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小心爱上你,一个人の台湾旅行

莫小棉 (Tokyo) LV.13

《恋爱地图》
《我可能不会爱你》
……

对于台湾的向往,一方面是想去看看曾经看过的台剧里的景点,而另一面是因为心情不好,想一个人出去走走。于是在出发的前一天,买了往返机票,订好了住处,就这样开始了一个人的旅程。 虽然没有语言的障碍,没有时差的影响,但是第一次一个人去到陌生的地方,抵达台湾之前多少还是会有一些不安和焦虑。

“女孩子一定要经常旅行,不能做宅女。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见识最重要,你见的多了,自然就会视野宽广,心胸豁达,女性所特有的一些弱点便会淡化,优点便会突出了。”
很多年前看过日本作家写过的一本书《独立,从一个人旅行开始》,作者生于东京,在我这个年纪的时候游走一大半个世界,并用中文写了这本书。看完之后我也有了一个人坚强走出去的念头,而每一次都并未实现。这一次,终于达标了。

去之前,有很多朋友说,你一个人去旅行吗,一个人很危险很无聊的,你这么笨,个子还这么小,还是个路痴,万一遇到坏人怎么办。我说,为什么一个人就不可以去旅行,正因为如此,一个人出去才会变得更加坚强,所有事情都要依靠自己。在旅途中,一个人的时候,不得不让自己变成一个女汉子,沉重的背包自己抗,漫长的路需要自己走,没有人会在意你的美貌,你的身材,只能大胆的往前走。

初见台北

【Day 1】 2016/10/13 Thursday / Cloudy

早上11点55的飞机,由于到机场需要花两个小时,五点钟就起来收拾东西,结果上了飞机才发现手机充电器和充电宝的充电器都忘记携带,也没有租借移动wifi,就这样在台湾待了六天。大概没有人像我一样了吧。
到达机场十点不到,check-in完之后在机场吃了早餐。

下飞机之后,看到了成群结队的日本女生,开始不再担心,一个人自由自在的走。然后跟着大家一起坐上国光巴士,差不多一个小时就到了台北市区。台北车站很小,一下车就被一个台湾妹子叫住,她说她现在只有十五六岁,学校在搞卖携带烟灰缸的活动。“姐姐是哪里来的呢。”“大陆来的。”“姐姐是大陆哪个城市呢。”“四川。”“四川的姐姐都是美女哦。”说了一堆甜言蜜语之后说“只需要199哦,如果不用可以用来当作纪念品嘛”。由于刚到台北,对台币并没有多大的概念,也不知道汇率是多少,于是就给了她200台币,算是做了一桩善事吧。
进到车站里面,又被一个搞推销的台妹叫住,让我填一张调查问卷,“你看起来好小哦,还是学生吧。”好像走到哪儿都会被认为还是学生。
台北车站的地形很复杂,为了找M8出口在车站里转了半个小时,问了许多人才找到。跟朋友说了这件事之后,她说如果你去到荒郊野外,没有信号也没有路人的地方你该怎么办。

终于抵达旅店,换了衣服,化了个妆,准备和台湾的友人去逛夜市。因为刚到,不太了解台北车站周边的地形,于是他们就来旅店门口等我,然后一起去了夜市。
我告诉他们:我忘了带手机充电器,也没有租借WIFI。然后挨个帮我问了好几家电信店,都说只有在机场才能租到。于是我说,那就过几天没有网的日子吧。想想有台湾的友人是多么好的事情。

台湾,最想喝的还是奶茶啊。
虽然在哪里都能喝到,但是应该没有这么纯正吧。

我很喜欢吃热带水果,比如芒果,火龙果,荔枝,橄榄,龙眼等。甚至还有一些是在日本和我家乡没有见过的水果,像这种绿色的水果,也是来台北之后第一次见到。就像之前去东南亚一样,去一次会见识许多,会认识许多平常没有见过的奇珍异果。
看到夜市卖的这个绿色的水果,本来想品尝一次,后来朋友说很酸,就不打算试吃了。

朋友们把我送回旅店回家之后,我一个人又在青旅旁边的面线店吃了一碗大肠面线,味道还是蛮不错的。
台北,就是深夜十一点了还一个人在外面吃,这个时候不会在乎胖瘦,因为能吃也是一种福气。

