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仔出品】湾湾,see you again(国庆宝岛八日游)

王小猫 (上海) LV.29
2016-10-27 21:20 50373/519
  • 出发时间/2016-09-30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9月0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30日-10月7日,
我计划去台湾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第二次赴台,带着猫妈深度游一把,看看不一样的美景~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预告片】这一路,我们这样走过……

探访台北最后一家铸字行。

坐上了一辆从“遗忘”开往“记住”的月亮公车

登上象山,俯瞰台北绚丽夜景。

中正纪念堂里,看兵哥哥们交接班。

台北故宫里觅一世珍宝。

骑行高雄旗津半岛,邂逅彩虹教堂。

巴士惊魂后,遇上最美九份落日。

十分瀑布,看见炫丽彩虹。

菁桐情人桥上走一走,望一望。

台湾八景——西子落日,只有见到的刹那,你才能知道它有多美。

小琉球环岛游,远离都市,坐拥美景。

小琉球的清晨,独享壮观海上日出。

旅程不止这些,精彩还在继续,不信你往下看

呐,为什么又去了台湾?

当我说,国庆要去台湾玩耍的时候,很多身边的小伙伴都不禁问:“你不是去过台湾了吗?”

没错,两年多以前,我曾和好基友萧工一起环岛旅行过(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戳这里——【猫仔出品】爱@台湾——环岛十日游(详细攻略+图多杀猫)http://www.mafengwo.cn/i/3128715.html)。不过,台湾就是这样一个神奇的地方,值得你一去再去。无论是那儿的山河湖海,还是人文风情,都像是一道道靓丽的风景,始终镌刻在心头,令人念念不忘。这次旅行,主要是想带猫妈去看看宝岛,因为全家唯一一个没去过台湾的,就是猫妈了。

线路如何选择呢?回顾上次自己的环岛路线,更适合年轻人,比较消耗体力,而且容易看不尽兴。于是,考虑再三,综合猫妈的兴趣点(九份+高雄旗津半岛)加上我长期被种草的离岛(小琉球)以及上次没玩够的文创之都(台北),最终定下来我们的国庆宝岛路线——

台北——高雄——小琉球——台北

全程八天,路线不赶,既有人文景观,也有自然风情,力争做到深度游。

旅行的小伙伴,说来就来

这本来是一场两人旅行。

但六月的一次聚会后,旅程又加入了两位新小伙伴——萍姨和慧姨。

她们都是猫妈的同事兼好友,一听我们要去宝岛,于是立刻决定跟我们一同前往,对于旅行地点路线都没意见,只要求跟着我们一同看风景,而且当即一人给了一万元旅行定金,霸气十足。

职责分工:

王小猫:猫导,指路,订机票住宿路线,摄影担当。
猫妈:财务总管,体力担当(没错,全程体力最好的就属猫妈了)
慧姨:pose女王,柔美担当,全程教导大家如何摆出优美的pose
萍姨:pose女王二号,小琉球上的环岛司机担当

黄金档的机票,说涨就涨

我和猫妈的机票其实大半年以前就买好了,那时候我没少请教小伙伴,到底多少钱值得下手?魔王和彪哥都跟我说,国庆档价格肯定比平时高,但是2000多拿下应该没问题,运气好还能更低。

综合了自己的情况(不能请更多假期,只能利用正国庆),我在某一天的傍晚,跟猫妈一起秒了两张上海虹桥直飞往返台北松山的国航机票,价格并不算便宜,2450元。但是跟我当年端午去台湾价格相当,于是我感觉还算不错了~

不过,又过了一阵子,等到萍姨她们加入时,再买同一个航班的往返飞机票,价格已经飙升到了3520元。到出行前一个月,价格更是突破了5000的大关,内心感慨,还好买的早。

ps:对于时间充裕的小伙伴来说,港龙和国泰经常会搞促销,我看到最便宜的是927出发,1005左右回,香港转机,大概是1700多元。这个价格当然很划算,但是并不适合我们~大家可以各取所需~

酒店选择综合症,说犯就犯

机票买好,路线定好后,我就开始了挑选酒店的漫漫长征路。

酒店的选择有几个因素:1. 地理位置要好(尤其台北高雄,最好能临近捷运站,方便出行) 2. 景观要好(最好都是海景房或者城景房,排除一切不带窗的小黑屋)3. 口碑要好(能带早餐最好)

基于这几点,我去了booking、agoda、airbnb和自在客、蚂蜂窝等网站,比较了许许多多。最终定下了此行的民宿与酒店——

台北·white forrest】——airbnb

我承认,选择这一间民宿绝对是被图片所吸引,简洁的北欧风以及超大的飘窗,都是我的心头好啊!而且四个人住,相当划算,比酒店更胜一筹。另外,配套设施很完善,房东也十分客气与贴心,五星推荐。

优点:地理位置极佳,就在台北车站正对面,无论是坐车去九份还是南下高雄,都十分便捷。

缺点:不提供早餐,但附近早餐摊很多。

ps:没注册使用过airbnb的同学,可以私信我注册邀请链接, 注册成功,即可获得旅行基金,能抵扣房费喵~棒棒哒~

白色森林传送门:https://zh.airbnb.com/rooms/11545136

台北·星辰饭店】——booking

这家酒店虽然不大,有点日系风格,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值得一住。

优点:靠近捷运东门站,走去永康街吃吃喝喝比较方便。

缺点:房间相对比较小一点,不过可能台北的房间大抵如此。

九份·九份念真情】——自在客

九份的住宿,本来想选择以前住过的爱的物语,但谁知道,他家居然相当抢手,以至于提前半年都还没订到……最后在自在客上看了半天,忽然发现了这家念真情,和我喜欢的台湾作家吴念真的一本书同名。当初选了景观房,当然也是被民宿的宣传语所吸引——可能是九份最高的民宿哈哈!事实证明,真的很高,但是相应的回报就是景观无敌。

优点:超大的阳台+无敌的270°c景观+意外的夜间导览(让你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九份)+超丰盛早饭

缺点:房间略小,蚊虫有点多,离老街稍微有点距离。

九份·多桑的店】——自在客

本来想四个人住一起的,但是后来条件有限,只能住开了。好在这家多桑的店和我们的民宿隔得并不远,老板一家也很热情,主动给我们指路~他家的猫咪也超萌呀!!

优点:景观不错,新装修的二期也比较整洁卫生,离老街比较近,步行两三分钟即可抵达。

缺点:早饭比较简单(三明治+牛奶)

高雄·碧港良居】——booking+agoda(有时候是agoda更便宜,还会有优惠券)

很多人在高雄都选择住85大楼,其实最早的时候,我也这么考虑的,但是魔王蜀黍说85出行不方便,而且房型内设比较老一点,并不是很推荐。后来我在booking看了很久,最后综合我的需求(去旗津半岛方便+距离不少景点很近),选了这家。

优点:就在鼓山轮渡站对面,直面高雄港,毗邻打狗英国领事馆,看西子湾落日也很方便,并且早饭丰富,还提供免费自行车租赁。

缺点:离捷运站大概1000米(不过酒店提供免费短驳,就是需要提前预约下)

小琉球·琉球929

其实小琉球上的民宿多如牛毛,之前在台湾的相关民宿网站搜的我眼花缭乱,最后偶然间看到了琉球929有一个自己的官方网站(http://www.lq929.com.tw/),上面图片好赞,而且号称是看日出的绝佳民宿~最关键的一点,很多小琉球民宿都需要提前汇款,但是这个对于大陆游客却不是很方便,除非台湾当地有人。但这家民宿老板娘得知我的情况后,特别贴心地说,可以到现场直接支付,无需提前打款~真是棒棒哒~这家我最后订了一个package(住宿+船票+夜间导览+潮间带+租车+浮潜),体验下来感觉不错。

优点:看日出一级棒,早饭简单却很可口,房间整洁干净,配套设施也不错~

缺点:夜间导览临时取消了,虽然这项本来就是附赠的,不过有点小失望呀~另外就是酒店支付只能选择现金。

要去宝岛,还需要做啥准备?

大通证+入台证,缺一不可。

前者是大陆地区颁发的一本紫色小本(去各地的出入境管理局,填个表,拍个照,一般10-12个工作日就可以拿到了~上海本地户口的小伙伴更方便,都不需要出示户口本等证件~另外推荐网上预订办理,可以比一般的人更早拿到证件,地址如下:http://crj.police.sh.cn/)

后者是台湾移民署颁发的一张纸(一般给pdf版本,自行彩打,二维码等信息清楚即可),办理起来也并不难,准备好相关的财产证明(如果准备存款证明,必须满1个月)、户口本、身份证等复印件以及紧急联络人信息即可。另外,受到政局影响,自由行旅客明显减少,所以现在办理入台证不如以前那么紧张,只要你的资料齐全,基本2-3个工作日就能办理下来了。

ps: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你三年内去过台湾,而且当时的入台证办理时,用的是财力证明的话,三年内再去台湾,就可以免去财力方面的证明。

ps2:入台证办理只能靠旅行社,个人办不了,各大旅游网站特价一搜一大堆。我这次是在台湾自由行的网站上办理的,199元(含高额保险+不限天数的4G wifi)。价格并没有很大优势,但服务还挺不错的,微信、短信和邮件会实时通知你最新的自由行办理情况。

【贴心tips】

1. 办理一张华夏卡吧(讲真,我真不是托儿),最普通的那种就行,每天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而且汇率还是可以的,这次我们总的汇率维持在1:4.66。不过记得查询也算一笔交易,所以尽量不要查询啦~

2. 机场、便利店以及商场,只要这些地方的atm机器上有银联标志,都可以取款,非常方便~

3. 台湾大部分地方都可以刷卡,除了个别离岛,比如小琉球,而且刷银联活动也很多哦!当然,你如果有支付宝和微信,更加好啦~不少商场、小店甚至 夜市都可以使用哦!ps:马云爸爸简直要统治全世界了!在诚品买东西的时候,支付宝付款还可以打九折,棒棒哒!

4. 台湾插头如下图:

两孔插问题不大的,但是三孔的话,建议带个转换器~

5. 台湾十月份的天气还是比较炎热的,30度上下,短袖短裤裙子足够了,另外防晒一定要做好啊!尽管每天安耐晒+面膜+袖套护体,还是黑了不少……带上一把伞也是必要的,既防风又遮雨。

6. 有的这些软件,台湾旅行更方便:

【谷歌地图】:有了它在台湾就不用担心迷路啦~哪怕在小琉球这样的离岛之上,地图也是非常准的~

【极简汇率】:台币换算人民币时,用它最简单最直接,汇率也是实时的

台北捷运+高雄捷运】:详细指导如何换成、换乘时间和价格都能一一标注,非常推荐。主要是台湾的捷运线路名字比较复杂,用了这个,能比较清楚指导如何换乘

另外,我这次还使用过【uber】叫车(高雄地区有八折优惠)+【大众点评】(基本台湾名店都有收入,之前有推荐过ipeen,但是使用起来还是不及dp方便)+【支付宝】(许多地方都能用支付宝,有的还会有相应折扣)

台湾人民总体都很友好,尤其服务行业的从业人员都非常客气与热情,准备好这些你就放心大胆地走吧!

1. 湾湾,我们来啦!

这次出发前,看了看天气预报,据说台风要来,我们忧心忡忡,总担心会遇上台风,要临时改变行程,或者是遭遇大暴雨……各种极端天气和情况都考虑到了,但机票酒店已定,行程不可能再变,所以我们还是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宝岛之旅~

为了避免遇到国庆航班超售的现象,所以我们早早地就出发啦~坐着十号线,一路畅通无阻地抵达了虹桥机场~

在国航柜台顺利办理完checkin之后,就去了日上逛了逛~虹桥的日上和浦东的一比,简直是咪咪小。不过场地虽然小,但是东西还是不少的,成功帮同事和猫妈买了雪花秀的护肤品(日上95折之后价格一级棒,同样产品,比松山机场便宜了三百多,据说比韩国都便宜),就耐心等待起飞啦~

国航的CA197,飞机是2-4-2的格局,比较宽敞,乘坐也比较舒服~我们四个人正好坐在了靠窗的前后座,心情大好~

飞行约一个半小时,就抵达了宝岛的上空。

蔚蓝的太平洋一望无际,海天一色。

宝岛上空的蓝天白云也让我们悬着的心放下了,嘿嘿,居然是个好天气,超lucky!

唯一不足的大概就是午饭了,菜色很一般,但里面的凤梨倒是清甜可口~

宝岛风光尽收眼底,美不胜收~

松山机场有点像虹桥机场,毗邻市中心,所以不远处就能看到高耸的101大楼

不过机场真的很迷你,行李提取区也就是两三个。在等待行李的时候,忍不住拿出卡片机拍了拍~一不小心设置了蓝色模式,出来的片子居然也有别样的味道~

这里的广告怎么能少的了杰伦哥,哎哟,不错哦!

抵达台北,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顺利取完行李之后,就得去去银子和wifi啦~

不过一开始我并没有找到wifi在哪里拿,后来在游客咨询台(就是有喔熊出没的地方)一问,才知道需要去黑猫宅急便那儿领取。

原来这个wifi是通过快递的方式送达机场的,简单核对个人信息后就可以领取啦~我们租了两个wifi~事后证明还是非常必要的,方便大伙联系,也便于其中一台没电的时候,另一台还可以替补上场~

最棒的一点就是,领取这个wifi的时候,并不需要任何押金~不到五分钟就到手啦~

如果一刻不停地使用,大概可以用上近10个小时,可供5人同时连接~而且4G网络总的来说还蛮快的,有时候比酒店的wifi还给力。

接着就是取钱,凭着上次的经验,我还是选择了中华邮政的ATM,这里人少清净,取钱方便安全~其实只要有银联标志即可~

取了10000元新台币,立刻变土豪的感觉哈哈~

虽然这次主要是我跟猫妈来负责主要的交通住宿等开销,但萍姨和慧姨也兑换了200人民币来做零用。

不过机场银行的汇率并不是很好,大概是1:4.56的样子,所以后来大家要买东西的时候,就直接刷银联卡啦~就是记得一定要提醒商家走银联通道,如果走master或者visa,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

从航站楼走出去便是捷运松山机场站,可以从这里直达市中心。

由于我们前两天的住所就在台北车站附近,坐捷运就能到,非常方便~~

airbnb的房东也非常贴心地提前把路线图通过微信发给我了,并告知会在屋内等我,顿时心生暖意~

台北的各大捷运站几乎都可以敲章,所以来台湾记得一定要带好小本子哟!松山机场的章还超级好看呢!这次带的还是蚂蜂窝的笔记本呢~

上一次来台时候买的悠游卡还能用,所以就没有买新的啦~其他三位各买一张,然后每人充值了300新台币。

本来还想买line和kitty合作出品的限量版悠游卡,可惜没看到,只能作罢~不过新的悠游卡看起来更高级一点,背后多了一块芯片~

台湾悠游卡还是比较派用处的,充值了之后,无论是坐公车、摆渡、打车甚至许多便利店商场都可以使用,所以一卡在手,畅行无忧~

台湾的捷运站,秩序井然,大家都会主动在等候区内排队,先下后上。

PO一张台北捷运线路图~大家可以对照一下~不过不熟悉的小伙伴,建议一定要准备“台北捷运”app,非常好用,线路指导清晰,价格一目了然。

车内的广告超级逗,简直道出了我的心声哈哈!而且茶里王这个牌子真是孩提时代的回忆哈哈~当年广告可火了~

台北车站是个超大的旅游集散中心,这里不仅可以搭乘捷运、台铁甚至是高铁,所以捷运台北店车站的出口非常多,四通八达。各个出口都是以英文字母+数字来划分的,看得人头晕眼花的……好在有房东的贴心提示,没走太多冤枉路。

再不济的时候,还有谷歌地图帮忙~总算顺利地找到了台北车站对面的五鉄秋叶原大楼啦!我们这两日的住宿点就在大楼的二十几层。

这就是我们的民宿啦~按着密码,嘀嗒一下,房门就开了~迎面而来的是一股清香以及悠扬的乐曲~房东的助理——一个温柔的台湾妹妹就在屋内等着我们~

她很温柔地介绍了整个屋子的情况,还推荐了不少附近好吃好玩的地方给我们~~

屋内有一个无敌景观窗户,有两张双人床,一个沙发,一个卫生间,一个大餐桌、若干餐具以及不少娱乐设备。

窗外超美全景来一张~

不远处橘色屋顶的建筑就是中正纪念堂的所在地。

桃子味果酒也是免费赠送的,味道也很不错呢~一旁还有一些矿泉水和饼干也是可以免费享用哒~

屋内的装修风格走的也是自然风,自制的树叶窗帘好好看!

