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信之年,走在西行向北的路上~~(黑水城、额济纳胡杨林、嘉峪关、鸣沙山、莫高窟7日跟团游)

• 出发时间/2016-10-01

作为土生土长的北方妹子,对于江南水乡的亭台楼榭、小桥流水一点也不向往,偏对一望无际、略显荒凉的沙漠戈壁有种由衷的喜爱,儿时问我最大的梦想是什么,我曾大言不惭的说道:如有机会,我会选择去西北支教 如今想来,也只能是想想而已,每天坐在不足一平米的办公桌前,面对繁杂的工作、复杂的同事关系,心中却做着要走遍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梦~~~

此次的西北之行,本计划与2名闺蜜一同前往,奈何2人因临时有事而不能同行,正好高中时玩的不错的小伙伴有时间,从要去泰国再到去厦门,直到最后定下去西北时已经9月中旬,急忙订行程,买车票(十一黄金周各种全靠抢啊),心有所念,必有回想,我还是踏上了去西北的路,圆我儿时的梦

由于敲定去西北时已经来不及做攻略,并且只有7天假期,本着既能休息好,又能把想玩的景点都玩过来(胡杨林、莫高窟是必须要去的),只能选择跟团游玩,根据旅行社的建议,最终敲定本次西北的行程,具体如下:
2016-10-1:济南嘉峪关(26小时的车程,除了睡就是吃啊)
2016-10-2:(宿)嘉峪关市区(嘉乐酒店)
2016-10-3:嘉峪关—途径酒泉黑水城—怪树林—居延海-额济纳
2016-10-4:额济纳胡杨林——嘉峪关市区
2016-10-5:嘉峪关城楼—天下第一墩景区—敦煌
2016-10-6: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兰州
2016-10-7:兰州济南

【注意事项】:身份证、银行卡这是必带的,还需要带上一些现金,但很多商家、酒店都支持微信和支付宝;学生证(西北的旅游景点学生证会核对学籍信息,我在武隆也层遇到过,所以通过其他渠道购置的证件不能用哦)、军官证(最好带着保障卡)、导游证(必须有行程单)、记者证等均享受优惠。

水和零食:一定记得多带水,虽然是秋季但大西北依然很干燥,还有厕所条件非常艰苦;200—300公里没有服务区也没有加油站是很正常的;零食是必需品,大西北景点隔个300公里是家常便饭,都要开上几个小时,卖东西的几乎没有。

药物:建议大家还是备一点适应自己的感冒药,高反的药物没必要带。

防晒物品:西北紫外线实在是太强烈,我是连阴天都会涂防晒的人,防晒必须50倍以上,再者就是要带面膜。

手伴:敦煌当地特产基本都是干果类的,个人认为和新疆的果干味道无异,且日常家中果干不断,所以没有买,还有就是黑枸杞、锁阳等药品也没有买,在现代电商发达的今天,何必选择人肉带回。还有一些当地特色的手工艺品,类似毛绒骆驼、木刻画、沙画、丝巾等等,在敦煌夜市买了一副木版画很不错。不过推荐买西北的牛羊肉,没有膻气味。

饮食:其实西北菜还是很不错的,但这次西北之行美中不足的就是没有吃好啊,由于每天7点出发,晚上10点到酒店,吃的最多的就是拉面和零食, 建议多买些水果等补充维生素。

第一天:济南—嘉峪关

本以为是错峰出行,怎想到10月1日晚22点济南火车站依旧是人山人海啊,勉强在检票口找到可以站着的地方(看来以后出门要随身携带折叠马札),济南兰州,距离1916公里,途径18站,这是长这么大,做过的里程最远的一趟列车。

第二天:嘉峪关

在火车上看到最多的就是黄土坡~~~由于通往新疆的一趟列车脱轨,导致10月2日凌晨2点十分才到嘉峪关,而且旅行社1点多才把住宿地点和导游联系电话发过来,我这一晚几乎没睡觉啊,旅行这么多次,这么不靠谱的旅行社还是头一次遇到

第三天:嘉峪关—黑水城—居延海—额济纳

嘉峪关市区距离额济纳700多公里,途径酒泉,来过西北才知道,卫星发射其实不在酒泉,而是在内蒙的额济纳,途中远眺卫星发射塔,大家如果对航天和卫星感兴趣,可以报专门的卫星发射基地游览线路,在西北,最让人欣喜的就是路上车少,路宽,几百公里无人烟是正常现象~~~

【景区介绍】黑水城,蒙古语称为哈拉浩特,又称黑城,位于干涸的额济纳河(黑水)下游北岸的荒漠上,是西夏在西部地区重要的农牧业基地和边防要塞,是元代河西走廊通往岭北行省的驿站要道,西夏十二监军司之一黑山威福司治所,黑水城之所以称为"黑水",是因为在元之前有黑水河流到这里,形成内陆湖名居延海,汉朝时,赶走匈奴后就有屯田驻兵。

【门票】150元,含区间摆渡车

【注意事项】1、强烈建议大家戴防沙头巾(平时骑行时戴的那种就可以)、墨镜、帽子!!!
                            2、 相机一定要做好防沙保护,不要更换镜头,因为沙子是无处不在飞啊!!!

