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德国與荷兰

光 舆光 (广东) LV.11
2016-10-27 21:09 318/1

為什麼?

繼去年俄羅斯後,這次為什麼是德國,其實沒有太多原因,說直白一點就是我們緣分到了,到現在我也不知道當時我買機票的時候是怎麼個想法,結果告訴我,決定並沒有錯,緣分對了。之所以一切順利,並不是偶然,也不是運氣、人品等等,而是我這半年嘔心瀝血的準備功課恰到好處!

關於所有

衣:九月底十月初的德國與荷蘭的溫度已經低至10攝氏度左右,白天如有陽光有機會到達20攝氏度,長袖外套即可,如遇陰天需夾棉外套;晚上需要各種羽絨伺候;全程無須短袖。

食:各種麵包,西餐,豬肘,啤酒,咖啡等,吃不慣的建議各位可以在國內買火鍋料帶去,預定有廚房的住宿,到當地超市購買食材自己動手。

住:羅騰堡、天鵝堡、阿姆斯特丹:Booking.com.預訂;
柏林Airbnb預訂。

行:卡塔爾航空,香港-柏林,荷蘭-香港多哈轉機,官網預訂;柏林-紐倫堡,德鐵,官網預訂;紐倫堡羅騰堡-天鵝堡-慕尼黑,自駕,Europcar國內代理網站預訂;慕尼黑-阿姆斯特丹,德鐵國際,官網預訂。

簽證:資料真實、行程詳盡合理、人品。

正文

下了班就火急火燎的趕回家洗了個澡,再火急火燎的往機場趕,時間剛剛好,長途夜機,u型枕必備啊。

多哈3個小時轉機,比較從容。兩程登機證一起給,行李直掛柏林

登機準時,但是在機上等了快一個小時才起飛。第一次搭乘小卡航空,期待比較高,失望果然比較大,服務冷冰冰,無笑容,大晚上的,可能空服小姐也累了,感覺不到是得過多少獎的航空公司,畢竟是經濟艙,也就這樣了,因為是長途夜機,有過夜包『牙刷,牙膏,襪子,眼罩,耳塞』,提供兩餐,味道一般,早餐的魚粥還不錯。執飛機型為波音公司787夢想班機,感覺比空客客機要舒服,噪音小,位置寬敞,凌晨1點多起飛,要了一杯紅酒後就倒頭大睡了。

好美的空服小姐,就是有味道,有氣質!

提供餐單,有中文。

機內燈光也是一大特色,暗紅紫色把整個機艙弄得很有氣氛,適合睡覺。

土豪航就是土豪,刀叉是金屬的,比起塑膠的感覺好很多。

已經抵達多哈上空,即將著陸。凌晨1點多起飛,飛了7個多少小時後還是夜晚,多哈時間才凌晨3點多,賺了5個小時,有點懵。

停在遠機位,可以近距離觀賞小卡帥氣的芳容。

機場挺大的,各區之間有小火車接駁,如果步行,換乘距離有點遠,環境不錯,整個機場色調以土豪金為主,不像國內的大多數白色系。機場設置有較多的休息區,但是未找到熱水供應,詢問工作人員稱只有收費的茶。土豪金機場無免費熱水供應,很醉,而且機場冷氣超級足,晚上機場過夜的需要帶一件外套了。

這隻碩大的小黃熊是多哈機場的標誌了吧。必須來個經典遊客照。

多哈柏林是空客330執飛,飛機比較舊,跟上一程的787相比,有較大的落差。

機上提供上網服務,套餐如下!