飞利浦音响内播放的乐曲悠扬动听,感觉舒缓了不少的旅途疲劳。

房东还提供了房间使用攻略、周边手绘地图以及旅行攻略,十分详尽。

其实还有不少娱乐设备,不过我们每天回来比较晚,后来都没来记得玩哈哈~

洗手间内也是绿意盎然,走的也是森林自然风。

休息片刻后,我们就出发啦~~

门口就是新光三越和捷运站,真是超方便的~捷运站的小站台也非常抢眼,为即将上映的某电影造势了一把。

第一站,日星铸字行

地址:台北太原路97巷13号(周日和节假日休息)

这是台北最后一家铸字行,之前在@台湾自由行 的微博上看到不少人推荐过,长草很久啊~因为离台北车站并不算远,所以我们步行前往。跟着谷歌一路走过来的时候,还遇到当地阿姨很热情地提醒:“你们要找的店就在前面哦,面包车旁边就是了。”

看来每日慕名而来的人还真不少呢!

店铺看着不大,颇有年代感。

到店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五点了,这一日是工作日,所以营业到下午六点。在最后一个小时里,还有不少年轻人过来选字。

把你要的字写在小卡片上递给工作人员,告诉她们你要的字体和字号,她们就会为你立刻从成千上万的铅字中一一找出来。

你可以单买铅字,也可以制作成各种伴手礼,送人自用两相宜。

当然,价格也相差不少,我最后选了做印章的,效果还不错~特别喜欢他家小的纪念袋,做工好,手感好。

不过不是每种字体都能有对应的字,但只要你要的资字不是太生僻,基本都能找到。

这位马尾辫妹妹非常利索地帮我找齐了我要的字,还制成了印章。

虽然每个字的价格从十几元到四十多元不等,但是加上各种周边,就不便宜了,我差不多败了900台币……其实还想买买买的,但是看着时间不早了,只能撤了哈哈!

秀一秀我的印章——猫视觉(和我的微信公众号同名)哈哈哈!

眼瞅着天要黑了,我们立刻启程前往第二站——西门町

台湾妹妹的校服也各不相同,极具特色~不少人来台湾,还会定制一件校服的(可刺绣名字),其实我也超想做一件啊!西门町和捷运东门站附近都有定制呢!但这次事件有限,只好留给下次咯~

十月的台北街头,满大街都是万圣节的元素~

靠近西门商圈后,吃的东西就开始涌现啦!!各种凤梨酥扑面而来,不少还可以试吃,如果真的想尝个遍,估计这么逛一圈,绝对可以让你吃饱哈哈~

西门町位于台北市万华区东北方,也是台北最重要的商圈之一,最具特色的则是台北市第一条且有指标性意义的徒步区。

这里交通发达,大台北公车往来于此,就连台北捷运蓝线和绿线的交会点西门站也设在这儿。红楼、刺青街、电影街、KTV、万年大楼、万国百货、诚品书店和各式各样的精品小店都可以在西门町看到~

走到西门町的时候,已经有点饥肠辘辘了,不打算继续晃荡了,所以就近选择了老店——鸭肉扁

鸭肉扁1950年开创时只是个路边摊,卖的是鸭肉,但是生意却是平平,2年后老板尝试改卖土鹅肉,生意好转,从摊贩到现今两层楼的店面,经营到现在已经是第3代,名闻遐迩。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中华路一段98之2号

营业时间:11:00–22:00

“来两碗粉,两碗面,再加两分之一的鹅吧!”

点单小哥看了看我们四人,缓缓道:“二分之一好像多了点呐……”

“那就四分之一吧!”

不一会儿菜就上齐了~他家的鹅选用的是正宗的狮头鹅,俗称台湾土鹅,肉质扎实而鲜美,被视为鹅肉上品,鲜嫩多汁,再加上老板特调的红酱与黑酱,吃起来都很美味,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另外搭配米粉及面,其汤料据说是用数十只鹅熬成的,我感觉可能是我口味比较重,感觉汤的味道比较淡,吃得出至少没加味精,搭配鹅肉一起吃倒还不错~

粉和面比较,我似乎更喜欢粉一点,比较有嚼劲。

面和粉都是60新台币一碗。

四分之一鹅肉是600台币。

四人享用这么一桌真的是足足够够了,鹅肉也是勉强吃完的哈哈……

还好没点二分之一的鹅肉哈哈~

想要去的小伙伴,可以戳这里——

酒足饭饱之后,漫步西门町,热闹非凡,各式各样的街头演出,琳琅满目的商铺……若是仔细逛,估计可以逛上好几天~错综复杂的小巷内,也隐藏着不少有意思的小店。

街头花式篮球,围观的人不少,但一到表演者来收“小费”的时候,大家立刻做鸟兽散

尽管刚才吃得很饱了,但是看到了卤味老字号——老天禄,还是忍不住来尝了尝。

西门町老天禄卤味从上个世纪40年代营业至今,是许多香港天王天后级艺人到台湾指定要吃的美食,以严选的新鲜上等食材,加以15种调料卤制而成,是绝对不能错过的美味啦~

我们买了卤鸭心(40台币)、卤蛋(10台币/个)、香菇贡丸(25台币),卤得总体来说蛮入味的,值得一试~吃完之后,已经是这样的状态了……嗝……

走了那么多路,忽然有点想喝水,于是冲进一家便利店,但是包装各异琳琅满目的饮料真的是看花眼了啊!!!选了好久,还在柜子前转来转去。最后猫妈忍不出冲进来,把我拽了出来……最后我挑的是一瓶白熊饮料……因为包装太可爱了,忍不住买了哈哈!口感很像可尔必思~

湾湾便利店的兑换商品都敲可爱呀!!每个都很想换!!!最后在离开台湾的时候,终于让我成功换到了布丁狗的小剪刀!机场安检的时候,还被查出来了,好在是圆头剪刀,还是顺利带上飞机了~当然,这都是后话了哈哈!

迷你的吊娃娃机,可惜我水平太烂,就不丢人现眼了哈哈~

这种保证夹取价真是好贴心哈哈哈!

路边的老式西装店,台湾阿伯一丝不苟地熨烫着衬衫,这或许就是现在所倡导的匠心吧。

这家cama cafe在台北人气也很足,街头巷尾总是能看到他家的连锁店。

这次有点遗憾的是,西门红楼正在装修,没法进去看了,所以就在西门町逛了一圈后,坐上捷运直奔第三站——月亮公车

地址:台北信义路五段及松智路口,近101大楼。每周二-日9:00-21:00开放。

本来还想去四四南村看看的,但是想起来上一次来台湾的时候,也是差不多这个时候,夜晚的四四南村的大多数店铺全都关了,没啥再去的必要,所以索性来到了这个夜晚最抢眼的景点——几米的月亮公车

这辆公车很好找,顺着捷运台北世贸101站出来,走没多少路就能看到~其实就在101的斜对面。

这辆公车是基于几米绘本《月亮忘记了》打造的。

熊司机会将公车从”遗忘”开往"记住",男孩坐在车内想把月亮送回天空。

超爱熊司机啊,萌炸了!

每个细节做得都很用心。

书架后还有神秘树洞,千万不要错过!

在这个神秘的树洞里,不仅有着一幅幅几米的绘画作品,还有一块块设计巧妙的镜面~不过穿裙子的mm一定要小心啊~这里很容易走光~

月亮公车不停拍拍拍之后,我们来到了这一日的最后一站——台北101大楼~

台北101大楼分为地上101层和地下5层。其中B1至4楼共有5层楼的购物中心, 86至88楼为观景餐厅,89楼为室内观景层,91楼为室外观景台。在室内观景台可以透过落地窗俯瞰整个台北,夜幕降临后,更是成为欣赏台北夜景的最佳地点之一。不过当天晚上,云层比较厚,观看效果不佳,所以我们就没上去了~

相关信息:

票价:500元新台币/人 购票地点:101购物中心5层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9:00~22:00(21:35为最后购票入场时间)

观景地点:89层观景平台(91层为室外观景台,不定期开放,详见101大楼现场公告)

这里除了有各种食肆之外,还有不少品牌商店值得逛逛。这里的line元素超多,萌啊萌~

一楼的这家糖村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啊~人气十足~他家的牛轧糖好吃得不行,五星推荐!可惜我们接下来还有很多的旅程,就没有入手了,以至于后来都没机会买到啊!扼腕

萍姨帮小伙伴在这里买了个mk的包(这里的mk居然有一台据说亚太地区唯一的“老 虎 机”,买包的时候,可以玩一下,如果玩到两个包的图案相同的,可以抵扣2000台币哦!若是三个相同可以抵扣3000台币!还是相当不错哒!)

买好包包可以立即来101的地下一楼来退税,不过若是你购买的东西超过25000台币的话,据说得去机场退税啦~这里退税的话,是可以直接退现金的。

银联的活动也是挺多的,为了吸引大陆游客,商场也是蛮拼的。

玩了大半天后,回到了驻地,喝上一杯小酒,看看台北夜色,惬意惬意~

2. 寻古觅今 登高望远 台北玩不够

清晨,望向窗外,晨光正好,台北将醒,城市风貌一览无遗。

近处,楼宇鳞次栉比,远处,群山绵延不绝。

超大的透明窗户就将这样一幅台湾山水图送到了我们的面前~

从我们踏上台湾大地的那一刻开始,天气就发生了奇妙的变化,这一日更是给足了我们惊喜——

蓝天白云喜相迎,rp简直大爆发~

这一日打算台北市内玩耍一下,看了下地图,发现离中正纪念堂并不远,于是合计了下后走去了那里。回头想想,其实还是坐两站捷运到中正纪念堂更好,节省体力,也更便捷。早晨,太阳正足,走了一会儿居然有点热得慌,不得已还拿出了阳伞。

不过一路走来,见到了不少地标建筑,比如二二八和平公园比如总统府

适逢当地“双十”庆典即将到来之际,所以满大街飘着青天白日旗,节日气氛也颇为浓烈。

看到南门市场,就离我们第一站不远了~

没错,金峰卤肉饭就是我们这一日的第一站!民以食为天,美食开启美好的一天~

地址:台北罗斯福路一段10号,近捷运中正纪念堂站2号口

营业时间:早晨8:00--凌晨1:00

这家老店香飘30多年,是游客以及当地人都常常光顾的小店。

早晨八点多,小店内已是人头攒动,不少当地人都在享用早餐。赶紧进去找个空位坐下。

这是菜单,自己勾选好后交给服务员即可。这里必须要说下……心黑如我点了大份,以为卤肉会多呢!结果我错了,只是米饭多而已……哈哈哈,一般女生的话,中份够了,大份的米饭真心有点多啊!

点了四碗卤肉饭,一份小份,两份中份,一份大份,再加上两碗鼎边锉,两碗苦瓜排骨汤。

他家的招牌卤肉饭选用肥瘦适中的五花肉和香菇以独门秘方炒制和熬卤而成,偏向台南风味。一口鲜香入味的卤肉,一口晶莹饱满的米饭,真是超满足的!一旁的绿色酱瓜也很美味,搭配卤肉食用更佳~

汤的方面,我们分成了两派,猫妈和萍姨慧姨都觉得排骨汤好喝,排骨也多,汤也比较浓郁。

但我倒是觉得鼎边锉还不错吃呢,主菜是白白嫩嫩的一片称之“鼎边锉”。“锉”是台语,为爬滚的意思。其制作是用米磨成米浆,沿着大锅鼎边滚下,米浆滑滚的动作叫锉,所成白白一片,就是鼎边锉,里面还搭配了时蔬和海鲜,料很多,不过总体汤也是比较清淡口的。

据说鼎边锉是一道台南著名小吃,来自明末清初闯王李自成落难民间,向百姓乞讨用以果腹的逃难点心,登基后因怀念这样一道点心,不只为其命名还订为御菜,流传至今。

我们还点了一份笋干,笋是蛮嫩的,但是有股奇怪的味道,吃不太惯。不过好像台湾地区的笋干大抵都有着味道,可能有点像螺蛳粉中那种酸酸臭臭的感觉……

吃好饭走去中正纪念堂的路上还看到了庆祝的车队,好生热闹。

中正纪念堂为纪念蒋介石于1976年筹建,1980年3月31日完工,并于是年4月4日举行落成典礼,4月5日起对外开放参观。

全区包括中正纪念堂、中正纪念公园、牌楼、围捕、瞻仰大道、两侧为剧院及音乐厅,造型仿北京天坛之顶、埃及金字塔之体,高耸威严,全是中国宫殿式之建筑,有浓烈的文艺气息。

两黄一白的建筑群,远远就能认出~

ps:这里的餐馆是全免费的。

纪念堂外有一座蓝白相间的高大牌楼,上书“自由广场”,巍峨雄峙,高30米,是台北市区内最大的牌楼。牌楼之上的牌匾题字原为“大中至正”,故此牌楼也被称为“大中至正门”。

该牌坊规制是“五间六柱十一楼”规格,与古代帝王陵寝前“神路”建筑的牌楼相同,是中国传统建筑中的最高等级,气势磅礴。每逢台湾“双十”庆典,牌楼前都会摆设数十幅大型“青天白日满地红旗”。

昔日牌楼上的“大中至正”四字为欧阳询体,由秦孝仪(原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指定,出处是王阳明的传习录:“粹然大中至正之归矣。”

2007年12月8日之后,被更换为“自由广场”四字。牌匾更换,源自国民党与民进党之争,曾引发大批反对者与支持者的对峙与冲突,有关此牌匾的争执,现在仍时常为媒体所报道。

中央艺文广场两侧对称的建筑分别是“国家戏剧院”及“国家音乐厅”(即两厅院)。

自由广场上风姿绰约的“三朵金花”。

广场上还有不少台湾学生正在为双十大庆进行活动彩排。

po一段他们彩排的实录~

这张是猫妈拍的,有没有微缩模型的感觉?