来到黑水城时已经是下午两点钟,上午还是晴天,这会儿已经是阴天啦,来黑水城最好是看日落,“西夏王朝”、“党项族”~~~,为什么我想到的竟然是《天龙八部》

曾经丝绸之路上的辉煌,却在沙漠中被遗弃了七百年!

佛教塔林遗址为元代时逐步所建,20世纪初,被外国人探险寻宝所毁坏。

感受着风中带动的流沙,千年以来,多少人曾在这走过,黑城又经历着怎样地变迁,我们只是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

风沙越来越大,我和小伙伴已经被沙子吹的完全看不清路啦,根本不能说话,游客中不少带着自己狗狗来游玩的,这两只柴犬估计也被西北的风沙打败了

怪树林和黑水城是一个景区,中间相距17公里通区间车,黑水城被废弃、怪树林中胡杨林大面积死亡的原因是黑水河改道,水源断绝而导致,死树形态各异,奇形怪状,世人就叫它“怪树林”,因为当天的风沙特别大,和小伙伴实在没勇气去往怪树林,只在入口处远眺了一下,以下图片来自于同团的军官小哥,感谢啦~~

“怪树林”据说是黑将军及众将士不死的灵魂所在。相传,当年黑水城有一个守将名哈拉巴特尔(即黑将军),此人英勇善战,威名远扬,皇帝将女儿嫁与他,后来,黑将军权势强盛,竟然觊觎皇权,皇帝得知后对其进行缉拿,将河水截断,黑将军将70多车金银财宝和一顶镇城之宝—“西夏皇冠”全部投入城内的枯井中,把自己的一双儿女推倒在井里,封土填埋,黑将军带领士卒冲出城外,一路拼杀,最后战死在离城西不远的怪树林。

这种天气配上这片枯死的胡杨树,感受到了一片肃杀气息,一颗颗死去的胡杨林仿佛当年死去的战士,屹立不倒,坚守阵地~~~~

本要去居沿海看落日的我们,也因下午的这场风沙无缘看到,到了景区门口因风沙过大都停止售票了,司机高师傅还给我开玩笑的说:“你们山东人用的着跑这来看海?青岛的海不比这好看......”回来一看其他网友的照片,居沿海的日落真是很美,周边有大片芦苇荡~~强烈推荐大家去居沿海看日落~~~

听导游说西北的沙尘暴比这更厉害,这种风沙天气在西北很常见,或许一会儿风沙就能停,第二天看到华山山顶数百名游客因风大被困的新闻,不会是从西北刮过去大吧,果真,在去额济纳的途中风沙已经停了,天空中竟然有星星,这西北的天气还真是说变就变啊!

在回程途中导游竟然还没有定好今晚所要住的宾馆,和酒店老板的对话是我此次西北之行认为最可笑的事情,因为导游手机没电,全程由司机高师傅与酒店老板沟通,那老板竟然用蒙语告诉我们:“在你们前方一排亮灯的房子处右拐”,我真是服气了:蒙语?车上全是汉族好不好!前方全是亮灯的房子好不好,导航竟然把车导到了军事禁区,最后在大家的合力帮助下,终于找到了这家我们称之为“无名旅馆”的宾馆,所以大家如果是十月份来额济纳一定要提前订房,要不到时候有钱也没处住。

像不像80年代的招待所??

第四天:额济纳胡杨林—嘉峪关市区

最初知道额济纳是因为张艺谋导演的《英雄》,张曼玉和章子怡红衣飘飘的决战之地,那漫天飞舞的金黄树叶让我记住了这个地方,更想亲眼看一下“活着不死三千年,死后不倒三千年,倒后不朽三千年”的胡杨树,每年的九月底到十月中旬,是额济纳胡杨树魅力尽展的最美季节,来访游客累计达到20多万,住宿一定要提前预订,否则有钱也没地住,路上碰到最多的就是成都和陕甘一带的自驾车队,如果时间和条件允许,还是自驾比较好,可以在胡杨林景区多呆几天,好好感受一下金色胡杨林~~~

【景区介绍】
       全世界百分之八十的胡杨生在中国中国一半的胡杨长在内蒙,而内蒙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胡杨就傲踞在额济纳,额济纳胡杨林景区是中国保护胡杨树最好的景区,景区内胡杨树均有上百年以上的树龄,现共设有八个景区,其中一道桥与二道桥相连,二道桥以观看日出、拍倒影为主,三道桥以红柳海为主(红柳最美季节是8月份),四道桥就是电影《英雄》拍摄地,也称“英雄林”,五道桥是蒙古风情体验园,七道桥被称为“梦境林”,也是本次胡杨树树叶黄的最多的景区,八道桥则是沙海王国。