我在花莲天气晴

【Day 2】 2016/10/14 Friday / Sunny

第二天早上本来打算很早起来的,结果还是睡懒觉了。八点起来收拾好行李,背着包前往台北车站。
早上八点的南阳街就已经很热闹了,像以前一样。我在早餐店买了煎饺,在路边又买了鸡蛋蔬菜饼,在火车上吃。据说,在越想瘦的时候就要更加拼命的吃,这样想瘦的强烈愿望才会变成现实。所以我买的时候并不知道口袋里装了八个煎饺,在吃完鸡蛋饼之后还是硬撑了下去。坐在我旁边的大哥都好像对我有了敌意,“这么瘦小的一个女生怎么一直在吃。”
到达瑞芳,有一大半的乘客都下车了,整个车厢一下空了好多,变得好安静。我在车上静静的听着列车员报站,用着普通话,英语,还有我听了无数遍也听不懂的台语。
台北花莲需要三个小时,吃完东西之后睡了一个小时,剩下的两个小时都在静静的看窗外的风景,快到花莲的时候还能看到海岸线,耳机里放着台湾的小清新歌曲,《买你》《after 17》《环岛旅行》《坐在港口的那对男女》《下雨的垦丁》等等。就是这样听着歌,看着沿途风景抵达了花莲

花莲火车站周边很小,很安静,小到让我以为自己到了一个没有人气的地方,心里想那些游客都去了哪里。我看着google地图沿路走到民宿,在这里遇到了一个在台湾男生,他是台中人,在台南读硕士,表面看上去很斯文,我们聊着很快就成了朋友。他见我一个人,又没有交通工具,于是就用他租借的机车带我去了花莲市区,我们一起吃了午饭,又一起去了海边看海,就这样带我玩了一下午。
那天的天气实在太热,三十度,我们回民宿check in,然后又认识了一个男生,在台湾读大学,也是成都人。后来我们三个一起去了七星潭。
缘分就是这么奇妙的东西,有些人只是路过你的世界,成为过客,而有些人会走进你的世界,成为你的朋友。这种来之不易的缘分,比萍水相逢的更值得珍惜。

中午智宣带我去吃了公正包子,他说这里的包子很好吃,于是我们就点了一笼包子,一笼饺子,我还点了一碗汤。他没想到这里的包子不像小笼包那样小,结果两个人都没怎么吃,把剩下的包子打包带回民宿了。哈哈。

吃完午饭,我们来到了南滨公园。
花莲的天气好的不像话,本来应该过秋天的,却又回到了夏天。汗水打湿了衣服,妆容花掉,一出汗整个人就变得不好。

智宣说他明天会来这里参加一个公益路跑活动,需要跑十公里。
我说如果我有时间,我就给他加油了。

路上遇到高中生,仿佛看到了曾经的自己,一转眼已是几年过去。

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台湾竟然是一个比日本还要小清新的地方,到处都充满色彩和可爱的图案,好像每一道风景都弥漫着爱的气息,甜在心里。

七星潭是花莲县的一个砾石海湾,海水清晰得可以看见浪涛中的砾石。原本这里只是一个平静的小渔村,1936年日本人为兴建沿海飞机场,将原来的七星潭镇平,七星潭住民迁到现在的七星海湾一带居住并自称是七星潭人,所以久而久之这里就被称之为七星潭。在这里可以看日出,观星,赏月,骑自行车,等。

写信告诉我今天海是什么颜色
夜夜陪着你的海心情又如何
灰色是不想说 蓝色是忧郁
《听海》

听着张惠妹的听海来到了七星潭,这里的海浪很大,应该是我看过所有的海以来这里的海浪是我见过最大的。当时我们在浪的附近自拍,一不小心冲上来,大概有一米高,三个人的衣服裤子鞋子都湿透了。这应该也算是在海边的一次刻骨铭心的记忆,让我以后会更加爱大海,听浪声。在这里拍了几张照片之后我们回到民宿换衣服。

