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人生就是一场偶尔有着小确幸的小别离

• 出发时间/2016-02-12

写在前面

首尔之行的确定,在我抑郁很严重的时候。
在那段时间对一切都失去了兴趣,只剩下无休止的失眠和哭泣。
所以不像往常,很早就开始规划行程。只是在春节假期临近的时候觉得,一定要出去走走,要离开一阵子。看是否能像过去一样,清空内存,满血复活。

最后确定首尔,是因为外甥女在仁荷大学念书,这个春节因为签证问题,不能回来。
正好,我们过去跟他们小两口团聚一下。也带去家乡节日的味道,和亲人的问候。

签证:办理韩签比较简单,委托旅行社或者在淘宝上代办。去过美国加拿大、澳洲(不包括团队旅游)、新西兰(不包括团队旅游)、日本(不包括团队旅游)、欧盟国家的申请人还可以走简化程序。

交通:通过比较多方网站,最后订的南航的往返机票,大概2000左右。在韩国的交通主要是地铁和出租。照例用Google map规划行程。

住宿:这次全程Airbnb,住了两个地方。一个是首尔站附近的单间公寓,一个传统韩屋。体验都不错。尤其是韩屋。

餐食:已经是第二次到韩国,对韩餐的确也没有太大期待。头两天外甥女带着我们吃,不用操心,各种锅:部队锅、土豆锅、泡菜锅,初吃还不错,到后面实在也就只是填饱肚子而已了。惊喜是便利店的炸鸡,居然非常好吃;后面两天他们返校了,我们自己觅食,有过非常惨痛的经历。

D1 团聚、炸鸡和土豆锅

出发这天,天没亮就上路了。一个回笼觉还没睡醒,就到了机场。
那天仁川机场很大雾,也没太在意就摇摇晃晃坐地铁到了首尔站去找住处。结果晚上才听说,当天的雾其实大到导致大量国内飞仁川的航班晚点甚至被取消,还有飞到仁川因为无法降落又返回的。实在觉得自己虽然牺牲一点睡眠订了比较早的航班,是个小确幸。

出了首尔站,其实有小小失望。阴雨的天让城市看起来有些萧条,并且不像日本到处泛着小文艺小清新也干净规整,倒是跟国内的某个二线城市差不多。好在虽然是雨蒙蒙,但还比较暖,温度比预期好很多。

跟着地图,爬了一个长长陡陡的坡,找到了我们定的公寓。
一栋两三层的小楼应该是被分割成了多间公寓,没有钥匙,进去的大门和房门都是通过房东发来的密码打开。这是一间独立公寓,在入住的这两天,我们都没有见过房东。
房间比我想象中小,所有的一切都很迷你,但也还算五脏俱全。有独立卫浴,有开放式厨房。起初看到这个房子可以住四个人,以为有两个房间,结果发现并不是,只是有一张床和可以打一个地铺。好在地暖很赞,所以外甥女他们在的两天,四个人也能住下。

刚进屋子时,同韩国其他所有的地方一样,弥漫着一股泡菜味儿,很不习惯。打开窗,把小小屋子里的物件重新摆放了一下,让整个空间看起来更整洁敞亮,感觉便好了许多。

因为有厨房和厨具,接下来两天的早餐,都是DIY。(因为在韩国貌似也没有过早的店啊,吃东西的地方也都是各种锅这样的正餐配置)。
在附近超市买了拉面、鸡蛋、牛奶、水果。
在外甥女的推荐下,买的《安城拉面》,口感很好,煮不烂。回来后发现国内也能网购,稍贵,七块多一包。
另外就是蓝莓很好,个头很大,味道也不错。
超市里各种海鲜也齐全,价格当然也很便宜,尤其下午去折扣力度很大,适合爱吃海鲜的小伙伴。
除此之外,韩国的整体消费是很高的,媲美日本

收拾停当,这一天就是在附近逛逛,熟悉环境,等着外甥女他们下课从仁川过来会合。
首尔站附近生活相对还比较便利,有大型的超市,还有一个乐天(不过没有什么好买的)。
但这边应该不是游客集中的地方,所以附近的各类店铺大都没有中文或者英文指示,又不像日本还能看懂个八九不离十。吃饭还多亏了有外甥女他们。

终于等到他们来会合,出国一年多,小丫头越来越韩范儿,异国他乡见到亲人,很激动。
稍事休息出门觅食,第一餐吃土豆锅。

反正,各种韩餐的店里都是浓浓的泡菜味儿混杂着烧酒味儿,各种韩式的锅也都差不多。土豆锅里有大块的土豆和大块的骨头,然后就是各种食材煮进去,管饱是没问题,热气腾腾的锅子也适合在这样阴冷的冬天。
大大的青辣椒居然是生吃,棒子国的人们也真是粗犷。
比较惊艳的是外甥女的男朋友从隔壁便利店买来的炸鸡,真心不错,更接近美式炸鸡,好吃过去年济州市场里地道的韩式炸鸡。