景区门票:景区采取套票,150元,含景区区间摆渡车,多日票价格为220元。

在吃过一碗只有萝卜没有牛肉的牛肉汤后就乘车去看胡杨林啦,早上6点的西北还是繁星满天,之前想在大西北看星星的心愿只能下次再来实现啦

十月份西北的早上气温还是比较低的,看到同团里的其他人都穿着冲锋衣,而我竟然还穿着半身牛仔裙,只怪我太高估了西北的温差,眼看太阳就要升起来,小伙伴前去帮忙买票,我只能说这次碰到的这位导游真是我遇到的导游中最不会合理安排时间,但最有耐心、脾气最好的导游,我已在游客集散中心冻成

排队进到景区后,由于害怕错过日出时间,我和小伙伴是一路狂奔啊!心里默念:跑起来就暖和啦,奔跑也不忘拍一张萌萌哒骆驼君~~~
       看偶的侧脸是不是很美

来到湖边一看满满都是来拍日出的啊!还是建议大家一定要赶早进入景区,才能找到最适合的地点拍照,对我而言,能看到就知足啦
        ~~~~看太阳爬上来~~~~~~

团团出天外,煜煜上层峰,光随浪高下,影逐树轻浓

第一次看日出,纪念一下啦

看完日出就自行游览啦,我和小伙伴决定先沿着湖走,找人少景好的地方拍照,然后再去其他景区观看,但这毕竟是国庆黄金周啊,游客还是很多的,尤其是一些专业摄影发烧友们。

沿着二道桥湖边的木栈道走,正好是一个环形,可以去湖的对岸拍胡杨倒影

不用刻意找角度,景色都很美很美~~~

胡杨树真的不能用言语形容了,荒漠中倔傲不逊,尽情的绽放自己的风采~~

沿着二道桥的木栈道一直走,就能走到乘坐景区区间车的乘车地点,区间车分为两种,一种是直接到八道桥中途不停靠其他景区的,一种则是哪个景区都会停的,车上除司机外,还配有一名乘务员,会在到达景区前询问是否有在某个景区下车,大家一定要记得门票不要弄丢,每个景区都是要检票的,同时到达景区的下车地点的旁边就是参观完之后的乘车地点。

区间乘车票也印有骆驼君哦

在区间车上才得知,本应是赏胡杨林最好的四道桥此时树叶并未全黄,反倒是七道桥的树叶已经全黄了,但《英雄》是在这个景区拍摄的啊,最终还是和小伙伴决定去四道桥看一看。

四道桥不愧是胡杨树最多的景区,死去的胡杨蟠曲在地上,很是坚韧,如果树叶全黄,一定会非常美~~为了节约时间去七道桥看金色胡杨树,和小伙伴转了一圈就乘车前往七道桥啦。

胡杨,既能在零上50℃的烈日中苍干遒劲,亦能在零下40℃的酷寒中傲骨嶙峋,不怕风沙与盐碱,被誉为“活化石树”。

在七道桥景区检票口就能看到大片的胡杨树,金光闪闪,这才是金秋十月该有的色彩

这大片的金黄色,湛蓝的天空 ,白云……美呆了有木有

看简介说胡杨树是一个多变的树种,春夏为绿色,深秋为黄色,冬天为红色,而此时的颜色,则是我最喜欢的颜色,有朝气、有力量~~~

这是本次西北之行和小伙伴唯一的合照,实在是被西北的天气打败了,全程被冻成,感谢她继去年十一游玩过青海湖后今年陪着我来西北,陪我坐26个小时的卧铺火车,感受什么叫黄沙满天、冷风刺骨,7天行程睡眠不足20个小时........
        愿亲爱的你,带着这甜美的笑容,一直美下去~~~~

游客照来几张

八道桥为沙漠景区,景区里有沙雕展、还可以体验沙漠车、骑骆驼,景区入口旁有卖烤肉串的小吃摊,同团的一个姐姐说肉质还不错,由于昨天在黑水城经历了“吃沙”之后,我和小伙伴果断决定搭乘区间车回游客集散中心与其他团友集合,再来额济纳我会选择在二道桥看完日出后先到八道桥,依次是七道桥、四道桥,最后回到二道桥拍倒影。

以下图片为同团里的军官小哥提供,灰常感谢啦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阳光下的剪影,灰常有感觉~~

沙漠中怎会有这么多的水?这水难道是从居沿海流淌过来的?