回到民宿,我们都各自写了明信片寄给远在他乡的朋友。明信片和印章都是老板娘亲手制作的,很有爱。

民宿的老板娘人很漂亮,也很热情,养了两只泰迪,一黑一黄,两只狗就像她的性格一样,见到客人会热情的叫几声,然后很快就会混得很熟。

写完明信片之后,然后走路去了夜市,走了半个小时。就像小时候晚饭后和妈妈散步一样,我们聊着各自的生活,也很羡慕彼此的生活,最大的共同点都是想去对方生活的城市吃喝玩乐。

花莲的夜市比台北的大很多,路也很宽,可以随便的在街上吃吃喝喝,不会担心会不会碰撞到其他人,把吃的弄到别人衣服上。

不知道为什么在台湾,街头演唱的艺人都没有人围观,我觉得他还是演唱的不错的。

没有想到台湾的卤肉饭是这样好吃,吃完一碗,还想吃第二碗,只是肚子不太给力,吃下一碗有了饱足感。

【Day 3】2016/10/15 Saturday / Sunny

台湾的天气真的是多变,早上一阵狂风暴雨,下午就已是晴天霹雳。淋湿的鞋子袜子晒干了继续穿,打湿的车票依然能完好无损的保存起来,留作纪念。
据说,前段时间受台风的影响,太鲁阁公园的山坡滑落,所以这次来到这里什么都没有看到,祥德寺寺不能参拜,燕子口不能观赏,只有等下午天气晴朗的时候看看绿色的山脉和蔚蓝的天。

据说这条路过去就是苏花公路,号称死亡公路,如果遇到山体滑坡,台风季节,说不定就会没命。

一不小心走到了花莲的乡间小路,烈日暴晒,没有任何遮挡的地方。我没有涂防晒霜,晒了一下手臂和腿就已经晒黑了。

下午回到民宿,买了六点回台北的台铁票。智宣说他还有东西忘在了租借的机车上,要回去拿,顺便送我到车站。

“告别的时候还是要用力一点,多说一句可能就是最后一句,多看一眼可能就是最后一眼。”

不知道是在哪里看到的话了,觉得很有道理,我很不喜欢离别,怕分开了就再也见不到,但是还是要说再见,因为分别是为了下次更好的再见。

到达瑞芳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半,然后坐巴士到九份
九份山城的晚上灯火阑珊,而雨后的九份的灯火更显得明亮美丽。这是一个安静又让人欢喜的地方,但愿每年都有一段时间在这样的地方生活,不需要很长时间,在这里看花,看海,看万家灯火阑珊,看灿烂千阳,看落日余晖漫天。

到达民宿的时候,遇到了一群在这里工作的四川人,真的是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房东阿姨告诉我,我订的是一间混合宿舍间,这天晚上住的男性。然后那个四川阿姨毫不犹豫的让我和她住一个房间,让她老公跟我换。我同意了,觉得这一次觉得自己运气真的很好。据说,爱笑的女孩运气一般不会太差。结果真的是这样吗。

我洗完澡之后,我们用四川话聊天,她说她女儿比我小一岁,现在在家乡当教师,没事也喜欢出去玩,但是是和朋友一起。她问我为什么要一个人出来玩,这样很不安全的。我说,是因为心情不好,然后就是突然想自己一个人出去走走,散散心,就买了张机票出来了。她说,万一遇到坏人怎么办。我说,遇到坏人就只能跟他较量一番了,但是我相信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人多,这一次不就遇到了阿姨您吗。然后,她笑了。

坐着小火车去电影里的景色

【Day 4】2016/10/16 Sunday / Sunny

早上睡到八点了才起来,化了妆,吃了早餐,洗漱。
手机忘记充电,于是为了充电,在民宿待到退房时间。

吃早餐的时候遇到了两个日本妇女,大概三十几,其中一个会讲中文,在中国留过学。我们说道日本的交通费应该算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贵,说道日本女生应该不会像我这样一个人出来玩。人就是这样,一个人的时候,从来不会害羞,不会害怕,甚至会主动的想要和别人交流。我做到了。