晚上回住处,走过窄窄的陡陡的弯弯曲曲的坡路,灯光斜斜覆盖在地上,不禁想起了重庆的十八坡,台北九份

D2 大学

每到一处,比景点更吸引我的,是大学。
原本来首尔也没做攻略,对买买买也并没有太大的兴趣。所以第二天,直接去往大学区。

延世大学(Yonsei University)位于韩国首尔,是一所基督教私立研究型综合大学,位列韩国顶尖大学第2位,与首尔大学(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和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被称为韩国大学的一片天(S.K.Y.)。延世大学创建于1885年,是韩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学之一。2011年,该校在亚洲大学中排名第16位,在法国国立巴黎高等矿业学校(EMP)基于各校毕业生在《财富》杂志发布的世界500强企业中担任首席执行官的人数指标进行的世界大学排名中列第89位。2015年,该校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排在第105位。

梨花女子大学(英语:Ewha Womans University)是韩国首尔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建校于1886年,是亚洲AACSB认证大学之一。 梨花女子大学原名梨花学堂,是朝鲜高宗皇帝和明成皇后为纪念当时首先在韩国开创女子教育的循道卫理会医生Scranton的太太而命名的。1948年改名为梨花女子大学。

大学的校园是最美的公园。尤其是梨花女大,到达的时候时值傍晚,学校里灯光亮起,烟雨笼罩下的下沉式图书馆如梦似幻地美,你可以从透明幕墙看到里面一盏盏橘色的台灯下,学子们在安静地看书、学习。在这样的环境下,能不静下心来看书都是很难的吧。

大学附近自然好吃好玩好逛的也很多,我们在一家叫做“食堂”的店里吃了一顿烤肉,物美价廉。
晚餐外甥女带去了一家据说非常好吃的泡菜锅店。店面很简陋,生意却很好,应该是个口碑店。韩国的各种锅,就是看起来味道很丰富,吃起来却很单调,就跟他们的泡菜一样。

D3 壁画村和仁寺洞

去壁画村这天天气不错,但风很大。
这是个小文艺小清新的地方,各色小店散落在山坡上,混杂在居民区之间。适合各种拍照,凹造型。

很多地方都有请勿喧嚣扰民的告示。从首尔回来后不久,外甥女告诉我,壁画村因为游客太多扰民被封了,再次感受到小确幸。
因为风实在太大,我们熬不住躲进了一间咖啡店打发时间。坐了一会儿,天空居然飘起了小雪。真的唯美如韩剧,于是就有了这段小视频。

这一天的中午我终于吃到了石锅拌饭:我最喜欢的韩式料理,没有之一。

下午去了仁寺洞一带,见到不少穿传统韩服的人来这边逛。
但我感觉就很像武汉以前的新民众乐园,商业气息多过传统感。

这天晚餐回到首尔站吃了一顿美式,很不错。
现如今,韩时尚风靡全国,此行我的既定安排之一就是:在韩国理个发。
外甥女说随便一家小店都剪得不错,我就随便在首尔站的购物中心的一家还比较大的理发店剪了个头发。
发型师是女的,还有个助理也是女的。助理负责给我递水,帮我随时清扫脸上的毛屑以及翻译。
整个过程中发型师都会跟我沟通我的需求,提出可选择的建议。比如她问我是想要比较减龄的梨花头还是成熟一点的卷发,我说要梨花头,她笑着说大部分的中国客人都想做卷发。
助理的中文说的很好,以至于我问她是不是中国人过来学美发,她说并不是,她是地道韩国人,只是从小就学中文。据她说,韩国人从小就要选择一门外语学习,英文或者中文。

头发剪完很满意,回国后同事也说很赞,很自然。
RMB160,其实国内的品牌店也差不多要这个价格了吧。

这天晚上外甥女要返校了,这个在家养尊处优的小吃货来到韩国后打工、挣奖学金,每天吃着单调的韩餐想念着家乡的美食。这次春节不能回家,别离时,竟连我都感受到深深的离愁;看着他们小小的身影消失在夜色中,想着她幼时的样子,第一次体会到姐姐那种,孩子大了,越飞越远的牵挂与不舍。

D4 首尔塔和乱打秀

这一天没有规划什么行程,因为要搬家,干脆就买了明洞的“乱打秀”票,结果买票时送了首尔塔的票,于是行程就这么定下来。
早晨收拾好行李出了门,把行李寄存在首尔站,就出发去了明洞,转车去首尔塔。

其实对首尔塔原本是没有什么期待的,因为日本京都塔、福冈塔等等都没有带给我什么惊喜,所以后来在东京,也就远远看了一眼东京塔。如果不是增票,此行应该是不会安首尔塔的。
结果,却是意料之外的惊喜。

首尔塔不像福冈塔,京都塔在市区,而是在郊区的山上。然后小细节是,我发现转乘公交车下车的时候并没有从我的卡里刷走路费,发消息问外甥女是什么原因,原来这边在一定时间内各种公共交通之前的转乘,都只收第一段的费用。
这倒是个人性化和低碳的政策,值得推广。