游览完胡杨林景区后,想到了昨天的黑城和怪树林,一个是绽放与绚烂,一个是荒凉与衰败,但世界上没有永恒的美好,生命可贵而短暂,在大自然面前人类太渺小,何必计较得失,珍惜当下,尊重自然。

看到此时的景色,我想到的竟然是这首—“蓝蓝的天上白云飘 白云下面马儿跑”,这一路我只见到了骆驼君,木有,也木有~~~

今天的天气真的是非常给力,西北果真是早穿棉袄午穿纱,太阳照在身上真是暖暖哒,接着跟导游去一个“神树”的景点,是额旗土尔扈特蒙古族的一颗具有3000年树龄的神树。

每到祭拜时节,远近的牧民们到会到此诵经祷告,祈求风调雨顺,草畜兴旺

额济纳旗距离嘉峪关市区约700多公里,沿途设有多处区间测速,开车最快也要8个小时,虽然在回程的路上有一段不高兴的小插曲出现(导游:你真的应该反思一下作为一名专职导游,专业在哪里?应急处置事情的方式方法又在哪里?),但依旧阻挡不了两个吃货的心,和同团的一个姐姐约好去网友推荐的大唐美食街吃烤肉~~

把行李放到酒店已经是晚上10点,但作为喜欢撸串的济南妮儿怎可错过西北的烤肉,立马和小伙伴打车去大唐美食街,我感觉这就是烧烤、火锅一条街,卖烤肉的居多,本来约好的姐姐因为时间太晚没能赴约,没想到同团的军官小哥在看到微信群里的信息竟然说要一块吃烤肉,最后还是部队小哥请我俩吃饭,人品大爆发吗,再次感谢军官小哥啦!记得3年前自己在杜甫草堂游玩时碰到一位东北大叔(是一名退伍军人)人民子弟兵就是,游玩之后请我喝大碗茶,还同我讲工作的方式方法(那时我刚参加工作,大叔的讲的真是很受用),或许这就是旅行,卸下包袱,摘下面具,回归最真实的自己,你不知道你会碰到哪些人,遇到哪些事儿,但所经历的,都会成为青春记忆里不可缺少的一幕~~~~
      军官小哥要赶夜间火车回单位上早班,等到把军官小哥送到火车站后,才发觉,应该拍张合照作为留念才对啊~~~额旗之旅就在这顿烤肉中完美结束啦

“烤羊腿”、“烤肉串”、“烤土豆”~~~,因西北地区昼夜温差大、水质和牧草质量优良,西北的牛羊肉膻味不大,肉质鲜美,最主要的是没有假肉,可惜我这几天一直上火,不能吃太多

杏皮水,只有在西北可以喝到哦,原料是西北地区的“李广杏”,以它为原料晒制的杏干也很好吃

第五天:嘉峪关—天下第一墩风景区—敦煌

新的一天从一碗热腾腾的牛肉粉丝汤开始,肉质劲道,汤有点微麻,因为这家拉面馆是透明的窗口,可以直接看到里面食品的烹制过程,我一直给师傅说:“可以啦,我们吃不了这么多肉,可他还可劲地往汤里加肉”,西北人民果真淳朴善良啊!这一碗只需10元钱。

乘车只需20分钟就到达嘉峪关风景区,在路上导游详细为我们介绍了嘉峪关市以及今天游玩的线路和时间安排,终于碰到个明白导游

嘉峪关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现为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因地势险要、巍峨壮观而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自古为河西第一隘口。

【门票】5月1日至10月31日旺季全票120元,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淡季全票60元。

作为当年重要的交通要塞,今天的嘉峪关虽经过整修,但仍可见当年的雄伟气势~

依稀可见远处祁连山上的雪~~~

树叶见黄,真有种“西出阳关无故人”的感觉~~

《新龙门客栈》主要取景地就在嘉峪关景区,电影中甄子丹就坐在这个戏楼上审问大臣的~~

传说,当时负责建关的李端澄,为修护嘉峪关招募了全国数百名能工巧匠,一位名叫易开占的工匠脱颖而出,监事官要他计算嘉峪关用砖数量,易开占经过详细计算后说:“需要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块砖”, 监事官依言发砖,并说:“如果多出一块或者少一块,都要砍掉你的头,罚众工匠劳役三年”,嘉峪关竣工后,只剩下一块砖,监事官发觉后大喜,正想借此克扣易开占和众工匠的工钱,哪知易开占不慌不忙的说:“那块砖是神仙所放,是定城砖,如果搬动,城楼便会塌掉。”监事官一听,不敢再追究。从此,这块砖就一直放置在西瓮城门楼后檐台上,谁也不敢搬动,“关照”一词正是源自于此。
      虽然只是传说,但也体现了中国古代工匠的精湛技艺和智慧,  “一块砖”所在的西瓮城门

