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丽水行,大美浙南

良言 (嘉兴) LV.11
2016-10-27 21:22 1888/8
  • 出发时间/2016-10-03

前言

楼主外号大宝,之前有篇苏梅岛的蜜月游记,接触了蚂蜂窝之后发现抽时间把出去的所见所得写成短文比单纯拍照留念更加印象深刻。所以写这些游记更多的是让自己以后无聊时能翻出来看看,回忆一下之前的经历,其次也是为自由行的伙伴支点招,让大家在规划时有点借鉴哈

丽水

丽水,古称处州,浙江省最大的地级市,位于浙江省西南部,丽水景宁县是中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
国庆因为老爹只有三天假,所以可供选择的目的地就少了许多,适逢现在丽水经常被身边人提及,浙南多山,风景秀丽。

大宝君生活在杭嘉湖平原,许多时候和小伙伴商量去哪里浪,我们更多谈到的是出境游,海岛游,国内则是云南四川贵州这些闻名海外的旅游省,然而殊不知在我们身边就有许多不错的选择。

出场人物

趁国庆休息,组织了一次全家旅游,也算让他们老两口多见识见识外面的世界

所以本次出游团共计四位,以下是我们的简历:

楼主本人,时时刻刻想出来浪又苦于没有多少假期的苦逼上班族一枚,刚买单反拿出来现一现

小宝君,老婆大人,这摆拍甚是专业范儿哈

我家老头,中老年宅男,很少出来玩,这次体验应该会让他喜欢上旅游

母上大人,刚退休,一直想和中老年宅男出来玩,无奈每次都被宅男以工作太多拒绝,这次国庆在我的推波助澜下得偿所愿。(笑话,车票都买好了还能不去,啊哈哈)

出行安排

丽水其实开发出来的景点很多,蚂蜂窝上就有遂昌的南尖岩,独山村,神龙谷。云和县的云和梯田和仙湖宫,莲都区古堰画乡,缙云仙都景区等。这些景点相对较分散,耐心走一遍的也要一周时间吧。像我们这样短短三天时间只能有选择性的玩了。
如果小伙伴们和我一样不打算全走一遍的话,以下两条路线二选一:
一、丽水遂昌县三日(南尖岩、遂昌金矿、独山村、神龙谷)
二、云和梯田、古堰画乡、缙云仙都、景宁畲乡。
因为国庆前夕遂昌山体滑坡很严重,在安全考虑下我们选择了第二条路线,畲乡由于时间和山路问题,就没有去

DAY1:嘉兴——丽水——云和,住宿云和田园牧歌农家乐
DAY2:云和——古堰画乡,住宿画乡(大港镇)兰亭民宿
DAY3:古堰画乡——缙云仙都鼎湖峰景区——丽水——嘉兴

交通

国庆出来玩什么最重要,那就是不要被堵在路上。
为此楼主选择了高铁加租车自驾的方式,具体而言就是从嘉兴坐高铁到丽水站(大概两个小时),然后在一嗨租车租了辆朗行。
关于在丽水租车的话,我觉得有必要提一下:
1、节假日租车越早越好,临近国庆的时候有些地区的车价会翻倍
2、既然租车了出行前千万记得把驾照带上
3、神州租车好像暂未开通丽水站,所以只能选择一嗨,但是不知道是否因为国庆订单多,用车紧张关系,拿到的朗行车况不是很好,所以如果不是节假日,自己开车去丽水也是不错的,不必租车
4、由于嫌麻烦,大宝君租的时候选了满油车,其实全趟开下来的话只要半箱油。

云和梯田

云和梯田是我们丽水行的第一站,梯田日出也是大宝君选择来丽水的一个原因。之前和小宝去桂林龙脊梯田的时候也和日出擦肩而过。各位看官可能想问我哪个梯田更胜一筹,我的回答是各有各好,哈哈
桂林是四五月,那时的梯田刚灌水,而国庆梯田已经泛黄,都很赞。好的梯田景区一年四季都有不同层次的美景。

丽水站拿好在一嗨租的朗行以后直奔云和田园牧歌农家乐,大概开了将近两小时。由于丽水的高速过隧道只能80,平常路段也是限速100,下了高速又有半小时左右盘山公路,两车交汇时真得非常小心。并且遇到几处小微山体滑坡。所以说这次去云和路况不是很理想,还好没遇到堵车,估计都被遂昌的山体滑坡报道给吓跑了。

此行的第一个落脚点——云和田园牧歌,云和县的网红民宿。老板人很实在(人家貌似还是党员),说是创办的比较早,所以选择他们家的多。其实我觉得吧真相是这样的:
1、此处靠近九曲云环,(梯田观看日出的最佳观景台之一,另一个是七星墩,在白银谷)
2、酒店住宿条件比一般民宿好很多,也看到有人黑这家店的,其实大家可以放心选择
3、虽然饭菜要价稍贵,(白饭一人2元,餐具一人2元也是没谁了),但是菜量还是挺足的,并且味道很好,香菇是丽水特产,老板亲自烧的香菇很赞。不是蓝瘦的
4、此处有一条小道可以直达景区,大宝君一家四口二进景区愣是没花钱。

第一天比较阴沉,难道看到太阳公公,不过山上空气还是很不错滴

蓝天白云

不明植物,后经科普貌似是菖蒲,特别像烤肠

第二天四点闹钟,推开窗外面还飘着一丝丝小雨,心想这次看日出的计划又泡汤了,索性窝回去补觉。哪知道其它房间的一行上海朋友仍旧锲而不舍,十几个人开门关门,俨然搞出了一副早晨七八点的景象。翻来覆去睡不着的我们干脆就加入到他们的行列中去了。
其实很感谢他们,要不是他们我肯定睡过去了,也会错过接下去的美景。
凌晨四五点,乌漆嘛黑也就没有拍下他们的照片,是几个老师带着学生们出来拍照的,估计是某个学校里的摄影社团吧。
这里提个醒,凌晨从小道上去最好结伴而行,基本摸瞎,记得带手电筒和一次性雨衣以备不时之需。