5個多小時後抵達柏林TXL機場,天氣不錯,大太陽,也是遠機位,這個機場小得有點讓人懵,一下擺渡車便到達入境檢查,工作人員效率不錯,朋友提醒我要拿保險單一起檢查,結果弄得入境檢察官一臉懵逼,反覆看了好久,還問了其他同事,然後問了我一句什麼時候離開,後來我才發現,我給了車險保單給他看了,上面日期不一樣,所以。其實只要給護照就可以了。不過聽其他網友說從法蘭克福入境會比較嚴格,還要檢查行程酒店訂單等,一不小心還被小黑屋伺候。

取了行李,沒走兩步就已經出了機場,由於機場沒有火車或者地鐵,只能打車或者公車巴士,綜合考量後,我們決定打車,如果一台車可以裝下我們所有的話。於是我們到了的士等候區,有工作人員安排一輛能放進四個大行李箱的車給我們,很順利我們到達了住宿。

住的是一房一廳公寓,在四樓,看到樓梯了嗎?沒有電梯。使出了吃奶的勁,搬吧!這對於整個歐洲行程搬行李來說只是個開始。所以以後訂歐洲住宿之前一定要問清楚在幾樓,有無電梯。房東人不錯,很大隻,挺幽默,嗶哩叭啦的給我們把房子介紹了一遍,推薦我們在柏林坐交通工具最高買團體票,五個人以內,按天計算,共17歐,各種交通工具隨便坐,比起單次購票,會便宜很多很多很多。另外還幫我們叫了後天早上六點去火車站的車。

在民宿洗了個澡,精力完全恢復,立馬就出發第一個景點:勃蘭登堡門。民宿兩百米處就有一個地鐵站,整個柏林遍佈地鐵站,遍佈電車,非常便民。我在地鐵站沒有看到地鐵工作人員,貌似全是自助,我們這些外來人,僅憑房東的建議購買團體票,找到了自動售票機,有英文,購買了車票,一張車票,最多五人可用,當天有效,車票購買後必須先激活,這裡的激活就是拿到另外一個小機器上打印時間,這樣可以坐車啦。地鐵車站沒有設置出去檢票閘口!完全靠自覺,這要是換在國內,那就呵呵了。雖然地鐵不設驗票閘口,但是車上偶爾會有工作人員驗票,我在車上就遇到過一次,不過他沒有看我們的票,直接忽略,長了一張張誠實的臉。哈哈哈。

看到這麵包,想起了去年在俄羅斯,那叫一個多,幾乎每個地鐵站出來就是麵包店,又冷又硬,實在是吃不慣。到是餓的時候能啃下一個半個。由於剛剛下飛機,而且飛機上的第二頓不好吃,所以到這個點大家都已經飢腸轆轆,來吧,吃吧!別看這麵包難吃,還不便宜呢,一個要3歐左右。

這裡的地鐵跟國內有一個大不同的是,當車停靠在站台的時候,車廂門不會自動開,需要排在門前的乘客手動按開關按鈕,車門才會打開,裡外都是一樣。我們剛開始的時候站在門口等了半天不開門,還以為門壞了,直到看見門上的開關才明白。真是鄉下人進城,城裡人太會玩了。車內的座位也幾乎是每人一標準座,不會出現人擠人的現象,當然這也是因為德國人口本來就少。估計是因為車齡較大的緣故,車內都沒有冷氣,都是開窗通風,車裏有一股較明顯的機油味,跟俄羅斯的地鐵一個味。

勃蘭登堡門,門下就是巴黎廣場了,這裡是柏林的標誌性建築,遊客必到,所以現場人比較雜,想要拍出一張逼格照估計只能早上了。據說傍晚華燈初上的勃蘭登堡門是最美的。

接下來就是菩提樹大街了,街道兩邊沒有什麼商店,非常空曠,適合適合漫步享受柏林時光,呼吸柏林空氣。

Café Einstein:爱因斯坦咖啡馆官方介紹:

诞生时间:19世纪20年代

年龄:90岁左右

地址:Kurfürstenstr. 58, 10785 Berlin

菩提树下大街的爱因斯坦咖啡馆是柏林最著名的咖啡馆之一,知名的政治家和媒体人也经常来此小坐。咖啡馆所在的别墅始建于1878年。19世纪20年代这里作为娱乐场使用,是贵族、企业家、知名律师和明星等上流阶层的社交场所。其后经过重新装修,具有浓郁的维也纳传统咖啡馆风格的爱因斯坦咖啡馆于1996年向世人开放。在此享用一顿维也纳式早午餐仍被柏林人视为周末开始的仪式,比如来一份奥地利风味的苹果卷蛋糕和维也纳煎肉。

我們也確實是奔著這介紹去的,因為好像每一家出名的有歷史的咖啡館都與一名歷史著名人物脫不了關係,就好像莫斯科普希金咖啡館、聖彼得堡文學咖啡館等。

咖啡館服務不錯,甜點味道一般,咖啡就是咖啡,價格不菲,性價比不高,即使這樣,因為它與愛因斯坦扯上了關係所以對它印象挺不錯的,結果誰知道第三天居然在柏林中央火車站站廳裡被我撞見它,瞬間覺得不愛了,請問這是連鎖嗎?