至今600多年的地砖仍保存完好

在古代,出了这个关门也就意味着出国啦嘉峪关还是很宏伟壮观的~

游完嘉峪关城楼后跟随导游去了“天下第一墩儿”景区,《新龙门客栈》中人肉包子铺曾在此取景,景区还有一个“长城第一墩文化体验馆”,【门票】80元,含讲解和区间电瓶车。

第一墩,又名"讨赖河墩",位于嘉峪关南讨赖河岸,始建于明嘉靖十一年,是原肃州西长城的南端墩台(也就是烽火台),是明代万里长城西段第一墩台,为黄土夯筑,现残高8.3米,底边东西底阔14.3米,南北长15.7米。

留存至今的长城遗迹,黄土仍夯实有力~~~

接着游览了“长城第一墩历史文化体验馆”,这个体验馆是建在地下的,临讨赖河的一面,陈展内容分为自然景观和文化景观两个部分。自然景观部分主要通过图片和沙盘介绍嘉峪关地区地理、地貌的成因,以及生活在这里的动植物和少数民族;文化景观部分主要展现长城第一墩在古代的军事作用和这座古老文化丰碑承载的民族精神。

在景区内设有悬空玻璃平观景台,站在上面,可以观赏壮观的讨赖河大峡谷。

通过这个木板铁索桥就能到河对岸看包子铺啦!可惜小伙伴恐高,不但玻璃站台没去,这个木板桥也没尝试,只好我独自一人去看包子铺啦。

讨赖客栈是依据西北民居的建筑形式修建,为茅檐泥壁的建筑,极具野趣的院落不但淳朴自然而且具有河西古代民居的特点。

游览完之后需要换乘另一辆大巴车去敦煌,和小伙伴在停车处找了家菜馆,在嘉峪关市,因地质多为戈壁,蔬菜都是靠外省提供的,和小伙伴要了两菜一汤和米饭,共计60元,西北的菜价着实不贵啊!终于吃到青菜啦

嘉峪关距离敦煌约350多公里,经过4个小时的车程,与在敦煌的导游会和后,放下行李就步行去敦煌夜市觅食啦!

敦煌夜市里到处都是卖驴肉黄面的,和小伙伴随便找了一家进去,点了驴肉黄面、大漠风沙鸡、还有店家自制的杏皮水(确实比罐装的好喝),还有羊蹄和我喜欢的米粥,好像是花了180元~~~

从10.1日到现在,由于吃零食过多,再加上行程比较赶,胃已经不舒服啦,暖心的小伙伴买来小米粥,从没有这么想念这个味道~~~~

敦煌夜市就如同西安回民街、四川锦里一样,各种摊位规范有序排列,除去吃饭外就是售卖具有西北风味的工艺品及果干,价位很合适,手伴可以在这买哦。

敦煌夜市有很多卖木版画的,从这位姐姐这买了一副骆驼木版画,学画出身的小伙伴说,走一圈,还就这个姐姐画的传神,有生命感,聊过之后,才知道这个姐姐家在莫高窟附近,从小就经常去看洞窟内的壁画,而且不是科班出身,雕刻木板画的技艺是跟着父母学的,果真是高手在民间啊

问店家这些木头是做什么用的啊,给我的回复竟然是茶杯垫,我和小伙伴被这个答案吓到了,木头也能当杯垫???

各式图样的飞天摆件~~~

敦煌夜市的店家都很友善,卖东西叫价也不高,文化气息还是很浓厚的,小伙伴说以后或许会来拜师学艺,学雕刻木版画,哈哈,买完东西后就和小伙伴溜达回酒店啦~~~

第六天:敦煌—鸣沙山—莫高窟—兰州

提及敦煌,总是会想起那“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千古绝唱,几分牵挂中夹杂着几份凄凉,为人知的景点就是鸣沙山-月牙泉和莫高窟了,来时的火车上听到一妹子要去七一冰川,听上去就很棒啊,冰川哦!待我锻炼好身体后再来吧!~~

7点钟的西北还沉浸在睡梦中~~~

【景区介绍】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敦煌市城南5公里。古往今来以"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奇妙景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塞外风光之一绝"。

【门票】120元/人,门票有效时间为3天,2次入园的游客可以出园后到验票口办理门票和本人指纹绑定手续;景区内各项游玩设施分为日出前和日出后,骑骆驼日出前:120元,日出后:100元、卡丁车日出前:150元,日出后:130元。

【提示】1、游览时间最好是下午,能避开正午的太阳,还能在夕阳西下时,爬到山顶遥望远观沙海和月牙泉,在鸣沙山-月牙泉的夕阳肯定很美~~
               2、可在景区外租用景区专用鞋套,15元/双,可以防止沙子灌进鞋内,更能保护鞋子。