眼前这座宏伟的建筑便是中正纪念堂,纪念堂建筑格式采天坛之顶、金字塔之体(天圆地方的理念),主体部分为白色大理石墙,蓝瓦金黄琉璃宝顶,整座建筑气象万千。

中正纪念堂于以中国庭园造景为主要设计形制,加廊窗棱古典而幽雅,整体建筑则以蓝、白二色搭配相和,有着自由、平等的寓意。宝顶为八角形代表著“忠、孝、仁、爱、信、义、和、平”等八德,聚于宝顶,上与天接,以寓“天人合一”之思想。

中正纪念馆的上层有蒋介石的巨幅铜像,铜像后白色大理石上是蒋的主张,基座上刻有蒋的遗嘱。

中正纪念堂,最主要就是想带大伙儿看整点(每日9:00-17:00,晚上五点还有降旗仪式)的三军仪队交接仪式。

九点五十分,看到工作人员开始维持秩序,我就知道一定快开始啦!于是,立刻抢占到了拍摄的最有利位置——蒋公的正前方~

十点,交接仪式正式开始。

三位士兵迈着统一的步伐进入现场,动作整齐划一,踏步掷地有声。

整个交接仪式虽然不长,但是非常神圣与威严。

换上去的两位士兵又矗立在蒋公身侧,把守一小时。这一小时里,他们静如雕塑,一动不动,颇下功夫呢。怪不得,身边不少小朋友拉着家长问:“妈妈,妈妈,这是真人吗?怎么动也不动呀!”

来上一小段视频,更加形象一点~

其实里面还有不少关于蒋公的展览的,但是我们没有去看(啊……果然是忘记了……大家不要重蹈覆辙啊!),接着我们就向故宫进发啦~回头再看一眼中正纪念堂,那叫一个晒啊……天气好,也是一种甜蜜的负担呢哈哈!

当日的第三站,便是赫赫有名的台北故宫博物院

台北故宫博物院中国大型综合性博物馆、台湾规模最大的博物馆,也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研究古代中国艺术史和汉学重镇。

台北故宫博物院座落于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建造于1962年,1965年夏落成。占地总面积约16公顷。为仿造中国传统宫殿式建筑,主体建筑共4层,白墙绿瓦,正院呈梅花形。院前广场耸立五间六柱冲天式牌坊,整座建筑庄重典雅,富有民族特色。

台北故宫博物院内所藏的商周青铜器,历代的玉器、陶瓷、古籍文献、名画碑帖等皆为稀世之珍。展馆每三个月更换一次展品。截至2014年底,馆藏文物达69.6万余件文物。有人说,老蒋当年跑去台湾的时候,把许多的稀世珍品都带走了~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

门票:250台币 展览馆一区(正馆):8:30——18:30;周五、周六夜间开放18:30——21:00,全年无休。若是遇到特殊节日,也可能碰上免费参观哦~不过这里旅行团众多,建议还是错峰出行。

凭着还未过期的青壮卡(30岁以下青年可享用及办理),成功买到了优惠票(150台币)~

本以为临近中午,旅行团一定很少了,没想到出乎意料的多,可能这一日恰逢周末的关系……就连讲解器都被借光了……

“中文讲解器已经租完了哦,你可以一个多小时以后再来看看。”工作人员道。

“那……英文的也行……”

“英文的也没有了哦,只有日文和韩文的,你要吗?”

我:( ̄┬ ̄;)

于是,只能放弃了租讲解器了,_(:3 」∠)_

真正进入参观区域的时候,需要把大包(双肩包、摄影包这一类)寄存,费用是10台币硬币,可以退回。一些小挎包可以随身携带,另外饮品食物也都需要写好名字寄存。

以前的台北故宫,不允许拍照,看到精美的展品,总会感觉好可惜啊,不能用镜头记录!

最近刚得知,台北故宫开始尝试开放摄影啦~~于是欢快地拍了起来!但是,粗心如我……居然发现备用电池都被寄存掉了……相机拍到一半居然没电了简直要哭死!  (╯‵□′)╯︵┻━┻

这一期有着许多佛教的展品,精美绝伦,亮瞎我眼。

佛教法器,每个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比如这个是用人的头盖骨做的……

这个绿松石的展品,看着平淡无奇,但是拍照拍下来后,总感觉它如夜明珠一般在黑暗中闪耀着光芒。

十八罗汉画像。

故宫的展区主要集中在一二三楼,个人感觉一楼和三楼的展品亮点比较多,二楼集中在书画。

虽然“白菜”和“红烧肉”都被暂时借调去了台湾嘉义的故宫新馆,但还是有不少珍品的,比如《核舟记》中提到的那枚核舟,比如西周晚期的毛公鼎。

铛铛铛,这就是《核舟记》的主角啦!

舟首尾长约八分有奇,高可二黍许。中轩敞者为舱,箬篷覆之。旁开小窗,左右各四,共八扇。启窗而观,雕栏相望焉。闭之,则右刻「山高月小,水落石出」,左刻「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石青糁之。

船头坐三人,中峨冠而多髯者为东坡,佛印居右,鲁直居左。苏黄共阅一手卷;东坡右手执卷端,左手抚鲁直背;鲁直左手执卷末,右手指卷,如有所语。东坡现右足,鲁直现左足,身各微侧;其两膝相比者,各隐卷底衣褶中。佛印绝类弥勒,袒胸露乳,矫首昂视,神情与苏黄不属。卧右膝,诎右臂支船,而竖其左膝,左臂挂念珠倚之,珠可历历数也。

舟尾横卧一楫。楫左右舟子各一人。居右者椎髻仰面,左手倚一衡木,右手攀右趾,若啸呼状。居左者右手执蒲葵扇,左手抚炉,炉上有壶,其人视端容寂,若听茶声然。

还记得当年吟诵的这篇古文吗?亲眼见到,也会被王叔远精湛的雕工深深折服。

猴桃献寿的发簪也是美得不行不行的!

各种精巧摆件,令人眼花缭乱,啧啧称奇。

这是台北故宫珍藏的清十九世纪广东镂雕象牙云龙纹套球。巧夺天工的工艺至今为世人称道。

象牙球的制作,是将牙材以车床镟成球体,在球面往圆心处开出均匀分布的十四个锥形孔,用直角钩刀在锥形孔中,一层一层由内而外刻出活动自如的套球后,再雕以各种纹样装饰。

这件十九世纪由广东地区牙匠所刻制的象牙套球,直径约十二公分,表面以高浮雕刻九龙穿梭于祥云间,内部则雕刻各种镂空精致的锦地几何纹样,共二十四层,每层皆可灵活转动。套球置于有承盘的象牙座上,如同帽架,其底座同样雕有云龙纹,往上为镂雕八仙,中间则有一颗雕有九层的云龙纹套球,再上则雕以山水人物。层层相套,玲珑剔透且制作繁复的象牙球,可说是清代晚期牙雕工艺之代表。

眼前的巨鼎就是镇馆之宝——毛公鼎。

1965年,台北故宫博物院正式建成,稀世瑰宝毛公鼎成为台北故宫的镇馆之宝之一,放在商周青铜展厅最醒目的位置,是永不更换的展品。后作为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两大纪念章之一。

观众需要排队依次进入该展厅参观。

逛故宫的时候,一定要去馆内的周边商店逛逛~各式各样的新奇文创产品层出不穷,之前收过一套“朕知道了”的粘纸,这次又收了几件精致的贺卡、帕子等等。

这套“钦定一甲第一名”倒是很适合送给还在读书的小朋友呐~

慧姨平日爱好书画,所以在这里自然是收获颇丰。前阵子她还在临摹文征明的《赤壁赋》,没想到居然在这里见到了真迹,赶紧用相机拍下。

展馆内还将《赤壁赋》中描绘的场景制作成了动画,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赋中内容,真的很用心呐。

故宫内的布置充满着诗情画意,不经意间就成为了最佳的拍摄道具~

逛完已经是下午两三点了,赶紧先在故宫内买了一杯奶茶垫垫饥。本来想在馆内的三希堂用餐的,没想到三希堂居然关门了,哎~(>д<)于是,我们又坐车回到了捷运士林站附近,寻觅吃的。

之前做攻略的时候,看到捷运站附近有一家日料店,性价比高,评价还不错,于是按图索骥找到了这家“百八渔场”。

地址:台北市文林路424号,近捷运士林站

我们点了一人一份定食之后,还点了一份小菜(酱螺肉、龙虾色拉等)。

ps:这家店的味增汤是畅吃的,自助取用,还蛮鲜美的~

这是我的御品三味丼,三文鱼+甜虾+鱼籽+扇贝刺身,都很新鲜~

这里的鱼籽特别好吃,没有一丝腥味。

萍姨点的烧霜牛肉定食,牛肉量也不少呢~

这是猫妈和慧姨点的烤鲭鱼,外脆里嫩,让大家赞不绝口。

这一餐人均也不贵,差不多260台币/人。

吃饱后,一看已经五点多了,我们赶紧直奔台北象山,想要去那儿看落日。

不过坐在捷运上的时候,发现太阳已经开始下山了~象山台北101并不远,是观看台北夜景的最佳位置之一。捷运象山站下来,会有相关指示牌,跟着走就能到了~沿着这个健身步道一路往上走,便可以抵达观景平台。不过我们还是低估了这一段路的长度与陡度,都以为不需要爬多少山呢,结果还是走了半天……可能是因为坡度比较陡,所以攀爬比较累。

登山过程中,也可以回头欣赏下101的美景。

六点多,观景平台上已经挤满了人。

有的摄影爱好者估计下午早早就过来抢占机位了~

大家疯狂开启自拍模式,打灯都相当专业哈哈哈!

观景平台不止一个,大家可以继续往上走~有个相对隐蔽的位置,人少一点,好不容易占到一个机位,赶紧连拍几张~

夜幕降临,霓虹初上,万家灯火。

这里有几块石头,我有点分不清具体石头的名字,大家如果来到这里,只要看哪里人多,就往哪里上吧哈哈!不过上石头拍照,需要排队,有时候一等就要等上半个多小时……

眼前这两块石头是相对的最佳拍摄点,不过有的人爬上去之后,就不下来了……有一对情侣还在上面呆了近一个小时,无论别人怎么说都不下来,强行秀恩爱……( ̄▽ ̄")  ……我们后来只能放弃了~选择了相对后方的一块巨石,攀登难度也小了不少。

这就是我们选择的石头上看出去的景色啦~虽然101略小一点,但是也可以摆出不少造型呢~

不过为了等这个景,足足排队排了40分钟……

当然,拍摄下图的时候,必须要有手机打光,否则真的是乌漆墨黑……大家夜间爬上爬下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之前看一篇游记,有位姑娘就不幸在这里扭伤了脚。

象山兜兜转转拍拍照,一转眼已经七八点了,没想到观景平台上还是人头攒动。

下山的时候,坡度比较陡,略有点难走,好在景色不错~

回到住处附近,我们还去隔壁的新光三越逛了下,不过感觉品牌都很一般很一般啊……于是就回去休息啦~这一日,就在暴走之中,结束了~最后po上一组跟101的合影~

3. 玩转平溪线 九份游不够

这一天,我们即将和台北说再见,启程下一段旅行~留一个我落寂的背影~其实我还想继续玩玩玩的!台北等我!我一定会再回来哒!(●'◡'●)ノ♥

前一天早晨已经打探过了,我们住的附近其实有着不少早餐摊,所以早饭就近解决啦!

无论是汉堡三明治还是饭团、萝卜糕,基本你想吃的各种早饭,沿街都可以找到~台北还有不少早餐的老字号,比如阜杭豆浆,但是一定要早去,否则排队要排很久。

萍姨选了饭团,据说味道还不错,口味可能和魔都的古早味饭团差不多吧~

我们三个选择了萝卜糕+蛋饼的组合~老爷爷一个人既要做蛋饼还要收银,忙得不亦乐乎。

萝卜糕敲好吃啊!当然蛋饼也不错呢,我的蛋饼还是加了cheese的,好浓郁哒~组合价格从30到40台币不等。

吃完早饭,我们拖着行李直奔台北车站,准备从这里坐火车去九份。其实去九份的方法挺多的,之前我坐过公交大巴去,但是这一回,跟房东讨论过后,发现还是从门口坐火车最快~

无处不在的kt元素,据说台铁还推出了kt列车,有机会一定要乘一次。

台北车站也是超大的,好几层楼!很多人说,一进台北车站就要开始迷路……为了帮助大家走出“迷宫”,还有专门的台北车站app~好在买票的地方就在一楼,找起来很方便,早晨人也不多,不需要排队~

台北车站坐区间车去瑞芳,只要49台币,时间大概是40分钟左右。

根据工作人员的提示,我们也很快找到了站台。

不少站台还分AB两个区,大家千万看仔细,不要坐错车啦~

或许是班次比较多,也比较复杂,有个外国小哥看得很迷茫,还来求助我们哈哈~我们发挥助人为乐的精神,帮了小哥一把~

这就是我们的区间车啦~这一类的区间车很多,类似我们的轻轨地铁,上去自己找位置坐就行了~

聊聊天,一眨眼就到了瑞芳火车站,下火车第一件事,就是先去寄存行李。毕竟要玩上一整天,拖着行李是非常不方便的~而且我们晚上要入住九份,那里全是山路陡坡,带行李会非常不方便,所以我们提前做了准备,把最重要的换洗衣物拿了出来,其他物品都放入了行李箱内寄存,预备第二日从九份回来,再取行李。

ps:其实后来我们还是从九份回到了台北车站的坐高铁的,所以猫妈说,行李完全可以寄存到台北车站,都不用拖来瑞芳,想想也是有道理呢……

没想到,赶上周日,来玩的人超级多,行李寄存处也是人满为患。

隔夜取行李,价格其实要翻一番,但是想到不用拖着大箱子到处跑,还是一咬牙决定寄存了。

四个箱子(一个20寸,两个24寸,一个28寸,合计220台币一天)会对应给小标签,自己扎上,推到一旁,次日再凭着券儿来付费领取即可。

行李寄存处的运营时间是从早八点到晚八点,大家务必算好时间。

如果你这一天要玩转平溪线的话,建议像我们这样买一张一日票,价格80台币,可以买纸质票,也可以刷悠游卡。

由于平溪线是一小时一班车的,所以建议最好能看好时刻表,否则错过一班,耽误一个小时呢。

基本每个站的游玩时间,控制在1个小时左右即可,有的大站,也可以适当放宽时间。

瑞芳火车站,可以看到列车时刻表的二维码,扫一扫即能存在手机里,时刻掌握班次的时间。不过偶尔列车会晚点,建议赶早不赶晚。

车站内,天灯元素随处可见~

如果平溪线每个站都玩一遍,那估计一天也够呛。一般都是挑选几个站来玩,根据上次的经验,我选了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带领猫妈等人再玩一遍~

我们这次选的是猴硐、十分和菁桐三个人气大站。

买了平溪线一日票的小伙伴可以把券藏好,以后如果去日本坐江之电的时候,可以抵用哦~

列车一来,大家一窝蜂地冲向了列车,不过列车车厢空间较小,一下子就塞成了“沙丁鱼罐头”。

还记得梁静茹有一首歌叫《暖暖》吗?前往猴硐的路上就能看到与之同名的站台哦!