好了,喝完咖啡,國內也是晚上12點了,大腦該睡覺了,可是我們還得去聽一場音樂會,,自己選擇的13,再累再困也要裝完。

非常出名的柏林愛樂樂團,可惜在到訪柏林的這幾天都沒有這個樂團的公開演出,所以只好欣賞其他在柏林愛樂樂團演出的節目了。為了能買到票,我提前3個月在網上購票,不同區域不同價格,我們選擇了最便宜的區域,一個人35歐,可以線上支付,打印憑證到現場取票,非常方便。

場館裏地鐵站有一段距離,一路問過去,柏林人還挺熱情。到了後先到票務中心取票,然後驗票進入休息區,存包存衣,之後可以跟小夥伴們現場購一點小酒,利用節目開始前的時間了了音樂或什麼的,現場人士都穿的比較體面,西裝革領的,也有年紀較大,但也精心打扮出席的老人,畫面感非常強,真是漲姿勢了。

關於這場音樂會,我也是服了自己了!居然訂在了下飛機的當天晚上,不過也是迫不得已,因為我們在柏林只有兩個晚上,第二個晚上又預約了國會大廈的導覽,所以沒得選,但是萬萬沒有想到時差在作祟,音樂會在柏林時間8點開場,相當於中國時間凌晨2點,我們時差還沒調過來,大腦正是犯睏睡得香的時候,這時的音樂會對我們來說相當於是催眠曲,開場的前半個鐘,我們可能出於帶著好奇心情,認認真真的聽進去了,但是剩下的兩個小時,我無法形容我當時的狀況,估計可以釣好幾桶魚了。真是睡又不敢睡,但是又真的沒有辦法集中精神去欣賞那神曲。大概每演奏20分鐘就會停下來,好讓大家鼓掌,每次掌聲都持續約兩三分鐘,整個演奏下來,我覺得我把一年的掌聲都在今晚奉獻了。不過有一點令我們敬佩的是,在整個演奏過程中,無一人說話或玩手機或做其他事情的,連咳嗽聲都沒有,這也導致了我4都不敢睡,我怕我睡著了會打呼嚕,所以我只能狂捏自己的大腿,讓自己保持清醒。9點多的時候中場休息,我們以為是結束了,誰知道大家都只是出去吹風醒腦而已,我們四個在糾結到底找要不要提前溜人,經過了內心的無數白人黑人的戰鬥,白人贏了,因為自己選擇的13,跪著也要裝完。

由於時差問題,昨晚睡得非常好。但是因為行程滿滿,所以必須早起。大多數民宿都是不含早餐的,所以得自己解決,我們選擇了外出隨便吃點。附近都是居民區,加上時間比較早,沒有太多選擇,途徑地鐵站的路上看到一家麵包店,對還是麵包店,就進去每人叫了一個麵包,一杯咖啡,早餐就這樣解決了。麵包還是又硬又冷的,一大早的真心啃不進去,如果不是因為肚子餓。建議大家可以前一晚到超市買牛奶跟披薩回去民宿做早餐,便宜又比較好吃。

柏林大教堂,在博物館島上,周邊環境很好,顧名思義,博物館島,周邊都是博物館,非常出名的佩加蒙博物館就在邊上,但是很不倖運,裡面有很大一部分在維修,又因為室外天氣實在是太好了,所以我們決定不進去參觀了。