来鸣沙山心心念的就是一定要体验在沙漠中骑,因为小伙伴曾在内蒙旅游时骑过骆驼,她选择去体验沙漠卡丁车,卡丁车是玩鸣沙山的后山,可以在那采集五彩石;骑骆驼的路线则是去山顶看日出,就要见到萌萌哒骆驼君啦

我们这个驼队的骆驼总喜欢超车,在驼背上拍的照片都是虚的,拍张同行妹子的背影~~~

在鸣沙山看日出,骑骆驼只能到半山腰,剩余的一部分需要自己爬上去,和同行的几个妹子手拉手一块爬,爬沙不比爬山轻松,鸣沙山的沙子真是很深,没有梯子,只能深一脚,浅一脚的往上爬,我的镜头盖就不知被埋在何处了,幸亏是最后一天的行程,之前在额济纳已经掉过一个镜头盖(我这每到一个景区都要掉镜头盖是咋回事~~)

一望无际的沙海和灿烂的朝霞~~

看完日出后就又骑着小骆驼下山,特别提醒大家,骑骆驼时如果需要拍照可以找骆驼的主人,每人需要20元(虽然景区放置多处“禁止收取游客拍照费”的警示标识),旁边有滑沙项目,10元一次,我和同行的妹子们没有一个找牵骆驼的大叔拍照,所以下山途中,骆驼走的不是来时的路,而且还是阔步前进,我感觉胃都要颠出来啦,而且我后边的那个骆驼一直想超过我骑的这匹,再也不要骑骆驼啦!!

和小伙伴相约在月牙泉集合,从鸣沙山到月牙泉可以走木栈道,月牙泉处于鸣沙山环抱之中,其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古称沙井,又名药泉。鸣沙山在晴天或有人从山上滑下时会发出声响,所以叫鸣沙山,这里还有一个奇特的现象,因为地势的关系刮风时沙子不往山下走,而是从山下往山上流动,所以月牙泉永远不会被沙子埋没,被称为沙漠奇观。

月牙泉的围栏,设计得很有特色,萌萌哒骆驼君~

走到这里看到有最佳拍摄点的标识,景色还是不错的~~

满足一下我要和沙子合影的心愿~~~~

距今已有120年历史的“月泉古柳”,树干心枯皮活,是鸣沙山月牙泉变迁的见证者

“鸣月阁”,是一座仿唐建筑,用来展览泉史文物及建筑成就、摄影作品,现游客多选此作为休憩之地,和小伙伴买了两杯热奶茶(为防止感冒,我和小伙伴在西北游玩的这四天里就没断过香飘飘~~~)

多想向这些鸟儿一样,自由翱翔~~~~

金灿灿的沙海,和早上所见的景色完全不一样~~

Bye~~~鸣沙山,Bye~~~骆驼君~~~~~

今天的午饭是吃的团餐,40元/位,“驴肉黄面”、“大漠风沙鸡”、“焖面”是敦煌的三大特色菜,在经历上午的骑骆驼之后,直到中午我的胃还在难受,一中午就奔着那盘酸辣黄瓜使劲儿了~~

午饭后,就乘车来到莫高窟,终于可以看到啦,初中时曾看过中央10套关于莫高窟的一期专访,讲述莫高窟的历史变迁以及常鸿书等人修复和保护莫高窟的事迹,那时就想,等以后一定要去亲眼见证一下这座神秘莫测的艺术宝库~~

莫高窟也称千佛洞,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在鸣沙山东麓50多米高的崖壁上,洞窟层层排列,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与山西大同云岗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称为中国四大石窟。

票价: 旺季:5月1日-10月31日    260元/人,淡季:11月1日-4月30日    130元/人,售票人员会通过网络严格核实在校信息及各种证件信息,并且莫高窟每日游客量控制在6000人次以内,所以大家一定要提前预约购票啊!一定要!票种分为普通票(可以看8个洞窟),应急票(只能看4个洞窟),幸好我们这次报团,导游在昨天就已经把票拿到,在敦煌市区是可以取票的,最晚到晚上20:00。
       预约网站:http://www.mgk.org.cn/agent/cinema/buyTravel.htm
       取票地点:敦煌市阳关中路246号莫高窟售票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937-8825000

参观顺序:
      1.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观看主题数字电影《千年莫高》和球幕电影《梦幻佛宫》,约计40分钟。
      2.乘坐景区摆渡车前往莫高窟参观八个实体洞窟,时间充足也可以多看两个, 每20个游客配备一个导游。
       3.乘摆渡车返回莫高窟游客中心

重要提示:
        1.参观之前,最好对莫高窟有所了解,否则只单纯听导游的讲解是很难领悟那些壁画,推荐中央一套纪实片《敦煌》、《世界遗产在中国》以及余秋雨的《文化苦旅》。
        2. 莫高窟洞窟内是不允许自己用手电筒照明的,手机灯也不能开,讲解员所用的电筒都是特制的冷光灯,更不允许拍照,相机闪光灯会让壁画的色彩加速氧化和消逝,为保护文化,请大家严格遵守。
        3.如遇游客过多或者恶劣天气,也是不会对外开放的。
        4.每人都会配置单独耳机,因为每天游客都很多,参观时请跟好自己的导游,因为导游不同,所看的洞窟也不一样。

