极富当地特色的房子

蟳蜅女,我还挺喜欢她们的头饰,一根筷子插在中间,再戴上几只花

中午从泉州站坐高铁,大概1h到达福州,因为飞机是晚上8点的,所以中间还有几个小时可以在福州逛逛。我很喜欢博物馆,基本去一个地方旅行,有机会都会去当地博物馆看看,所以福州唯一去的一站就是福建省博物院,对了,去博物馆的话最好是租个讲解或者蹭志愿者,可以学到很多知识

好啦!说走就走的福建之旅在有惊有喜中暂时结束了,我会记得南国的这片深沉的土地,有机会,我们会再见面的

旅行使我们谦虚
飞驰的速度
变换的风景
奇异的遭遇
萍逢的客人
                          —毕淑敏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0-29 17:25

引用 wanglsdetb 发表于 2016-10-29 17:25:11 的回复:

回复wanglsdetb:哈哈哈,为了大家的流量,还是精选一点

2016-10-29 18:10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