午飯時間到啦,真是頭疼,不要再吃麵包了。大眾點評了一下附近美食,發现有幾家西餐評價不錯,於是選了其中一家,我們因為想做在室外的河邊上用餐,結果坐到了旁邊那家餐廳,我們原意選定的西餐廳沒有室外座位。直到拿了菜單,我們才發现搞錯了,算了,看了這家才到不是吃麵包的,那我們就將錯就錯吧。這一家吃的是墨西哥餐,說直白了就是包飯,各種口味任君選擇!室外用餐感覺好好,有陽光,有河流,有教堂,有美食。

午餐之後,準備前往柏林牆,需要搭乘地鐵前往,考慮到走回地鐵站還有些距離,剛好旁邊有個軌道車站,站牌指示可以到達亞歷山大地鐵站,反正還沒有坐過,所以決定試一試,我們在地鐵站的團体票房東說過可以在全市的任何交通上使用,所以也不用在額外買票了,上了軌道車,好像也沒有看到收費的,我們也就沒有再去問詢了,到了站就直接下車。然後再轉乘地鐵到柏林牆。有團体車票真好,坐什麼都不用再費時間去買票,真是暢通無阻。

下了地鐵大概還要再走10多分鐘才到柏林牆的一端,柏林牆非常長,走完整個估計需要一個多小時,我們走走停停看看拍拍,真把我們走累了。

走完柏林牆就回到亞歷山大廣場開始購物之旅啦,這個廣場可以說是商業廣場,附近有好多商場百貨超市,面對著這麼多,我們都無從下手,在外圍溜達了一圈就隨便挑了一個開買啦。室外有一個美食廣場,剛好也逛餓了,可以填肚子,但也不便宜。這裡人比較多,比較雜亂,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財物。想著今晚因為要赶著去國會大廈,晚餐估計要當宵夜了,所以就在超市買了一些食材回去民宿自己煮,這樣大家都不用再啃麵包了。

亞歷山大出發去國會大廈比較麻煩,我們預約晚上八點的導覽,坐地鐵出來還要走好一段路,我們又逛累了,一直想著怎么少走路,萬萬沒有想到出租車這件事了,大腦一直往地鐵上鉆,結果還坐錯站,不過幸好方向是對的,最後只能走過去。時間剛剛好。進去需要安檢,需要核對每個人的護照,比較嚴格,那是當然的,去的是德總理辦公的地方,歐盟組織會議室也在裡面。以預約的時間為單位分為一組,有一位工作人員對大家坐全程的英文講解,帶領大家參觀。裡面沒有存包的服務,多少東西都得自己全程拎著,我們那個悔啊。居然提著大包小袋青菜蘿蔔香腸去逛國會大廈,在安檢的時候,工作人員都傻帽了。最後給一點建議是,如果想要參觀國會大廈最好提前三個月時間在網上預約,最後的預約結果以對方郵件回復為准,我是提前兩個多月預約,結果只剩下一個可選擇的時間了,還有大家儘量選擇下午4點多的時候參觀,這樣就可以看到傍晚的外景,因為晚上國會大廈頂層看到的夜景都不怎麼美,黑乎乎的,而且冷。

柏林最後的晚餐。

早上五點多出發去柏林中央火車站,六點半的火車前往紐倫堡。房東給我們預定了五點四十五分去車站的車,據說德國人非常嚴謹守時,房東五點半就發短信給我們,提醒我們,還問我們需不需要幫忙搬運行李下樓,我們忙於收拾沒有看到短信,結果五分鐘后就敲門,估計是怕我們還沒起床,然後提醒我們時間快到了,司機已經停在樓下了,說完就幇我們搬運行李下樓,其實最後我們并沒有遲到,是房東太緊張了,不過對於房東的幫忙,我們非常意外,非常感動民宿到中央火車站非常近,坐車十分鐘內,趕著未天亮的柏林,我們到了。雖說中央火車站不大,個個指示都非常清楚,但還是建議初來造訪的遊客提前半個小時到達。在德國,乘坐火車不需要到車站換車票,把網上預定的郵件打印出來,拿著它直接上火車,如果有工作人員查票就直接給他看這個,不過需要注意的是,購買車票時使用的那張信用卡一定要帶去,需要核對信用卡。網上購買車票還有一個選擇性的座位費,如果你想上車確保有座位就最好買個座位費,這樣在列車對應的座位邊上就會顯示始發到站信息,表示這一區間內這個座位已經被他人預定了,別人就不會去坐這個位子了否則就得自己找未被預定的空位坐,比較麻煩。