这里的景色像你变幻莫测
这样的午后我坐在九份的马路边
这里的空气很新鲜
这里的感觉很特别
仰望这片天空
遥尽我对你的思念

九份的咖啡店》

听着陈绮贞的歌,吃了阿柑姨芋圆,阶梯爬上又爬下,一个人走在九份的街上,寻找《千与千寻》的原型,回忆侯孝贤电影中的悲情城市。
逛完九份之后,坐车去了《那些年》里的平溪平溪线是个非常文艺的铁道,覆满青苔的斜屋顶,保留着日治时代的传统建筑,以及复古的小火车,作为铁道迷的我也来到这里,看看70年前的古老建筑。
在这里认识了一个韩国女生,她不会中日文,英文也不好,我不会韩文,但是我们还是靠着谷歌翻译聊到了一起。

一页台北

【Day 5】2016/10/17 Monday / Sunny

台北有两天充裕的时间,睡到九点醒来,吃完早餐,化好妆,和青旅的一个韩国女生一起去了西门。我的台币用完了,她冒着烈日陪我去银行换钱,中午我们吃了甜不辣,然后去了总统府拍照,去中正纪念堂看阅兵,去淡水看夕阳。

下午台北的天气实在太热,我比较容易出汗,而且手机也没有网络,就来星巴克坐了两个小时。

可能是看惯了海上落日,觉得哪里都一样。
也有可能淡水码头没有渔人码头的落日那么美。

牛肉面,炸虾,红油饺子,虾球。
台北的好多食物真的是淡到没有味道,对于我这种生在四川,吃惯了重口味的火锅的我还是吃不习惯台北的小吃。

下着雨,在台北排着队买的鸡排却和我在日本吃的味道差不多,可能是在日本吃的多了,觉得很一般,所以不明白为什么会这么人气。

【Day 6】2016/10/18 Tuesday / Cloudy

今天是在台湾的最后一天,时间还是过得蛮快的。在青旅认识了几个广东文莱韩国法国的女生,可是我们的行程都不一样,没有办法同行,有一个回广东有一个和韩国,其他的去台中花莲
人生也许就是这样,明明有那么多的相遇,却不能同行,他们没有时间等你茁壮成长,也根本没有人听你温言软语,所以你剩下的路终究还是要一个人走。

这一天,也是和昨天一样11点了才出门,在台北车站寄存了行李之后,一个人去了故宫,士林官邸。
今天的天气也是前几天一样,上午烈日当头,下午就是阴天了。故宫展览馆的文物实在太多,天气也特别热,参观完第一展览馆之后就前往士林官邸了。
刚刚下公车,在路上遇到了一个在新加坡生活的上海人,她说她已经习惯了新加坡的炎炎夏日,本以为来到台湾会凉快一点,没想到还是这样热。正好她也要去士林官邸,于是我们就一起过去参观了。参观完之后,我们一起吃了午饭,我点了三杯鸡。知道三杯鸡,还是看了陈乔恩拍的电视剧,味道还不错。吃饭的时候我们聊着各自的生活,梦想,和未来发展的方向。
遇到不同的人,就会有不同的故事。
吃完午饭,我们一同去了国父纪念馆。国父纪念馆并没有图片上那样好,有点旧,看完阅兵之后我们便分开了。

101的夜景还是蛮不错的,比我去过四川电视塔和东京塔的夜景好看多了。

为我的本命年留个纪念。

鼎泰丰的食物就属小笼包最好吃了,一口气吃了三笼包子。

台湾最后一天晚上,和台湾的朋友去了101看夜景,吃小笼包。我说我来台北还有吃过芒果冰沙,然后她就带我去吃芒果冰沙,我说我还没有去过诚品,然后她就带我去诚品书店。如果一个人喜欢你,想跟你做朋友,应该会忍受你的矫情甚至满足你的欲望吧。

在青旅住的时候,一个广东女生跟我说了句话,“没有来过诚品,就等于没有来过台北。”于是我在深夜十一点的时候去书店买了一本《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凌晨一点,我一个人还在台北车站的麦当劳候车去机场。正是在这个时候,希望二十四小时都是白天,这样就不用担心晚上一个人行走了。