到达九曲云环以后,过了一会儿东侧天空开始泛白了。

天空开始泛黄,梯田下面的雾气开始聚集上来

梯田下面已经有人开始做早饭了,有烟。

虽然日出没有了,云海还是如期赴约了

这阳光像是洒下来的有么有

许愿树下小宝留个影,你这是啥表情,又没看到日出比较无奈吗,哈哈

我也来树下留个影

来来来,留个合照,虽然是背影

古堰&画乡

回到田园牧歌吃了早餐休整了以后,再下山往丽水方向开去古堰画乡,一个传闻有很多美院妹子写生的地方

首先给大家普及下,古堰画乡其实是两个地方,隔着瓯江两岸,一个是画乡,在画乡码头凭景区门票乘船可以去到对岸古堰村。
进入景区以后,走手边有个巴比松油画馆,馆内在展览某些获奖作品,抱着不看白不看,看了也白看的心态,我们还是进去转了转,貌似还人手一个糍粑。果然是有品位的一群人

萝卜丝饼五元一个,味道么凑合吧。比那些山寨缙云烧饼好多了

青瓷,估计离龙泉比较近,家家户户都卖青瓷。没去过龙泉的小伙伴可以考虑入手一些,价格不是很贵,而且在我这个俗人看来还是很美观的

去古堰需要排队坐船,终于在这个环节体会到了国庆出游高峰的感觉,来回两趟排了一个多小时

古堰和画乡两个景区不大,淡季来的话两个多小时就足够了。不必特意订在此处过夜,可能有小伙伴想起早拍瓯江晨雾,渔民坐乌篷船打鱼的景象。这个几率太小,建议不要奢望。
古堰这块的话唯一亮点就是通济堰了。

古堰村内有九棵千年古樟树,这就是其中一棵

文昌

累了,歇歇脚

倪老腌小辣椒

通济堰上真正的主人——白鹭

晚上的大港镇,旦夜幕降临,配上红灯笼,就像回到过去

美校画廊门口的雕像

门神

墙上的油画

其乐融融,走累了坐下歇歇脚

双荫亭,因亭前的两株古树得名,又名罗汉亭,因为亭有十八根柱子,寓意十八罗汉。亭在码头附近,后面都是溪鱼馆。

第二天清晨,因为没拍到梯田上日出的我不死心,故而又早起想看看是否能遇到瓯江晨雾,答案还是NO

早起的好处,拍到的照片内没有那么多游客出镜了
码头边的古樟树

方圆

跟着一位老爷爷出来晨练的金毛,是该减减肥了

由于古堰画乡景区真的不大,而且没有看到一位写生的妹子,连个正太都没有。
所以决定清晨就离开,赶赴这次丽水行的最后一站——缙云仙都。

鼎湖峰

之前一直在犹豫是否这次要来缙云,主要是不确定云和,古堰画乡要花多少时间,最后由于提早离开画乡,给我们留了半天时间来缙云。半天时间只够去最出名的鼎湖峰

仰止亭

黄帝祠宇

每个景区都有的鲤鱼群,不过鼎湖峰里面的鱼群特别多,分布也很广。非常有意境

水很清,倒影也很清晰

美食

丽水比较出门的美食应该是鱼头汤和闻名中外的缙云烧饼,这次丽水行来,让我们印象深刻的美食的话是在云和田园牧歌农家乐里吃到的香菇等特产,画乡鱼馆里喝到的溪鱼汤,当然,烧饼还是缙云县内的味道正宗。

推荐一下这家,生意红火,特点就是各种溪鱼汤。我们点了一条军鱼烧汤,汤汁鲜美,鱼肉也很嫩滑。当然店家的做法有些简单粗暴,鱼洗的不是很干净,鳞片也是不刮的,可能有些小伙伴还是会吃不惯的,那就喝汤吧,哈哈。

收尾

最后还是必须得留点福利啊,就是之前提到的云和梯田那条广为流传的小道。之前看到已经有很多游记提到过可以逃票,但是描述的不是很详细,这次给个路标。PS:有人说从这条小路五分钟上九曲云环是决不可能的,除非你是神仙

首先可以高德导航云和田园牧歌农家乐,(谁让人家是网红,导航上也有)。然后往田园牧歌左手边走,(下坡)走大概50米,就会看到以下这个路牌,没错,乡味园

小道就在乡味园边上,请叫我雷锋,谢谢诶

这次的分享到此结束,写得比较简单,如有疑问可以单独提问,大宝君看到就会回答的

写的不错。简单实用。

2016-10-28 12:06

谢谢前辈

2016-10-28 12:40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28 13:26

引用 zhangqiong 发表于 2016-10-28 13:26:00 的回复:

回复zhangqiong:去丽水吗

2016-10-28 15:26

不租车如果只坐🚃公交车,方便吗

2016-10-31 09:27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0-31 10:02

引用 山阴 发表于 2016-10-31 09:27:55 的回复:

不租车如果只坐🚃公交车,方便吗

回复山阴:也方便的,不过就要算好时机了,有车子总归自由一些

2016-10-31 15:59

引用 良言 发表于 2016-10-31 15:59:10 的回复:

也方便的,不过就要算好时机了,有车子总归自由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