六個小時之後,到達了紐倫堡。之後的一段經歷有點崩潰。下了車原定計畫是去取車,開始自駕之旅,我們提前在網上預定了Europcar的車,訂的時候説在紐倫堡車站裡面就有他們的服務點,結果我們把整個火車站翻遍,毛都沒找到,只看到了sixt租車公司的門店,到最後實在沒辦法,路人也問了,工作人員也問了,Europcar的電話也打了,居然還是空號,都沒有找到,衹能厚著臉皮跑進sixt去問了,結果對方還很熱情的説,Europcar在紐倫堡火車站的門店已經撤了,相關業務移交給DB(就是德鉄)服務中心辦理了。可是到了DB中心卻被告知車子已經租完了,現場沒車可提。MA蛋,什麼破公司!工作人員幫忙打其他門店的電話也沒有人接,聯繫國內代理,也沒niao用,説可以退錢!退錢有鬼用,我們是要車,不然計畫全亂了,怎麼樣也要提到車,後來工作人員給了Europcar其他門店的地址,我們直接打車過去,到了之後現場就一個人辦公,交涉了之后,説我們訂的寶馬就沒有了,祇有奧迪,呵呵噠!我們剛開始不同意,對方說沒有辦法,還說了一句讓我無語的話,意思就是誰讓你們選擇了Europcar這種破公司,😂。為了不再耽誤更多的時間,我們衹能妥協,後來四個大箱子還沒辦法放在車尾箱,搗鼓了好久都沒轍,衹能把其中一個放車後座中間。弄完已經3點多,午饭還沒吃,我的計畫全亂,紐倫堡景點是去不了了,還好旁邊有個小商場,在裡面吃了香腸,賣香腸的大媽不會英文,我們點餐遇到點問題,還好遇到熱心的会说英文的德國市民,幫我們點。飽了后買了點乾糧跟手信就驅車前往羅騰堡,紐倫堡就這樣被Europcar給毀了!記住啦,租車別選Ec啦!

紐倫堡到羅騰堡走的是高速。德國高速不收費,一不小心就被上高速了,不限速,除特別路段外,一不留神就踩到了120,因為剛取到車,對車況跟路況都不熟悉,所以不敢太快,還是安全第一。

到羅滕堡的時候天已經黑了,還挺冷的。車可以直接開到酒店門口。晚上貌似不收費,白天好像是7歐一天。辦了入住,搗拾了下就出門找吃的去了。羅騰堡有非常多別緻的商店,但是幾乎都已經打烊了,不過別擔心一樣可以window shopping,餐廳還有營業,這麼多餐廳,隨便進去了一家,人還挺多,點了德啤跟德豬肘,味道很好,皮酥肉嫩,兩個人一份剛好,一點兒都不膩,一口肉,一口酒,不要太爽了。

罗滕堡的天气非常多变,温度也要比其他城市要低。民宿不含早餐,需要用餐是10欧一位,我们决定外出觅食。罗滕堡就像是画中的小村庄,白天人声鼎沸,晚上万籁俱寂,有一种说不出的特别感觉,好喜欢。推开窗就是一种享受。

离住宿不远的是一个小花园,花园里的这位大哥在演奏着,音乐环绕着这个美丽的花园,那个意境真是绝了。现场演奏非常好听,大哥说都是他自己原创的,类似像是当地的民谣,纯音乐,我忍不住买了他的作品,他还送上自己的大名

随便选了一家吃早餐,没有菜单,所以只能叫了是日早餐套餐,结果上来之後我們都傻眼了,又是冷面包!!!配培根,青菜,黃油啥的。也是好硬,勉強吃了一個。所謂套餐就是配了一杯熱巧克力或者咖啡。