猴硐,又称猫村,绝对是猫奴的天堂。若是运气好,转角就能遇到喵星人。

之前走在猫咪天桥上的时候,成群的猫随便让人摸啊摸,这次居然没看到什么猫咪的踪影。

“啊!快看呀!这么大一只哦!!”忽然有人惊呼顺手一指,大伙儿立刻围观。

果然,一只超级巨猫懒洋洋地在那睡觉,任凭大家如何嚷嚷,都坦然自若,睡得不省猫事儿。

或许是这一日天气炎热,猫咪们大多都藏起来了。

刚看到这两只的时候,我以为这也是当地猫村里的猫呢,心里寻思,这猫咪的品种变了嘛!而且,怎么都栓绳子啦?

后来才发现,这是人家自家养的猫咪,带过来遛弯的哈哈~(ΦωΦ)

这两只猫咪萌萌哒,也比较亲人,摸起来手感超好~

基本路上只要有猫咪出没的地方,一定有人群围着~毕竟这一日,人多猫少

两年多前来的时候,这里好像还没有这么好看的墙绘呢~

这里提一句,我超喜欢这里的Q版猫咪,作者是猫小P,画得一手好图啊~

越来越多的猫咪雕塑现身猴硐,令人童心泛滥,忍不住合影了一把~

来这里记得带上小本子,可以盖许许多多猫咪元素的印章~几乎每家小店都有哦~

巨型猫“铃铛”。十分抢眼。

HI,快上车,喵~

老司机,等等我!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猫村,色彩斑斓。

走着走着还发现超大只的蜘蛛!

这次在猴硐,还看到有人祭拜“猫神”,简直萌炸了,立刻拿来做朋友圈封面了哈哈~

各种猫咪涂鸦无处不在,让人忍不住直呼“太萌了”

不少人在当地买了猫粮,来喂养沿街的猫咪。

兴许是吃饱了的关系,面对妙鲜包,喵星人都无动于衷了哈哈~不过它最终还是醉倒在我超舒服的按摩之下~

看准时间,差不多还有五分钟火车即将来临的时候,我们快步走向车站,正巧赶上了下一班列车。

十分,是当地的一个大站,曾因一部《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而走红,这里也是放飞天灯许愿的好地方~另外,这儿还有不少靓丽的自然景观,所以这里值得细细玩上两个小时。

坐火车到十分的路上,会看到超大的一座吊桥,在吊桥边上就是著名的十分瀑布。不过如果步行过去,还是要走上一段路的。临近正午,烈日炎炎,感觉随时要被“烤焦”。

下车后,漫步老街,美食摊位层出不穷,叫卖天灯声不绝于耳。

灼灼烈日下,走着走着,感觉有点被晒晕了,怎么都提不起兴致顶着烈日再往返几公里去看瀑布。忽然看到一个包车司机举着牌子在吆喝,100台北一辆车,往返老街和瀑布~眼瞅价格合适,我们就打算坐车去看瀑布啦!节省时间和体力~再后来跟司机一聊,他说可以送我们去菁桐,想到不用挤火车了,真是棒棒哒,虽然费用会略贵,一共500台币,但是不用拼体力了,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和司机敲定后,他说我们可以先玩玩老街,然后再跟他汇合,于是我们直奔下车处的静安吊桥处拍了拍照~~

老街韩国游客特别多,都在这里写写画画,放飞天灯。

平溪线上随处可见的小天灯挂饰~

趁着这会儿没有火车,来个留念~

逛完老街后,和司机汇合。在暴晒的中午,躲进凉爽的车内,真是太惬意了哈哈~

司机在十分瀑布附近放下我们就回十分老街了,还跟我们说,随便玩,玩得差不多了,提前给他去个电话就行~钱也不用先付~

跨过小溪流,不远处就是十分的吊桥,穿过吊桥,便能看到瀑布了~吊桥附近还有个迷你小瀑布~

十分瀑布台湾铁路支线平溪线的著名景点,地处基隆河上游瀑布群。

瀑布落差高度约20米、宽度约40米,壮丽的水瀑、磅礴的气势,为台湾最大的帘幕式瀑布。

十分瀑布外层岩顷向和水流方向相反,属逆斜层瀑布,此情况与北美的尼加拉瀑布相似,使其赢得“台湾尼加拉瀑布”的美誉。

瀑布下方水潭极深,水汽长年弥漫不散,一经阳光折射,一道清丽的彩虹跨其上,故又有“彩虹渊”的美名。

瀑布斜对面还有一处观景平台,可以从另个角度欣赏瀑布。不过这个角度呢,就看不到彩虹啦~

逛完十分后,司机直接把我们送到了菁桐,沿途还热情地跟我们介绍当地的历史与景点,更是极力推荐我们有空一定要去附近的基隆夜市看看。

免去了挤火车的烦恼,一路听着司机说着各种好玩的事儿,一转眼就到了菁桐。饥肠辘辘的我们立刻找了【菁桐矿工食堂】休息用餐。

老街上的这家餐厅,有着浓郁的复古范儿,店内的装修逼真还原了当时当地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场景。这里的主打菜便是矿工便当,果断来了两份尝尝,瞬间有种矿区工作回来大快朵颐的感觉。

若是选择“铁路便当”,还送这种不锈钢饭盒。

本来想去黄金博物馆买这种便当盒的,但是后来时间不够了,所以没去成,扼腕下。

这里的矿工便当超大一碗,所以我们就先来了两碗,打算share一下~

嫩笋、大排、豆腐包、卤蛋……种类丰富,量大味美,现煮的米饭也非常香糯。

吃完之后,我们便沿着老街的石板路,慢慢逛逛看看。

造型独特的尤克里里~

百米长街之上,挂满了许愿竹筒。

来到老街,记得去情人桥看看,那里可是出片儿的好地方~若是跟爱人携手漫步于此,感觉也不错呢~

从菁桐回到瑞芳,大概车程有一个多小时,所以务必找个座位坐一下,站着真的会有点疲惫。

回到瑞芳已是下午四点多了,本来还想去看黄金博物馆、鼻头国小的,但是算了算时间,估计这样赶来赶去,就看不到九份的落日,吃不到美味了。

考虑再三,决定博物馆就不去啦~在瑞芳火车站对面的公交站坐上大巴,直奔九份

这里还要说一起大巴惊魂事件。

其实去九份的大巴非常多,随便哪一辆都可以上。我们偏偏上了一辆有问题的大巴,行驶到一半,忽然闻到一股塑料烧焦的味道,司机见机不妙,立刻让大家下车,换一辆车,在大家还懵懵懂懂的时候,忽然看到车尾飘起了黑烟!妈呀!快撤!

大家赶紧往车下跑,还好车子并没有起火,不过众人还是被惊出一声冷汗……从瑞芳到九份,不过就二十分钟,想到之前的大巴起火案,再想想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儿,心情真是跌宕起伏啊!

“啊!好美啊!快拍快拍!”坐着大巴上山的时候,左侧有个妹子激动地喊了起来。红色的晚霞染红了西面的天空,映衬着霓虹初上的基隆港。车上众人看到此番美景,都忍不住拿出了手机相机拍个不停,一时间,车上内快门声此起彼伏。

虽然老街近在眼前,但下车时候正好赶上落日,大家纷纷涌上观景平台。

落日熔金,暮云合璧。

山河湖海,披上霞衣,靓丽绝伦。

“看,我们的征程是星辰与大海!”

我们在九份是分开住宿的,萍姨慧姨住在多桑的店,我们住在九份念真情,好在两家离得并不远。

我们先从老街的基山路拐入,上山到了多桑的店,沿途指示牌非常明确,不容易迷路。

眼前是多桑家的二期新房,建造得真心不错。

二楼的阳台就能看到落日,但据说三楼的平台景观无遮拦,效果更棒。

老爷爷带着孙女坐在自家门口,看着落日,尽享天伦之乐。

这是多桑家的大门。多桑的店前身是台电九份服务处,在日据時期为日本人官舍,所以为维持旧有九份房舍特有木头和石材建成主人颜先生特意不改建而以修护方式尽量恢复成过去产金時期住屋状态,所以目前民宿因而充满浓浓的日式复古风。

好喜欢多桑家的喵星人o( =•ω•= )m挺亲人的,手感也不错~

多桑家老板娘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安顿好慧姨萍姨后,我们根据老板的指路,顺着阶梯一路向上,就看到了不远处的九份念真情

我们民宿的二楼已经有妹子们在拍夕阳啦~

老板娘本来让我下车后微信她,她来接我的,不过我们自己已经找到了民宿,老板娘反倒吃了一惊,感叹我们居然找得到~说罢立刻带我们来到了三楼,给我们介绍了下民宿的情况,还非常认真地拿出一张地图,告诉我们如何去老街,哪里取景棒等等。

三楼有一间四人房和一间双人房,还有个超大的景观阳台。

这是我们的小屋看出去的风景。

虽然房间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但是干净整洁,有独立的卫生间,最关键景色不错~当然,偶尔会有小蚊虫跑来跑去,不过不太碍事儿。

这是我们阳台看出去的景色,风起云涌,基隆港夜景尽收眼底。果然九份最高的民宿不是吹的,这景观毫无阻挡,棒呆了!

这里顺便补充介绍一下九份吧——

为啥这里会叫九份呢?根据《台北县志》的记载,由于在清领时代初期的时候,这地方的村落住了9户人家,每当外出到市集购物时都是每样要“九份”,到了后来九份就成了这村落的地名,一直沿用至今。

由于九份依旧保留着日治时代的旧式建筑,其主要的景观聚集在基山街(也就是九份老街),是九份最热闹的街道,竖崎路是特殊的“丰”字道路,为九份的直向道路,绝无仅有的阶梯路上有许多观景茶馆(比如阿妹茶楼);轻便路上则是有许多九份民宿与九份金矿城怀旧壁画。

整理好行李,时间也不早了,我们接上慧姨萍姨一块去老街觅食啦~

大概是周末的关系,九份老街上人声鼎沸,游客摩肩接踵,好生热闹。九份给人的感觉,就跟七宝老街差不多。当年来的时候,太晚了,出门的时候,大多数店铺已经关了,这一次,倒是见到了九份最热闹的场景。

上次吃过的美食,这次也没落下,带上猫妈她们一一品尝过来~不过为了品尝更多的美味,所以我们基本都是四个人或者两个share的~饶是这样,也感觉我们胃口小了点,没吃几样,就被塞饱了~

阿珠的雪在烧,生意依旧很棒~花生末+冰激凌+香菜,神奇的组合,惊艳的味道,就是入口稍微凉了点,刺激牙齿呢!

哪里人多排哪里,总是没错哒!

比如九份的红豆饼,新鲜出炉,20台币一个。

外皮奶香四溢,红豆馅儿用料十足,甜而不腻,五星推荐~

想当年蜂首的照片就是下面这家店的老板娘啊~

她家的香肠还是不错吃的~点了两根黑猪肉两根飞鱼卵~一共135台币~

阿姨们觉得黑猪肉的更香更好吃,但我个人倒是比较偏爱飞鱼卵哈哈~鱼籽在口中爆裂的感觉真好~

老街之上,食肆林立,美食挑花眼~若是每个都吃过来,感觉一下就饱了,于是我们边走边看,挑一些最感兴趣的来吃~

这家红糟肉圆,上次我来的时候,店关的早,没吃成,这次说什么也得尝一下。他家在老街上,还有好几家分店。

一个肉圆大概45台币,小妹会帮你切开,方便食用。晶莹剔透的肉丸还可以外带哦~看着食欲满满~

怎么说呢,这个肉圆跟想象中的不太一样……透明皮子很有嚼劲,但是里面这个肉的味道有点奇怪,肉很大一块,加入了一点红糟酿的,但是里面可能有腌制过的笋,总感觉臭臭的,还有一丢丢中药味,总之就是吃不惯……

后来还吃了一下赖阿婆芋圆,和上次出品差不多,不过人太多,我们站着吃了。这次吃,居然感觉芋圆的口味比上次更好吃了一点~不过若是有芋头加进去就更好了~

老街上排队最长的可能是就是这家护理长的店了!

其实此时的我们已经九分饱了,但是看到超多人排队,又久闻大名,想着来都来了,不如排一个看看到底有多好吃吧!

打着蜂蜜卤味的旗号,想必自然有点与众不同呢!因为卤制品看起来都差不多,一时间有点分不清哪个是哪个,所以直接买了个一个150台币的福袋,吃到啥算啥吧~

不过我们去的还是晚了点,福袋的内容有所变化,根据现有的食材来搭配啦~

花枝、鸡皮、各种丸子、百叶豆腐等等,都很好吃啊!比一般的卤味甜一点,可能是加入了蜂蜜和沙茶酱的关系,让人忍不住吃了又吃!

