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2014年8月的杭州之旅

雅姐姐 (天津) LV.20
2016-10-27 21:07 348/2

前言篇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老妈一直很向往杭州风光,于是我定下了这次行程。
日期:2014-8-16---2016-8-19
行程人数:四人。我和七十多岁的父母,中学生女儿

交通住宿篇

1、去程车票:购于12306铁路网上订票。高铁中午12点40分到达杭州东站。
     回程车票:特快软卧,早上8点多到达天津西站
 2、 住宿酒店:在如家官网订的,如家南宋御街店,两间双标间.主要是该店在地铁站出口50米。我们从杭州东站直接称地铁到达比较方便。到西湖走路也十几分钟,到南宋御街五分钟。酒店内部设施还可以,就是有点潮湿,比较安静安全。酒店隔壁有一家西北人家,西北风味,饭菜不贵。
3.在杭州的主要交通是打车,步行,地铁。

D1:雷峰塔,南宋御街

D1:天津西站-杭州东站、酒店check in、下午雷峰塔,南宋御街。 到达杭州东站后,直接可以乘坐地铁到达街地铁站,我们步行至如家酒店完成check in ,两间相邻的双标间,行李安顿好后,大约1点半了。带上水、伞出发。我们出门觅食,发现一家西北人家,简单吃了牛肉拉面,充饥而已。
        饭后继续出发,打了出租直达雷峰塔景区。约十分钟后到达。一下车就看到景区里人头攒动好不热闹。原来已经排去了长长的队 伍。侦察一番后,我让老爸很女儿排进景区的队伍,我和老妈去排队购票。父母七十岁以上免票,女儿买学生票。买到票是刚好入园的队伍也刚刚好。雷峰塔景区太人性化了,凡是有楼梯的都有自动扶梯,让父母节省体力。现在的雷峰塔是在原塔的废墟上重建的。残存的部分塔基用玻璃幕墙保护起来,供游人参观。在二层可以看见原来古塔的部分原貌。然后乘直梯到塔顶参观。在塔顶俯瞰西湖美景全貌,阵阵凉风,甚是惬意。其他层还有些展览,我们顺便看看。
       告别雷峰塔继续前行,对面就是济公运木头地慈济寺。我们进去门口看看。开始往回走,准备打吃去吃饭。可是问题来了,出租车太难打了,20分钟没达到车。于是开始往回走,沿着西湖慢慢走,发现一家红泥餐厅比较火爆。就在那里用了晚餐。用餐后大约六点半,街上的有人少了,正好打到一辆车。送达南宋御街。我们酒店在御街的另一头,御街是步行街我们只好下车走回去。御街上有无数地餐馆、小吃店。高祖生煎、知味观、等等。发现了之前被推荐过的“皇饭儿”。据说乾隆下江南时曾在此用餐故得名“皇饭儿”。在高祖生煎地路口左转一直走就到了酒店。特别说明下,杭州地过街天桥有电梯,太赞了!!!

D2:六和塔,钱塘江,九曲十八涧,龙井村

从夜间下雨一直持续到第二天上午,上午只好在酒店养精蓄锐。中午雨过天晴步行到“皇饭儿”吃午饭。要了西湖醋鱼、桂花糯米藕、龙井虾仁等。“皇饭儿”的装潢、服务、菜品都较好。吃饱喝足,出发。我们本想打车去曲院风荷,但遇到个司机说那里人多车不好开。不如包他的车去六和塔、龙井村等地转一圈,100元 。我感觉挺值,立刻上车出发。
      第一站到六和塔,由于没有电梯,我们没有凳塔。不远处就是钱塘江大桥,也顺便看看。据说在六和塔上可以看杭州城全景,也是观钱塘江大潮的最佳位置。
      第二站,到九溪烟树,九曲十八涧。山间小路、瀑布、溪水凉亭星罗棋布。石阶上布满绿苔,溪水清澈见底。与西湖边的熙熙攘攘相比,别有一番意境。令人身体凉爽,心灵安宁。世外桃源的感觉。
      第三站,龙井村,看茶园,看炒茶,品龙井。
回程时司机建议我们去了丝绸博物馆,怕爸妈太累拒绝了。直接送我们回酒店。晚饭后又开始细雨蒙蒙。我的心情随之焦虑。祈祷明天是个晴天。

D3 吴山天风,河坊街,胡雪岩故居,

第三天多云,十点多出发,打车到一家推荐的丝绸专卖店买了两件衣服。步行十几分钟到吴山天风,河坊街。河坊街又很多杭州民俗的展示,又胡庆余堂、王星记等等。有一家铜画博物馆,我们参观了。午饭就在河坊街吃些小吃。一路走一路问,终于到了胡雪岩故居。
        胡雪岩故居,典型的江南私家园林,即大气又秀气。建筑规模比南京的瞻园大。前面的是客厅、书房、居室。后面的后花园错落有致,精巧别致,毫不逊色于苏州园林。我们在一个小园子里 休息时,捡到一袋蛋糕。我们还等了好长时间,一直没有人回来拿。女儿提议用蛋糕喂院子里的锦鲤。蛋糕引来无数锦鲤,我忙着拍照。最大锦鲤一尺多长。蛋糕喂鱼引起了一阵热闹,许多游客驻足拍照。带来许多欢笑。
恋恋不舍离开胡雪岩故居,我们又去“皇饭儿”吃晚饭。

D4:涌金广场,流浪闻莺,钱王祠

今天晚上6点多的夜车回津。天气异常晴朗。
        我们步行十几分钟到涌金广场,然后沿着西湖走,漫步流浪闻莺,绿树成荫,简直就是天然氧吧。坐在湖边的翠光亭里,面向西湖,柳枝拂面、脚下湖水潺潺,就这么发发呆也很美妙。我们没再去其他景点,就这么走走停停,沿西湖漫步……
       回程的车是软卧,正好我家四个人一个包厢。舒舒服服睡一觉,就到家了。杭州之旅完美收关。

总结篇

遗憾之处:这次去赶上天气不太好,有些地方没去成。留待将来吧!杭州的出租车太难打了。景点附近到处都是摩的,感觉很不安全。景区游客特别多。我这次去很多热门景区都没去,特意寻了些游人少的地方。
        杭州印象:  轻柔的腔调、高度发达的交通系统、亦静亦动,古朴与现代并存,杭州是座美城。值得再来。
       杭州,我会再来的!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0-29 16:2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