接下來就是一系列五顏六色的房子,真是賞心悅目。

這個畫面有沒有覺得很熟悉?這就是著名鼎鼎的孤單星球封面啦!可惜人太多,很難拍到乾淨的畫面。

這個球好像在羅騰堡很出名,有幾個口味,有點甜,嚐嚐就好了。

熙熙攘攘的大街,這就是生活。

這裡就是古城牆了,好長好長,層樓上路道狹小,幸好來這裡的人比較少。

夕陽下的羅騰堡,絕。

羅騰堡很小,再次回到這裡,趁人少。

離開羅騰堡的時候下雨了。我們驅車前往菲森小鎮,期待已久的天鵝堡。

羅騰堡出來沒有吃早餐,驅車在高速上,大家都餓得飢哩咕嚕的,還好沿路有服務區,可就是這一個簡單的早餐也不便宜,即使消費了,上廁所也需額外收費。

羅騰堡自駕到菲森小鎮走高速需要近五個小時,視路況及車速而定。沿途風景非常美,感覺是越往南越美。

車速來到了180也沒啥感覺

租了一個小別墅,好棒,共兩層,一樓客廳,二樓客房及衛生間,外加一個私家小花園,車可以停在門口。

在民宿修整後就出發前往Alpsee了,沿路風景也是沒得挑剔了。

摔了一跤,哈哈。

這是從天鵝堡溜出來的天鵝嗎

由於中午沒有吃正餐,不到五點,我們就餓得走不動了,於是走到鎮上覓食,好幾天沒有吃中國菜了,我們的中國胃好可憐。幸好,用了大眾點評,在附近找到了一家中餐廳,狂喜啊!經過交流才知道是一個越南女士開的,會說中文,味道也很正宗,不比國內的差啊。四菜一湯,送了米飯和水果,共50歐。狼吞虎嚥之後覺得整個人都活過來了。

由於今天是德國國慶節,所以小鎮上的大多數商店都沒有開門經營,所以飯後我們只能隨便逛了一下便回民宿了,早早休息,養精蓄銳準備明天的天鵝堡。

這個民宿有包含早餐,只是不知道為什麼,中國人在專門的一個小餐廳裡用餐,呵呵。

早上八點,我們就驅車前往天鵝堡,大概10分鐘可以到達,天鵝堡有四個停車場,停車一天6歐,貌似是一個價錢。停了車就到旁邊的票務中心去取票,我提前兩個多月在天鵝堡官網上做了預訂,預定是否成功需等郵件回覆為準,信用卡擔保,有手續費,現場提供訂單付款取票。預定好時間後請一定要提前一個小時抵達票務中心取票,不然估計會來不及入內參觀,過了時間只能作廢。取了票就準備去天鵝堡,它在半山腰上,上去的大眾方式有三種,第一,步行,省錢,費時,可以抄近路,但是近路難找,我只知道是在P3停車場後面,因為我們下來就是步行抄小路的。第二,坐馬車上去,每人6歐,單程,15分鐘可以到達,但需要注意的是馬車也不能直接到達天鵝堡門口,下了馬車需要大概走5分鐘到入口。我們坐在馬車的第一排,它竟然一直放屁!我也是醉了!!!味道肯定有,反正也沒有經歷過,無妨無妨!第三,坐公共巴士上去,花時,價格等不詳。

天鵝堡的美,就不用多說了。到達門口後有電子顯示屏會顯示入場時間,到了時間後自助驗票進入,然後會分發講解器,有中文提供,接下來跟著工作人員走就對了。

不遠處黃色的是高天鵝堡,我們沒有前往參觀。

參觀完天鵝堡後別急著下山,必須要到瑪麗安大橋上去眺望天鵝堡全貌,據說在橋上看到的天鵝堡是醉美的角度,確實美!但是橋上人多,合影也是真心累。這個橋每年都會定期維修,維修期間就不能上去了,會有點遺憾。

下山的時候快12點了,好餓,途徑一家提供輕食,披薩,香腸的餐館,在這裡小吃了一餐,售賣的人員貌似是墨西哥人,朋友點了一倍熱茶,茶包加水,可以理解,但是想要續熱水的時候被遭到拒絕,說只能提供冷水。這是全程下來唯一一個點熱茶不能續熱水的餐館,而且工作人員態度還比較拽。