凌晨两点的机场,一个工作人员也没有,所有旅客基本上都在睡觉。
睡机场,也称得上是一种体验了。只是机场的空调开得太大,我带的衣服都太薄,冻得我根本办法入睡。

台湾的六天,像是回到了中国,又仿佛身在日本。因为这里毕竟还存在着中国的文化历史,但是在台北有太多日本的商城和饮食店。爱上台湾,并不是因为台剧,不是因为美食,更不是因为这里的文化,而是这里的人。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台湾人民的热情,遇到了太多感动,好像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拥有一颗善良的心,让我不得已爱上这文艺又彬彬有礼的地方。

后记

【总消费】

住宿:2660台币
吃:2000台币
机票:17000日币
交通:1507台币

总消费:2900RMB

【住宿】
Day 1:约克设计旅店(南阳街)
房间在地下一层,没有窗户,有点闷。不过离台北车站特别近,附近也有很多小吃。

Day 2:放花莲背包客栈(国盛一街)
老板娘很热情,如果下次去花莲应该还会再去住。

Day 3:小角落民宿(九份
天气好的话,可以从阳台看到海。

Day 4/5:枕头旅宿(重庆南路一段)
这应该是我住过的最干净的一家青旅,卫生间浴室都干净到没有一点垃圾。
只是毕竟是宿舍间,有的人睡得比较晚,如果睡眠质量不好的人不建议住。

欣赏了!

2016-10-29 04:48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10-29 10:25

引用 莫小棉 的文字:

2016-10-30 00:05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10-31 10:02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0-29 04:48:41 的回复:

欣赏了!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

2016-11-01 14:40

引用 cayasa 发表于 2016-10-31 10:02:12 的回复: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回复cayasa:谢谢~~

2016-11-01 14:48

引用 charles 发表于 2016-10-29 10:25:20 的回复: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回复charles:还没写完啦

2016-11-01 14:48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10-30 00:05:45 的回复:

回复ysyyu:

你好 我想问下去花莲那些景区是包车玩还是有其他方法吗 费用大概怎样~

2016-12-31 20:24

还有请问九份的民宿价格如何~方便给联系方式吗~

2016-12-31 20:35

引用 北冥的鱼丸 发表于 2016-12-31 20:35:55 的回复:

回复北冥的鱼丸:九份的我订的是小角落民宿,700台币一晚,感觉有点贵。没办法,订的太晚只有这个比较合适了 。不过老板娘还蛮好的。

2017-01-04 16:55

引用 北冥的鱼丸 发表于 2016-12-31 20:24:26 的回复:

回复北冥的鱼丸:我是在花莲车站坐的bus

2017-01-04 16:55

引用 莫小棉 发表于 2017-01-04 16:55:48 的回复:

我是在花莲车站坐的bus

回复莫小棉:坐公交能到那些断崖七星潭那些旅游景点吗 我在网上看到有花莲一日游的 费用是109 是报那个比较好还是自己去比较好

2017-01-04 17:37

楼主能多介绍点吗,方便的话加我一下吧,我微信15380934230

2017-01-04 17:51

引用 北冥的鱼丸 发表于 2017-01-04 17:37:25 的回复:

回复北冥的鱼丸:不好意思 我那天时间比较赶 没有去清水断崖哦 而且那天上午大雨 就连去太鲁阁也都封山了

2017-01-05 21:05

引用 PatrickVone 发表于 2017-01-04 17:51:40 的回复:

回复PatrickVone:可以呀 只是我去的地方也不是很多
过段时间还会去

2017-01-05 21:06

引用 莫小棉 发表于 2017-01-05 21:06:40 的回复:

可以呀 只是我去的地方也不是很多
过段时间还会去

回复莫小棉:好的吧,您加我微信吧

2017-01-06 10:22

你好,可以加个微信吗?我也准备自己去~想交流下经验

2017-01-09 15:20

引用 喵小姐家穷人丑性格暴走 发表于 2017-01-09 15:20:42 的回复:

你好,可以加个微信吗?我也准备自己去~想交流下经验

回复喵小姐家穷人丑性格暴走:可以哦

2017-01-09 15:24

引用 莫小棉 发表于 2017-01-09 15:24:07 的回复:

可以哦

回复莫小棉:18697980602

2017-01-09 15:42

读着读着,感觉你就是一个有故事的女同学

2017-03-31 00:10

引用 柴 发表于 2017-03-31 00:10: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