在数字展示中心会观看两部小电影,第一部影片是介绍丝绸之路的兴衰演变,了解整个敦煌和莫高窟的历史背景,第二部球幕电影介绍莫高窟以及其中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洞窟,印象最深的是最后的镜头,夜晚莫高窟的外景,满天繁星加上洞窟上折射出的昏黄的灯光,夜色下笼罩地莫高窟真的是很有神秘感~~~

观看影片时大家记得进门后一定要尽量往后坐,因为看完第一步影片紧接着就要从最后一排的出口去下一个厅看球幕电影,看完这两部影片之后,对之后的莫高窟游览是灰常有帮助的。

观看完影片之后在数字展示中心门口排队上景区的大巴车,大巴车上也有对莫高窟的讲解,大约20分钟就可以到达景区入口。

这应该是鸣沙山的山麓吧?

下车后过了桥走一段路就到了莫高窟的检票处,需要先排队,然后20人一组,配备一名讲解员,讲解员会给每个游客发一个耳机和收听器,10米之内都是可以接收到信号的,不过大家要注意的是,由于每位讲解员所看洞窟不同,收听器频率也是不一样的,大家一定不要掉队,否则就只能看不能听讲解啦!!

我们跟着讲解员观看了8个洞窟,讲解员不同,所看洞窟也不同,各别洞窟只有讲解员有钥匙,参观之后就会立即上锁,所以大家一定要跟紧讲解员。

其中一个洞窟内的地砖是西夏时期留下的,依稀可见上面的花纹式样,其它洞窟的地砖都已做了保护,因洞窟内壁画含铅的缘故,很多菩萨形象面部都已变黑,有些壁画还出现脱离的现象,但这就是文物,只有这样残缺的美,才更具有历史感~~

并且很幸运的看到了保存较好的一个唐朝彩塑洞窟,讲述的是释迦牟尼讲经时的场景,很遗憾的是其中一座彩塑被华尔纳盗走,现存于美国赛科勒美术馆,随后又看到了被盗最为严重的藏经洞,真的是一个很不起眼的洞穴,但丢失的不仅仅是经卷,而是一个民族的历史文化变迁,想想现在就觉得悲凉~~~

根据讲解员的讲述,莫高窟其实就是古代的私家礼佛场所,唐代因综合国力和民众对佛教的推崇,莫高窟在此期间的修建达到鼎盛,到了宋、元时期,则把供养人的形象绘制到洞窟内,之所以有的洞窟保存较好,就是因为历代的宗族维护,但是众所周知,莫高窟还是遭到斯坦因等人的破坏掠夺,有人总结说:他们藏于英国者最多,他们藏于法国者最精,藏于俄国者最杂,藏于日本的则是最隐秘的,而藏于中国的则是最散最乱,所以 ,莫高窟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跟着讲解员参观完8个洞窟之后,离集合时间还有1个小时,和小伙伴又去看了另外2个洞窟,96号洞窟,有9层楼高,也是莫高窟标志性建筑,这所大佛是武则天时期所修建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影片中曾有修建大佛的场景,不知道是不是这座大佛呢?这座大佛是整个洞窟唯一一个身穿罗裙,裙边为龙腾图样的佛像。

另外一个则是卧佛塑像,在数字影像中心观看电影时曾看到这所卧佛的修建画面,虽然讲解员一再强调不允许拍照,但我还是看到有不自觉的游客在偷拍,难道记忆只能存在于影像吗?安静的看一看不好吗?这些文物之所以能呈现于世人面前,中途不知经历过多少坎坷~~~

提及莫高窟,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它有什么?而是,现在它还有什么?看着洞窟内保存完好或残损的壁画和雕塑,再想到斯坦因等人掠夺文物的恶行,这段悲痛的历史和火烧圆明园一样,时刻警醒着我们,愿世界和平,愿这些活着的历史更长久~~~~~

由于参观完已经临近集合时间,和小伙伴休息片刻就去乘区间车回数字展示中心集合了,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建议大家去莫高窟的陈列研究中心,有1:1复制的8个经典洞窟原貌,等下次有机会再去看吧

莫高窟离敦煌火车站乘车只需20分钟,建筑风格也古香古色,因为是7号下午13:30的飞机,旅行社很贴心的把火车票换成7号上午到兰州敦煌号列车每节车厢风格都不一样,车厢内部都很干净,终于可以休息啦