下來之後就前往泰戈爾山峰,沿途風景美爆了,還可以看到不同角度的天鵝堡。但是去泰戈爾山峰需要看天氣,如果天氣不好,或者多雲多霧就不要上去了,因為我們去的時候天氣不好,上去神馬也看不見。山頂有個餐廳,我們只能在那裡喝了杯熱茶後就搭乘纜車下山了,纜車來回20歐左右一個人。

傍晚我們又來到小鎮繼續吃昨天的那家中餐,好滿足!晚上就在逛了一,買點手信,不遠還有一個超市,買了啤酒回去喝。

早餐後就開車前往慕尼黑了,走的是類似國內的國道,鄉間小路,周圍全是草原,風吹草低現牛羊在這裡得到了詮釋,此景畢生難忘!

安聯球場,超級帥氣!如果進入球場觀眾席參觀好像是要提前預約,具體的不是很清楚,我只去裏面上了個廁所。

準備去慕尼黑中央火車站還車了,需要滿借滿還,所以去了加油站。這幾天下來花了不到400塊「人民幣」油錢。

寶馬世界,這次沒有去是一個遺憾。

關於還車!也真是想罵人!訂單上說是在慕尼黑中央火車站裡,結果又是半天好找,終於找到他們營業點了,又說我們要把車開回他們附近的車庫,給了一個地址又讓我們去找,跟著導航兜兜轉轉找了好久,已經找到發脾氣了才找到,好在他們驗車很簡單很高效!本來計畫12點還了車就去慕尼黑新市政廳逛逛的,然後16點的火車離開德國。可是此時已經是下午2點半了,計畫又被打亂了!午餐還沒吃,於是我們又去中央火車站寄存行李,然後狂奔到新市政廳來了幾張遊客照就趕火車了,最後只能在車站打包了漢堡王,我的HB泡湯了,遺憾二!

經過法蘭克福。

等待前往阿姆斯特丹的列車。

大晚上的,空空如也!

12點左右到達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車站,冷!

訂的民宿在這個火車站附近,步行15分鐘內可達,所以,我們竟然凌晨12點多的拖著行李箱,在阿姆斯特丹的街頭巷角狂奔,這也是一次難忘的經歷了,好爽!(只是路太不好找了,跟著導航還走錯幾次!)

民宿雖美,樓梯可高啊!

一樓大門,二樓廚房飯廳,三樓客廳,四樓衛生間及臥室1,五樓,五樓是臥室2!這樓梯又窄又陡,我們直接把行李箱放到二樓廚房就不管了!

早安,阿姆斯特丹!民宿還是未包含早餐,外出覓食,隨便選了一家,每人點了一個套餐,共40多歐。
比德國的早餐要好吃點。

坐巴士前往風車村,這裡不需要門票,風景能不能不要那麼美!

風車裡面可以參觀,但是需要收費,多少錢忘記了,反正不便宜。

在荷蘭,騎自行車都覺得那麼帥!

中午回到市區,下午就開始了迷失市區之行。

關於這個雪糕,大家還是不要去吃了,對身體不好,在紅燈區有賣,大家記住不要去吃。

單車的王國,處處是單車,而且大多數單車都好酷,跟國內的大不同,在阿姆斯特丹,滿街的單車,真的好壯觀!

又去超市買了食材回民宿自己做晚餐吃,不然都對不住這麼好的廚房。

飯後在紅燈區散步,好奢侈。

睡前一杯荷蘭牛奶。

起床一杯荷蘭牛奶。披薩是在表示買的,微波爐熱一熱就可以吃了,簡單好吃的此次行程最後一頓早餐!

這個就是我們所住民宿的外型,還沒來得及好好看看就要走了,真捨不得離開!

退了房,我們又只好把行李寄存在火車站,不便宜,一件行李10歐,不能用現金,只能用卡,還得自助!然後到附近的地方購物,吃飯,最後在火車站乘坐火車到阿姆斯特丹國際機場,結束此次旅行!

好酷的跑道。

再見,阿姆斯特丹

無法相信自己已經回來了,期待下一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