这天阳光正好,天空很蓝,郊外空气清新,视野开阔又清晰。
首尔塔的360度观景台,首尔全景一览无余。环形玻璃上印着不同国家的名字,以及到首尔的距离。而最惊艳的,是这个红唇。
前一天正好是情人节,原本老夫老妻的不在意这个。然而这扇美丽的窗,却给了我恋爱的甜蜜感觉。
又一个小确幸。

首尔塔回到明洞,观看有名的乱打秀。
这个表演的确是不分男女老幼,来自哪个国家,都能把你逗乐的欢乐秀。
而我印象最深却是暖场的开头。
通过幕布提示所有观众,跟隔壁左右的邻座打招呼、握手、以示友好。
不知为何,这个环节让我很想哭。大概是,这么久抑郁作祟,感到人世清冷,久违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和友善。

这一天剩下的时间也就在明洞度过。这里是购物的天堂,几乎每家韩妆店,只要你进入,都会赠送面膜或者小样。买东西的赠品也多的惊人。

晚上我们便搬到了位于江南区的韩屋。
这里很安静,房子像个小小的四合院儿。
房东是一对年轻的夫妇。先生学图书馆学,妻子在家打理民宿。我们预定的原本是一个单卧房,入住时友善的小两口说正好腾出了一个套间,有独立的洗手间可以让我们更方便,就给我们升级过去了。其实除了有独立洗手间,这个卧室还联通书房,我们实在是欣喜又感动。

房东家还有两只猫,这也是当初我选定这家民宿的原因。身为猫奴,出游期间只能把猫寄养在朋友家,看到这两个不怕人还主动跟人亲昵的小家伙,还挺想念自家的那只。

收拾后我们出门觅食,觉得在居民区应该能觅到地道的韩餐,找来找去,选了一家人比较多的,也是吃各种锅子的店。但整个店没有任何中文或者英文的菜单,大婶儿也不会讲英文,店里大部分是韩国大叔,点着海鲜锅喝着烧酒,我们不爱吃海鲜,看到门外招牌上有个图片是一锅鸡,心想这个熟悉的食材做出来的料理应该比较安全,不会太奇怪和难吃,于是就点了它。

点完才发现这锅鸡比那些海鲜锅都贵。位居菜单头牌最贵的那个就是它。
一分钱一分货,只要好吃,贵也没所谓了。
然而结果是,难吃到哭~~~红红的汤汁寡淡无味,连泡菜都没什么味道。鸡用的是冷冻的鸡腿,很大块,一样的没有任何味道。
唯一还能吃的是锅子里的土豆——不得不说,土豆真的是国际美食,怎样都不会太难吃。
于是,就着土豆咽着米饭填报了肚子,虽然觉得鸡肉还剩下那么多很浪费,还是无法违背吃货的良心把它们消灭干净。

D5 大雪

早晨起床,飘起了大雪。北方才有的这种大雪。
大颗大颗密密的雪花飘过屋顶的瓦片,飘进小小的院子。
真的特别美。
在韩屋门口拍下的照片也特别有感觉。

虽然很美,但大风大雪的也很冷。不宜在户外活动。于是安排了购物。
在新罗免税店逛了逛,
下午雪停,间或还有点小阳光。便又去明洞走了走。

D6 别离

这间韩屋也有单独的厨房,不过最后一顿早餐,就没有煮泡面了。
在隔壁一家很Q的饭团店买了很Q的带馅儿的饭团,卖饭团的欧巴还热心地告诉我们,饭团要压扁扁再吃。搭配上超市买来的米酒,这顿早饭,总算慰藉了昨晚失望的胃。

最后这一天就在附近随意逛了逛超市。发现了一个旧货市场,倒是见到了许多老物件儿。

下午收拾好行李准备走,掏出身上仅剩的韩币看是否够搭公交车,结果差400韩元(约合5块钱人民币),思来想去,决定跟房东借一下看看。结果房东很爽快地借了我们1000韩元,还把我们送到了公交站。边走边聊中,还得知他先生之后会到武汉做学术访问。真是有缘千里来相会。

原本跟外甥女说,走的时候不用到机场送了。她还是带着男朋友去了。
安检出境的时候,分明看到她眼中泪光闪动。
人生啊,就是一场一场的别离。

最后说点儿啥

此行没有去釜山,没有滑雪,很多知名的首尔的景点也都没去。
但这五晚六天的生活,同以前任何一次出行一样。让我暂时离开了现实的生活。享受了片刻的安宁。
总体来说,作为消费差不太多的国家,无论是人文、景色、美食、购物、娱乐等各方面,韩国的体验都不如日本
只是,既来之则安之。心安处,即是家。

2016-10-28 16:19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0-28 17:25

引用 standrewsscotland 发表于 2016-10-28 17:25:56 的回复:

回复standrewsscotland:是的呢

2016-10-28 17:32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