日落西山红霞飞,可是我就要踏上返程之路啦~~~~~

第七天:兰州—济南

7号早上,列车到达兰州火车站,为什么假期总是如此短暂呢,8号就要继续当上班汪了兰州火车站是可以直接坐高铁通往兰州中川机场的,只需45分钟,去西宁乌鲁木齐嘉峪关南则需要去兰州西站(也就是高铁站), 个人还是建议坐高铁去机场,起码不堵车啊,误机的可能性也小,不过我们有专门的送机师傅,开车1个多小时就可以(鼓掌)

本想去吃各大网友推荐的马子禄牛肉面(地址:城关区大众巷86号),可惜7号当天兰州气温很低,已经连续6天睡眠不足20小时的我和小伙伴,果断决定在火车站周边选择一家牛肉面(火车站周边有很多家牛肉面,感觉整个兰州上空都漂浮着一股拉面味儿),吃完去提前预订的民航酒店休息(小伙伴8号飞机去丽江,有假就是任性啊),虽然知道火车站周边的东西都不好吃,但这面做的还木有济南三江源牛肉面好吃啊!值得注意的是,兰州的牛肉拉面是没有牛肉的牛肉是需要另买的!一份牛肉只有4片,西北的牛羊肉还是很好吃哒,大家还是多买两份比较好,拉面价位在7—10元左右,汤汁儿很浓,与在济南吃过的拉面不同就是有白萝卜(我从来不吃萝卜所以也就没有尝一下西北的萝卜是啥子味道)

下次再去兰州的话,我会选择同团里那位兰州姐姐推荐的安泊尔和武穆勒牛肉面(北滨河西路2168号(近黄河水岸颐园黄河楼)、马大胡子烤肉、牛奶鸡蛋醪糟,尤其是正宁路夜市上的各种小吃~~~~~~想想都觉得好吃,再去看一下黄河母亲像,坐一次羊皮筏子、去甘肃省博物馆(我这每到一座城市必去博物馆的毛病也是没谁啦)~~~~感受一下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扮酷小蚂)

吃完拉面后,瞬间暖和啦,与送机师傅会和后,直奔兰州中川机场,不知道是不是上午的缘故,高速路竟然一路畅通无阻,不过兰州机场距离市区真的是太远啦,机场有到兰州市区的机场巴士,大约1小时左右,整点和半点发车,在东方大酒店和民航售票处(兰州锦江阳光大酒店对面,近兰州大学)乘车即可,票价30元/人,打车大约在150元左右,大家可根据时间自行选择交通工具。

一路上的景色全是被绿色植被覆盖黄土坡(或者是黄土山),虽然植被很稀少,我们既要意识到人类努力的徒劳,又要意识到人类努力的必要,愿多一分绿色,少一份杀戮

因为是下午的飞机,我和小伙伴让送机师傅把我们送到机场附近的民航快捷酒店,把小伙伴安置好之后,拉着箱子,顶着寒风去T2航站楼候机,因为现在兰州机场正处于维修中,我是从出境进站口那一直走到T2进站口的又累又困有木有,开心的是,兰州竟然从一早的阴天转为晴天啦,虽然每次乘机都看不成日落,但晴空下飞也是棒棒哒啊

起飞时看到大片山脉,觉得好壮观,从来没看过的景象,或许这就是西北吧——广阔内敛的美,可惜当时脑子跟不上溜儿,忘记拍照啦

每次乘机都要拍云,可惜这次西北之行的确是睡眠不足,再加上天气不给力,直到飞机快降落时空姐叫我调直座椅才睡醒,我到底是有多困啊

7天国庆小长假就这样过去啦,我也是万千上班族中的一员,每天朝九晚五,虽然假期有限,但比起节假日依旧坚守工作岗位的工作者们,这已是非常幸运,在我最喜欢的季节里,这一场没有做任何攻略的旅行能够顺利完成,感谢我的小伙伴还有在这次旅途中遇到的各位朋友,虽然没看到绚丽多彩的张掖丹霞、也没去至尊宝与紫霞仙子相遇之地,更不是去西北最合适的季节,同样也不是一篇略性较强的游记,但凡事不能尽善尽美~~~西北对我而言,肯定不会只去一次,以后说起西北,再也不会说,这个地方是我从小梦想要去的,而是,我曾去过,并且要带着一直未与我相遇的他,再次回去的地方~~~~~

最后放一张这次西北之行买的木刻版画,偶喜欢的骆驼君~~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0-28 18:10

引用 kayla 发表于 2016-10-28 18:10:05 的回复:

回复kayla:西北的确值得一去,利用假期就可以啊

2016-10-28 18:22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0-31 09:54

引用 lazy_ever 发表于 2016-10-31 09:54:44 的回复:

回复lazy_ever:我这也是第一次尝试写游记,之前去了好多地也木有写,要是不写游记,之前去的地方会慢慢健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