护理长的店门口的垂直型石板路,就直通阿妹茶楼~

不过,我这时候又犯了个错……自我检讨一下……出门前换了个包,忘记更换电池了……于是,只能又折回去拿了电池,再回来拍夜景。

回到民宿的时候,正好遇到老板娘。她热情地拉着我们说道:“现在八点嘛,等下八点半,老板带你们一起去夜游,你们再等一下啦!”不过那时候,萍姨慧姨还在茶楼这里等我和猫妈,所以我们就婉拒了老板娘的邀请,直接快步走向了茶楼,与她们汇合。

八点的九份,忽然安静了下来,游客陆续离开,店铺大多关门了,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不过阿妹茶楼这里还是人声鼎沸,谁让这里是九份的地标建筑呢~当年来九份都没好好逛过~这次总算看到了这热闹的场景。

由于没带脚架,只能把相机搁在一旁的石柱上来了一张。

后来发现对面这个茶楼才是拍摄阿妹茶楼的最佳取景位置,于是火速跑去,抢占有利地形。

大家有序地排着队,等待着最佳机位~这两对cp拍的那叫一个起劲啊哈哈~

你在拍风景的同时,不经意间也成为了别人眼中的风景~

延绵不绝的小红灯笼与青石板路组成了最美的九份夜景,也让人想起了《千与千寻》中的不少场景。

不知道这算不算在蹭《千寻》的热点呢哈哈~

就在我们拍摄阿妹茶楼的时候,猫妈眼尖地看到了我们民宿的老板正在带着大家参观,于是我们与大部队汇合,跟着老板一起前往了许多九份的私房景点。

老板大概四十多岁,个子不高,身材结实,戴着眼镜,笑容可掬,风趣幽默,一路把九份的历史和景点介绍得清清楚楚。

“曝光15秒,可以拍车尾灯!”老板见我背着单反,热心地给予我指导。

出来效果也的确棒棒哒~

眼前这个是五番坑,它开发于民国16年间,为现今保存较为完整之矿坑。以前挖金矿就是从这儿进去的,不过现在已经封闭啦~

五番坑就在升平戏院后,轻便路上。坑前有一块广场,是一块游憩的小型小区公园平台,这里也算是个观海的好去处~

偶遇大蜈蚣一只~

“看这里看这里!”老板打着手电筒,指给我们看,“这里的岩层上能看到不少化石。”

“还有一些地方看起来金光闪闪的,那可是我发现的‘金子’哟哈哈!就悄悄指给你们看,别告诉别人啊~”老板憨憨一笑。

沿途还遇到不少人爬上小屋顶拍照的,也是挺会找角度的哈哈。

说着,老板带我们来到了一处民宅前,用手电照了照屋子。

“这个屋子里住的是我们当地有名的一个画家,他的作品就在那里,你们看得见么?他的作品还在你们人民大会堂里展出过呢!”老板顺势用手电照了照窗户,“诺,就在那里,黑漆漆的那几幅,看得到吧?”

隐约之中,能瞥见几幅画风比较独特,比较抽象的作品。

“他家最赞的是景色哦,你们看!”说罢,老板拉开了一旁的铁门,一个小小的茶室显现了出来,茶室正对基隆港,一旁正是九份的夜景。

“这是我的私房景点,一般人都不知道呢!可惜今天他不在家,否则我让你们进去他家看看,喝喝茶。”

每天面对这么美的景致,怪不得思如泉涌,创作不停歇呢!

大家纷纷感叹,这画家真会选址,把这风水宝地可都尽数占去了呢。

晚间九点多的九份,安安静静的,只能听到我们几个人的脚步声。

偶尔会出现一只喵咪,懒洋洋地盯着我们,看了又看。

老板的女儿和我一样,是个猫奴,看到猫咪也忍不住停下来摸了又摸。

有些小伙伴晚饭还没吃,老板便让他女儿带路,带他们去买上一碗芋圆。

“这种叶子,你们闻闻,挺香的。”老板像变戏法似的,不知道从哪里摘来了这种叶子。“平时我们做菜脯蛋的时候,就会放一点。”

菜脯蛋是一道家常菜,流行于台湾福建广东潮汕地区,在鸡蛋里面混入菜脯炒成,有时也会加入一些葱。菜脯蛋的“脯”常俗写为“哺”,其实“脯”字才是正写,“脯”的本意是肉干,“菜脯”就是腌制过的萝卜干,而闽南语习惯称萝卜为“菜头”,因此把腌萝卜干称为“菜脯”。

这一晚的夜间导览带我领略了一个与众不同的九份,也了解到更多关于九份的趣事儿。诚如老板所言:“要是我不带你们逛逛,你们可能就去老街吃吃东西,到阿妹茶楼那里拍拍照,就结束了。其实我们九份好玩的东西多着呢!”

4. 南下高雄 西子湾落日赏不够

清晨起来,本想看一场日出的,没想到大雾弥漫,能见度极低,于是只能继续闭上眼休息了会儿。

整理完行李后下楼,发现老板和老板娘已经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早饭——

肉燥、炒花生、小鱼干、咸鸭蛋、现熬白粥、炒时蔬、小刀切、新鲜水果,还有昨晚就听说过的菜脯蛋。

本来早起还觉得晨雾带来了丝丝凉意,一碗热粥下肚,凉意全消,心生暖意。

和民宿老板告别后,我们就踏上了南下高雄的旅程。

九份最有名的九重町(民宿兼餐厅),就在老街路口,来了两次,都没时间好好进去坐坐。

坐上大巴回瑞芳啦~早晨的人也不少呢~

到了瑞芳火车站,先去取了行李,然后就直接买票回台北啦~

本来到了台北车站还想去看这里的line friends store的,可惜一下子没找到,也不愿意耽误大家时间,所以就直奔B1处售卖高铁票的地方啦~

上次来台湾,高铁票和台铁票都是提前预定的,后来发现,其实没必要,这样时间就被定死了。所以,这次我机智地选择了高铁弹性三日券(一周内任选三天无限次乘坐台湾高铁),tb买的,当时看到这家才卖270元,觉得太便宜没敢买,后来变成近500了,我才下手哈哈!其他的网站也有卖,不过要将近600,比较贵。

488元的价格,比早鸟票贵一丢丢,但比普通票便宜不少,而且更为自由。你可以选择不排队,立即凭着三日券的小本本去坐任意一班最近的班车(自由席,不指定具体座位,在自由席车厢内有空位即可坐),也可以到柜台兑换指定席位。

我们这一日,先去换了三日券的小本本,又换了指定席,然后就愉快地候车啦~大家在买高铁票的时候,也要注意,先开的车不一定先到目的地,比如台北高雄,有的列车只停两三站,有的列车站站停,有的晚开出的车反而早到。

这就是我们的弹性三日券的小本本啦~像个小护照一下,挺好看的~

在候车的时候,看到了台铁便当。猫妈之前看过我吃的台铁便当,一直念念不忘,这次总算让她也尝到了~我们买了怀旧便当,100台币一份。

十二点多,高铁开车,车上众人都开始享用起了午饭,饭香四溢啊~

一颗卤蛋+一块排骨+若干小菜,竹皮饭盒,浓浓古早味,浓浓怀旧风~

简单朴实的便当,却因为用料十足和高性价比受到了猫妈及阿姨们的一致好评~

发朋友圈的时候,有个小伙伴说,光凭这个盒饭就能吊打中国高铁的盒饭……╮( ̄▽ ̄)╭……还真是……

大概两个多小时后,我们就踏上了高雄的大地!从北到南,真是快啊~

上一次来到高雄左营站,纯粹是为了转车,这次终于能来高雄好好玩玩啦!

悠游卡在高雄也是通用的哦,所以我们在这里先进行了充值。

随后便从这里坐捷运,前往我们的酒店——碧港良居

高雄捷运的代言人,是个动漫人物,一个超萌的mm~

坐车到捷运西子湾站下来后,可以打车去酒店,也可以步行前往(大约900m)。

当然,如果你能确定抵达的时间,也可以提前一天联系酒店,她们会安排短驳车来接送的。

这次我们订的是一间豪华海景房和一间普通的海景标房。本来想两间都订豪华房的,可惜豪华房就剩下一间啦~

萍姨慧姨住的豪华房有一个超大的落地窗,阳台看出去的风景更为开阔。

房间大概有30多个平方,还算是蛮大的呢~

我们住的海景标房,虽然小了一圈,但是景色也不差~ps:酒店的淋浴很过瘾,水势超大的。

阳台也是面向高雄港的呢,而且能看到远处的85大楼。

高雄以前,看天气预报都是下雨,没想到我们一来,居然蓝天白云,真是rp爆发啊~~

见天色不错,我们休整片刻后,便出发前往不远处的西子湾,打算碰运气,看看是否有幸一睹海上落日。

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一旁正好有个大船经过,掀起了一阵大浪,惊涛拍岸,差点弄湿了慧姨的裙摆。

傍晚时分,西子湾游人如织,大家纷纷用相机、手机记录着夕阳美景。

此时也是拍摄剪影的大好时机~

萍姨的s型pose让大家深深折服哈哈哈!

国立中山大学,那可是观看西子湾落日的最佳地点。

由于西子落日是台湾八景之一,所以这所高等学府也有“台湾第一观光学府”的美称。

进入国立中山大学,沿着海岸线走了一圈,最终发现还是游人最多、摄影爱好者最多的地方景色最美。

两艘倾斜沉入海中的船只成为了大家取景的对象。

坐在堤岸上,看夕阳沉入海中,真是美cry了~

由于没带滤镜,也没带脚架,本来就打算随便拍拍了~没想到,看到不少台湾摄影爱好者都在摇黑卡,于是在一旁偷师了一把,拿着大通证代替黑卡,试了试,效果居然也不错呢!意外get了个新的技能。

欣赏完西子落日后,我们搭乘短驳车前往了捷运西子湾站,再转战去了高雄梦时代。

本来捷运凯旋站下来会有接驳车的,但是我们走错出口了,所以木有看到~正好发现uber在搞活动,打车可以打八折,于是我们就叫了uber去了~uber司机小哥声音很温柔,贴心地跟我们说:“其实你们可以在前面搭乘接驳车的啦~另外梦时代现在去的人少啦,年轻人比较多去大鲁阁草衙道啦~”

不过当时时间不早了,临时变更地点太麻烦,所以我们还是去了梦时代~~正好晚上肚子也饿了,就在商场内找了一家日料店享用了晚饭~

这家【元定食】,主要推出各种日料的定食,我选了一份鲑鱼亲子饭(260台币)。

小铁锅上来,热气腾腾,鲑鱼刺身和鲑鱼卵在余温的加热下,扮上芝士享用,真是一绝啊!超级好吃!五星推荐!

一旁还有海苔,可以包着饭享用~看这拉丝效果,真是令人垂涎欲滴啊!

猫妈她们继续点盐烤鲭鱼(290台币),他家的鲭鱼相对来说,烤得比较嫩一点。

这一份鳗鱼的玉子烧量不大,但价格却也要250台币了~味道比较中规中矩。

还来了一份厚切猪排(加购价160台币),蘸上美乃滋酱,吃得满足得无法动弹哈啊哈~

梦时代顶楼的摩天轮,被称为高雄之眼。

高雄之眼是台湾最大的巨型摩天轮,其达五十米的直径,加上九层大楼的高度,令其最高点达全台最高的一百零二点五米,晚上亮起幻变霓虹灯光后,就成了高雄一颗璀璨明珠。它更是全台首个海景摩天轮,坐在包厢内可尽览高雄海岸风光。

摩天轮都是open将为主题的,也是萌萌的。

门票是150台币,如果通过ibon订购或者使用过她家相关业务的话,据说可以享受买一赠一的服务。

看看景色,拍拍照,俯瞰下高雄的夜色。

不过真的如uber小哥说的那样,商场人挺少的,就连坐摩天轮的人也屈指可数……顶楼的游乐场,也人烟稀少。但或许现在的商场大抵如此,在网络购物兴盛的当下,显得有点萧条。

拍了会儿摩天轮,又逛了逛商场。

商场内的牌子不多,价格也不便宜,怪不得人少啦……一看时间也不算早了,都赶上了商场要关门了,我们坐上了末班接驳车去了捷运站。商场内的工作人员十分客气,一路引导着我们前往接驳点,还挥手跟大家说再见,服务态度真是没话说。

感受着迎面而来的海风,我们从捷运站散步回酒店,回去路上还遇到了小型的庙口夜市,不过吃饱了再看夜市,也是毫无战斗力啦~

5. 旗津半日游 打狗下午茶 惬意高雄

清晨时分,瓢泼大雨,大家心里凉了一下……没想到等我们享用早餐的时候,拨云见日,天气居然放晴了~看来我们“晴天娃娃”的称号真不是吹的哈哈!

早餐也蛮丰盛的,不仅有传统的台湾小食,还有现煮白粥,另有酒店自己种的有机蔬菜~

特别推荐:土豆面筋这个小吃,回上海的时候买了好多,搭配白粥一级棒。

早餐里还有烤鲭鱼,也是有点意外呢~

眼前这栋黄色小楼就是我们的酒店啦,虽然其貌不扬,但是感觉总体性价比真的蛮高的。

酒店对面就是鼓山轮渡站,翻过一座天桥就到啦~这一日我们租了酒店的自行车,打算上午骑行游玩旗津半岛

搭乘短驳轮渡的时候,排在了高雄当地人(不过这里还要区分一下是旗津半岛居民还是岛外居民)的机车后面,跟着他们一起刷卡即可。

不过刷悠游卡的时候注意,要刷骑士+单车(35台币)的那一个打卡机哦,不能刷成了旗津半岛当地居民的那个。一般都有工作人员现场指导,不会刷错的啦~

大家一辆车接着一辆车,有序地停进轮渡内,不一会儿就开船啦~

其实,旗津半岛离本岛真的超级近啊,你看远处的那个小灯塔就是旗津灯塔,和本岛就差了一丢丢距离呢。站在西子湾看落日的时候,就能清楚地看到灯塔。

旗津半岛位于高雄市西南端,为一呈现西北—东南走向的狭长小岛。岛上最著名的景点莫过于旗津渡轮、灯塔、天后宫及海岸公园。

带着从酒店拿到的旗津地图,我们第一站就往星空隧道的方向行进(不过不知道为什么,顺着指示牌走的,最后居然没看到这个隧道,但是顺利找到了炮台)。

眼前这座是旗津天后宫,它距离码头不足百米,是一座闽南武庙宇。

此庙建于清康熙三十年间,是高雄的古庙之一。庙中奉祀的妈祖全身,据说是由7位信徒,用古式帆船自福建涓州迎奉而来。但在当时仅是一个很小的庙宇,后来几经扩建,才成了今日这座红砖木结构的建筑。庙中除了妈祖佛像之外,空空荡荡,已无任何古物可观了。

拾级而上,就是赫赫有名的旗津炮台和旗津灯塔啦!

在天后宫的西北面,是海拔48米的旗后山,又名炮台山,山是由珊瑚礁石灰岩构成的。它的两侧似乎呈垂直状态耸立于碧波之上,显得极为陡峭。高雄灯塔就竖立在旗后山的山顶上,从海上望去,真有高耸入云之势。但站在山脚下向上仰望,却很难看到灯塔的全貌。

虽然天气有点雾霾,但是站在山顶俯瞰整个旗津半岛时,景色还是颇为壮观的。

这里不得不说,iphone的全景模式真的好给力呢!

站在炮台处,望着海天一色的太平洋,凭栏远眺,心旷神怡。

若是遇上大晴天的话,或许海水的颜色会更美吧!

沿途五彩斑斓的植物也十分夺人眼球。

唯一可惜的是,台风刚过,为了安全考虑,灯塔居然临时关闭了……只能站在屋外眺望一下啦~

不过灯塔对面,有个隐藏的拍摄地,推门而入,如入秘境。

纵横交错的枝桠,让人有种古墓丽影的感觉。

不过不能再往前走了,因为前方是断壁悬崖,悬崖之下便是汪洋大海。

所以只能在古树之间摆个pose啦~

从炮台山下来后可以沿着海堤骑行,不过沿途树木大多被台风吹坏了……所以遮阳真的很少,全副武装的我还是感觉自己被晒死了……也真的就是这一日,我们又被晒成了黑皮……一整个夏天在魔都都没有背晒黑的我,来宝岛不足一周,就被打回原形了

酒店的自行车虽然看着破破的,但是非常好骑,十分轻巧灵活。

漫漫长堤,移步皆景。

如果沿着海岸骑行,你很容易就可以看到两座色彩艳丽的建筑——彩虹教堂。

据说这是当地从事婚纱拍摄相关职业的人改造的,碧海蓝天之中,忽然出现这么两座“教堂”,真的十分抢眼哦!不少新人、情侣在这里取景拍摄。

教堂旁边是旗津半岛的贝壳博物馆。

高雄旗津贝壳馆位于旗津海岸公园游客中心二楼,是东南亚洲最大的贝壳馆,由高雄黄葛亮捐献多年珍藏。以贝壳和螃蟹的收藏而闻名。

开放时间:上午10:00至下午5:00;周一休馆

如果你有facebook,还可以参与这里的互动签到活动,上传照片就可以获得这样的小贝壳啦~

“听,大海的声音~”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合影哈哈~

高雄旗津半岛的沙滩,是特殊的黑沙滩,之前这里还举办过各种沙雕节。

不过最近台风刚刚席卷而过,狼藉一片……

骑行到正午时分,烈日暴晒,体力透支,最后骑到的一个景点是风车公园,也是小岛最远处的一个景点了。

不过这个风车跟想象中的海上风车,相差很大哈哈~随便拍拍还是可以的~这里还能常常看到飞机的起落哦~

ps:我的经验是,岛上有一种带遮阳棚的两人车,可以租那种骑行,免于暴晒。另外,如果不是太在意风景的话,其实沿着小岛的主干道骑行更轻松,沿着海边骑行,部分路段比较难骑。

公园附近就可以看到万二小吃部的指示牌啦~

旗津最著名的海鲜摊位,据说是百元海鲜的鼻祖。

既然来到旗津,那一定就不能错过海鲜啦~这里的海鲜还是比较新鲜的,万二也是当地比较有名的超高性价比海鲜大排档。点菜之前,先要买票(100台币一张),票用不完还可以退,菜价大多是100、150台币,我们四个人先买了1000台币的券,看着点了一些,差不多最终花掉900台币。

他家的米饭、水都是畅饮,之前看到还有水果赠送的,不过现场倒是没看到~

ps:原来这家店叫万三的,后来因为某些原因,改成了万二。

你看着哪个菜,直接跟服务员说,有的直接可以拿走(比如刺身),有的会根据你的点单当场炒出来。

推荐这个白灼虾,蘸料一绝,虾肉q弹紧致。

炒高丽菜,阿姨们点的,比较爽口,但是偏淡一点。

这是三杯竹蛏,三杯的做法总体比较下饭。

黑椒骰子牛,牛肉切块炒一炒,但是这里的牛肉没有想象中鲜嫩,偏柴一点。

刺身拼盘,好像是150台币,感觉跟垦丁后壁湖的相比,薄了一点,少了一点,好在比较新鲜。

炸花枝丸,搭配的是椒盐粉,若是换成酸梅粉可能更好吃呢!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就踏上了回本岛的旅程~

路上看到了【斗六冰城】,这是旗津半岛上经营超30年的老牌冰店。被晒晕的我们,尽管刚吃过午饭,但是还是忍不住下来叫了一份冰激凌,尝了尝。

雪糕都有着浓郁的古早风,夏末秋初的午后,就我们一桌游客在这里享用冰品。

冰柜里有数十种口味的冰激凌,我们选了花生、梅子、香芋三个口味,35台币~冰激凌球并不大,味道却相当浓郁~不过天热的关系,一定要快点吃,否则很快就融化了~

慧姨看了看冰柜里的冰糕,本来也想尝一下的,无奈午饭实在是刚吃饱,再也吃不下了,特别想打包,但老板娘说,打包估计很容易就化了,所以没吃成,想来还是有点可惜呢!

整个台湾,庙宇超级多,随处可见,就连旗津半岛也不例外。

往回骑的路上,会看到一家海产品商城,里面可以采购当地的土特产。

一路可以不停地试吃~我们最终在这里买了小虾干和贝柱,回来烧过菜,味道还是蛮好的~

ps:小鱼干的话,推荐买万岁牌杏仁鱼干,好好吃~台湾各大便利店应该都能找到~这个牌子的杏仁特别多,在旗津半岛上的海产品店内,小鱼干的比重会比较大,味道也还可以~

这座红白相间的建筑就是旗津半岛的码头啦~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高雄港。

午休过后,我们接着出发,目的地——打狗英国领事馆

说到这个地方,就不得不提何为“打狗”。

高雄开发的很早,与台南北港嘉义、麻豆等地并称为台湾历史最悠久的地方。这里最早是平埔族原住民(马卡道族)的居住地,因盛产竹子得名“takau”(平埔族语,意为竹林),汉语音译为“打狗”,“打狗”便是高雄最早的名称。日治初期,日本人认为“打狗”这个地名不雅,便将地名改为“高雄”,因日语之“高雄”发音为“taka-o”,与“打狗”之音相近。

打狗英国领事馆离我们酒店走走也就五分钟就到了,它位于西子湾的小山岗上,建立于1866年(同治五年),是清朝外国人在台湾正式建造的第一座领事馆。领事馆内部陈列珍贵的高雄历史资料、图片、实物及模型,所以领事馆又名高雄史迹文物馆。

门票:99台币,其中有30台币的代金券,可以在领事馆内的咖啡厅使用。

咸丰十年(1860年)英法联军后,签订天津条约,中国被迫开放五口通商。至第三年又增开台湾打狗港(即现在的高雄港)。英国商人陆续在通商口岸设立洋行,输出米茶及糖,输入鸦片。

眼前这些雕塑反应的,就是当年被迫通商之后的场景。

史料馆内还有不少当时的报纸。

如果你足够的时间,有兴趣的话还可以参加探险之旅,乘坐游轮多角度全方位地了解这段历史。

纪念周边挺有意思,不过价格不菲。

一旁的纪念品商店内,卖着不少英式小礼品,比如各种精油、花茶,还有精美的餐具。

一旁,还有纪念章可以敲一个。

真正的打狗英国领事馆建在不远处的小山丘之上,是台湾第一栋建造完整坚固的洋房,它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西临台湾海峡,是货轮出入高雄港的必经之路,东面对着高雄市,可以俯瞰高雄市区和港口。

如今,使馆所在的位置还有一间咖啡馆,极富浪漫情调,可边欣赏西子落日,边品味下午茶。

整个景区内,经常会看到这个人的雕塑,那他到底是谁呢?就是前文提及过的史温侯。

郇和(Robert Swinhoe),或译史温侯、斯文侯、斯文豪,英国外交官,博物学家。他生于印度加尔各答,18岁便进入英国外交部担任外交官,曾长期担任英国厦门、打狗 (今高雄)等地领事。在任内调查了中国南方和台湾的自然生态,他曾经发布了世界上最早的系统的中国鸟类名录和台湾鸟类名录。现在台湾记录的鸟种中,有超过三分之一是郇和首先报道的。郇和1877年在伦敦逝世,死后他作为外交官的工作逐渐不为人知,而他在中国自然考察方面,尤其是鸟类学研究方面作出的贡献却使他成为东方鸟类学研究的重量级人物。

这幢红色砖楼就是打狗英国领事馆了。绿油油的草坪,砖红色的洋楼,迂回曲折的长廊,白色简约的格子窗,优雅的英伦建筑风,令人沉醉。

在这里,你可以了解高雄港的“前世今生”。

走得有点累了,我们便选择在馆内的咖啡馆坐了下来,点了一套领事夫人下午茶~

可以选择坐室内,也可以选择坐室外。

室外,夕阳西下,景色正好。

“古典玫瑰园”推出的下午茶是地道的英式风味,搭配领事夫人特饮,十分美妙~

特饮是一款色彩粉红的玫瑰水,香气四溢,香甜可口,尤其在微热的傍晚,来上一份冰爽的饮料,自然是再好不过了~果茶也很好喝~

下午茶可以从咸到甜,从下到上享用。

司康饼喷香酥脆,搭配玫瑰酱一起食用,味道更佳。

欣赏落日,品尝美食,爽哉爽哉。

日暮时分,领事馆在灯光的照耀下更加熠熠生辉。

漫步领事馆的栈道,我们又幸运地欣赏了一回绝美的西子落日。

不远处,往来旗津的渡轮穿梭不息。

一看时间不早了,我们便叫了出租车去了驳二艺术特区

驳二艺术特区原本只是平淡无奇的码头仓库区,因各种创意雕塑、涂鸦及不定期展演的注入,而成为高雄最具特色的创意基地。可惜我们来的有点晚了,大多数店铺都关门了,本来还想看颠倒屋的特展的,无奈有点远,而且估计也关门了,就没去~

索性就园内走走,好在这里有一家我爱的店铺——诚品,果断买买买~

驳二溜达一圈后,我们决定看看高雄的商场,于是叫了个uber去了太平洋sogo~

sogo的衣服品牌比较少,偶尔可以看见一些日系品牌比如earthmusic这种,没有太多勾起人的购买欲望。不过萍姨说,听来过台湾的小伙伴说,这里的鞋子不错,很舒服,要不一起去看看。

于是我们直奔鞋子柜台,试穿了下这里的本土品牌magy,orin等,果然每一双鞋都舒服得不行不行的!主要是台湾的鞋子底部都有软垫,非常舒适,犹如踩在棉花之上。于是,大家就在这里买了好多鞋子犒劳自己辛苦一天的脚哈哈~没想到一通买买买,再办理完退税(退税的时候,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出来已经十点多了,战斗力爆棚啊哈哈!

回西子湾的时候,忽然想起每次经过美丽岛,却一直没见过这个最美穹顶。于是,我们特意绕路去围观了下~但是要拍摄穹顶全貌,必须要刷卡出站才行,否则角度总是不太好。

美丽岛站是以1979年12月10日在此地爆发、震惊台湾社会和影响民主运动发展的美丽岛事件为名。本站由日本建筑师高松伸所设计,以祈祷为主题象征。车站内部之公共艺术作品—光之穹顶,乃由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Narcissus Quagliata)亲手打造。美国旅游网站“BootsnAll”于2012年初评选全世界最美丽的15座地铁站,美丽岛站排名第二名。

每个走到这里的乘客一定会被天花板上直径长达30米、面积660平方米的“光之穹顶”的美轮美奂画面所吸引。据说,这个穹顶之上共有1252面“窗子”,共用了4500片“窗面”,号称全球最大的琉璃公共艺术。

虽然网上看过很多穹顶的美图,但是亲临现场,感觉更为震撼。

6. 畅游小琉球 环岛乐不停

这一日一早,我们便从碧港良居出发,搭乘酒店短驳车前往高雄左营站

不过刚开出一会儿,跟工作人员聊天的时候,她说:“哎?!你们居然知道小琉球啊,不过去小琉球为什么要到左营坐车呢?那里更远了耶,从酒店这里出发更近一点啊。”

当时我就(゚Д゚≡゚Д゚),后来我们又绕回了酒店。我查询了下后发现,果然如此,之前功课没做足,看到民宿老板给的贴士(高雄左营搭车大概800台币,从高雄火车站搭车600台币),就想当然觉得搭捷运去左营更方便,其实高雄火车站那里叫车更方便也更近啦~于是我们又辗转去了高雄火车站

这里果然比酒店那里叫车方便多了,很多的司机都在等客人,最后找了一个黄先生,搭上了他的七人座taxi~不过价格么,去的时候他要价700台币一部车(理由是,就载我们四个人,不拼车,空间更大,若是跟其他人拼车就600台币)。听说我们第二天还会从小琉球搭车回高雄左营,他立刻表示可以来接我们去左营,价格是800台币(这和老板提供的价格差不多了),于是就这么愉快决定了!

黄先生一路把我们送到了东港码头,我们拎着行李走到民宿对口售票柜台,报上民宿的名字和本人名字,即可兑换船票,不过船票上还得写上本人的电话才能上船。

“还有两分钟,正好10点10分有一个加出来的班次,你们赶紧!”工作人员热心提醒道。

我们立刻拽起行李,直奔轮船。

两分钟后,轮船准时启航。

我们在船上遇到了热情友好的小琉球阿伯,他很热情地给我们介绍小琉球的风土人情,还骄傲地说了一句:“我儿媳妇也是你们大陆的哦,是周口的呢!”

没想到,会有大陆姑娘远嫁到小琉球上,真是意外呢~

如果怕晕船的话,其实可以站在外面吹吹海风。

不过航行时间很短,大概不到30分钟,我们就抵达了小琉球

一下船,我们就找到了着民宿字牌的工作人员。随后,大伙跟着他一起来到了租车点。

我们本来的package里是包括了两部助动车的,不过萍姨和慧姨对于助动车并不熟悉,不敢两个人一部车。就在我们一筹莫展,不知所措的时候,工作人员说:“你们会开车吗?我们这里有一种高尔夫球车,你们要不要试试?”

平日里一直开车的萍姨义不容辞地上了车,试开了几下,立刻就掌握了~于是,我们就加了大概1200台币,租了这部超大的高尔夫球车啦!如果大家单单来租这个车是2000台币(24小时),租助动车的话是500台币(24小时),租机车的话好像是400台币(24小时)。

ps:虽然贵了不少,但是我们后来一致觉得很值得,不仅防晒了,人还轻松了很多,而且在岛上真的是超级拉风啊!

ps2:小琉球治安很好,租车摊工作人员跟我们说:“这里你们放心啦,钥匙插在上面人走掉都没关系!”虽然,我们最终都没敢这么干哈哈~

屏东那边海水还是比较深蓝色的,一到小琉球这里,立刻变成了浅蓝色的海水,美美的~

本来前几天还遭受台风重创的小琉球,这一日早已不见淅沥沥的小雨,取而代之的是蓝天白云~

rp好到没朋友哈哈哈!

我们的民宿离码头大概1000米,租车摊老板带着行李在前方给我们带路,我们开车高尔夫球车跟在后面,不一会儿就到了~

不过小琉球部分路段比较狭窄,开车务必要小心往来行人和机车。

民宿就面向着大海,距离海边不过也就100米的距离,更是观看日出的好地方~

因为是工作日,所以民宿只有我们四个人入住~老板娘免费给我们做了房间的升级~

另一间本来比较偏的海景房,升级为四人豪华海景房,简直赚翻了~

屋内设施齐全,也比较干净整洁~空间也超大的~

老板娘还细心地跟我们确定了浮潜(300台币/人)、潮间带活动的时间,并且拿出地图很认真地跟我们讲解了岛上各种景点、餐厅,并且提醒我们何时日落,哪里看日落更好等等。

拿着地图,背上背包,我们开着车上路啦!一开始驾驶的时候,得有个适应阶段,因为这个车的刹车比较木讷,用猫妈的话来说,就是“简直像个木板…”,不过后来萍姨真的就是越开越好了哈哈~

小琉球的主要交通道路,就是【环岛公路】,景点都在这条公路上分布。我们抵达的港口就是白沙观光港,沿着主干道可以环岛一圈。

午饭我们就随便找了一家日料店——琉球番享用了~

记得刚在轮船上的时候,当地的阿伯推荐我们一定要尝一尝鬼头刀。这是当地的一种特产鱼类。

长相如下图:

于是,我们点了一份鬼头刀寿司。不过吃起来口感并没有什么与众不同哈哈~鱼肉比较细腻~

饥肠辘辘的时候,来上一份烧肉饭,也是超满足的!而且这里的肉量还是蛮大的,汁水味道不错,本身肉片略有一点柴,但是蛮下饭的。

烤鲑鱼肚,挺肥美的~

玉子烧,这个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味,不过也算是中规中矩~

这家餐厅总体的口味呢,还算可以,但不够惊艳~不过烈日炎炎的中午,能顺利找到吃饭的地方,也是不容易了哈哈~

吃完饭后,我们算着时间,发现离浮潜还有一会儿,于是决定先去附近的地标——花瓶岩看看~

考虑到小琉球道路比较窄,路线也不明朗的情况,我们决定把车停在餐厅那里,步行过来~其实也并不远,大概就四五百米的样子。

小琉球街道两旁的房屋,五颜六色的,颇有点童话色彩。

位于灵山寺前的花瓶岩为小琉球最为著名的地标,其形成原因为海岸珊瑚礁受地壳隆起影响所抬升,因中段长期受海水侵蚀而造就头大身小的特殊形状,加上顶部生长臭娘子以及盒果藤等植物,远观像插着花草的花瓶,因而有了「花瓶岩」的名称。

花瓶岩旁还有一颗爱心石哟~

慧姨的丝巾成为了大家凹造型时候最好的道具~

下午一点多,我们回到了民宿,浮潜的老板也驱车过来接我们了~我和萍姨这次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参与浮潜,不过我们还是开车送猫妈和慧姨一起来到了浮潜地儿。

因为没有具体的指路牌,但是没记错的话,浮潜的地点在厚石魚澳。

教练一对四,带领着学员们下海。

浮潜的价格是300台币/人,时间大概是1.5-2小时。

教练不仅负责教授浮潜技能,还会给学员拍照留念。他还会把相机给学员,让大家各自分散拍个够。最后,这些照片就会做成光盘,分发给大家。

猫妈生来对水有点恐惧,试了好几次,发现总是不能顺利漂浮起来便作罢了,最终决定就在近岸浮潜玩玩。慧姨则是跟着教练前去百来米开外的地方,浮潜了一把。

据她介绍,不仅看到了大海龟,还看到了水底纵横交错的沟堑,五颜六色的珊瑚以及色彩斑斓的鱼类~想想就好棒啊~~不能跟大家一起浮潜真是太可惜了喵~

ps:小琉球兰屿绿岛台湾其它离岛不同,是属于珊瑚岛,岛上随处可见出露的珊瑚礁石灰岩。所以踩在这里的沙滩上,还是挺疼的……大家最好穿厚实的鞋子啊~

下午三点多,我们回到民宿,休整了下,穿上了民宿提供的胶鞋(如果你的凉鞋底部比较结实也可以),准备前往潮间带活动。

这里先简单介绍下潮间带。所谓潮间带,就是指大潮期的最高潮位和大潮期的最低潮位间的海岸,也就是海水涨至最高时所淹没的地方开始至潮水退到最低时露出水面的范围。

小琉球海域的鱼类资源丰富,鱼类至少有631种,软体动物约468种。甲壳类虽然数量较少约53种,但有些种类数量可观且色彩丰富。像我们这一日来到潮间带,见到的最多的潮间带生物应该就是梅氏长海胆和寄居蟹啦!

潮间带活动地区在杉福湾,会有专人带入潮间带活动区域。

我们的潮间带导游叫龙虾哥,一个晒得黝黑、风趣幽默的小琉球蜀黍。他先到各个民宿接上要参加活动的游客,然后在最前方骑车带领着大部队前往潮间带的活动区域,队伍浩浩荡荡,蔚为壮观。

清点人数、交代基本守则后,龙虾哥就带我们去活动啦!这一日的潮还是比较大的,所以水基本没过小腿,有几个大浪袭来的时候,不少人身上包上都被打湿了。

龙虾哥在海里寻找当地特色生物,准备给我们做讲解。

“这是什么?你们很多人爱吃的。”龙虾哥像变魔术一般从海里捞出了一个海胆。

“海胆!是海胆!”有人激动地答道,目光炯炯有神。

“没错,这个海胆的牙齿,你们看到了吗?就是这个白色的部分。”龙虾哥又捞起了几个海胆,给大家一一摸一摸。“摸一下,记得放水里浸一下,否则海胆容易缺水死掉。”龙虾哥嘱咐道。

“你们如果想知道这个海胆有没有毒,怎么办?谁知道?”龙虾哥忽然抛出个问题,见大家一脸茫然,他忽然风趣地说道:“很简单哈,直接拉起你旁边的人手去摸,如果他倒下了,那就是有毒,没倒下,就是没毒!”

众人笑作一团……哈哈哈!

当然,龙虾哥之后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区分海胆是否有毒,如果被弄伤,该怎么处理。

现场有人从海里捞出了一个超大的海胆,在跟龙虾哥确认没有毒之后,大家纷纷与之合影。

还有粉色的海胆哦!超萌哒!

用龙虾哥手中的方形玻璃“神器”可以清晰地看到水下生物的情况。

这是与小丑鱼共生的海葵。

海葵的触感很好,像一个毛茸茸的地毯。若是用手贴着海葵,还有可能被它吸住哦!

小丑鱼又被称为海葵鱼,它们并不怕海葵那些有毒的触手,一遇到危险,他们就会立即躲进海葵的保护伞下。但是海葵也有它们的天敌,比如蝶鱼。鲽鱼专吃海葵,这时小丑鱼就会挺身而出,保护海葵的安全,对蝶鱼展开猛烈的攻击。小丑鱼会拣食海葵吃剩的饵料,同时它们也会为海葵除去泥土、其他杂物和寄生虫。

这里的海水清澈见底,你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海底生物。

龙虾哥时不时就会从水里捞出一些海洋生物,给大家做讲解。不过他也告诉大家,不能随意自己去捕捞相关生物,一是海里很多生物带有毒素,容易中毒,二是潮间带的动植物都是受到保护的,如果谁悄悄带走被发现的话,要受到重罚。

海里的小螃蟹。

寄居蟹,时不时可以看到它们探出小脑袋。

半个多小时的潮间带活动中,学到了超多的海洋知识,龙虾哥的博学与幽默也令人难忘~

在杉福湾参加完潮间带后,已经五点多,差不多是观赏夕阳的好时候啦!

本来龙虾哥的同事要送我们回民宿的,我们看着时间尚早,加上手里有地图,便打算自驾环岛玩玩。和龙虾哥他们告别后,我们按照谷歌地图的指示,一路开到了观景的最佳地点——落日亭,正巧赶上了海上落日。

远处的红太阳,慢慢西移,渐渐沉入水中。

天空中红霞满天,落日余晖,美不胜收。

在来落日亭的路上,我们不仅邂逅了一座希腊风格的711。

还在这里发现了一对弯腰邮筒。

这应该是最近台风的杰作,据老板娘说,岛上到了晚上,路灯都很少,因为大部分都被吹坏了……所以她嘱咐我们要尽早赶回民宿~

我们一路拍拍停停,不亦乐乎。

淡季的小琉球,人少景美,望着宁静的大海,吹着温润的海风,似乎都有点不想走了。

海边的这个小“碉堡”像不像一个小男孩的脸?

玩着玩着,一眨眼到了夜间觅食的时候啦!我们准备去尝尝老板娘热情推荐的海鲜店,吃一顿小海鲜去~

这家麻花,现场免费试吃,每个口味都挺好吃的~50台币一包,当时就买了两包啊!

回来发现真的好好吃啊!吐血推荐啊!买10包还送1包,可惜不太好带,否则真想多买一点啊~

不过岛上做麻花的人家超级多,很多可以看到现场制作的,大家可以试吃后再决定买不买~这家的麻花比较香,但麻花会略硬一点,推荐海苔味的,真好吃哈哈~

岛上卖的一些小零食勾起了童年的回忆啊~

晚上七点多,岛上不少店都关了,但是有几家海鲜饭店还开着。

我们趁着还未关门,赶紧走进一家。这家具体名字我给忘了,好像带着海鲜两字,不过它就在码头附近那家711的正对面,还蛮好认的。

我们点了4菜1汤,一共是1000台币,由老板娘负责搭配。

芹菜炒鱿鱼,新鲜入味。

这个是糖醋鬼头刀,没想到鬼头刀这样烧,也很鲜嫩,而且酸爽开胃。

来台多日,我们许久未吃新鲜蔬菜了,所以这道看着最平淡无奇的清炒空心菜竟然出乎意料的美味。在小岛之上,还能尝到新鲜的时蔬,也属不易。

三杯蛤蜊,汁水调味非常棒,很下饭。

最后的豆腐鱼汤,也很鲜美,里面鱼肉也不少,有的很嫩,有的略有点柴。

吃完之后,我们瞥见附近的一家冰品店生意超火爆,似乎被一个旅行团包了。

有这么好吃?我们也进去凑了热闹,就当来一份饭后甜品吧哈哈!

店内的装修风格极具海洋特色,桌子的玻璃下摆放着很多的贝壳,模拟了海底的风貌。

老板娘动作麻利、雷厉风行,看着非常干练。

我们点了一份芒果芋头海藻冰。

第一次吃到冰品里还有海藻的!这一份140台币,说是2人份,但4个人share基本也足够了!最有意思的是,她家的勺子居然是贝壳做的,就连盛器都是大贝壳!好赞的!

味道自然是不错,尤其这里的芋头,超美味,香糯可口,我们又加了两份芋头(40台币)。

“你们那么爱吃芋头啊?”老板娘都惊呆了哈哈,不过顺手给了我们好多~

吃饱喝足后,我们又在老板娘店里买了不少鱿鱼丝,味道也蛮棒的~100台币一包~吃吃吃、买买买之后,我们就回民宿歇息啦~

枕着海浪声,款款入眠。

7. 挥别离岛 北上台北 永康寻美食

“猫仔,快起来看,云彩好美!”一早我就被猫妈叫醒了,懵懵懂懂地走到阳台,眼前波澜壮阔的景色立即唤醒了我!

拿起了相机和手机,拍个不停!

凌晨六点多,我们的民宿沐浴在晨光之中。

雨过天晴的早晨,更加美轮美奂。

一旁的景观餐厅老板娘也给我们介绍过,景色一级棒,可惜前几天遭到了重创,关闭了部分景观区域。

金色的阳光洒向海面,美若画卷,谋杀菲林无数。

云彩变化莫测,朝霞满天,如梦如幻。

大家趁着大好时光,赶紧拍照留念~

慧姨当之无愧的pose 女王~随便摆摆都极具美感~

拍了一圈,回到屋内,躺在床上,看着远处的美景,心潮澎湃。其实有时候想想,什么也不干,就这么躺着看看风景,过过悠闲日子也是不错的(王小猫,快醒醒!o(# ̄▽ ̄)==O)) ̄▽ ̄")o )

不一会儿老板娘告知我们可以享用早餐啦!

早餐比较简单,但是味道却非常不错,尤其推荐这个色拉船,炸过的热狗加着色拉酱、鸡蛋、火腿,香脆可口,搭配当地特产的小麻花、米浆和豆浆,超满足~

看着美景,享用早餐,惬意人生,不过如此。

吃完早饭,看着还有小半天时间可以玩,于是我们继续开着电瓶车上路啦!把昨日里没有看到的一些景点都给补齐咯~

这个壁画的区域靠近望海亭,从一旁的栈道也可以直接走到花瓶岩。

再往南开,就是美人洞啦!

岛上美人洞、乌鬼洞、山猪沟三个景色需要门票,联票价格是120台币,其实价格一点也不贵啦~不过我们由于时间比较紧张,就没有买票进去玩了,只能路过看看景色啦~大家如果有时间,可以深入玩一下~老板娘说小琉球值得晚上三天两夜!

美人洞附近也是拍照的好去处~

美人洞位于小琉球西北角,地处背山面海,奇石陈列,岩岸碧波荡漾,海天一色。据了解,该区计有十三景,如:曲径探幽、天外天、蝙蝠洞、情人坪、仙人洞、仙人泉等,每一景各有千秋,具天然风趣,值得细细玩赏。

相传大陆有一对父女出海捕鱼,遇到台风,船漂到美人洞的石头坑,以采山石榴维生,后父女先后去世,因为这姑娘长得很美,因此命名其所居为美人洞。

自美人洞景区一路下来,海景开阔,美景迭出。

看地图下面这是一个度假村~

继续前行就是前日我们参加潮间带的地方——杉福湾啦!

白天的落日亭,也有别样一番景色~

相对而言,最难找的地区是蛤板湾(威尼斯海滩)。

这个沙滩要从主路旁边的一条小道走下去,才能看到。我们开着电瓶车,勉强可以进入,不过两旁的余地却并不多了。

琉球屿沿海主要是侵蚀性的珊瑚礁岩岸,只有几个属于堆积地形的沙岸,其中规模最大的就是位于西部蛤板至乌鬼洞一带的蛤板沙滩。蛤板沙滩属於贝壳沙沙滩,约有一百公尺长,人们可以在此亲近大海,进行浮潜、游泳、玩水等游憩活动。

不过我们来此的时候,天气情况不是很理想,忽然起风了,然后有点天阴了。所以看出去的海水,并不及网上图片看着那么绚烂。

时间不早,我们便往回赶了。但是路并不宽,倒车是个难题,还好当地小伙子都非常热情,主动帮忙倒车完毕,超感谢的~~

回程路上,遇到了“红蕃石”,远看像不像印第安人?上面满满的野草和树木就像他的头发一样。

这块石头附近还有一块巨石被称为“山猪石”或者“老鼠石”,若是开车过去不注意的话,很容易就错过了~那块石头我们看到了却没来得及拍,反正就是背面像山猪,侧面像老鼠,走得越远越明显。

十一点五十,装上行李,火力全开,直奔码头。

这时候的萍姨已经是驾轻就熟了,完全一个高尔夫球车小能手。

这就是我们的租车摊啦~ps:这家租车摊还蛮好找的,就在码头旁边,一座庙宇的边上。

白沙观光港,彩虹色的建筑,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更美了。

风云变化,远处的云彩已经开始逐渐变深,海边的风也越刮越猛,似乎台风将至。还好我们要离开啦,否则台风一来,真的就会被困在岛上了……

这就是我们要乘坐的民营客轮啦~

来的时候,我们都是站在甲板上看风景的,不过回去的时候,感觉变天了,怕是甲板上站不稳。于是我们选择了下层的船舱,找了个位置坐下。

事后我们感叹这个抉择的英明,回程的浪大得不得了,估计站在外面要被大浪打湿了。另外,船上实时播报的新闻显示最新的一个台风的确正在往台湾靠近,怪不得天色骤变。

在坐上轮船前,我们联系了之前送我们来的黄先生,他说会准时在码头等我们。出来找了一下,果然找到了一辆车,虽然司机变了,但是正是黄先生安排来接我们的~车厢更宽敞,司机的驾驶风格也更稳妥。

一个小时后,我们就到高雄左营站了,一路非常顺利。

在给这位柳先生拍照的时候,他说记得要把车厢后面的电话一起照进去哦哈哈~

抵达左营后,本来想像台北一样,排队兑换指定席的,但是一看,哇哦,超多人的!于是,我们决定坐自由席,这样就不用排队了,直接拿着三日券的小本子人工进站即可。

而且左营是一个起始站,自由席车厢共有三个(10-12车厢),怎么都应该有座位的。看准班次后,我们去买了高铁便当,先吃起了午饭~

高铁便当盒就不是传统的那种竹片做的了,但里面的内容却一点都不少。我们买的这份不仅有炒粉干,还有一块又大又薄的黑椒猪排,味道蛮不错的~价格也是100台币。

我们提前了二十分钟下去站台,这时候保洁人员正在井然有序地打扫车厢。

这里值得提一句,高铁保洁人员的效率简直惊人,整理车厢时,手脚麻利,动作规范。每个人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了所有保洁项目,并且一起掐着表,准时踏出车厢。动作整齐划一,训练有素,着装统一,十分专业的感觉。

下午三点多,我们北上来到了台北~这一日我们住的地方靠近捷运东门站,捷运站一出来,发现天气晴朗~按照地图的指示,步行去了酒店——星辰饭店

之所以选择这个酒店,不仅因为价格适中,交通便利,而且它离永康街不远~

酒店的庭院风格有一点点日式的,整个酒店并不大,但是小而精。

我们定了一个大床房一个双床房,不过由于房间比较紧张,酒店一开始先只给了我们一间房。后来才知道,酒店原来是想给我们安排在同一个楼层,所以在等一些客人退房。我们考虑了下,可以分开住,便告诉了酒店,不一会儿酒店便给我们安排了一间房。

双床房在五楼,拉开窗帘,远远地可以看到台北101。景观不错,但是屋内稍微有点狭窄。

大床房在三楼,虽然同样的位置,但是看不到101,不过屋内显得较为宽敞。

放下行李,简单洗漱后,我们便冲着美食出发啦!

永康街是位于台湾台北市大安区信义路二段上的著名美食街,介于金山南路与新生南路之间,因巷弄之间有许多著名餐馆或小吃而闻名。果不其然,一路上能看到度小月、鼎泰丰等老字号的身影。

除了有不少餐厅,这里还有一些特色小店、美妆小铺等,值得一看。

下午时分,最想吃的就是甜食啦~之前做攻略的时候,被【思慕昔】所吸引,发现在永康路这里有两家店。我们去的是本馆,也就是老店。远远就能看到门口排满了人~座位区域都满了,但是站立食用区域,还有不少空位,于是我们分头行动,萍姨慧姨去占位,我和猫妈去买吃的~

思慕昔是永康街上的名店,主打产品就是招牌芒果雪花冰(210台币)。

据说这是源自一位知名科技公司的产品经理,在西雅图当小留学生的时候,因为偶然的机会尝到了很像台湾芒果冰沙的「Smoothie」,那种兴奋的感觉剎那间拉近了与家乡的时空距离,彷彿听见故乡卖冰阿姨的爽朗笑声近在咫尺,让他感动的那一刻多年来都从未忘记,于是引进了这款「Smoothie」鲜果昔。

虽然外观很像一般的冰沙,但是他家的冰更为细腻,入口即化,十分绵密冰爽。冷饮表面还加入了芒果、炼乳等配料,吃来更为酸爽可口,乃是解暑的利器。

不过这个芒果冰挺大的,我们四个人share了一份~每份会送一个小勺子~

就在思慕昔对面,也有个大排长队的摊位——天津葱抓饼。

葱抓饼听起来和我们常吃的葱油饼有点像, 现场可以看到男员工制作葱抓饼,拍饼动作干净利落,还发出锵锵声响,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有的围观群众就像我这样,充满好奇,于是排着队买一个尝尝~

据了解,天津葱抓饼的面团制作方式与葱油饼一样,面皮加入酵母发酵,发好后将面团切成小段、拉开面皮,并加入调味料、青葱、油,再卷起来包进塑料袋里松面,15公分大小的葱抓饼先放在锅子上煎,最后再用煎匙、铁夹快速边拨边打,形成蓬松感。

永康街的葱抓饼价格亲民(原味25台币)、生意好、人气旺,员工也分工明确,有专人制饼、装饼、收银等等。拿到饼之后,建议再自己加一点旁边的酱料(类似甜面酱)会更好吃哦!

一份甜品+一份葱抓饼一吃,肚子又饱了,真是感叹战斗力不足啊~~

台湾剩下时间不多了,我们打算买买买,收一些伴手礼,带给亲朋好友~

之前萍姨说好吃的小鱼干在超市也有卖,但是价格略贵,我们一搜索发现台湾也有家乐福,而且24小时营业,便打算去看看有没有值得买的~二话不说,便上了公交车,目的地——家乐福!

临近双十,沿途洋溢着节日的气氛。

台湾的家乐福,品种也不少~价廉物美~买买小零食还可以,比如杏仁小鱼干(价格比外面便宜近三分之一),比如土豆面筋,但是买凤梨酥等伴手礼的话,还是得擦亮眼。家乐福里的牌子都比较小众一点,并不是很有名,味道感觉也不能跟大品牌的相媲美。于是我们买了一些小点心之后,又回到永康街的维格饼屋再去采购一些~

台北的家乐福面积挺大的,好几层楼~在这里感觉买买小零食倒是不错,比如万岁牌小鱼干(比外面价格便宜三分之一),比如土豆面筋等等。但是要买凤梨酥等伴手礼的话,还得擦亮眼睛,因为这里的品牌相对小众,无论从包装还是味道上来说,跟大品牌比还是略逊一筹。所以我们简单采购后,还是打算回到永康街的维格饼屋再去买点伴手礼。

永康街之前,我们先去了宁夏夜市,毕竟来到台湾这么多天了,真正的夜市还没来得及逛呢!

台北宁夏路因位于台北城的西北方,光复后即以大陆西北方省份“宁夏”为名。宁夏路为日治时期建成圆环的延伸,属于大稻埕商圈,大稻埕与艋舺、(台北)城内并称为台北三市街,繁华商业活动可想而知。

早期台北,圆环夜市美食首屈一指,宁夏夜市因邻近圆环而兴起;圆环没落后,不少摊商转至宁夏夜市贩卖,以道地的传统美食闻名,料多、味美而且价格实在,吸引不少老饕、游客前来大快朵颐。

宁夏夜市还曾获评“2015十大北台湾夜市”冠军,口碑也非常好,是在地人光顾较多的人气夜市。

不过一走进夜市,琳琅满目的摊位真的是看花眼了,都长得差不多哈哈!之前攻略上那些人气摊位,感觉比较难找,遂作罢,看到什么就吃什么吧!

蚵仔煎是萍姨念叨了很久的台湾小吃,一直不知道长什么样子,于是我们第一家吃的便是这蚵仔煎大王。

店内人气爆棚,需要在店外稍等片刻。

门口白发店员现场制作,看得人眼花缭乱,啧啧称奇。

我们点了招牌蚵仔煎+猪肝汤。

蚵仔煎(读做ô-ā-jiān)其实并非台湾特有小吃,在闽南语系地区(闽南、潮汕)自古有之,是一道常见的家常菜,蚵仔煎据传是一种在贫穷社会之下所发明的一种创意料理,是先民困苦,在无法饱食下所发明的替代粮食,是一种贫苦生活的象征。闽南,台湾,潮汕三地基本同根同源,在台湾它最早的名字叫“煎食追”,是台南安平地区一带的老一辈的人都知道的传统点心,是以加水后的番薯粉浆包裹蚵仔、鸡蛋、葱、香菜等食材所煎成的饼状物。

虽然我不是第一次吃蚵仔煎了,但是这家的味道倒是可圈可点的,海蛎放的也不少~

猪肝汤,汤底比较清爽鲜美,猪肝本身很新鲜,没有什么怪味,搭配蚵仔煎食用,倒是不错~

吃完蚵仔煎出来,继续打开我们的美食雷达。

各种烤串、卤味看得人垂涎三尺啊~~

骰子牛的制作过程很酷炫,但是之前在万二家吃的骰子牛有点老,至今有心理阴影,所以没敢尝试……

凡是跟芋头相关的东西,都不会太难吃~

我们买了爆浆芋头,炸得金黄酥脆的糯米芋头泥,里面是流黄质感的咸蛋黄~~好吃~

不过刚炸好比较烫,建议稍微凉下再食用~~咸蛋黄真美味哈哈哈!

品尝各类小吃后,有点口渴,现点了一份芋头牛奶,现蒸的芋头加上新鲜牛乳,再用料理机混合一下,还是非常香浓可口的。台湾的芋头非常粉糯香滑,好想买一点带回来啊~

这家圆圆烧,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老板长得比较圆润才起的名字~

当然,不是啦哈哈!

因为他家的大阪烧做得比较圆,用料也不少,所以得名的吧~

新鲜虾仁个大饱满,数量也不少,看着大阪烧的厚度也是蛮厉害的,我们就四个人来了一份~

新鲜的木鱼花还在不断舞动~味道中规中矩,我觉得若是调料更浓郁一点,会更美味哦~不过这个下肚,非常管饱啊!

松阪猪肉在暖色调的灯光下看起来特别诱人,我们来了一份小份的~大家火速瓜分光了~

萍姨慧姨对此赞不绝口,说是猪肉喷香有嚼劲~

撒上一点点柠檬汁,食用更佳~而且要趁热吃哦~猪肉片得很薄,吃起来也很方便~

这家里长伯是宁夏夜市的固定店铺,也很有名,特色主打是臭豆腐。

不过这时候我们吃的有点饱了,便打算就来一份尝尝味道。原本以为可以入店坐下,后来发现有人均45台币的低消,故而作罢,直接拿着臭豆腐,当街瓜分了哈哈~

炸得金黄的臭豆腐,味道还不错,不过我最爱的居然是旁边的沾酱以及泡菜~泡菜酸辣开胃,超级好吃~

台湾好几天了,还没认真吃过台湾水果,于是现场买了三包现切水果(100台币)。

释迦吃口最一般,相对比较寡淡;莲雾水分足,口感比较清爽;凤梨最为浓郁好吃~多汁又甘甜~

逛了一圈出来,大家都吃得很饱了,但是看到了阿婆饭团还有那么多人在排队,就燃起了排队的欲望哈哈哈!一样来了,那么索性尝一尝,到底味道如何吧!

说着,我们就排入了队伍之中~

现场有一只柯基特别逗,一定要主人喂一口饭团才肯走哈哈!

否则就在那里耍无赖,死活不肯挪动大屁股哈哈!

排了二十多分钟后,总算到我们啦!不过阿婆已经回家休息了,她女儿接着干~动作飞快,一眨眼一个饭团就做好了!拿着手里暖呼呼的,现吃一定超级赞,可惜啊,我们那会儿都饱了,就打算带回酒店吃了~不过最后我因为实在太饱,没吃,猫妈尝了,说是糯米没啥特别,但是里面的油条特别脆,配料也比较丰富,所以好吃。

再度回到永康街的时候,已经是八九点了~心心念念想吃的很多店,排满了人,自己也早已吃饱了……只好等下次再来啦~

肥鳗屋、肥前屋都是我想吃的鳗鱼饭名店啊!

葱抓饼生意是越来越好了~

维格饼家在台湾还是很有名的,我们最后一天走得时候,taxi司机看到我们一人拎着一个维格饼家的袋子还说,你们挺会买的~

他家的产品我基本都尝了一下哈哈,热的凤梨酥真的很美味,不过冷了再吃,就没那么好的口感啦~我最心仪的是绿豆糕,细腻绵软,入口即化,里面还有微甜可口的红豆馅儿~吃了还想吃啊!而且绿豆糕是冷藏之后,更加美味~

永康街的这家维格饼屋,不仅有买大送小的活动,还可以使用支付宝付款,也是棒棒哒!

价格的话,基本都是350台币一盒(凤梨酥/绿豆糕),对了他家还有个肉干(大概350台币),味道也很不错。

逛完维格饼屋后,我们还去附近的康是美买了不少面膜,台湾的面膜真心好(精华液非常多,而且面膜质量也不错),最关键的是价格实惠啊!满588台币,还可以再立减50台币~推荐黑面膜,全程旅行中,用了面膜,回来明显发现,用了面膜的地方,并没有被晒很黑,但是没用的地方……黑了一圈……

深夜的台北街头,飘起了小雨,淅淅沥沥的,似乎在对我们说,别走别走……

7 湾湾拜拜 see you again

即将离开的当日,睡到自然醒,拉开窗帘一看,外面竟下起了瓢泼大雨~

酒店的早餐,还挺不错的,虽然谈不上很丰富,但是我爱吃的小菜一样不少~下雨的台北,有些凉意,一碗暖粥下肚,顿时热乎了起来。

这一日其实本来想要安排去松山看飞机或是去富锦街逛逛的,无奈雨势不小,也没法拖着行李跑来跑去……加上伴手礼买了不少,大家都是大包小包的……考虑再三,就打算附近走走算了~

看了下谷歌地图,发现华山1914文化创意园区就在附近不远的地方,加上之前在台湾自由行微博上看到,10月7日正巧有个玩具展,便打起伞,扎进雨帘,找园区去了!

走到园区附近,便可以看到绵延数百米的队伍!没想到居然有这么多人在排队!

前一晚在ins上看到有人彻夜排队抢限量版公仔的,没想到一个晚上过去,队伍居然那么长了!!

我们排队买了票(200台币一张),以为当场就能进去呢,后来才知道,原来排队买玩具和排队入场是同一个队伍……望着几百米开外的队伍……我们最终只能把票卖给了其他台湾小伙伴……悻悻而去……≧︿≦

早晨九点四十分,园区的大部分商店和展览都没开门……只能随便逛逛啦~

林依晨的新电影要上映了,有点想看呢~虽然电影的名字有点奇怪……

各种小清新的家具,看得好心动。

特色的餐饮店,也好想坐着来一份美食!

这家木质八音盒在内地卖的很贵呢,在这里,不仅有品种超多的八音盒,还可以自制一个独一无二的哟!可惜还没开门……ps:在故宫还看到过几款他家出的故宫限定款!

琳琅满目的配件任君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